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中国画选刊

笔墨长随时代
李松
第六届全国美展的中国画作品,在南京江苏省美术馆展出后,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
如果仅只是从卷轴画衡量当代中国画的成就,似不免失之狭隘。中国传统绘画的巨大身影,蹀躞于各个画种之间,对整个社会主义美术创作逐渐发生着深刻的影响。与此同时,它也在向兄弟画种的借鉴中不断地得到发展。
当中国画停留在作为文人雅士笔墨消遣的时候,路子是狭窄的;一旦它与时代、与人民生活恢复了紧密的联系,立刻就迈入坦途,获得了旺盛的生命力。以传统的笔墨技巧反映现实生活,表现时代精神,曾是一个世纪以来,许多有志于革新的国画家们前赴后继为之奋斗的目标。这一个艰巨的课题,通过建国三十五年来,许多人的刻苦实践,已经较好地解决了。在五十年代,山水、花鸟画的存在与发展还曾经是一个有争议的论题,而今,新的山水、花鸟画正在从时代的变革中感受着诗情,蔚为大观。一些沉寂多时的画种,如工笔重彩画、写意人物画,也有了新的发展。同时,中国画还在它的发展中派生出一些新的艺术分支,萌发出风格各异的流派,呈现出流金溢彩、百花共妍的壮丽景象。
中国画能够为亿万群众所理解与喜爱,拥有象今天这么多的画家和业余爱好者,这情况,在近百年来是未曾有过的。国画正在步入建国以来的又一个高潮期,面临着新的突破。此刻,中国画家们已把目光转向未来,探索如何更好地掌握传统艺术的精髓,解决中国画创作的时代感问题。而第六届全国美展中国画部分所显示的新老画家锐意进取精神,已经向人们透露出即将取得更大突破的信息。(附图片)
光明万年 钱松嵒
太行铁壁 王迎春 杨力舟
故乡水 方楚雄
卖花姑娘 王玉珏
山姑娘 刘文西
小 鸟 韩书力
家乡的孩子 王盛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