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李主席参观文化古城托莱多
市长向李主席赠送精工制作的城门钥匙
据新华社马德里11月14日电 (记者王春荣、吴晋)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及其一行今天上午乘车到马德里西南七十公里处的著名文化古城托莱多参观游览。
今天,这里是入冬以来少有的一个好天气。当李主席一行来到这个城市的大门——比萨戈拉门时,卡斯蒂利亚—拉曼恰自治区主席何塞·博诺、中央政府驻自治区代表佩德罗·瓦尔多坎多斯及托莱多市长华金·桑切斯在城门口铺设了红地毯隆重迎接。桑切斯市长向李主席赠送了由当地工匠精心制作的城门钥匙,并对李主席说:“您的来访是托莱多市的无上光荣。”
在自治区主席博诺和市长桑切斯等陪同下,李主席首先参观了建于十三世纪的“太阳门”。托莱多市政委员、历史学家鲁菲诺·米兰达向李主席介绍说,这座饰有太阳、月亮图案的阿拉伯式城门正位于子午线零度上,从日出到日落总能见光。他的介绍引起了中国客人的浓厚兴趣。
李主席一行接着参观了托莱多大教堂。李主席称赞教堂建筑雄伟优美,他说:“我很高兴能参观你们的教堂,欣赏西班牙的古老文化”。在阿拉伯人建于十四世纪的圣多美教堂,米兰达特别介绍了西班牙中世纪名画家格雷科的代表作《奥尔斯伯爵的葬礼》。李主席饶有兴味地听完了介绍,并称赞这幅世界名画手法细腻、画面生动。
参观结束后,当地官员设午宴招待李主席一行。(附图片)
11月15日,李先念主席访问西班牙参议院。图为李先念主席佩带参、众两院纪念章后,同两院领导人愉快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说
李主席访葡将为两国关系开辟良好前景
苏亚雷斯总理说李主席访葡将是一次历史性访问
新华社里斯本11月14日电 (记者王志根)葡萄牙总统拉马略·埃亚内斯13日在总统府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即将对葡萄牙进行的首次访问“将成为葡、中两国加强双边关系的重要历史里程碑”,“将为两国人民之间未来的关系开辟良好的前景”。
埃亚内斯说,“我将怀着荣幸和满意的心情,以葡萄牙共和国总统和葡萄牙人民的名义热烈欢迎李先念主席”。他说,“李先念主席的访问将成为两国间进行一种新的合作的起点。这种合作应当包括经济、技术和文化等各个方面。”他认为,两国在文化方面的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为它将使葡萄牙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同时使中国人民更好地了解葡萄牙”。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埃亚内斯说,
“中、葡两国最近几年为加强经济和文化交流作出了巨大努力,这种努力应该继续保持下去”。他希望李主席访葡后两国的技术、文化和经济代表团的互访能够更加经常化”。他说,“两国在许多方面有广阔的合作领域有待开发。葡萄牙正在努力采取各种有助于两国人民之间更加广泛和深刻了解的行动”。他强调,中、葡两国近几年来在国际生活的一些具体问题上持有共同的立场和态度,都有“保卫世界和平和加强各国人民之间合作的共同信念”。他说,由于中国是一个正在成为强国的大国,他对访问中国非常感兴趣。
埃亚内斯说,“葡、中两国进行经济合作的前景是令人乐观的”。他认为两国的经济关系近年来虽有了可观的发展,但距离可能达到的水平还很遥远。双方必须克服地理距离所造成的障碍,开创新的贸易途径。他表示,“葡萄牙决心在地质、矿产、软木、电讯、石油化工和公共工程等领域同中国进行广泛合作”。
在谈到葡萄牙的对外政策时,埃亚内斯说,“葡萄牙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仍然是首先加强同欧洲共同体的关系,加强同包括非洲和巴西在内的葡语国家的关系”。他重申葡萄牙将同北约国家继续保持一种特殊关系。
据新华社里斯本11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志根、光明日报记者蒋咸康、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李长森)在李先念主席访问葡萄牙的前夕,葡萄牙总理马里奥·苏亚雷斯今天在这里对中国记者发表谈话说,李先念主席的访问将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是加强葡中两国外交、政治、经济、贸易和文化关系的“决定性一步”。
苏亚雷斯对李主席在他首次访问西欧时就访问葡萄牙感到十分高兴和满意。他说,“在中国主席即将抵达葡萄牙之际,我想通过中国新闻界向中国人民致意。葡萄牙人民将以极为欢乐的心情欢迎中国主席,欢迎中国一位如此伟大的领导人首次光临我国”。他认为,“通过这次访问,葡中两国已经建立起来的关系将会更加密切”。
苏亚雷斯说,“葡中两国人民一直友好相处。在葡萄牙,人们对中国文化和中国深表钦佩,对了解新中国有着强烈的兴趣”。他强调,葡萄牙人民的愿望始终是全面发展葡中两国的合作关系,目前“两国在政治方面的关系是良好的,但在贸易方面还可以做许多事情”。
葡萄牙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达莫塔·平托和外交部长雅伊梅·加马也分别于13日和14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记者,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专栏:西班牙通讯

名城古都传友情
本报记者 刘晓陆
这两天,马德里市民高兴地谈论着两件喜事:李先念主席的来访,以及在李主席到达的11月12日当天下午,下了今年第一场较大的秋雨。这场雨一直持续到昨天,人们为长期干旱的西班牙中央高原得到充分的雨水而高兴,同时也希望李主席的访问将使中、西友谊之花茁壮成长,结出丰硕的成果。
绵绵秋雨丝毫没有影响好客的马德里对贵宾的热情。李主席昨天上午在著名的画宫“普拉多国家博物馆”欣赏了那里珍藏的西班牙历史上绘画三杰——格雷科、委拉斯开兹和戈雅的珍贵作品,之后,又应邀前往市政厅接受铁尔诺市长赠送马德里市的金钥匙。市政厅外广场上,身着古代服饰的长矛卫队和军乐队在雨中列队迎接李主席,表达了西班牙人民和马德里市民对李主席和中国人民的热爱与尊敬。下午李主席和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李主席说:“中西两国虽相隔遥远,但我们之间的相处十分友好。”冈萨雷斯首相希望西中两国关系有重大发展。
11月14日清晨,天气放晴。曼萨纳雷斯河明亮的水面上,泛映着马德里雨后晴空中云锦般的彩霞。李主席和夫人林佳楣尽管参加了繁忙的活动,精神仍然很好,驱车前往西班牙著名古都托莱多参观。
托莱多城座落在马德里西南七十公里的丘陵上,是伟大的西班牙文学家塞万提斯在其不朽名著《唐·吉诃德》中描写的拉曼恰地区的一部分。塞万提斯曾为该市题词:“踞山雄峙的托莱多,西班牙之荣,西班牙诸城之光。”公路在一望无际的高原上起伏蜿蜒,人们不由得想起塞万提斯笔下那位身材削瘦、神情执着的穷乡绅吉诃德先生在拉曼恰一带周游的情景。
李主席一行到达托莱多城正门“比萨戈拉门”前时,受到了卡斯蒂利亚—拉曼恰自治区主席何塞·博诺等人的热烈欢迎,接受了该市的钥匙。李主席向主人回赠了一只中国唐三彩双耳瓶,接着,在主人的陪同下参观了著名的托莱多大教堂。托莱多城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西哥特王国建都的地方,当时是全国的宗教、政治中心。由于这里融汇了伊斯兰教、基督教和犹太教这三大宗教的文化,托莱多获得了“三文化城”的美称。托莱多大教堂是欧洲最大的教堂之一,始建于1227年,到十五世纪才全部建成。大教堂左侧钟楼高九十米,上挂一口重一万七千五百一十五公斤重的大钟。教堂主厅宏伟,长一百一十二米,宽五十六米,高四十五米,有八十八根大柱子。李主席对教堂精美的艺术表示称赞。
然后,李主席一行又前往圣多美教堂参观蜚声世界画坛的名画《奥尔斯伯爵的葬礼》。这幅画是西班牙十六世纪著名画家格雷科的代表作。它反映了德高望重的伯爵不仅生前深得人们爱戴,而且死后被上帝派两名天使接入天堂的神话故事。作者将十六世纪当地许多著名人物,包括自己的儿子都栩栩如生地画进了画面。画面清新剔透,表现了画家精湛的技艺。看了这幅具有高度艺术价值的世界美术珍品,李主席高兴地对托莱多市市长华金·桑切斯连声称赞。
西班牙是欧洲著名的文明古国,托莱多市是西班牙重点文物保护地区。西班牙保护文物方面的巨大成就给中国客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如李主席在卡斯蒂利亚—拉曼恰自治区主席为他举行的午宴上所讲的:“中西两国都是文明古国,在保存、继承和发扬各自的文化传统方面我们两国都做了不少工作。我们双方可以相互学习、借鉴的东西很多。我相信,通过交流,两国的文化都可以从中吸取营养。”
(本报马德里11月14日电)

吴学谦外长举行记者招待会指出
李主席访西使两国关系进入新时期
中国愿同西欧共同努力维护世界和平
新华社马德里11月14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李先念主席对西班牙的访问是一次成功的访问。这次访问进一步增进了中、西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相互了解,使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
吴学谦说:“中西两国政府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的或相似的。我们双方都有在经济、科技和文化等各个领域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在这次访问中,中西两国将签署一项经济和工业发展合作协定。
吴外长还宣布,双方已就在上海和巴塞罗那互设总领事馆的问题达成了协议。
在谈到当前的国际形势时,吴学谦指出,近两年来国际形势紧张,令人担忧。造成这一紧张局势的根源是两个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他表示,中国希望两个超级大国立即就裁军、尤其是核裁军问题进行真诚的谈判,不要继续在欧洲部署核导弹,使核竞赛轮番升级。他还指出,中国也反对苏联在远东地区部署SS—20导弹。吴学谦重申中国愿意同西欧各国共同努力来维护世界和平。
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吴学谦说,中国赞成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但是越南必须承诺从柬埔寨撤军,并见诸行动。他强调说,如果越南不保证撤军,任何形式的政治解决都是办不到的,都是欺骗。当记者问到中国在中美洲问题上的立场时,吴学谦说,中国非常关心中美洲局势的发展,坚决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进行的努力。中国反对任何外国势力以任何借口对中美洲国家进行任何形式的侵略和渗透,中美洲问题应由中美洲人民自己解决,也就是贯彻自决的原则。
关于中美关系,吴学谦说,中美关系要取得稳定的发展,必须克服在台湾问题上存在的障碍。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部问题。他要求美国不仅在言论上,而且在行动上遵守中、美两国的三个联合公报。
关于中苏关系,吴学谦说,近两年来中苏两国在贸易、经济、技术合作和人员往来方面都有所增加。两国已经进行了五轮副外长级磋商。尽管双方在许多问题上有原则分歧,但交换意见总比不交换意见要好,因为这有助于增进了解。他重申,要实现中苏关系正常化,就必须消除妨碍关系正常化的三大障碍。
在回答关于直布罗陀的问题时,吴学谦说,直布罗陀问题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我们希望西班牙和英国政府共同照顾到这个问题的历史和现状,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这一问题。

西班牙报纸高度赞扬李主席访西
据新华社马德里11月14日电 近日来,西班牙报纸纷纷发表文章和社论,高度赞扬李先念主席对西班牙的访问,认为李主席的访问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报》在今天发表的题为《西中两国的友谊》的社论中指出,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的这次访问“加深了西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
《终极日报》的社论说,李先念对西班牙的访问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为了集中力量实现国家现代化,中国需要稳定而持久的国际和平环境。

我代表在联大谴责苏联继续侵占阿富汗
巴外长呼吁苏联立即从阿富汗全部撤军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14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今天在联大审议阿富汗局势的第二天会议上发言,谴责苏联继续侵占阿富汗,呼吁苏联军队立即全部撤出阿富汗。
凌青说:“阿富汗问题是因五年前外国军队对阿富汗的入侵而产生的。这一武装侵略行动不但侵犯了一个不结盟国家的主权独立,践踏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而且也在南亚地区制造了一个战争“热点”,威胁亚洲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外国的军事占领给阿富汗人民带来了空前的灾难。”他说:“阿富汗人民在反抗外国侵略军的斗争中,同仇敌忾,英勇战斗,已形成了全民族抗战的局面。他们的正义斗争得到了世界上所有主持正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凌青说,自从阿富汗遭到军事入侵以来,国际社会对此一直十分关注,纷纷谴责侵略者野蛮干涉阿富汗内政,残酷屠杀阿富汗无辜人民的罪行。他指出:“由此可以看出,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今天,超级大国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的霸权主义政策是多么不得人心,它的处境是多么孤立。”
凌青说,值得注意的是,苏联在高唱“政治解决”的同时,却不断地强化侵略战争,扩建军事基地,修筑战略公路,企图对阿富汗实行永久性的占领。今年春、夏以来,它又集中优势兵力,对潘杰希尔山谷等地的一些抵抗组织的根据地发动了残酷的规模空前的攻势,推行“焦土政策”,制造“无人区”,企图以此扼杀阿富汗人民的抵抗运动。超级大国的政策和行动,使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间接会谈至今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也使阿富汗的紧张局势无法缓和。
他强调:“苏联武装侵占阿富汗,不但严重威胁着亚洲地区的和平,也危及到中国的安全。因此,我们不能不密切注意阿富汗局势的发展。我们强烈谴责超级大国对阿富汗的侵略行为。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必须彻底执行联合国大会五次通过的有关阿富汗问题的决议,无条件地从阿富汗撤走外国军队,恢复阿富汗的独立、不结盟地位,让阿富汗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命运,保证阿富汗难民安全、体面地返回家园。”
他表示,中国政府支持巴基斯坦等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正义立场,支持它们为谋求公正合理地解决阿富汗问题而在联大提出的《关于阿富汗局势及其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影响》的决议草案。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13日电(记者王宪鹏)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今天在联大审议阿富汗局势时谴责苏联军事干涉阿富汗,呼吁苏联立即从阿富汗撤出全部军队。
雅各布·汗在发言中说,苏联对阿富汗为期五年的军事干涉毁坏了这个国家,并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了威胁。
雅各布·汗说,苏联军事干涉阿富汗使该地区变成国际冲突和争夺场所的危险大大增加了。他说:“一个时期以来,从阿富汗方面入侵巴基斯坦领空和领土的事件一再发生”。
雅各布·汗说,巴基斯坦渴望看到在全面解决阿富汗问题方面取得进展。他表示,巴基斯坦准备在消除全面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困难上同联合国秘书长合作。
雅各布·汗还向联合国大会介绍了一项由巴基斯坦和其它四十五国提出的决议草案。决议草案要求:一、外国军队立即和全部从阿富汗撤出;二、维护阿富汗的主权、领土完整、政治独立和不结盟地位;三、阿富汗人民有权在没有任何外国干预、颠覆、高压或强迫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政府形式和选择自己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制度;四、创造必要的条件,使阿富汗难民能安全、体面、自愿地返回家园。(附图片)
坚守在潘杰希尔山谷的阿富汗抵抗战士。

朝鲜为我志愿军烈士遗骨举行安葬仪式
据新华社开城11月14日电 (记者李突、高浩荣)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朝鲜人民军代表团和开城市人民委员会,今天下午为五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骨举行安葬仪式。这五名烈士的遗骨是朝鲜军停会美国方面不久前在朝鲜军事分界线南侧发现的。美方分别于11月7日和11月14日将烈士遗物和遗骨移交给朝鲜军停会朝中方面朝鲜人民军代表团。这是美方自1981年以来第二次移交志愿军烈士的遗骨和遗物。
安葬仪式在开城市东面松岳山麓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举行。仪式开始时朝鲜人民军军乐队奏两国国歌。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泰昊在仪式上致词说,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建树的战斗功勋和业绩,以及他们发挥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将永远留在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军人的心中。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武官王少吾在悼词中说,志愿军烈士用鲜血浇灌的中朝友谊之花开放得更加鲜艳多彩。他说,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将紧密团结,互相支援,携手前进。仪式结束后,烈士遗骨被安葬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合葬墓内。
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李洪顺、劳动党开城市委书记李炳龙、开城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干基贤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裴家义、朝鲜军停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汤道凯参加了安葬仪式。

黎巴嫩同意与以色列恢复军事谈判
据新华社贝鲁特11月14日电 据此间电台广播,黎巴嫩政府今天在一项声明中宣布,同意恢复就以色列撤出黎巴嫩南部问题举行的黎以军事谈判。
这一谈判由于以色列逮捕了黎巴嫩穆斯林“阿迈勒”运动的四名领导人于10日中断。
上述声明说,鉴于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和美国助理国务卿墨菲的“富有成效的”努力,以色列已同意释放这四个人,因此黎巴嫩军事代表团明天上午将前往纳库拉参加谈判。
关于恢复谈判的决定是在今天上午的黎巴嫩内阁例会后发表的声明中宣布的。
今天的内阁会议是在黎巴嫩政府和反对派部长以及叙利亚之间进行了反复磋商后召开的。在这之前穆斯林部长贝里等拒绝与会。但与开放南部沿海公路计划有密切关系的德鲁兹派领袖、公共工程、运输和旅游部长琼卜拉特今天仍未与会,他昨天宣布委托司法和南方事务部长贝里作为他的代表。
在今天的内阁会议上还任命了德鲁兹人阿布·德尔加姆少将为黎巴嫩军新的参谋长,前参谋长哈基姆因8月23日在飞机失事中遇难。

喀麦隆总统说要致力于加强喀中关系
新华社雅温得11月14日电 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今天在这里表示,他将继续致力于加强和发展喀麦隆和中国两国、两党的友好合作关系。
比亚今天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喀麦隆大使苗九锐,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后,比亚和夫人在总统府设午宴招待了苗九锐和夫人。

民主德国总理接见我电子工业部长
据新华社柏林11月14日电 民主德国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电子工业部长江泽民,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民主德国电机工程和电子工业部长费利克斯·迈埃尔和中国驻民主德国大使马叙生在座。

捷外长说捷重视同中国的关系
据新华社布拉格11月12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赫努佩克今天在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说:“我们重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他表示:“我们愿意使我们的关系得到发展,以利于两国人民。”
捷联邦议会两院这次为期两天的联席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捷对外政策问题。赫努佩克外长的上述谈话,是他在这次会上作主旨报告时发表的。

我国拖拉机在澳大利亚获得一等奖
据新华社堪培拉11月15日电 (记者金明远、孙庭政)江苏省淮阴市清江拖拉机制造厂生产的江苏—504型四轮驱动拖拉机今天在澳大利亚奥兰治市举办的澳大利亚全国农机野外操作展览会上获得一等奖。
在中国拖拉机获奖后,组织委员会授予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李晓南一个漂亮的拖拉机模型和一笔奖金。美国的国际—674型拖拉机和意大利SAME—60拖拉机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三等奖。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宣誓就职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穆罕默德·伊斯坎达尔十五日在吉隆坡国家宫宣誓就职,成为马来西亚第八任最高元首。穆罕默德·伊斯坎达尔今年五十二岁,是马来西亚南部柔佛州的世袭苏丹。马来西亚统治者会议按照马来西亚宪法,今年二月九日从九个州的世袭苏丹中选举伊斯坎达尔为下任最高元首,任期五年。
巴黎万人示威抗议杀害土青年
大约一万人十三日在巴黎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杀害土耳其青年工人奥兹贡·凯姆尔事件。法国共产党领导人马歇和洛朗,工会会员和土耳其移民参加了由法国总工会发起的这次示威游行。十一日,法国总统密特朗亲自向遇害工人遗体致意,并谴责这次谋杀。
一名南斯拉夫战犯在美被捕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南斯拉夫战犯安德里贾·阿图科维奇十四日在美国洛杉矶被逮捕。洛杉矶有关当局是根据南斯拉夫的引渡要求逮捕他的。阿图科维奇被称为“南斯拉夫的希姆莱”,他在一九四一到一九四三年参与了杀害七十五万犹太人、塞尔维亚人、吉普赛人等法西斯罪恶活动。战后,阿图科维奇逃亡美国。
日美联合举行反潜训练
日本海上自卫队和驻日美国海军十五日开始在日本本州东南方海域举行日美联合反潜训练。从本月二十七日开始,以美国第七舰队的企业号(七万五千七百吨)、卡尔·文森号(八万一千六百吨)和中途岛号(五万一千吨)航空母舰为中心的三支航空母舰机动部队将参加反潜训练。日本报纸说,这是第一次日本海上自卫队同美国三艘航空母舰一起进行联合演习。(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