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论坛

科研所实行聘任制好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曹青阳
在科研体制的改革中,一些科研所的实践表明,实行聘任制是改变科研工作中“吃大锅饭”现象的突破口。
所谓“聘任制”,就是按聘请的职称给予相应的科研任务,有数量、质量的具体要求;没有真本领,不敢领受这样的学术职称。这便于克服“滥竽充数”,使那些有真才实学的人能够施展抱负。聘任有期限,承担的科研任务也有期限,提前按质按量完成任务的有奖,取得突出成果的可以给予晋职,继续聘任;不能按期按标准完成任务的,要查究原因,停聘或解聘。这样有利于奖勤罚懒,使科技人员感到重任在肩,压力可以变为搞好科研工作的动力。
为开阔视野,搞活思路,博采众长,就要使一个单位的科研人员处于合理的流动状态。以人才辈出、成果累累著称的英国卡克迪许实验室就非常注意人才的流动、知识的“远缘杂交”。他们认为,多出去一个人就多了一个“信息交流的窗口”,把毕业的优秀研究生送到外面以至国外的研究单位去工作。同时,他们又广招外单位以至国外的学者到该研究室工作。这样,人才流动了,科研工作也就搞活了,这是卡克迪许实验室成功的一大诀窍。
科学研究是探索性的工作,是创造性的脑力劳动,只有使科研人员“安于其位”、心情舒畅,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做好科研工作。我国科研单位的人员结构太死,一个毕业生分配到一个单位后,除非有特殊原因,一般都是终生被固定在这个单位,是否用其所学,是否“安于其位”、人尽其才,统统不管。在这个小圈子里熬下去,使一些科研人员的锐气越熬越低,创造性也越来越差。根据各科研所的科研任务及其所需人才的条件,聘任制不受本所限制,广为招聘,从而扩大了选才的范围。本所人员中合适的就聘任;不合适或本人不愿意应聘的,可以流动出去,以利人尽其才。当然,这里也有一个合理流动的问题。如有些科研人员不愿到专业对口、条件又较艰苦的地方去,而那里的重要科研任务又需要他去,这就要在做好思想工作的同时,制定必要的政策,使这些科技人员愉快地服从国家的调配。
现在,许多科研单位的人员状况是通过统一分配等的渠道形成,而不是根据任务需要及人员条件来科学地组合的,因而在年龄、学科、知识素质等结构方面往往很不合理。实行聘任制能使一个单位的人才处于相对稳定与合理流动的有机统一的状态。这就为人才流动和形成合理的人才结构打开了通路。一个单位的人才配套,结构合理,就能够在科研工作中形成综合优势,取得最佳的效益。
过去,在一些科研单位中,论资排辈相沿成习,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很困难。实行聘任制,不拘于年龄、资历,而看实际水平,量才授职,有成就的可以破格提升,委以重任。这就为贤者发挥才能、为新秀迅速成长开辟了道路。
实行聘任制,要聘什么人,提什么要求,对受聘者的工作如何合理组织、检验,这些都不能靠主观想象或行政命令,而必须深入到科研实践中去,认真进行调查研究。这也有利于克服官僚主义及大而化之的领导作风。因此,科研单位的领导工作不进行相应的改革,聘任制要么实行不了,要么流于形式。反过来,实行聘任制,不仅科研人员感到压力,对领导工作的科学化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允许领导工作按老套套、老办法干下去,这就给科研领导工作的改革带来了动力。

专栏:科学知识

各种棉花副产品都是宝
中国棉花学会 陈仁
棉花的副产品——棉短绒、棉籽、棉籽壳、棉秆等都有重要的经济利用价值。
轧花后从棉籽上剥取的棉短绒是纺织、造纸、化工、军工等方面有多种用途的工业原料。头道绒可用来制造棉毯、绒衣、绒布等,又是生产打字蜡纸、铜版纸、钢纸等高级纸张的优质原料。二道绒可用以制造硝酸纤维素,是生产无烟火药的原料,也可以用来生产喷漆、赛璐珞等。三道绒可用来生产粘胶纤维或醋酸纤维,制造人造丝、人造毛。近年来,正在发展利用棉短绒制造无纺布的新技术,可制得多种工业用布、家用装饰布、服装用布、卫生用布。用棉短绒作化工原料,还可制造羧甲基纤维素、微晶纤维素、羟乙基纤维素等。
棉籽含脂肪18—20%、蛋白质22—25%,既是重要的植物油料,又是重要的植物蛋白源。棉籽榨油的废弃物棉油脚,也可进行化工上的综合利用。榨过油的棉仁饼粕中蛋白质含量很高,但因普通棉的棉籽中带有棉酚毒素,对单胃动物有毒害,目前大部分棉饼直接用作肥料,棉籽中的蛋白得不到合理利用,是不小的损失。其实,只要在棉籽加工过程中进行适当的脱毒处理,棉籽蛋白就可以被充分利用。棉区发展畜牧业,特别是饲养鸡和瘦肉型猪,棉籽蛋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棉籽壳在榨油厂一般作为废弃物处理。实际上,棉籽壳是培养多种食用菌和药用菌的良好培养基。用棉籽壳培养平菇、猴头、银耳、木耳、香菇、灵芝、天麻等,无论产量和质量,都比其它培养料好。一般每百斤棉籽壳可生产鲜平菇或鲜猴头一百斤左右;可生产鲜木耳七十至八十斤,干银耳三至四斤,干灵芝十至十五斤。另外,棉籽壳也是多种化工产品的廉价原料,可用以生产糠醛、丙酮、丁醇、乙酰丙酸、植物激素、木糖醇、活性炭等。
棉秆有与木材相似的组成结构,可以代替木材制造人造板材,如纤维板、刨花板等,或用以制作保温板、水泥装饰板、棉柴水泥瓦等建筑材料。棉秆也是比较好的造纸原料,可用来制造坚实耐用的牛皮箱板纸和工业用包装纸。
按一亩棉田产百斤皮棉匡算,其副产品有:棉短绒十四斤,可生产人造纤维八斤半或作化工、军工原料;棉籽榨油可得棉油二十六斤,相当于一百八十斤大豆的出油量。经过精炼剩下来的棉油脚还可生产一斤六两脂肪酸;棉籽壳六十多斤,可生产食用菌鲜平菇或鲜猴头六十斤,或干银耳二斤;棉仁饼粕六十多斤,其蛋白质含量相当于三百斤小麦所含的蛋白质,经脱毒处理后,可作高蛋白精饲料,或提取棉仁蛋白粉作高级食品添加剂;棉秆四百至五百斤,用以制作人造板材,可代替零点一立方米的木材。全国如按九千万亩棉田计算,每年所产副产品共有棉短绒十二亿多斤;棉油二十三亿多斤;棉籽壳五十四亿斤;棉仁饼粕五十七亿多斤;棉秆四百多亿斤。这样大量的棉田副产品,目前大部只是作低级利用或粗加工利用。由此可见,积极开发棉花副产品的综合利用,发展深度加工和多级利用,对广开工副业的生产门路,发展棉区经济,提高工农业产值,有着极大的潜力。
开展棉花副产品的综合利用,涉及到农业、纺织、化工、油脂加工、食品工业、轻工、医药、建材、军工等许多部门,需要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进行多学科协作,并发挥有关学会的作用。

专栏:科学园地

棉籽蛋白如何脱毒
中国农学会研究室
我国年产棉仁饼粕五十多亿斤,含粗蛋白二十多亿斤,是一项重要的植物蛋白资源。
普通棉籽中含棉酚1.6—2.8%,游离状态的棉酚对单胃动物有毒性。因此,要使棉籽蛋白充分发挥利用价值,必须消除棉籽中的棉酚毒素。解决的途径:一是培育不含棉酚(或含量极少)的“无毒棉”;二是从棉籽加工工艺方面采取消除或降低棉酚毒素的措施,使其含量降低到适于食用或饲用的安全标准以下。
对含有棉酚的普通棉饼,除可以直接限量饲喂牛羊等反刍动物外,经过适当脱毒处理,使棉仁饼的游离棉酚含量降低到0.04%以下,就可作为猪鸡等畜禽的蛋白饲料广泛应用。
棉饼的脱毒处理,可以在棉籽榨油工艺流程中增加一个环节,即用10—15%的硫酸亚铁水溶液,在蒸炒前均匀喷洒在棉仁料坯上,每吨棉籽加硫酸亚铁二至四公斤(喷加的水量从蒸炒增湿水分中扣除)。据河南新乡县油厂试验,增加这一脱毒环节,每百斤棉籽仅增加加工费一角钱,棉仁饼的游离棉酚可降到0.033%,在安全饲用标准以下。有些加工厂在压榨出棉仁饼后再进行硫酸亚铁脱毒处理,也收到显著脱毒效果。
中国农科院畜牧研究所提出一种适于中小畜牧场和农户应用的简易脱毒方法:一百斤棉仁饼粉碎后,加半斤纯净硫酸亚铁,在40—50℃温水或0.5%石灰水上清液中浸泡二至四小时,或干拌均匀,即可作猪鸡的配合饲料安全应用。中国农业工程研究设计院对棉仁饼采取膨化脱毒用于养鱼饵料的试验,获得显著的增产效果和经济效益。无锡轻工学院、山东省师范学院聊城分院等,应用有机溶剂浸出法,对棉籽进行深度加工,可将棉油、棉籽蛋白、棉酚三者分离,不仅解决棉籽脱毒问题,提高棉籽油、棉籽蛋白的质量,而且分离出来的棉酚还是贵重的医药原料。棉籽蛋白中还可提取多种氨基酸。目前,这些深度的加工工艺还在试验阶段。

专栏:科学园地

棉籽油的化工利用
山东省化学研究所 张美华
棉籽油是世界八大植物油之一。一九八三年,我国的皮棉产量达四百五十万吨以上,相应的棉籽产量为七百二十万吨,按百分之十六的出油率计算,可生产棉籽油一百一十五万吨。这是我国大宗的植物油资源。棉籽油有很大的经济利用价值,目前我国尚未有效地进行开发利用。应当重视对棉籽油的深度加工和多级利用,特别是要开拓化工利用方面的新途径,提高棉籽油综合利用的经济效益。
棉籽油是一种脂肪酸甘油酯,其化学组成与大豆油相近。棉籽油中还含有较多的维生素E。目前一般利用的是毛棉油经碱炼后所得的“卫生油”,是次级的食用油。实际上,棉籽油可以制作多种高级油。卫生油经精炼加工,可制成人造奶油,还可加工成起酥油,用于增加食品的酥脆性。此外,棉籽油还可以通过分子蒸馏等加工工艺,提取维生素E,在医药、食品、饲料等方面应用。棉籽油通过化工处理,还可制得轧钢用的润滑油或柴油机的燃料油,也可制成聚氯乙烯塑料无毒增塑剂。
棉籽油经过酸催化水解可以提取游离脂肪酸(棕榈酸、油酸、亚油酸)及甘油。油酸、亚油酸经过热聚合制得二聚酸,由二聚酸可以生产聚酰胺树脂即工程塑料和润滑油、切削油、表面活性剂、固化剂等。甘油可作塑料、橡胶、炸药、油漆及医药原料,在皮革造纸等工业中作防腐剂、吸湿剂及软化剂,在机械工业中作抛光液、清洗剂、焊接液及浸渍液。此外,甘油也是化妆品的润滑剂、吸湿剂和防腐剂。
棉油脚提取的不饱和脂肪酸加工制得的不饱和脂肪醇,可取代石油作为表面活性剂的重要原料。由棉油脚提取的磷脂可作食品及饲料添加剂,还可用于医药及化妆品。棉油脚的残渣可制土面增温剂、磷矿浮选剂。
总之,棉籽油及棉油脚经化学加工、多级利用,可制得几十种甚至上百种化工产品。通过综合利用、多级增值,可以十倍、二十倍地增加产值。我国广大棉区乡镇企业可根据当地条件,搞好市场调研,因地制宜地开展棉籽油的化工综合利用。

专栏:科学信息

从传统陶瓷到现代陶瓷
徐秀芳
经常有读者来信提出一些关于新的建筑材料方面的问题,这篇文章对“什么是新型陶瓷”作了简略回答。 ——编 者
陶瓷器皿和卫生洁具是人们的日常生活用品,早已为大家所熟悉。但是从专业来说,陶瓷制品不仅指陶器和瓷器,还包括玻璃、搪瓷、耐火材料、砖瓦、水泥、石灰、石膏等人造无机非金属材料。这些材料都是用窑炉经高温煅烧或熔融而得的,故在日本称为窑业,在美国则称为陶瓷工业。这些材料系用天然的硅酸盐矿物,如粘土、石灰石、长石、石英、砂子等原料制成,其主要成分为硅酸盐,因而又称为硅酸盐工业。
陶瓷工业是古老的工业,它在近二十多年中出现了惊人的飞跃,发展了许多具有优异性能的新型陶瓷。新型陶瓷已远不是原有陶瓷那样的脆性材料。它是适应空间技术、电子技术、原子能工业的需要而发展的,在所用原料、生产方法、化学成分、产品形式等方面均与传统陶瓷有所不同。新型陶瓷是用机械的、物理的以及化学的方法制备的高纯度的人造原料制成的。传统陶瓷以氧化物为主,而新型陶瓷除氧化物以外,还有氮化物、硼化物、炭化物、砷化物等,其成分远超出硅酸盐范畴。传统陶瓷主要是烧结体,而新型陶瓷除烧结体外,还有单晶、薄膜、纤维、棉、粉料等。新型陶瓷是在高温、低温、高压、低压、高真空、强磁场、强辐射和无重力场等条件下制备或合成的,因而改善了传统陶瓷的性能,具有强度高、重量轻、耐高温、耐磨、耐腐蚀等特性。新型陶瓷材料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已渗透到能源技术、海洋开发、通信技术、电子计算机、激光技术、生物工程等尖端技术领域。这些新型材料在美国称作现代陶瓷、高级性能陶瓷或高级技术陶瓷,在日本叫做精细陶瓷或新型陶瓷。所谓新材料,主要就是指新型陶瓷及其与有机高分子材料的复合材料。
我国是陶瓷古国,传统陶瓷工业有一定的基础,但急需集中力量,统一规划,加快研制和开发新型陶瓷。发展现代陶瓷材料,不仅要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工作,使科研、生产、应用联成整体,还急需从教育着手,使高等院校材料专业跳出原有硅酸盐专业的框框。

专栏:信息窗

江西赣南铸锻厂
研制成稀土耐热钢新材料
江西赣南铸锻厂利用当地丰富的稀土资源,制成稀土耐热钢新材料。南昌航空工业学院对稀土耐热钢的机械和物理性能进行测试,表明这种稀土耐热钢在中温条件下,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抗变形、抗渗碳、抗腐蚀性能,中温强度十分稳定,冲击韧性每平方厘米达十三公斤,而且有良好的切削和焊接性能。由于稀土资源丰富,这种稀土耐热钢的生产成本低。专家认为:这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新材料。
目前,江西赣南铸锻厂已利用这种新材料铸成各种形状的热处理挂具,在九省一市三十余家齿轮、轴承工厂试用,使用寿命比用A3材料制作的同类挂具提高五六倍,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陈泽华)

传播决策管理知识 培养新型经理人才
决策、管理、信息科学函授班招生
中华国际技术开发总公司决策学研究开发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管理干部学院决定联合举办决策、管理、信息科学函授班。函授班的目的是通过决策、管理、信息科学原理、程序、技术、方法的教学和研究活动,传播决策、管理科学知识,培养新型经理人才,促使领导、管理工作科学化,以提高企事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时间:1985年2月开学,为期半年。
招生对象:具有中等以上文化程度的领导、管理干部、城乡企事业(包括集体、个人)经营决策者,及其他自愿参加者。
学习方式:依教学进度分批函寄教材和辅导材料,用通信方式解答问题,学习期满经考试,成绩合格者发给结业证书,成绩优秀者给予物质奖励。
报名时间和手续:即日起至名额满为止,以通信方式向“北京3353信箱函授班办公室”报名。请注明单位地址、姓名、年龄、职务,并通过邮局或银行汇学杂费、教材费,每人45元。开户银行:北京怀柔支行,账号93002。另外单购《决策学基础》讲义每套8元。

职业服设计制作有新意
抚顺服装研究所受表彰
近来,辽宁、内蒙古一些大医院的五万多医护人员,穿上了由抚顺市服装研究所尹跃副所长亲自设计、由该所采用新工艺制作的职业服。这些做工精湛、优雅合体的职业服,不仅很好地体现了医护人员的精神风貌,还从款式和标志上对院长、主任、主治医师及医士、护士等不同职务、职称作出明确区分,利于辨认,有助于岗位责任制的落实。
最近,该研究所在受到卫生部表彰后表示:愿为更多的医务、科研、教学人员服务。
(张贵廷 牛宝源)

有魄力 有胆识 集资集智创业绩
中国味精公司向科研投资
中国味精技术公司是我国第一家由同行业专家集资、集智创办的技术开发企业,是我国在新形势下,管理体制改革的新尝试。这家公司与广州暨南大学签订了一项合作协议书,合作研究向谷氨酸生产菌中转移淀粉酶基因、向啤酒酵母中转移淀粉酶基因。这项合作中十六万元科研经费全由这家公司提供,不要国家一分钱。
中国味精技术公司与广州暨南大学的合作,标志着科研、教学、生产相结合的一个新突破,这项研究对开发基因工程的工业应用有重要意义,它将改变我国现有的氨基酸、制酒和酒精生产工艺,从根本上改善啤酒供不应求局面。(贾佳)

没有副作用的减肥药
杭州第二中药厂生产的轻身减肥片,运用祖国医学观点,根据辨病与辨症相结合、治标与治本兼顾的原则,以益气健脾,温肾助阳,活血化瘀,利湿消肿等中药配伍组成。具有轻身减肥,益气健脾,活血化瘀,宽胸去积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单纯性肥胖,并对肥胖症伴有冠心病、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有一定疗效。
该药服用方便,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一九八二年曾荣获杭州市优秀科技成果奖,一九八三年荣获国家优秀新产品金龙奖。 (黄定松)

玉兔血压计又得银奖
上海医院设备厂的玉兔牌台式血压计性能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全国质量评比第一,被列为国家免验产品,荣膺上海医药管理局、上海市、国家医药管理局和国家优质产品称号,今年又获国家银质奖。

专栏:草木“百家姓”

护岸造地有红树
江东流
提起森林,人们很自然地想到巍巍山、绵绵岭。因为在常用词语中山和林总是联在一起的,例如“山林”、“山高林密”、“封山育林”等等。其实,也有不与“山”而与“海”相联的森林——我国广西、广东、福建、台湾以及浙江南部的一些海湾、内河入海口,就生长着一片片碧绿茂密的红树林。涨潮时,树干全被海水淹没,唯见苍翠的树冠在洪波中浮动;退潮后,虬劲的枝干和交错的地面根挽手并肩而立,烂泥滩上呈现一幅原始雨林的奇特景观。
红树林并不是单一的树种,而是热带、亚热带海岸水生森林植物群落的总称。据专家们调查,我国红树林的组成,共有十三科二十九种,面积约二十多万亩,其中海南岛占了十二科二十七种,约七万多亩。红树具有许多与陆生植物不同的生理特征和形态结构:错综复杂的支柱根深扎于淤泥之中,以全力支撑着浓密的树冠;密密麻麻的气根垂吊在树枝上贪婪地呼吸,以补充因海水浸淹和淤泥覆盖而缺乏的氧气;成熟的果实留在母树上萌生成幼苗,往往等到退潮时脱离母体而坠入泥中,两三小时内就能扎根驻足。所以,红树植物中不论是身长十米的大汉,或是高仅三尺的侏儒,个个都是不畏艰苦的勇士,乐于在淤泥充塞的河口、瘠薄不毛的海湾以及浪涛冲刷的沙滩安家落户,生儿育女。
红树林要求于人类的甚少,贡献于人类的却很多。它以发达的根系和茂盛的枝干组成一道海上绿色长城,抵挡台风掀起的狂涛巨浪对海堤、农田的冲击,被人们称为“海岸卫士”;沉没水下的枝叉和树根,又能象梳篦一样网罗潮水中的泥沙,使得林下泥沼越积越厚,又被誉为“造陆先锋”。红树林下土质肥沃,风小浪低,环境不恶,有机质多,是鱼虾洄游栖息、繁殖产卵和躲避敌害的好地方。红树的叶、花是鱼类的天然饲料,树干是贝类的附着器,根部是蟹类和泥鳝打洞居住的天然场所,到红树林里去捕鱼捉蟹,十有八九不会空手而回。红树本身的经济价值也很高:木质坚实细密,耐湿耐腐,是建筑、家具、乐器的良材;树皮富含单宁,是提取栲胶的原料;果实含糖和淀粉,可供人吃或作饲料。
红树林的生死存亡,对沿海地区的生态平衡和经济发展有着直接的利害关系,应该象对待“山林”一样,严加保护,大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