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郝建秀在黑龙江省调查研究时指出
工青妇要在改革中充分发挥作用
新华社哈尔滨11月20日电 (记者张持坚)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在黑龙江省调查研究时指出,工会、共青团和妇联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开展工作,在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中充分发挥作用。
11月5日到15日,郝建秀在黑龙江省的哈尔滨、大庆和牡丹江市,访问了一些工厂、商店、幼儿园,同当地工、青、妇组织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郝建秀说,在改革的新形势下,大家都在关心工、青、妇的工作。黑龙江省提供的经验说明,在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中,群众团体不是没有事情可做,而是大有作为的。要从思想上真正认识经济建设是我们的根本任务,把工、青、妇工作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上来。要从实际出发,根据自己工作的特点,创造性地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到群众中去,到企业中去,了解新情况,总结新经验,开创工作的新局面。工、青、妇要加强自身建设,从领导方法、工作作风上来一个转变。各级党委要支持群众团体的工作,工、青、妇三家也要密切配合,互相支持。
在哈尔滨市,郝建秀参观了青年实业公司所属的北方家用电器厂、春林商场。她对省、市团委的负责同志说,青年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突击队,在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中,更是这样。团的组织要通过各种活动,带动青年积极投身于改革,破除旧的观念,创造新的生活,使勇于改革的青年队伍不断壮大。未来企业立足的基本条件是科学技术、文化知识。团的组织要引导和组织青年刻苦钻研,掀起一个学习的热潮。
郝建秀在哈尔滨和牡丹江市参观了一些实行厂长负责制的试点企业。当谈到工会工作时,她说,在改革的新形势下,什么是企业工会工作好坏的标准呢?一是看工会工作的中心是不是转移到经济建设的轨道上来了。二是看工会工作的重点是不是深入到车间、班组中去了。三是看职工代表大会是不是健全起来了。在谈到企业技术改造时,郝建秀强调指出,加快技术改造的步伐,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要提高职工的素质。工会工作要在提高职工素质上下功夫,造就一支过硬的队伍。在改革中要宣传、发扬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注意关心老工人和退休职工的利益。
在三市调查期间,郝建秀还听取了当地妇联的工作汇报。她指出,黑龙江省广大农村妇女冲破“左”的束缚,在农村改革中大显身手,涌现出一批以妇女为主的专业户和大量女能人、女实干家。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也使广大妇女的才智和特长有了用武之地。妇联工作要急妇女之所急,组织妇女学文化、钻研科学技术,掌握劳动致富的本领;发展城市第三产业,为群众解除后顾之忧,解决做衣难、吃饭难、入托难等问题;培训儿童保教工作者,为孩子提供活动场所,为家长提供幼儿教育咨询;进一步开展为妇女伸张正义的法律咨询服务,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军史资料》将于近日出版
创刊号发表邓小平等同志的珍贵文献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日电 经中央军委批准,人民解放军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编辑的《军史资料》将于近日创刊出版。
《军史资科》创刊号发表了邓小平同志一九六三年三月为《广西革命回忆录》续集的题词:“用革命的事迹来教育我们的子孙万代:象我们前辈那样,象我们的先烈那样,永远当一个革命者,永远当一个为人民大众的集体事业服务的社会主义者,永远当一个共产主义者。”因为政治运动的影响,《广西革命回忆录》续集未能出版,邓小平同志的题词也一直未发表。
创刊号还刊登了叶剑英、刘伯承同志分别在一九四六年一月二十二日和一九四九年七月二十一日写的书信等珍贵历史文献资料。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聂荣臻分别为《军史资料》题词或写了信。军委副主席杨尚昆题写了刊名,军委副秘书长余秋里、杨得志、张爱萍、洪学智也题了词。徐向前的题词是:“存真求实,广采博录”。
聂荣臻在给解放军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的信中指出:“写回忆录一要实事求是,二要总结经验。经过战火锻炼的我军老战士,有光荣的革命历史和丰富的斗争经验。实事求是地用回忆录的形式把它们写出来,对教育自己,教育后人,推动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军史资料》的出版为此提供了园地。我祝《军史资料》越办越好。”
《军史资料》是军内史料性刊物。它的基本任务是反映我军的光辉战斗历程,总结人民军队建设和中国革命战争的历史经验,立准立好军史资料;它着重刊登军史战史回忆录、珍贵革命历史文献资料,介绍专题研究成果,为全军老同志、广大指战员和党史军史教学研究工作者学习研究我党我军革命斗争历史服务。

女专业户高高兴兴回“娘家”报喜
本报讯 记者晓渡、通讯员林亚男报道:出席全国农村专业户座谈会的三十八名女专业户代表,11月20日下午,高高兴兴回“娘家”,与全国妇联的领导同志欢聚一堂,畅谈自己创业的道路。
“回‘娘家’谈心会”一开始,气氛就很活跃。河南安阳龙涎甜茶厂的创业者王艳玲,端着他们生产的“龙涎甜茶”,请大家品尝,并介绍了这种茶的功能。会场上立即议论起来:“真有‘女老板’的风度。”接着,安徽省的养鸡专业户黄晚霞、云南省红河县马帮队的队长陈风川谈了自己的体会,发言一个接一个。这三十八名女代表是分别从事种植、养殖业、商业、工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等行业的专业户,今年纯收入都在万元以上。
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同志听了女专业户们的发言,高兴地称赞她们是我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先行者,是勤劳致富的带头人,是“娘家”的好闺女。并希望她们回去以后,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带动所有妇女,和男同志一起为祖国的四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参加这次谈心会的还有全国妇联副主席郭力文、黄甘英,书记处书记王德意、王立威。由王立威同志主持会。

培养既懂军事又懂经济建设的两用人才
北京军区组织干部学习经济管理知识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姜庆肇 张景发)北京军区组织干部学习经济管理知识,努力把军队干部培养成为既懂军事又懂经济建设的人才。
中央领导同志不久前视察部队时指出:军队干部要学一点经济。目前,北京军区各部队已开办上百个经济知识学习班,有五千多名干部参加了学习。这些学习班根据国家经济发展需要和干部的专长、爱好设置课程,讲授工业、农业、商业、交通运输、建筑、旅游等方面的经济知识和经营管理业务。驻山西省某师开办的十二个专业班,参加学习的各级干部达六百多名。他们除集体学习外,还抓紧业余时间自学。积极准备参加支援京—津高速公路建设工程的某部,干部们一面带领部队做好施工前的物资准备工作,一面刻苦学习现代交通建筑学,努力提高自己的科学技术水平。驻秦皇岛地区某部的干部,正在认真学习党的对外开放政策和搞活经济的理论知识,积极协助地方发展旅游事业。
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最近在阐述做好这项工作的意义时说,军队要服从国家建设大局,为国家建设出力。部队干部学经济、懂建设,已成为时代对他们的要求。他希望干部在搞好部队现代化建设的同时,多关心和接触地方建设,学习经济工作。要放下架子认真地学,刻苦钻研,努力掌握一套新本领,使自己真正成为适合军队地方两用的干部。
北京军区各部队组织干部学习经济管理知识,得到驻地党政机关、学校、科研和企事业单位的支持。天津市十几所大专院校、技术学校和二十多个科研机构、企业单位,经常派教授、讲师和专家为部队授课,主动为部队提供教材、教具和实习场所。河北、山西两省一些大专院校和技术学校,和驻军联合开办了经济专业班轮训部队干部。山西省洪洞县农业技术学校和驻军某团联合开办的农业专修班,已经使参加学习的七十多名部队基层干部懂得了经营和发展农村商品经济的知识。

专栏:漫话

讲讲“官德”
徐全利
某乡党委书记为了兴建住宅,硬要一农民的房基地“让”给他。这位农民还未同意,“乡官”便请人破土动工了。开工之时,该农民出面阻拦,“乡官”恼羞成怒,将施工人员叫到自己住处,令他们带上绳子,嘱道:“如若他再闹,就捆起来!”就这样,那位“乡官”不仅利用权力强占了人家的宅基地,还非法捆绑了农民。
经商要讲“商德”,治病要讲“医德”……总之,任何在职人员都要讲“职业道德”,当“官”的也不能例外。
我们今天的“官”,是人民的“公仆”,正如彭德怀同志所说:“要象扫帚一样供人民使用,而不要象泥菩萨一样让人民恭敬我们,称赞我们,害怕我们。”彭总的话可以说是极好地概括了共产党的“官德”,对照起来看,那位“乡官”及其他一些肆意侵犯人民群众利益或对人民群众“动口又动手”的“官”,相去实在太远了。

上海远洋运输公司查处以权谋私的人事干部
公司人事处副处长魏福华已被依法逮捕
新华社上海11月18日电 (记者郭礼华)上海远洋运输公司在整党中查出一个以公司人事部门领导干部为主的以权谋私、违法乱纪的案件。公司人事处副处长魏福华已被依法逮捕。
今年初整党开始后,公司党委抓住群众意见最大的公司招工进人问题组织专人调查。经过几个月的调查发现,公司人事部门在招工工作中,存在着严重的不正之风甚至违法乱纪问题。为了把自己的亲友和“关系户”的子弟招进来,他们伪造档案,把户口在外地农村的人作为城镇待业青年招收进来,把外单位人员冒充公司船员子弟招进来。上级规定公司只招收男青年,他们却以女充男。魏福华就曾利用职权将一位亲戚从江西上饶调进公司,这个人的户口却挂在江苏省南通市。
这个公司掌握人事大权的几个人还同社会上的坏人互相勾结,你给我送“礼”,我给你办事,相互利用。上海帆布一厂工人陈佳月通过关系结识了公司分管人事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和魏福华等人后,经常向这些人行贿,前后三四年时间,魏福华就收受她价值一千八百多元的“礼品”和现金。公司人事部门为陈佳月大开绿灯,先后把她的姘夫和丈夫调到远洋运输公司的船上工作。当有人写信反映陈佳月的问题,有关单位到公司调查时,魏福华却包庇陈佳月,甚至还将调查情况告诉了陈佳月。
目前,除魏福华被依法逮捕外,另一名人事处副处长和现已离休的那位党委副书记的问题正在处理中。

广东五保老人在政府关怀下安度晚年
广东省农村的十七万孤寡老人,正幸福地安度晚年。中共广东省委和省人民政府从几个方面采取措施,以确保丧失了劳动力的孤寡老人真正“老有所养”。
首先全省普遍实行区、乡两级或区、乡、村三级统筹供给制,使五保老人在吃、住、穿、医等方面得到进一步保障。其次,是积极兴办敬老院。目前,全省农村已新建扩建敬老院近六百间,入院老人达六千多人。
设立五保户(福利)基金是他们采取的第三条措施。第四是提高了五保老人的供给标准。据统计,一九八二年全省由集体供给五保老人的生活费用平均每人每年为一百零八元,一九八三年提高到一百二十元,今年预计可增加到二百元左右。
广东省人民政府今年八月颁发了《广东省农村五保户工作暂行规定》,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认真贯彻执行。
(据新华社)

宁夏伊斯兰教界最近召开表彰大会,在促进民族团结、发展民族教育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的六十三名阿訇受到表彰。这是受到表彰的阿訇在交谈工作体会。  新华社记者 秦凤桐摄

维洛克首相举行答谢宴会
赵紫阳总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挪威首相科勒·维洛克今晚在这里举行的访华答谢宴会上说,他同中国领导人之间的讨论再次表明,双方在广泛的国际问题上有着相似的观点。
应邀出席宴会的赵紫阳总理认为,维洛克首相的访问把中挪两国的友好关系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
维洛克在祝酒辞中说,双方的讨论还表明,不同大小的国家以及象挪威和中国这样位于世界上不同地区的国家有很多和日益增多的共同利益。维洛克说,你们在经济现代化方面作出的决定,必定会在国内和在对外关系中产生深远的影响。其实施情况将会受到极大的关注。
维洛克在谈到双边关系问题时说,我们还应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已经与中国建立起联系的挪威公司愿意进一步发展他们的活动,其他公司正等待与中国公司开展积极的合作。我相信,我们能够而且一定会共同取得积极的成果。
维洛克宣布,明天双方将签署一项两国关于保护投资的协议。他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还能够缔结一项关于避免双重税收的协议。
赵紫阳在祝酒时说,两天来,中国领导人同维洛克首相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十分有益的会谈和会晤,双方在一系列问题上有着广泛一致的意见。
赵紫阳说,挪威和中国分处欧亚两端,两国的社会制度不同,历史和文化背景不同,但我们面临的任务却是相同的。我们都决心维护各自国家的安全和独立,维护世界和平,并在和平中谋求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我们对发展平等互利、相互补充、长期稳定的经济技术合作和科学文化交流有着共同的需要和愿望。他指出,进一步发展两国各方面的友好合作,不仅将造福于两国人民,而且对推动南北合作和维护世界和平也具有重要意义。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国务委员康世恩、石油工业部部长唐克、民政部部长崔乃夫、交通部部长钱永昌、外交部副部长周南、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等。
维洛克首相和夫人今天还游览了长城、定陵。他热情赞扬了这些古迹。

中澳两国外交官员在京磋商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中国和澳大利亚外交部官员第三次定期磋商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和澳大利亚外交部秘书长斯图尔特·哈里斯博士今天上午和下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两轮会谈。
磋商将于明天继续进行。
中澳外交部官员磋商曾于1980年和1982年分别在北京和堪培拉举行。这次磋商,双方将就国际形势和双边关系交换意见。

魏玉明何春霖拜会香港总督尤德
本报香港11月19日电 记者张玉书报道:中国开放城市投资洽谈团团长、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魏玉明,副团长、国务院特区办公室主任何春霖19日下午拜会了香港总督尤德。双方还就进一步加强香港和内地的经济技术合作问题进行了交谈,并对前景表示乐观。

王丙乾会见美国一贸易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州长赖利为团长的美国南卡罗来纳州贸易代表团。
王丙乾说:“在发展中美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关系上,我们希望美方加快步伐消除对中国进出口贸易立法上的限制,在转让技术上能持开明的态度。发展我们双方的经济贸易关系,对我们两国都是有利的。”他建议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来发展两国的关系。

中匈贸易额今年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七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王葵)中匈贸易额今年可望达到二亿七千三百万瑞士法朗(约合人民币两亿元),比去年增长47%。
这是匈牙利驻华使馆商务参赞苏斯基今天为在北京举办匈牙利贸易展览会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他说,今年两国领导人和专业代表团的相互访问,大大促进了两国贸易和经济合作关系的发展。
在谈到两国经济贸易发展的前景时,苏斯基说,国务委员陈慕华6月份访问匈牙利时,双方商定将签订1986至1990年的长期贸易协定。另外,中国经委副主任朱熔基今年3月份访问匈牙利时,两国签署了一个备忘录。匈牙利将参加六项中国老厂的技术改造工作,其中包括对公共汽车制造方面的技术改造,提供生产各种灯泡的设备、生产面包的成套设备等。在农业机械和食品加工方面,也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匈牙利贸易展览会将于21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苏斯基说,展览会将主要展出匈牙利的医疗器械、电子技术、机床及成套设备等,并通过展览,寻求两国间新的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

专栏:人民子弟兵

竹林书声
李石元
与越南隔山相望的五十号高地,满山遍野是郁郁葱葱的竹林。每天早晨或傍晚,战士们就在这竹林里读书。
现在的战士有理想,有抱负,执勤、巡逻归来,再苦再累也得挤出时间学习,有三名战士通过自学还考上了军事院校呢!在一条小溪边,文书沈平正在背诵民族英雄岳飞的词《满江红》,“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而在溪边的一棵大树下,新战士李长福则认真地做着数学题。他是今年入伍的高中生,上阵地时他也把这套数理化自学丛书带了去。有一天清晨,李长福借着曦光又在做数学习题,这时越军向高地偷袭了。李长福把书藏在石缝里,提着枪和战友们一道与来犯者展开了决战。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战,敌人打退了,他又从石缝里取出书,继续做着数学习题。
有一次,密林深处传来了“叽哩咕噜”的声音。复杂的边境斗争使一些同志闪出一个念头:“越南特工”!大家分头包抄过去,轻轻拨开竹林。咦,原来是两个战士在那里学英语哩!
编后
忠于职守,无私无畏,为了祖国安全,在艰难困苦中斗志昂扬,面对流血牺牲义无反顾——这就是人民子弟兵的形象。邓小平同志最近在军委座谈会上说过,现在需要全国党政军民一心一意服从国家建设这个大局。为了四化大业的成功,总要有人舍小家保国家,总要有人暂时放下个人致富而为十亿人民致富站岗。我们子弟兵正是这样的人。各行各业的人们应该如何想全局、干本行?子弟兵的精神值得学习。

专栏:人民子弟兵

战士的情怀
7月上旬,宋金保在全师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发言,使不少人流下了热泪。这位炊事班长入伍八年,曾连续六次被评为好班长,四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九次受嘉奖,两次荣立三等功。
然而,一位姑娘却在给宋金保的断交信中说道:“你傻。你还有个傻叔、傻妹、傻外甥。你们家有遗传性的傻!”
这里我们看看宋金保究竟是怎样傻的。
今年5月宋金保回唐山探家,已经退伍回乡开拖拉机的马瑞明问他:“还能提干吗?”宋金保摇了摇头。“能转志愿兵?”宋金保回答:“恐怕不好办。”马瑞明关心地说:“不行就回来。现在我搞了一台拖拉机,一个月能闹两三千块钱,盖了新房子,还有万把块钱攥在手里。你退伍回来咱一块干吧。”宋金保何尝不想手中有钱呢?可是,都放下枪杆子抓钱怎么行。于是他爽快地回答了战友的关心:“退伍还是留队,这要听组织的。”夜间,二哥把他叫到跟前说:“我昨天给商店运了一批货,你合计合计该挣多少运费。”宋金保根据二哥提供的数据一算,应得十元多。二哥又说:“这是我一天的报酬,如果你回来,咱家里家外都有人,每月少说也能净挣二三百元钱。”宋金保明白二哥的用意,但是他更清楚“义务”二字的含义。他把全家人叫到一起说:“地震时我救了别人而失去嫂子和两个侄子,你们说我的心眼不差;我把三百多斤高粱米熬稀饭,把一口一百多斤的猪杀了分给大家吃,你们支持;我把三间房的砖瓦木料给军属殷洪桥老人搭房子,你们同意。现在部队需要我多干几年,为什么倒想不通了呢?要发家致富,总也要有人扛枪保卫祖国,这个亏咱吃也值得。”母亲和哥哥当场表示:我们已经支持你八年了,如果党需要,再支持你八年。
宋金保入伍以后,各项工作跑在前头。他二十五次参加重机枪实弹射击考核,二十三次优秀,两次良好;当了班长以后,他认真摸索战士思想变化的规律和特点,先后在八个班担任班长、副班长,八个班的面貌都发生了变化。在两年多时间里,他三次代理排长,又把全排工作搞得井井有条。五班有个战士认为当兵吃了亏,扬言说谁管他,他就给谁“眼色”看。连队领导打算让代理排长宋金保到五班当班长。能上能下的宋金保回答说:“领导上信任我就干!”他到五班后,注意发现那位战士的积极因素,耐心疏导,使那位同志一跃成为先进战士,五班也被评为先进班。
刚抓好五班,党支部又决定让宋金保到炊事班当班长。他铺盖一卷,又来到炊事班,没出一个月,把伙食搞得全连同志都满意。去年底连队安排他休假探亲,他知道自己烹调技术不过关,于是不回唐山,却跑到沧州地区招待所拜师学艺。二十多天时间,他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自费一百多元,学了一手烹调技术。为了让同志们吃好,他操碎了心。可是,今年初有一批战士由义务兵转为志愿兵,其中却没有宋金保。他丝毫没有影响情绪。今年上半年,他带领全班苦练现代战争条件下的野炊能力,摸索出战场上无锅野炊的一些新技能,受到上级的奖励。
邱国春 桑建彬

专栏:人民子弟兵

最高的哨卡
屹立在海拔五千三百八十米处的喀喇昆仑哨所,是我国万里边防海拔最高的哨卡,中央军委曾授予“喀喇昆仑钢铁哨卡”的称号。
这里高寒缺氧,氧气只有海平面的一半,被生物学家称为人类生活的“极限”地区。这里终年冰封雪裹,一年有八个月大雪封山,与外界隔绝。人得了急病,哨卡的医生无法治疗,只好发电报到千里之外的山下医院“会诊”。
喀喇昆仑山的自然环境,锤炼和造就了“钢铁哨卡”、钢铁战士。指战员们怀着对祖国的一片忠心,克服种种艰难困苦戍边守防。去年6月,山下的战士上山换防,但道路仍被积雪隔断。他们就和山上的战士联系,同时从两头挖雪开路。两支小分队的战士冒着严寒,克服高山缺氧带来的困难,连续奋战一个多月,在冰大坂上打开一条通道。接防分队胜利登上莽莽喀喇昆仑,把山上的战友换了下来。
在这里戍边的卫士,有的来自江南水乡,有的是当地的少数民族青年。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了边防。不久前,通往哨卡的通信线路架通了。乌鲁木齐军区司令员肖全夫高兴地给哨卡打了电话。从此,喀喇昆仑用电报“治病”的历史结束了!
(秦卫东 苏新发 顾月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