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公司不能与企业争权
——谈谈当前简政放权中的一个问题
本报记者 董焕亮
近几个月,上海市一些公司搞所谓“企业化”以后,基层企业无权负责、无力负责的情况愈益严重了。企业的同志反映:这样的“企业化”把企业应有的自主权都“化”到公司手里去,公司兼用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比原来的纯行政机构管得还厉害。
权力更加集中。这些公司打着“企业化”的招牌,把国务院规定扩给企业的自主权从中间揽走了。上海标准件公司对基层企业人财物、产供销实行高度集中管理,工厂的生产经营活动处处受限制。由于该公司与市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关系不好,生意愈做愈少。上海标准件一厂1982年有相当数量的出口任务,今年却基本没有了,实际上厂内设备力量、技术力量、生产能力都较强,但因为产销之间渠道不通,无法生产。
利益被公司捞走。公司掌握行政权利,发号施令,强企业所难,不合理地瓜分企业应得的实惠。上海标准件一厂所需原材料,被规定只准由公司统一对外订货。公司每拨给该厂一吨原材料,要收费二十五元。即使是由原料厂直发到该厂,公司仅开一张单据,也照收不误。
继续吃“大锅饭”。公司为了在内部继续吃“大锅饭”,限制工厂自行选择协作单位。上海宝山轧钢厂拉的钢丝,质量差,消耗大,费用高,运距又远,致使几家使用该原料的标准件厂仅运费一项,一年要多支出十六万元。但主管公司硬要标准件厂继续购用。
增强企业的活力,是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然而,目前类似上海标准件公司这种所谓“企业化”的做法,在其他一些公司内部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例如,上海市轻工业机械公司前不久通过公司章程,明文规定国务院下放给企业的自主权,以及上级主管局下放的权力,几乎统归公司所有。工厂在对外发生经济活动时,必须在厂名前冠以“上海轻工业机械公司”的名义才行,还把这一点说成是工厂的“权力”。实践证明,这样做的结果,公司把权力集于一身,责任却完全压在基层企业身上,不但不利于把企业搞活,反而将企业管得更死。
当前,公司与企业争权的问题亟待解决。关键在于需要整顿公司和正确处理公司与企业的关系。对行政性公司原则上应当改组或取消。留下的公司中,除个别公司以外,都应当办成联合性质、服务性质的公司。不论全国性的或地方性的公司,都要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为企业服务。企业的权利要扩大,而不是缩小。国务院确定扩给企业的权利,一定要放给企业,才能增强生产第一线的活力。
为了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公司的管理机构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应当是经济组织之间的关系,在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技术开发、管理咨询、市场调查、人员培训等方面,提供各种为企业所需要的、有选择的有偿服务,由企业按照提供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付给一定的报酬(也可以是内部结算)。管理机构应成为企业的服务员。

面向世界的探索
——评述沿海开放城市投资洽谈会首次在香港举办
本报记者 林晰 张玉书
11月上中旬,北京已是寒风阵阵的初冬季节了,而香港却依然如春。沿海开放城市投资洽谈会6日在这里揭幕以来,洽谈投资、探讨合作的港澳地区和各国投资者十分踊跃,不少人是从世界各地赶来参加的。这是我国经济更加面向世界的新起步,它将使香港的经济今后更加繁荣。
连日来,沿海各开放城市洽谈代表,认真地向客商介绍了我国对外开放政策和各自的投资环境,坦率而具体地回答了各类问题。这些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是:有关税收政策、潜在市场情况、产品销售方式、劳动工资形式、专利保护以及合作单位的工作效率等。当然,围绕这些问题的核心是,是否有利可图。其实,这些与利润直接关联的问题,在我国政府公布的合资企业法中都有明确的规定。这次参加洽谈会的各代表团负责人,又面对面地作了进一步说明,并散发了有关文件和资料,但投资者仍然不断地提出这类问题,说明他们希望更直接地了解各城市执行合资法的做法,而且是越具体越好,以便准确地计算出中国是否是他们最佳的投资场所。在我国投资法律的基础和保证如何,也是众多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对这一点,经贸部副部长、投资洽谈团总团长魏玉明同志作了肯定的回答:我国政府已经建立了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的法律,执行的情况也是良好的。然而,不少投资者认为,这些法律规定在许多方面还应当更具体、更详细些才好。
这次洽谈会,各沿海城市吸收投资的重点是改造原有企业,特别是中小项目的技术改造。我国企业数以几十万计,这无疑是巨大的潜在市场。上海、青岛等城市代表团明确地申明:实现翻两番的战略目标,主要依靠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因此,吸收外资首先用于这个方面,要从目前的单项改造发展到系统改造,力求各行各业都用新技术装备起来。香港地区和日本、联邦德国的投资者对这种意向表示赞赏。香港汇丰银行副董事长蒲伟士先生在宴请代表团全体团员时说,香港金融界对这次规模巨大的投资洽谈会极为关注,汇丰银行愿意调动财力,为中国沿海城市建设服务。日本、联邦德国的一些企业家专程前来参加洽谈。这两个国家是二次世界大战后经济发展较快的国家,他们的中小企业很具特色,对我国现有企业的改造是适用的,在已经合营的一些企业中也可以说合作得相当成功。另外,这两个国家由于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不少企业处于更新换代的过程之中,许多中间型技术和设备以及生产工艺需要转向国外,而这正是我国企业改造中所需求的。洽谈会在这方面初步取得了进展,有不少项目草签了意向书或协议书。看来,在这方面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
我驻港机构和十九个省、区在港的同乡积极配合这次洽谈会,出色的做了很多工作,他们关心家乡建设的热情是令人感动的。包玉刚先生的胞弟包玉星,在洽谈会开幕的当天,就同家乡宁波市代表团签订了两项协议:合资经营宁波至上海、宁波至杭州的气垫船航线;合资兴建宾馆。日本东京银行香港分行总经理会同日本二十多家商社宴请大连代表团,殷切地期望密切合作。大连作为东北地区的门户,与日本有较深的交往历史,特别是地理上相距较近,因此对他们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不少日本实业家访问过大连,他们认为大连有着广阔的腹地,在这里投资有光辉前景。有些实业家提出建议,沿海开放城市一定要和腹地更好地联结起来,这就需要在交通、电讯等方面下很大工夫,否则投资就难以发挥应有的效益。这些意见是中肯的,正是由于交通不便、电讯不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这次洽谈会的成果。
烟台市代表团说:“我们来这里是‘让烟台了解世界,当然也让世界了解烟台’。”这也是各沿海开放城市共同的意愿。各城市的代表来香港举办这次洽谈会,目的就是要吸引四海资金,招聘天下英才,以现代化的方法加快四化建设的步伐。这些天来,各代表团应接不暇,欲罢不能,双方促膝探讨合作的可能性,气氛十分友好。不少城市提出的计划内或计划外的项目,许多都找到了合作对象。香港企业界人士对这次洽谈会给予很高评价,对洽谈双方的友好合作表示称赞。洽谈团总团长魏玉明同志对记者说,中国政局是稳定的,特别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正在推行,中国市场是可以容纳巨大投资的。

搞活林区经济 改变贫困面貌
贵州省木材全部放开自理
本报讯 记者张志业从有关部门获悉:从1985年起,国家全部免去贵州省木材派购任务,也不再向贵州省进行林业投资;贵州省所产木材,在保证采伐量不超过生长量的前提下,全部由自己处理,价格随行就市,可以高进高出。国家在贵州省的企业用材,将通过协调解决。
实行这一特殊政策,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搞活林区经济,改变山区贫困落后面貌。长期以来,由于对木材统得过死,国家牌价和市场价格差距太大,一些木材资源丰富的山区长期贫困。近年来,各地已经采取多种形式,在现行极不合理的价格体制的缝隙中寻找出路,加上国家进口木材日益增多,对一部分地区实行特殊政策已具备条件。
贵州省决定采取措施,以适应实行特殊政策后出现的新情况,主要有:
——按照《森林法》关于用材林的消耗低于生长量的原则,从上而下制定年采伐量,严格执行凭证采伐,发放木材流通券,并建立健全相应的林政管理机构;
——根据贵州省这几年在林业改革中宏观控制、微观搞活、两头(采伐和出境)控制、中间搞活的经验,对林农生产的木材及林产品,林业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经营,对于经济林产品、林副产品、小材小料及各类木竹制品,在统一计划指导下,允许多渠道经营;
——在价格上采取特殊政策,木材及林产品价格实行浮动,大材大价,优材优价;运往省外的木材及林产品,一律议购议销,有升有降;省内限额计划,实行保护价格。木材收购价,将在现行价格基础总水平上提高一倍左右。为了方便群众,有利竞争,对木材收购简化手续,随到随收,定点挂牌收购,现金支付;
——根据中央和国务院帮助贫困地区改变面貌的精神,除按税法规定缴纳原木税外,原先其它税收如所得税、林木特产税、搬运税等,全部免缴;
——林业部门经销的木材利润10%交当地县政府使用,其余90%返还林区用于采种、育苗、造林、抚育等发展后备森林资源,实行专户存放,专款使用,不得挪用。
国家对贵州省林业实行特殊政策,将给山区农民带来极大好处。初步计算,林农将直接增加收入五千万元,经营利润返还七千万到一亿元,两项合计林农将增加收入一亿二千万到一亿五千万元,十个林区县平均每县多收入一千万元。

专栏:短评

特殊情况就要特殊对待
国家决定从1985年开始对贵州省木材生产实行特殊政策,这是帮助贫困山区改变面貌的重要措施。
没有区别就没有政策。对待特殊情况,就要用特殊政策。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包括贵州在内的一些山区,虽然有着丰富的林业资源,却长期摆脱不了贫困面貌,其根本原因在于,我们的一些政策并不适应贵州山区的特殊情况。帮助山区把经济搞活,实行特殊政策是一个有效的办法。
实行特殊政策,关键是要放。放开并不是放任不管。因为,权力的下放,同时也是责任的下放。国家看管不了林子,就得靠农民来看管。过去,对木材统得过死,农民没有自主权,责任也无从谈起。现在,国家允许贵州实行木材全部自理,权、责、利结合。对贵州林业生产采取的特殊政策,还是一种尝试,将经过实践逐步完善。在经济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实行某些特殊政策,切忌一哄而起,都来照搬和模仿,特殊政策也就不特殊了。各地在采取一些有别于其它地区的政策时,都要立足于本地的实际情况和特殊条件。可以说,领导干部的才干如何,水平如何,改革是成功还是失败,成效是大还是小,都将从实施政策的效果得到验证。

专栏:记者来信

象棋、竹尺被扣说明了什么?
本报记者 张铭清
福建省松溪县祖墩乡东木厂利用当地的小杂木棍,为杭州百货公司生产了一万副象棋。9月6日,这批象棋在途中被福建省浦城县庙湾林业检查站查扣,理由是:象棋是木制品,要出口证。该厂拿出本县企业局供销公司的证明,检查站仍不放行。他们只好返回。从县到地区林业局层层打了出口证。有了出口证仍被检查站罚款三百元。每副三角五分钱的象棋,本来利小,如此来回折腾。
松溪县的木尺厂生产了五千把一市尺长的竹尺(每把一角三分),卖给上海豫园商场试销,到庙湾林业检查站时被查扣达十五天之久。8月12日,这个厂把从1980年积压至今,外贸不履行出口合同,没有收购的两千把小折凳(用长三十五厘米、宽二点三厘米小木条钉成)运往上海日杂公司代销,货到庙湾检查站也被以没有出口证为由查扣。该厂只好于8月17日从县到地区林业局补办了出口证,但检查站要按总价值30%的金额罚款,至今这批货还被扣在庙湾检查站。
光泽县荣富轻纺器材配件厂送一批斧头柄去上海,带有省林业厅开的木制品出口运输证和缴纳育林费的收据,庙湾检查站竟以没有检尺码单要罚款五百三十元。货主到地区林业局开尺码单后才放行(据地区林业局说不要开这种单),车被扣三天,损失四百五十元。
记者就这个问题,走访了福建省林业厅有关同志。他们说,庙湾检查站查扣竹尺是不对的(据说已作了检查),至于象棋,属木制品,按原森林法规定的细则要打出口证才能出口。当问及这个规定是否合理,是否有利于搞活林区经济时,回答是要等明年初新森林法实施细则订出来后才能改变。这就是说,上面的规定是否符合实际情况,是否有利于经济建设不必考虑,只要照老框框办事就是了。这种等上面改规定的态度和林区群众焦灼的呼声形成了鲜明的对照。看来,进一步放宽林业政策,改革一切不利于发挥林区优势的规章制度,是当务之急。

铁道部交通部公安部联合发布
《铁路道口通行规定》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为了加强铁路道口的管理,保障行车安全,铁道部、交通部、公安部于本月十日联合发布《铁路道口通行规定》。
规定指出:一、机动车通过铁路道口最高时速不准超过二十公里,小型拖拉机不准超过十公里,并不得在道口内停留。
二、遇有栏木放下、音响器发出报警或道口看守人员示意火车即将通过时,车辆、行人必须依次停在停止线以外。
三、通过无人看守的铁路道口时,车辆、行人必须停车或止步瞭望,确认安全后,方准通过。
四、通过设有道口信号的铁路道口时,须遵守下列规定:两个红灯交替闪烁或红灯稳定亮时,禁止车辆、行人通过;白灯亮时,准许车辆、行人通过;道口信号发生故障时,车辆、行人需按第三项规定通过。
五、凡违反本规定,扰乱铁路道口交通秩序,危害运行安全,不听劝阻的,由公安机关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和交通规则处理,由此发生事故造成人身伤亡或使公私财物遭受严重损失的,依法追究其经济、刑事责任。

石家庄两公司随意涨价受到经济制裁
本报讯 河北省石家庄市个体营联的华昌贸易股份公司和石家庄显象管厂劳动服务公司,借搞活经济之名,随意涨价,分别受到石家庄市物价局经济处罚。
华昌贸易股份公司今年7月曾因高价倒卖彩色电视机,被物价部门罚款二千元。事后,这个公司不但不认真改正错误,反而继续进行高价倒卖活动。前不久,石家庄市物价局和河北省物价局在检查中,当场发现这个公司高价出售的二十五台18英寸彩色电视机,售价比国家牌价高出二百六十多元。为了维护消费者利益,石家庄市物价局决定,没收这个公司非法多收款三千零二十五元,并罚款五千元。
石家庄显象管厂劳动服务公司在出售副品黑白显象管时,擅自将销售价提高到八十元。从今年7月到9月,共销售一万五千零五十五只。为此,石家庄市物价局决定,全部没收这个公司非法多收款,并罚款一万元。 杨树勋 赵悦贞

专栏:杂谈

怎能以“滚”年头取人!
许锦根
上海有一家工厂,从八十年代毕业的大、中专毕业生中,挑选了一些有德有才,又有一定组织管理能力的担任车间、科室和厂部领导。有人说,“在我们这样的工厂当领导,至少要在车间滚上二十年”。
这里说的是“至少”,至多呢?没有说,起码是二十年以上了。在这些人看来,既是当工厂的领导,那就应该排一排,看谁的年头多,谁的资格老。过去,某些人事部门就是用这种观念来选拔干部的,在第一线指挥生产的干部,年纪总是轻不下来,与此大有关系。
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起用一代新人,造就一支社会主义经济管理的宏大队伍。在这样伟大的目标面前,那种当工厂领导,得在车间“滚二十年”的观念,就显得陈旧了。现在,许多地方正在按低年龄、高文化结构来配备工厂企业的领导班子。这样的干部,虽然没有在工厂的每个工种、每道工序、每个车间、科室“滚”过一遍,但由于他们具有现代化的经济、技术知识和组织领导才能,又有革新精神,勇于创造,因此,是能够胜任工作,并很快开创出新的局面。某些年青人经验不足是事实,但取得经验的方法可以多种多样,不一定都要自己去“滚”。事实上,即使在车间“滚”过二十年的人,也不见得就一定精通每道工序、每个工种,熟悉每个车间、科室的情况。至于开创新局面的才干和勇气,更不是“滚”出来的。
强调低年龄、高文化结构,并不是否定实践的作用。有文化、懂技术的青年在车间“滚”上一段时间,很有必要。我们反对的只是那种以“滚”多少年头取人用人的旧观念。

宁夏回族居民能享用到丰富的清真食品
在我国穆斯林聚居的宁夏,回族居民现在能享用到丰富的清真食品。
据自治区有关部门统计,宁夏各地上市的清真糕点和糖果,已由过去的三十多种增加到二百多种,各种清真风味小吃达到一百种以上。

新疆牧民用上太阳能电池灯
新疆草原上现在有数百户牧民用上了太阳能电池灯。牧民们称赞这种灯是不要电站、不拉电线、携带方便的“草原夜明珠”。
(据新华社11月15日电)

专栏:批评的反应

温州对柳市镇区低压电器生产进行整顿
本报讯 7月23日,本报刊登浙江省乐清县柳市镇区一些企业用不正当手段推销质次低压电器产品的报道后,在温州市及乐清县引起强烈反响。有关部门认为,批评中所涉及的问题是存在的。为了提高产品质量,最近,温州市人民政府本着对乡镇企业既严格要求,又热情扶持的精神,决定对柳市镇区生产低压电器产品的企业进行整顿。
一、对柳市区生产的十五类电器产品进行全面检查,分别对待。对基本具备生产条件的,通过帮助提高质量后,申请颁发生产许可证;对不具备生产条件、近期内难以提高的,在做好工作的基础上,停产或转产;对有严重违法行为的坚决取缔,情节恶劣的要追究经济或刑事责任。
今后,决不允许用不正当手段推销质劣产品,一经发现,立即查处。
二、进行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柳市区工业公司,统一管理全区工业生产,加快技术改造和技术服务工作。
三、建立产品检验测试机构。首先在柳市建立计量所检测站,目前从检验电流互感器入手,逐步创造条件,扩大测试项目,为今后建立质量监督站打好基础。

专栏:农村信息

马仕均运用信息指导生产
今年春节前,湖北襄阳县古驿区委书记马仕均在襄樊市一酿酒厂了解到高粱酒畅销,薯干酒销路不活,酒厂迫切需要高粱,而当地粮食种植却与此相反:红薯面积大,高粱很少。马仕均便迅速组织人员、车辆,从山西买进晋杂高粱种。今年全区调整了五千四百亩红薯面积,种上了高粱,丰收后,前来订合同的络绎不绝,每斤高粱要比红薯干多增加四分钱的收入。
姜明新 胡爱民 雷明富

专栏:农村信息

跑业务骑轻骑
河北省清苑县小汲村农民在发展商品生产中,纷纷购买轻骑,用于联系业务、捕捉信息。今年9月初,运输专业户裴永山听说县农机公司有运输业务,他骑着“明星”牌轻骑半天往返县城三次,行程二百多里,落实了业务。 赵庆辉 常保志

专栏:农村信息

戴立仁靠信息起家
今年初,湖南双峰县茶冲乡八湾村青年戴立仁接到姐姐来信,得知葛洲坝急需一种塑料油膏防水剂。于是,他与本乡四个青年集资两万元,在5月中旬办起了塑料油膏厂,并同葛洲坝签订了长期供销合同。到9月底止,这个油膏厂已生产塑料油膏四十五吨,获纯利一万一千元,人均二千二百元。
邓锦庆 禹玉其

专栏:农村信息

个体户设信息奖
今年8月,河南省郑州市郊区石佛乡农民张长山在郑州开设了“长山生产资料公司”。为了广开财源,公司专门设立了商品信息奖,凡提供可靠有用信息者,奖励一至二百元。公司开业两个多月,成交额已达八十万元。 禹国超

专栏:农村信息

“板报信息站”
河北宣化县梅家营乡有一块黑板报,是乡团委为农民提供信息创办的“板报信息站”。这里山区的野生花灌木,是装点城市的佳品。去年野生花灌木打入城市市场后,乡团委及时将信息刊出,青年农民武开春拿着实物标本到北京洽谈生意,当下就签订了一千七百多元的合同。
姚兴和

专栏:农村信息

农村信息
▲山西襄汾县农民喜欢三五十斤的小卷地膜,大卷地膜花钱多,一家也用不了。 李学瑞
▲木材紧缺,哪里有易搬动、能重叠的框架式塑料粮仓和各种规格口径的塑料缸盖卖?
赵心红 韩导勤
▲河北围场县燕格柏乡大面积种谷子,希望能买到轻便坚固、塑料板制成的风扇车。 张新铭
▲建议商业部门采用分期付款的办法把电视机卖给农民。 胡进才
▲绿麦隆是一种广谱性除草剂,可使每亩麦田增产近百斤,苏北农户欢迎绿麦隆。
梁岩 梁培松
▲塑料布在农村广泛用于育苗、晒粮、晒棉,但一年就坏,有没有能补窟窿的“粘合剂”。
孙世民
▲河北成安县养猪户希望能购到兽用温度计。
刘文华
发展商品生产,离不开商品信息。农业从小生产逐步转化为商品生产后,农民的眼光从土地转移到市场,开始认识到信息的重要。不了解市场信息而盲目生产经营,往往费钱费力,轻者没有效益,重者还要蚀本,甚至一败涂地,难以收场。如今,农民重视信息,这是极大的好事,有关部门要大力帮助他们,沟通信息,做好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工作。 —编者

河南省辉县是全国山楂集中产区之一,近几年向农民颁发了林权证,山楂年产量提高到五百多万斤。山区农民高兴地说:“发了林权证,赢来‘山里红’”。
新华社记者 朱广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