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国家和政党领导人祝贺我国国庆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一些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分别致电我国领导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向李先念主席发来贺电的有:
泰王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
尼泊尔王国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穆罕默德·库纳·乌尔德·海德拉;
摩洛哥王国国王哈桑二世;
塞浦路斯共和国总统斯皮罗斯·基普里亚努;
科威特国埃米尔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
利比里亚共和国国家元首、临时国民议会主席、武装部队总司令塞缪尔·卡尼翁·多伊博士;
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若奥·贝尔纳多·维埃拉少将;
赞比亚共和国总统肯尼思·戴维·卡翁达;
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阿卜杜·迪乌夫;
布基纳法索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总统托马·桑卡拉上尉;
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全国发展革命运动创始人和主席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少将;
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德尼·萨苏—恩格索上校;
乍得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侯赛因·哈布雷;
布隆迪共和国总统让·巴蒂斯特·巴加扎;
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若奥·巴普蒂斯塔·德奥利维拉·菲格雷多;
苏里南共和国代理总统弗雷德·拉姆达特·米西尔;
墨西哥合众国总统米格尔·德拉马德里·乌尔塔多;
冰岛共和国总统维格迪丝·芬博阿多蒂尔;
希腊共和国总统康斯坦丁·卡拉曼利斯;
芬兰共和国总统毛诺·亨利克·科伊维斯托;
瑞典王国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
巴林国埃米尔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
另外,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也向李先念主席发来了贺电。
联名向李先念主席和赵紫阳总理发来贺电的有: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托多尔·日夫科夫和部长会议主席格里沙·菲利波夫。
向胡耀邦总书记、李先念主席和赵紫阳总理发来贺电的有:
也门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
向彭真委员长发来贺电的有:
冈比亚共和国总统达乌达·凯拉巴·贾瓦拉;
毛里求斯总督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
向赵紫阳总理发来贺电的有:
科威特国王储兼首相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利姆·萨巴赫;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理阿卜杜勒·拉乌夫·卡西姆博士;
科摩罗伊斯兰联邦共和国总理阿里·姆鲁贾;
牙买加总理爱德华·西加。

我常驻联合国代表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今晚举行盛大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正在这里参加联合国大会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金永南和泰国、缅甸、菲律宾、马来西亚、巴基斯坦、马尔代夫、阿拉伯也门、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莫桑比克、几内亚、马里、几内亚(比绍)、塞拉利昂、安哥拉、莱索托、中非共和国、乍得、毛里塔尼亚、乌干达、加纳、贝宁、布隆迪、象牙海岸、古巴、苏里南、智利、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委内瑞拉、巴巴多斯、乌拉圭等国的外交部长以及苏联乌克兰加盟共和国外交部长出席了招待会。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本届联大主席保罗·卢萨卡也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总书记托伊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外事书记兼驻联合国观察员马卡蒂尼以及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易卜拉欣。
招待会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许多来宾刚参加完联合国大会会议就直接赶到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参加招待会,他们带来了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
9月30日,中国驻联合国代表还举行国庆招待会,招待在联合国任职的华裔职员、纽约各界华侨以及美籍华人知名人士。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10月1日晚举行国庆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三百八十位客人中有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助理主任塔尔兹、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科里亚、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马勒、国际劳工局局长布朗夏尔。
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来汉宣今晚在巴黎举行国庆招待会,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克纳普和保拉、执行局主席塞登等一百五十人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不少朋友对中国人民在过去三十五年中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对于中、英两国就香港问题达成协议,表示衷心地祝贺。

我驻外使领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陈嵩禄和驻缅甸大使黄明达今天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菲律宾首席法官恩里克·费尔南多,劳工和就业部长布拉斯·奥普莱,能源部长赫罗尼莫·贝拉斯科,外交部副部长帕西非科·卡斯特罗;缅甸代理外长、贸易部长吴钦貌季和外交部副部长吴拉瑞等。
各国驻菲律宾和缅甸的外交使节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中国驻科威特、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大使或临时代办,9月30日晚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出席这些招待会的有: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兼代理外交和新闻大臣阿齐兹·侯赛因;也门市政和住房部长卢杰曼、总统法律顾问侯贝希和前总统萨拉勒;阿尔及利亚内政和地方行政部长亚拉,水利、环境和森林部长鲁维吉,规划和领土整治部长乌布扎尔;民主也门社会党政治局委员、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萨利赫·穆纳赛尔·赛利;毛里塔尼亚内政部长亚勒·阿卜杜拉耶,政府秘书长穆罕默德·乌尔德·阿马尔。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中国驻刚果、马里、几内亚、赞比亚、津巴布韦、莫桑比克、乌干达、肯尼亚、坦桑尼亚、塞内加尔、科摩罗和冈比亚大使馆,于10月1日分别举行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刚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运输和民航部长伊莱尔·蒙托尔;马里人民民主联盟中央执行局委员、经济和计划国务部长乌马尔·库利巴利;几内亚能源和“孔库雷”部长亚伯拉罕·卡巴桑·凯塔;赞比亚代理外长、法律事务部长齐加加;津巴布韦代理外长、总理办公室负责政治事务和省发展协调的国务部长尼亚贡博;莫桑比克卫生部长帕斯库亚尔·曼努埃尔·莫孔比;乌干达新闻部长戴维·安约蒂;坦桑尼亚总理萨利姆和夫人,议长亚当·萨皮·姆克瓦瓦和夫人;塞内加尔农村发展部长巴托尔·迪奥普;科摩罗国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塔基,总理阿里·姆鲁贾和冈比亚外交部长拉明·基蒂·贾邦等。
出席招待会的许多客人热情赞扬中国建国三十五年来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中国同非洲国家的真诚合作。马里经济和计划国务部长库利巴利说:“伟大中国人民的节日也是马里人民的节日。中马合作是南南合作的典范。”津巴布韦代理外长尼亚贡博在招待会上指出,津巴布韦和中国建立的特别关系表明:患难之交才是真正的朋友。
在中国驻刚果大使馆举行的招待会上,刚果著名歌唱家金波罗即席演唱了《中刚友谊代代相传》和《我爱北京天安门》两首歌曲,受到全场热烈的鼓掌欢迎。
另外,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馆也举行了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中国驻九个拉丁美洲国家的大使10月1日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各国出席招待会的来宾主要有:
阿根廷:经济部长贝尔纳多·格里斯蓬,该部的三位国务秘书。
巴西:联邦最高法院院长科尔德罗·格拉,外交部秘书长卡洛斯·卡雷罗·罗德里格斯。
哥伦比亚:代理外交部长劳拉·奥乔亚·德阿迪拉,最高法院院长温贝托·穆尔西亚·巴尔。
智利:海军总司令、执政委员会成员何塞·托里维奥·梅里诺的代表,警察局局长、执政委员会成员塞萨尔·门多萨的代表,代理外交部长塞尔希奥·科瓦鲁维亚斯。
厄瓜多尔:外交部代部长迭戈·帕雷德斯,卫生部代部长约兰达·卡斯特罗,高等研究院院长卡洛斯·阿吉雷中将。总统莱昂·费夫雷斯·科尔德罗也派代表到中国大使馆祝贺。
墨西哥:参议院大委员会主席米格尔·冈萨雷斯·阿维拉尔,大委员会秘书安东尼奥·里瓦·帕拉西奥斯,财政和公共信贷部长赫苏斯·席尔瓦—埃尔索格。
秘鲁:最高法院院长莱昂尼达斯·巴萨略·奇里诺斯,外交部副部长何塞·卡洛斯·马里亚特吉,陆军司令胡利安
·胡利娅·弗雷雷,空军司令塞萨尔·恩里科·普拉埃利。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代总统瓦希德·阿里,首席法官兼上诉法院院长凯尔西克,钱伯斯总理的夫人。
委内瑞拉:议会议长雷纳尔多·莱安德罗·莫拉,能源和矿业部长阿图罗·埃尔南德斯·格里桑蒂,卫生和社会救济部长路易斯·曼努埃尔·曼萨尼利亚,劳工部长西蒙·安东尼·帕旺,环境部长奥尔兰多·卡斯特洪,武装部队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帕斯库亚尔·胡利奥·阿萨拉。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中国驻北美和大洋洲一些国家的大使9月30日和10月1日分别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中国驻美国大使的招待会有美国商务部长鲍德里奇、内政部长克拉克等六百多人出席。招待会上,宾主相互祝酒,希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发展。9月30日,大使还特地为旅美华侨和美籍华人举行了招待会。五百多人欢欣鼓舞地聚集在中国大使馆,庆祝全体中国人民的光辉节日。
出席中国驻新西兰大使招待会的,有新西兰众议院议长巴兹尔·阿瑟爵士、海外贸易和市场部长迈克·穆尔等人。大使在9月26日还为新西兰华人和各界友好人士举行了电影招待会。
出席中国驻加拿大大使招待会的有:加拿大高级政府官员、各国外交使节以及渥太华、蒙特利尔和多伦多的华侨代表共约八百人。
中国驻斐济大使的招待会,有斐济外交、旅游和民航部长乔纳蒂·马沃阿、众议院议长瓦卡托拉等一百多位来宾出席。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中国驻法国、英国、奥地利、瑞士、爱尔兰、希腊、葡萄牙以及比利时兼欧洲共同体大使,9月30日和10月1日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出席中国驻法国大使举行的盛大招待会的有:法国对外关系部长克洛德·谢松、工业调整和外贸部长克勒松夫人、法国三军参谋长拉卡兹将军和其他一些部长以及法国各界人士、华侨代表共一千四百多人。
出席中国驻英国大使的招待会的有:英国财政部首席大臣彼得·里斯、内政国务大臣戴维·沃丁顿、检察总长迈克尔·哈弗斯等约六百人。
出席中国驻奥地利大使的招待会的有:奥地利联邦科学研究部长海因茨·菲舍尔、联邦内政部长卡尔·布勒夏、联邦司法部长哈拉尔德·奥夫纳等五百五十多人。
出席中国驻瑞士大使的招待会的有:瑞士公共经济部国务秘书鲁加等四百五十多人。
出席中国驻爱尔兰大使的招待会的有:爱尔兰卫生和社会福利部长巴里·德斯蒙德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各界人士和华侨代表等共三百多人。
出席中国驻希腊大使的招待会的有:希腊议会议长约安尼斯·阿莱夫拉斯、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泽扬尼斯、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和各界人士七百多人。
出席中国驻葡萄牙大使的招待会的有:葡萄牙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若泽·莱莫斯·费雷拉以及各界来宾约三百人。
出席中国驻比利时兼欧洲共同体大使的招待会的有:比利时高级军政官员和欧洲共同体的官员,以及比利时各界知名人士和友好人士约四百五十人。
中国驻联邦德国汉堡总领事也举行了国庆招待会。

周恩来生平事迹展览在南开幕
本报贝尔格莱德10月1日专电 记者严正报道: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由南斯拉夫联邦档案局和中国革命博物馆共同举办的“周恩来生平事迹展览”今天在这里隆重开幕。这是应南斯拉夫方面建议而举办的。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执行书记斯托亚科夫和南斯拉夫联邦副总理舒科维奇等出席了开幕式。
斯托亚科夫在代表南共中央主席团所作的讲话中,赞扬周恩来同志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世界和平以及中南友谊所建立的功绩。他说,在当代中国人民所进行的斗争和努力中,“周恩来同志是最杰出的领导人之一,也是中国党、军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最杰出的缔造者之一。”他指出,铁托同志生前高度评价周恩来同志和他的事业,强调他是“革命家和著名的国务活动家”,为世界进步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斯托亚科夫说,南斯拉夫人民高度评价和尊敬周恩来本人为加强南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全面友好合作所作出的伟大贡献,认为他是“革命者的榜样”。而这次展览将有助于南斯拉夫群众更好地了解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进一步为发展南中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周恩来生平事迹展览”由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谢力宣布开幕。展览设在南斯拉夫联邦档案局宽敞明亮的大厅里,共展出照片、手稿、书信和其他实物近三百件。
预计,展品将在贝尔格莱德展出十五天,以后还将去外地继续展出。

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二届大会闭幕
据新华社日内瓦9月29日电 (记者任正德 于承智)为期六天的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二届大会今天在这里闭幕。大会通过了三项决议。
关于消除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决议,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顽固推行种族隔离政策,非法占领纳米比亚,加紧进行恐怖活动,压迫和镇压纳米比亚人民,以及对独立的邻邦推行侵略和颠覆政策。决议呼吁“所有国家采取有效措施,停止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政治、经济、军事、技术和核方面的一切合作”。
关于中美洲危机的决议“敦促所有中美洲国家排除一切外来干涉,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决议“表示全力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在中美洲实现真正的和平而进行的谈判和对话努力”。
大会还通过了一项关于妇女权利的决议。决议强烈要求各国议会重申妇女享有全面参加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以及加入争取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斗争的权利。决议敦促各国议会采取适当措施,以确保妇女享有平等的就业机会并与男子同工同酬。
据新华社日内瓦电 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涛,9月27日在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二届大会讨论世界政治、经济和社会形势问题时强调指出,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把维护世界和平作为自己对外政策的主要目标。
据新华社日内瓦电 出席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二届大会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成员、全国妇联副主席罗琼,9月27日晚在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处举行第二次招待会,招待出席本届大会的各国女议员。

美总统特使结束中东穿梭旅行 以色列从黎撤军问题稍具端倪
本报开罗9月30日专电 记者安国章报道:美国总统里根的特使墨菲在对叙利亚、约旦、以色列、埃及和黎巴嫩进行了九天的穿梭访问后已于9月29日离开贝鲁特回国。
墨菲在访问期间就中东问题,特别是黎巴嫩局势与他访问的上述国家领导人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墨菲这次中东之行的主要结果是就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问题达成了粗线条的计划。
据报道,以色列已同意六到九个月内从黎巴嫩撤军,但条件是在以色列撤军期间,叙利亚必须保证其在黎巴嫩的部队原地不动,同时要与黎巴嫩部队和联合国在黎巴嫩的维持和平部队一起阻止巴解部队在黎巴嫩南部的活动,以保证以色列北部地区的安全,在以色列撤军结束后,叙利亚也必须立即从黎巴嫩撤出。
据来自黎巴嫩的消息说,叙利亚赞同美国政府就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问题从中进行斡旋,但要保证达成一项维护黎巴嫩主权和叙利亚安全的协议,以色列空军必须停止对黎巴嫩领空的侵犯。
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表示,黎政府军已作好准备,随时准备在联合国驻黎部队的配合下接管以色列占领军撤退后的阵地,黎巴嫩总理卡拉米已于昨天离开贝鲁特去美国,就如何结束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占领问题与美国领导人进行深入磋商。
据报道,墨菲回国向里根汇报他的中东之行的结果后,还将重访中东与有关国家进一步会谈。
观察家认为,虽然墨菲的这次中东之行就解决黎巴嫩问题有所前进,以色列和叙利亚对从黎巴嫩撤军问题的立场有所松动,但基本态度没有大的改变,因此外国军队完全撤出黎巴嫩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披猜说泰拒绝任何排斥红色高棉的建议
新华社曼谷10月1日电 (记者杨木)泰国副总理披猜·拉达军今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泰国将“拒绝任何排斥红色高棉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建议”。
披猜在谈到他最近同去日本访问途中在曼谷作短暂停留的越南外长阮基石就柬埔寨问题举行的会谈时说,越南外长解释了他的所谓柬埔寨和平新建议。他的动机和目的是令人怀疑的。
披猜说,包括泰国在内的东盟国家将谨慎和警惕地对待这些建议。他说:“东盟将坚持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

炳总理再次因病住院
新华社曼谷10月2日电 泰国军方昨天宣布,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因患肺炎于9月29日再次住院治疗,一月之内不能视事。
六十四岁的炳总理曾因病于9月14日前往美国进行健康检查,并于9月26日返回曼谷。炳总理在美期间,美国医学专家对他的身体进行了全面检查后,认为他健康状况良好。
泰国军方发言人说,军方已指定了一个由十七名医生组成的医疗小组来护理炳总理。

中日青年友好联欢花絮
本报记者 张云方
老前辈不服老
国庆日的中南海,到处荡漾着欢声笑语,三千日本青年在这里参观、游览。在年轻人中间,有位长者倍受尊敬和注目,他就是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宇都宫德马。宇都宫先生曾多次到过中南海,而今天似乎格外高兴。他辞掉为他准备的老人车,从湖畔一直登到瀛台高处。他说,看到日中两国青年们的劲头,我怎么能服老呢?宇都宫家满院樱树,每年春天他都邀请中国朋友去赏樱。1978年符浩大使去赏樱时,宇都宫的夫人曾即兴赋诗:“樱花美不及人情美”。符浩大使当时也说:天青花好人和。面对今天中日两国青年亲密相处的情景,宇都宫先生深情地说,今后我要把赏樱会一直搞下去。
“大岛茂”的儿子宇津井隆
10月1日国庆观礼开始前,天安门东侧观礼台下出现了一小阵欢乐的“骚动”:人们争相和一位身材高大的日本青年朋友照相留念。原来这位日本朋友就是前来参加中日青年友好联欢的宇津井健(《血疑》中大岛茂的扮演者)的儿子宇津井隆。他高高的个头足有一米八十以上,但怪腼腆的。人们问他喜欢什么,他答:“同爸爸不同,我爱好体育,喜欢骑马。”他高兴地说,这次参加中日青年友好联欢,很荣幸,特别是为能参加中国三十五周年国庆盛典感到由衷的高兴。他的话,反映了众多参加联欢的日本青年朋友的心情。
“阿信”的心愿
参加中日青年友好联欢的日本朋友中,岁数最小的是日本小演员小林绫子。她饰演日本电视连续剧《阿信》中的小阿信。联欢活动中,绫子常常坐在一个不显眼的地方,文文静静地听着大家的言谈。绫子一家共四口人:爸爸、妈妈,姐姐和她自己。这次她妈妈陪伴她一起来到中国。绫子虽然表面沉静,但内心里燃烧着友爱的火焰。她告诉记者,她很希望同中国的小朋友交朋友。这,也许可以说就是绫子此行的一个心愿吧!日本第一民谣歌手金泽明子
金泽明子出生于千叶,由于她声音甜美,使曾一度低落的日本民谣恢复了青春,因此有第一民谣歌手之称。金泽这次来华前,特地为中日青年友好联欢录制了《日中友好青春谣》。9月30日在中日青年一万八千人的大会上,她又引吭高歌《日中友好青春谣》。她说,我希望结交更多“理想的”中国朋友。这“理想的”含意就是有亲戚般的心心相印的感情。她还高兴地说,我没有想到会受到中国人民如此盛大的欢迎,这是终生难忘的。
“真由美”回“故里”
在许多中国青年当中,中野良子这个名字几乎被真由美三个字所代替。说来有趣,她这次来华,特地在自己背包的卡片上填了两个名字,上面写着中野良子,下面写着真由美。这,很快就被人发现了,所以她走到那里都有很多人相随。良子说,“今年春天中曾根访华时我来过中国,算来到中国已是再三再四了,真象是回故里一样,心情十分激动。”
《四季歌》与慈母心
芹洋子又来了!在北京,不少青年人欣喜相告。两年前,芹洋子访华曾给中国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她带着《四季歌》又来到中国。9月30日,在首都体育馆一万八千名中日青年大联欢的会场上,她同彭丽媛同声高唱《四季歌》,博得一片掌声。这次她还特地带来了心爱的两岁的女儿。国庆节时,她带着女儿游览中南海,被胡耀邦总书记发现,胡总书记走上前去亲切地吻了孩子的脸。事后,芹洋子高兴地说,将来女儿长大了,也要来中国。

我驻联合国办事处代表致函纺织品监督机构主席
要求审议美对进口中国纺织品的限制
据新华社日内瓦10月1日电 (记者任正德)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常驻代表李鹿野今天致函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纺织品监督机构主席马尔切洛·拉法埃利,要求该机构审议美国对进口中国纺织品所实行的单方面限制。
李鹿野在给拉法埃利的信中指出,美国限制进口中国纺织品“违背了国际纺织品贸易协议和该协议的延长议定书,也违背了中美双边协议。”
从去年12月以来,美国对进口中国纺织品单方面采取了二十一项损人利己的限制措施,损害了中美之间的正常贸易。中国这次要求纺织品监督机构进行审议的是其中的七项限制。
李鹿野在信中说,对于美国的这种歧视性限制行动,中国同美国进行过两次协商,并在协商前后进行了多次的非正式交涉。但由于美国坚持无理的立场,使协商毫无结果。

印度军队再次进驻金庙
印度的保安部队和陆军10月1日再次进驻旁遮普邦阿姆利则市锡克教最神圣的金庙。据报纸报道,亲卡利斯坦和亲宾德朗瓦勒的青年以及一些被取缔的全印锡克学生联合会的活动分子10月1日占领了金庙并在那里挂起了卡利斯坦的旗帜。卡利斯坦是锡克激进分子要求成立的一个独立的锡克国家的名称。宾德朗瓦勒是锡克教激进派的一位领导人,他已在今年6月印度军队对金庙采取军事行动时被打死。
印度陆军曾于9月29日撤出金庙大院并把金庙交给五名锡克教长老管理。(据新华社)(附图片)
图为锡克教最神圣的殿堂——金庙。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