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坚持干部“四化”方针和精干原则
全国县级领导班子调整基本结束
四十岁以下的干部约占三分之一;大学文化程度的占百分之四十五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全国有二十八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县级领导班子的调整工作已基本结束。各地坚持干部队伍“四化”的方针和精干的原则,调整后的领导班子人数减少,平均年龄下降,文化程度明显提高。
据中央组织部考察了解,除北京、上海的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分别为四十六岁半和四十五岁半外,其余二十六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县级领导班子成员的平均年龄都在四十五岁以下,其中四十岁以下的干部约占三分之一。调整后的县委常委和正副县长比调整前减少18%;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原来的10.8%提高到45%。他们中有专业技术职称的约占15.4%。80%的县在县委书记、县长两人中至少有一人具备大学文化程度。

专栏:数字与事实

化学工业能生产规格产品三万多种
建国以来,我国新兴的化学工业发展很快。目前,属化工部的行业有十九个,能生产规格产品三万多种。1949年全国化工产值只有一亿七千万元,1983年达到四百九十一亿七千万元。1952年到1983年,化工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8.97%。化工产值占全国工业总产值比重,已由建国初的1.6%上升到8%。1949年到1983年,化学工业累计实现利润和上缴税金,相当于同期国家给化学工业投资的三倍。
化肥产量建国初期仅有五千七百吨,1983年达到一千三百七十八万多吨,品种由一种发展到十多种。农药生产已从原药合成发展为成药加工。1983年农药产量达到三十三万多吨。还生产了大量的农用塑料、轮胎、胶管、胶带等。
为发展轻纺工业提供了大量化工产品。现在全国一年生产的纯碱,35%用于玻璃、搪瓷制品、洗衣粉等工业;70%的烧碱用于造纸、人造纤维、印染、肥皂等生产;每年有七千多万条自行车胎为自行车配套和换胎;一年生产七万多吨染料,使纺织工业所用的染料自给率达到90%。化工系统一年生产一亿三千多米彩色电影胶片,占全国彩色电影胶片总产量的74%。
1983年,全国化工系统生产合成橡胶十六万多吨,塑料一百零四万多吨。塑料制品广泛应用于包装材料、电气材料、家具、日用工业品零部件、交通工具材料、建筑材料等。用有机硅橡胶制成各种人造器官,使患者恢复了劳动能力,为配合爆炸原子弹、氢弹,发射人造地球卫星,试制大规模集成电路和计算机,化学工业提供了多种具有特殊功能的原料和材料。
化学工业研制和开发了大批化工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合成氨——碳酸氢铵联合生产的碳化流程的试验成功,使全国小氮肥生产突飞猛进,目前产量已占全国合成氨总产量的56.8%。生产顺丁橡胶技术的开发成功,使全国顺丁橡胶的年产量达到八万二千吨。
(据化工部资料编)

大规模信息交流的有益尝试
秦皇岛市举办第一次全国性经济技术信息市场
本报秦皇岛10月4日专电 记者刘宾雁、李克夫报道:今日下午四点,秦皇岛市万余群众隆重聚会,庆贺在该市举办全国第一次经济技术信息市场。
为了开发信息资源,服务四化建设,今年8月间,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根据我国目前信息传播工具和手段的现状,提出举办信息市场的建议,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和经济效益开发咨询公司接受了这个建议。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筹备,使这项积极建议得以实施。自举办经济技术信息市场的消息发出以后,全国各地反响热烈。截至今日,已有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的企、事业、科研、教育单位和专业户、个体户近四千人,携带着经济、技术、人才交流信息或各类物资,前来参加交易活动。同时,全国各地有近百个经济信息报刊单位也前来参加在这里举行的座谈会。据悉,市场组织委员会还在接待陆续到达的各地人员。
这次经济技术信息市场分设“经济信息”、“技术招标”、“人才交流”、“物资交流”四个市场。大会还应用了微型电子计算机系统承担秘书和信息查询服务。预计这次信息市场活动10月9日结束。

发挥大连优势加快发展东北地区经济
国务院批转《关于大连市进一步对外开放和能源、交通建设等问题的会议纪要》
据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国务院9月25日批转了《关于大连市进一步对外开放和能源、交通建设等问题的会议纪要》,并为此向辽宁省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发出通知,要求贯彻执行。
国务院的通知说,国务院对大连市的对外开放寄予很大希望。大连市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扎实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把发展对外经济联系、利用外资、引进技术的工作,搞得更快些、更好些,在改造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加快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关于大连市进一步对外开放和能源、交通建设等问题的会议纪要》说,大连市是东北的门户,是国家的一个重要沿海港口城市,交通方便,腹地广阔,资源丰富,经济技术基础较强,对外开放的条件比较好。实行对外开放,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当前的重点主要是改造老企业,同时,在有条件的地方,也要以积极稳健的步骤兴办经济技术开发区,但是要处理好老企业改造和开发区建设的关系。象大连市这样一个老工业基地,加快对老企业的技术改造尤为重要,这样就会取得投资少、周转快、收益好的效果。要力争1990年基本完成老企业的技术改造任务。大连市对外开放,不仅是要繁荣本市的经济,更重要的是为辽南地带、东北三省、内蒙古东部地区的技术进步和经济振兴,提供窗口,搞好服务。
纪要就大连市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工作作了如下决定:(一)加快老企业技术改造的步伐,抓紧提出按行业分期分批改造老企业的规划。(二)兴办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意大连市在金县大孤山乡马桥子村一带建立经济技术开发区。(三)积极改善邮电通讯设施,及早解决大连市开通日本、香港等地的电话、通讯问题。(四)开辟大连民航国际航线,抓紧完成大连周水子机场的改造和扩建工程,开辟大连通往香港和日本的国际航线。(五)加强口岸体制改革和港口的建设,加快大窑湾新港区的建设,开展“大陆桥”国际联合运输的试运。(六)认真搞好港口疏运工作。(七)建设大连铁路编组站。(八)改造沈阳到大连的公路。(九)抓紧能源建设。(十)抓紧完成碧流河水库工程。(十一)改革大连口岸对外贸易体制,赋予大连市省级对外经济贸易管理权限(包括授权签发市内出口产品许可证)。(十二)在开放中,充分发挥大连石油化工的优势。大连市可以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建设一座有一千万吨原油加工能力的现代化炼油厂和年产三十万吨乙烯的大型企业。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在中国和罗马尼亚建交三十五周年之际,李先念主席和齐奥塞斯库总统相互致电热烈祝贺。电报全文如下:
李先念致电齐奥塞斯库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建交三十五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罗建交是两国人民友谊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建交三十五年来,我们两国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恪守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国际关系准则,在各个领域进行了全面、广泛和卓有成效的合作。近几年来,两党、两国领导人经常相互往来,使我们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中罗友好合作关系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有力地促进了两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同罗马尼亚人民的团结和友谊,并将继续为巩固和加强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不懈的努力。
祝中罗友谊万古长青!
祝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繁荣昌盛!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李先念
1984年10月3日于北京

赵紫阳会见美国企业界人士克罗时指出
中美友好符合两国人民利益
据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记者胡根康)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著名企业界人士特拉梅尔·克罗一行时指出,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好与不好将对整个世界格局产生重大影响。我们两国友好是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我们愿意同美国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
克罗说,美中两国保持友好关系,以友相待,将有利于世界和平。
克罗对赵紫阳说,你们同英国就香港问题达成的协议是相当出色的。哪一方都不是失败者,双方都是优胜者。我们希望台湾问题能以同样方式获得解决。
赵紫阳说,中英这次就香港问题能达成双方都满意的协议,是因为双方都以大局为重,从长远考虑,互谅互让。这既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英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远东和世界和平。这也为解决世界上其他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争端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国际舆论也指出中英顺利解决香港问题可能对台湾问题的解决能起推动作用,我们也希望这样。
赵紫阳称赞克罗先生对中国人民一直有友好的感情,同中国进行了广泛的有成效的合作。他希望双方合作将有进一步的发展。(附图片)
赵紫阳同克罗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会见加拿大魁北克省总理勒维克
中加两国能成为经济合作伙伴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记者胡根康)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会见加拿大魁北克省总理勒内·勒维克一行时说,中加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潜力很大,可以在互通有无、互相补充的基础上发展合作。中加两国只能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不会成为竞争的对手。
他说,中国的经济情况在不断地好起来。第六个五年计划明年就要结束,后年开始执行第七个五年计划。无论是老企业改造还是资源开发和交通运输等基础建设,规模都是很大的。
赵紫阳强调,我国将坚持对外开放政策。他说,今年初我从加拿大访问回来后,我国又决定进一步开放十四个沿海城市。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这个市场将逐渐由一个潜在的市场变成一个现实的市场。
他说,我们欢迎包括魁北克省在内的加拿大企业家到中国来投资。只要加方的条件优惠,技术先进,我们可以允许把生产的部分产品在中国市场上销售。
会见是在中南海紫光阁进行的。今年1月赵紫阳访问加拿大时曾在魁北克省受到勒维克总理和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会见开始时,赵紫阳对勒维克说,这是我们在十个月里的第二次相会。我希望并相信你的来访能使中加经济技术合作取得新的成果。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柴泽民和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葛汉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勒维克。
新华社记者摄

云南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
派性与权力结合最危险
本报讯 9月28日《云南日报》发表题为《派性与权力结合最危险》的评论员文章,摘要如下:
在彻底否定“文革”,消除派性,增强党性的教育中,广大干部、群众谈派性的表现,加深了对派性危害的认识。人们进一步看到,派性严重的干部虽很少,但派性与权力结合最危险,危害最大。派性一般属于思想认识问题;但是派性一旦和权力结合,就会造成党和干部、群众的分裂,就会保护“三种人”,就会离开党的政治路线,就会破坏四化建设。这样,从后果来看,就不能说仅仅是一个认识问题了。
切实消除派性的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因为他们手中有权,在使用、选拔干部,支配财、物等问题上有决定性的一票,在核查“三种人”的工作中也有重要影响。只要领导干部坚持党性,敢于排除派性干扰,就能按干部标准组成有战斗力的领导班子;就能很好地带领群众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搞四化,开创新局面;就能按党中央的整党决定和有关的方针政策既坚决又稳妥地把“三种人”清查出来。如果领导干部有派性,就会影响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使干部、群众心不顺,力不齐,就存在着不安定的因素,不能坚定地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如果派性一旦和权力结合,就会使党的事业受损失。
为什么有些错误严重的造反派头头神通如此广大,要钱有钱,要物有物,要职务有职务呢?原因是我们有少数领导干部自觉不自觉地受派性影响,为这些人开绿灯。其中组织、人事权一旦和派性结合,危害尤其大。派性严重的领导干部可以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越级安排人员,越级筹组某个单位的领导班子,以便按派的观点来控制一个部门;有的领导干部违反组织原则,不经组织审查,不经组织讨论,利用职权,私自推荐领导干部;甚至有的三番五次地把有严重问题的造反派头头推荐到领导机关,提拔到领导岗位:有些单位的领导班子在讨论工作时比较容易统一认识,但在研究干部任免、调整机构、调资、评级等有关人事问题上,派性就自觉不自觉地反映出来了,不能按照党性原则公正对待。还有极少数领导干部是靠派性上台的,一旦掌权后就成为派性的庇护,纵容派性活动,明里暗里支持派性。还有的利用职权,把派性、关系网、不正之风结合在一起,后果更加严重。
每一个领导干部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对人对事都必须从党的利益和人民的最大利益考虑,使用自己的职权要慎之又慎,绝不能以为手中有了权,就可以轻易使用,更不允许滥用职权。极少数认为“一朝权在手,便可任意行”的领导同志,要很好地提高觉悟,改弦易辙。千万不能把自己的权力和派性结合,使党和人民的事业遭受损失。

专栏:今日谈

记者的责任
近读报纸上一篇通讯,说某出版社出了一本日本女演员的书,只用了五个半月,速度之快,实属罕见,简直是“创国际出版水平”!
外行人看了无动于衷,内行人看了哑然失笑。
我不大了解出版信息。只知道,新华出版社出版《新闻记者》一书,用了不到两个月;出版《〈邓小平文选〉辅导讲座》,是四十天。日本出版邓拓的《燕山夜话》,只用十天。美国出版《刘易斯传》,只有几天!
“五个半月”,较之“四十天”,多了三个多月,连国内水平(肯定还有比“新华”更快的)都达不到,何谈创国际水平!
我们不能要求记者成为出版家。但是,记者既然要写出版行当,就得多少懂一点出版信息。当你在赞扬“创国际出版水平”时,请先了解一下什么是“国际出版水平”,这个要求总不算过分吧!
耿胡

齐奥塞斯库致电李先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同志:
值此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三十五周年之际,我十分高兴地代表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国务委员会和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体党政领导致以亲切的同志般的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
中华人民共和国刚一成立,两国就建立了外交关系,这体现了加强罗马尼亚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两国革命和民主力量之间传统的合作与团结关系的共同意愿,这是巩固和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的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时刻。
我们党和国家高度评价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良好关系,这一关系是牢固建立在完全平等、坚决尊重民族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互利和同志式的互助原则之上的。三十五年来,这种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等领域得到了不断的发展,这有利于双方共同的利益,有利于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有利于争取社会进步、独立、合作与世界和平的斗争。
我怀着十分满意的心情强调指出,在布加勒斯特和北京举行的最高级访问和会晤,以及值此机会进行的会谈和达成的谅解具有特殊的意义,每一次都给了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卓有成效的兄弟合作以新的、有力的推动。在此,我高兴地指出,在您最近访问罗马尼亚时,我们一起进行的会谈具有特殊的意义,通过我们所得出的结论,再一次表明我们两国和两党在双边关系中和在国际舞台上、在争取建设性地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重大和复杂问题的斗争中加强合作与协作的共同愿望。
值此机会,我再一次表示,我们党政领导、罗马尼亚人民的坚定决心,继续为罗中友好合作关系更加广泛的发展而坚决努力,以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进步和福利,以利于社会主义事业和独立、合作与和平政策。
亲爱的李先念同志,我向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的党政领导同志致以最诚挚的祝愿,祝你们身体健康、幸福,在致力于伟大友好的中国人民的进步和昌盛的工作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
尼古拉·齐奥塞斯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