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秦皇岛市海港医院实行聘用制
打破“铁饭碗”立见成效
本报讯 通讯员杨树青、记者白筠报道:秦皇岛市海港医院打破“铁饭碗”,改革医院的人事制度,大大调动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全院出现了积极向上的新局面。
秦皇岛市海港医院是一所有二百多张床位的综合性医院。过去,医院管理混乱,一些不能胜任本职工作的人心安理得地吃“大锅饭”,不认真为群众服务,影响医院的声誉。还有社会上的一些人通过各种渠道,把那些未经过专业训练的人塞进医院来,使卫生队伍的素质下降。
今年5月,由三名主治医生组成的新的领导班子上任。新班子分析了医院的现状,认为要改变医院面貌必须从人事制度改革入手。他们在上级的支持下,着手打破“铁饭碗”,实行院、科两级聘用合同制。第一级由院长聘科主任,科主任推荐护士长,再由院长招聘。聘期两年。第二级由科主任、护士长聘用医生和护理人员。聘期一年。以上两级人员皆可连聘连任。
经过一个月的招聘工作,除书记、院长外,全院二百八十名职工有二百五十八名职工受聘,占全院职工总数的92%。对于二十二名未被聘用的干部职工,医院依照具体情况区别对待。对德高望重、不能在第一线工作的老同志,由院长委以名誉职务或聘任为咨询小组成员;对病、残、弱者,由医院安排力所能及的轻工作;对文化技术水平低而不适应工作的青年人,给他们提供学习机会,然后再经过考核,合格者重新聘用;对于思想上、工作上存在较多缺点的职工,作为编外人员安排到各科进行锻炼,待改正缺点后根据需要另行聘用。对于后两种情况,第一年接不到聘书者,不发奖金;一年后仍未被聘用,只发基本工资的60%,自谋职业。
两级聘用合同制实行的时间虽不长,但已显示出较大的作用:
——干部有了权威,办事有了效率。过去是院长管不了科主任,科主任管不了医生。实行两级聘用合同制后,院长和科主任有权招聘、辞退工作人员,有权分配奖金,说话算数,指挥有力,办事效率大大提高。医院多年来解决不了的人员调动和职工奖惩等老大难问题,随着两级聘用合同制的实行而迎刃而解了。
——鼓励了先进,教育了后进。在聘用过程中,有的同志很快受聘或被两三个科室争相聘用;有的迟迟接不到聘书,主动去找科主任、护士长,检查缺点,表明态度,取得谅解,得到聘用;也有的人尽管到处奔走,还是没有一个科室聘用。在这种情况下,被聘的同志感到这是对他多年勤奋工作的肯定,是对他最大的信任,因此干起工作来格外感到舒心、顺劲,大大提高了积极性。那些长期不好好干工作的同志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他们在群众面前认了输,工作态度开始转变。有一位未被聘用的护士长主动承包了肠胃道门诊的护理工作,干了两个月,表现出色,从而取得了谅解,得到了聘用。
目前,全院医务人员钻研技术的空气浓厚,医疗质量和服务态度都有了明显的提高。过去是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没区别,有的医护人员对工作能推就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现在全院新建了十一个专科门诊,各科都开展了新的医疗项目,使门诊量由每日六百人次提高到八百人次以上。按摩科在改革前的5月份只治疗一千八百人次。聘用合同制实行后,科里自动挖潜力,想方设法多为群众服务,改革后的第一个月就诊人次就增加到三千八百人次以上。

陋室里的民办学校
北京和平剪裁缝纫学校四年培养一万多学员
在北京市宣武门,有一间十四平方米的陋室,吴惠南夫妇四年前在这里办起了一所私人学校——和平剪裁缝纫学校。随着教学事业的发展,他们在门前盖起三间木板房教室,又租用宣武门小学的三个教室上课。吴惠南夫妇除自己讲课外,还聘请了首都服装行业六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任教。四年来,该校招收了十六期学员,每期八百人左右,共培养了一万多人。学员来自北京、河北、内蒙古、黑龙江、云南、甘肃、新疆、西藏等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他们中有工人、农民和待业青年。许多学员结业后成为当地服装厂的骨干,不少学员掌握了剪裁缝纫技术后领取了个体营业执照,仅北京一地就有三十多名该校毕业的学员开业。
该校校长吴惠南因办学有功,被选为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委员。北京市委和市政府的一些领导同志都到过他的陋室,鼓励他为发展第三产业多培养人才。(附图片)
吴惠南在木板房教室里给学员讲解服装剪裁技术。
学员们在认真听讲。
吴惠南的妻子张淑珍老师在她家十四平方米的陋室里给学员讲课。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影报道

本报揭露南昌知识分子被打案
法院秉公执法判处打人凶手徒刑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本报6月16日刊登的《江西省电子所和南昌东湖区法院的咄咄怪事,打人者逍遥法外、被害者反遭中伤》一文,引起了省、市有关领导同志的关注,也激起了广大群众的义愤。
去年10月,江西省电子所助理工程师熊锡虔被该所工人陈志坤殴打致伤,经医院诊断和法医鉴定:三根肋骨骨折、轻度脑震荡。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情况下,有关单位长期不作处理。直到今年6月中旬,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才作出判处陈志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的判决。受害者熊锡虔不服,向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上诉。在新成立的南昌市委政法委员会的督促和检查下,又隔四个月,冲破了一些阻力,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于10月25日撤销东湖区人民法院的初审判决,认为陈志坤将熊锡虔殴打成重伤,已构成故意伤害罪,原审判量刑不当,作出了终审判决,判处打人凶手陈志坤有期徒刑一年。
这一起并不复杂的故意伤害罪,经过长达一年零半个月的时间,才得到裁决,这是值得人们深思的。

专栏:编余

让事业单位干事业
有人说:现在有些事业单位,是有“单位”而无“事业”。这话听来刺耳,其实倒是实情。事业单位无“事业”,例如科研单位搞不好科研,医疗单位不好好干医疗,原因很多,其中当然要首推大家已认清其危害的“铁饭碗”。事业单位的“铁饭碗”跟企业单位的不同,它是“不锈钢制的”,国家每年拨给事业费,干不干“事业”,都旱涝保收。于是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混乱也好,一些干不了“事业”的人混进来吃事业费也好,都得不到纠正和制止。
现在,病根已经找到,问题是看如何治疗了。秦皇岛市海港医院的办法是动一次大手术——全院职工重新聘用,干事业的受聘,不干事业的暂时列到“编外”去,“饭碗”不那么牢靠了。这一改,人员减少了,工作量却大大增加了;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事业”,终于成为名副其实的“事业单位”。
让每个事业单位都干事业,固然需要上级领导部门想办法,但主要还看事业单位自己:是不是真想干事业?
·叶伴·

二十四城市科协会议决定
建立应用技术交流协作网
据新华社30日电(记者宣奉华 冯俊伟)从全国二十四个城市科技协会应用技术交流会提供的情况表明,近年来各地科技协会组织科技人员向智力要效益,用智力促翻番,应用技术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力。
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介绍了各地应用科学技术在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作用的情况,一些专家、教授和工程技术人员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各专业学会许多活动偏重于写论文和学术讨论,不大注意应用和经济效果,现在国家经济发展迫切需要把智力成果变成生产力,我们要变‘坐而论道’为‘行而求效’,积极行动起来,把技术成果送到工厂去。”
二十四个城市科协为了进一步沟通应用技术信息渠道,加强协作交流,形成四通八达的联系网络,在会上决定建立应用技术交流协作网,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多学科地开展信息交流、技术协作、人才培训等活动,以适应我国国民经济改革中广大企业厂矿对应用技术的迫切需求。
这次会议是10月24日至27日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的。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我国合作将建设二十三个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本报讯 10月中旬,中国科协在兰州召开的青少年科技阵地工作会议上宣布,将在北京建设规模宏大的中国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同时在甘肃、云南、宁夏、广西、新疆、吉林、河南、辽宁、天津、上海十个省市区和十二个地、县建设二十二个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这二十三个科技活动中心已正式列入我国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项目。
这次青少年科技阵地工作会议已落实了建设这些科技活动中心的具体实施方案。
(胡延清 屈胜文)

煤焦油利用获两项成果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利用煤焦油炼钢和煤焦油渣烧水泥获得成功,并于前不久通过鉴定。专家们认为:这两项科技成果不仅综合利用了资源,而且保护了环境。他们建议组织建立工业生产装置,投入工业生产。
我国的一些炼钢、化工、重型机械厂等企业,有不少煤气发生炉。这种炉子,以烟煤为燃料,造气时会伴生大量的煤焦油和煤焦油渣,其中含有的“苯荓(a)芘”,毒性大,属于强致癌物。它在低温燃烧时排入大气,严重污染环境,危害人们健康。因此,如何处理、利用煤焦油和煤焦油渣,一直是环境保护的一大难题。1981年,国家科委安排机械工业部第一重型机器厂开展利用煤焦油炼钢和煤焦油渣烧水泥的科研攻关试验。该厂与中国科学院环境化学研究所共同协作,努力探索,终于解决了这两个难题。

加拿大女歌唱家罗丝玛丽举行访华演出
据新华社电 加拿大久负盛誉的女高音歌唱家罗丝玛丽·兰德利,10月29日晚在京举行访华首场演出。罗丝玛丽曾获得加拿大广播公司天才音乐节的一等奖和加拿大妇女艺术家协会的奖励。
观看演出的有文化部对外文化交流委员会副主任罗俊和加拿大驻华大使理查德·葛汉。

宁夏永宁县为教师盖宿舍楼
本报讯 记者黄翊明报道:国庆节后,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中学一批教师喜气洋洋地搬进新居。这些房子是中共永宁县委新领导班子上任以后专为教师盖的宿舍。永宁中学全校一百余名教职员工的住宿条件一直较差。今年初,县委书记吴宣文把县委常委和有关部门领导召集到永宁中学,查看教师宿舍,并在该校召集县委常委扩大会,听取教师们的意见。会上当场决定,把原来准备为县委和县政府盖办公楼的二十五万元,加上县文教局筹集的十万元拨给学校,为教师盖一座宿舍楼。国庆节刚过,当记者来到永宁中学时,只见教师们正高高兴兴地布置新居。

北京郊区自筹资金办大学分校
据新华社电 北京郊区自筹资金兴办的九所大学分校,目前已全部开学。来自京郊各县、区的上千名学生,在这些分校里开始了大学生生活。
这批郊区分校的开办经费全是由分校所在区、县负责筹集的,日常经费则由送培学生的县、区分担;分校实行定向培养,国家不包分配,学生所学专业,都是当前农村急需的;专业设置实行分工协作,一个分校重点办一类专业,面向整个郊区招生。

北京市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奠基
据新华社电 北京市目前规模最大的青少年科技活动场所——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十月二十九日举行奠基典礼。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儿童少年协调工作委员会主任康克清参加了典礼仪式。并为青少年科技馆基石培了第一锹土。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位于北京南郊丰台区。它是根据教育部四位老同志的倡议,由航天工业部第一设计院投资建设的。这是北京市依靠社会力量建立的第一座青少年科技馆。科技馆建筑面积二千五百多平米,计划一九八五年十月一日交付使用。

中国儿童发展中心举行国内学术交流会
本报讯 为期三天的中国儿童发展中心国内学术交流会于十月三十日在京结束。来自上海、天津、北京、江苏、湖北、广东、甘肃、四川、吉林、辽宁、黑龙江、云南等地的临床妇科、儿科、妇幼保健、营养学、卫生学、心理学、教育学、食品研制等方面的专家百余人参加了交流会。大会共收到论文七十三篇。这是一次多学科、跨学科的学术讨论会。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广西来消息 老红军落实政策 害人者受到惩处 善恶终有报应
石门出新闻 城里人迁往农村 公安局立即批准 城乡缩小差别
《广西日报》△10月13日《人民日报》发表《一位老红军的遭遇》后,广西有关领导极为重视。现已给老红军李登玉落实了政策,调整了工作和工资,那些在“文革”中造反、抄家、打人、卖力批斗老干部而近年来又顶着上级指示不办的人已被拉下来
《湖南日报》△石门县三户城镇居民看到近年来农村形势日新月异,主动请求注销城镇户口,去农村安家落户,已得到公安机关的批准
《中国妇女报》△由穷变富的江苏省赣榆县大岭乡百名农村小伙的征婚信7月中旬公开发表后,已收到二十六个省市区一百多位城市姑娘应婚的信件,目前有十五对条件成熟的男女青年建立了联系
《四川日报》△什邡县红白乡实行一项富有眼光的长期打算,全乡农民子女从幼儿园到大学,一律实行免费教育和升学奖励
《吉林日报》△农安县柴岗乡党委和政府把条件比较好的两幢办公室让给乡职业高中,自己搬到离村屯较远的平房办公
《北京日报》△全市首座“鸳鸯楼”——青年公寓在改革中加快建设,近两个月完成相当前三年的任务
《山西日报》△雁北地委对十九名本县籍和在一地工作多年的外县籍的县委书记、县长进行易地交流
《中国报刊》△据最近统计,全国出版的县报达六十五家,发行总数七十万份
《宁夏日报》△银川市商业局集资一百五十万元建设的十二层银川伊斯兰宾馆动土奠基
《云南日报》△丽江纳西族自治县藏族牧民松永青进城经商,兴办独家经营的酥油茶馆,开张两个月,生意兴隆
《文汇报》△国内第一株人体恶性胸膜间皮瘤细胞系在体外培养成功,已传至一百四十九代。这项对治疗癌症有重要意义的成果昨天在上海通过鉴定
《中国煤炭报》△煤炭部确定发展矸石电站的有关政策,预计到1990年将建成矸石电站四十五座
《陕西日报》△今年6月,陕西大荔县两位农民打电报给广东省省长梁灵光,要求购买非洲多用豆豆种,不久收到五斤种子。今秋他们收获非洲多用豆二百多斤
《中国少年报》△中国少先队全国工作委员会、中国少年报社、辅导员杂志社举办全国万名“创造杯”少先队活动大竞赛
《沈阳日报》△沈阳农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印东生被于洪区北陵乡农民徐大责聘为“家庭园艺场”技术顾问

专栏:体育

斯堪的纳维亚杯羽毛球赛结束
中国选手获三项冠军
中国青年选手张强和周金灿10月28日在丹麦的兰讷斯举行的斯堪的纳维亚杯羽毛球赛男子双打决赛中,以2∶1出人意料地击败丹麦强手马·克里斯蒂安和米·克耶尔森,获得冠军,成为比赛的一大冷门。张强和周金灿是在先击败夺标呼声很高的印尼的哈迪纳塔和哈迪博沃后,又战胜丹麦的基尔斯特罗姆和卡尔森以后进入决赛的。
中国选手韩爱萍在女子单打决赛中,以9∶11、11∶2和11∶2战胜另一名中国选手吴迪西,获得女子单打冠军。吴迪西获亚军。吴迪西和林瑛在女子双打决赛中,只用十五分钟,以15∶1和15∶7击败南朝鲜选手金练子和柳尚希获得冠军。
中国选手韩健在男子单打决赛中与丹麦名将弗罗斯特再次交手。经过苦战,韩健以10∶15和9∶15失利,获亚军,弗罗斯特获冠军。在上周的荷兰羽毛球精英赛男单决赛中,韩健曾以2∶0击败弗罗斯特。在过去的几年中,韩健和弗罗斯特共进行了五次交锋,成绩是一胜四负。获混合双打冠军的是英格兰的马·迪尤和吉·吉尔吉斯。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跳伞女将破一项全国纪录
本报讯 1984年全国跳伞创纪录比赛10月28日至30日在成都举行,有两人打破一项全国纪录。四川队赖晓莉和北京队李荣荣分别以7次踩点、第8次距靶心0.08米和6次踩点、第7次距靶心0.02米的成绩,打破了李荣荣保持的女子1,000米个人定点(电子靶)跳伞全国纪录。
(柳英苹)

专栏:体育

我国击剑面临新老交替
——文国刚评述全国击剑锦标赛
我国著名击剑运动员栾菊杰的教练文国刚,对刚刚结束的1984年全国击剑锦标赛作了述评。他认为这次比赛的特点是新手比较多,他们的基本技术有提高。但是年轻队员与世界水平相比还有一段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打法简单,基本功不扎实,比赛中剑的飘动比较大,动作不够隐蔽。
文国刚说,目前我国各个剑种都处于新老交替阶段,水平较高的女子花剑也面临着青黄不接的问题。为了着眼于下届亚运会和奥运会,从现在起就要抓好后备力量的培养,以老带新。对新手要严格要求,使他们掌握全面的基本技术,发展自己的绝招。 周珊

专栏:体育

全国击剑锦标赛结束
本报讯 全国击剑锦标赛10月29日在昆明结束。在男子佩剑团体决赛中,湖北队首次夺冠,广东队和辽宁队名列第二、第三名。江苏队和天津队分别获得男、女花剑团体冠军,获得第二、第三名的是湖北和上海虹口区业余体校男队、北京和江苏女队。获得男子重剑团体冠军的是江苏队,第二、第三名为广东队和辽宁队。
参加奥运会的国家击剑队队员,由于身体疲劳等原因,这次成绩不够理想。优秀选手栾菊杰没有参加比赛。
(周珊)

专栏:体育

汉城国际排球赛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汉城国际排球赛29日结束,美国男队和日本女队分别获得这次比赛的冠军。美国女排名列女子组第四。

专栏:体育

评选十佳办公室对评选活动有关问题的说明
一、今年要求参加评选的群众空前踊跃,各地汇款订购选票的数字大大超过计划印制的选票数,评选办公室将视情对各地的预订数实行裁减平衡的办法分发选票,裁减后的剩余汇款将陆续退回,请订购者谅解。
二、函购选票的汇款,如有款额不足及未附回寄邮费、挂号费者,将根据征订启事规定扣除回寄费用后寄出选票。选票正在加紧印制,将从11月初开始陆续向外地以挂号寄出。
三、每个参加评选的人只能投寄一张选票,不得以排列组合或以化名、假名投寄数张。如发现一人有数张选票中选,将视情况只承认其中一张有效,其余作废。
四、选票上的序号栏里必须从1至10顺序填写,有颠倒、跳号、涂改或不填序号者无效。
五、评选者自接到选票时起即可开始投寄选票,最迟不得晚于截止日期1984年12月31日(以当地邮戳为准),过期无效。
评选十佳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