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克服困难 走出新路
——我国钢铁工业五年来取得可喜成就
本报记者 董焕亮 本报通讯员 王承荣
1983年,我国钢产量达到四千零二万吨。这个数字,比1978年的三千一百七十八万吨增加八百二十四万吨,增长26%。同一时期钢铁工业总能耗,却从七千三百八十万吨标准煤下降到六千九百一十二万吨,下降6.3%。经过五年的努力,钢铁工业实现利税从五十亿元增加到九十四亿元,增长88%,翻了将近一番。
钢铁工业在五年中取得可喜的成绩,并非出自顺境,而是克服种种困难,走出新路所取得的。在这期间,国家的投资基本上用于宝钢建设,1985年以后才能见效,指望再对现有企业投资是不现实的。交通、能源和农业、轻工业部门需要优先保证能源供应,昔日的钢铁“元帅”也要让路。资金短缺,能源紧张,而钢材供需矛盾却日益突出。面对这种情况,上自冶金工业部,下至各钢铁企业,开动脑筋,破除旧习,重视改造、扩建,重视节能,重视利用国内和国外两种资源,走出了一条新的发展钢铁工业的道路。
少铺摊子 重视改造
建国以来,我们已经建起了大大小小五百多个钢铁企业,其中年产一百万吨钢以上的大钢厂就有十三个。许多钢铁企业的设备,大部分属于五六十年代的水平,达到七十年代水平的还很少。钢铁企业挖潜、改造、配套、扩建大有可为。
为了使技术改造真正做到花钱少,工期短,见效快,这几年钢铁工业系统强调加强对技术改造项目的管理,努力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避免盲目建设浪费资金。攀钢以前曾有几个技术改造项目,因事先没有进行充分的可行性研究,决策失误,损失七百八十万元。1982年,在进行高炉风机改造时,他们改变边规划、边施工的做法,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利用高炉检修的一个多月时间,就顺利地完成全部改造工程。这项工程总共只花一百二十七万元,投入使用后两年就可收回投资。
根据各个企业在技术素质、管理水平等方面存在差异的现实,钢铁工业系统还应强调搞技术改造,要采用先进、适用、经济效益好的技术。鞍钢坚持边生产、边改造,利用有限的资金,近几年共推广应用了五十四项适用技术,使产品的品种、质量得到改善,每年增加盈利六千一百七十九万元。首钢原来的技术装备基础比较好,他们将60%以上的利润留成用于技术改造,使一批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技术改造给我国的钢铁企业开辟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以节能求增产钢铁工业过去每年耗能量约占全国总能耗的12%,是耗能大户。钢铁工业要求得发展,只有向节能进军。
从事钢铁工业的同志算了两笔帐:与国际先进水平比,发达国家用七八百公斤标准煤就可以炼一吨钢,我们1978年却需要一千五百多公斤;以国内各企业之间比,去年杭钢、首钢、鞍钢每炼一吨钢平均可比能耗低于一吨标准煤,而后进企业却比这个数字高得多。差距之大恰恰说明节能潜力很大。
钢铁工业搞节能,重视打总体战。这几年,冶金工业部把吨钢可比能耗指标分解成各道工序的能耗指标,依照完成指标的情况考核企业。以轧钢加热炉为例,全国共有四百多座,1981年能耗很高的等外炉有九十五座,能耗先进的特等炉却只有五座。经过两年努力,到去年年底,特等炉增加到六十四座,等外炉下降到三十八座。
围绕节能合理组织生产,搞好设备的经济运行,是钢铁工业搞好节能的重要措施。鞍钢过去即使生产任务不饱满,所有的炼铁、炼钢炉一律要开炉。现在,他们摒弃了这种追求表面轰轰烈烈,搞形式主义的做法,坚持合理开炉。
积极利用进口资源
长期以来,我国钢铁工业建设采取一种完全“封闭式”的办法,从开矿、炼焦、炼铁一直搞到炼钢、轧钢。这种搞法,只利用国内资源,耗用资金多,建设周期长,钢材增产慢。能不能既利用国内资源,又利用进口资源,发展钢铁工业呢?能不能从炼铁等后道工序搞起,更多更快地生产适用的钢材呢?回答是肯定的。
矿石采掘严重落后于冶炼,是钢铁工业的一个突出的薄弱环节。目前,我国钢铁工业的冶炼能力已经超过四千万吨,但由于国内的铁矿石品位低,共生矿多,选矿难度大,再加上受到建设资金和交通、能源条件的限制,全国每年开采的铁矿石只能满足生产三千万吨生铁的需要。因此,从国外进口铁矿石,能够补短扬长,使国内的冶炼能力得到充分发挥。
我国钢铁工业在困境中逼出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嘉勉。这期间取得的经验,很值得重视。当然,无论在技术改造、节约能源、进口原料等方面,都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特别是目前我国每年还要进口大量钢材,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必须加快改造、扩建的步伐。钢铁工业完全可以乘改革的东风,搞得更活,发展得更快。

从“无人过问”到加强管理
石未乡外出劳力受到用工单位欢迎
本报讯 山西省高平县石未乡加强对外出劳力的领导,改变过去无人过问的状况,提高了全乡外出劳力的生产积极性,受到用工单位的欢迎。
近几年,随着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放宽,劳力外出成为解决剩余劳力、增加经济收入的一个渠道。但是,由于外出劳力大部分是自发的,在用工、财务制度等方面管理不善。例如,石未村的一个包工队,前两年由一个人领头在长子县石头煤矿搞包工,既是队长,又是会计,还兼保管,一人独揽大权,帐目不公开,多余的钱不分配,甚至扣发工资,漏交税款,漏交管理费等问题,引起了工人的强烈不满。这件事使石未乡党委、乡政府认识到,不搞好外出劳力方面的管理工作,会挫伤农民的积极性,也会给国民经济带来损失。
今年4月,乡党委、乡政府决定,组织石未乡劳动服务公司,负责统管全乡在外所有的包工队,并从几个方面对各包工队进行整顿。如根据情况,把全乡在外的包工队划分为七个大片区,二十多个小片区,每个大片都有公司一名副经理负责管理,各小片设片长,主管生产、技术等工作。在工资制度上,打破领队的愿给多少就给多少的分配方式,根据工种、劳动强度、技术高低和劳动量的多少确定报酬。改变包工队长统揽财权的状况,建立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每个包工队都设有会计一人,设立帐目,做到帐款、帐物相符,开支有单据,每月结算一次,按时交纳税收和管理费。加强安全教育,坚持文明生产。包工队必须严格遵守各生产单位的规章制度,对违章生产者要追查责任。
为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劳动服务公司还成立了党支部,各包工队建立了党小组。
经过认真整顿,石未乡外出劳力的生产积极性更高了。
(张华 郭惠群)

谷牧在中外经济合作讨论会上说
中国欢迎国外的资金和先进技术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邱原、本报记者计泓赓报道:国务委员谷牧10月3日在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主办的中外经济合作讨论会开幕式上说,为了促进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我们欢迎国外的资金,欢迎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经验,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一种必要的和有益的补充。
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外经济合作讨论会上,谷牧代表国务院对来自十个国家和港澳地区著名的金融家,企业家,经济、法律、会计专家和友好团体的负责人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最近五年多来,我国在贯彻执行对外开放这一基本国策上,采取了一系列重要的切实的步骤,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说,这五年,我国的进出口贸易比五年前增长一倍以上,引进先进技术的规模不断扩大,我国同许多友好国家的政府和国际金融组织签订了长期贷款协定。到今年上半年,我国已有三百六十二个中外合资企业和上千个中外合作经营企业,还有一批正在兴办和准备兴办的客商独资企业。我们还同十几个国家的几十家公司合作,进行我国海上石油的勘探和开发。这一切,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已经起了明显的作用。
这次讨论会将就中国对外经济合作的展望、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深远影响、技术转让的前景、经济合作的较好模式、税务和立法、中国向海外投资的探讨等问题,交换意见。
参加这次讨论会的有二百人。我国有关部门、地区的负责人,经济特区和沿海进一步开放地区的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讨论会预定10月6日结束。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举行招待会庆祝成立五周年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邱原、本报记者计泓赓报道: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庆祝公司成立五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出席招待会并讲了话。他赞扬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五年来做了出色的工作,已成为我国吸收和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对外开展经济与技术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之一。他说,中国政府对他们的工作是支持的,过去支持,现在支持,今后也将继续支持。他希望公司今后和国外的金融界、工商业界人士的业务往来日益扩大,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在介绍了公司五年来取得的成果以后说,这几年我们宣传了政策,结交了朋友,打开了局面。但过去的五年只能说明今天,光明的明天等待我们去兴建。
应邀参加今晚招待会的有万里、习仲勋、王震、陈慕华、谷牧、宋平以及其他中外人士共一千六百多人。

李先念为《中国税务》月刊题词
本报讯 将于10月12日出版的《中国税务》月刊创刊号刊登了李先念主席的题词。
李先念主席在题词中说:
《中国税务》的出版发行,对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提高税务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水平,将会起到积极作用。
改革、完善社会主义的税收制度,对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扩大企业必要的经营管理自主权,积极而又稳步地发展国民经济,具有重大的意义。税务工作是有成绩的。要进一步加强税务机关和队伍的建设,以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从事税务工作的同志们,责任重大,工作繁重,任务光荣。因此,大家都要尊重这些同志,维护他们的职权,支持他们的工作。没有各方面的支持,单靠税务工作的同志的努力,是难以完成党和政府交给他们的任务的。广大税务工作人员,要兢兢业业,廉洁奉公,谦虚谨慎,模范地执行国家的税收政策;决不能滥用职权,贪污受贿、违法乱纪。我们要千方百计地把税务工作做好,把各方面应该交纳的税收都收上来,为我国四个现代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税务》创刊号上还刊登了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同志的题词。
《中国税务》是财政部主办的税收专业性刊物,由中国财政杂志社编辑出版。

荣塘乡村村办企业
本报讯 江西省丰城县荣塘乡共有十八个村,目前已办起了二十五个企业,共有制茶、塑料、食品、养殖等项目。平时从事工商经营的农民已占总劳力的40%,农闲季节从事工商业的占总劳力的80%,现在,村办企业收入已占全乡总收入的一半。(赵迈)

△我国南海珠江口盆地最近成功地打出了一口高产油气井,日试产原油509立方米。图为中国南海雷丁贝斯钻井有限公司的“吉姆—肯宁号”钻井船正在试油。 徐军摄

上海郊区农民购买议价饲料粮发展养殖业
新华社上海10月4日电 (记者孙洪祥)上海郊区出现了农民购买议价饲料粮发展养殖业的好势头。今年1至8月,上海市粮食部门向郊县农民提供的议价饲料粮达一亿七千万斤。

自贡的喜与忧
本报记者 刘宾雁
·三十五年与五年·
阔别三年,自贡市变得美多了。雨夜穿过市区,时有置身成都或南京的幻觉。
从一千九百年前就开始采盐、四十五年前建市的自贡,直到一两年前,她的面貌同她作为四川省第三城市的身份还很不相称。很多家住厂区的职工,一想起市区的泥泞和灰尘,就不想进城。现在,这一切都变了。
在自贡街上,你可以看到三种不同的建筑。白墙黑顶的竹土结构房屋,是解放前和五十年代的建筑。简陋的红砖楼房,是六十年代外地工厂内迁时代建造的。美观、坚固、水泥贴面的多层楼房,则大都是近五年的产物。这些建筑,以其雄健多姿和惊人的数量,会使人产生一个错觉,以为自贡市是一个刚刚出现不久的新兴城市呢。
解放以来自贡市新建造的住宅面积比旧住宅多出两倍。实际上,这“两倍”之中大部分是近五年兴建的。1983年这一年,自贡市住宅面积就扩大了五分之一。
所以,如果我们说:自贡市的每一幢新楼、每一条新铺上水泥路面和绿树成荫的马路以及每一个街心花园都是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巨大变革的纪念碑,是不算过分的。
最近,把九个国家的二十多名记者吸引到自贡来的,并不是它古老的盐井。《纽约时报》发表专文介绍自贡铸钢厂,是因为这个厂是中国从大乱到大治的一个缩影,是中国经济改革的一个成功的典型。记者奎斯塔法·S·伦还着重写了厂长王子珍。王子珍不用讲稿,对记者们提出的任何问题都对答如流,使他们吃了一惊。
厂长王子珍说:“在自贡市,不存在‘改革者没有好下场’的问题。”因为有市委书记王效才的支持,他是第一个宣传铸钢厂经验的人,这几年不论刮什么风,对于改革他始终没有动摇过。
·老看自己的“阴暗面”·
自贡市有很多可以自豪的东西。早在一百五十年前,这里的凿井工人就打出了人类第一口一千米深的井。著名女英雄“江姐”——江竹筠的家,紧挨着闻名世界的“恐龙之乡”。这个恐龙的墓地究竟有多宽,有多少层,还是个未知数。
但是我觉得最可喜可贵的却是自贡市的领导班子。这些市委书记们和市长副市长,有一个特点,——不满足。比如,三十多年来,自贡市从一个单一生产井盐的基地转变为以制盐、化工、机械工业为主,兼有轻纺、冶金、建材和电子等多种工业门类的中等工业城市,这当然是了不起的成绩。可是市委书记王效才还不满意,他的眼光看得更远。他说:“盐化工是我们的主要工业部门之一。可是我们只能制造二、三十种盐化工产品,而美国却能造出一千多种!”
去年上任的新市长(他不许写他的名字),也差不多。一开干部会,他老是讲自贡和其他城市的差距,总是拿自贡几个主要指标跟全国七十多个中等城市比。比如说,自贡市上缴的财政收入,在这些城市中居于上游,农业生产也是上游,这不是满可以自豪了吗?不,他偏要令人扫兴,指出:“论经济效益,咱们自贡却是下游,在七十个城市中排行第四十上下!为什么呢?因为盐税的税率很高,它掩盖了我们其他工业部门的落后状态!”他到处讲,老是讲自贡市工作的“阴暗面”,比如讲到城市建设的时候,自贡市平均万人拥有公共车辆数在全省十三个大中城市里居于先列,这不是很可以骄傲一下子吗?可是他紧接着就说了:“也只有这一条,除此而外,城市建设的所有指标,咱们都是中下游!”
·无私与无“帮”·
同有些人相比,新市长的上台,就显得有点不同了。他是不想当市长。他对电碳工业着了迷,早就铁了心把后半生放到那上头去了。一听说叫他当市长,他想溜、想推、想赖着不来,最终全告无效。市委领导和市人代会下定决心非让他当不可,所以还是被强拉硬拽到市长这张椅子上来了。市委副书记宋宝瑞,原是电焊条厂的总工程师,也是一心想搞专业,不想从政的。但是,共产党员能不服从组织吗?
新市委和市府的领导成员,大都和市委书记王效才素不相识,毫无私交。从这两点上你就可以想见自贡市领导班子的改组和更新,没有任人唯亲,没有“以人划线”。
“我把乌纱帽放在桌子上”,一位新上任的市级领导干部说,“反正我不愿意干,巴不得把我的官给罢了。但是只要我在这里干一天,我就要奉行我一向的工作哲学:非搞上去不可!”不怕丢官,就成了这些同志的一个优势,不必左顾右盼怕得罪人了。
不言而喻,市委和市府的新班子里能够有十名工程师,又个个都有实权,这是同老班子中的领导同志为人正派、主动让贤和放手交权分不开的。新市长说:“我们是站在老同志的肩膀上往上爬。”
老同志也没有撒手不管。市府顾问患糖尿病和肩周炎,胳膊都抬不起来了,还不断往外跑。最近为了给市里弄到两辆人家淘汰的汽车,就跑了一趟成都。人说:“嗬,你比在职的时候还忙呀!”
·忧而不惧·
自贡市的井盐储藏量,几千年也开采不完。但是现在海盐和湖盐的竞争很厉害,尽管井盐含氯化钠达99.9%,但毕竟消耗能源较多,所以国家若不在盐化工的发展上给以更大的支援,盐都自贡的优势就可能变成它的劣势。
自贡还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正在兴建中的恐龙博物馆,引起全世界关心古生物学的人的注目。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是全国七大博物馆之一,展出了全世界最悠久的井盐开采技术发展史。
但是,自贡市还缺乏现代化城市所必备的一些基本设施。道路,供水,卫生设施,体育馆,图书馆,百货大楼……处处需要资金,而资金,尽管市领导干部几年来不断奔走求援,仍然严重不足。一条可以满足市内净水需要的管道工程最近终于动工了,但三分之一的资金仍须自筹。工人们捐献了一个月的奖金,少年儿童们也在捐献自己的零花钱。
自贡市不是新兴城市,所以享受不到渡口市那样的优惠,又算不上少数民族地区或边远地区。然而它的地理条件和居民生活条件,却和上述地区近似。比如一些内迁职工思归的问题。自贡市的领导同志们希望至少应得到和一般城市的同等条件。比如,成都和重庆的养路费留给本市,自贡市每年收养路费六七百万元,却要全部上缴。更有甚者,内江至乐山和四川去云南的公路,所有车辆还要通过自贡市中心区的一条马路。那条街,每两秒钟便有一辆汽车通过,加上自行车、人力车以及担夫和行人,你想想这条马路的负担该有多重!
自贡市的干部们不怨不艾,只是常常睡不好觉。这次我重访四年前报道过的东新电碳厂,厂门外一幢样式美观的五层大楼使我吃了一惊。这是他们的“教学中心”。(自贡市现在80%的职工都在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当年的宣传科长、工程师王瑞龙现在是厂长了,他说睡不好觉。原因很多:同行业的竞争更激烈了;几年来生产上升很快,以致“利改税”后负担很重(我又听到“鞭打快牛”这个话);哈尔滨母厂不断传来诱惑人心的信息:“今年春节,我们每人分到三十斤带鱼!”
然而在他的湖南口音里,我听到的潜台词仍然是:再大的困难,我们还是要继续上!
这种精神状态,同自贡市有一种很好的政治气氛是分不开的。市委书记王效才时常说:“只要是为了事业,不要怕犯错误。”干部们也不必害怕挨整。几位副书记和市长都说:“我们很少向效才同志请示汇报,他放手让我们干。”

康世恩会见美国雪佛龙公司总裁约翰·格雷
本报讯 国务委员康世恩10月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雪佛龙石油公司总裁兼董事长格雷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合作勘探开发我国海上石油交换了意见。
康世恩在会见时说,我国将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同时坚定不移地执行对外开放政策。实行对外合作勘探开发海上石油是长期方针,不久,我们将开始海上合作勘探的第二轮招标。

嘉兴电冰箱厂技术改革取得好效益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浙江嘉兴电冰箱厂依靠技术革新取得了好效益:全部生产依靠流水线,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五万三千元。

全国农村饲养奶山羊三百多万只
我国农村目前饲养奶山羊已达到三百多万只,年产羊奶八亿三千多万斤,比1978年分别增长近两倍和四倍。

海州露天矿从矸石中拣回一座百万吨大矿
阜新矿务局海州露天矿坚持从矸石中回收煤炭资源。目前,这个矿从矸石中回收煤炭的年产水平已达一百二十万吨,等于增加了一座大型矿井。

宜兴发现一座大型陶瓷粘土矿
江苏省地质矿产局第二地质大队最近在宜兴黄龙山找到一座大型陶瓷粘土矿床。
这座矿床矿体连续性好,质量稳定,储量达数百万吨,其中有一部分是质量特优的制造高级紫砂陶器的原料。这座矿床的发现,对保证宜兴陶器在“七五”期间实现产量翻番,具有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10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