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纪委要求各级党委纪委在整党中
坚决纠正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的坏作风
这种恶劣作风曾经给我们党的事业造成极其严重危害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11月16日发出《坚决纠正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的坏作风》的通报。通报全文如下: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政治工作通讯》第十一期刊载了某地驻军党委写的严肃认真进行自我批评纠正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的不正之风的报告。这个部队党委对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的不正之风,认真进行检查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制订整改措施,取得了成效。对此,陈云同志作了重要批示:“这个问题抓得好,纪委也应注意这样的问题。此件可在中纪委通报上转载。”为此特予转发。各级纪律检查部门对于这类问题,应予充分注意。
各地反映的情况表明,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报喜不报忧的现象,不仅军队有,地方党政部门也同样存在,有的还相当严重。这种恶劣作风曾经给我们党的事业造成极其严重的危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中央进行了大量拨乱反正工作,恢复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但是,弄虚作假的思想作风在一些部门和同志中并没有得到认真纠正。他们工作的出发点,不是从党和人民的全局利益出发,而是从部门利益、个人利益出发。只要对部门、个人有好处,纵使党和人民的利益遭受重大损害,也无动于衷。这是党性严重不纯的表现。对此,各级党委、纪委绝不能当作一般工作作风问题,漠然视之。一定要把纠正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这种坏作风当作端正党风的一件大事,结合整党,认真抓好。对于那些弄虚作假、沽名钓誉的人,必须进行严肃批评、处理。
应当指出,一些地区和部门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的坏作风所以存在,与这些单位领导上存在着对党对人民严重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密切相关,表面文章欺骗官僚主义,官僚主义掩护表面文章。因此,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精神,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现在,全党全国人民正在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这就更加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的坏作风,深入细致地进行调查研究,把党的方针政策同各地区、各部门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1984年11月16日

埃亚内斯总统欢宴李先念主席
李先念拜会埃亚内斯
据新华社里斯本11月16日电 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今晚在这里的阿懦达宫举行国宴,热烈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访问葡萄牙。
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以及李主席的其他随行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埃亚内斯总统夫人玛努埃拉·埃亚内斯、葡萄牙总理马里奥·苏亚雷斯和夫人、议长费尔南多·阿马拉尔、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莫塔·平托、外交部长雅伊梅·加马也出席了宴会。
埃亚内斯在宴会上首先致词(全文见第四版)。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对我国的首次访问是我们两国人民传统的和睦关系中的一个具有最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是加强我们两国对话与合作的一个宝贵机会。”
李主席在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中回顾了中葡两国建交五年来各方面关系的发展。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里斯本11月16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前往总统府拜会了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两国元首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李主席应埃亚内斯的要求,向他介绍了印支地区的局势和中国对解决这个地区所存在问题的立场。埃亚内斯向李主席介绍了葡萄牙对非洲等地区的政策。
接着,两国元首各自介绍了本国的情况。
埃亚内斯总统高度评价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和作用,并表示葡萄牙正以很大的兴趣注视着中国在发展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埃亚内斯还对中英就香港问题达成协议表示祝贺。(附图片)
图为李先念主席和夫人在葡萄牙总统府同埃亚内斯总统和夫人会见时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应赵总理邀请前来正式访问
维洛克首相到达北京
我国政府今天举行正式欢迎仪式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应赵紫阳总理的邀请,挪威王国首相科勒·维洛克和夫人今天中午到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
在首都机场,维洛克首相和夫人受到了我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石油工业部部长唐克和夫人的欢迎。外交部副部长周南、我国驻挪威大使张永宽、挪威驻华大使阿内森也到机场迎接。
我国政府明天将为维洛克首相举行正式欢迎仪式。

大胆选拔干四化、有正气的干部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反复强调要注意发现人才、选拔人才,这是我们事业成败的关键所在。
无数事实证明:哪里大胆起用一代新人,真正选贤任能,哪里就能打开局面,把事业搞得红火兴旺。最近报上介绍的北京印染厂就是一个例子。
现在党的路线政策、国家的大政方针都是正确的。就拿经济体制改革来说,党中央、国务院已经确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措施,现在的问题,就是要各部门、各单位从自己的具体情况出发,进行创造性的工作去落实。落实要靠人,没有一大批优秀人才、得力干部,没有一个由优秀人才组成的领导班子,一切都无从谈起。
我们所要选拔的人才,必须是真干四化的。这些人,要拥护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要有专业知识,有创造才能,有改革精神;还要风气正:想问题、办事情能顾全大局,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不搞邪门歪道。总之,唱的要是新时期的《正气歌》。
在整党中,在改革中,要下大决心调整和建设好领导班子,各级党委都要把这件事放在首位。如果不把领导班子搞好,不热心搞“四化”的人下不去,热心搞“四化”的人上不来,风气不正的下不去,风气正的上不来,那就没法搞“四化”,没法搞改革,没法开创新局面。
“江山代有才人出”。现在各行各业都涌现出许多有胆有识、善于经营管理的人才。只要各级领导坚决抛弃陈旧观念,充分走群众路线,大批“诸葛亮”就在我们面前。对选拔干部,看准了的就要大胆提拔,切不可优柔寡断,贻误时机。

全国人大常委会继续举行委员座谈会表示
创造性地执行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根据改革的需要抓紧经济立法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昨天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继续举行委员座谈会,座谈、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彭真委员长出席了两天的会议并在今天的会上讲了话。
彭冲副委员长主持了两天的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在两天的座谈会上先后发言的有欧阳毅、侯学煜、宋劭文、刘达、薛暮桥委员和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传厚、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川、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焰。赛福鼎·艾则孜副委员长等作了书面发言。
发言的同志认为,改革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的一贯方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就着重指出,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对经济体制进行改革。党的十二大进一步明确提出了有系统地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任务。宪法确定了要全面、深入地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总结了建国三十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经验,进一步阐明了加快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必要性、紧迫性,规定了改革的方向、性质、任务和各项基本方针政策,是指导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今后,我们进行各项工作,都直接、间接地同这个决定有关,都必须以这个决定为指导思想,因此,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同志都必须认真学习这个决定。
许多同志认为,这个决定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为了深刻领会和贯彻执行这个决定,我们一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二要认真进行调查研究,这两条缺一不可。同时,这个决定中提出的方针、政策是全国普遍适用的,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仍然必须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因时、因事、因人制宜地创造性地执行。
不少同志谈到,这个决定提出起用一代新人,造就一支社会主义经济管理干部的宏大队伍。这个问题十分重要。正象打仗一样,没有一支坚强、精干的队伍怎么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改革成功的关键。
委员们谈到,法律属于上层建筑,是经济基础的反映,又反过来为经济基础服务。全国人大和它的常委会要根据改革的需要,抓紧经济立法工作。对这项工作,第一要积极,第二要负责。由于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总的说来,还处在积累经验的过程之中,需要经过实践的检验,把那些经过实践检验证明是比较正确、比较成熟的东西,及时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在没有制定为法律之前,可以进行试验。

交流经验 沟通信息
全国三百多名专业户自费在京召开座谈会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周贻昶、本报记者吴长生报道:由农民自筹经费的农村专业户座谈会,17日在北京开幕。三百余名专业户代表欢聚一堂,在极其热烈的气氛中畅谈农村大好形势,交流发展农村商品生产、勤劳致富的经验。
与会代表来自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有十三个民族。他们都是自愿报名,经组织选拔、推荐,自费到北京参加会议的。
开幕式上,农牧渔业部副部长朱荣代表农、林、水电、商业等部门致辞。他说,象这样的聚会,在我国是很值得庆贺的新鲜事。这种事,只能发生在农村经济改革取得巨大成绩之后的今天。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现在的六年间,我国农村和我国农民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
这次会议是由首都有关新闻单位具体筹办的。会议期间,除进行经验、信息交流而外,还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作报告,开展技术咨询活动。中央有关部门还要到会听取专业户的意见。
国家经委、中央有关部、中国农学会、全国总工会、妇联、团中央和北京市领导同志以及一些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开幕式,李瑞山、杨钟、谢华等同志发表了讲话。

人民日报社和日本经济新闻社联合主办
中国对外经济问题讨论会定于本月下旬在北京举行
本报讯 人民日报社和日本经济新闻社联合主办的中国对外经济问题讨论会,定于11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
这次讨论会的主题是“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和中日经济技术合作”,日本经济界和新闻界对此十分关心。届时日本方面将有六十余位著名企业的负责人和经济界、新闻界人士出席讨论会。中国方面与会者中,除了有关经济部门、研究机构以及北京的一些企业的负责人员外,还包括天津、大连、深圳、烟台四个城市的负责人及其代表。双方与会者将围绕讨论会的主题,就一些实际问题进行务实的探讨,坦率地交换意见,以求得加深相互了解,促进中日经济技术合作向新的广度和深度发展。

检查总结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的教训
某地驻军党委制订改正措施
扎扎实实搞好部队各项工作改革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某地驻军党委最近召开常委会和党委会,对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的不正之风,认真作了检查分析,总结了经验教训,并制订了改正的措施。
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在讲到部队改革时曾指出:现在可以马上改、坚决改的一个问题,就是要改掉说假话,做表面文章,报喜不报忧这种坏作风。
这个部队党委的领导成员联系最近下去检查工作的实际谈到,如果领导机关的同志不深入、具体、细致地调查研究,靠看材料、听汇报、走马观花来作判断,势必造成“表面文章欺骗官僚主义,官僚主义掩护表面文章”。
在谈到克服官僚主义时,大家列举了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比如布置任务、处理问题、讲评工作往往不实事求是,有些工作指标不从实际需要和可能出发,层层加码,明明达不到也硬往下压;有些单位表扬批评不准确,知情不报、做表面文章的人受表扬,老老实实、有一说一的人反挨批评。“报喜得喜,报忧得忧”,这样就逼着下面说假话、搞假象来糊弄上面。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部队党委研究采取三条措施:一是领导机关的工作组下部队一律不准事先打招呼,不准打乱部队正常工作,不能满足于听汇报。二是司、政、后机关重新检查下半年的工作安排,任务过重的要调整,标准过高的要降低。三是正确对待部队中出现的问题,不搞“出一起事故定乾坤”。要大力表彰和奖励勇于揭露矛盾、解决矛盾的单位和个人,使老实人不吃亏。
结合部队当前改革,许多同志谈到,在改革这个问题上,需要划清一个界限,防止两种倾向:即划清探索改革与华而不实、搞表面文章的界限。既要防止把改革中出现的新事物、新做法当成搞表面文章的花架子,又要防止把一些华而不实的东西当成“改革创新”。部队党委在7月召开的基层工作会议上强调,基层工作改革要从纠正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改起,要把勇于改革的精神与实事求是的态度结合起来,扎扎实实搞好部队各项工作的改革。

参加罗共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万里率中共代表团赴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京前往布加勒斯特,出席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并进行参观访问。
临行前,万里在机场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讲话说,我受中共中央的委托,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参加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我们将带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兄弟的罗马尼亚共产党和罗马尼亚人民的热烈祝贺和亲切问候。
万里说,罗共十三大的召开是罗马尼亚政治生活中意义重大的事件。对我们来说,这也是向罗马尼亚共产党和人民学习的很好机会。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十分亲密的友好关系。我们深信,这种友好关系在今后的岁月里一定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兆国,中联部部长钱李仁,中央委员、北京市市长陈希同,以及罗马尼亚驻华大使米库列斯库等到机场送行。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成员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则望(已在罗马尼亚)。

专栏:凡人新事

免职后的谢金生
在改革中被免职的同志还能进步吗?谢金生用事实作了肯定的回答。
谢金生1979年参军到工程兵部队后,三次荣立三等功,二十多次受嘉奖,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团员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积极分子。他在引滦入津工程中,被誉为“拚命三郎”,光荣出席了天津市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去年他随部队集体转业到铁道部第十六工程局第四工程处一段三队,当了工班长。随着改革的深入,他由于文化低,不懂管理,今年6月被免职,成了名风枪手。
风枪手的活又累又辛苦,然而谢金生不仅没要求调工种,而且干得很欢。他说:“当个好工人,一样作贡献。”在他带动下,他所在的工班掘进速度由每天零点五米猛增到二米多。后来他又被安排去出碴。装碴机械一时用不上,谢金生赤着胳膊抡大锹,一干就是三四个钟头。为了不影响下一班的正常作业,常常下了班他还干,装完全部碴才休息。三个多月来,谢金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生产指标。最近,上级党委正式批准他为中共预备党员。 黄长江

武汉给企业以干部人事自主权
许多单位不拘一格选人才
本报讯 记者张砚报道:武汉市在经济体制改革中,组织和人事部门解放思想,简政放权,给企业以干部、人事自主权,为改革人事制度进行了大胆尝试。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四百六十个单位改革了人事制度。
武汉市的人事制度改革,以抓好改革领导班子结构,起用人才为重点。各个改革单位变单一的干部委任制为民主选举、招聘、自荐承包等形式。按照干部“四化”的要求,选拔那些真正敢于改革、有作为、有干劲、能够开创新局面的人进领导班子。武汉铝制品一厂领导班子曾经八次调整,未能改变企业落后面貌。后来,工程师黄绍金等六人自荐承包工厂,两个月内采取九项措施,工厂就打了翻身仗。
通过民主选举、招聘等形式选拔干部,许多单位不拘一格,广选人才。现在,全市已有五百一十八个企业实行民主选举,被选上的厂长、经理中,有七十一名工人,八十六名干部;有二百二十名非党员当选为厂长、经理。这些经过改革的单位,有干部、人事自主权。厂级行政副职由厂长、经理提名,党委考核审查,上级主管单位任命;中层干部由厂长、经理任命。这样企业有了用人权,使企业管理经济和管理干部达到了统一。目前,武汉市组织和人事部门下放干部管理权限,已把市管的干部由五千六百人减少到一千三百多人。
为了发挥专业技术人员在“四化”建设中的作用,武汉市还下放调配权限,简化审批手续,调进了一批专业技术人员。仅1月至6月,共调进了八百零五人,还有一百四十四名专业技术人员通过武汉市人才交流中心调整了工作。同时,武汉市还改革了企事业录用干部办法。企业不搞“以工代干”,通过考试和考核择优选聘干部。

广东选拔第三梯队划清六个界限
本报讯 为了保证把确实优秀的人才选进第三梯队,广东省提出参加考察的同志注意分清六个是非界限,即:思想活跃,敢想敢说,有理想,有抱负与骄傲自满、不尊重老同志的界限;坚持原则,尊重领导与投其所好、阿谀奉承的界限;说干就干,作风雷厉风行与急躁、盲目蛮干的界限;处事稳重,考虑问题比较全面与胆小怕事、回避问题的界限;作风民主,善于团结同志与好人主义的界限;“文革”中参预过一般派性活动与品质不好、胡作非为的界限等,从而看清了干部的主流和支流,做出了正确、公道的评价。(据南方日报)

专栏:今日谈

又一桩新鲜事
晨平
近几年,农村的新鲜事多,农民的新鲜事多。欣闻全国各地三百多名农民进京聚会,下榻于京郊一流的回龙观饭店,一切费用自理,没让国家出一分钱。这样开会,不是又一桩新鲜事吗?
“面朝黄土背朝天”,终年为温饱所累,这是千百年中国农民给人的印象。那年月,农民进城,要么为饥寒所迫沿街乞讨,要么沦为廉价的劳动力被剥削……如今农民进城,沟通发展农村商品生产的信息,交流勤劳致富的经验,吃、住、行统统自己掏腰包,这情景,与过去真有天壤之别。
当然,这三百多名农民是“万元户”,在广大农民中是少数。但是,从少数农民的身上,不是可以看到多数农民的未来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日子正在成为过去。农民在赢得财富的同时也赢得了时间,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开始有条件出来开会、观光、学习,扩大眼界,丰富知识,增长才干,这确实是值得称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