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欧联盟外长和国防部长联席会议决定
重振西欧联盟 加强防务合作
意国防部长强调西欧联盟在东西方缓和与平衡方面的作用
据新华社罗马10月26日电(记者杨起、黄昌瑞)为期两天的西欧联盟成员国外长和国防部长联席会议今天下午在罗马开幕。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在当前的形势下如何重振西欧联盟,使之成为推进西欧防务建设的有力工具。
西欧联盟是根据1954年的“巴黎协定”成立的。它是协调西欧国家防务政策的唯一机构,但是多年来一直没有进行活动。
这次联席会议在西欧联盟三十年的历史上尚属首次。联盟七个成员国——比利时、英国、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卢森堡和荷兰的外长和国防部长出席了这次会议。
意大利国防部长斯帕多利尼在发言中说:重振西欧联盟的政治目标是“以极具体的形式来促进欧洲联合的总进程”,经济目标是“改变欧美之间在军火与新技术方面贸易的不平衡”,战略与军事目标是“通过努力协调欧洲常规武器技术与工业来抬高大家所担忧的‘核门槛’”。他强调,“统一的欧洲将在东西方的缓和与平衡方面起根本作用”。
联邦德国外长根舍在会上建议西欧联盟成立研究机构,来研究如何在安全政策、联合生产武器方面进行更紧密的合作以及欧洲国家之间军事技术的转让等问题。
比利时外交大臣廷德曼斯指出,重振西欧联盟能使西欧在防务上发出自己的声音,使联盟成为北约的欧洲支柱。
法国国防部长埃尔尼和比利时国防大臣弗雷文在发言中都强调了西欧国家在军备生产方面进行合作的重要性。
新华社罗马10月27日电(记者杨起、黄昌瑞)西欧联盟部长理事会执行主席、西德外长根舍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西欧联盟七个成员国的外长和国防部长在罗马一致决定“更好地利用西欧联盟,以加强成员国在防务政策方面的合作”。
七国的外长和国防部长于26日和27日在罗马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了重振西欧联盟的问题。部长们不仅通过了政治性的《罗马宣言》,而且还就改革联盟体制作出了决定。
宣言说,部长们相信,更好地利用西欧联盟不但有助于西欧的安全,还有助于改善整个北大西洋联盟成员国的共同防务。部长们还强调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区内安全的不可分割性”。西欧联盟七个成员国同时也是北约的成员国。与会部长们在宣言中强调了在北约范围内与西欧联盟非成员国进行密切磋商的必要性。
关于体制改革,外长们决定,过去仅由外长们参加的部长理事会,今后将吸收国防部长参加,并且每年开会两次。必要时,外长和国防部长还可分别举行会议。
会议决定对西欧联盟的军备监督处和常设军备委员会进行全面的改组。由于对于常规武器的数量监督已无意义,部长们决定从1986年1月1日起完全撤消监督。改组后的监督处和常设委员会将承担三项任务:研究武器监督和裁军问题、研究安全与防务问题和推动西欧军备合作的发展。
会议还正式决定取消对联邦德国生产和储存常规武器的限制。联邦德国外长根舍说,这项决定不会改变联邦德国政府在军备方面的政策,联邦德国不打算生产战略武器。

英国数千人举行反核示威
新华社伦敦10月27日电(记者程克雄)英国数千名反核示威者今天在英国北部坎布里亚郡的巴罗因弗内斯举行大规模示威,抗议英国建造三叉戟核潜艇的计划。
英国最大的群众和平运动组织“争取核裁军运动”总书记布鲁斯·肯特在制造三叉戟核潜艇的维克斯造船厂外举行的群众集会上说,这一计划意味着核军备竞赛的大规模升级。
他还说:“核军备竞赛是对海内外饥饿、贫困的人民的一种蔑视。”据估计,这项耗资巨大的三叉戟核潜艇计划将使英国耗费十一亿英镑。
英国政府1982年决定从美国购买先进的三叉戟Ⅱ型潜艇发射导弹以取代英国现有的北极星导弹,并打算从1986年起在巴罗因弗内斯建造四艘大型的三叉戟核潜艇。
民意测验表明,多数英国公民反对英国政府的上述计划。(附图片)
图为英国反核示威群众高举标语牌和模型抗议英国政府建造三叉戟核潜艇的计划。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缅甸通讯

中缅友谊之树繁花盛开
人民日报访缅记者组
在缅甸采访的日子里,人们谈得最多的是吴奈温主席十一次访华,已故周恩来总理九次访缅,邓小平主任、赵紫阳总理先后访缅和两国人民之间的“胞波”情谊。经过三十多年的精心培育,中缅友谊之树已根深叶茂,繁花竞放。
中缅两国领导人一再强调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需要相互支持,平等合作,促进共同繁荣。一批中缅经济合作项目的建设,就是这一精神的结晶。例如,座落在仰光近郊的年产量为一百万吨的勃生堂碾米厂,产品能满足国内市场10%的需要的曼德勒省密铁拉纺织厂,产品畅销全国的勃固省瑞洞纺织厂,年产三十万只各类运动用球的毛宾胶球厂。正在紧张施工的能容纳万名观众的缅甸国家第一体育馆,更牵动着千百万人的心。
这一个个合作项目,凝聚着两国技术人员和缅甸工人的集体智慧。除中国提供的主要设备以外,大量辅助设备和施工材料都是就地取材。修建体育馆的吕总工程师告诉我们,体育馆顶部面积八十七平方米,由于缺少起重设备和预制件,双方技术人员通过精心计算,决定采用木支架活动平台高空散装法灌浇水泥,这种方法在中国国内也很少见。在我们参观过的主要合建项目中,中国专家最多的不过几十人,倘若没有缅甸朋友的亲密合作,这些大规模的工程项目是不可能如期完工的。
缅甸朋友对中国专家也有很高的评价。仰光体育馆的缅方翻译告诉我们,中国三十五周年国庆节适逢体育馆施工最紧张阶段,许多中国专家放弃休假,坚持施工岗位。在走出瑞洞纺织厂的织布车间时,一位年青的女工程师对记者说:“中国专家总是早上六点多就来到车间里,下班时也是最后离开,连星期日也很少全天休息……”她满怀深情地说:“你们中国大有希望。”
朝夕相处的日日夜夜,使中缅两国技术人员亲如手足。不少工程已完工,中国专家也早已回国,但是,许多缅甸朋友仍在怀念中国朋友。瑞洞纺织厂厂长翻开自己珍藏的相册,一页一页地回述当年两国技术人员并肩工作时的情景。记者组经常听到这样的话语:“请转告我亲爱的中国朋友,我们想念他们。”
在已经完工的合建项目中,缅方工人已熟练地掌握了全部操作工序,设备的维修也能自己进行。六十年代末建成的密铁拉纺织厂十多年来一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连续六年获第一工业部颁发的模范工厂奖。规模宏伟的仰光体育馆工期近半,缅甸国家体育局副局长兴奋地告诉我们:这座缅甸未来最大的体育馆不仅能举行篮球、排球、羽毛球、体操、缅甸武术、藤球和拳击比赛,还可供大型集会和文艺表演用。自体育馆工程破土以来一直住在工地上的这位副局长情不自禁地握住我们的手,用汉语高声说:“中缅友谊万岁!”
中缅技术合作已在过去的岁月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两国经济的发展,这种合作的前景必将更加广阔。(附图片)
正在紧张施工中的缅甸国家第一体育馆。

美国亚拉巴马州地方法院
拒绝受理所谓湖广铁路债券案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7日电 据《纽约时报》今天报道,美国亚拉巴马州地方法院法官克莱蒙26日拒绝受理关于湖广铁路债券问题的一项诉讼案。
克莱蒙说,他无权受理此案,因为原告是根据美国1976年通过的《外国国家豁免法》提出诉讼的,而湖广铁路债券的兑现期是1951年,因此,他没有任何权力根据《外国国家豁免法》对此案作出裁决。
所谓湖广铁路债券案,是美国公民杰克逊等九人于1979年11月在亚拉巴马州地方法院对中国提出起诉,要求偿还他们持有的中国清政府1911年发行的湖广铁路债券的本息。美国该地方法院曾于1982年9月1日无理作出“缺席判决”,要求中国政府向原告赔偿四千一百三十余万美元。
中国政府曾就湖广铁路债券案多次向美国政府提出交涉,申明中国立场,并根据国际法享有主权豁免的原则,坚决拒绝美国法院的无理判决。
今年,美国亚拉巴马州地方法院取消了1982年作出的“判决”,重新审理这个案子。

我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军事顾问强调
制止以色列侵略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关键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26日电 中国驻联合国军事参谋团代表团团长、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军事顾问孙一先,今天在本届联大特别政治委员会会议上就“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问题发言时指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根本办法在于坚决制止以色列的侵略扩张,迫使以色列从它所侵占的阿拉伯土地上撤出,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
他说,1967年以来,“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对由于以色列不断侵略扩张而流离失所的难民提供了紧急人道援助。
他说,过去一年中,救济和工程处继续为救济巴勒斯坦难民作了很大努力。但是,这些年来,由于以色列当局的无理阻挠和百般破坏,难民救济工作遇到了重重困难。
他说:“以色列若想求得真正和平,就必须改弦易辙,放弃侵略扩张政策,撤出占领区。”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包括返回家园和建立自己国家的权利必须得到尊重。只有这样,才能使中东问题得到公正、持久的解决。

苏联贝阿铁路完成首次直达运行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27日电 苏联第二条西伯利亚大铁路——贝(加尔)阿(穆尔)铁路今天完成了首次直达运行,比预定计划提前了一年。
据塔斯社报道,分别从贝阿铁路西端的勒拿站和东端阿穆尔河畔的共青城发出的、运载着铁路建设者的两列客车,今天在蒂恩达会合。全线正式运营要到下一个五年计划(1986—1900年)期间才能实现。
贝阿铁路位于西伯利亚大铁路以北,西起贝加尔湖西北的乌斯季库特,东至阿穆尔河(即黑龙江)畔的共青城,主线长三千五百一十公里。
铁路沿线地区的总面积为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预测煤的储量达八百八十亿吨,木材总储蓄量为一百二十亿立方米,还发现有金、铁、铜、铅、锌、锡、钼、镍等有色、稀有和贵重金属矿。

乍得和解会议预备会议结束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10月28日电 (记者徐振强、李远修)乍得全国和解会议预备会议的第一阶段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没有取得任何具体成果,其障碍仍然是代表权问题。
刚果外交和合作部长恩丁加—奥巴主持了闭幕会并发表了讲话。他说,“乍得悲剧的复杂性要求耐心”,“通向(乍得)和平与和解的路程必定是漫长的”。但他又说,与会者“克服了一些心理上的障碍,就一些使乍得分裂的根本问题进行了讨论”,这次会议为解决乍得问题“迈出了一步”。
乍得冲突各方的代表团都参加了闭幕会议。在闭幕会议之后,哈布雷的乍得政府代表团团长拉苏和主要反对派古库尼的乍得全国团结过渡政府的代表团团长雅各布分别对刚果和中国记者发表了谈话。拉苏说,布拉柴维尔(会议)为解决乍得问题“迈出了相当重要的一步”。因为在亚的斯亚贝巴,乍得冲突各方没有能坐到一张会议桌旁,而在布拉柴维尔,他们坐在一起表达各自的意见。他强调解决乍得问题需要时间和耐心。
雅各布指出,“布拉柴维尔预备会议只是在最终和平解决乍得问题的进程中迈出了一步”。
这两位团长都希望乍得冲突各方的接触能继续进行下去。

黎政府决定采取措施解救经济困难
本报大马士革10月29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据黎巴嫩电台广播,昨天在杰马耶勒总统主持下,黎巴嫩内阁举行特别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黎巴嫩当前面临的两个紧迫问题:黎巴嫩南部的安全计划和对付经济困难的措施。
关于安全计划,黎巴嫩政府研究了一旦以色列军队再次做出“重新部署”后黎巴嫩政府军应采取的军事部署计划,其中包括黎巴嫩政府军将部署在自马特方角至阿瓦利河长达七十公里的沿海公路。一旦以色列军队向南后撤,就进入以军撤出的地区。但黎巴嫩总理卡拉米在内阁会议后对记者说:“内阁会议尚未就安全计划作出决定。黎巴嫩要等待以色列作出撤军的表示后才能作出决定。”
为解救经济困难,内阁会议决定采取严厉措施打击日益猖獗的走私活动。除规定贝鲁特、特里波利等五个港口可进行自由贸易外,黎巴嫩军队将袭击其他港口的走私船。此外,政府还决定取消对汽油的补贴等。
黎巴嫩南方事务部长比利对取消汽油补贴表示保留。他声称,如果政府执行这一措施,他的“希望运动”将重新考虑参加联合政府的问题。

法记者从阿富汗获释回国
新华社巴黎10月27日电 被阿富汗当局监禁了三十八天的法国电视二台记者雅克·阿布夏尔今天乘专机回到巴黎。
阿布夏尔在奥利机场受到了法国总理法比尤斯和国民议会议长梅尔马兹的欢迎。
阿布夏尔在机场对记者说,阿富汗当局要他承认负有间谍使命,遭到了他的拒绝。
阿布夏尔因秘密进入阿富汗采访阿抵抗力量的抗苏活动于今年9月19日被苏联和阿富汗政府军逮捕。10月20日,他被阿富汗当局判处了十八年徒刑。法国政府和其他各界多次向阿富汗当局和苏联方面提出抗议,强烈要求释放阿布夏尔。苏联和阿富汗当局被迫同意释放法国记者。
阿富汗当局对前往喀布尔迎接阿布夏尔的法国议员宣称:今后,凡是在阿富汗境内与抵抗运动成员一起被捕的新闻记者都将“受到惩罚”。

苏联拟同沙特阿拉伯等国改善关系
本报开罗10月25日专电 记者王士芳报道:据报道,正在黎巴嫩进行访问的苏共中央对外关系部副部长布鲁坚茨对黎巴嫩《信使报》记者说,苏联正拟同沙特阿拉伯以及其它阿拉伯国家建立更密切的关系。
布鲁坚茨是来贝鲁特参加黎巴嫩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他说,苏联同沙特的关系目前已有所改善,因此,他并不排除在近期内有沙特官员访问莫斯科的可能性。
在过去三个月中,苏联已先后同民主也门、也门、叙利亚、伊拉克、科威特和约旦的领导人或高级官员就双边关系问题以及中东局势进行过会谈。它还同埃及恢复了全面关系,相互重派了大使。

绑架华沙神甫的肇事者已被捕
据新华社华沙10月27日电 波兰内务部长切·基什查克今晚发表电视讲话时宣布,绑架华沙神甫耶·波比耶乌什科的肇事者已被捕,但波比耶乌什科神甫至今“仍下落不明”。
基什查克说,绑架波比耶乌什科的组织者是内务部某处处长格·皮奥特罗夫斯基大尉。内务部的瓦·赫米耶莱夫斯基上尉和莱·彭卡拉上尉是皮奥特罗夫斯基的同伙。上述三人都是内务部的青年干部。根据检察长的决定,这三名肇事者已被捕归案。
基什查克说,“目前还不能提供任何关于受害者的命运的消息”。他说,内务部已成立专门侦破小组,这次绑架事件的真相最终将查明,凶手将受到严惩,事件的背景将公诸于众。

姜成山会见我煤炭工业考察团
据新华社平壤10月28日电(记者高浩荣)朝鲜政务院总理姜成山今天在这里会见中国煤炭工业考察团时说,中国共产党中央第十二届三中全会,同十一届三中全会一样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他祝愿中国人民在贯彻十二届三中全会决定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姜成山说,朝中两国有着特殊的友好关系。两国人民过去一起反对共同的敌人,今天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也互相支持和帮助。会见以后,姜成山设宴招待考察团一行。
以东北、内蒙古煤炭联合工业公司副经理韩英为团长的中国煤炭工业考察团,是10月12日抵达朝鲜的。

王恩茂率新疆科技考察团访美时指出
美国西部发展经验值得借鉴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27日电 (记者吴士嘉)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全国人大代表王恩茂,26日结束访美前夕在这里对记者说,他在访问美国西部地区期间看到的一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是值得借鉴的。
王恩茂说:“美国西部一些地区原来也是干旱不毛之地,但由于几十年来发展水利事业,利用先进科学技术进行生产和管理,发展科研和教育,使这个地区的农业和畜牧业得到迅速发展,也促进了其他经济部门的发展。”
王恩茂说:“我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已被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家所理解和接受。在我们访问期间,不少美国企业家同我们见面会谈,表示了迫切要同我们在新疆地区进行合资建设的愿望。这些都是值得欢迎的。”
王恩茂对我国留美学生积极要求参加祖国边疆建设的爱国热情表示赞赏。
由王恩茂率领的新疆赴美科学技术考察团,是应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邀请,于10月6日到达美国的。在美期间,考察团同美国各界人士、旅美华侨和华裔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受到了热情的欢迎和接待。
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保罗·沃尔福威茨10月25日在华盛顿会见了考察团。

石桥政嗣会见我党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10月27日电 (记者李守贞)日本社会党委员长石桥政嗣今天上午在日本社会党总部会见了以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乔石为团长、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为顾问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全体成员,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日本社会党副委员长土井多贺子、小柳勇、山本政弘以及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
今天中午,两党代表团圆满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谈。会谈中一直充满诚挚友好的气氛,双方就国际形势和进一步加强两党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在许多基本问题上观点一致或接近。双方强调今后要努力促进中日两国友好团结,加强两党交流,支持朝鲜实现自主和平统一,为缓和世界紧张局势,争取世界及亚太地区的和平而共同努力。
代表团一行今天下午离开东京去关西地区访问。

匈副总理接见我银行代表团
新华社布达佩斯10月27日电 (记者周东耀)匈牙利政府副总理马尔亚伊·约瑟夫昨天在这里接见了由行长吕培俭率领的中国人民银行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对匈牙利的访问,离开这里回国。

专栏:赞比亚通讯

今日坦赞铁路
新华社记者 董成彬
最近,记者全程采访了由中国援建、并由赞比亚和坦桑尼亚合作管理和运营了八年的坦赞铁路。这条长达一千八百六十公里、被誉为“自由铁路”和“友谊铁路”的钢铁大动脉,给人的印象是充满活力。
坦赞铁路自1976年7月建成、移交和正式开始运营以来,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除了两国缺乏共管一条铁路的经验以外,就是正好碰上世界经济衰退、西方国家转嫁经济危机,结果使两国的经济受到很大的冲击,困难日益严重。但是,在这种非常不利的情况下,两国仍然坚定地把这条铁路运营了下来,而且经营的情况正出现好转。
在坦赞两国政府和朋友的支持下,在铁路开始运营之后,中国专家在技术合作中起了一定的作用。人们记得,从1976年7月到1983年8月,中国政府应坦、赞两国政府的要求,曾派出许多专家参加了三期的技术合作。在这几年里,中国专家的任务是传授技术和进行技术指导,没有参加经营管理。为了改变铁路长期亏损的落后状况,中、坦、赞三国政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于去年8月又签订了合作内容更加广泛的第四期技术合作议定书。按照议定书规定,中国政府同意派遣中国铁路专家组,对坦赞铁路的计划、运输、财务、劳资、机车、车辆、工务、电务和物资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并参与管理,工作期限为三年。
不远万里来到坦赞两国的中国专家,为了落实议定书规定的九项技术合作和参与管理的任务,不顾生活条件的困难和身体的劳累,一年来想方设法做了大量的工作,经过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积极建议。他们带头工作和劳动,查隐患、堵漏洞,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并积极向坦、赞朋友传授技术,由于铁路多年来货运量不足,中国专家还同坦、赞职工一起调查和开辟货源。结果,经过一年来的共同努力,坦赞铁路的机车和车辆的完好率有了提高,各种事故逐渐减少,客运量和货运量有了明显的增加。
据统计,在到今年6月底为止的财政年度中,坦赞铁路超额8.1%完成了货运量计划,达到九十七万多吨,是197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客运量比上一财政年度增加一倍多,总数达一百一十八万人次。财政收支引人注目地实现了扭亏为盈,全年收入比上一财政年度增加了26.6%,总共盈利九千万坦桑先令(约合四百六十九万美元)。
坦赞铁路的新气象赢得了人们的好评。早在年初,赞比亚的议会开会时就表扬了坦赞铁路的工作。今年8月底和9月初,坦、赞两国的主要报纸都在第一版发表了称赞这条铁路的消息,认为坦赞铁路拥有巨大的运输潜力,并说这条大铁路“正在起飞”。
对坦赞铁路出现的新气象,中国专家们都谦虚地认为,自己做的工作还不够,而成绩应主要归功于坦赞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数千名坦赞铁路员工的巨大努力。坦桑尼亚总理萨利姆9月中旬在视察坦赞铁路总局时,则特别赞扬中国对坦赞铁路的工作进步所做出的贡献。他说:坦赞铁路是中、坦、赞三国友谊、团结与合作的象征。
但是,在看到坦赞铁路出现的新气象和新成果的同时,还必须正视这条铁路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过去一年里有些不该发生的大事故仍时有发生。在计划、财务、劳资和管理方面,也存在不少需要改进的问题。
可喜的是,坦赞铁路的广大员工同中国专家一起正在努力探索管理好这一铁路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尽管任重而道远,但已初见成效。
(新华社卢萨卡10月2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