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甘肃省委在整改中
以改革精神抓紧第三梯队建设
本报讯 记者张述圣报道:甘肃省委在整党整改中,用改革的精神抓紧第三梯队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对全省十三个地州市、八十二个县市区选拔对象的考察工作已全部结束。
这次列入地级第三梯队的一百零三名干部,平均年龄四十点二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94%;列入县级党政正职第三梯队的一百二十五名干部,平均年龄三十七点三九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89%。这两部分干部中,少数民族干部、女干部和非党干部也占一定比例。
今年9月,甘肃省委抽调干部组成十三个考察组,由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和十一名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各地县,同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密切配合,对选拔对象进行全面系统的考察。这次考察,按照干部队伍“四化”的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好中选优,青中选优,坚持起用一代新人,坚决地选拔三四十岁左右的优秀中青年(包括自学成才者)开拓型干部。同时,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
这次考察贯彻了改革精神。他们没有受各地上报名单的限制,在名单之外又发现选拔了多人;不仅从党政部门、直属机关中选拔,而且还从经济和科教文卫部门、下层单位和基层干部中发现和选拔,使所选的预备干部专业结构比较配套,分布比较合理。在考察方法上,坚持做到听汇报,对干部的情况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但不形成框框;看档案,掌握干部成长的历史,但不以死材料为准定论;深入群众考察了解,各方面的反映都听,但不为世俗偏见、派性和各种闲言碎语所左右。从而有效地防止了工作中的片面性,比较准确地遴选出合格的人才。

海军各部队大力支援地方搞好沿海工程建设
军队院校按地区建立的教学协作中心发挥作用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赵岳龙)今年以来,人民解放军海军各部队发挥技术、装备优势,大力支援地方搞好沿海工程建设。
在黄河入海口,为胜利油田建造大型输油码头的北海舰队某部指战员,已经把一台台建港装备运进工地,正在抓紧港口水文地质的勘探测量。在浙江镇海、定海、沈家门等港口,海军派出的工程船为地方承担了打桩、挖泥等任务,帮助扩建、新建码头,疏通港口航道。支援宁波北仓港修筑铁路支线的海军东海舰队,今年2月以来共投入六万多个劳动日,出动二万多台次车辆机械参加施工,现已建成八座铁路桥、一座涵洞和一段铁路路基。在南海之滨,曾为珠海特区建成一道能够抗击十二级台风防波堤的南海舰队工程部队,现在又投入了支援汕头特区和珠海特区建设码头的施工。
海军潜水部队今年以来派出潜水人员帮助地方完成了遇险船只堵漏、水库排险等二十七项艰巨的水下工程。广东虎门附近的威远岛是个发展旅游事业的好地方,但岛上没有淡水。地方政府决定铺设水下管道,从大陆引水上岛。海军某潜水部队承担了这项水下工程,目前已经准备就绪,即将开始施工。
海军测量、装备修理和工程设计研究等部门,也经常派出工程技术人员,支援沿海城市建设。青岛市计划沿胶州湾修建一条高速公路。海军派出工程技术人员和勘探部队,开始进行工程的测量、勘探和设计工作。山东省有关部门进行海岸带调查,缺少技术人员和设备。海军某海测部队立即派出十几条船、艇和一千二百名指战员,沿着八百多公里的海岸线航行近六万公里,进行水文地质等项普查,获得了大量宝贵资料,受到山东省人民政府的高度赞扬。
新华社西安11月19日电 (记者李次膺、通讯员董庆九)人民解放军八十多所军事院校按地区建立的九个教学协作中心,为加强院校建设,加速人才培养发挥了积极作用。
最近在西安市举行的军队院校教学协作中心经验交流会上,总参谋长助理韩怀智讲话时指出,教学协作中心是军队院校改革的一项新成果。今后我们不仅要加强军队院校之间的协作,还要加强同地方和外军院校的协作与交流,把我军院校办成充满活力的开放型院校。
军队院校教学协作中心自1980年建立以来,把各单位的力量组成一个整体,以众家的优势补一家的劣势,化一家优势为多家优势,克服了各院校的局限性。一个学校难以办到的事,协作起来就可以办到。为解决一些院校师资不足和教学水平不高的问题,各协作中心发挥各自优势,采取互相代课,互相代培教员,开展校际之间的观摩教学、集体备课,邀请地方一些专家、学者来部队讲学等办法,提高教员的任教能力。各院校之间还互借教学设备、器材、训练场地近万件(次),节省了人力、财力、物力和时间,保证了教育训练的急需。
军队院校开展协作,促进了经验交流、信息传递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近五年来,各协作中心共召开经验交流会、现场会六百多次,互相交换、复制了大批电影拷贝、录相片、录音带等教学资料。各协作中心还联合攻关,解决教学中带共性的疑难问题,使不少长期没有完成的课题,通过协作得以迅速解决。

长春市锅炉厂选贤任能
本报讯 推行厂长负责制试点企业之一的吉林省长春市锅炉厂,坚持选贤任能,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改变了企业面貌。
一,在考核方法上,由过去考核干部本人为主,改为以考核其所管范围的工作成果为主,调整“平庸官”,罢免“糊涂官”。这个厂已提拔中层干部十名,调动十七名,罢免六名。
二,运用考试和考核相结合的办法,从工人中录用管理人才。通过考试,已先后从自学成才的青年工人中择优录用了十七名生产管理人员和两名政工人员;规定一年试用期,胜任者留用,不胜任者回原生产岗位。
三,实行民主选举车间主任。机修车间一度工作被动,拖了全厂的后腿。原由领导任命的车间主任,打不开局面,群众不满意。他们采取了不提候选人和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由群众选举车间主任,结果参加选举的六十七人就有六十二人投了高级技术工人王大勇的票。王上任后,敢抓、敢管、敢负责,很快扭转了被动局面。
四,聘请能人当顾问。为了促进技术进步,生产具有先进水平的新产品,工厂从哈尔滨工业大学聘请了两名副教授、四名讲师当技术顾问,负责技术咨询,培训专业人才。
五,选贤任能,招聘人才。工厂建立了招贤制度,按照工作需要,规定了条件和待遇,实行公开招聘。现已招聘四名工程技术人员,其中两名被任命为中层干部。
长春市锅炉厂通过选贤任能,使一个有名的管理乱、浪费大、质量差、效益低的“破大家”改变了面貌,利润翻一番,产品质量被评为全省第一,吉林省和长春市政府授予该厂“六好企业”和“文明单位”称号。

民革中央举行座谈会
纪念著名民主人士爱国将领龙云诞辰一百周年
杨尚昆等出席习仲勋讲话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孙勇)民革中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著名的民主人士和爱国将领龙云先生诞辰一百周年。
杨尚昆、杨静仁、康克清、王昆仑、缪云台、屈武等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学范主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在座谈会上讲了话。他首先介绍了龙云先生一生的业绩。他说,龙云先生出身于云南一位彝族土司家庭,他早年在云南讲武堂毕业,后在孙中山先生的影响下,参加过讨袁、护法斗争,并响应北伐。大革命失败后,龙云先生曾任国民党政府云南省主席、国民党军事参议院院长等职,对抗日战争和民主革命有所贡献。龙云先生不满国民党的统治,于1948年在香港参加民革,1949年从香港回到北京。建国以后,他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和民革中央副主席等职,1962年6月在北京逝世。
习仲勋说,1957年由于反右斗争扩大化,龙云先生曾遭到错误的批判,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为他恢复了名誉。对于这样一位在我国近代史上有影响的、为人民做了好事的爱国民主人士,实事求是地作出公正的评价,是完全应该的。
他说,龙云先生生前十分关切祖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我们希望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国外侨胞以及海外炎黄子孙,共同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统一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台湾当局能够审时度势,作出明智的决策。
楚图南、朱家璧、伍精华、程思远和李一平也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回顾了自己与龙云先生的交往。
民革中央副主席郑洞国、贾亦斌、侯镜如、李赣骝以及龙云先生的生前好友一百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晚上,全国政协在人民大会堂宴请了专程从美国、香港来京参加纪念活动的龙云先生的子女龙绳勋、龙绳德、龙国璧和其他亲属。

120名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广东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杨绍明)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其武率领的全国政协赴广东省参观视察团,结束了历时十天的参观视察活动,今天回到北京。
这次到广东参观视察的全国政协委员共一百二十名。委员们在参观中,高度赞扬深圳、珠海两市的建设成就和建设经验以及建设者们的开拓精神,认为经济特区建设的高速度是中华民族第三次腾飞形象的体现。委员们说,百闻不如一见,看到广东省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五年来的新面貌,进一步体会到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决定的正确性,改革带来繁荣,改革使人信服。东方歌舞团演员阿依吐拉六年前曾到过深圳,旧地重游,看到高楼林立的新市区,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深圳渔民新村党支部书记对委员们说,这个村1983年平均每人收入已经达到二千八百三十元,平均每人住房面积三十五平方米。有的委员原来担心开放后会引来“精神污染”,但通过参观看到社会风气良好,年轻人学习热情很高,并了解到大多数人对“精神污染”有识别能力,顾虑也就消除了。民革中央委员、蔡廷锴将军的夫人罗西欧说,有人说深圳开放学坏了,我看主流是好的。
参观中,一些委员还热情作画、赋诗,表达自己的真切感受。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唐弢赋诗道:拔地高楼冲碧霄,东南一角有新招;我来八粤先开眼,三次腾飞势如潮。
全国政协常委、港澳知名人士霍英东特意从香港赶来,向委员们介绍了中山温泉宾馆和广州白天鹅宾馆的建设过程。
视察中,委员们还专程瞻仰了孙中山故居,向孙中山先生塑像献了花篮。冯玉祥将军的女儿、全国政协委员冯弗伐说:“我们一定要实现先驱们富强祖国、统一祖国的遗愿。”

第二届五四青年智力竞赛授奖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11月19日下午,第二届五四青年智力竞赛授奖会在北京举行。中顾委常委何长工,全国政协副主席肖华、茅以升等出席了大会。肖华、茅以升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向竞赛优胜者表示祝贺,希望获奖青年再接再励,为开发智力,建设四化作更大贡献。
由共青团中央、中央电视台和《青年文摘》杂志社联合举办的五四青年智力竞赛,约有四十五万人参加了竞赛答卷,其中三百四十名青年和四十七个青年集体获奖,七十四个参赛单位获组织奖,二千名青年得到纪念奖。今天到会领奖的二十名代表是全国各地和解放军推选出来的佼佼者。
会上,领导同志向青年代表发了奖品、锦旗和获奖证书。
刘延东、金善宝、姚雪垠、张志公、范曾等也参加了会。会后举行了联欢会。
(卢向韬)

维洛克首相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挪威首相科勒·维洛克在北京进行了一天繁忙的政务活动之后,今晚欣赏了中国音乐家演奏的挪威著名作曲家格里格的名曲,度过了轻松愉快的时光。
在文化部主办的专场文艺晚会上,维洛克首相和夫人还观看了中央乐团和中国歌舞团演出的中国音乐、舞蹈节目。石油工业部部长唐克等陪同观看演出。

河北省举行邓小平题写的“西柏坡纪念馆”匾额揭幕仪式
新华社石家庄11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亲笔题写的“西柏坡纪念馆”匾额今天上午正式悬挂在西柏坡纪念馆正门上方。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平山县境内,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它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部署和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也是在这里召开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为“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题写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标志牌。
今天上午,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负责人和各界群众代表五百多人在西柏坡纪念馆举行了匾额揭幕仪式。

土耳其和民主也门新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土耳其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贝希契·哈扎尔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易卜拉欣·阿卜杜拉·赛义迪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向国家副主席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外交部部长助理周觉在场。(附图片)
土耳其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贝希契·哈扎尔向乌兰夫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记者 刘 宇摄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易卜拉欣·阿卜杜拉·赛义迪向乌兰夫副主席递交国书。

乌兰夫观看波兰玛佐夫舍歌舞团在京首场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乌兰夫今晚观看了波兰玛佐夫舍歌舞团在京首场演出。
演出前,乌兰夫会见了歌舞团团长米拉·齐明斯卡—塞格廷斯卡,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参加会见并观看演出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肖华,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文化部、外交部、中波友协和首都文艺团体的负责人以及波兰驻华大使沃伊塔西克和夫人。
演出结束后,乌兰夫、黄华、肖华、王炳南等同歌舞团团长和团员合影留念。对外友协和波兰驻华大使馆分别向歌舞团赠送了花篮。

彭冲会见墨西哥朋友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会见墨西哥《一加一报》经济版主编奥斯卡·埃德孟多和夫人。彭冲应客人要求,扼要地介绍了我国的对外政策以及我国农村和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
埃德孟多和夫人是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并采访我国农村和城市经济改革情况的。

康克清会见伊拉克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伊拉克妇联副主席、国民议会议员玛莉布·艾哈迈德·凯米尔为团长的伊拉克妇女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晚上,全国妇联副主席罗琼设宴招待伊拉克客人。

吉鸿昌故居整修一新
本报讯 记者石德连报道:在吉鸿昌烈士牺牲五十周年前夕,座落在天津市花园路四号的吉鸿昌故居整修一新,庄严、肃穆。邓小平、聂荣臻、薄一波等中央领导同志亲笔题字,以示纪念。
吉鸿昌原籍河南扶沟县人,1926年参加北伐,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入党后,以天津为基地进行革命活动,于1934年11月24日被蒋介石杀害。

宁夏回族自治区台湾同胞联谊会成立
新华社银川电 (记者程受珩、秦凤桐)宁夏回族自治区台湾同胞联谊会11月16日在银川成立。至此,除西藏外,大陆的其他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都成立了台湾同胞联谊会。
生活在祖国大陆各地的台湾同胞共有二万七千多人。他们中,有新中国成立前从台湾迁居而来的,也有近期从台湾、海外归来的。许多台胞是当前祖国四化建设各条战线上的骨干。

航天伟业尽人杰
神剑飞长空,卫星遨苍穹。
我国的运载火箭和各类卫星的发射成功,大壮国威,炎黄子孙扬眉吐气。最近,在航天工业部召开的劳模大会上,记者访问了那些为祖国赢得空间席位的人。
为了争得一席之地
梁守槃,航天工业部科技委员会副主任,老一代的航天专家。他为我国的航天事业立下了汗马之功。
梁守槃是在严酷的历史中奋起的。他在三十年代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回国后,看到旧中国受到列强凌辱,曾立志“科学救国”。他和同伴们雄心勃勃地设计了飞机发动机图纸,可是无人问津,壮志未酬。新中国成立后,他的知识有了用武之地,但是,我国的航天事业刚要起步,就遭到意外的打击。1960年,原来援助我们制造火箭的国家撕毁了协议,撤走了专家。以为这样,就可扼杀中国的航天事业。当时,参与火箭研制工作的梁守槃感到气愤。他想,早在一千多年以前,我们的祖先就发明了火箭。造现代火箭,炎黄子孙岂能落后。梁守槃憋足一股劲,下定决心:“别人有的,我们要搞出来,一定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把火箭推上天,需要用燃料作动力。外国专家在的时候,梁守槃提出采用我国能生产的、推力更大的燃料,可是外国专家说这种燃料有剧毒,不让用,坚持要用从外国进口的通用燃料。专家撤走了,还能让别人卡脖子吗?这期间,中央负责科技工作的聂荣臻同志把二十几位火箭专家请到中南海。名义上,聂帅是请他们吃饭,席间没有长篇大论的讲话。然而,从他那期待的目光,从那紧紧握手传送的热流中,梁守槃体察到中央领导对他们寄予多大的期望!
梁守槃决心要用科学降龙伏虎。他找到军事医学科学院,请专家测定那种我国自产燃料毒性的程度。他亲自提出各种试验方案,并深入实验室、地面试验站参加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反复试验,防毒的问题终于解决了。乳白色的火箭昂首指空,只听轰地一声巨响,地动山摇,火箭喷着浓烟烈火,扶摇直上,飞向远方。聂帅目睹我国自制的火箭用自己的燃料发射成功了,兴奋地向专家们说:很好!感谢你们为祖国争了气。
这确实是可歌可贺的。正因为有了这种燃料,我们的神剑越来越神,飞得越来越远。
这些年来,梁守槃一直在为祖国研制种种类型的火箭煞费心思,兢兢业业,不屈不挠地工作着,战斗着。他用科学的“望远镜”订规划、绘蓝图,以求实精神抓落实、搞试验。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发展我国的航天事业上。那里有技术难题,他就到那里去。野外作业,他与同志们一同到第一线,处理技术问题。一次,发射某型号火箭,没有击中目标,飞走了。梁守槃走近发射架,在发射架上比一比,量一量,他回到研究所,根据测得的数据和理论分析,找出问题所在,果断组织力量突破,改进了发射系统。火箭一点火,就长了眼睛似的直刺远方的目标。
现在,我国向太平洋发射的运载火箭圆满成功,我国进行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成功,我国用巨型三级运载火箭,把通信卫星推上了太空,我国国防科学技术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这是千千万万国防科技人员在党中央领导下,艰苦奋斗,勇于探索的结果,这里面也包括着梁守槃几十年的汗水和心血。
女专家的心愿
在劳模会上,我们见到从工人成长起来的女专家王之任。抗日战争时期,她在晋察冀革命根据地的一个兵工厂为前线造枪弹、制炸药。她如饥似渴地学习文化知识。解放后,党送她出国留学。她成了航天工业中的一位佼佼者。在研制同步卫星的运载火箭时,她担负着副总设计师的工作。
这是一种新型的火箭发动机。据悉,在世界上还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造就。在研制过程中,拦路虎接二连三地闯出来作祟。多年来,王之任在科学崎岖的道路上不断地攀登,锤炼了斩关夺隘的性格。一部发动机,包藏着多少奥秘?纰漏出在哪里?她那犀利的眼光,象公安侦察员一样严厉地搜索着一个个“怀疑对象”,抓住蛛丝马迹,跟踪追击。那些日子,她没白没黑地探索,和所长一道研究了一个个措施,采取了一项项方案,进行“综合治理”,直到百分之百的准确才罢休。当工程进行到节骨眼上的时候,她累得肝区隐隐作痛,医生担心引起病变,要她全休。
此刻,她脑海里浮现出办兵工厂时的情景,那条件多艰苦,在缸里、盆里拌硫酸、硝酸,没有防毒面具,呛得人一天下来就吐血。由于设备简陋,还发生过爆炸事故,有的姐妹牺牲了,她们掉了许多泪,但谁也不畏惧,没有后退的。她想:在这关键时刻,决不能躺下。待病情稍有好转,她就马不停蹄地奔赴发射基地。
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王之任倾注了全部青春和力量。她家的经济收入并不拮据,可是,由于整日价为工作奔忙,家务事无暇照料,日常的饮食常常简单到不是馒头就是面条,孩子小时候因此得了软骨病。至于带孩子逛公园,那更是稀罕。现在,孩子大了,有时还埋怨:“妈,你就知道忙,连场电影也没带我们看过。”她苦涩地笑笑,她何尝不想多给孩子一些母爱呢。可是,一桩任务接一桩任务,一场攻关接一场攻关,忙得她近年来几乎星期天、节假日都没有安安生生地歇过。也许,有人认为她算不了一位“好妈妈”,但是,当祖国的同步卫星射入轨道的时候,当新疆、西藏的各族人民收看到首都的直播电视时,你可知道这位女专家付诸了多少劳动!
“活着的罗健夫”
在劳模会上,有人指着光荣榜上的一个名字——安庆芳说:他,可以说是为航天事业豁着命干的。
二十年前,这位风华正茂的大学生正在施展身手的当儿,染上严重的支气管炎、肺结核、肺气肿等并发症,酿成大出血。人体内总共有四千多毫升血液,他一下子就吐出了一千多毫升。根据他的病情,医生决定,必须对他五叶肺的三叶病肺彻底切除。这样做,病愈后虽不能工作,但后遗症小,生活尚能自理。安庆芳一听不能工作,他坚决要求多保留一些,即使留下后遗症,个人的痛苦比起航天事业的需要,这又算得了什么!在他一再的坚持下,带病的肺叶多留下了半叶。最后,医生“判决”:终生只能半日工作。
安庆芳从事的是火箭发动机涡轮泵的设计工作。如果说发动机是火箭的心脏,那涡轮泵就是通往心脏的大动脉。各种发动机的“动脉”千差万别。安庆芳在患病前进行课题研究、理论推导已卓有成效,上级给他记了功。十年磨剑方初试,他怎能心安理得地遵从“判决”呢!初愈后,他就违背了医生的嘱咐,整日挥戈上阵。
可是由于手术时多给他保留半叶病肺,留下了隐患,常常胸闷、气短,工作一劳累就常常咯血。好男儿志在事业,哪管个人安危!为了发动机“心脏血管”的畅通,他拚上了。有一段,他们同时进行几项课题试验,安庆芳是研究室的负责人,他放心不下,每天都在试验场跟班干。同事和工人们见他抱病工作,心疼地劝他回去,这个车间好不容易把他劝走了,他又来到了另一个车间,总是熬到深夜,第二天一早,他又骑自行车上班了。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安庆芳的心血没有白费。在他的主持下,涡轮泵的研制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一种又一种体积小、重量轻、转速快的涡轮泵诞生了,获得了全国科技成果奖。
安庆芳,被人们誉为“活着的罗健夫”!
新华社记者 易俭如
本报通讯员 孙民强
本报记者 曾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