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世界舆论从天安门的国庆游行中看到——
中国政局稳定 人民满怀信心 实现四化有望
本报讯 世界各国的报纸、通讯社和电台、电视台连日来都大量报道我国的国庆节庆祝活动。许多报纸在报道中强调北京的国庆游行和领导人的讲话显示了中国人民在实现四个现代化道路上的决心和成就,表明了中国政局的稳定和经济发展,并且表明了中国在保卫自己的国家、维护世界和平方面的巨大力量。
南斯拉夫报纸10月2日在显著地位报道了北京举行的国庆活动。《政治报》、《信使报》、《战斗报》均刊登了驻京记者发回的报道。
《战斗报》在题为《力量和欢乐的检阅》的报道中,援引了邓小平同志讲话中关于强调现代化和强调消除经济改革的障碍、尊重知识和发挥知识分子作用的内容。
贝尔格莱德电视台在新闻节目中播放了北京阅兵和群众游行的电视新闻。
罗马尼亚《火花报》等中央报纸都详细报道了北京国庆游行的盛况,强调阅兵式显示了解放军高度的训练和装备水平;群众游行队伍反映了三十五年来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和平建设的巨大成就,以及人民实现八十年代三大任务——社会主义现代化、统一和保卫和平的决心。罗报刊还摘要报道了邓小平和赵紫阳同志的讲话内容。
日本各主要报纸和电视台在10月1日当天的晚刊中都在头版显著地位报道了我国国庆节庆祝活动的消息。不少报纸的报道都强调,中国今年的庆祝活动显示了“稳定和向上的局面”,“反映了中国执行现代化路线的结果”,“对2000年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的目标充满了信心”,“对实现同台湾的和平统一表明了极大热情”。
《朝日新闻》10月1日在头版头条位置报道说:“在天安门举行国庆庆祝活动表明中国近五、六年以来现代化路线扎下根,出现了稳定和向上的局面”。
这家报纸2日还报道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阅兵式上第一次公开新型导弹等新型武器,向国内外“显示了中国的国防现代化”。
《读卖新闻》发表题为《前进中的“中国式社会主义”》的社论说,“中国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军事阅兵和五十万人参加的群众游行,反映了中国执行现代化路线的成果”。“在敞篷车上阅兵并站在登上天安门的领导干部中心位置的邓小平,精神焕发,充满信心,看不出是一位八十高龄的老人。”
日本《东京新闻》2日发表一篇题为《看中国国庆阅兵式有感》的社论,社论说,中国建国三十五周年纪念日——10月1日,在北京的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游行活动,证明中国国内政治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
法国一些报纸和电台广泛报道了我国国庆活动,天安门大检阅盛况成了法国电视一台当天中午新闻节目的头条新闻,历时五分钟。电视台评论员说这次军事检阅显示了中国军队的“新面貌”,展示了最新的常规和战略武器。她指出,这些武器都是中国制造的。评论赞扬我实事求是的内外政策,说中国与“哗众取宠永别了”。
意大利《团结报》2日刊登了驻北京记者金兹伯格写的一篇报道指出,在两个小时的巨大检阅中,阅兵不占主要部分,虽然这一部分引起人们更多的好奇心,占主要部分的是要使中国树立起他自己政策的形象。正如邓小平本人所说,今天首要的目标“是要对妨碍我们前进的现行经济体制,进行有系统的改革”。
报道说,发展生产是这次游行的主题。历史学家们会指出,如果说二十五年前的军事检阅“具有备战”作用的话,而今天展现导弹是为了说明缓和才是发展的条件。
联邦德国电台、电视台和主要报纸2日都对在北京举行的建国三十五周年的盛大国庆庆祝活动和阅兵式做了详细报道。
《世界报》的评论说,中国自制的新式洲际导弹虽然不能同超级大国建立核均势,但它突出地表明了北京要打破两极世界的目的。
评论说,中国不是一个富于侵略性的国家,这个巨大的国家稳定、节俭、处于防卫。但却时刻准备给予来犯者以迎头痛击。
比利时和卢森堡舆论界纷纷报道我国国庆庆祝活动。比利时电视台在报道中说,北京的庆祝活动反映出“中国的变化和进步”。卢森堡电视台评论道:“盛大的游行不仅是一次检阅,而且也是中国人民的新起点和新时代的象征。”中国正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界上。它的经济蒸蒸日上,人们生活不断提高,一切都令人感到“中国人的生活是欢乐的”。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0月2日发表了该报记者从北京发出的一则报道说,中国昨天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一次极漂亮的国庆大典,突出表明中国所具有的自信心和繁荣的景象。该报10月3日发表题为《中国的信心》的社论指出,天安门的大规模庆典“生动地说明了中国现政治领导层和整个中国具有的自信心和乐观态度”。社论还说“中国正处于政治上很稳定的时期”,现代化计划正在顺利进行,“使整个东南亚地区可以有较大的安全感。”
美联社10月1日报道,一位西方军事观察家说:“这是一个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武器展览。它显示中国有相当高的制造水平。”
这家通讯社详细报道了受检阅的各种武器装备,说其中一些火炮“使外国人看了感到惊奇”。
这家通讯社还说,“军界人士们注意到履带式车辆上的鞭状天线,它表明中国军队中的通讯装备有了改善”。

国际社会欢迎中英联合声明
美国中文报纸指出这值得所有中国人自豪
一国两制表现了中国领导人的决心和胆识
据新华社华盛顿九月三十日电 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在美国华侨、华人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一些中文报纸发表社论指出,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光荣,值得所有具有民族自尊心的中国人感到骄傲和欢欣鼓舞。
《中报》九月二十七日的社论说,对全体中国人来说,“香港回归祖国是一件具有深刻历史意义的大事”,“任何具有民族自尊心的中国人,都会为这件历史性的大事而感到骄傲和欢欣鼓舞。”
社论说,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是中国国力强盛和国际地位提高的表现。
《美洲华侨日报》九月二十八日发表社论说,中英联合声明和有关附件,内容详细、考虑周到,相信绝大部分香港居民会感到满意。
社论认为,联合声明是在中英两国政府代表团多次会谈并取得双方同意后草签的,因而具有约束力,一些人对于中英联合声明是否有约束力的疑虑,现在可以消除了。
《北美日报》九月二十六日发表的社论说:“中英达成的香港前途协议标志着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也标志着中华民族的振兴和民族耻辱的洗雪,单就这一点说,协议就值得大书特书。作为海外华人也是值得自豪的。”
社论说,“连日来,香港华人报纸连篇累牍欢迎协议的达成,港币坚挺、市场活跃、人心安定……这一切说明,协议是得人心的。协议反映了港人的要求,符合港人的意愿,解决了长期困扰人们的问题。一句话,协议符合香港的实际和港人的长远利益。”
社论还说,“一国两制”是中国领导人经过认真研究后提出的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构想,它充分表现了中国领导人的决心和胆识。
塞拉利昂部长祝贺中英谈判解决香港问题
新华社北京十月四日电 弗里敦消息:塞拉利昂北方省驻节部长阿卜杜勒·卡里姆·科罗马十月一日在弗里敦的群众集会上祝贺中英发表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
阿卜杜勒·卡里姆·科罗马部长说,中国和英国通过谈判就香港问题达成了协议,这是中国外交上的一个胜利。他说,香港本应属于中国。

东盟国会联盟呼吁越南从柬撤军
新华社曼谷10月4日电 出席在这里举行的第七次东盟国会联盟会议的代表今天呼吁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全部军队,恢复柬埔寨的独立和领土完整。
这一呼吁是在第七次东盟国会联盟会议政治委员会会议上作出的。由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顺西里主持的政治委员会会议讨论了柬埔寨问题、日本向柬埔寨难民提供援助的问题以及海盗问题。
会议认为,只要越南军队继续占领柬埔寨,东南亚的局势就不会正常。
会议对日本政府向柬埔寨难民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会议重申,东盟国家呼吁对在公海上进行的反海盗行动给予国际合作。
新华社曼谷10月3日电 第七次东盟国会联盟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
泰国副总理巴蜀·顺他兰恭致开幕词说,1977年成立东盟国会联盟意义重大,它能进一步巩固东盟国家的团结。
巴蜀说,令人遗憾的是东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和谐的合作受到柬埔寨武装冲突的威胁。他说,东盟国会联盟完全支持东盟为柬埔寨问题的全面政治解决所作的不懈努力。
巴蜀强调说:“我们还要重申,我们支持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发出的全体柬埔寨人实现民族和解的号召,这是实现自决、独立、主权和柬埔寨人民的团结的一个积极步骤”。
东盟国会联盟会议主席、泰国国会主席乌吉·蒙空那温主持了会议开幕式。
来自泰国、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一百多名代表以及文莱的观察员出席了这次为期四天的会议。文莱目前尚未申请参加这一组织。
日本国会和欧洲议会的观察员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宋成说阮基石在东京的谈话是骗人的
安倍外相指出越南对柬政策违反国际准则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国防协调委员会委员宋成,10月3日在回答民柬国民军电台记者的问题时说,越南外长阮基石在东京的谈话是欺骗世界舆论的。
正在日本访问的阮基石10月2日说,即使不能实现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越南也准备在“五到十年内撤出大部分越军”。
宋成指出,自1979年以来,阮基石已多次重复这一滥调,实际上,越南一直在向柬埔寨增兵和运送各种武器。宋成说:“为了建立一个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柬埔寨人民、民柬国民军和民柬联合政府毫不动摇的立场是:把斗争进行下去直到所有的越南侵略军按照联大五次决议无条件从柬埔寨全部撤走为止。”
据新华社东京10月3日电 日本外相安倍今天同来访的越南外长阮基石进行了会谈,日本外务省官员说,两国外长的会谈没有解决双方在柬埔寨问题上的基本分歧。双方同意继续对话。
安倍强调指出,越南的对柬政策显然是违反国际社会准则的。他说,在要求越南撤军和尊重柬埔寨人民自决权的问题上,日本支持东盟的立场。

扎伊尔第一国务委员(总理)接见我大使
据新华社金沙萨10月3日电 扎伊尔第一国务委员(总理)肯戈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扎伊尔大使李善一,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今日北京图片展览在纽约展出
本报纽约10月2日专电 记者洪蓝报道:《今日北京图片展览》10月1日晚上在纽约市美术馆揭幕。纽约—北京友好城市委员会为图片展览揭幕举行酒会,二百名各界人士出席了酒会。
纽约市长的代表纪廉·索伦森·努什和纽约—北京友好城市委员会主席阿兰·科恩在酒会上致辞指出,今日北京图片展览,是纽约、北京结成姐妹城后举办的第一个文化活动,它将有助于促进两个城市之间的友谊。明年纽约也将在北京举行图片展览。
北京市代表团团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刘玉令也发表讲话说,今日北京图片展览对增进北京、纽约两个城市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将会起很大的作用。他希望两个城市之间的友好往来和交流合作,将会继续发展和增强。
今日北京图片展览共展出了九十多幅彩色图片。展览会将展出二十天。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中国、加拿大信贷议定书1日在渥太华签订。加拿大外长克拉克在签字仪式上说,加拿大新政府坚决支持和鼓励加、中两国进一步发展贸易、投资和技术转让。
△由内蒙古文化厅厅长赵锡钧率领的中国京剧团结束了对民主德国的访问演出,3日下午乘飞机离开柏林前往匈牙利。
△3日中午,在联合国总部的电影厅里,来自中国的三名舞蹈家为联合国工作人员举行了专场演出,受到几百名观众的热烈欢迎。这三名男女舞蹈家是:上海芭蕾舞团的茅惠芳,北京中央芭蕾舞团的毛节敏和广东歌舞团的薛威信。他们目前都在美国的舞蹈学校进修。
△中国艺术团从9月26日到达美国以来,先后在西海岸的旧金山和洛杉矶为旅美华侨和华人举行了慰问演出,受到广大侨胞的热烈欢迎。
9月29日,旧金山地区各界华侨和华人一万人在当地最大的会议中心——马斯孔尼中心举行盛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中国艺术家的精彩表演为庆祝活动增添了节日气氛。9月28日,艺术团曾为旧金山地区的老年侨胞举行了专场演出。许多离开祖国几十年的老人,一再感谢祖国人民的关怀。
10月1日和2日,艺术团在洛杉矶演出了两场。每场都有两千多人观看,其中很多是台湾同胞。
3日下午,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唐树备专程到洛杉矶为艺术团来访举行招待会,各界华侨和华人五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外大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中国驻泰国、巴基斯坦、尼泊尔和斯里兰卡的大使馆近日来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出席中国驻泰国大使的招待会的有:泰国副总理汶廷·通沙瓦和披猜·拉达军、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兼陆军总司令阿铁·干朗逸上将等泰国政府和三军、警察领导人,以及各界人士、旅泰侨胞、泰籍华人等近两千人。民柬联合政府三方高级官员、泰华团体负责人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和夫人、参谋长联席委员会主席拉希姆丁·汗、海军参谋长塔里克·卡迈勒·汗、空军参谋长穆罕默德·安瓦尔·沙米姆等。齐亚·哈克总统向中国大使热烈祝贺中国国庆节。他赞扬中国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和改善同邻国的关系。
尼泊尔王储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代表国王出席了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举行的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尼泊尔政府官员、各界知名人士等五百多人。
出席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的招待会的有:斯里兰卡马哈维利河开发部长加米尼·迪萨纳亚克、司法部长尼桑卡·维杰耶拉特纳、前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反对党领导人阿努拉·班达拉奈克、各界知名人士和友好人士约三百六十人。
出席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举行的招待会的有:马来西亚劳工部长麦汉锦,科学、技术和环境部长杨国斯,雪兰莪州务大臣达图·艾哈迈德·拉扎利和各界人士四百余人。
另外,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也举行了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中国驻土耳其共和国、突尼斯共和国、阿曼苏丹国、苏丹民主共和国、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和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大使,10月1日在驻在国首都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土耳其总统委员会委员努尔丁·埃尔辛;突尼斯国民议会议长马哈茂德·梅萨迪、装备和住房部长萨雅赫等;叙利亚总统府秘书长祖海尔·加扎勒。
中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9月30日举行国庆招待会,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向中国大使馆赠送花篮,表示祝贺中国国庆。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中国驻布隆迪、加纳、安哥拉、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卢旺达、塞舌尔和象牙海岸大使馆,在10月1日和2日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分别出席这些招待会的有:布隆迪国民议会副议长阿德里安·西博马纳;加纳全国临时保卫委员会委员阿娜·埃宁;安哥拉外贸部长伊斯梅尔·马丁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工业、工程和住房部长若泽·弗雷特·劳雄,革命武装力量总参谋长若奥·瓜雷斯马·维埃加斯·贝希加;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总书记博纳旺蒂尔·哈比马纳;塞舌尔劳工和社会安全部长贝尔蒙特;象牙海岸国务部长埃米尔·凯·博吉纳尔、国防部长让·科南·巴尼。另外,中国驻莫桑比克、安哥拉、刚果、塞内加尔以及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大使馆同当地有关部门合作,举办活动庆祝国庆。

海外炎黄子孙庆祝我国庆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旅居拉丁美洲国家的华侨和华人团体连日来纷纷举行各种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苏里南华侨和华人团体广义堂9月30日在麒麟舞和鞭炮声中举行了有一千三百多人参加的盛大午宴。苏里南代总统拉姆达特·米西尔和夫人、代总理莱弗朗和夫人以及政府部长等高级官员出席了午宴。中国大使晏鸿亮和夫人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午宴。巴西圣保罗华人协会9月30日和10月1日分别举行了庆祝酒会和有奖游艺活动,并放映了中国电影《孙悟空大闹无底洞》和《武林志》。华侨协会会员及台湾同胞四百多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中华总会9月30日举行庆祝宴会,各界华侨、华人三百多人及中国大使崔明堂和夫人及使馆其他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旅居智利的华侨五百多人9月30日在中华会馆总部举行了庆祝活动。
委内瑞拉的华侨、华人团体9月30日分别举行集会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毛里求斯华侨和毛籍华人,马达加斯加华侨近日来举行活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毛里求斯华侨和毛籍华人举行了为期三天的庆祝活动。10月1日,举行了国庆文艺晚会,毛里求斯总理阿内罗德·贾格纳特等一千八百人出席了晚会。此外,还举行了各种体育比赛。
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的华侨公社9月30日举行了国庆午宴,举办了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图片展览。

日中友好源头的新赞歌
本报记者 景险峰 张达 张云方
“彩虹架起友谊的长桥,银燕是我们殷勤的青鸟,樱花怒放是我们青春的象征,黄河长流是我们友情的写照。……”10月4日,古城西安再度沉浸在中日友好的欢乐气氛之中了,近八百名日本青年同西安各界青年分别进行联欢、座谈和游览名胜,《中日青年友好之歌》成了这一天的主旋律。
来中国访问的三千名日本青年中,有两千名要求来西安,由于条件的限制,未能全部成行。他们把这次来西安,看成是重温中日友好的历史,再开两国友谊新篇的行动。日中友协的朋友说,我们是来寻友好的源头的,还有的日本朋友骄傲地说,我们是新的遣唐使节。
西安在中日友好史上是一座具有光辉历史的城市。可以说西安是开拓中日友好的起点,因为史书上记载的日本第一个使者小野妹子就是来到西安,写下了中日友好史册第一页的。其后,仅盛唐时代就有十九批遣唐使抵西安,以致留下了空海、阿倍仲麻吕等千古传唱的中日友好人物。新中国成立后,日本朋友同西安的交往就更多了。1974年奈良与西安结为友好城市,不久,京都和西安又结为友好城市。郭沫若同志曾赋诗道:“深深情谊两千载,茫茫溟海一衣带,友好毋相忘,西安与奈良。”这次奈良和京都的日本朋友到达西安后,就亲切地说回“故乡”来了。
日本朋友来到刚刚建立不久的青龙寺空海纪念塔,面对耸立的纪念塔,激动万分。“古人为了交流,以致负笈埋骨盛唐,难道今天我们不如古人吗?”日本朋友这样激励自己。在小雁塔,已故前日本首相大平正芳的儿子大平裕听说给自己讲解的人晁跃建,就是当年给自己父亲讲解的人时,感动地拿起笔来。当年,大平正芳先生在西安告别时曾意味深长地写下了“温故知新”四个大字,今天大平裕则在留言簿上写下了“祝国庆三十五周年”几个大字。他告诉记者,他父亲去世后,他和母亲曾受过中国的亲切招待,他是无论如何不会做有损日中友好的事情的。
在中日友好两千年的良好基础上,怎样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这是日本青年同西安青年在座谈中以及联欢中所触及的主要课题。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西堀正司对记者说,我们现在应该思考这样两个问题,一个是日中友好的现状,一个是在这种良好的基础上怎样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比如说,缔结了友好城市之后下一步应该干什么;世世代代友好要落实到具体做法上,要造就和培养青年成为象周总理和廖承志、松村谦三和冈崎嘉平太那样能够深深理解对方的人。西堀还告诉记者,去年他把父母、妻子和孩子都带到了中国,今后有了孙子也一定带他来,目的是让他们对中国有更深的了解,做到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两国一家一家都立下世世代代友好相处的志向,那末,日中两国的世代友好,二十一世纪友好就有保证了。”日中友好协会代表团的秘书长安部哲也者说:去年我父亲去世时,曾留下遗嘱,让我给武汉的中国小朋友买一台钢琴,父亲生前没有来中国,他是想让琴音代替自己表达对中国的友好感情。现在我们已经把钢琴送给了武汉市的学校,每当孩子们弹琴时,父亲一定会在九泉之下高兴的。我现在认为父亲这样做,不仅代表了他的感情,也是寄希望于我们青年搞日中友好。安部还当场把他写的一首汉诗给记者看:“东方灿现红太阳,中日青年意气昂;可看今朝掘井士,苍茫大地友情芳。”
当晚,西安市在兴庆公园举行一万多人的中日青年营火晚会。有人说这是一次中日青年的友好誓师会。晚会上,几万盏彩灯高挂,四名中日青年首先点燃象征中日友好事业蒸蒸日上的火炬,然后两国青年挽手舞蹈欢唱。在公园的阿倍仲麻吕碑前,日本朋友山本浩元还把写有“友好、和平”的明信片送给中国演员。日本青年东克行说,来到这里,缅怀阿倍仲麻吕,温习日中友好源远流长的历史,就是要勉励自己今后为日中友好竭尽全力。更为动人的是,在公园的沉香亭前,陕西省古典艺术团演出了模仿当年唐玄宗与日本遣唐使同观过的唐代皇宫歌舞,而这个沉香亭就是当年唐玄宗多次接见日本遣唐使的地方,这就更令中日青年感到中日两国人民情深意长。

穆巴拉克拒绝同以色列总理会晤
新华社开罗10月4日电 据埃及《金字塔报》今天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拒绝了以色列总理佩雷斯最近提出的关于立即在埃以边界某地举行首脑会晤的邀请。
佩雷斯是在最近给穆巴拉克的一封信中发出这一邀请的。
报道说,穆巴拉克认为举行这样的会晤必须有充分的时间进行准备,必须对讨论的问题进行充分的研究。
穆巴拉克认为,他和佩雷斯的会晤必须取得重要成果,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宣布对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和埃以有争议的塔巴地区问题的明确措施。他说,目前举行这样的会晤不会有益于和平,可能适得其反。
埃及同以色列的双边关系自1982年6月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以来一直处于冻结状态。当年9月,埃及召回了它驻以色列大使。

约旦河西岸市长支持约埃复交
本报开罗10月4日电 记者王士芳报道:据中东通讯社报道:约旦河西岸被以色列占领地区的十四名市长致电埃及当局,热烈支持约旦同埃及恢复外交关系。
电报说,这一重大事件有助于恢复被占地区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并加强被占地区阿拉伯人民共同抗敌的坚定决心。他们代表西岸人民欢迎约旦政府采取的这一果断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