1984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整党的一个重要课题
——清华大学党委认真抓好彻底否定“文革”教育的调查
新华社记者 朱述新 刘林春
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按:清华大学党委在整党中把彻底否定“文革”作为一个重要课题来抓,由于指导思想明确,方法对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们的经验值得即将开始第二期整党的各高等院校和其他单位借鉴。
认真抓好彻底否定“文革”的教育,消除隔阂,增强团结,调动人们的积极性,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顺利贯彻,都有不可低估的积极作用。实践证明,只要摒弃“文革”的一套“左”的错误做法,恢复和健全党内民主生活,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倡同志式的谈心、交心,启发每个党员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总结经验教训,就能把广大党员的认识真正统一到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的决议上来,达到从思想上消除派性,增强党性的目的。那种认为进行彻底否定“文革”教育会引起纠缠历史旧账和新的隔阂的担心,是完全不必要的。
清华大学党委在整党的学习阶段中,发动全校各级党组织以及全体党员,认真开展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学习和讨论,把它作为整党的一个重要课题来抓,效果很好。

整党学习开始,清华大学校、系两级党员领导干部一百多人,首先进行以彻底否定“文革”的学习,边学边议,统一思想,在此基础上,各自总结经验教训。在一次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上,校党委书记李传信联系自己在“文革”中的经历提出,象他那样在“文革”中一直挨批斗、受审查的干部,也不能说就没有受到“文革”的影响,不能说已经解决彻底否定“文革”的问题了。校党委常委们在学习中过了两次组织生活,大家都联系自己在“文革”期间和当前的思想实际,严肃地进行了自我批评和互相帮助。他们认为,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不首先从思想上和理论上彻底否定“文革”,是难以真正理解和自觉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
校党委领导干部带头否定“文革”,对全校广大党员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8月份,全校教职工党员二千五百多人开始了以彻底否定“文革”为主要内容的整党学习。各系党委的负责人分别在本系的党员大会上谈自己的学习心得,总结经验教训,开展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认识。一些认为否定“文革”与己无关的党员,深感有必要在这次学习中接受教育。一些认为自己在“文革”中是“逍遥派”因而没有受到什么影响的党员,也认识到否定“文革”对自己的意义。

清华大学党委在领导和组织整党学习中,发扬党内民主生活的优良传统,着眼于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在学习中坚持了启发自觉、正面教育和自我教育的方针。校党委还根据清华大学在“文革”中犯有一般性错误的党员较多的实际情况,针对有些同志对彻底否定“文革”存有戒备心理,拟定了属于“文革”中犯一般性错误的具体政策界限,如:当过“造反组织”头头,做过一些错事,情节较轻,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参与抄家、抓人和冲击党政机关等活动,但不是策划、组织、指挥者;参加武斗,但未直接造成严重后果,也不是策划、组织、指挥者;在各种写作班子中,编写、发表过鼓吹“四人帮”篡党夺权谬论的材料、文章,但不是主要责任者;跟随迟群做过一些错事,影响较大,但不是参与策划及主要组织者等。并且规定,属于“文革”中的一般性错误,组织上不再作为问题提出。但有这种错误的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在整党中主动向组织说清楚,并自觉总结教训,提高思想认识。这样,就在很大程度上解除了许多党员和党员干部的思想顾忌,对于深入开展彻底否定“文革”教育起到了好作用。后来不少人在学习中主动讲出了自己在“文革”中犯过的不为别人所知、自己又不敢讲的错误。

不仅从实践上,而且从理论上彻底否定“文革”,特别是彻底否定指导“文革”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错误理论,是清华大学抓好这次整党学习的一条重要经验。校党委在抓好彻底否定“文革”的教育中,坚持把彻底否定“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作为重点。他们引导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联系十年内乱的历程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实践,对所谓“继续革命”理论的错误实质进行深入剖析,认清它产生的根源和造成的严重危害。在学习过程中,他们坚持启发自觉,以理服人,以事实服人,坚决摒弃大轰大嗡、大批判、大辩论之类做法。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反映,这样的学习真正解决问题。
通过彻底否定指导“文革”的错误理论,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认识,在联系本校实际彻底否定“文革”的一系列问题上,也就顺理成章了。例如过去长期没有真正消除的派性,现在从根本上受到了否定。由于派性隔阂,长期见面不讲话的同志言归于好,团结起来了。长期认为“自己那一派正确”的同志,也从这种错误认识中解放出来了。无线电电子学系党委的一位委员(“文革”中当过一派的“总部委员”)说,他在整党前也否定“文革”,但否定的只是对立派的观点与做法,对本派则认为观点和做法都是正确的。现在他真正认识到,自己那一派也是“文革”“左”倾错误的产物,也是在所谓“继续革命”的错误理论指导下进行活动,并为之服务的。
彻底否定了所谓“继续革命”的理论,也就否定了“文革”中在清华大学产生或主要在清华大学搞出来的一系列错误“经验”。例如,清华大学在“文革”中是实行所谓“工人阶级领导一切”的“样板”。长期以来,不少党员特别是部分工人党员对此认识很模糊。学习中,大家联系这个口号产生的背景深入分析讨论,弄清了它特定的含义,认识到它实质上是为“夺走资派的权”、“在上层建筑领域全面专政”服务的。校总务长(原军宣队的负责人之一)说,宣传队进驻清华大学,表面上看是把工人推上领导岗位,实际上是把工人当作推行“左”的一套、大抓阶级斗争、大整干部和知识分子的工具。广大工人党员通过学习,不但明确了工人阶级的领导要通过党的领导来实现的道理,弄清了“工人阶级领导一切”这个口号把工人阶级领导同党的领导对立起来的实质,也真正认识到了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表示一定要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坚决拥护落实知识分子政策。
清华大学从7月到10月的第一阶段整党学习的经验和成效,说明了进行彻底否定“文革”的教育是整党的重要内容和必要的一课。在从10月到12月的整党学习第二阶段中,他们将继续抓好彻底否定“文革”的教育,同时把认真学习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文件同改革工作紧密结合,以整党学习促进和保证改革,加速学校全面、综合改革的步伐。

齐奥塞斯库再次当选罗共总书记
胡耀邦总书记致电表示热烈祝贺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月22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下午选举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为罗共总书记。
选举结果宣布后,全场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今年六十六岁的齐奥塞斯库在1969年罗共十大以来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都当选为党的总书记。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打电报给尼·齐奥塞斯库,最热烈祝贺他再次当选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电报全文如下:布加勒斯特尊敬的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
在您再次当选为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新选出的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以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衷心祝愿您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在领导罗马尼亚人民完成罗共十三大所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和建设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崇高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胡耀邦
一九八四年十一月二十三日于北京

三家银行一致提出:
信贷工作要为技术进步服务
本报讯 记者王天铎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负责人在第三次全国企业技术进步会议上一致提出,银行信贷工作要支持改革,为企业技术进步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扩大专业银行对技术改造贷款的灵活性和自主权,专项贷款一律由专业银行自行安排;根据项目的经济效益情况,择优审定,自主贷款。技术改造资金今后将逐步转为银行承担,由贷款解决。
工商银行提出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和有利条件:大力聚集和融通资金,采取多种信用形式;提高银行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为企业提供信息和咨询;广泛开展代理和服务。
中国银行提出扩大分行外汇贷款权限、改进用户用汇还汇办法、开办“技术引进和技术开发专项贷款”为技术进步服务,为企业服务。要从等客上门变为主动上门;从单一提供贷款变为信贷、信托、咨询成龙配套服务;从支持单一项目转变为支持行业的全面发展。

国务院农村能源领导小组首次会议强调
农村能源建设要坚持开发和节约并重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姬斌)国务院农村能源领导小组最近在北京召开第一次会议,讨论在农村经济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农村能源建设的问题。会议提出,农村能源建设是关系到农村经济能否兴旺发达的大事,今后要在“因地制宜、多能互补、综合利用、讲求实效”和“开发与节约并重”的方针指导下,加速我国农村能源建设,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解决农村能源问题的道路。
国务院副总理、农村能源领导小组组长李鹏主持了这次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认真分析了我国农村能源建设的基本状况,认为我国农村能源建设有了新的进展,农村新能源的科研和开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从总的情况看,农村能源建设的发展速度不快。
会议强调,根据我国情况,在农村能源建设上特别要坚持“开发和节约并重”的方针。鉴于今后相当一个时期农村能源主要还是依靠柴草和煤炭,节能工作就尤为重要,因此推广节柴灶的经验,可以大大提高能源利用率,收到事半功倍之效;在能源开发上,要特别注意小煤窑、薪柴林、小水电的开发利用。
会议要求各地今后要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农村能源建设工作:各省、市、自治区要加紧编制农村能源建设发展规划;各级科技主管部门要积极组织有关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加强农村能源的研究开发工作;逐步建立和发展农村能源产业,为促进农村能源产业的发展,国家对生产条件比较好的少数工厂,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扶持;在农村能源建设上,要坚持依靠当地资源、依靠地方的力量、依靠群众自己的力量的原则;鼓励乡镇企业、社队和个人在国家统一的资源开发规划下,自筹资金兴办小煤窑、小水电、小火电等农村小能源工业,打破地区界限,合资开发农村能源;建立农村能源技术服务体系;要继续抓紧抓好全国一百个农村电气化试点县、二百九十个节柴灶试点县和四个农村能源综合建设试点县的工作;大力抓好农村的节能工作,要切实抓好节柴节煤炉灶的推广使用,加快能耗低、销路广的产品发展,积极推广合理使用农药和化肥、合理利用水资源等方面的科学技术,提高农村的节能水平。

与农民联办发展轻工业
本报评论员
中央领导同志最近指出:“各个地区之间的横向经济联系,已经从星星点点扩展成为全国范围的活动。这是一个重大的新事物。”四川省轻工部门近几年来和省内外农民联办企业,收到了实效。他们的经验可供各地借鉴。
首先,轻工业原料主要来自农村,和农民联办,轻工业有了可靠的原料基地。其次,和农民联办企业,多方筹资,包括集资入股,或带资进厂,为发展轻工业开辟了新的资金来源。再次,农民除以资金入股外,往往还以建筑承包、运销承包等多种形式实行物资、劳力入股,使得联办企业投产快,收效快,节约建设资金。
我国幅员辽阔,即使一个省内,各地自然条件、经济文化、科技水平与交通运输条件也有很多差异。在这种情况下,轻工部门想独家办厂,困难甚多。因此,轻工业要大发展,更要调动各地农民的积极性,因地制宜,互补短长,实行多渠道、多层次、多种形式,多搞集体企业,少搞国营企业。对于原料分散和交通不便的乡镇,更应当放手支持农民办轻工,地产地销。中小轻工企业遍地开花,既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又可使部分农村剩余劳力和剩余劳动时间得到合理利用。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村购买力,促进农业结构的调整。
联办企业是城乡结合的产物,城镇是城乡经济联系的中心。有关领导机关,要加强对联办企业的管理和服务,建立四通八达的信息网,促进商品生产发展,提高社会效益。
走横向的路子,在省内以至省外同农村联办轻工业,是一件新事物,需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不要一哄而起,搞重复建设。联办企业本身,要不断改进经营管理,采用新技术,提高产品质量,讲求经济效益,决不能搞以假充真、投机取巧等侵犯消费者利益的事情。

四川打破地区、行业和所有制界限
城乡结合与农民联办轻工业
轻工部门和省内农村正在兴办二十多个工厂,同沿海省市签订近一百三十项协议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四川省轻工部门打破地区、行业和所有制界限,由独家办轻工转为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联办轻工。今年以来,他们和四川各地农村达成七十多项联办企业协议,已办起和正在兴办二十多个工厂。他们还和京、沪、津等十几个省、市及沿海特区签订近一百三十项经济技术协作协议,其中部分协议已实施。10月中旬,四川轻工厅决定同省内五十个重点县联办轻工,使这些县的轻工业产值在六年内达到三千万元到一亿元以上。
联办使四川轻工业经济效益提高。今年1到10月和去年同期相比,四川轻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和税利总额均增长14%以上。亏损户大为减少,亏损金额减少40%以上。
四川轻工部门和农村联办轻工,形式多种多样:有联办轻工原料基地,有联合筹资办企业,有联办粗加工,也有联合生产连包装品在内的轻工配套产品。现在,已联办起柑桔、甘蔗、蘑菇、奶牛、奶山羊、大麦、造纸等十几个原料基地。泸州市乳制品厂和泸县的林场、生产队及专业户联合发展奶牛,近几年来达七百头,其中四百头已产奶,鲜奶产量每年平均递增15%,保证了乳制品厂的原料。崇庆县糖厂和专业户共同集资,吸收社会上闲散的会酿制曲酒的人带资入厂,提高白酒质量。然后糖厂垫资,在一些乡镇设点,组织专业户代运代销,经济效益不错。
一些轻工科研单位也发挥其优势,同县办企业、乡镇企业联合,应用科研成果开发新产品。四川食品研究所采用技术入股的方式和温江、通江、崇庆、新都等县联办企业。温江食品饮料总厂和省食品研究所联办,今年元旦动工,5月底即建成,现已利用当地丰富的蜂蜜资源生产出蜂蜜小香槟、蜂蜜酒、蜂蜜格瓦斯等新产品,市场销路较好。
四川轻工部门还积极发展同沿海省市的经济技术联合,由省外企业提供图纸、技术、设备、配方等,双方盈利分成,或由四川轻工部门提供农副产品原料等作为偿还。南充自行车厂是由齿轮厂转产的,缺乏生产自行车的技术。他们从1981年起和天津自行车厂联合,生产的“飞川”牌自行车质量大有提高。四川轻工系统还在省内同军工、机械等行业联合,利用军工企业的先进技术和生产的设备发展轻工产品,也富有成效。

豫苏合建煤炭项目
新庄矿主井工程开钻
本报讯 我国六大无烟煤基地之一的河南省永城矿区新庄矿,主井打钻工程于11月22日上午开钻,比原计划提前了十天。新庄矿主井工程系豫苏两省联合建设的重点项目,设计规模年产六十万吨原煤。
(赵世文 张树华)

我国近六年有三万三千多人出国留学
目前已有一万四千多人学成回国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有关部门介绍我出国留学人员的最新情况时说,自1978年到今年6月底累计,到国外留学的总人数达到三万三千多名。其中,公派留学人员二万六千多名,另有七千多人自费出国留学。目前,已有一万四千多人学成回国。
六年来,出国留学人员不仅在数量上超过1950至1977年的二十八年总和的一倍以上,而且在人员结构、选派渠道、学习专业门类等方面都有许多新的特点。如出国进修人员在
“文革”前仅占当时派遣总数的10%左右,现在达到78%。紧密结合我国四化建设的需要,注重选派有一定实践经验的中青年技术和管理人员出国进修,一是时间较短,见效较快,回国后就能解决教学、科研和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二是专业比较对口,便于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三是能广交朋友,给今后开展国际间经济、科技和文化交流打下一定基础。冶金部北京钢铁设计研究总院1981年派到英国进修工程咨询业务的十四名高级工程师、一名工程师,大都具有二三十年的实际设计经验,了解国内外本行业技术现状,对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能力强。他们回国后完成的六十三项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均受到有关方面的欢迎和信赖,其中,关于北京市近期民用煤气供应研究报告,得到国家科委领导的赞赏。
这些留学人员除按国家统一计划选派外,还有有关部门和省、市、自治区自筹资金、自行选派的,有按照政府间技术合作项目、联合国各专门机构援助项目和世界银行贷款项目选派的,有通过校(所)际和民间友好团体交流方式选派的。被选派的留学人员和自费留学人员,绝大多数都能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心向祖国,刻苦学习,作风朴实,受到国外学术界和社会舆论的好评。
航空工业部选派的留美研究生周宏仁,前不久以《机动目标跟踪》的题目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后给我驻美使馆写信说:“没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正确路线,没有许多坚决执行这条路线的同志,是不会有我的今天的。我的一切都是属于党和人民的。我要把全部精力和智慧,奉献给哺育我的祖国和人民,为四化建设这一伟大的事业而奋斗。”

冶金工业提前完成今年计划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顾洪洪)冶金工业提前完成今年国家计划。截至11月20日,共生产钢三千八百六十一万吨,生铁三千五百五十七万吨,钢材三千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8.9%、7.3%和9.8%。
冶金工业近年来依靠老企业挖潜改造取得了显著成绩。钢的产量由1978年的三千一百多万吨,上升到1983年的四千万吨,质量品种有很大变化,全行业的能耗也大大降下来。

专栏:凡人新事

杨梅芳成为服务标兵
《无锡日报》刊登了云南一位工程师表扬无锡市10路汽车乘务员的信及抓拍的照片,在市量具刃具厂引起了一阵惊喜:“哟,这不是杨梅芳吗?!”
是的,这是杨梅芳。在一年多以前,杨梅芳还是这个厂的检验工,曾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她在乘公共汽车时,遇到了各种态度的乘务员,一次被夹了脚还挨了骂;她也看到个别乘客不尊重乘务员,甚至恶言奚落。这使她萌发了一个念头:我当乘务员,一定让乘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去。
杨梅芳主动找到公交公司,好说歹说,终于成了公交战线的“志愿兵”。她虚心向老乘务员学习,扶老搀幼,苦练快速售票技术,进行沿线单位分布调查,仅仅三个月就在公司操作比赛中获得第三名。以后,她还学习了简单的哑语,今年初在全国六十八个城市公交青年优质服务竞赛中,被评为先进个人。
杨梅芳很少坐在乘务员座位上,售完票总是忙前忙后,提醒这,招呼那。一位老太太曾关切地问她:“姑娘,象你这样真辛苦,你一定要喝不少胖大海吧?”小杨笑了,她觉得:这是乘客的盛情美意,为了这,自己再累点也值得。
本报记者 龚永泉

专栏:今日谈

是拿知识吓唬人吗?
王跃生 王江闽
某研究所花了几十万美元购进一套精密仪器,科研人员要求安装空调设备,保持恒温。谁知报告送到党委,一位领导大发其火:“我就不信几度温差会影响仪器,还不是知识分子故弄玄虚,拿知识吓唬人,图自己舒服!我看买台电扇就满可以了,又省钱又方便”。结果确实影响了仪器的正常工作,也挫伤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说科研人员“拿知识吓唬人”,根子在于这些同志对知识分子不信任,对知识不尊重,不虚心,同时也说明他们的知识少得可怜。这种人越没知识,越疑心别人用知识“吓唬”他,甚至对知识产生抵触情绪。看来,要真正做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领导干部就要虚心地学点起码的知识。

专栏:今日谈

发霉的语言与发霉的思想
宋晓梦
一老者从自行车上跌下,胯部摔成粉碎性骨折。热心的过路人将他送到医院。因老者只身独居,只好打电话与派出所联系,得到的回答却是:“此人原是坏分子,研究一下再说,管不管不一定。”后来,在医院、交通大队一再催促下,他们才姗姗而来。
此事归不归派出所管,另当别论。他们终于管了也是好的。但以“过去是坏分子”作为不一定管或不管的理由,则表明“左”的流毒太深了。十年动乱中,汽车上让个座,医院里开张药方,都得先问问“什么成分”。经过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清“左”,拨乱反正,很多人提高了认识,但是一些“左”的习惯势力在一些单位和一些人身上,至今仍阴魂不散。人家已经摘了帽子,怎能还当坏分子对待呢?看来清除“文革”中发霉的语言,关键在于清除发霉的极“左”的思想。

杏花村镇农民办家庭酿造作坊
我国盛产名酒的山西省汾阳县杏花村镇目前已办起了二百七十六个农民家庭酿酒作坊,今年内可消化粮食一千三百多万斤。
杏花村地肥水美,酿酒技艺已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

南昌县王三水驯养野鸭十万只
南昌县南新乡农民王三水,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凭着自己多年在鄱阳湖牧鸭的经验和不倦的学习、探索,掌握了驯养野鸭的独特本领,成为远近闻名的“野鸭大王”。一九八一年他养野鸭三千七百只;一九八二年发展到一万六千只;去年又翻了一番,达到三万二千只。今年他自任鄱阳湖野鸭养殖联合公司的经理,养野鸭十万多只,获利三万多元。
(据新华社)

上海市上海县农工商总公司集资新建的“西园国际旅游饭店”不久前在虹桥机场旁落成。这套具有我国民族古典特色的建筑,设备齐全,环境幽雅,室内鲜花四季飘香。 俞新宝 晓王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