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杨尚昆余秋里强调整党不要走过场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据《解放军报》报道:中央军委领导同志10月6日下午在军队第一期整党单位联络员负责人会议上讲话时强调,整改是保证整党不走过场的一个重要环节。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整改任务,进一步端正业务工作的指导思想,解决党内思想、作风、组织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水平,改进领导作风,使工作有新的起色,出现一个新的面貌。
这次联络员负责人会议主要是了解、检查第一期整党单位前一段整改工作的情况,研究进一步搞好整改的问题,还讨论了组织处理和党员登记阶段的工作。
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在讲话中着重谈了四个问题:(一)要始终坚持整党的正确指导思想,就是要坚持提高全体党员的政治思想水平,自觉自愿地参加整党,解决思想、作风、组织、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就是理论联系实际,一定要紧紧抓住,不能松懈,不能走过场。(二)整改要继续坚持疏导的方针,严格掌握政策界限,不搞“左”的做法。要使大家明确,整党的一个目的,就是要加强全党的团结。对于以权谋私等问题,要实事求是地分别不同情况,给予不同的处理。(三)整改与改革有着密切的联系,对于那些在自己职权范围内的,能改的就可以马上改,不要等待。关于精简整编,不牵涉体制等大的方面,各大单位可以主动改。(四)领导干部要带头,身体力行,起模范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整改。
军委副秘书长余秋里在讲话中,对下一段的整改提出要注意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充分认识整改的重要意义。二、要进一步端正业务工作指导思想。三、要认真查处严重的以权谋私问题。四、要认真克服官僚主义作风。五、要进一步精简机构。六、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七、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八、要加强组织建设。九、要继续进行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教育。十、要认真改进工作作风。

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发布嘉奖令
表彰国庆受阅部队指战员和民兵
号召全军把受阅部队经验应用于部队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邓小平10月5日发布嘉奖令,表彰参加庆祝建国三十五周年受检阅的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全体指战员和民兵。
嘉奖令说,在举世瞩目的建国三十五周年庆祝大典中,你们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的代表,光荣地接受了伟大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你们以崭新的风貌,严整的军容,雄壮的气势,显示了国威,显示了军威。你们的出色成绩,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高度评价,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热烈赞扬,在国际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嘉奖令指出,这次阅兵,深刻反映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军在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示了我军武器装备已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生动表现了人民军队优良的军政素质和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亿万人民看到了人民解放军的强大阵容,看到了我国巩固的国防,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鼓舞了爱国热情,增长了实现四化的志气。为了保证阅兵任务的胜利完成,半年多来,受阅部队和民兵刻苦操练,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作出了重要贡献。嘉奖令号召全军指战员要认真向受阅部队学习,把这次成功经验应用于部队建设,更好地落实党的十二大对军队建设提出的要求。

热烈欢迎科尔总理前来正式访问 赵总理主持隆重仪式并举行宴会
赵紫阳总理和科尔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我国政府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隆重欢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和夫人。
欢迎仪式由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主持。上午九时,军乐队奏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同时鸣放礼炮十九响。赵紫阳总理陪同科尔总理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随后,科尔总理和夫人同三百多名青少年见面。青少年们欢呼雀跃,向来自西欧的尊贵客人致意。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我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教育部部长何东昌、航天工业部部长张钧、交通部部长钱永昌、中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安致远等出席了欢迎仪式。随同科尔总理来访的正式成员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修德也出席了仪式。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欢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和夫人一行。
赵紫阳和赫尔穆特·科尔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赵紫阳在讲话中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重大进展感到满意和高兴。他说,中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再一次有力地证明,国家关系的好坏不取决于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异同,重要的是双方都要在相互关系中严格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们认为,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异,谋求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友好相处和合作,应当成为开拓新型国际关系的唯一现实的抉择,这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所必需的。
他强调指出,和平与发展是当前各国人民最为关心的两件大事。只有在和平的条件下,各国人民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求得发展。遗憾的是,超级大国的争夺霸权和军备竞赛,严重威胁着国际安全。当务之急是促使美国和苏联停止在各个地区部署新的核武器,恢复谈判,就大幅度裁减核武器达成协议。
赵紫阳重申,中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我们将一如既往,继续为反对霸权主义、制止军备竞赛、和缓国际局势、维护世界和平而竭尽自己的一切力量。中国人民正在专心致志地从事现代化建设,需要有一个长期稳定的和平环境。一切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有利于促进各国人民共同发展的努力,都将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坚持不渝的支持。
赵紫阳说,我们的目标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对内搞活经济和对外实行开放,是我国政府要长期执行的坚定不移的决策。
科尔在讲话中谈到国际问题时说,欧洲共同体决定我们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的未来。只有一个统一的欧洲才能负担其在世界上的责任。我们很满意看到中国关切欧洲的这一个发展。
科尔说,我们也要加强真正的独立和不结盟政策。这些努力能使第三世界避免成为东西方对立的现场。我们认为第三世界国家力求独立、不结盟和自由是国际稳定的重要因素。我们主张阿富汗和柬埔寨人民拥有自由自决权,并要求所有外国军队从他们的国家撤出。这是持久解决方案最基本的两个条件。
他说,联合国绝大多数国家就柬埔寨和阿富汗通过的决议终究是要实现的。我很满意地看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方面也有共同的立场。
科尔说,我非常高兴在这次访问时可以增加一个重要的合作领域: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开始进行财政合作,使我们在1982年通过技术合作所启始的发展政策方面的合作更为完整。德国经济界也愿意对中国的经济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并且愿意在互利的基础上进行更广泛的技术转让。我们还非常希望在科学和技术方面进行更广泛和多样化的合作。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国务委员陈慕华、吴学谦,教育部长何东昌,冶金工业部部长李东冶,机械工业部部长周建南,航天工业部部长张钧,交通部部长钱永昌,中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安致远等出席了宴会。随同科尔总理来访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贵宾、驻华大使修德等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亲切握手,互致问候。
新华社记者摄

《瞭望》周刊发表长篇文章
介绍邓小平同志关心科学、教育工作
本报讯 昨天出版的《瞭望》周刊第四十一期,以《运筹帷幄决胜未来》为题,发表长篇文章,比较系统地辑录了1977年8月以来邓小平同志对发展我国科学、教育事业的指导意见。
全文各部分的小标题是:科学的春天来到了;高校要加速发展;培养二十一世纪的建设者;教育要做到“三个面向”。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破土动工
邓颖超 聂荣臻预祝工程胜利
新华社北京十月八日电 邓颖超、聂荣臻同志获悉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破土动工的消息后,高兴地给工程领导小组负责人打电话或写信,对参加这一重点工程的全体同志表示祝贺和鼓励。
邓颖超同志在电话中说:“祝工程胜利!”
聂荣臻同志在信中希望参加这项重点工程的全体同志,要本着自力更生,大力协同的精神,集智攻关,胜利地完成施工任务,为四化建设贡献力量。

就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
赵紫阳总理和科尔总理会谈
赵总理接受访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邀请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八日电 (记者柴世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今天上午和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会谈。
两位总理举行了两轮单独会谈和两轮包括中国政府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尔总理的主要随行人员参加的扩大会谈。据了解,双方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对讨论的问题有着一致或近似的观点。
两位总理对两国的良好关系表示满意。科尔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不仅在政治上是中国的朋友,在经济贸易方面也是中国的可靠伙伴。我这次来访是为了使两国关系在日益密切的基础上长期、深入地向前发展。
赵紫阳说,中国愿意在广泛的领域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发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在政治上,今后双方可以就重大国际问题更多地交换意见。在经济上,我们欢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参加中国的能源、交通和其他领域重点项目的建设和老企业的技术改造。我们不仅愿意同贵国的大企业合作,而且十分重视同你们的中小企业合作。近年来,两国省、州之间开展了对口合作,这是一种新的合作形式,希望不断扩大。我们欢迎贵国企业家来中国沿海的十四个开放城市投资,办合营企业或独资经营都可以。两国在第三世界联合承包工程项目有了良好开端,这方面潜力很大,希望不断发展。
科尔总理赞同赵紫阳总理的上述意见。他说,从明年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将同中国开展财政合作。赵紫阳对此表示欢迎。
双方同意,两国在已经签署投资保护协定的基础上,尽早签署避免双重税收协定。两位总理还就双方正在探讨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和文化交流项目交换了意见。两位总理今天还讨论了东西方关系、欧洲和亚洲局势以及核裁军等问题。
科尔总理还邀请赵紫阳总理在方便的时候访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赵总理欣然接受了邀请。访问的具体时间将另行商定。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经济合作部长于尔根·瓦恩克,国务秘书、联邦政府新闻和情报局局长彼得·伯尼施,外交部国务秘书于尔根·鲁富斯,驻中国大使京特·修德,经济部国务秘书迪特尔·冯·维尔岑博士等。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教育部长何东昌、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安致远等。随同科尔总理来访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著名经济界人士参加了最后一轮的会谈。

李先念会见瑞士联邦议会代表团时强调
中国反对搞“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胡根康、张荣典)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强调说:“对于台湾问题,中国人民是非常敏感的。凡是想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中国人民就通不过。”
他说,“别的国家同台湾有点民间来往、经济往来,我们没意见。凡是发生官方关系的,我们坚决反对。瑞士拒绝卖武器给台湾,我们对此非常赞赏。”李先念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国民院议长安德烈·戈蒂埃率领的瑞士联邦议会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他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外国干涉。为了实现中国的统一,我们提出台湾可以保持它的社会制度,保持当地人民的生活方式,外国人在那里的利益可以得到保护。此外,台湾还可以保留军队。我们曾提出台湾同大陆先实现“三通”(通邮、通商、通航),但是他们害怕。
戈蒂埃说,中国提出的“一国两制”的设想,在西方特别是在经济界人士中得到了很好的理解。中国在解决香港问题上的立场有助于使台湾的中国人更加接近你们。他说,你们同台湾的统一是一定会实现的。这不仅是我个人而且也是瑞士政府的愿望。李先念还同瑞士客人就发展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他说,中瑞两国没有利害冲突,两国关系很好。他希望两国在各个领域里加强友好交往和合作。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李先念说,世界人民都不希望战争。我们中国要搞四个现代化,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他说,我们希望美国和苏联能坐下来谈判,不希望他们的关系搞得那么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和瑞士驻中国大使汉斯·穆勒等会见时在座。

第四路七百余名日本青年离沪回国
中日青年友好联欢活动圆满结束
本报上海10月8日电 记者吕网大、于国厚报道:中日青年友好联欢活动今天圆满结束。今天中午,三千名日本青年中的最后一路——第四路七百多人,带着中国青年的友好情谊,分乘四架专机离开上海回国。
青年这次规模空前的中日友好联欢活动历时十五天,三千名日本青年分四路访问了北京、上海、杭州、南京、西安等城市,同中国青年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彼此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
今天的上海虹桥机场,洋溢着中日两国青年依依惜别的友好气氛。一千二百多名身穿鲜艳服装的青少年,手持花篮、挥动花束,祝日本朋友一路顺风。一些中国青年和日本青年拉起彩带,一百多名女中学生深情地唱着“友谊地久天长”的歌曲。朋友就要分手了,有些日本青年和中国青年热情拥抱,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走向飞机舷梯的日本青年一步一回头,不断挥手高呼再见。日本山梨县政府青年代表团的浅川礼子满含热泪说:“我们每到一个地方,都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接待,中国是个很好的国家,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下午一点二十分,送行的队伍目送最后一架飞机消失在云层里,才慢慢散去。
全国青联副主席刘延东、何光暐及上海市青联、学联、对外友协上海分会的负责人到机场送行。

李先念会见哥斯达黎加前总统卡拉索
表示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解决中美洲问题所作的努力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顾文福)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在会见哥斯达黎加前总统卡拉索时指出:“中美洲的局势很复杂,既有内部的社会矛盾,又有超级大国的插手。中美洲也是世界上的一个热点。”
他说:“我们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解决中美洲问题所作的努力。”会见是在人民大会堂进行的。李先念和卡拉索讨论了中美洲的形势。
卡拉索说:“由于两个超级大国的对立、冲突以及内部的经济和社会压力,中美洲地区的局势是非常严峻和困难的。”他说,孔塔多拉集团为解决中美洲问题的立场是“公正的,合理的”。
双方还就国际经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交换了看法。关于拉美国家的债务问题,李先念表示中国支持拉美国家在卡塔赫纳和马尔德普拉德会议上提出的合理主张。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参加了会见。
哥斯达黎加是六个中美洲国家之一,尚未同我国建交。卡拉索是哥斯达黎加著名的经济学家。(附图片)
李先念会见哥斯达黎加前总统卡拉索。
新华社记者摄

邓颖超会见日本公明党访华代表团
同竹入义胜等朋友进行了亲切愉快的交谈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今天上午在中南海西花厅会见了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和由他率领的公明党访华代表团。
竹入义胜访华十多次,为中日建交和发展中日友好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邓颖超在客厅里同日本朋友们进行了亲切愉快的交谈。她说:“公明党的老朋友、新朋友到我家里来,给我的房子增添了光彩。”
她说:“我和恩来同志在这里住了二十多年,这是清末的一座古建筑。”
竹入义胜向邓颖超赠送了一只精巧的小钟,他说,“我们要象为钟表上弦那样为中日友谊出力。”(附图片)
邓颖超会见日本公明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长途列车装上闭路电视系统
本报讯 九月底,上海——北京13/14次列车装上了闭路电视系统。每节车厢的两端备有二十二英寸的彩电,旅客们在各自的座位上从前面的电视屏幕上不仅能看到绚丽多姿的沿途风光,还能从中得到旅行常识和一些商品信息,丰富了旅途生活。

松江民办公助建公路
本报讯 上海松江县去年底试行民办公助建设由新桥至九亭的乡村公路,全长十一点三公里,其北端与松沪公路相连接,全线10月份可望通车,从而结束了这些地区多年来交通闭塞、不利于商品流通的状况。民办公助建设乡村公路,造价低、进度快、效益高,给农民带来许多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