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应邀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
李先念主席抵达马德里
卡洛斯国王和索菲娅王后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马德里11月1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今天上午十一时乘专机到达马德里。他们在马德里—巴拉哈斯机场受到了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和索菲娅王后的热烈欢迎。在机舱舷梯旁,宾主亲切握手互致问候。
李先念主席是应卡洛斯国王的邀请到西班牙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的。他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指出,他是抱着增进相互了解、加强互利合作、缓和国际局势、维护世界和平的宗旨而来的。他期待着同国王和首相就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他表示希望他的这次访问将有助于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事业。
马德里连日阴雨,今天却是风和日丽。在明媚的阳光下,鲜艳的中国和西班牙两国国旗,色彩斑斓的花束和欢迎人群的笑脸交相辉映。李主席在卡洛斯国王陪同下,在二十一响礼炮声和军乐队奏起的两国国歌的乐曲声中,检阅了仪仗队。
国王和王后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他们在1978年访华时结识了中国领导人。今天,他们在自己的国土上迎接第一次来访的中国国家元首显得十分高兴。在隆重的欢迎仪式结束后,国王和王后亲自陪送李主席夫妇到国宾馆帕尔多宫下榻。
热情好客的西班牙人民也对中国人民表示了友好的情意。几天来,中国的五星红旗同西班牙的红黄红颜色旗并排飘扬在马德里市的主要广场和大道两旁。报纸、电台接连发表介绍有关中国的材料和评论文章。今天,这里的大报都刊登了李主席将在今天抵达的消息和他的照片。《阿贝赛》报在10日的一篇报道中指出,李主席的这次来访是在两国关系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开始的,这次访问将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终极日报》10日指出,近年来中国充满了改革的空气,在这个时候李主席的来访尤其显得重要。
陪同李主席来访的还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郑拓彬等。
今天到机场欢迎李主席及其一行的还有:西班牙首相费利佩·冈萨雷斯、宪法法庭主席加西亚·佩拉约、参议院议长何塞·费德里科、马德里市长恩里克·铁尔诺·加尔万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军队高级将领以及各国驻西班牙外交使节。
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及华侨代表也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李先念主席抵达马德里,卡洛斯国王在机场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传真照片)

根据中央指示精神召开县委书记以上干部会议
陕西民主推选出省委主要负责人
广泛走群众路线,事先不预提推选名单,由推选人自由提名,各方面都比较满意
本报讯 根据中央指示精神,中共陕西省委不久前召开了县委书记以上干部三百多人参加的会议,经过广泛走群众路线,民主推选出省委主要负责同志。
党中央对于这次推选省委书记的年龄要求提出了两个方案,即五十岁左右的,或六十岁以下的。除了年龄要求外,还须具备四个条件:(一)政治上比较好,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表现比较好;(二)文化程度比较高,一般应具有相当于大专以上的文化程度;(三)有一定的组织领导能力;(四)有一定的工作魄力,能够开创新局面。与会同志在酝酿中,对两个方案和四个条件讨论得最热烈,一致认为,中央关于推选省委主要负责人的条件,是进行四化建设所必需的,一定要全面体现。
这次推选省委主要负责人,事先不预提推选名单,省委不加干预,由推选人自由提名。民主推选的办法,是参照党代表大会的选举办法,经省委常委会议认真研究,提交大会讨论通过后执行的。酝酿提名和投票推选分为四步进行:(一)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召开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办法提名,当场公布了被提名同志的名单和票数,将他们的简况印发,供与会同志继续酝酿,全部作为推选对象。(二)大会投票推选。按照推选办法,以票数多少为序,确定其中十三名同志为下一步推选名单,并印发简历,交与会同志酝酿讨论。(三)进行第二次大会投票推选,共推选出十一人。按照推选办法,取其中六名同志作为正式推选名单,交与会同志反复酝酿讨论。(四)从六名同志中,最后投票推选一名同志,经省委常委会讨论,报中央审定。与会同志反映,这次推选,放手让大家充分酝酿,自由提名,这是党内民主和群众意愿的充分体现,符合马克思主义关于应当由人民来选择和监督自己的公仆的原则。
中央对陕西省委这次民主推选工作十分关心。推选之前,明确提出了选人条件和推选办法。在推选过程中,中央领导同志又明确指示,省委书记人选一定要选好,一定要选准,一定要能担负起领导工作,一定要能开创新局面。中指委驻陕联络员小组的同志也到会予以协助,对保证推选工作的顺利进行起了重要作用。陕西省委还决定,全省县委书记以上各级各条战线的主要领导骨干都参加这次民主推选工作,使与会人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省委对与会人员的编组办法也进行了改革,打破过去那种按地区、按系统编组的老习惯,采取跨地区、跨系统混合编组,这样便于与会人员了解全面情况,集思广益。对于酝酿提名和每次投票推选的情况,省委认真分析,重大问题由常委会议集体研究决定。省委负责同志还主持召开了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会,及时传达了中央关于民主推选省委主要负责人的指示精神,并认真听取了他们的意见。
陕西省委这次干部会议,从酝酿提名到三次投票推选,意见都比较集中。中共中央根据这次投票推选的意见,批准原陕西省委常委、副省长白纪年同志任陕西省委书记,各方面都比较满意。大家反映,这次民主推选省委书记,是党的干部制度改革在高级干部中一次成功的尝试,为改革干部工作,加快领导班子“四化”建设提供了经验。

改革干部制度的大胆尝试
本报评论员
陕西省委采用民主推选的办法荐举省委书记,是干部制度改革的一次成功尝试,值得重视和推广。
陕西省的经验,主要在于运用群众路线的方法选拔干部。其一,不是让群众推荐一般基层领导干部,而是推荐省委主要负责人。其二,不是由上级事先圈定候选人,而是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由群众自由提名。其三,不是少数人推荐,而是在县以上领导干部三百人的大范围内推选,还听取了党外人士的意见。其四,不是把投票当成走形式,而是开几天会,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遴选,充分反映群众意见。其五,中央和省委都不加干预,充分尊重党员干部荐贤举能的民主权利,上级领导只从政策上、方法上给予指导,使推选工作沿着正确轨道健康进行。陕西推选省委主要领导人的经验表明,进一步将党内民主扩大到干部工作,包括选拔高级干部的工作中来,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贯彻执行干部“四化”方针,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能的。在这个问题上只要大胆放手,就能开创干部工作的新局面。
民主推选领导干部,不是简单的工作方法的变化,而是一项重要改革。它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那种单凭少数人商量决定干部使用的过时的方法,为广泛走群众路线,保证正确识别和任用干部开拓了新路子。按照“四化”要求,大胆放手地实行民主推选领导干部,有很多好处:(一)有利于冲破长期以来管理干部的神秘化和“手工业方式”,帮助人们打开在用人问题上的狭隘眼界,及时发现和起用人才。(二)有利于改正一些同志只相信自己,不相信群众的想法和做法,避免用人上的主观性、片面性、绝对化。(三)有利于改变一些同志考察和选拔干部时把对上级负责同对人民负责对立起来,只重视个别领导者的意见,不考虑群众意愿的毛病。(四)有助于加强群众对干部工作的检查和监督,有效地防止用人方面的某些不正之风。同时,也可把“三种人”和有严重派性的人筛出,以保证领导班子的纯洁性。
提倡和推广民主推选领导干部,并不是要废止个人推荐。为了发掘“四化”建设人才,特别是在那些勇于和善于改革、创新的人才遭到埋没和压抑的地方,十分需要求贤若渴的伯乐。从这个意义上说,领导推荐、个人推荐,不仅是允许的,而且应当受到鼓励。然而,我们同时要看到,单凭领导者推荐、个人推荐,也容易产生弊病。有些同志平常活动圈子很小,接触的多是周围的少数人,不大了解各部门、各行业的人才情况,又习惯于凭老印象、老眼光识别干部,按老相识、老部下提供的一些未经证实的反映来判断干部的优劣。这样推荐人才,往往带有很大的局限性,难免把一些并不优秀的人推举出来。还有的人背离干部“四化”方针,借推荐之机,用人讲门第,论亲疏,甚至“以己划线”,培植私人势力。这样,不但会压抑真正优秀的人才,而且会给干部队伍建设带来很多新的问题。为了克服和防止这些弊端,大批发现和起用“四化”建设急需的人才,必须把选拔干部的工作,放在坚定地相信和依靠群众,广泛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这里还有一个选拔干部的基本出发点问题:我们选拔干部,是为人民群众挑选称心的公仆,这些公仆的选拔任用,必须得到群众大多数的承认和拥护,否则就不可能团结和带领群众共同前进。因此,要尽可能地创造条件,让群众充分行使挑选公仆的民主权利。
选拔干部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同组织考察是互为补充,缺一不可的。有的同志以为,强调选拔干部走群众路线,意味着削弱组织考察。其实,走好群众路线,恰恰可以使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对干部的考察更客观、更全面,真正做到知人善任。群众推选出的干部,当然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经过党组织审查批准,要依据有关法律和规定进行任命。现在主要是,党委和组织部门要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热情支持和鼓励群众勇敢地、正确地行使民主权利。对干部的认识,群众中也会有不同意见,这就要作具体分析,坚持实事求是地评价干部,保证把人选准选好。在推广陕西省的经验时,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结合各地区各单位的实际来进行,以便积累更多新的经验,进而从制度上解决好通过走群众路线选贤任能的问题。

胡耀邦会见伊拉克复兴社会党代表团
希望伊拉克和伊朗两大民族和睦友好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由民族领导对外关系局局长萨德·卡西姆·哈穆迪率领的伊拉克复兴社会党代表团。
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并表示了进一步发展两党关系的愿望。
哈穆迪向胡耀邦介绍两伊战争的情况。
胡耀邦说,伊拉克是我们的友好国家,伊朗也是我们的友好国家。我们衷心希望你们两大民族和睦友好。我们对两伊战争历来采取严守中立的立场。
哈穆迪说,伊拉克高度评价中国对两伊战争所采取的中立立场。他说,我们坚持同伊朗无条件恢复和平的立场。公正和持久的和平对两国都有利。我们同伊朗是邻邦,这一地理位置是不可改变的。
胡耀邦说,我们希望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同情和支持两伊在解决冲突上采取和解的立场。这种立场是第三国所应采取的唯一正确立场。
中联部部长钱李仁和伊拉克驻华大使拉希德·里法伊等参加了会见。

赵紫阳会见美国参议院的一个代表团时说
希望中美关系得到健康稳定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顾文福)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会见美国参议院的一个代表团时希望,在里根总统第二个任期内,中美关系能够得到健康和稳定的发展。
他说:“中国愿意为此作出努力,我们也希望美国政府和国会作出努力。”
赵紫阳会见的是由主席杰克·加恩率领的美国参议院银行、住房、城市事务委员会代表团。这是美国大选以后到我国访问的第一个美国国会代表团。
赵紫阳说:“中国是重视中美关系的。中美关系如何发展对世界局势不能不产生重大的影响。”
他说:“里根总统在第一个任期的四年内,中美关系有所改善。对此,我们是满意的。但也有不满意的方面,这就是台湾问题这个障碍还存在。”
赵紫阳指出,《与台湾关系法》始终是影响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阴影,美国售台武器的问题也始终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个严重问题。
他着重指出:“如果美国政府现在废除对台湾关系法,还有困难,它至少要做到遵守‘一个中国’的原则,不要做伤害中国人民民族感情的事情;其次是遵守1982年8月17日中美联合公报的规定,在售台武器方面有明显的减少,在质量上不超过过去的水平。”
赵紫阳说:“中国如何统一,是中国的内政。中国人民有智慧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坚持只有一个中国。中国要统一是海峡两岸中国人的共同愿望。”
他说:“‘一个国家,两种制度’解决了香港问题。我相信,用‘一国两制’的办法也能够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统一。”
加恩表示,要同中国方面共同努力,扩大和发展美中之间的友好交往和关系。
赵紫阳接着说,增进两国国会间、政府间和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对发展两国的友谊非常重要。(附图片)
下:赵紫阳同杰克·加恩交谈。
上:胡耀邦会见伊拉克复兴社会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三个勘探队开进“死亡之海”勘探
塔里木盆地油气资源达百亿吨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记者宋政厚)在曾被称为“死亡之海”的我国最大的大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里,现有石油工业部物探局中美合作塔里木沙漠地震勘探一队、二队和石油工业部物探局塔里木沙漠地震勘探队,在纵横交织地布点进行地震勘探,历史上这一大片勘探空白地带地质构造轮廓正在被揭示。
这三个地震勘探队是1983年6月初开始对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进行地震勘探的。一百七十多名专家学者通过对近几年塔里木地质勘探新成果进行分析讨论得出结论:塔里木盆地生油条件良好,油气资源丰富,初步估计油气资源在一百亿吨左右。
专家、学者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塔里木盆地存在着三大隆起、四大坳陷、五套生油岩系,可能找到大油田和一批新的中小油田。

头九月香港商品贸易总值增近百分之四十
香港政府统计处最近公布的贸易统计数字表明,今年一至九月香港商品贸易总值达到三千二百三十五亿四千三百万港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九。
今年一至九月,香港产品出口总值为一千零一十八亿多港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百分之四十;入口总值为一千六百三十亿多港元,增长百分之三十四;转口总值为五百八十五亿多港元,增长百分之五十二。

新抚钢厂实行劳动成果与工资奖金挂钩
抚顺新抚钢厂改革分配制度,使职工的劳动成果与工资、奖金收入直接挂钩,充分调动起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厂提前四个月超额完成今年的利润计划。

新疆基本县县有电视
我国帕米尔高原上的塔吉克族人民最近已看到了电视。至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除三个县正在建设电视台以外,其余八十四个市县都已经有了电视。

山东省黄金生产增产
山东省已提前五十六天完成了今年的黄金生产计划,黄金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二,其中成品金产量增长了百分之六十二点七。

乌鲁木齐至和田公路改造后运力提高一倍
绕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大半个圈、全程一千九百八十四公里的乌鲁木齐至和田的国家干线公路,最近完成了对路面和桥涵的改造,并且铺设了沥青路面,运力提高了一倍多,运输成本每年可节省四亿元以上。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