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知识分子的知音
——记唐山市委落实政策办公室信访组组长刘振东
河北日报记者 韩树亭
河北省唐山市的一些知识分子常说:“当你受到歧视或迫害而没人过问时,莫愁无知音,到市委落实政策办公室去,找刘振东去!”
“垃圾堆”里有黄金
一位瘦骨嶙峋、双眼布满愁云的老人,在市委落实政策办公室信访组门前站了很久,几次举步欲止:“唉,算了吧,谁会为我这个扫入垃圾堆的人说句公道话呢?”
他叫王宏彬,1956年从北京师专毕业后,到唐山十中任数学教师。他把全部心血倾注在教学上,但是,在那反常的年代,竟被当作“走白专道路”的典型,多次受到批判。1960年,学校以莫须有的“向学生泄露考题、又拒绝批评”的罪名,开除了他的公职。从此,他成了无业游民。他多次找到市教育局,要求更正对自己的处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王宏彬再次提出申诉,满以为自己的问题会得到解决,没想到唐山市教育局仍维持原结论,并通知他代课的学校:“立即解雇,送回原籍,不能留下不安定的因素”。王宏彬眼看最后一线希望破灭了,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痛苦,仰望苍天号啕大哭。就在他发誓“宁愿屈死,再不喊冤”的时候,一位老同事跟他说:“听说市委机关有个叫刘振东的,敢于替知识分子伸张正义,为啥不去找找?”
他来到市委落实政策办公室门前,犯了犹豫。这时,老同事的话又在耳边响起:“找刘振东去,他是个爱才如命的干部。”他鼓起勇气,自言自语地说:“再碰碰运气吧,这是最后一次!”
刘振东认真听着王宏彬的申诉,为一个有才华的大专毕业生受到如此待遇而痛惜。
刘振东首先与有关单位联系安排王宏彬代课。然后,他深入到十中、市教育局调查。经过许多周折,王宏彬的案子终于得到纠正,他复了职。
王宏彬的冤案纠正后,刘振东的名气进一步传开了。1981年夏天,刘振东接到一封署名毛任重的来信,说他是北大中文系毕业生,曾在启新中学当过教师,后来被判刑十五年,刑满释放后,只希望给碗饭吃。信中未讲案情,也没有提出申诉。然而,“大学毕业”几个字把刘振东吸引住了。他主动登门拜访,当天就骑自行车去为毛任重找代课的地方,一连跑了几个中学,都没人接收。
有位老同事揶揄他:“老刘哇,你为啥对这些垃圾感兴趣啊?历史的教训要吸取哟!”这些话象股强电流,触动了刘振东那根最敏感的神经。三十年前,他确实为那些被视为“垃圾”的人说过公道话,而且自己也被扫进了“垃圾堆”。
1948年,刘振东跑到解放区参加革命,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送他到北方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上大学,分配他到齐齐哈尔车辆厂工作。他是搞技术革新的闯将,曾受到团中央的表扬,后又调回交大。不久,他被选为唐山市科学联合会秘书长、科学单位党组织书记、河北省“科联”委员,专职做知识分子工作。当时,正开展肃反运动,他听说有的知识分子被错整了。当时的省委书记张承先听他汇报时说过:“共产党员在科学领导机关的任务首先是保护知识分子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刘振东再也坐不住了,为保护知识分子挺身而出。
这样,不少知识分子在刘振东的大声疾呼下被保护下来。然而,他却被扣上“破坏肃反运动”及其它莫须有的罪名,被打成“右派”,开除党籍,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下厂监督劳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的错案平反了,恢复了党籍。1980年,刘振东调到市委工作。
回忆往事,他坚定了一个信念:在“反革命”、“右派”帽子满天飞的年代,“垃圾堆”里有黄金。他骑自行车到丰南县,为毛任重找到了代课的地方。接着,他查阅了毛任重的全部案卷,发现这是一起错案,他建议法院复查,使这起错案得到纠正。毛任重现在是唐山市路南区优秀的语文教师。
并非“手太长”,只恨“胳膊短”
1981年春,市化工局计划在市郊开平区建一座化工厂,找遍全市有设计能力的单位,都被拒绝,最后只得把设计任务交给一家个体绘图门市部。可是,这个门市部自己也没有设计能力,就邀请市建设指挥部工程师马路及其他单位的十余名技术人员,利用业余时间搞设计。新厂建成后,验收者一致认为设计合理,样式新颖,质量全优。化工局付给绘图门市部六千六百余元设计费,十余名参加设计的技术人员分得两千六百元,马路只得六百元。
万万没想到,这点报酬竟惹起一场轩然大波。先是开平区工商局下达文件,给参加设计的技术人员扣上“违法活动”的罪名,除没收设计费外,还要求有关单位严肃处理。市建设指挥部个别人在大会上指责马路“非法牟利”,“限他当晚七点以前说清问题”,“否则性质就变了。”有关单位的个别领导甚至指责马路是
“纯属经济犯罪。”马路找到一些单位申诉,但没人敢替“经济犯罪分子”说话。马路是九三学社唐山分社副秘书长。分社主任梁绍造博士,秘书长、高级工程师简召洪便找刘振东求助。梁绍造说:“马路在完成本职工作后,利用业余时间搞设计是无可非议的。至于方法欠妥,可以批评帮助,不该说是‘经济犯罪’。”刘振东听完介绍,当天骑着自行车,过家门而不入,直奔开平化工厂。
调查过程中,化工局的领导说:“如果没有马路等人的支持,我们到现在连图纸都不会有,可化工厂现已建成投产。他们为国家创造了财富,只是给的报酬太少了。”与此同时,刘振东也调查出绘图门市部在承担这项设计中确实存在着违法行为,即没有经过工商局审批就擅自扩大经营业务,并开具假证明信,用假帐户头。可是这些违法行为的主要责任在绘图社,而不应该强加在马路等人身上。刘振东找到市工商局和建设指挥部领导,推心置腹地谈了自己的看法。这两个单位的领导对刘振东的意见十分重视,表示要进一步调查清楚。
正当刘振东为马路等工程技术人员受到的非难东奔西跑的时候,有的领导同志居然说:“马路的问题用不着你管!”“为什么?”“这不是你管的范围!”“那么该谁管?该管的不管,管的又草率从事,我不能眼看着知识分子受迫害而袖手旁观!”“你的手伸得太长了!”对方的口气很冲。刘振东气得双手颤抖:我的手真的伸得太长了吗?马路的问题应该由市建设指挥部管,但是,地不平有人铲,事不平就不许别人过问?我的手不是伸得太长了,只恨自己的胳膊太短了。
对刘振东,有人横加指责,但更多的人支持他大胆工作。原市委某书记和主管信访工作的副秘书长就曾明确地对刘振东说:“你是管知识分子工作的内行,管得好!应选你当先进工作者。”市委统战部专门为马路的问题开会。与会多数同志同意刘振东的意见,认为马路等工程技术人员搞业余设计的某些做法欠妥,但他们所做的贡献不可抹杀。不久,市工商局发出文件,认为马路等工程技术人员搞业余设计不属于“经济犯罪”,所得收入是正当的。
宁可不戴乌纱帽,要为人才鸣不平
刘振东为一些遭受歧视、迫害的知识分子说话,理应受到褒奖。然而恰恰相反,一时期,诽谤、中伤、诬告……一古脑儿地向他袭来。
“刘振东眼里只有知识分子,没有党的领导。”
“哪里有刘振东插手,哪里就得乱套。”
“刘振东不适合在机关工作。”
听到个别基层领导和不明真相者的非议,刘振东并不计较。在他看来,由于长期受“左”的影响,某些人对知识分子的偏见根深蒂固,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过来的。最使他痛心的是有的领导干部不但不力排非议,反而轻信流言蜚语:“老刘啊,不能再捅漏子啦。不然,我不好替你说话喽!”
舆论的压力和亲朋的劝阻,使刘振东产生过急流勇退的想法,但那只是一瞬间。他一走到知识分子中间,那信任的目光,那寄予期望的话语,又激励他扬帆勇进。
“老刘哇,你为保护知识分子担了风险,大家都在感谢你。”一位民主党派负责人拉住刘振东的手深情地说:“我们唐山市还有一批有才之士被压抑,需要你替他们说话。”
刘振东心上放着党的政策,没有辜负知识分子的信任。谭光宙是唐山市第十八中学副校长、六十年代初北京师范大学的毕业生。学校里一名姓金的党员教师在“文革”中有严重问题,对谭光宙被提为副校长怀嫉妒之心。谭光宙向学校党支部反映这个人的问题,然而党支部主要负责人不但不认真追查,反而将谭光宙反映的问题透露给金,还让这个人当了先进工作者。1983年5月的一天上午,谭光宙主持一个会议,这个人有意出难题使会议不能顺利进行,并与谭撕打起来,谭被推倒在地。事后,这人采取恶人先告状的手法,到处告谭光宙踢了他。校党支部主要负责人竟以“谭光宙殴打教师”的罪名上报郊区教育局、区委文教部;区教育局据此作出决定处分谭光宙,并继续上报区委、区政府。谭光宙多次向区、市有关部门申诉,但投诉无门,想寻短见。
这事,又让刘振东知道了。当时他正患病发烧,但不顾医生的劝阻,骑着自行车去三十里外的十八中。为了取得真实的材料,刘振东进行了详细调查。
就在刘振东刚刚调查出个眉目的时候,有人给他报信,说是郊区政府已做出决定:撤销谭光宙的副校长职务,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刘振东对这极不公平的处理十分气愤,他连续给区委和区政府负责人写了三封信,并给区委打电话,提醒他们不要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制造错案。接到三封信和电话,郊区的领导同志未将处分决定下达,但少数人仍不肯善罢甘休。他们干脆甩开刘振东,直接找到市委组织部一位副部长,一定要处分谭光宙。这位副部长为了慎重起见,召集了由各有关部门领导参加的联席会议。郊区区委文教部负责人汇报后,只有统战部的领导提出“不撤销职务”的不同意见,与会其他人都同意郊区文教部处理意见。刘振东腾地站了起来:“郊区文教部的汇报不真实。请问,谭光宙踢了金,几个人作证?”
“四个”。
“现场有几个人?”
“十三个”。
“既然十三个人在场,为什么只依四个人的证词下结论呢?那九个人为什么不算数呢?我再问一下,证明谭光宙踢金的四个人坐在什么位置上?”
“我这里画了一个座位图”,刘振东看着图对大家说,“这四个人坐的位置距打架位置最远,而离得最近的是拉架的朱文礼和霍焕武,这两个人应该看得最清楚吧?但他们都证明谭光宙没踢人!”会场鸦雀无声。
有理有据的分析,无可辩驳的事实,使汇报的人面红耳赤、张口结舌了。已经表了态的领导又收回自己的发言,同意刘振东的建议:再作调查。后来,市委、郊区区委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否定了对谭光宙的处分意见,并进一步了解到该校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存在着歧视、打击知识分子的严重问题。
(原载河北日报、本报有删改)(附图片)
刘振东同志同受到歧视的知识分子亲切交谈,鼓励他为振兴中华多做贡献。 周力平摄

专栏:编余

需要这样的勇士
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工作究竟做得怎样了?有人说已经差不多,有人说已经过头了。邓小平同志十月二日在会见外籍华人科学家时,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明确指出:“中国的知识分子问题是一个特殊的问题,我们至今没有解决好。解决这个问题非常迫切和重要。”
这是唯一正确的答案。在当前,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是一项特殊任务,各单位有幸从事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工作的同志是战斗在一个特殊的岗位上,工作中困难不少,阻力不小。阻力主要来自那些长期受“左”的影响、思想至今不通的人。排除阻力,需要进行艰巨的工作和斗争。
唐山市委落实政策办公室信访组组长刘振东同志就是战斗在这样一个特殊岗位上的勇士。他为了人才,为了党的利益,敢顶歪风,不怕挨骂,不怕“光荣的孤立”,同时又勇中有谋,善于做细致的思想工作,使自己成为强者。在搞改革和干四化的今天,我们需要各种各样的勇士,尤其需要象刘振东这样能发现和保护勇士的勇士。
·叶伴·

全国首届全息摄影技术展览在京开幕
神奇的全息技术已在四化建设中显身手
本报讯 记者王溪元报道:一位科技人员手拿一张六寸普通照片大小的底片,对参观者说:“这是一张‘超缩片’,它上面存储着一百多卷明清档案。”好奇的参观者要求查阅其中的一份资料,屏幕上立即显示出来,并自动为他复印五份。这是10月4日在北京建材展览馆开幕的全国首届全息摄影技术展览会上看到的一个情景。
全息缩微存储只是全息摄影技术应用的一种。
这次展出的全息摄影立体照片吸引了观众。这种全息摄影,是利用光的干涉原理,在感光底版上记录下被照物体各点所发光波的全部信息。再根据光的衍射原理,用激光或普通白光照射全息照片,人们就会看到与原被照物体真假难辨的具有真实三维立体感的像。这种三维像逼真到如此程度:当你左右上下从不同方位观察照片时,竟能看到不同空间布局的被照物体的不同部位,甚至能看到原来被前面某一部分挡着的后面部分。其中用激光再现的全息照片还有更奇妙的地方:由于照片各点都记录了被照物体的全部光信息,所以这种照片被弄破后,哪怕只留下一块碎片,仍然能看到被照物的全部形象。
现在,我国的全息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四化建设的许多方面,如全息显微、全息干涉计量、无损探伤和医学检查等。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国务委员张劲夫为这个展览会的开幕式剪了彩。

用红外线成像技术航空巡测高压输电线路成功
据新华社电 河南省电力科学试验所、水电部西安交通大学、上海新跃仪器厂和空军某部密切配合,最近在新乡地区运用红外线成像技术进行直升飞机巡测高压输电线路获得成功,为我国高压输电线路故障的迅速检测开拓了一条新途径。

广东省举办首届艺术节
本报讯 为庆祝建国三十五周年,广东省举办首届艺术节。广东省艺术节于9月25日在广州开幕,将历时一个多月。来自全省各地区的文艺工作者共二千五百多人,演出节目三十多台,是一次百花竞放,争妍斗丽的盛会。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飞机播种 能使沙漠变绿洲 一颗大宝石镶嵌在腾格里沙漠
家庭承包 要叫荒山换新装 十万专业户活跃于云南省荒山
《内蒙古日报》△经过四年大面积飞机播种,阿拉善盟腾格里大沙漠中出现了一块面积达十四万六千多亩的绿洲
《云南日报》△全省二亿多亩荒山、山林实行家庭经营,推动了林业生产大发展,全省已有十万多户林业专业户、六千多个林业联合体
《解放日报》△短评《为“皮包公司”恢复名誉》,鲜明提出,要用新眼光看待“皮包公司”,民办“皮包公司”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完全可以发挥联系面广、渠道众多的优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
《湖北日报》△武汉地质学院在师资缺编相当严重的基础课部,试行教学任务包干和师资缺编津贴,就是将缺编人员的工资额作为缺编津贴发给教研室,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
《经济日报》△浙江玉环县电子设备厂为改进本厂产品质量的用户设奖
《经济参考》△深圳特区改革等级工资制,工资结构分为基本工资、职务工资、年功工资
《文汇报》△上海确定从七个方面放宽政策,扶持乡镇企业的发展,其中包括下放新办企业的审批权限,减轻企业的税金负担,鼓励科技人员、退休工程技术人员和退休技工向乡镇企业流动等
《河北日报》△秦皇岛市代理市长顾二熊自今年4月代职以来,阅处群众来信一千八百多封,并让专人登记,催要处理结果;自己回信九十封;邀见写信者一百多人次,使一些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大众日报》△山东济宁市二十三万五千农户参加家庭财产、机动车辆等多种保险业务
《长江日报》△武汉市塑料工业公司在人事制度改革中,认真做好“落选”干部工作,全公司一半以上的中层干部免去职务后愉快地走向新的岗位
《江西日报》△全国重点建设工程江西贵溪冶炼厂在建厂期间,把人员培训放在各项准备工作首位,使主要生产岗位的工作人员半数以上达到中专以上水平
《新华日报》△江苏省滨海县首批出售商品农房五百套,这些商品农房由建房户提供住宅基地和建房定金,县物资局农房配套公司负责建造,卖给预付定金的农民居住
《辽宁日报》△本溪县委书记汪希文带头做好知识分子工作,今年以来先后同一百多名科技干部谈心,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四川日报》△调查材料表明,四川利用冬水田资源大有可为,省委要求各地多途径、多层次地综合利用冬水田,吸引更多的农民充分利用冬水田创造更多财富
《南方日报》△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从艺四十五周年,昨晚在广东省艺术节上举行独唱音乐会

专栏:体育

中国自行车运动为何上得慢?
马超英
这几年,我国自行车运动水平提高的幅度不大,与世界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不能适应当前世界自行车运动发展的速度。原因究竟在哪里?有人说体力差,有人说设备不好,有人认为是训练作风不过硬,还有人说教练水平低。这些看法都有一定道理。不久前,在太原举行的禹王杯国际自行车邀请赛上,我访问了一些行家,他们发表了如下意见:
一、当今自行车运动在欧洲,特别是意大利、比利时、荷兰、法国等国家十分普及。如意大利总人口五千万,全国有自行车俱乐部三千七百多个,基础雄厚。欧洲国家有很多青少年接受自行车系统训练。我国虽有一亿多人每天骑车,却都是作为代步交通工具,而从事自行车运动训练的,全国还不到五百人。中国乒乓球运动之所以能够二十余年长盛不衰,主要原因就是有广泛扎实的群众基础。现在,我们自行车运动选材十分困难,有位教练感叹地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目前,各国都很重视从青少年中发现人才,然后进行有计划的科学训练。我国自行车运动需要在普及的基础上建立各级训练梯队,大力培养青少年运动员。
二、从场地设备说,我国只有两座赛车场。而日本有正规赛车场五十多个,可供训练的公路场地也不少,他们经常举行自行车比赛。难怪日本的自行车运动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我国缺乏赛车也是影响自行车运动普及的原因之一。自己生产的赛车质量不高,数量有限,满足不了国内的需要。进口一辆赛车需要一千美元,而且不能普遍供应,就是优秀运动队也不可能全部用上进口赛车。要提高自己生产的赛车质量,并早日成批生产,以满足自行车运动发展的需要。
三、教练员队伍科学文化水平不高,也是影响我国自行车运动的原因之一。我国自行车教练员大多数人是五十年代、六十年代的运动员,许多人只有初中文化水平。自1979年以来,我国自行车队伍的国际交往日益增加,教练员接触到不少先进的训练方法和手段,但是由于他们文化水平的局限,不善于吸收、消化国外的先进经验,训练工作往往还是依靠自己的老套套。必须大力培养年纪轻、文化水平高的教练。
同时,要充分发挥自行车运动协会和教练委员会的作用,组织“智囊团”。我们的许多教练员和运动员都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让他们经常在一起研究、学习、总结经验,更好的发挥他们的长处。

专栏:体育

我国将首次举办全国伤残人运动会
本报讯 全国第一届伤残人运动会,将于10月6日在安徽合肥举行,这是一次伤残人体育盛会。
建国以来,党和政府对我国伤残人的体育活动十分关怀和重视,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成立了伤残人运动协会,积极开展伤残人体育活动。为迎接这次盛会,各地都举行了伤残人运动会。
在这次全国伤残人运动会上,截肢、聋哑和盲人三类伤残运动员将分别参加田径、游泳、乒乓球等比赛。截瘫、截肢和小儿麻痹运动员还将进行轮椅篮球表演赛。

专栏:体育

谈谈伤残人体育
伤残人体育,对促进伤残人的身心健康,鼓起他们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陶冶情操,增添乐趣,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欧洲一些国家出现了伤残战士体育锻炼小组,以后,更多国家大力提倡伤残人体育活动。联邦德国几乎每个城市的体育俱乐部都设有伤残人体育组织,有的体育学院为培训伤残人体育骨干,专门设立了康复与伤残体育教研室。1948年6月,英国L·古特曼博士,第一次组织伤残人的体育比赛,有十六个下肢瘫痪者参加了射箭竞技,开创了先例。从1952年开始,每年在英国举行一次国际伤残者运动会。1960年国际奥委会决定每四年举办一次伤残人奥运会(与奥运会同年举行)。伤残人夏季奥运会设射箭、射击、游泳、击剑、排球、卧推、摔跤、六十米和一千五百米轮椅竞速等比赛项目;冬季奥运会有速度滑雪、障碍滑雪、雪撬、长距离滑雪等。近年,又成立了世界性伤残者组织——国际盲人聋哑人体育联合会。
近几年来,我国也经常组织代表团(队)参加国际伤残人体育比赛,创造了不少好成绩,为祖国争得了很大荣誉。今年6月我国首次派出二十四名运动员参加了在美国纽约纳索举行的第三届伤残人奥运会。
俞泽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