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拉美和西欧外长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和平努力 加强西欧同拉美国家合作
综合新华社消息: 拉丁美洲和西欧的二十一国外长9月28日至29日在圣约瑟举行会议。
欧洲共同体十个成员国、西班牙、葡萄牙、中美洲五国和孔塔多拉集团四国的外长及其顾问出席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分析中美洲国家面临的政治和经济问题,研究欧洲经济共同体给予中美洲国家更多的政治支持和两个地区之间加强经济合作的可能性。
哥斯达黎加总统阿尔维托·蒙赫在主持开幕式时发表讲话,呼吁西欧国家为寻求中美洲和平和加强中美洲的民主作出贡献,希望欧洲经济共同体和中美洲共同市场在文化、科技、经济和财政上加强合作。
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爱尔兰外长彼得·巴里在讲话中认为,解决中美洲的危机只能靠这个地区的国家和人民。他表示,欧洲经济共同体愿意在中美洲的经济发展方面起“特别积极的作用”。
危地马拉外长费尔南多·安德拉德·迪亚斯、墨西哥外长塞普尔维达、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代表埃德加·比萨尼、西班牙外交大臣费尔南多·莫兰和葡萄牙外长雅伊梅·加马都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这次跨地区多边外长会议是哥斯达黎加总统蒙赫在今年5月下旬对一些欧洲国家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访问时倡议召开的。
会议通过一项公报,表示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关于中美洲和平与合作的文件》,并为加强中美洲同西欧的政治和经济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据报道,欧洲经济共同体同意在今后十年内向中美洲提供五亿美元,作为谈判中美洲五国一百四十亿美元外债的缓冲基金。1984年,欧洲经济共同体向中美洲提供了三千二百万美元的援助。1985年,这一援助将增加到四千五百万美元。
外长们在联合公报中表示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和平解决中美洲危机所进行的努力,支持这个集团提出的关于中美洲和平与合作文件的修订本,并敦促有关国家签署这一文件。据报道,法国、希腊、比利时、丹麦、西班牙和葡萄牙表示准备在这个文件的附件上签字。
在经济方面,西欧国家表示支持中美洲一体化进程,并在适当的场合支持中美洲国家寻求有助于解决外债问题的政策。
联合公报宣布成立一个欧洲经济共同体和中美洲混合委员会,总部分别设在危地马拉城和布鲁塞尔。
观察家认为,这次会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对中美洲形势的发展,将起到有利的影响。

积极酝酿中的中美洲和平文件
兰才基
关于中美洲地区的和平问题,最近取得了新的进展。9月7日,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和中美洲五国外长在巴拿马城举行会议,又一次讨论了关于中美洲和平与合作问题文件的修改本。会议决定,中美洲各国在10月15日以前对文件正式表态,以便最后签署这一和平条约。随后,又把文件送交世界各国政府,并呼吁对此给予支持。
对于这一问题,目前,中美洲五国都已作出积极的反应。尼加拉瓜宣布完全接受这个文件并要求立即签署,同时提出美国必须在这个文件的附加议定书上签字。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哥斯达黎加也表示愿意签署这个文件。孔塔多拉集团为实现中美洲的和平所作的努力显然正在获得良好的进展。
中美洲和平文件是孔塔多拉集团今年1月开始着手拟定的。当时,这个集团的四个成员国巴拿马、墨西哥、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与中美洲五国共同成立了政治、安全以及社会经济三个工作委员会和由九国副外长组成的技术委员会,研究实现中美洲和平的具体方案。这些委员会以去年9月九国外长会议通过的《意向文件》和今年1月达成的《履行意向文件各项义务的准则》作为依据,经过反复酝酿与协商,于6月初提出和平文件的初稿,随后孔塔多拉集团又在征询中美洲各国政府的意见基础上进一步作了修改,产生了目前的修改文本。
据报道,和平文件的内容比较详尽,涉及中美洲政治事务、地区安全、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各个方面,强调各国人民自决和不干涉原则。文件规定了在中美洲缓和紧张局势的条款,要求中美洲国家停止军备竞赛,不在各自国内建立外国军事基地和军事学校,撤出外国军事顾问,停止支持企图颠覆别国政府的组织和武装集团等。为了使这些目标得以实现,文件规定成立负责安全事务的检查和监督委员会以及有关经济、社会和政治事务的检查和监督委员会。
在制定文件过程中,各方对一些具体问题也有过争议,分歧主要集中在检查监督、削减军备问题上。有的国家认为选举是一国内政问题,不能接受外人监督,而作为防备外部侵略的军备也不能接受检查。有的国家则对限制军备、建立均衡武装、清点武器、撤离外国军事人员和顾问等提出了不同意见。孔塔多拉集团本着磋商协调的原则,积极推动和平谈判向前发展,终于达到目前接近完成的阶段。
近一时期,中美洲地区的局势相对平静,一些相邻国家之间的对峙状态有所和缓,边境冲突明显减少。美国和古巴、美国和尼加拉瓜分别进行了直接谈判。这同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斡旋是分不开的。近两年来,中美洲地区几度出现紧张局势,更由于外部势力的插手干涉,一度达到一触即发的“临战状态”。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孔塔多拉集团于去年1月成立,主张维护自决和不干涉原则,坚持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中美洲地区的矛盾与冲突,并做了大量的调解工作,这样才避免了局势的恶化,使有关各方坐到会议桌旁进行谈判,为解决中美洲危机开辟了道路。
孔塔多拉集团成立以来的二十一个月中,为中美洲的和平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各国的支持和信任,从而使它在国际上赢得了赞扬。然而,它的和平斡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因为中美洲地区各国情况不同,内外矛盾错综复杂,因此每一步进展都会遇到不小的阻力。目前,人们普遍希望中美洲和平文件早日签署,并付诸实施,使这一地区得以保持稳定的和平局面。但要实现这样的局面,不仅有待于孔塔多拉集团继续作出努力,更重要的是还要取决于中美洲各国的诚意以及外部势力真正停止对这个地区的插手和干涉。

联邦德国国防部长说
苏联开始在东欧部署SS—22核导弹
新华社波恩10月1日电 联邦德国国防部长韦尔纳1日在同正在波恩访问的日本防卫厅长官栗原祐幸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已开始在本土以外的民主德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境内部署新式核导弹SS—22。
韦尔纳说,苏联部署这种新式导弹是为了进一步恫吓联邦德国及西欧各国人民。他表示支持同东欧国家对话与合作的政策。
据新华社波恩9月30日电 据德新社报道,基督教民主联盟裁军问题发言人托登赫费尔29日在波恩的一次谈话中透露,苏联已经把SS—22核导弹从苏联西部地区移到在民主德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准备好的阵地。
托登赫费尔说,这是苏联第一次把SS—22核导弹移出苏联。目前,在民主德国和捷克斯洛伐克境内大约有一百枚这种导弹。
SS—22导弹的射程约为九百公里,从其目前的部署地点可以打击法国、英国和联邦德国境内的目标。

阿根廷外债谈判取得一些进展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阿根廷经济部9月26日公布了阿根廷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协议的“谅解备忘录”,阿根廷将在今后十五个月内得到该组织提供的十四亿一千九百多万美元的贷款。这至少给阿根廷解决迫切的债务问题取得一些进展。
根据“备忘录”的规定,阿根廷政府许诺从今年10月1日到1985年10月30日通货膨胀率将不超过300%(1983年8月到1984年8月为650%);公共部门的现金赤字从1984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2%下降到1985年占5%,公共开支从1984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2.9%减少到1985年下半年的31%;对外贸易顺差将从1984年的三十七亿美元增加到1985年的四十三亿美元,中央银行将尽快拨出外汇支付外债利息。
阿根廷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过九个月的艰难谈判才达成这个协议。阿方辛总统对此表示满意。反对党正义党的领导人塞蒂认为达成协议是“不可避免的”,执行调整计划需要所有社会阶层的响应。
此间观察家认为,“谅解备忘录”的达成虽然使国际金融界和阿根廷暂时喘了一口气,但真正解决外债问题的道路仍然是不平坦的。经济部长承认,阿根廷将有二百亿美元的债不能如期偿还。除了这次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得到的十四亿多美元贷款之外,专家们估计阿根廷至少还需要向债权银行借四十五亿美元的新贷款来应付局面,而要得到这笔钱还得费不少周折。同时,按照阿根廷目前的经济情况,执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紧缩计划也“将是痛苦的”。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上强调
发展中国家有权发展与和平利用核能
新华社维也纳9月29日电 为期五天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第二十八届大会昨晚在这里闭幕。
大会以五十七票赞成、十票反对、二十三票弃权通过一项决议,呼吁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所有成员国停止同南非进行核能方面的合作,要求南非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它的核设施进行检查,并禁止向南非转让任何可能有助于它生产核武器的原料和技术。对这项决议投反对票的国家有美国、以色列和南非等。
大会通过的另一项决议敦促以色列迅速作出保证不再袭击伊拉克或其他国家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设施。这项决议是由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七个国家提出的。
来自九十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在大会上发了言。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指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都有权发展与和平利用核能,有权获得世界上现有的核科学技术。他们要求超级大国停止在核能和核技术问题上对第三世界国家采取歧视性措施和“科学保护主义”。
本届大会还庆祝了国际原子能机构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合作应用同位素和辐射发展农业生产二十年。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爱德华·萨乌马在大会上发言时呼吁停止核军备竞赛,恢复“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口号。

科尔强调两个德国对话是明智的
新华社波恩10月1日电 联邦德国总理科尔1日在西柏林举行的基督教民主联盟联邦委员会大会上说,在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推迟访问联邦德国后,两国继续进行必要的对话是明智的。
科尔强调,用和平手段争取实现民族统一绝不是复仇主义。他说,联邦政府对东西方的政策同样都是和平政策。

里根说同葛罗米柯会谈“令人鼓舞”
认为美国对苏联的态度是“现实的”
新华社底特律(美国)消息:美国总统里根10月1日说,他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会谈是“建设性的和令人鼓舞的”。里根是在向底特律经济俱乐部发表谈话后回答问题时说这番话的。这是里根对上月28日他同葛罗米柯会谈的第一次公开评论。
里根说,美国对苏联的态度是“现实的”,美国愿意同苏联共同谋求控制军备。他重申了今年1月提出的建立美苏关系的三项目标:寻求减少和最终消除战争威胁的途径;寻求减少大规模武器贮备的途径;寻求建立以合作和谅解为标志的工作关系。

联大通过决议要求支援南非人民解放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9月28日电 联合国大会今天下午通过一项决议,要求世界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援助为争取民族解放而进行正义斗争的被压迫的南非人民。
由博茨瓦纳提出的这项联大决议说,目前的暴力行动和杀害手无寸铁的示威者和工人罢工的浪潮是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把所谓“新宪法”强加给南非人民而造成的直接后果。
决议再次重申所谓“新宪法”是无效的。
决议说,本届联大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公然反对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并坚持进一步强化种族隔离制度。决议还谴责南非当局大规模的镇压活动并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被逮捕和拘留的群众组织的领导人和活动分子。
联大的这项决议重申:只有彻底根除种族隔离制度,并在非种族主义的民主社会基础上建立多数人统治,并在一个统一的和不分裂的南非实行全体人民完全和自由的普选,才能导致南非目前的爆炸性局势的公正和持久的解决。

专栏:国际科技

匈牙利在工厂农村普及小型电子计算机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匈牙利近几年在工厂农村大力普及小型电子计算机。目前,匈牙利已有一千多家中小企业用上了小型电子计算机。在农村,小型电子计算机已经到处可见,在国营农场和农业合作社中已建立了四百多个计算中心。
匈牙利认为,小型电子计算机具有操作简便的优点,使用人员无需经专门的训练,因此,在机关、学校、农业合作社和工矿企业推广现代电子技术的重要手段,应当是小型电子计算机。小型电子计算机在匈牙利企业中主要用于计算生产储备、制订计划和作出各种决定等。
匈牙利特别注意对青少年进行电子计算技术的教育,培养使用电子计算机的能力。现在匈牙利所有中等学校都配备了小型电子计算机。许多中专学校最近即将把电子计算技术原理列为主要课程之一。
现在匈牙利已能生产八十多种类型的小型电子计算机,除供本国使用外,还大量向苏联和东欧各国出口。

专栏:国际科技

日本研制成自动翻译系统
新华社东京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日本富士通公司最近研制成一种自动翻译系统,它能把日文译成英文,也能将英文译成日文,并能储存五万个词汇,每小时可翻译六万语汇。
这种自动翻译系统分为“阿特拉斯(Ⅰ)”型和“阿特拉斯(Ⅱ)”型。“阿特拉斯(Ⅰ)”型为英日翻译系统,“阿特拉斯(Ⅱ)”型为日英翻译系统。它采用了中型电脑同微型电脑相结合的方式。拥有这两种电脑的部门只需购买专用软件设备就能组成翻译系统。
翻译方式是结构解析方式,原理上近似直译,它需要人对用语、修辞作进一步的润色。但它大大提高了翻译的速度、减轻了翻译人员的劳动强度,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附图片)
图为联邦德国用电脑控制的饲养奶牛的牛栏。

专栏:国际科技

法国用超声波仪器摘除白内障
新华社巴黎电 据法国报纸报道,法国尼斯市圣·安图尼医院最近使用一种新式超声波仪器摘除白内障,十五分钟即可完成手术。
这部仪器叫“镜片乳化切割机”。医生将仪器上的一个导管经眼球上一小切口插入白内障病灶中心,仪器发出四万赫的脉冲,迅速把病灶变成碎片,由导管吸走。小切口仅三到四毫米,只要缝一、二针即可。病人手术后两小时就可以回家。

专栏:国际科技

苏联医生早期诊断和治疗胃癌
新华社莫斯科电 据苏联《劳动报》报道,苏联库尔干州的一位叫维捷布斯基的医生研究出胃癌早期诊断和治疗的方法。
他发现,由于胆汁从十二指肠流入胃,胃的内壁逐渐长出一层保护组织,同时胃液的酸度降低。胃酸减少往往使胆汁的化学成分发生变化,使胆汁成为致癌物质。胃癌就是这样引起的。
维捷布斯基抽出胃液进行化验,就能查出癌症患者,甚至查出处于癌前期的病人。
对处于癌前期的病人,维捷布斯基用两种方法治疗:或者内服普通药物,使胆汁恢复正常,不再致癌;或者动手术修补胃和十二指肠结合处,让胆汁停止流入胃部。
他给癌症患者动手术时,也用一套办法防止手术后胆汁流入胃部。因此由他开刀的病人,很少有胃癌复发的。

联邦德国一工程师招认
向苏联提供了西方航天计划
据新华社波恩9月30日电 因被怀疑充当苏联间谍而于9月20日被捕的联邦德国工程师罗奇,在联邦检察院的审查中已经承认他向苏联克格勃特务机关提供了有关西方航天计划的材料,但他否认曾向苏联提供过西方的防务技术。
罗奇被捕前是设在慕尼黑的MBB航空和航天公司技术发展和计划部的负责人。这家公司是联邦德国最重要的航空和航天公司。它参与了美国“空间实验室”和欧洲的“阿丽阿娜”火箭、“旋风式”战斗机、“米兰”式和“霍特”式反坦克导弹以及二十四颗人造卫星等一系列先进的航空和武器装备的设计和制造工作。
据报道,今年初,警方发现了罗奇的间谍行为,最后用伪造的“绝密材料”诱使罗奇落入了圈套。
罗奇事件披露后,引起了西欧一些国家的不安,英国和意大利等国的国防和安全部门要求联邦德国有关部门尽快审理这一案件,并将详细情况通报它们,以便采取必要的措施。

加拿大政府宣布放宽对外资的限制
本报渥太华电 记者许德迁报道: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凯莱赫9月25日宣布,新上任的政府重视利用外国投资,将把原“外国投资审查署”改名为“加拿大投资局”,其任务也由审查外资改为吸收和利用外资,只对其中影响加拿大国计民生的个别大型外资企业进行审查。
加拿大是接受外资很多的国家,在过去较长的时间里,利用外资是其建设取得成就的一个重要原因。但随着外资在经济中的比重不断增大,外资控制的企业增多,国内对此产生忧虑。1973年议会通过了“外国投资审查法”,翌年,政府成立了“外国投资审查署”,以限制外资。从1970年到1981年,外资在加拿大整个经济中所占比重由36%下降到26%。
然而,限制外资也给加拿大经济带来某些不利的后果。特别是近年来加拿大经济情况不佳,资金不足,又重新引起了人们对利用外资的利与弊发生争论。在当前的情况下,不少人支持政府的作法,主张充分吸收和利用外资,作为发展经济和增加就业的一个手段,而对其弊端则徐图对策。但另一方面,在野的自由党和新民主党都强调政府的作法将会产生弊端而加以反对,看来各党在这方面的争论还将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