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代表在联大发言强调
反对霸权主义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关键
新华社联合国11月8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谢启美今天在联合国大会审议“国际和平年”议题时发言,强调反对霸权主义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关键。
他说:“维护世界和平是全世界人民普遍关心的头等大事。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历史,战后历次侵略战争给各国人民带来的痛苦,以及当前严峻的国际形势,使世界人民更加感到和平的可贵和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人们再也不能容忍另一次世界战争的浩劫。世界各国人民渴望和平、幸福的生活。”
他指出:“然而,当前世界的现实是,国际局势动荡不安,两个超级大国的全球性争夺继续加剧,核军备竞赛不断升级。它们在欧洲的军事对峙更加尖锐,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以及其它一些地区的军事扩张行动有增无已。世界各处的“热点”没有降温,有的冲突还有扩大的趋势。世界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面对这一严峻的现实,人们不能不为世界的前途担忧。”
谢启美在谈到如何才能实现世界和平时强调:“在当前形势下维护世界和平的关键是反对对当前世界和平构成严重威胁的霸权主义”。他说:“尽管绝大多数国家渴望和平,世界上总有少数国家,它们推行霸权主义政策,践踏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以强凌弱、以富压贫、干涉别国的内政,占领别国的领土,屠杀和欺压别国人民,疯狂扩充军备。它们的所作所为破坏了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要维护世界和平,就必须有效地制止军备竞赛,实行真正的裁军,特别是核裁军。”
谢启美说,维护世界和平是中国对外政策的主要目标。中国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早在五十年代初,中国就倡议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作为国家之间关系的准则。三十年来,这些原则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在促进建立新型的国际关系方面,起了积极的作用。我们真诚希望各国在相互关系中都能遵循这些原则。
他还指出,一个和平与稳定的世界,只能建立在各国经济稳定发展和国际经济振兴的基础之上。事实表明,当前世界上的许多社会与政治动乱,以至国与国之间的冲突和纠纷,都是与经济原因密切相关的,因此,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经济合作,走共同繁荣的道路,是维护世界和平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
他说,联合国明年将纪念它成立四十周年,并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宣布1986年为国际和平年,无疑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中国政府对此表示欢迎。中国愿与其他国家一起,在区域和国际一级为国际和平年作出积极的贡献。

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说
李主席访问将成为西中合作新起点
新华社马德里11月8日电 (记者王培清 王春荣)西班牙首相费利佩·冈萨雷斯今天在这里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对西班牙的国事访问“不仅是西、中两国关系中的大事,而且将成为推动两国在各方面发展合作关系的新起点”。
冈萨雷斯首相是在蒙克洛亚首相府接见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北京电台和中国日报的记者时讲这番话的。他表示,西班牙政府对李先念主席即将访问西班牙感到十分高兴。他说:“中国和西班牙尽管在地理上相距遥远,但都感到对方有吸引力。西班牙人民正以极其尊敬的心情注视着中国的每一个进步和发展”。
冈萨雷斯说:“目前我们两国之间没有任何争端,关系是友好的。我们相信,这种友好关系还可以大大发展。为此我们愿意最充分地利用李先念主席这次国事访问的机会,来加强我们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他表示,西班牙要为中国努力实现现代化提供合作。冈萨雷斯指出,“西班牙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是谋求世界和平”,这一原则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所采取的立场是一致的。他认为,在谋求和平方面,“中国作为一个有远大前途的伟大国家,作为一个有能力促进缓和的民族,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

泰军收复被越军占领的四二四高地
据新华社曼谷11月9日电 泰国军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泰国军队已于昨天下午收复四二四高地,把曾一度占领这个高地的最后一部分越军赶出泰国领土。
5日,侵柬越军占领泰国素林府境内距泰柬边界约二公里的四二四高地。泰国军方于8日派出飞机和增援部队,向占领该高地的越军发起反击,迫使越军全部撤回到柬埔寨境内。

民柬部队接连出击消灭一批越军
两支抵抗力量在特诺达村联合打击侵略者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10月下旬在柬埔寨马德望和腊塔纳基里等省接连打击越军,消灭了敌人一批有生力量。
在马德望省,10月29日,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在诗梳风地区达坡乡袭击越军一个营级据点,经过一个小时激战,完全摧毁了这个据点,打死打伤越军三十五人,其中打死一名连级指挥官。在这之前,国民军和游击队还在蒙县地区击溃一营外出扫荡的越军,打死打伤九人,摧毁一批弹药和军用物资。
在菩萨省,10月28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巴干县粉碎了越军两个连的进攻,打死打伤越军十五人。
在腊塔纳基里省,10月30日和31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班龙等地伏击了一连外出抢劫群众财物的越军,打死打伤越军十六人,摧毁一部分军用物资。
新华社曼谷11月8日电 据此间今天收到的消息,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本月初在柬埔寨奥多棉吉省向越南占领军发动了两次进攻,打死十七名敌军,缴获了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11月3日,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和高棉人民民族解放军在三隆县特诺达村进行了今年旱季的第一次联合军事行动。在四十五分钟的战斗中,一百名越军在森林里被两支民柬抵抗力量分割,并遭到打击。
11月4日,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在三隆县楚斯拉村同一股越军遭遇,激战十五分钟。

泰币贬值引起政局波动 炳总理说明政府决策原因
新华社曼谷11月8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上午在总理府向记者发表谈话说:“泰币贬值是为了维护泰国金融的稳定”,“泰国的经济仍然是好的”。
泰国政府在11月2日宣布泰币对美元汇价贬值17.39%。这引起了政局的波动。今天是炳总理自9月29日患病休息后第一次上班。总理府里聚集了近百名泰国和外国记者。
炳总理说,他在听取了财政部和有关方面的汇报、并征求了有关专家的意见后,才作出泰币贬值的决定。他说,“泰币贬值有利有弊,我们在权衡得失后认为,有必要贬值,以便保护泰国金融的稳定。”
炳总理说,泰国的贸易逆差和支出都在减少,经济形势正在好转。
炳总理说,今天早晨他接见了昨天联名写信要求他因泰币贬值问题而调整内阁的泰国三军主要负责人。他说,这些军方负责人都表示,仍然坚定地支持他。
炳总理在谈到一些人对泰币贬值表示不满时说,“他们可以发表意见,这是他们的权利。”
在此之前,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兼陆军总司令阿铁上将昨晚就泰币贬值发表电视讲话说:“我十分关注调整泰币比价或曰泰币贬值问题,因为军队受到泰币贬值的影响。政府并没有因泰币贬值给我们任何补偿。”
阿铁上将说,“我完全反对泰币贬值。我已写信给各军种,特别是三军司令,要他们写信给总理,要求改组内阁,调整政策。因为我认为这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我认为现在是改组政府和必须改变政策的唯一机会。”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三军五名高级将领11月6日向炳总理递交了一封“紧急信件”,要求炳总理为平息因泰币贬值而引起的问题,应尽速调整内阁。
从1981年以来,泰铢已三次贬值。前两次贬值较小,这次贬值后,泰铢对美元的汇价从二十三铢比一美元降为二十七铢比一美元。

专栏:人物专访

友好的祝愿
本报记者 陈忆村
罗慕洛先生是我国人民熟悉的一位菲律宾政治家,半个多世纪来,他经历了无数重大事件,目睹了世界发生的巨大变化,同时也为建立和发展中菲友好关系作出过贡献。最近,他正在纽约治病。借此机会,记者前往他的住所——豪华的华尔道夫旅馆访问了他。
罗慕洛先生已八十五岁高龄了,虽在病中,但他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谈吐幽默、风趣。记者刚坐下还未及发言,他就怀着友好情谊,滔滔不绝地谈起将近三十年前的往事,谈起他结识周恩来总理和邓小平同志的经过。
1955年在万隆会议上,罗慕洛先生第一次与周总理见面。他说:“我非常怀念和尊敬周恩来,正是由于他的努力和作出的重要贡献,使万隆会议取得了成功。我在后来写的《万隆会议的意义》一书中,就介绍和评价了周恩来对万隆会议的贡献。”
罗慕洛先生边谈边追忆起近三十年前的往事。是的,对战后世界历史进程产生积极、深远影响的万隆亚非会议的召开,并非是一帆风顺的。帝国主义势力为了使会议归于失败,竭力进行挑拨和破坏。有些与会代表,或因对新中国抱有偏见,或因不明真相,或受挑拨,曾对我国进行过指责或攻击。但周总理以大局为重,提出了著名的“求同存异”原则,以理服人,为会议的成功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罗慕洛先生赞扬周总理的政治家风度。他说:“周恩来从不随便讲话。在他听了我在会上反对共产主义的发言以后,他对我说:‘我不同意你的意见,我愿意在会场外和你讨论你所攻击的共产主义。’接着,他邀请我去他住处作客,我们广泛地讨论了国际问题。我很钦佩他的见解。”“我发现周恩来不仅是中国杰出的政治家,而且是世界上罕见的伟大的政治家。后来我们又一次在一起讨论了会议准备发表的最后公报的草稿。开始时我们在一些问题上发生分歧,经过讨论,我们终于取得了一致意见。举行万隆会议时,菲律宾同中国还没有建交,而我和周恩来却从那时起建立了友谊,成了好朋友。”
谈到中菲友谊,罗慕洛流露出喜悦之情,兴致勃勃地叙述了1975年他第一次访问中国,商谈中菲建交的情况。当时周总理正在病中,他在医院里接见罗慕洛时说,已经委托他所充分信任的邓小平与他会谈。接着,罗慕洛与邓小平举行了三次会谈。邓小平对国际问题的真知灼见,对复杂形势的精辟分析,以及对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关切,给菲律宾朋友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罗慕洛说:“从此我密切地注视着邓小平的政治活动,研究了他的历史,他是那样诚实和有勇气,一步一步地朝前走。我认为,他已为中国历史揭开了新的篇章。”
罗慕洛特别提到邓小平访美时所坚持的“对等原则”。他认为“这是同西方打交道的最好办法”。他说:“根据我的观察,我认为,邓小平是当今世界上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卓越而有才能的政治家之一。他在这个历史时期成为中国的领袖,是中国的幸运。”罗慕洛表示相信,在邓小平的领导下,香港问题将会得到圆满解决,从而有利于亚洲地区的和平。
罗慕洛满腔热情地说:“我对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寄予极大希望。这个任务虽然长期而艰巨,但你们在邓小平的领导下一定能达到目的。你们在奥运会所创造的纪录,反映了中国的高度文明和人民的智慧,也向世界表明中国正处在复兴和发展的时期。”他深情地对记者说:“我很高兴与你见面。我谈了你们的国家,谈了你们的领导人。请让中国人民知道,这就是一位菲律宾政治家对中国的看法。”
罗慕洛先生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声誉,《世界名人录》中称他为“作家、教育家、外交家和政治家”。他当过大学校长、教授和政府部长,但更长时间是从事外交工作。1945至1954年间,他担任了十年菲律宾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参与起草了联合国宪章。从1969年到今年1月,他连续担任外交部长十五年。
罗慕洛对裁军谈判未能取得进展,世界正受到核战争的威胁表示担忧。他认为联合国机构软弱无力,应当加强它的职能,使它更好地维护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的宗旨。当记者问他今年1月退休后去做些什么事情时,他愉快而爽朗地说:“我已出版了十八部书,现正在赶写另外三部:《联合国内幕》、《菲律宾的前途》和《菲美关系》。”他说,为了写书,他有时一天工作十二小时。虽然谈兴正浓,但为了不致影响他的休息,记者只好在祝愿他早日恢复健康之后告辞了。(附图片)
罗慕洛在联合国

罗慕洛在联合国习仲勋结束访问离阿尔及尔回国
阿尔及利亚总理会见习仲勋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11月8日电 (记者邱伟巨)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率领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在参加了阿尔及利亚武装革命三十周年庆祝活动并对这个国家进行友好访问之后,11月8日下午乘飞机离开阿尔及尔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政治局委员、内政和地方行政部长穆罕默德·亚拉以及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陆维钊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
在阿尔及利亚期间,中国党政代表团还访问了君士坦丁和奥兰,参观了工业、农业和文化教育项目。
在离开阿尔及尔回国之前,习仲勋团长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他说:“我们同沙德利总统就发展和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行了十分诚挚、有益的会谈。我们还同阿尔及利亚其他党政领导人就发展两党和两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11月8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府总理阿卜杜勒·哈米德·卜拉希米,11月8日上午会见了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习仲勋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卜拉希米在谈话中热情称赞阿中两国之间传统的战斗友谊,并且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经济、科技、贸易和文化等方面的合作。
他表示希望今后增加两国各级领导人之间的互访,以便加强联系,交流经验。
习仲勋强调指出,加强和发展同第三世界的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的基本方针。中国十分重视同阿尔及利亚发展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他说:“你们的国家建设好了对整个第三世界也是很好的支持和鼓舞。”
同一天上午,阿尔及利亚民阵党政治局委员、内政和地方行政部长穆罕默德·亚拉,也会见了中国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

东盟与欧洲共同体将举行对话会议
菲外长要求西欧放宽保护主义
新华社马尼拉11月8日电 菲律宾外交部长阿图罗·托伦蒂诺说,在即将举行的东盟与欧洲共同体对话会议上,菲律宾将要求欧洲国家对东盟放宽它们的保护主义政策。
托伦蒂诺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将率菲律宾代表团于11月11日前往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参加15日起在那里举行的为期两天的对话会议。
托伦蒂诺说,欧洲市场采取高度的保护主义政策限制了菲律宾和其它东盟国家的产品进入欧洲市场。由于规定了限额,菲律宾的成衣等产品向欧洲出口也受到很大影响。他还说,关税壁垒也是障碍东盟国家产品进入欧洲共同体市场的一个原因。托伦蒂诺说,这次对话会议将主要讨论经济问题和执行东盟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合作协定的问题。

波兰整顿内务部
据新华社华沙11月7日电 波兰内务部长基什查克11月6日在议会司法问题委员会的会议上宣布,波兰内务部正在进行整顿,对各种违法乱纪行为作坚决的斗争。
基什查克说,两年来,内务部内一直进行清洗,近二千五百名民警和公安人员因违法乱纪被开除。今后将坚定不移地继续进行这一行动。他说,为了对干部进行思想教育,已经在内务部成立了政治教育处。

中曾根首相接见我电影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11月9日电 (记者朱铁英)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下午在接见前来日本参加第六届中国电影节的中国电影代表团全体成员时说,不久前,应中国政府邀请的三千名日本青年参加了中国建国三十五周年大典,并参加了各种友好活动,已圆满归来,对此表示非常感谢。中曾根还说,日中两国已成立了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日中友好关系一定会发展到二十一世纪和更加久远的年代。
中曾根是在首相官邸接见中国电影代表团的。这是他最近连任首相后第一次接见中国方面的代表团。
中国电影代表团团长丁峤代表中国文化部和代表团全体成员祝贺中曾根再次当选首相。中曾根连声称谢。
接见结束时,中曾根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接见时在座。
上午,日本文相松永光还会见了中国电影代表团全体成员。
另:中国电影代表团应邀出席了8日晚在东京举行的第六届中国电影节。(附图片)
日本首相中曾根在东京首相官邸会见中国电影代表团。左起:龚雪、张伟欣、潘虹、宋之光大使、中曾根首相、丁峤、张闽。
新华社记者 苗勃生摄(传真照片)

贝鲁特局势突然恶化 两派民兵激烈交火
新华社贝鲁特11月8日电 黎巴嫩基督教和穆斯林两派民兵今天下午在贝鲁特传统的交界线一带进行了激烈的交火,轻重机枪声和反坦克炮的爆炸声震动了整个贝鲁特市。
据黎巴嫩国家电台广播,到傍晚为止,至少有五人在冲突中受伤,其中有一名是政府军士兵。经各方交涉后达成的两次停火协议都未得到遵守。政府军司令部今天晚上发表的一项公告宣布,将贝鲁特市东西区之间的所有通道全部暂时关闭,并要求(由政府军、基督教民兵、德鲁兹民兵和什叶派民兵代表组成的)四方安全委员会立即举行会议,讨论最终制止这次冲突的途径。
公告说,在安全委员会未达成协议之前,东西区通道将继续关闭,以保证居民的安全。
这次局势的突然恶化是在黎巴嫩和以色列之间就以从黎撤军问题开始举行军事谈判的时候发生的。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理事会举行会议
同意我列席该理事会及附属机构会议
新华社日内瓦11月8日电 (记者任正德)历时三天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理事会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结束。会议一致同意中国列席今后的关税贸易总协定理事会及其附属机构的会议。
这次会议主要是为定于本月26日举行的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大会作准备。
许多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言时热烈欢迎中国列席关贸总协定的会议,认为中国的出席是“一个重要的和积极的因素”,并希望中国在总协定内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代表赵公达在会上发言时对各国代表的支持表示感谢。
他说,中国的参加“将增加中国对关贸总协定活动的了解,便于中国政府就成员国地位问题作出决定”。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是在关税和贸易政策方面的一个多边协定,其宗旨是“达成互惠互利的安排,以求大幅度削减关税和其它贸易壁垒,消除国际贸易中的歧视待遇”。总协定现有九十个成员国。
中国于去年12月加入了关贸总协定的纺织品委员会。但是,中国在关贸总协定中的席位尚未恢复。

叙同黎各派领导人就以撤军问题进行接触
以在黎以谈判中要求把黎南部分成两个“安全区”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1月8日电 据这里的电台广播,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今晚在这里同黎巴嫩进步社会党主席琼卜拉特就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问题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同意由黎巴嫩军事委员会负责组成一支部队来接管贝鲁特到黎巴嫩南部地区的沿海公路。
黎巴嫩军事委员会是由黎巴嫩的六个主要教派各出一名代表于今年6月成立,其职责是安排国内的统一、治安、重新开放贝鲁特港口和机场等事宜。
在此之前,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于11月6日曾同琼卜拉特和“阿迈勒”运动领导人贝里就同样问题举行过会谈。
新华社贝鲁特11月8日电 据此间电台广播,黎巴嫩和以色列军事谈判代表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商定,从下周开始,分别在星期一、三、五举行会议。
据悉,以色列方面在今天会议上提出的工作文件要求把黎南部分成两个“安全区”,从阿瓦利河到巴鲁克,包括扎赫拉尼河的地区,由联合国军队在扩大它的使命之后负责接管;从扎赫拉尼河往南到以色列边境的大约纵深四十公里的地区,由得到以军支持的“南黎巴嫩军”负责。此间舆论认为,由于以色列提出的条件有损黎巴嫩的主权,双方立场相距很大,谈判将是十分艰巨的。
由联合国安排的黎以军事谈判是今天上午十点四十分在黎巴嫩南部的联合国驻军司令部所在地纳库拉开始的。

尼泊尔国王接见我西藏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11月8日电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今天说,尼泊尔和中国保持着良好关系,这种关系将来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比兰德拉国王是在王宫接见中国西藏友好代表团团长多杰才旦、副团长杨宗欣时说这番话的。接见时,比兰德拉国王回顾了他两次对西藏的访问。他说,在两国自然条件不同的情况下,双方可以提供产品。
代表团团长、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多杰才旦说,西藏自治区和尼泊尔之间的合作领域是极其广泛的。
尼泊尔首相洛肯德拉·巴哈杜尔·昌德今天也接见了中国西藏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他同代表团就在互利的基础上扩大两国边境贸易、旅游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印度改组情报和保安部门
据新华社新德里11月8日电 据印度报纸报道,英迪拉·甘地遇刺逝世后,印度政府改组了情报和保安部门领导。
这次人事变动已经涉及的有:总理安全顾问卡奥7日辞职;情报局局长卡普尔、副局长塞加尔同一天被解除职务;德里警察局负责要人安全的专员助理皮莱已被停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