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一些非洲国家努力促成非统首脑会议
尼日利亚宣布承认“西撒国”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第二十届首脑会议定于本月12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近日来,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发表谈话表示愿为这次会议的成功做出努力。
尼日利亚外交部长易卜拉欣·甘巴里11月9日在拉各斯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表示,尼日利亚愿同出席非统组织本届首脑会议的其它成员国进行真诚的合作,以寻求最好的办法来解决非统组织面临的各种问题。苏丹外长哈希姆·奥斯曼8日对苏丹《新闻报》发表谈话说,在即将举行的首脑会议上,苏丹将为非统组织的团结,为维护非洲国家的独立,为用和平方式解决非洲国家之间的争端而努力。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11日动身前往亚的斯亚贝巴参加会议前表示,他希望本届首脑会议能获得圆满成功。
为了解决这届首脑会议面临的问题,一些非洲国家近一周来进行了磋商。象牙海岸外长西梅翁·阿克于最近分别访问了扎伊尔和多哥。8日,他在金沙萨表示,为了使一些国家就影响非统组织团结的一些问题进行广泛协商,象牙海岸原准备采取步骤使本届首脑会议推迟举行,但是现在考虑到大多数非洲国家的意见,象牙海岸将积极出席会议。索马里总统的特使在访问了扎伊尔之后,于8日发表谈话说,由于索马里支持一切维护非统组织的行动,所以改变了原来不准备参加这届首脑会议的决定。他表示,索马里作为非统组织的创始国将竭尽全力使非统组织存在下去。马里内政部长阿卜杜拉赫曼·马伊加9日访问多哥时表示,马里将在本届首脑会议上,“为维护非洲大陆的形象而努力寻求真正的非洲解决方案”。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1月11日电(记者叶志雄 蔡锦堂)尼日利亚外长甘巴里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宣布尼日利亚决定承认“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简称“西撒国”)。
在西撒哈拉问题上,尼日利亚过去一直支持摩洛哥的立场。尼日利亚外长在今天的声明中指出,由于这个问题在过去几年一直给非统组织造成困难,因此尼日利亚决定承认“西撒国”。
声明说,“尼日利亚政府还将完全支持‘西撒国’在非统组织第二十届首脑会议上享有席位,因为‘西撒国’的席位是这次首脑会议成功的关键”。

契尔年科表示希望同美和平相处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1日电 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说,苏联主张同美国保持“平等和尽可能好的关系”,“希望就广泛的问题同美国达成协议”。
据塔斯社今天报道,这是契尔年科在为美国普拉格出版社出版的他的言论集所写的前言中作这番表示的。
契尔年科说,取得军事优势的企图同苏美双方就安全问题进行诚实、认真的谈判是不相容的。无休止地加剧军备竞赛,甚至把它扩大到宇宙空间,这最终也是对美国本身的威胁。
他说,取得军事优势的企图是不能成功的,是危险的,而且不能不使两国关系复杂化。而当苏美就限制军备等问题达成协议时两国关系就得到改善。
契尔年科还强调,苏美两国“除了共存外没有别的前途。既然如此,那末最好不要在仇视和恐怖的气氛中生活,而是和平相处。”

法意首脑希望美苏明年恢复裁军谈判
据新华社巴黎11月9日电 (记者杨起)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法国总统密特朗和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谈时,一致表示希望美国和苏联在1985年恢复裁军谈判。
克拉克西昨晚到达巴黎参加两国首脑定期会谈。两国领导人讨论了双边关系和国际局势中的重大问题。
密特朗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两国“在总的政治问题方面取得了广泛的一致”。克拉克西强调意法两国“是好朋友、好邻居和好盟友”。
爱丽舍宫发言人沃泽勒说,对于国际贸易、特别是工业国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两国领导人重申他们一致赞成把商业信贷和对第三世界的援助结合起来的混合信贷方式。在双边关系方面,两国决心加强在军事工业领域和文化方面的合作。
但是双方确认它们在农业问题、特别是在酒的问题上存在分歧。法国和意大利是国际市场上农产品的竞争对手。

奥尔特加当选总统谴责美机入侵
尼加拉瓜举行军事演习防止美国突然袭击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马那瓜消息:尼加拉瓜民族复兴政府执政委员会协调员、当选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10日强烈谴责美国侦察飞机连续三天侵犯尼加拉瓜领空。
据报道,正当奥尔特加在马那瓜举行的早餐会上对记者发表谈话时,一架美国SR—71型飞机呼啸而过,震得窗户格格作响。他指着空中说,“这是对我国领空的厚颜无耻的挑衅。”“我们正在采取最大限度的措施,以保卫我国主权,反对美国侵略”。
奥尔特加在谈到美国政府怀疑尼加拉瓜已得到苏联米格—21战斗机时说,“我们有权得到保卫我国所需要的任何手段。我们将捍卫这种权利。”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马那瓜消息:尼加拉瓜国防部10日晚宣布,从11日起举行十天军事演习,以准备保卫首都马那瓜。
据国防部的公报说,将持续到21日的这次军事演习,包括爆破训练,将于每天下午举行。尼加拉瓜认为,首都将是美国入侵的首批目标之一。
尼加拉瓜国防部的这项公告是在当选总统奥尔特加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武装部队对美国可能入侵保持最高度的警戒状态之后宣布的。奥尔特加说,目前是这个国家面临的“最严重的时刻”,“美国在中美洲有军事基地,能对尼加拉瓜发动突然袭击”。
美国与尼加拉瓜的关系近几天由于苏联米格飞机运抵尼加拉瓜的问题而日趋紧张。

专栏:随笔

天上与人间
谈锋
浩瀚太空,星汉灿烂。人类千百年来为了探索这个未知的奇妙世界,不知付出了多少代价。
二十世纪中叶,人终于飞上了太空。不幸的是,由于人们不能自觉地“制天命而用之”,人类在污染了海洋、陆地和大气之后,现在又把太空变成了巨大的“垃圾场”。一些专家们忧虑地指出:“今天有一条碎片带在环绕地球运行,其中有报废的人造卫星、航天器抛弃的装置,还有在太空的爆炸造成的成千上万块金属碎片”。不仅如此,还有成千上万块碎片不断“由天而降”,弄到星坠木鸣、世人惊恐。一份报告指出:自1957年以来,“已有九千多个人造物体从轨道落下来”。
撇开地球上的污染不谈,仅太空中的“碎片污染”,今天已严重威胁着人类和平开发利用太空、为人类造福的前景。这成千上万个太空碎片,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两个超级大国为了争霸太空而造成的。一些分析家指出,苏联一直在搞所谓“截击航天器机动飞行同靶标卫星碰撞”的试验,以研制有效的“反卫星武器”;美国反卫星武器系统的计划也在“日臻完善”,不久前提出的“星球大战”战略计划更是骇人听闻。人们大声疾呼:签订一项禁止在太空故意爆炸的国际协定,已是越来越迫切了。
太空的不安宁,根源在于人间的不安宁。超级大国的争霸从地球发展到了外层空间,使得天地之间都充满了不安宁。中国古代唯物主义思想家荀子在《天论》中说过,“物之已至者,人妖则可畏也。”他是说,在一切事物中,人为的灾难——“人妖”,倒真是可怕的。保护太空不受污染,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而首先是一个政治问题。只有超级大国停止在地球上以及太空的一切武器竞赛和争霸活动,人类赖以生存的天地之间,才能出现真正的安宁与和平。

高级污染 方成

在尼接受孔塔多拉集团和平条约后
美转而支持中美洲四国和约草案
新华社华盛顿11月9日电 (记者鲍广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休斯今天对记者说,中美洲国家提出的新的地区和平条约草案是“我们强烈支持的谈判进程中的一个积极的、建设性的步骤”。
休斯说,美国政府长期以来就持有这样的立场,即“中美洲的地区性问题只能通过有关国家间坦率的、公开的和真诚的对话来解决”。
这个新的条约草案是由萨尔瓦多、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起草的,它反映了美国政府在今年9月提出的它所关注的问题。
美国曾多次表示,它支持孔塔多拉集团提出的条约草案。但当尼加拉瓜政府也表示无条件接受这个条约时,美国又从中加以阻挠。这次,中美洲四国新的和平条约草案,是它们在洪都拉斯讨论修改后提出的。
这个新条约草案取消了美国所不接受的关于在军事谈判期间禁止在该地区进行各种国际性军事演习的条款。草案还规定在六十天内作出一个详细的、有约束力的计划,来安排今后的停火、外国部队和军事顾问的撤出以及关闭外国基地和学校等问题。

原来如此
美中央情报局训练暗杀只是“一时疏忽”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1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已同意对指使尼加拉瓜反政府军搞政治暗杀活动的中央情报局工作人员采取纪律处分。
这是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昨天在书面声明中宣布的。他说,总统任命的三人调查小组就中央情报局制定的政治暗杀手册进行了“详细而广泛的调查”。调查表明中央情报局工作人员“没有”违反美国宪法、总统指令等行为。
可是声明又说,中央情报局“低级”工作人员由于“判断失误和一时疏忽”将受到惩处或暂时停职。
中央情报局手册事件被揭露后,里根总统在舆论压力下命令对此进行调查,并曾答应把那些起草或批准该手册的美国官员解除职务。然而白宫官员说,昨天的声明是里根对这件事的最后意见。

专栏:荷兰通讯

沧海变桑田
——荷兰水利工程参观记之一
本报记者 林 军 《光明日报》记者 李国庆
荷兰围海造田的水利工程闻名于世,早就想亲眼见识一下,今年8月中旬,我们有幸得以一睹。
从布鲁塞尔驱车北上,进入荷兰境内后,有水面的地方明显增多,河流、湖泊、池塘不时从车窗前闪过,点缀其间的,是船只、桥梁,还有那给人以特别鲜明印象的堤坝。
自古以来荷兰就和水结下了不解之缘。全国土地有四分之一在海平面以下,风暴来临,有一半国土受到海水威胁。所以荷兰人形象地说,他们的脚“是踩在水里的”。历史上一次又一次的水灾不仅夺走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还使得千里沃野变成一片汪洋。据统计,从十三世纪至今,由于海水的吞噬,荷兰的土地面积减少了五十六万六千多公顷。荷兰人民没有在大自然的挑战面前低头,多少个世纪以来,他们一直在筑堤防灾。现在荷兰各种堤坝的总长度已达一千八百公里,它们象一道威武的“水上长城”抵御着大海的袭击。荷兰人民还用围海造田的办法向大海夺得了将近七十万公顷的陆地,造陆面积占全国土地面积近五分之一。
汽车飞快奔驰,来到了荷兰西北部的锁海长堤。堤上那笔直的路,现已成为欧洲十号公路的一部分。长堤宽九十米,高出海面七米多,长达三十公里。它构成一道海上屏障,把与北海相连的瓦登海和昔日的须德海(因海水已淡化,现称之为艾瑟尔湖)完全隔开。我们不禁赞叹:在半个多世纪前的技术条件下,完成如此宏伟的工程,真是了不起的壮举啊!朝艾瑟尔湖一侧望去,那里风平浪静,只见一群白天鹅三三两两在水边啄食,远处一些野鸭在嬉戏。长堤外侧是茫茫的大海,水天一色,不时传来一阵阵潮水拍打堤坝的声音。谛听着潮声,我们感到在这巍然屹立的长堤面前,大海多象个柔顺的孩子,可是回想半个多世纪以前,它又曾是多么严酷无情!1916年,一场大风暴袭击北部地区,狂风裹挟着海水,吞噬了生命、财产和土地,灾后,一位名叫高尔奈利斯·勒利的工程师提出酝酿已久的“须德海工程计划”,荷兰政府批准了这项计划。锁海长堤就是这项计划的一部分。长堤工程自1927年动工,1932年5月完工。从此之后,这里再也没有发生过水灾。
勒利工程师的计划除了这座锁海长堤外,还包括在须德海内围海造田二十万五千公顷,建立五个围垦区。目前,其中四个已经建成,共造田十六万五千公顷。第五个围垦区已筑好围堤,但至今尚未排水。
那么,围海造出来的土地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我们来到以勒利工程师的名字命名的城市——勒利斯塔德。它是四个已建成的围垦区之一——东弗雷沃朗德的首府。
东弗雷沃朗德围垦区位于艾瑟尔湖的东南面,它建于五十年代,现在已经与后来建造的南弗雷沃朗德围垦区连成一片,面积共达九万七千公顷,一条水道把两个垦区和陆地相隔,这个垦区成为一个巨大的人工岛。主人告诉我们说,这是根据陆上的地势而设计建设的。由于湖边的陆地是丘陵,围垦区与陆地有一水相隔,既可保持陆上的地下水位,又能防止雨季陆地上的流水直接冲向围垦区,此外,水道还可供航运和游乐之用。
我们顺着东、南弗雷沃朗德两个围垦区交界处的堤坝西行。堤坝两旁是一片片树林、草地和池塘。主人告诉我们说,这是按规划建造的自然区。荷兰很重视维护生态平衡。在东弗雷沃朗德,自然区占地面积是总面积的11%。过了自然区,汽车转向北行,渐渐进入农业区。这里的柏油路显得略微狭窄些,但都能通到农舍和田地,座落在路边的房屋相当稀疏,房前屋后的红花绿草相映成趣,显得恬静、美丽。田里种植的作物,土豆和甜菜占50%到60%,其次是小麦和油菜等,艾瑟尔湖的围垦区现每年种植一万公顷粮食作物和五千公顷油菜,粮食年产八万吨,其中三分之一是小麦。我们在往返的路上还经过了其它三个围垦区。在这些地方,我们看到的是高度发达的农村,纵横交错的公路和幽静迷人的自然风景。要不是走近水边堤岸,发现堤外的水面高出堤内地面好几米,谁能想到三十多年前这里曾经是海底呢?
(待续)(附图片)
东埃斯考河口活动大坝工地之一。

专栏:国际科技

不含钠离子的人造盐
新华社东京十一月十二日电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广岛大学副教授冈井秀雄最近研制成功不含钠离子的人造盐,为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冈井秀雄在研究用于调料的氨基酸肽化合物时发现,鸟氨酰和甘氨酸化合物略带咸味。于是他便以此为基础,合成了二十二种类似的化合物,选出其中咸味最浓的一种,最后成功地合成了近似于食盐的“鸟氨酰——牛磺酸”。这种新化合物的咸度达到了食盐的百分之九十,经人的味觉试尝表明,它与食盐几乎没有什么区别。
这种新化合物的抗热性差,不够稳定,而且制造成本高于食盐五十倍。如要用于调料或医药,则还需再进行实验。

科学家发现新粒子——胶球
新华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二日电 在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尤利·普罗科什金领导下进行的一次实验中发现了被称为胶球的新粒子。这是一种不稳定的介子,存在时间约为三乘十的负二十四次方秒,自旋为零,质量是电子的一千五百九十倍。
据《真理报》报道,科学家预见了胶球的存在,并且认为,被称作强子的一类基本粒子由更基本的单元夸克组成。把若干夸克接合起来的能量比把质子和中子结合为原子核的能量大几千倍。把夸克紧紧粘合起来的物质叫“胶子”,而若干胶子又可以结合起来,组成“胶球”。
证实胶球存在的这次实验是在莫斯科附近的高能物理研究所进行的,苏联、法国和比利时等国学者参加了实验。

法国总统密特朗表示
反对美国对尼进行军事干涉
新华社巴黎11月9日电 (记者杨起)在尼加拉瓜同美国关系紧张的时刻,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在巴黎表示反对美国对尼加拉瓜进行军事干涉。
密特朗是在同意大利总理贝蒂诺·克拉克西会谈结束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他说:“我们认为不应该采取军事干涉来解决这类问题。”
他指出,对造成中美洲大多数国家分裂的危机的发展历史,法国同美国的分析是不同的。
密特朗表示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寻求和平解决中美洲冲突的努力。他说,“孔塔多拉集团提出的措施应该作为现在和未来的谈判方向”。
此外,法国共产党总书记马歇今天在给尼加拉瓜当选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的信中说:“应该充分动员国际舆论,以便使尼加拉瓜能够自由、和平地生活。”他说:“我们已经要求法国政府在联合国安理会支持贵国政府的行动,反对美国政府的侵略行径,并采取一切措施阻止军事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