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他为人民献出年轻的生命
——记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吴用智
李长群
9月9日凌晨二时,勇斗逃犯的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分局舵落口检查站二十二岁的民警吴用智伤势严重,经抢救无效,停止了呼吸。
吴用智离开了亲人和战友,竟没有留下一句话。然而,就在四小时前,那可歌可泣的一幕,却永远铭刻在人民的心中。两名盗枪杀人的暴徒,被小吴和他的战友阻截在舵落口检查站,面对暴徒的枪口,小吴镇定自若,巧妙周旋。搏斗中他不幸身中四弹,倒在血泊之中,但仍以顽强的毅力支撑着身躯,忍受着巨痛,用左手托着右手腕,扣动扳机,准确地射中一名凶犯的头部,罪犯当场毙命。然后,他又侧转身子,用尽最后的力气,把另一名逃犯击伤。
公安部追授他为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称号,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他“顽强歼敌英雄民警”称号,追认他为革命烈士和共产党员。
1981年底,吴用智从部队退伍回到武汉。1982年3月,组织上选派小吴去湖北省警察学校学习。7月,他被分配到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分局舵落口检查站工作。这里是武汉市的“西大门”,任务繁重。从此,不论是大雨滂沱的夜晚,还是寒风凛冽的清晨,检查站的路口都闪现着小吴的身影。
在检查工作的岗位上,吴用智勤学苦练,善于思考,他同战友一起研究怎样对付突发的情况,检查罪犯时应站什么位置和稳住罪犯的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小吴在今年三次实弹射击考核中,都获得了优秀成绩,被检查站的同志们称为“神枪手”。小吴逐渐熟悉了检查工作,担任组长。他找到党支部书记,说出深埋在心底的一句话:“我要求入党。”从此,他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了。
吴用智在检查站工作认真负责,受到领导表扬、同志们的称赞。但是,也有人怕他,甚至谩骂他。因为小吴对那些违法犯罪分子从不心慈手软。9月3日晚十二时,夜深人静,小吴警惕地注视着路面。这时,一个农民模样的青年,骑着一辆崭新的绿色自行车,朝孝感方向急驶,神色慌张。小吴见他行迹可疑,就拦下他进行盘查。小吴迅速地扫了自行车一眼,车子没装锁,还有撬打的痕迹。他问:“谁的车子?”“借表兄的。”“你表兄叫什么名字?住在什么地方?”“叫×××。”接着又报了地址。小吴向有关派出所打电话了解情况,根本没有青年人所说的“表兄”。那人着了慌,看着面前这位年轻警察,只好如实供认车子是偷来的。
两年来,小吴在值勤中,检查车辆八百四十辆,教育纠正违章人员一百多,抓获现行罪犯十八人,破获案件八起,追回赃物折款一千三百多元。
小吴参加工作不久,一位活泼俊秀的姑娘小张闯入了他的生活。人们发现,自从小张和吴用智交朋友后,她好象一下子成熟了许多。她工作比过去认真踏实,花钱也不再那样大手大脚了,领导和同志们不时夸奖她。
“小张,我们做公安工作的,随时都会遇到危险,伤残、流血、牺牲,都是可能的,你要有个思想准备。”小张瞧瞧小吴那严肃认真的样子,笑了。她说:“我又不是三岁的孩子,有危险你不怕,我也不怕。”
9月8日晚八点,小张来到检查站,告诉小吴:“大忙人,后天是八月十五,明天是星期天,爸爸妈妈说,咱们提前过节,你可来呀!”小吴看着小张恳切的目光,心里甜蜜蜜的。他说:“明天还要值班,你们就代我过节吧!”
小张心里不是滋味,但她知道,小吴对工作是从不马虎的,团聚的机会又失去了。望望周围已经黑透了的夜,她多么希望小吴能送送她。小吴明白小张的心思,可是怎么能离开岗位呢?他把电筒打亮,又晃了晃手中的小红旗,意思是“你可以走了,我给你照着路呢!”小张一个人回家去了。谁想到这竟然是他俩最后一次见面。就在两个小时以后,吴用智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兰州军区党委结合整党建设第三梯队
军师团各级领导班子都选出后备干部
新华社兰州电 (记者安晓平)人民解放军兰州军区党委结合整党加紧建设第三梯队。适应部队长远建设需要,所属军、师、团各个领导班子目前都已选出五至七名后备干部。
兰州军区党委把搞好第三梯队建设作为整党边整边改的一项重要工作。军区所属各部队的党委领导同志分头深入部队,对预选对象逐个全面考核,掌握他们的德、才、工作干劲和成绩等情况,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力求选准。在确定第三梯队干部人选时,各级党委严格把好政治、年龄、文化程度和专业知识关。现已确定的一批后备干部,在“文化大革命”中表现较好,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他们年纪较轻,军、师、团三级后备干部分别在四十岁、三十五岁、三十岁上下,绝大多数经过了各级院校的培养,有较高的文化和专业知识,有组织指挥才能,在工作中勇于进取,大胆改革。条件比较成熟的四十四名最近已被提拔到师级领导岗位。
为了促进后备干部更快成长,兰州军区各级党委重视做好培养工作。后备干部中凡是没有经过院校培训的,分期分批送他们到院校学习深造。长期在机关工作的,下放到基层锻炼一个时期。缺乏领导机关工作经验的,则抽到机关工作一段时间,以便使他们了解全局,开阔眼界,提高领导水平。同时还实行各兵种间干部交换任职的办法,以便使他们掌握诸军兵种知识,逐步成为合格的合成军指挥员。
重视选拔、培养、使用后备干部,推动了兰州军区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全区作战部队师级领导班子的平均年龄已经下降到四十点五岁,知识结构也发生了明显变化。

首都举行民族政策咨询活动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黄智敏、王彤)首都今天举行民族政策咨询活动,向四万多名少数民族同胞解答了有关落实民族政策、发展民族文化教育事业等方面的问题,很受少数民族同胞的欢迎。
北京是少数民族成分最多的一个城市,据设在王府井、西单、牛街等十个咨询站的工作人员反映,今天约有三十个少数民族的同胞,一早就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高兴地来到各处咨询站。他们主要询问了有关增加出版发行少数民族文字的书籍、报刊,本民族发展史以及民族间通婚、计划生育等方面的问题。这充分体现了各少数民族同胞渴求知识、努力振兴中华的美好愿望。
国家民委副主任黄光学、洛布桑,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贾春旺,北京市副市长封明为等,今天也在咨询站解答了一些民族同胞提出的问题。
这次咨询活动是由首都民族团结表彰大会办公室举办的。

武汉法律服务中心成立
新华社武汉10月27日电 (通讯员孙平)武汉法律服务中心今天成立。司法部长邹瑜来电祝贺。
据介绍,这个中心是为适应武汉市进一步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开放的形势和人民群众的需要而成立的。它的主要任务是:受聘担任国内或涉外经济法律顾问;解答法律咨询;代写法律事务文书;受理人民群众的申诉、控告事项;办理国内和涉外公证事项,以及交流经验、沟通信息等。
这个法律服务联合实体,拥有一百五十六名专职和兼职律师,三十二名公证员,同时,还聘请了著名法学专家、教授担任顾问。

加尧姆总统结束访华离开北京去东京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马尔代夫总统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圆满结束对我国的国事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东京。
前往首都机场欢送加尧姆总统一行的有陪同团团长、邮电部部长杨泰芳,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即将赴任的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周善延等。

民主德国驻华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民主德国和中国建交三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民主德国驻华大使贝特霍尔德今晚在使馆举行宴会,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三十五周年。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改判一起贪污案
原四川省轻工业局进出口办公室副主任王改祥、原重庆钟表工业公司经理张仪伯被加刑
本报讯 通讯员金剑、记者黄文福报道:一起量刑偏轻的贪污案,最近由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上级法院指令重新审理后改判。主犯、原四川省轻工业局进出口办公室副主任王改祥和原重庆钟表工业公司经理张仪伯,分别由原判有期徒刑四年、三年改判为七年和五年。
王改祥、张仪伯等六人,1981年1月在瑞士考察手表生产技术和谈判引进技术设备期间及回国后,合谋贪污二万二千七百多瑞士法郎、手表十一只,共折合人民币二万七千五百多元。其中王改祥分得美元、瑞士法郎、手表和人民币等共折合人民币七千九百多元。张仪伯分得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三千五百多元。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982年9月对王改祥、张仪伯等作了判处,后经上级人民法院检查,发现此案量刑偏轻,指令再审。

墨西哥外长离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10月28日电 墨西哥外长贝尔纳多·塞普尔维达·阿莫尔今天在广东省人民政府为欢迎他举行的宴会上说,我在这次访问中发现改革使广东发生了惊人的变化。
杨立副省长在宴会上代表广东省政府和人民对塞普尔维达外长和夫人等表示欢迎。
客人们已于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

陈慕华会见墨西哥企业家国际事务理事会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晚上在会见墨西哥企业家国际事务理事会访华团时希望中墨两国的企业家们共同努力,把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这个由墨西哥企业家国际事务理事会墨中委员会主任安东尼奥·卡尔德隆率领的代表团由五十二人组成。墨西哥商业和工业发展部长埃克托尔·埃尔南德斯·塞万提斯是代表团的荣誉团员。
会见以后,陈慕华设晚宴欢迎墨西哥客人。

塞拉利昂议会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由议长威廉·康特率领的塞拉利昂议会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后,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委员张珍等前往机场送行。塞拉利昂驻中国大使奥比也到机场送行。

日本厚生省大臣抵哈尔滨看望日本孤儿和他们的中国养父母
据新华社哈尔滨10月27日电 以日本国厚生省大臣渡部恒三为团长的日本政府代表团,在北京参加中日友好医院开院典礼后,于25日至26日专程到哈尔滨,看望日本孤儿和他们的中国养父母,并进行友好访问。

姬鹏飞会见马里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国务委员姬鹏飞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马里人民民主联盟中央执行委员塞古·冬比亚、马迪·桑加雷和阿马杜·达乌达·迪亚洛。

内蒙古中蒙医院蒙医科主治医师阿古拉(右,蒙古族),经常为农牧民送医上门。图为他正在四子王旗那达慕蒙古包内,为云南省赴内蒙古读书的蒙古族学生开药方。 本报通讯员摄

专栏:军事知识

编者按: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导弹部队是以打破核垄断,制止核战争为目的组建起来的。这支年轻的部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已经具备了对付突然袭击,进行核反击的作战能力。
战略导弹部队科研成果显著
“依靠科学技术,提高作战能力”,在战略导弹部队已成为广大指战员的自觉行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级党委和干部、战士广泛开展了以导弹武器的作战使用为主要内容的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1979年到1983年,全部队获得了七百二十多项科研和革新成果,其中九项获全国科学大会奖,七十七项获导弹部队科技大会奖,一百六十六项获全军科技成果奖。这些科研和革新成果的推广应用,有效地提高了导弹部队的技术装备保障能力和核反击作战能力。

专栏:军事知识

“巨龙”从他手中起飞
1971年,张国建被分配到战略导弹部队当副操纵员。导弹控制系统涉及到高深的数理化知识,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张国建决心打好专业理论基础。他买了许多自学丛书,结合专业训练和文化学习,坚持天天自学。有一次,上级技术考核组悄悄地在射程系统控制台的一个电源保险丝座上堵了一块小纸,造成电路中断,让张国建排除。张国建通过分析判断,只用一分多钟就把“故障”排除了。
一次实弹发射开始了。操纵员张国建以他平时练就的本领,准确、利索地完成了弹上仪器的最后测试检查。指挥员一声号令,张国建轻轻按动电钮。只听一声震天撼地的巨响,团团火球卷起一股股浓烟烈焰,导弹腾空而起,飞上云天。不一会儿,遥远的靶区传来喜讯:“命中目标!”顿时,远山近岭一片欢呼声。

专栏:军事知识

为神剑“体检”
某部水平测试分队担负着导弹上仪器综合检查、高精度测试的任务。为了掌握过硬本领,分队长高伟庆带领操作手们从难从严,苦钻苦练。一次,操作手张增波对每个元件、接点进行细致的“诊断”。分币大的插板上,有几十个接点,张增波拿着放大镜,对这些接点左照右看。仪器舱又闷又热。为不使汗水滴在仪器上,他把毛巾扎住额头。当检查到第十一个微小的插头时,张增波发现放大镜里出现一个灰色斑点,原来是插头上有了氧化物。于是,他拿来白布条,蘸着酒精,小心翼翼地擦拭掉。
水平测试分队的操作手们都象张增波这样,把智慧和青春紧紧地与战略导弹部队的建设事业联在一起。三年来,他们先后六十多次参加导弹的测试和检查,都圆满完成了任务,连续三年荣立集体三等功。

专栏:人民子弟兵

优秀的发动机操作手
导弹发动机手张卫杰整天埋头默画发动机工作原理图。训练时间画,节假日也画。在一次竞赛中,他绘制出发动机工作原理图,比教程规定的优秀标准少用三十分钟,夺得第一名。
正当张卫杰准备再次参加竞赛时,家里来信说,在上海工作的父亲打算退休,要他回去顶替。张卫杰心头泛起阵阵涟漪:服役五年了,以后的路该怎么走?他想得更多的是,幸福和享受,哪能离开奋斗和牺牲?他把家信塞进床头柜底层,又投入了紧张的练兵。
张卫杰的专业技术越练越精。在上级组织的第二次竞赛中,他绘完发动机单机工作原理图,比教程规定的优秀标准少用七分钟,再次夺得第一名,荣立了三等功。

专栏:军事知识

导弹
战略导弹:这是一种具有一千公里以上射程,携带大型核弹头,用于摧毁对方重要军事、政治、经济等战略目标的武器。
按发射和目标位置,可分为地对地、潜(舰)对地、空对地战略导弹;按飞行弹道,可分为战略弹道导弹和战略巡航导弹;按射程,可分为中程(一千至三千公里)、远程(三千至八千公里)和洲际(八千公里以上)导弹。
随着现代航天技术的发展,弹道导弹已由单弹头发展到集束式和分导式多弹头;命中精度由数公里精确到百余米,巡航导弹命中精度可达几十米;并进一步朝着提高制导精度、机动发射能力和突防能力的方向发展。
战术导弹:包括近程地对地、空对地、地对空、舰对舰、舰对地、反坦克等导弹。
(郑尧华)

专栏:军事知识

给导弹装定“标尺”
导弹装定“标尺”是比喻,指的是有关导弹发射的一系列计算。某部侦察处长成文生在导弹诸元计算、大地测量和气象保障等专业上潜心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两次立功,九次受奖。
成文生是一九六八年从兰州大学分配到战略导弹部队的。平时,他总是计算器、钢卷尺、指北针不离身,对上报和下发的计算成果,总得亲手过一过。在一次验证发射阵地测量成果时,成文生觉察一个发射场坪的天文子午线收敛角有差错。他把近万个数据统统演算论证了一遍,终于弄清了原成果中的错误,正式向上级作了报告。不久,原计算单位收回全部资料,修正了错误。

任振弘 题字
张巨成 摄影

地对空导弹  段文华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