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马德里市长向李主席赠送金钥匙
李主席参观被誉为“国宝”的普拉多国家博物馆
新华社马德里11月13日电 (记者吴晋)马德里市长恩里克·铁尔诺今天上午在市政厅为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并向李主席赠送了马德里市的金钥匙。
铁尔诺在欢迎仪式上说,他想借此机会来表达他对来自友好中国的伟大代表的崇敬之情。
当李主席和夫人林佳楣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人的陪同下,冒雨来到市政厅时,沿途受到了马德里市民的自发欢迎。铁尔诺市长在市政厅门口迎接李主席一行,并陪同李主席检阅了由身着古代服饰的“长矛武士”组成的仪仗队。一名身穿民族服装的马德里青年妇女向李先念主席献了花。
铁尔诺市长本月刚刚访问过北京。他在致词时说,通过访华,他深感西、中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是马德里—北京之间的感情是息息相通的。他说,在北京人们都在关心和平,这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称赞中国的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并对中国人民目前正在努力建设自己国家的精神表示钦佩。他说,美丽的北京城令人吃惊地迅速发展就体现了人们常说的“中国就是未来”这句话。
李主席在答词中说,今天的欢迎仪式“生动地体现了马德里市民和西班牙人民的友好情谊”,他对此深表感谢,并希望“中西两国人民在欧亚大陆的两端架起一座能经受住风浪考验的友谊之桥”。欢迎仪式结束时,李主席向铁尔诺市长赠送了一件唐三彩(马)。
在去市政厅前,李主席一行还参观了被誉为西班牙“国宝”的“普拉多国家博物馆”。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博物馆之一,珍藏着十五世纪以来世界各绘画流派的三百多位艺术大师的三千多幅绘画珍品。
李主席在博物馆馆长拉斐尔·佩雷斯·桑切斯的陪同下,仔细观看了西班牙的三位著名画家戈雅、委拉斯开兹和格列柯的作品,其中大部分是宗教画和宫廷人物画,也有一些反映古代民间风土人情的作品。这些画十分精美,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当李主席一行从一个展室走到另一个展室时,许多正在博物馆的观众不时对中国客人报以友好的掌声。李主席也高兴地频频鼓掌表示感谢。参观结束时,博物馆馆长向李主席赠送了画册,李主席回赠了一幅题为《漓江风光好》的中国画。
今天中午,李主席夫人林佳楣在王后索菲娅的陪同下,参观了马德里的一家联合工艺厂,观看了工人们生产的各种挂毯、地毯和家具等,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11月13日,李先念主席应邀到西班牙马德里市政府访问,受到马德里市长铁尔诺的热烈欢迎。图为宾主步入马德里市政府大厅。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11月13日,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在西班牙马德里“普拉多国家博物馆”参观。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非统首脑会议讨论政治经济问题
决心给解放运动和前线国家援助
重申自力更生促进非洲经济集体发展
本报亚的斯亚贝巴11月14日电 记者马世琨、鲍世绍报道:非洲统一组织第二十届首脑会议11月13日重点讨论了政治问题,其中主要讨论了南部非洲的形势。所有成员国一致拒绝把古巴军队的撤出与纳米比亚独立联系在一起。他们一致同意制订一项新的战略,决心给予解放运动和前线国家以物质上的援助,强调必须执行联大第四百三十五号决议和联大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计划。他们呼吁各成员国为解放委员会承担财政方面的义务。
会上突尼斯、几内亚和利比亚等国的代表发言时表示希望摩洛哥重返非统组织,因为摩洛哥既是这个组织的创始国之一,又为它作出过很多贡献,为非洲的解放和发展作出了巨大努力。
11月14日,首脑会议开始辩论经济问题。辩论是根据非洲统一组织和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准备的文件来进行的。目前,非洲面临着干旱、饥饿和粮食危机。三十六个非洲国家正面临严重的粮食问题。截至今年6月,非洲国家的外债已高达一千五百亿美元。为了摆脱危机,已经提出了一些建议。在其他建议中,有两项建议被认为具有重要意义。其一是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建立一项特别基金、其二是非洲统一组织经济首脑会议首先重视干旱和债务问题。他们重申了执行拉各斯计划的必要性,以便在自力更生和自给自足的基础上促进非洲经济的集体发展。
预料,首脑会议将就经济问题通过决议。(附图片)
图为出席非统组织首脑会议的代表正在开会。
本报电视照片

中曾根首相会见我代表团时说
日中两国合作领域无限宽广
据新华社东京11月13日电(祝寿臣)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以广播电视部副部长谢文清为团长的中国广播电视代表团时说,日中两国广播电视工作者担负着促进日中友好的重任。
他说,日中两国关系是互为补充的,希望广播电视界也努力发展这种关系。
谢文清表示祝贺中曾根蝉联自民党总裁和首相。对此,中曾根表示感谢。中曾根说,从双边关系来看,日中两国不存在任何对立的问题,而进行合作的领域却无限宽广。日中友好合作对于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具有重大意义。他表示,要为进一步发展日中友好关系作出最大努力。
代表团副团长孔迈说,中曾根首相和胡耀邦总书记把两国青年最大范围地动员起来参加中日友好事业,这在历史上是空前的。中曾根说,三千人通过访华加深了对中国的理解,开始对中国怀有亲近,他们决心为日中二十一世纪的友好合作努力下去。
据新华社东京11月13日电(徐启新)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在这里接见中国青年代表团时说,三千名日本青年访华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中曾根首相在接见以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何光暐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时,首先与代表团成员一一握手,并用汉语“你好”问候大家。他说:三千名日本青年访华回国后,向我作了汇报。他们说,中国青年的目光充满希望。我想,这是中国人民与政府正团结一致朝着一个大目标前进的反映。
中曾根接着说:“我们两国为了发展面向二十一世纪乃至世世代代的友好关系,成立了二十一世纪委员会,确立了和平友好、平等互利,长期稳定和相互信赖的四原则,这在世界上其它国家之间是没有的。
何光暐对中曾根首相百忙中接见代表团表示感谢,并转达了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首席委员王兆国、全国青联主席胡锦涛、副主席刘延东对中曾根首相的问候和连任首相的祝贺。

联大呼吁各国加强和平利用核能合作
钱嘉东强调中国对核能合作采取积极和负责态度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13日电 (记者 王宪鹏)联合国大会今天上午通过一项决议,呼吁所有国家为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努力进行有效与和谐的合作”。
这项决议是在联大结束审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年度报告时通过的。
中国裁军事务大使钱嘉东在会上发言时说,“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能源需求的增长,核能的和平利用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重视。核能是一种很有前途的能源。但是,我们看到,目前核电的发展还是很不平衡的。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1983年的年度报告,目前世界上正在运行的三百余座核电站中,只有十几座是在发展中国家,这种状况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是远远不能令人满意的。因此,如何帮助这些国家发展核能是该机构面临的一大任务。我们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应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在这方面的需要,并为此采取各种有效措施。”
他说:“发展核电牵涉到核扩散问题。我们理解防止核扩散和为此目的采取适当措施的重要性。但是,我们不赞成以防止核扩散为名对核能合作方面强加不合理的限制,以致妨碍核能合作的发展。”
钱嘉东强调说:“中国对核能合作采取积极而又负责的态度。赵紫阳总理在今年5月1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声明:‘中国对歧视性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持批评态度,不参加这个条约,但是并不主张核扩散,也不搞核扩散,不帮助别的国家发展核武器。’这是中国在与其他国家进行核能合作时所遵循的根本政策。在这个政策的指导下,中国无论是出口或引进核材料、核设备都确保用于和平目的。”
钱嘉东在发言中还赞扬国际原子能机构成立二十七年来为和平利用核能以造福于人类事业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乔森潘说民柬在联大取得重大胜利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11月11日对国民军电台记者发表谈话,赞扬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主席为首的民柬代表团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取得的重大胜利。
乔森潘说,今年,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取得了重大胜利。全世界有一百一十个国家投票支持联大决议,要求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越南今年在联大不敢再提民柬席位问题。此外,在本届联大,许多国家的代表强烈谴责越南坚持侵柬行径是“蔑视联合国”、“蔑视国际舆论”、“是不可容忍的”。
乔森潘说,越南遭到了惨重失败,空前孤立。民柬联合政府的斗争已经从军事上和外交上给越南侵略者以致命的打击。他在分析民柬联合政府取得胜利的原因时指出:第一,由于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和人民在战场上直接猛烈打击了越南侵略者。第二,因为民柬联合政府三方采取了统一的立场,坚持联大决议,粉碎了越南企图分裂民柬联合政府的种种阴谋。第三,由于柬埔寨人民得到友好国家的支持和援助。
乔森潘说:“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际上早已享有声望的民柬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在联合国产生了强烈反响。”“他的讲话受到了联合国绝大多数成员国代表的尊重和赞扬。这个讲话显示了我们联合政府三方对越南的分裂阴谋的共同立场,使得我们的朋友更加欢迎,更加信赖我们的三方联合政府。”

我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中国和民主德国建交三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柏林11月13日电 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马叙生今天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中国和民主德国建交三十五周年。
民主德国外交部长奥斯卡·菲舍尔、民主德国各国人民友好协会副主席保·汪戴尔等出席了宴会。
马叙生大使在致祝酒词时回顾了中国和民主德国以及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
菲舍尔外长在致答词时赞扬了两国关系近两年来取得的积极发展。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

专栏:最后消息

菲律宾三宝颜市长遇刺身亡
本报讯 据报道,菲律宾三宝颜市市长克利马科14日被刺客开枪击中头部身亡。事件发生后,马科斯总统派官员前往调查此案。
西方通讯社说,克利马科是菲律宾政府反对派。他最近当选为议员,但拒绝了这一席位,宁可担任市长职务。

尼加拉瓜首都紧张备战
国防部长说尼希望同美国和平共处
据新华社马那瓜11月12日电 (记者徐法兴)今天清晨,数十辆苏制T—55型坦克和装甲车,隆隆驶进首都马那瓜,使首都呈现一片备战气氛。
这一军事行动是根据国防部今天发表的第一号紧急公报采取的。根据尼加拉瓜目前面临美国可能发动武装入侵的严重形势,国防部已命令陆、海、空三军,后备役部队和桑地诺民兵处于戒备状态;全国民防总部也发出指示,号召首都紧急行动起来,做好各项备战工作。红十字会号召市民踊跃献血。一些地方的“支援战士委员会”还号召居民为前方战士捐献食品。
首都居民已积极行动起来。数万名准备去收摘咖啡的青年,已留在首都,参加军事训练。工人和居民们正在挖防空壕和掩体。
据新华社马那瓜11月13日电 尼加拉瓜国防部长温贝托·奥尔特加今天中午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尽管美国直接入侵的危险在增加,尼加拉瓜政府仍然希望通过谈判实现同美国和平共处的愿望。
这位部长说,为了达到上述目的,尼加拉瓜将继续通过孔塔多拉集团进行斡旋,而且,不论需要多少时间,都将出席同美国在墨西哥的曼萨尼约举行的会谈。

美国防部否认美国准备空袭尼加拉瓜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发言人13日对记者发表谈话,否认美国准备空袭尼加拉瓜,反而指责尼加拉瓜正在集结军事力量,对邻国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构成威胁。他说,一旦需要,美国将向这两个国家提供援助。
另据报道,尼加拉瓜外长德斯科托早些时候在接受美国电视记者采访时承认,他的国家曾从苏联那里得到过少量新式武装直升飞机,但不是米格21战斗机。

田野金灿灿
本报记者 罗尔庄
 麦收时节,匈牙利田野一片金黄。站在高速公路附近看去,一辆辆奔驰中的汽车,简直象一艘艘快艇,轻快地掠过随风起伏的金色海面——那是黄熟了的麦穗和金灿灿的葵花组成的海。无论是在多瑙河畔还是蒂萨河边,人们都能看到伸向天际的麦田,以及不时连片展现的向日葵地。匈牙利同志指着眼前一片金黄色高兴地说:“尽管去年大旱,今年五月多雨,我们仍将获得一个好年成……”
到布达佩斯之前,记者在北京和别的东欧国家,都听到人们对匈牙利的农业交口称赞。原因何在?看看下面几个简单数字和事实就不难知道。
解放前,匈牙利约半数农民过着近乎乞讨的生活,因而曾被讥为有“三百万乞丐”的国家。解放后直到六十年代初,这个国家还得靠进口粮食过日子。可是,如今情况已经完全改观。仅从六十年代初至1980年的二十年间,匈牙利农业总产值已增长十四倍,近几年来每年出口粮食约六百万吨。匈牙利人均肉类产量达一百四十公斤以上,无论肉类或鸡蛋都居世界各国人均产量的前列。匈牙利同志不无自豪地谈到,“如今我们的农业足够养活一个半匈牙利”。
在匈牙利,农业的成就是随处都能得到印证的。无论是在首都的大百货公司、食品商场、菜市场或边远地区的商店,摊贩或路边酒店,人们都能看到五光十色的各种食品、水果和蔬菜。数量之丰富,品种之繁多,加工之精美,使人不能不联想到“欣欣向荣”四个字。毋怪乎川流不息地前来匈牙利旅游的客人中,有些邻近国家的游人往往是小车来、大车往地带走许多食品,甚至有人干脆以旅游为名专程开车前来采购吃的。
诚然,从发展农业的角度看,匈牙利无疑是块宝地。它土地肥沃,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可耕地占全国面积72%。可是,“面包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匈牙利同志谈到,同是这块土地,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一百五十万匈牙利人因饥饿与贫穷被迫亡命国外。“就说解放后五十年代末吧,那时虽也成立了合作社,年年下达指标,天天提口号,忙开会,可哪年都完不成计划,每年都得进口粮食。”《人民自由报》编委、经济部主任厄特弗什·帕尔同志在谈到匈牙利农业发展过程时深有感触地说:“1956年事件后我们正视了问题:社会主义制度建立起来后,要发展农业,就必须讲求实际,寻找一种能使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相适应的结构。我们终于找到一种很有效的结构。这就是以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国营农场为主体的大生产,同与大生产相联系的小生产即家庭经济相互补充、促进的结构。”他说“自从提出改革以来,合作社的自主权扩大了,国家不再下达指标,不干预它们干什么或不干什么,全由它们因地制宜去经营。这样一来,国家总的计划反而年年完成。”他认为,这正是匈牙利在发展农业方面的贡献。
在匈牙利,记者访问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国营农场,也了解了有关小生产的情况,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如匈牙利同志所指出,国营农场是农业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是科研和应用新技术的先导,也是优良种子、种畜、种禽的主要生产基地。而合作社在农业生产中的巨大作用,在于它向国家提供了农产品的三分之二。至于小生产即自留地经济和社员副业,则提供了匈农产品的三分之一。匈牙利同志特别谈到小生产在现阶段不容忽视的作用:例如大牲畜目前如都大规模集中饲养,则比分散在社员家中饲养花费更多;社员家中养几头奶牛,每天挤下的牛奶一清早骑摩托车送到牛奶收购站,既便当,收入也不少。而合作社提供小鸡小猪等由社员工余在庭院中饲养,长大后再由合作社收购也有很多方便和好处。
当然,匈牙利农业的迅速发展还在于重视农业科技人员的培养和广泛吸取各国先进的农业科学和技术。匈牙利技术工人以上的农业科技人员占全国农业从业人员总数30%以上。在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和良种方面也十分重视使它们提高并超过原来水平。例如,从法国引进良种向日葵,经研究改良,在矮株、等高、同熟、易于机械收割等方面培育出比原先更好的新品种;从美国引进的小麦经过改良,又以比原来更优良的品种再出口。
农业的巨大成就和迅速发展,为国家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农产品,也使农民过上了更加幸福的生活。不少匈牙利同志谈到农民生活的今昔巨变:有些农村,二十年前连电灯也没有,农民生活还是相当苦的。可现在,我们驱车驰骋过茫茫的乡野,到处都看到修建得十分雅致的一座座农舍,掩映在花木果树丛中。路过和平生产合作社时,作为不速之客,我们造访了一位社员之家,参观了他的客厅和几间居室,仅楼下就看到两台大彩电,还有多种音响设备、电冰箱、洗衣机等。室内书架上摆满书籍,各种壁饰琳琅满目。这家人有自用的小卧车、摩托车等。这是典型的普通农户之家。匈牙利同志说,现在农民的收入已赶上和超过工人了。1982年工人拥有的汽车占全国总数25%,农民为23%,现在有很大变化,农民拥有数已大大上升。
从德布勒森返回首都途中,记者又一次看到匈牙利农业现代化颇为壮观的场景:金灿灿的麦野上到处可见数以十计的康拜因编组作业,流水般的小麦源源落到随之运转的卡车上;捆扎机把地上的麦秸卷成一捆捆,远看就象大地上摆着无数卷金色的地毯;田地上,喷灌机喷射的一道道水珠在夕阳辉映下美如彩虹;巨大的高压线铁塔象一排排巨人列队守望着这丰饶的田野,一切呈现着勃勃生机。这就是今日匈牙利农村的动人景色。
车近布达佩斯时,记者耳边又响起了匈牙利同志的声音:“要使农民相信明天将比今天更美好!”无疑,匈牙利农民正怀着巨大的信心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波指责一些人进行反政府活动
波兰政府新闻发言人耶·乌尔班十三日在华沙举行的外国记者招待会上,指责波兰一些持不同政见者和前团结工会人士利用波比耶乌什科神甫被害事件进行反政府挑衅活动。他说,“那些反社会主义分子和一些大赦释放分子利用神甫被害一事,加紧活动”。他们挑衅的目的是,损害民族谅解,损害政教对话,破坏政府同西欧国家改善关系。“但是,他们的活动并没有引起社会的反响。”
美国伊拉克决定恢复外交关系
据《纽约时报》十三日报道,美国和伊拉克已商定于下星期一宣布恢复中断了十七年的外交关系。
美国政府的一位官员说,这一决定将在伊拉克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塔里克·阿齐兹访美期间宣布。
一九六七年,伊拉克因抗议美国在当年的中东战争中支持以色列而断绝了同美国的外交关系。
伊朗圣城库姆发生爆炸事件
据德黑兰的报纸报道,伊朗圣城库姆十三日发生了一起爆炸事件。
这次爆炸毁坏了银行大楼和附近的一些建筑,包括伊拉克一个反对党驻该城的办事处。一些人受了伤。
这是近几年来库姆发生的第一次爆炸事件。库姆是伊斯兰教什叶派的主要圣地之一,是伊朗宗教势力集中的地方。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