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邓小平会见华人科学家时谈十二届三中全会主题
城市改革很迫切 需要更大的勇气
国家的统一从香港问题做起,对香港的政策没有理由改变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记者顾文福)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在这里说,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是城市的改革。“这个改革需要有更大的勇气”。
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从农村的改革做起的。农村的政策已经见效了。农民好起来了。人民很高兴,确实高兴。不久我们要召开十二届三中全会,又一个三中全会,这个三中全会的主题是整个城市的改革,包括工业、商业、科学、文化等,范围更广了,我们要开拓新的局面。我相信,这次会议在将来的历史上会表明它的重要性。”邓小平是在会见前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五周年庆典的六十多名华人科学家时说这些话的。这些科学家中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金获得者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教授,著名实验物理学家吴健雄教授,著名学者吴家玮、任之恭教授。
邓小平强调说:“概括起来讲,我们的任务是把中国的经济搞上去,争取实现祖国统一,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现在我们的改革从农村转到城市,全面改革。改革是很迫切的。如果城市不进行改革,城市工作不能满足占我国总人口80%的农村的发展需要,就会障碍农村继续前进。从农村改革看,城市改革不但必要,而且相信会成功。这就可以保证我国到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目标。”
邓小平说:“我们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五年里做了不少事情,付出了中华民族的知识和劳动,今天已取得了第一步的成果。这里包含着海外的亲人和朋友提供的知识和劳动,在座的和不在座的,不在座的更多了。今天同你们见面,是对你们的帮助表示感激,同时也希望你们今后提供更多的知识和劳动。”
这时,全场热烈鼓掌,情绪活跃。
李政道说,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黄帝子孙都能抬起头来了。我们表示感谢。杨振宁说,10月1日的游行从邓小平主任检阅开始,以几万名青少年游行结束,这是意味深长的。中国今后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邓小平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在世界上再也不是二等公民了。”他说:“我们搞建设,还缺乏知识。你们是有知识的人。中国的知识分子问题是一个特殊的问题,我们至今还没有解决好。解决这个问题非常迫切和重要。”
在谈到香港问题时,邓小平说:“‘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构想,是根据世界的现实、历史的状况和中国的实际提出来的。大陆十亿人口坚定不移地搞社会主义,同时允许在一些地区搞特殊政策,搞资本主义。国家的统一,从香港问题做起,现在已经走了重要的一步。有人提出对香港的政策会不会变?我说,没有理由变,变没有好处。”
会见的气氛非常亲切,邓小平的谈话不时引起阵阵笑声和掌声。会见结束时,学者们围在邓小平周围,互相问长问短,合影留念。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国务委员方毅、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杨振宁(右三)、李政道(左一)、丁肇中(右二)、吴健雄(右一)等。

国务院作出暂行规定
改革建筑业和基本建设管理体制
本报讯 国务院于最近作出了关于改革建筑业和基本建设管理体制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主要内容是:
一、全面推行建设项目投资包干责任制;二、大力推行工程招标承包制;三、建立工程承包公司,专门组织工业交通等生产性项目的建设;四、建立城市综合开发公司,对城市土地、房屋实行综合开发;五、勘察设计要向企业化、社会化方向发展,全面推行技术经济承包责任制;六、实行鼓励承包单位节约投资,提前投产的政策;七、建筑安装企业要普遍推行百元产值工资含量包干;八、改革建设资金的管理办法;九、改革建筑材料供应方式,逐步由物资部门将材料直接供应给工程承包单位,由工程承包单位实行包工包料;十、改革设备供应办法;十一、改革现行的项目审批程序;十二、全民所有制的建筑业,要保留一支技术水平高、战斗力强的骨干队伍,同时允许集体和个人兴办建筑业,允许持有营业执照的建筑队参加投标竞争,也允许国营建筑企业与集体建筑企业联合承包;十三、改革建筑安装企业的用工制度;十四、推行住宅商品化;十五、实行征地由地方政府统一负责的办法;十六、改革工程质量监督办法。
(详细报道见第二版)

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彭真邓颖超乌兰夫等领导人
会见参加国庆观礼的少数民族、全国劳模、解放军代表团等
本报讯 记者张述圣、郭伟成报道:10月2日下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参加建国三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少数民族观礼团、全国劳动模范观礼代表团、解放军观礼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参加国庆活动的中央国家机关、各省市自治区部分离休老同志和农业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
下午四时,当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彭真、邓颖超、乌兰夫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会见大厅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党和国家领导人向代表们鼓掌、招手致意,并同他们一起照了像。参加会见和照像的还有万里、习仲勋、王震、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宋任穷、张廷发、胡乔木、倪志福、姚依林、秦基伟、陈慕华、谷牧、胡启立、乔石、郝建秀、王平、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江华、何长工、宋时轮、陆定一、陈锡联、段君毅、姬鹏飞、黄火青、王鹤寿、彭冲、王任重、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叶飞、廖汉生、李鹏、田纪云、康世恩、张劲夫、张爱萍、宋平、郑天翔、杨易辰、杨静仁、杨成武、包尔汉。

邓小平会见西哈努克、宋双和乔森潘
祝愿民柬三方巩固团结争取胜利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记者柴世宽)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这里说,柬埔寨人民争取抗越斗争胜利的关键在于巩固三方爱国力量的联合。在这场斗争中,柬埔寨三方谁也离不开谁。
邓小平是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时说这番话的。
在亲切愉快的交谈中,西哈努克对中国政府邀请柬埔寨三方领导人同中国人民一起欢度国庆佳节表示感谢。
邓小平说,你们正在进行抗越斗争,邀请你们来北京是表示中国人民对你们政治上、道义上的支持。我们相信,你们有一天也会举行我们昨天那样的庆祝活动,那时候还是你们三方联合庆祝。
西哈努克说,我们三方都是爱国者,迫使越南执行联合国大会决议、全部从柬埔寨撤军是我们的共同目标。我们不仅现在要加强联合,将来越南撤军后我们仍然要坚持团结,团结是我们生死攸关的问题。
邓小平说,你们三方在抗越斗争中结成了患难之交,这是难能可贵的。他说,中国始终是你们的朋友,我们祝愿你们有一个巩固的团结,一步一步地争取胜利。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会见时在座。
今天中午,我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卫生部部长崔月犁在新建的西苑饭店旋转餐厅设宴招待柬埔寨贵宾。(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民柬代表团。

李先念会见朝中友协代表团
同金观燮等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记者胡根康)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朝鲜对外文委委员长、朝中友协委员长金观燮率领的朝中友协代表团。
在亲切的交谈中,李先念说,我们要竭尽全力实现十二大提出的到2000年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目标。我们现在进行的改革,主要是改革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部分。10月份将要召开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的中心议题是经济改革,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把经济搞活。我们要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
金观燮说,我和代表团在中国访问期间,尤其通过观看昨天的国庆游行和阅兵活动,亲眼看到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的中国人民的强大力量。我们看到中国人民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条战线上尤其是在贯彻社会主义现代化纲领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深深感到中国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是十分正确的。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朝鲜驻中国大使申仁夏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李先念同金观燮握手。

中国和世界现代史上的一件大事
赵紫阳会见香港政界知名人士访问团谈中英联合声明的意义,指出我们要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协议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夏鼎基率领的香港政界知名人士访问团时说,中英联合声明是中国和世界现代史上的一件大事,其意义不能低估。
他指出,这个联合声明的意义在于:一、有利于香港的长期稳定和繁荣,有利于中国的统一和四化建设;二、有利于远东和世界和平;三、为中英友好合作开辟了更加美好的前景;四、为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提供了新的经验。因此,这个联合声明受到了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拥护和世界各国的普遍赞扬。
在谈到少数人担心联合声明能否贯彻的问题时,赵紫阳说,我认为这个联合声明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中英两国在谈判中充分表现了互谅互让、以大局为重的精神,对谈判采取严肃慎重的态度,许多条款是经过逐字逐句修改研究的。
他说,从中国方面来说,我们不仅认真对待谈判,而且达成协议以后就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我们在联合声明中所阐明的政策和措施,是从有利于国家统一和四化建设的高度考虑的,是从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的。既然中英两国和香港人民都认为这是最好的声明,我们就没有理由不执行。他说,中国的政策不是某个领导人随意想出来的,也不是某个领导人所能任意改变的。
赵紫阳说,可以这样讲,我们对香港稳定和繁荣的关心不亚于英国和香港人民的关心。因为一个长期稳定和繁荣的香港有利于中国的统一和四化建设,而一个动荡萧条的香港不符合中国人民的长远利益。赵紫阳说,在今后过渡时期中,中英两国政府以及香港各界人士的密切合作十分重要。中英两国能达成协议是由于双方采取了互谅互让的精神,今后协议的贯彻执行也必须依靠这种精神。
会见时,国务委员兼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在座。晚上,姬鹏飞会见并宴请了夏鼎基一行。(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由夏鼎基率领的香港政界知名人士访问团。

彭真邓颖超习仲勋等会见外籍华人学者专家和知名人士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彭真、邓颖超、习仲勋、谷牧、胡启立、彭冲、周谷城、严济慈、叶飞、杨静仁同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从海外回来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活动并参加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办的振兴中华座谈会的四十多位外籍华人学者、专家和知名人士,并同他们一起照了像。(附图片)
彭真邓颖超习仲勋等会见外籍华人学者专家和知名人士。(本版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全国城乡张灯结彩 各族人民喜气洋洋
香港同胞庆祝双喜临门 澳门同胞举行各种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举国欢腾,普天同庆。9月30日和10月1日,全国城乡各族人民举行各种活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节日的上海,浦江两岸张灯结彩,披红挂绿,到处是欢腾、喜庆的景象。天津市三十万军民10月1日分别在六大公园举行游园联欢活动。为引滦入津工程作出重大贡献的人民解放军某部负责人在节日里谈到,明年他们的部队还将参加京津塘高速公路的建设。
今年国庆节日的一个特色是不少地方的农民进城参加庆祝活动,有的组成各种舞蹈队进城表演,歌颂党富国富民的政策。
沈阳、西安、广州、成都、南京、太原等地10月1日分别举行大会或群众游行庆祝这一光辉节日。在庆祝活动中,工人们用各种图表和模型展示了三十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工业生产取得的成就。呼和浩特、拉萨、乌鲁木齐、南宁、银川的各族人民节日当天都举行集会热烈欢庆新中国成立三十五周年,欢庆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首府允景洪,两万多名傣、哈尼、基诺、布朗、拉祜、汉等十三个民族的干部、群众,穿上节日盛装,打着象脚鼓,跳着孔雀舞,参加游行庆祝活动。
本报香港1日电 记者周毅之报道:香港各界同胞喜气洋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今年国庆,适逢中英《联合声明》草签,双喜临门。在香港、九龙和新界,五星红旗到处迎风招展;入夜,许多楼房前面,大红灯笼和霓虹彩饰相互辉映,光耀夺目。上午,许多人都拥在电视机前,收看两家电视台通过卫星转播的北京盛大阅兵和群众游行实况。
新华社香港分社下午举行国庆招待会,港督尤德和夫人以及各界人士二千多人应邀出席。许家屯社长祝酒时表示,相信在未来的岁月,中英双方将会更好地合作;依靠香港同胞的共同努力和各友好国家的支持,香港的稳定与繁荣,一定会得到保持和新的发展。港督尤德致辞,也表示了同样的愿望。
据新华社澳门10月2日电 澳门同胞近千人昨日举行集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会后,他们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李先念发了致敬电。
中华总商会会长马万祺在会上致词时说,在伟大的国庆节日前夕,中英联合声明在北京草签,这有利于祖国的统一事业,在新的基础上增进了中英两国的友谊。同时对巩固香港地区的安定繁荣,对澳门的经济发展也有好的影响。南光公司总经理柯正平也在会上讲了话。
入夜,澳门南湾大放烟花,到处一片节日欢腾景象。连日来,澳门各社团、单位和行业纷纷举行不同形式的庆祝国庆的活动。庆祝活动将延续至本月上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