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河北水产所突破国内外长期未解决的难题
淡水人工繁殖梭鱼研究成功
本报讯 河北省水产研究所进行淡水人工繁殖梭鱼的研究,最近获得成功。
梭鱼属鲻科鱼类,肉质细嫩、富含脂肪、味道鲜美,是人们喜爱的上等食用鱼。梭鱼又是一种广盐性鱼类,具有食物链短、生长快、商品价值高等优点,是极有养殖价值和前途的鱼种。但是,梭鱼是在海水中自然繁殖的,尽管世界上许多国家研究三十多年,梭鱼的人工淡水繁殖问题一直未能突破,关键问题在于它的“淡水不育症”,即在淡水中培育的亲鱼不能达到性成熟。因此,梭鱼的人工繁殖被列为国际生物学研究的重要课题。七十年代初,我国水产科学工作者用“海水过渡”的方法,一定程度地解决了梭鱼的人工繁殖问题。但这个方法有较大的局限性,在无海水的广大内陆地区,则必须配制人工海水,大量的人工繁殖便受到影响。
河北省水产研究所自1981年起开展梭鱼人工淡水繁殖研究。他们采用药理学方法,不需进行产前“海水过渡”,在内陆封闭型淡水坑塘中经催产后得鱼苗十万尾。为了验证这项新技术的可靠性,他们扩大试验,1983年得苗二十万尾;1984年进而得苗六十四万尾,并成功地培养出长九厘米、重七克的幼梭七万八千尾,终于突破了国内外长期以来没有解决的难题。
梭鱼在淡水中人工繁殖技术的解决,不仅为我国水产养殖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对鱼类人工育种研究也具有重大的学术意义。 (林哲训)

学成归来受重用
上海交大留学回国教师成为骨干力量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上海交通大学重视发挥留学回国教师的作用,做到了合理安排,人尽其才。现已学成回国的一百零三人中,有二十二人带了研究生,十四人成了学科带头人,七人担任系一级领导,二十二人担任教研组一级领导。这些教师成了教学科研的骨干力量。
一九七八年以来,上海交大先后派遣二百三十八名教师出国深造,以后逐年有教师学成归来。为了充分发挥这些教师的作用,学校做了三方面的工作。
合理安排,学以致用。凡出国学习的专业与原部门工作不对口的,都重新安排。工程画讲师朱毅,在国外进修的是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应用,回国后即被分配到计算中心从事所学的专业。他在计算机服装设计方面,已研制出能设计几百种服装式样,并可以随时修改的软件系统,获得国内专家的好评。现在他已担任计算中心的主任。
配备助手,组织学术梯队。将学科方向相同的回国教师组成学术梯队,按学术水平安排在不同层次,展其所长。造船系副教授刘应中,在美国进修期间,成绩比较突出,学校就将他与四位从事海洋工程波浪载荷研究的教师组成学术梯队,并由他负责。刘应中回国后已发表近十篇水平较高的学术论文,承担了五项重要的科研项目,现已批准为带博士生的指导教师。
建立新学科,增添新设备。对于在国外学习了新技术,但在原来专业范围内又不好安排的,就为他们建立新的学科,成立新的研究单位。应用物理系副教授陈益新,在美国学习集成光学应用。学校为陈益新配了助手,创建了固态电子学、集成光学、微加工等新学科,还招收了十六名研究生。两年来,他们已取得了十六项阶段性研究成果。

专栏:编余

食无鱼,怎么办?
叶伴
人类在第一次社会分工以前就以渔猎为生,春秋战国时期的孟老夫子说过:“鱼,我所欲也”。其实爱吃鱼者何止他老先生一个。然而随着捕捞工具的进步与人口的繁衍,人们餐桌上的鱼却有变小变少的趋势。细究其原因,实与重捕捞、轻养殖有关。试想一个渔区,千船竞逐,万网齐下,几乎要竭“海”而渔,资源岂能不遭到破坏!于是乎,“食无鱼”之虞就跟着来了。
如何解决“食无鱼”的问题?自然首先要靠政策,一方面扭转酷渔滥捕,一方面鼓励多方养殖。但光有好的政策还不够,还要靠科学。河北省水产研究所突破了梭鱼淡水人工繁殖的难题,开辟了这种上等食用鱼大规模淡水养殖的途径,就显示了科学的力量。邓小平同志1982年说过:“靠政策调动积极性很重要,但有个限度,到一定时期,也就‘饱和’了。但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作用是无穷无尽的。”人们期待着食有鱼,期待着广大水产科学工作者为此作出更多的贡献。

专栏:科技新成果

早期原发性肝癌有新法诊断
据新华社南昌十一月十九日电 (记者骆国骏、通讯员邹嘉明)一种用于诊断早期原发性肝癌和先天性胎儿畸形的新方法——放射火箭电泳切割法,新近在南昌通过鉴定。
目前国内临床或普查诊断早期原发性肝癌主要采用“放射火箭电泳自显影法”和“放射免疫分析法”。但是这两种方法操作步骤较为复杂,各有七道程序,需要两天到三天才能出结果。现在,用放射火箭电泳切割法只需从受检者静脉中抽取一毫升血,经过四道程序即可出结果,最快的只需三小时。这一方法既保留了前面两种方法灵敏度高、特异性强的优点,又具有简便、快速的特点。

非手术可复性男性节育法研究成功
据新华社太原十一月十八日电 (记者池茂花、杜文峰)一种高效、安全、简便的非手术可复性男性节育法,已由山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赵生才等医务人员研究成功。
这种节育法,是用注射器将一种液态栓堵剂注入输精管内,栓堵剂很快经固化形成栓子堵塞输精管腔,达到避孕目的,这种栓子不与输精管管壁粘连,必要时可取出,恢复男性生育能力。

我国首次南极考察欢送大会在上海举行
本报讯 记者杨良化自“向阳红10号”科学考察船报道:我国首次南极洲、南大洋考察欢送大会,11月19日下午在上海隆重举行。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主任武衡,人民解放军海军政委李耀文,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副市长阮崇武等出席大会并讲了话。
我国首次南极考察经过不到五个月的紧张筹备工作,于18日傍晚全部就绪。有关部门经全面检查后确认,参加考察的“向阳红10号”和海军“J121”两条船及南极洲和南大洋两支考察队编队组织严密、人员士气高昂,两条船机械、仪器处于良好状态,多种通信渠道畅通无阻,航海资料准备齐全,应付各类意外情况和事故的防患措施齐备,油、水、食物等补给品充足,已经具备出航条件。武衡在讲话中要求全体考察队员团结奋战,胜利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使命。

专栏:通讯

知心书记
——嘉祥县委书记尹伯敏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二三事
本报记者 贾建舟 本报通讯员 鲁祖建
中共山东省嘉祥县委书记尹伯敏常说:“工作千忙万忙,不抓知识分子政策,就没有忙到点子上。”
尹伯敏尊重知识,酷爱人才,特别注意从政治上关心知识分子。他从大量事例中看到:在全县的四化建设中,知识分子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而知识分子党员却寥寥无几。为了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的问题,今年以来,他先后深入到二十九个乡、镇和其他单位,召开各类座谈会四十多个,个别走访了三十六位知识分子。
1961年大学毕业的县医院主治医师庄德铨,是闻名全县的内科权威,直系亲属中有被政府杀、关、管的,社会关系比较复杂。但这位同志对病人满腔热忱,政治上迫切要求进步。能不能发展这样一位经过二十多年考验的知识分子入党?医院党支部不敢表态,机关党委不敢出头。为了冲破人们思想上的“禁区”,严伯敏两次到医院座谈,反复讲明党的政策,并明确表示:“只要确实具备党员条件,就应该大胆吸收入党,不要怕这怕那!”不久,这位同志的组织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远近闻名的教学尖子、县一中化学教师宫宝轩,则是一位因受派性干扰而迟迟不能入党的知名人物。他参加工作二十多年,一贯勤勤恳恳,教学成绩在济宁市名列前茅,连续五年被评为市、县优秀教师。他在“文革”中虽参加过群众组织,但并无不好表现。为了统一对宫宝轩入党问题的认识,尹伯敏多次到县一中调查研究,引导大家清除派性影响。今年6月,宫老师迈进了党组织的大门。
尹伯敏发现,尽管县委再三强调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问题,而一些单位却无动于衷,如满洞乡教育系统,五年来没有发展一名党员。他耐心地帮助那里的党组织提高认识,前不久,该乡已有五名教师入了党。尹伯敏由此想到:这些年来,县委重视了在有名望、有影响的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而对那些在小单位埋头实干、默默无闻的中青年知识分子关心不够。他和组织部门的同志一起研究,要求各乡、镇党委对那些没有党员的单位逐个调查,尽快扭转这种状况。
对于少数思想僵化、一味阻拦知识分子入党的“绊脚石”,尹伯敏的态度是:坚决而又果断地搬开。满洞乡医院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多次散布:“知识分子有什么了不起,不就是多喝了几瓶墨水?”并对敢于坚持原则的知识分子扬言:“只要我当书记,你就甭想入党!”这个人生怕知识分子入党后顶了自己的“铁交椅”,在其任职十一年间没发展一名党员。尹伯敏责成县有关部门多次去做工作,都无济于事。后来,尹伯敏又登门帮助他端正思想认识,仍不见一点转变,县委便免去了他的职务。现在,这个卫生院已吸收了三名优秀知识分子入党。
今年头十个月,嘉祥县发展知识分子党员二百四十一名,占同期发展党员总数的56.7%,超过了前五年的总和。这期间全县又有八百二十名知识分子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占非党知识分子的56.2%。

专栏:议大事谈本行

开发性科研成果要商品化
机械工业部北京机床研究所所长 曾宪林
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建立自觉的运用价值规律的计划体制,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这是很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把经济搞活,促使企业提高效率。这一点对科研单位也是适用的。
我们认为,工业部门的科研单位必须做到成果商品化,才能把科研搞活,提高科研成果的社会效益。当然,这种商品的概念是广义的,不但有硬件产品,而且也要使软技术商品化。只有这样,才能使科研与生产,研究院、所和企业紧密地结合起来,使科学技术迅速转化为新的生产力。
我所1979年科研成果商品化率仅为22%,到1983年上升到82%。科研成果商品化总值1981年为五百三十二万元,1982年为一千一百二十二万元,1983年达一千五百四十六万元,预计1984年可提高到三千万元,比1981年增长五点六倍。由于科研成果商品化,带来科研收入大幅度增长,1984年预计可突破四百五十万元,比1981年增长三点三倍,全所做到了经费基本自给。
这几年来,我们的科研和中试生产紧密结合技术发展需要,促进了科技进步,迅速攻克、掌握了一批较长时期未能掌握的复杂技术,如数控技术、三座标测量机和超精加工技术等。科研成果商品化加速了技术转让,因而也带动了行业技术的发展,如我们开发的几种数控机床转让给机床厂后,这些工厂很快形成批量生产,提高了工厂的技术素质和经济活力。
我们在科研体制、科研管理和考核、分配方面也都做了一些改革的尝试,特别是在贯彻按劳分配方面做了较大改革。我们认为,中央决定中提出要扩大工资差距、拉开档次,尤其是要改变脑力劳动报酬偏低的状况,这在科研单位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完全可行的。我所试行了浮动工资、职务津贴、科研成果重奖制,以及让贡献大的职工先富起来的做法。这些都大大调动了科技人员和职工的积极性。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鸳鸯楼招来鸳鸯鸟 七星矿工人住新房 好名声 引来外地姑娘
红眼病害了红眼人 汀畈村干部敲竹杠 遭查处 丢了党籍团籍
《黑龙江日报》△双鸭山矿务局七星煤矿改变黑、乱、脏、差的旧面貌,为大龄和晚婚青年建了鸳鸯楼,80%以上的矿工住上了新房,三年来一千多名外地女青年主动来这里与矿工缔结良缘
《湖南日报》△临湘县忠坊乡汀畈村干部眼红村民富裕,利用职权敲诈勒索资财金额一万三千八百多元,县纪委查清后作处理,六名村干部被开除党籍、团籍
《北京日报》△为师生员工生活提供方便,解决职工子女就业,北京航空学院办起小商业街
《福建日报》△福州市粮食系统六名电视大学毕业的职工,承包连续十一年亏损的市第一米制品厂,去年扭亏为盈
《辽宁日报》△辽阳市公共汽车公司第二车场实行租赁制,近三个月总收入比去年同期多十万余元
《江西日报》△分宜县农民集资十五万元,办起幼儿园一百六十八个,实现村村有幼儿园
《南方日报》△广州市宇宙金属制品厂试行职工工资和企业产品产量、销售利润紧密挂钩,月平均产量和销售利润大增长
《大众日报》△山东掖县到10月底出现饲养专业户联合体一千一百多个
《河南日报》△焦作市政府给到规定日期仍未扭转亏损的六家企业的厂级领导以罚款处分
《贵州日报》△中建四局一公司泥工徐景华承包一幢四层住宅,从基础开挖到主体封顶仅用四十天
《长江日报》△武汉市二百多名科技人员和管理干部主动报名支援乡镇企业,首批八十五名已奔赴武昌、汉阳、黄陂、新洲四县
《中国教育报》△北京大学考古系在金牛山发掘出与周口店猿人化石的年代相当的猿人化石
《四川日报》△德阳市矿山机械厂把奖金纳入工资总额,实行总额全浮动工资,矿车月产量增长近一倍
《安徽日报》△马鞍山市仪表厂从上海减压器厂引进十二项先进技术后,生产能力猛增十倍

鄂西大学成立
本报讯 11月15日,鄂西大学在湖北省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今年4月,胡耀邦同志视察鄂西期间,为即将诞生的鄂西大学题写了校名。(涂前禹)

著名油画家冯钢百逝世
据新华社广州电 一百零一岁的著名油画家冯钢百同志,因病于10月31日在广州逝世。冯钢百同志的追悼会11月14日在广州举行。冯钢百同志是广东省新会县人,出身于华侨家庭。他一生致力于油画研究,专攻人像油画,为我国美术事业作出了贡献。

专栏:体育

艰难的起步
——中国男排教练邹志华谈参加日本杯赛的收获
这是一个星期日的上午,中国男排教练邹志华和张为堤正在宿舍里整理技术统计数字。两位教练和队员们刚从日本回到国内,他们参加了日本杯世界男排八强赛,获得第六名。记者请邹教练谈谈日本之行的收获。
邹志华说:我们这个队伍是今年5月重新组建的,十二名队员几乎都是新手,实力比老的中国男排自然有所下降。以往人们对一个球队新老交替后受到的影响不了解,现在当大家看到美国、日本女排的状况后,对此一定有体会了。我们目前就正处在一个刚开始起步的艰难阶段。今年,新的中国男排参加了三次大型国际比赛——巴西“小世界杯”赛、奥运会和日本杯赛,同世界男排的主要强队都碰过。这对于新手的锻炼价值是不可估量的。三次比赛,中国队可以说是打一次进一步,每次都有新的长进、新的收获。
谈到日本杯赛的情况时邹志华说,中国队有的场次或局打得好一些,比如对保加利亚队这一场,着重解决了拦网和防吊球的问题,仅防守反击就得了二十分,队员们表现也很顽强,几次从落后追回来。但是,有时中国队又打得较差,失误很多,比分出现大起大落,技术发挥不稳定。这说明中国队的基本功不扎实,技术和战术配合需进一步磨练。总的来说,这次日本杯赛,中国队基本打出了现有的水平。
当记者问:“中国男排目前最大的缺陷是不是场上高度不够?”邹志华认为,高度固然重要,但光有高度没有全面的技术仍不能取得好成绩。其实象美国男排,除了副攻手身高两米以上外,主攻手也只有一米九十多一点。中国队目前平均身高一米九二七,比南朝鲜队和日本队还略高。当然,中国队场上阵容中也需要有一两名高度突出的队员,今后如有合适人选将及时补充。
谈话中邹志华还分析了世界排坛的形势。当前各国男排水平大致分为三个等级:苏联队、美国队是一级;波兰队、保加利亚队等欧洲诸强,加上日本队、南朝鲜队、巴西队、古巴队是二级,中国队也属于这一级;墨西哥队、突尼斯队等其它队是第三级。其中,以第二级水平的队为最多,大约有十多个队实力相差无几,互相之间胜负难以预测。
邹志华最后表示:广大群众对中国男排一直很关心,期待我们能象女排一样,早日达到世界最高水平。这对我们是鼓励也是一种压力,鞭策我们不断努力。中国队现在与世界最强队相比还有一段不小的差距,差距包括基本技术、比赛经验和场上配合等方面。通过今年的三次大比赛,我们锻炼了队伍,找到了自己的不足,更重要的是初步建立起赶超世界水平的信心。中国队下一步的任务是力争打好明年春天的世界杯排球赛亚洲预选赛,届时中国队将同老对手南朝鲜队再决一高低。
本报记者 刘小明

专栏:体育

中国男子排球队以3∶1胜保加利亚队。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专栏:体育

南斯拉夫国际乒乓球邀请赛
中国选手获六项冠军
据新华社卢布尔雅那11月18日电(记者陈诗让)第二十六届南斯拉夫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经过四天的紧张角逐,已在今晚结束。中国选手继16日获得男女团体冠军之后,今天又获得男子单打、男子双打和女子双打、男女混合双打四项冠军。
南斯拉夫选手布·巴蒂妮茨获女子单打冠军。
江加良获男子单打冠军。他在今天上午的半决赛中以三比一战胜队友何志文后,下午在同瑞典选手耶·佩尔森的决赛时以三比零获胜。佩尔森获亚军,何志文和瑞典选手扬一奥·瓦尔德内尔并列第三名。
女子单打决赛在中国的齐宝香和南斯拉夫的巴蒂妮茨之间进行。齐宝香以21∶16先胜一局,接着以13∶21和23∶25连失两局。第四局齐宝香技术发挥较好,以21∶12扳回。在关键的第五局,26岁的巴蒂妮茨打得十分沉着和顽强。比分一直领先,齐宝香将比分追到18平后连失三球,最后以18∶21失利,获亚军。
江加良和蔡振华在男子双打决赛中以2∶0赢了瑞典的佩尔森和荣·阿切松。佩尔森和阿切松获亚军。
在女子双打决赛中,齐宝香和徐竞以21∶9和21∶15连胜苏联的波波娃和诺·安托尼安两局,获冠军。波波娃和安托尼安获亚军。
混合双打决赛在中国的蔡振华和齐宝香同南斯拉夫的伊·卢普莱斯库和戈·佩尔库钦之间进行。蔡振华和齐宝香以18∶21先失一局后连取两局(21∶16和21∶12),取得这项比赛的冠军。

专栏:体育

亚洲划艇联合会成立锦标赛
中国选手夺得十一枚金牌和五枚银牌
据新华社香港11月18日电 (记者李鸿林)为庆祝亚洲划艇联合会成立,香港举办的划艇锦标赛,经过两天的角逐,中国选手在十三个项目中,获得十一枚金牌,五枚银牌。日本选手获两枚金牌,七枚银牌,九枚铜牌。香港选手获两枚铜牌。
在今天举行的十个项目比赛成绩公报如下:
男子双人皮艇五百米:
冠军:沈勇进和彭波(中国)
男子四人皮艇五百米:
冠军:沈勇进、彭波、石严、严石(中国)
男子双人划艇五百米:
冠军:何炳坚和谭志强(中国)
男子单人皮艇一千米:
冠军:薛冰(中国)
男子双人皮艇一千米:
冠军:石严和严石(中国)
男子单人划艇一千米:
冠军:井上清登(日本)
男子四人皮艇一千米:
冠军:沈勇进、彭波、石严、严石(中国)
男子双人划艇一千米:
冠军:何炳坚、谭志强(中国)
女子单人皮艇五百米:
冠军:傅莉(中国)
女子双人皮艇五百米:
冠军:李莉萍、周荣华(中国)
女子四人皮艇五百米:
冠军:傅莉、李淑群、李莉萍、周荣华(中国)

专栏:体育

中国羽毛球队在同英格兰队的第四场对抗赛中失利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八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中国羽毛球队十七日在英国格洛斯特同英格兰队进行的第四场对抗赛中,以三比六失利。
杨千里在首盘男单比赛先胜一局的情况下反被对手史·巴特勒连扳两局,从而以一比二失利。接着,赵建华以二比零战胜尼·耶茨,把场上比分扳成一平。在此后的两盘女单、一盘男双、一盘女双和一盘混双比赛中,中国选手均以零比二败北。
在另外的一盘女双和一盘男双比赛中,周金灿和张强在男双比赛中是在以十比十五先失一局的情况下以十八比十七和十五比七连扳两局后才战胜马·迪尤和史·巴德利的。施文和阮小卿在女双比赛中同诺·佩里和吉·克拉克打得也相当激烈,在最后一局以十五比十三获胜后才以二比一结束比赛。

专栏:图片新闻

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文工团已帮助州里三个县成立起民族文工队。这些县民族文工队经常深入农村巡回演出,丰富了农牧民的文化生活。这是州文工团的老琴师在同县里的年轻琴手一起排练节目。 新华社记者 李广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