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沟通横向经济联系 开辟物资流通渠道
苏锡常物资经济协作区经济效益显著
本报讯 江苏省苏州、无锡、常州三市暨下辖十二县的物资部门,从去年起组建了“苏锡常物资经济协作区”,有组织、有领导地深入开展横向经济协作,开拓了物资流通的新路。一年来,互相串换、调剂、供应的物资,有四百多个品种和规格,价值数千万元。仅紧缺的钢材就有一万多吨。为搞活物资流通,促进生产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过去,在不合理的经济体制束缚下,生产资料不能货畅其流,物资工作往往受到行政区划和条块分割的干预。为了改革不适应经济发展的生产关系,三市、十二县变统为放,大胆改革,初步形成了一个城乡畅通、地区交流、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物资流通网络。今年6月,三市“金属材料专业组”在无锡召开调度调剂会,两天内签订合同七百九十六份,成交钢材四千四百零一吨。常州市武进县从苏州市吴县串换到五十吨薄钢板。他们高兴地说:“参加一天会,解决半年粮,这真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还是办物资经济协作区好。”
协作区建立后,三市物资部门之间还建立了经常性的日常电讯、函件调拨、互相记帐的供应办法,方便了供货和用户单位,减少了迂回运输。今年上半年,无锡钢铁厂急需二百只大直径轴承,无锡市机电设备公司闻讯后马上查阅了常州市机电公司的库存报表,然后发函调拨,迅速解决了问题。常州市物资学校今年与无锡市构件厂签订了一批带料加工钢窗的合同。按照惯例,这批钢材应由常州市负责运送,而现在只需要两市金属材料公司在帐面上划转钢材指标,由无锡市金属材料公司直接向工厂发货。
目前,苏州、无锡、常州物资经济协作区为了适应计划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正着手扩大协作业务:一是联合开发地方物资资源,发挥三市在冶炼、轧钢、建材、机械设备等方面的物资优势;二是联合办好物资贸易中心,建立商情咨询中心、技术服务中心、市场行情传递信息中心等;三是发展跨市联营业务,以改革精神,继续开拓物资流通体制的新路子。
(李增瑜)

专栏:评论

物畅其流
雨晴
物资工作十分重要,无米做不成饭。可是,现在的问题是物资管理体制过于僵化。有时候“米”虽然是现成的,“饭”却煮不成。比如普通钢材,常州市的仓库里有,无锡市的仓库也不缺货。但是,当无锡的工厂为常州搞代料加工时,所需要的钢材却无法在本市的仓库解决,而非得多走几百里路,去常州市拉。最近苏、锡、常三市改革物资管理体制,解决了“迂回运输”问题。
这个例子还不是最典型的,有的地方更为严重。按照现行的物资管理体制,企业的物资分配指标是同计划指标捆在一起的。企业归“条条”管,就到“条条”那里取货;归“块块”管,就由“块块”供给。在目前条块分割的状况下,物资部门不仅无权在企业之间调剂余缺,反而互设“红灯”,阻碍物资的合理流通。不同的企业只是由于隶属关系不同,“有近水”也不能解“近渴”。就象两块农田,一块“水漫金山”,一块“久旱盼雨”,为什么不能开条口子,疏导一下呢?
经济工作的经营和管理都要搞活,做到物畅其流。在整个经济体制改革中,物资部门必须紧紧跟上。苏、锡、常三市建立物资经济协作区,在条块分割的围墙上打通了一个“窗口”,是个有益的启示。

墨江县靠科学技术发展商品生产
深山进能人 产品上省城
本报讯 记者段存章、颜世贵报道:在昆明街头,有一个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办的土特产展销门市部,开业一年销售额达到百万元。
地处滇南山区的墨江,山区占总面积的99.3%,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原是云南省有名的穷县。但是,这个县自然资源丰富。不仅有森林、橡胶、芭蕉芋、茶叶和各种果树,还有金矿等。
如何把自然优势尽快变为经济优势呢?墨江县委从过去的实践中认识到,应该先解决人才奇缺问题。
这个县有个以芭蕉为原料的酒厂,因技术落后,从1976年建厂到1981年连年亏损,仅1981年就亏损四十五万元,成了有名的“亏损大户”。停产吧,山上的芭蕉就成废料,再说市场也需要酒;生产吧,又无法提高产量、质量。1982年,县里派人到外地向同行业学习,并与四川自贡糖厂签订了技术合同,请该厂工程师到酒厂作技术指导,帮助安装新设备,使出酒率从原来的50%左右提高到60%。1983年,酒厂纯收入三十六万元,上交国家利润十一万元,一举摘掉了“亏损帽子”。县委尝到了引进人才的甜头,眼界打开了,决心从拮据的地方财政中拿出钱来引进人才。
县果脯厂制作技术不过关,加工出来的果脯质量不高,销路不好,他们打听到广西南宁糖果二厂有位退休老师傅手艺高,就请了来。除每月付给二百五十元的报酬外,还订下每教会工人生产一种果脯另给一千元的奖励合同。合同订后,这个老师傅很快教会工人们二十多个品种的制作方法。到今年5月,果脯厂已经试制成功用野生和栽培的六种果子作原料的十二种果脯,投入市场后很畅销,为大批量生产果脯闯出了新路子。
去年,县里决定把纸厂改建为栲胶厂,但苦于技术力量不够。他们派人到广西一家工厂学习,无意中听说这个厂有两名从事栲胶技术的助理工程师,家属在农村,长期解决不了两地分居问题。一个叫银以安,一个叫徐关英,都是六十年代初的大学毕业生。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县委得知这个情况,马上把他们招聘进来,两个人的家属都转了户口,并为他俩专门建了一幢一百多平方米的楼房。他俩被任命为正副厂长后心情愉快,劲头十足,从厂房设计、土建到技术培训,样样都抓得很出色,工程进展很快。
墨江县委书记王家钦求贤若渴,招聘的外地技术人员一到,或是墨江籍在外工作的科技人员回来探亲,他都要登门看望,开座谈会。

专栏:长话短说

改变落后有捷径
楠客
墨江是个少数民族自治县,文化比较落后,又远居深山,原来穷得全省出了名。但是,两三年的功夫,这个县富了起来。他们改变落后的捷径是什么?四个字:引进人才。
过去谈起造成贫富差别的原因,有的人爱从自然资源上找答案,哪里是“鱼米之乡”,哪里是“天府”之国,哪里是“粮仓”,哪里是“钱库”……其实,地理上的差别和自然资源上的丰薄,只是原因之一。造成贫困落后,重要的一条是人才匮乏。这一点不但为墨江的实践所证明,也已经为许多山区、老区的实践所证明。
现在有些地方对人才、技术的作用,似乎还没有看清。有的仍然眼界很窄,发展商品生产的观念淡薄。前些时,我到一个边远的少数民族自治县采访,那里的领导只是单纯号召牧民多养畜,多产毛,多卖毛;多养畜,多产毛是对的,但既然有羊毛,为什么不引进人才,搞皮毛综合利用,加工增值呢?
从一定意义上说,人才的水平代表了发展商品生产的水平。在一个缺乏现代科学技术的领导人眼里,粮食只有一毛多钱一斤,山里的土特产也值不了几个钱。然而,到了能人的眼里,果子就是果脯,土特产就是闹市的俏货。可见,引进人才、引进技术的工作抓得紧不紧,对于改变落后面貌至关紧要。落后面貌改变多少、改变快慢,和引进、培育人才的数量和速度是成正比的。

八兄弟兴办八福公司 十个月盈利十余万元
伊川县农民刘进福八兄弟兴办的“八福”公司,生意兴隆、财源茂盛。今年头十个月,总产值达五十万元,实现纯利润十七万元。
八福公司坐落在伊川县江左乡的郑潼公路干线上。它的前身是家有四十八口人、二十二名劳力的刘进福运输专业户。由于这个公司以刘进福、刘二福、刘来福、刘高福、刘五福、刘六福、刘七福、刘八福八名亲兄弟为主组成,故名“八福”公司。担任这个公司总经理的是四十六岁的老大刘进福。
在中央今年一号文件精神的鼓舞下,刘进福弟兄们务工经商的胆子更大、劲头更足。上半年,他们用自己的三部汽车跑运输、一座砖瓦厂烧机砖,辛勤劳动,聚集资金三十六万八千元。八月份,他们又购进三部南京产货车,一部“凤凰”牌大轿车,连同原有三部货车,建立了八福汽车运输队。接着又到上海、长春、洛阳等地请来六名修理汽车的老师傅,让他们带了十三名徒弟,建立了八福汽车修配厂。同时,聘请会做生意的张海中,由他负责,建立了八福贸易中心。至此,“八福”公司初具规模。
“八福”公司成立以后,刘进福采取了一系列加强企业管理的措施。他对汽车修配厂实行合资经营,利润分成;对机砖厂实行全奖全赔,超额归厂,亏损厂赔;对贸易中心实行基本工资加奖励,奖金为纯利润的5%;对车队则根据不同情况,实行利润包干或工资定额包干。用不同形式,把责、权、利连在一起,调动了每个人的积极性。汽车修配厂仅9月份就毛收入三万余元。
刘进福不仅经营工业、商业,还经营农业。他们家承包的六十六亩耕地,今年育桐树苗四亩,收入五千元;产粮五万斤,折款五千元;种烟二十六亩,收入一万四千元。全年农业总收入约二万五千元。
日前,他对记者说:我们原计划今年纯收入十三万元。现在看,达到二十万元有把握。
(原载河南日报)

农民进城盖大楼
本报记者 王艾生
山西省太原市小井峪乡移村农民自筹资金二百一十万元,在热闹的河西区盖起一幢服务大楼。由于服务周到,热情待客,从今年6月15日开业以来,天天客满。
煤炭化工基地心脏的太原市,每天客流量约三万多人,全国二十几个省(市、区)都在这里住有采购推销人员。可是,太原市的旅馆不足,澡塘太少,就餐不便,交通拥挤……全市有二百多家旅馆,还是满足不了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农民进城盖大楼办旅馆、开澡塘、开理发店、办娱乐场所等应运而生。郝庄乡狄村农民盖起“红楼旅馆”,小东流村农民盖起“滨西旅馆”,许西村农民办起“许西旅馆”。小井峪乡下元村农民投资七万余元,在太原市工业区办起“下元旱冰场”,不到两年时间,投资已全部收回。下元村的农民尝到兴办服务业的甜头,今年集资二万七千余元,盖起一幢八层服务大楼,是目前河西区最高的建筑。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郊区农民进城办服务业,也有各种各样的“卡子”,使他们不能迈开大步。小井峪乡农民集资一千二百余万元,拟在河西区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商业中心,包括农贸市场、自选商场、高级饭店等等。但因种种原因,筹建四个月来,进展不大。这个乡的农民还投资八十万元,从国外引进西装生产自动线的成套设备,国外的资料已经寄来。但也被“卡”住了。有的部门把办引进手续当作“投资”。农民觉得不合算,引进的手续也就办不成。这样,这条西装自动生产线,也就搁在一边,至今没有解决。

老将仍有弯弓力 出箭犹能射大雕
上海皮鞋厂发挥老工人特长
新华社上海11月12日电 (通讯员姚关金、记者李琳)上海皮鞋厂在实行超产计件承包责任制的同时,注意发挥老工人的特长,对他们作出妥善安排,推动了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
上海皮鞋厂是上海市国营工厂改革试点单位之一。今年6月,这个厂的分配改革方案下达到车间后,不少老工人由于身体弱,视力差,怕完不成定额要扣工资,产生了思想顾虑。工厂领导认为,老工人的体力虽然比不上中青年工人,但是,他们技术熟练,经验丰富,是企业的宝贵财富,工厂应该让他们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其技术特长。
于是,这个厂把在各个车间第一线工作的老工人抽调出来,组成一个名牌产品车间,专门生产市场上供不应求的高档男女皮鞋。这个车间按定额考核,完成任务拿原工资,超产部分分等计奖。车间成立四个月来,全体老工人都完成了定额,大部分人的奖金还超过了改革前的水平。对于一些体质较差的老工人,则安排他们作质量检验或整修工作,每月拿车间的平均奖金。
上海皮鞋厂在市内外有二十二个协作加工点和两个联营厂。工厂派了四十多名老工人到这些单位去进行技术指导和质量检验工作,在经济上每月给予一定补贴。对于身体较好的老工人,则同工厂管理干部一起派往外省、市鞋厂开展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负责技术指导和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等。被派去的老工人除了在厂里领工资和奖金外,对方厂每月还要付给较高的技术咨询费。

江西横峰纺织器材厂靠技术进步起飞
县办小厂成为我国木梭生产基地
新华社南昌11月12日电 (通讯员吴启炜、记者李醒民)江西省横峰纺织器材厂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依靠技术进步,迅速发展成为我国木梭和制梭专用设备的生产基地。
横峰纺织器材厂原来是一个设备陈旧、靠手工生产的县办小厂。如今已发展为拥有一千多名职工、四百多台制梭专用设备、年产值达七百五十多万元的企业。近年来,他们抓了以下工作:
采用新技术,更新老设备,实现木梭生产自动化。他们花了两年时间,实现了自动化。
开辟新材料,实现材料结构多样化,产品不断更新换代。这个厂长期以来由于资源短缺,影响了生产的发展,他们通过派人到南方林区考察材种和反复进行物理机械性能试验,研究出一套利用山桃木、柿木生产压缩木梭的新工艺,大批量生产第二代产品压缩木梭。

胜利油田创钻井进尺最高纪录
本报胜利油田11月12日电 通讯员杜中武报道:截至昨天,胜利油田钻井队今年钻井进尺已破十万米大关,创1974年以来的全国最高纪录。

双龙山区的野狍子回来了
据新华社电 在内蒙古巴林左旗的双龙山区,最近多次出现了野狍子。狍子是鹿的一种。过去,双龙山区山林稠密,是野狍子的天然乐园。1958年以后,这里毁林种粮,野狍子被迫“背井离乡”。实行承包造林后,这里的山又绿了。

专栏:市场随笔

如此“酬宾”
干南
近日在长沙召开的“快速蒸饭消毒两用柜”订货会,酬宾办法很有点令人不安。
他们的酬宾办法共有五条,其中有“对来宾每日津贴伙食费三元”、“每晚招待香港录相两部”。还有一条尤为罕见:“凡订货一万元以上者抽签免费旅游深圳,包到中英街(香港境内),并负责按官价兑换港币一千元”。
真不敢想象,这家企业竟有如此广大的“神通”,可以包办公费旅游,包换港币。用这种办法招徕买主,推销产品,法纪能够允许吗?
这是竞争中出现的消极的东西,应加强教育和管理。谁接受这种“酬”,受之有过;谁不接受,却之有理。同时,要规劝推销“快速蒸饭消毒两用柜”的企业领导者,“快速”把自己身上不干净的东西消消毒吧!

江苏个体工商户占职工总数十分之一
据新华社南京11月12日电 (记者张行端)江苏城乡个体经济近年来得到健康发展。现在,全省有证个体工商业已有六十一万八千多户,从业人员七十九万多人,约相当于全省职工总数的十分之一。
日益发展的个体工商业在社会主义经济中发挥了重要的补充作用。海安县有五千多户领证的禽蛋贩运专业户进入商品流通领域。仅今年上半年,他们就把当地农村产的一百五十万只鸡、四百万斤蛋运往城市销售,既解决了农民卖鸡卖蛋难的问题,又丰富了城市的副食品供应。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远东船务展览会在港开幕
被香港航运界称为“东半球船务盛事”的1984年远东船务展览会,11月12日在香港展览中心开幕。
展览会举行五天。展览会期间,还将召开1984年海贸会议。
五一二三厂完成年生产任务
本报讯 国家七十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国营五一二三厂,到本月3日已完成国家下达的全年生产任务。
西秦酒厂学西凤创优质酒
本报讯 陕西西秦酒厂学“西凤”,创出优质酒畅销十多个省市。
我国第一台多级程控数字电话交换机问世
本报讯 我国第一台多级程控数字电话交换机研制成功,最近在福州召开的全军通信装备技术革新会议上通过了技术鉴定。
国产微电子计算机批量生产
我国自行开发的长城0520A微电子计算机已被电子工业部确定为国内首批定型的准十六位微电子计算机产品,并已开始批量生产。
民权县建成农田防护林体系
河南省民权县在发展林业生产中强调“政策要放宽,管护要从严”,改变了过去年年造林不见林的局面,建立起点、片、网、带相结合的农田防护林体系。
(据新华社11月12日电)

专栏:来信

芜湖北站利用客运紧张任意涨价乱收费
巧立“方便门” 索取“方便费”
本报合肥11月11日电 通讯员许正珂、记者赵希龙报道:今天下午四时,一些从芜湖北站来的旅客告诉记者:在铁道部不准任意涨价、乱收费用的通知发出后,芜湖北站依然故我,利用铁路客运紧张之际,巧立“方便门”,索取“方便费”。
这种情况,记者前不久路过芜湖北站时,曾目睹过。在候车室里,设有“旅客之家”,内有开水供应,供阅报刊等服务项目,在过去,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然而现在却收费,并每客高达二至三角。
还有一个“服务”项目,生意特别兴隆:那就是“方便门”。通过此门可以提前进站上车抢座位。在剪票上车时,候车室里旅客排成长龙阵。一位车站服务员拿着扩音喇叭筒指着“旅客之家”的门喊道:“要提前上车的,请走这边,要发票的每人交三角,不要发票的两角。”于是不少旅客(大部分是回单位可以报销的,也有一些回去不能报销而行李又多的)买了这个“方便”。
旅客们对芜湖北站的这种巧立名目敲竹杠的做法十分不满,他们问:“芜湖北站精神文明哪里去了?”

从“放牛娃”到企业家
——记宁波华光实业公司总经理孔庆鹤
陈潭民
宁波华光实业公司总经理孔庆鹤,现在已是远近闻名的农民企业家了。他过去高小没毕业就成了“放牛娃”。稍大一点,跟着父亲下田务农。十五岁那年,到上海学了几年机修。1958年,他同几个伙伴筹办起“四明山农机厂”,因为技术革新有成果,那一年他参加了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的“群英会”。
二十多年的政治风云,使孔庆鹤的事业和个人命运几经坎坷。1978年底,孔庆鹤调回离开八年的区机电厂时,等着他的是:资金缺乏、技术力量薄弱、仓库空空如也。孔庆鹤决定转成表带厂。讨论时,有人反对说:“我们厂的产品主要是机械,办表带厂是不务正业。”孔庆鹤说:“厂都快要关门了,还谈什么正业副业。难道让厂关门才算正业?”
表带厂办起来了。当年投产,当年盈利,除去一切开支,盈利三万五千元。第二年,盈利十五万元;第三年,盈利二十万元。
孔庆鹤非常注意分析市场信息和动态。他听说过去一直是国营的染织业,要下放给集体企业,杭嘉湖一带的集体企业掀起了染织热潮。他趁别人还不十分重视的当儿,抓住时机,立即生产轻纺机械,给印染行业提供单棍整理机、印染机等设备。产品一进入市场,供不应求。深圳蛇口工业区的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也来向他们订购纺织整理设备。
市场信息瞬息万变,孔庆鹤是一个懂得市场潜在力量的行家。他看到近几年人民生活中的几大件,正在不断更新,买方市场正在出现。他觉察到照相机是一个有潜力的商品。1981年,他带队到全国各地了解照相机生产和销售情况,搜集有关信息,决定创办照相机厂。
经过二年多的努力,没花国家一分钱的“华光照相机厂”办起来了。去年生产出“美乐”(原“鸿雁”)135普及型相机近万架。现在产品销往二十多个省市。孔庆鹤正在着手研究和试制彩色放大机和第二代改进型的新相机。
中央刚刚提出责任制和承包制,这个山区小厂马上干开了。大胆的改革,使生产直线上升,1978年,产值四十万;第二年翻了一番,八十一万;第三年,又翻了一番,一百六十万。1983年,更上一层楼,跃到二百五十三万,净利三十万。
宁波成为对外开放城市后,孔庆鹤为了适应这一新的形势,便于产品打入国际市场,较快地获取商品生产信息,今年8月1日,合三位为一体,组成“宁波华光实业公司”,积极规划微型汽车零件生产,决心把产品引向高精尖的自动化领域。

图为我国第一所县办全日制大学——江苏省沙洲职业工学院。这所大学设有纺织专业、电子工程专业和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已有学生一百二十人。 新华社记者 高 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