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英国下院欢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
英外交大臣说英中协议为建立稳定繁荣的香港奠定牢固基础
新华社伦敦10月25日电 (记者于承智)英国下议院今天对英中两国政府草签的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表示欢迎。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今天在下议院发表讲话说,英中关于香港前途的协议草案不仅在英国各界和各界人士中引起了积极的反应,而且受到了国际上的普遍欢迎。他说,英国政府认为,英中关于香港问题的协议草案对香港人民满怀信心地面对未来提供了必要的保证,同时,它也为英国继续大规模在香港投资奠定了基础。
杰弗里·豪表示,他深信下议院全体议员都希望英国厂商继续在向香港投资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反对党工党对外事务发言人希利在发言中指出,英中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是“可能达成的最好的协议”。
保守党议员、议会英中小组主席艾德利在发言中敦促英国政府不要允许香港的“极端保守分子”阻碍香港各代表机构的发展进程。
杰弗里·豪今天还因他领导同中国政府进行香港问题谈判的才干受到下议院各党派人士的一致称赞。
新华社伦敦10月25日电 (记者于谷)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今天在庆祝中英贸易协会成立三十周年的午宴上说,英中两国就香港问题发表的联合声明是“一项非常好的协议”,“这项协议为一个独特的问题提供了一项独特的解决办法。”
豪说,他坚信“协议将达到双方预期的目的:即为在二十一世纪建立一个稳定、繁荣的香港奠定牢固的基础。”他强调说,“这项协议在较为广泛的意义上说是一个基点——是英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已发生演进的标志。”
豪赞扬英中两国进行了诸多的政治交往,他特别称赞1982年玛格丽特·撒切尔首相与邓小平主任的会谈“是特别有益的”。
豪在谈到英中关系时说,“两国关系是建立在稳固基础上的。近年来,双方一直在增加投资,通过对话增进相互了解。”他说,“合作的步伐已经加快”,“英国已疾步行走在历史学家们会称道的新的英中丝绸之路上。”

南通社长积极评价我经济改革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具有国际意义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25日电 南斯拉夫舆论对我党十二届三中全会和经济改革的决定给予积极的评价。
南通社社长沙拉诺维奇23日在贝尔格莱德电视台发表评论说,中共中央十二届三中全会不仅在中国引起人们的注意,而且引起世界的兴趣。全会要求的改革,摆脱了死板的教条,超出了经济范围,因而不仅是经济改革,也是社会和政治改革。中国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世界社会主义进程中具有国际意义。

炳总理说泰进入安理会能为全球和平作出贡献
西提揭露阮基石的花招重申东盟不同“印支三国”对话
据新华社曼谷10月25日电 据此间的英文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昨天说,泰国被选进联合国安理会,将能使泰国为全球的和平与安全进一步作出建设性的和积极的贡献。
炳总理是在联合国日给设在曼谷的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总部的一封信中讲这番话的。
炳总理还提醒说,“印支难民问题是整个国际社会的责任”。他呼吁世界各国给印支难民以更多的人道主义援助。
本报曼谷10月26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陈安报道:今天上午,泰国外交部长西提在他任外长以来第一次亲自主持了外交部新闻司新闻发布会。他高兴地向泰国和外国记者谈了泰国当选联大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情况。
他说:“这是泰国参加联合国三十八年来第一次报名并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这是泰国的极大光荣。这表明世界多数国家承认泰国在遵循联合国宪章、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所作出的种种努力。”他说,今后我们要更多地工作,遵循联合国宪章,为维护各国的正当利益作出贡献。
在回答记者问越南对柬埔寨问题的态度是否有变化时,西提外长说,越南的态度没有任何变化。阮基石前些时候的这样或那样的说法,只不过是想让世人误认为东盟和印支即将进行集团对话。东盟已宣布,不会有这样的对话。西提说,几年来,越南在柬埔寨战场上损失惨重,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利益,越南应该与邻国和平相处,让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纪念我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四周年
朝鲜政府举行盛大宴会
新华社平壤10月25日电 (记者曲本进)朝鲜政府今天晚上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举行盛大宴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四周年。
朝鲜党政军领导人朴成哲、白鹤林、孔镇泰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以郑维山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宴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孔镇泰和郑维山团长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孔镇泰说,兄弟的中国人民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下,把以自己的优秀儿女组成的志愿军派到我国来帮助我们,在朝中友谊历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
他说,在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四周年的时候,重新改建和扩建朝中友谊的象征——友谊塔,清楚地表明我们党和我国人民要世世代代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同中国人民的友谊的愿望,是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方面的一个重要契机。
孔镇泰强调说:“今天,朝中两国党、政府和人民之间的战斗纽带和革命团结正在新的更高阶段上得到全面的加强和发展。”
他表示,朝鲜党、政府和人民今后将毫不动摇地永远同兄弟的中国人民肩并肩地斗争在一起。
郑维山在讲话中回顾了朝鲜党、政府和人民当年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关怀和亲人般的照顾。他说,我五十年代来过朝鲜,今天旧地重游,倍感亲切,对朝鲜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受尤深。他说,中国人民把朝鲜人民的成就看作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
郑维山说,最近,朝鲜向南方受灾同胞提供救灾物资,又一次表明了朝鲜党和政府为实现祖国统一和骨肉同胞重新团聚的真诚愿望。他强调,中国人民全力支持朝鲜人民反对外来干涉、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朝鲜人民谋求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是任何人也破坏不了的,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的。
郑维山最后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中朝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革命友谊以及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将为加强和发展这一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继续作出努力。
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和大使馆外交官员、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汤道凯、以总编辑熊复为团长的《红旗》杂志代表团等正在朝鲜访问的代表团以及在朝鲜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代表等,也应邀参加了宴会。

专栏:国际札记

无济于事
10月23日,阮基石在巴黎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声称,他不久前在纽约同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外长会晤时,“就围绕柬埔寨问题举行对话达成了一项协议”。可是,过了一天,马来西亚外交部官员就指出,阮基石在纽约同东盟一些国家外长会谈时,“对每一点都不同意”,阮基石所谓达成协议的说法,“只不过是又一个花招”。
一个外交部长竟然满口谎言,被人家揭穿又不脸红,这样的丑事只有阮基石干得出来。几年来,人们发现,每到关键时刻,阮基石总要编造一套谎言。这一回是因为联合国大会即将讨论柬埔寨问题,越南在这个国际讲坛上又要当一次被告。阮基石于是使出老一套把戏,企图先把水搅浑。他风尘仆仆,先后到曼谷、东京、纽约、巴黎活动,到处散布柬埔寨问题解决在望的空气。所谓他同东盟达成对话协议之说,就是其中的一个小动作。
然而,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只要越南不从柬埔寨撤军,它就得总是在被告席上站着。阮基石即使使出再多的看家本领,也无济于事。
·志光·

美国华人组织敦促美司法当局调查刘宜良命案
不让凶手逃脱法网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5日电(记者施鲁佳)旧金山消息:美国旧金山华人权益促进会执行主任谢国器和美国民权自由联盟执行主任多罗西·埃里克10月22日写信给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史密斯和法官拉索尼洛,要求美国司法当局对美籍华人作家刘宜良(江南)被暗杀一案进行全面调查。
信中说,人们认为,刘宜良被暗杀“可能是政治动机所致”。有些(华人)社区报纸和居民担心,“外国特务人员可能已经卷入了刘先生被暗杀的案件之中”。
在此之前,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华人历史学教授、旧金山华人权益促进会董事会主席王灵智也写信给美国司法部长史密斯,指出暗杀刘宜良是一项经过周密策划的阴谋。他敦促司法部对此案进行调查,不让凶手逃脱法网。
美国一些中文报纸最近几天继续就刘宜良被谋杀案发表评论。《中报》22日的一篇专栏文章说,除非美国司法当局能够确定刘宜良命案是出于非政治性动机,否则不论能否破案,“政治谋杀”的疑云将永远不能抹去,而刘宜良也将被当作一位“政治谋杀”的牺牲者而永志史册。
文章认为,暗杀刘宜良的结果只会适得其反。在他遇害后的短短几天中,就有不少人准备发起募捐,为他出书。因此,企图通过暗杀来消除他在知识文化界的影响,无异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北美日报》23日刊登一篇题为《实恨人间多魅魍》的署名文章说,人们很容易从刘宜良被害案连想到近年发生在台湾的林义雄、陈文成命案;中年以上的人,也许会连想到1946年发生在中国大陆的李公朴、闻一多的命案。文章指出:“总之,在现今世界上,尚有一些政治狂人,不顾真理正义,妄图用暗杀手段来维持统治。其手段则卑鄙残酷,其效果则与愿相违。纵观古今中外,靠杀人堵塞言路者,几乎是没有一个得逞的。”

哈克总统谈巴基斯坦边界形势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25日电 据巴联社报道,齐亚·哈克总统今天在拉合尔说,虽然巴基斯坦的边界形势足以引起人们的某些担心,但不是危险的。哈克是在拉合尔旁遮普省委员会举行的特别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巴基斯坦军队将坚决保卫自己的国家,一旦发生入侵,八千万巴基斯坦人民完全可以团结一致打击入侵者。
在谈到印巴关系时,哈克说,巴基斯坦相信和平对于两国人民的生活是极其重要的。
他在谈到巴基斯坦西部边界形势时说,巴基斯坦和苏联之间除了对阿富汗有不同看法之外,其它方面没有分歧。只要苏联不从阿富汗撤军,这种分歧就会永远存在。他说,巴基斯坦在原则问题上决不让步,也决不会承认在阿富汗由占领军扶植起来的政府。

专栏:短评

虚弱的表现
据报道,南朝鲜当局于本月24日悍然出动六千多名防暴警察进驻汉城大学,镇压学生的所谓反政府骚乱,连日来逮捕了一百多名学生。警察的暴行激起了学生们的更大愤怒。大学生们坚持斗争,要求保障民主权利,取消南朝鲜当局的独裁统治。
人们记得,八个月前,南朝鲜当局迫于形势不得不从校园中撤走全部警察,并宣称要保证学生会自治,还说对校园中的活动不感兴趣。但是,警察虽然撤走,便衣特务却留在校园。这次学生的斗争就是由此引起的。现在,汉城大学校园又被恐怖气氛所笼罩。南朝鲜当局用自己的行动又一次暴露了自己的真面目。
南朝鲜当局用几千名武装警察来对付手无寸铁的学生,这决不表明它的强大,而恰恰是虚弱的表现。南朝鲜当局从多年来南朝鲜学生运动的发展,应该认识镇压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学生们的斗争不过是南朝鲜人民反抗独裁统治的一部分。南朝鲜人民群众要求和平民主的火焰是扑不灭的。

专栏:短评

南朝鲜学生抗议警察进驻汉城大学
新华社平壤10月26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青年学生不顾当局的镇压,坚持举行示威斗争,抗议“政府”派警察进驻汉城大学。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外电报道,南朝鲜当局为镇压青年学生日益高涨的反“政府”示威斗争,10月24日凌晨派遣六千名警察进驻汉城大学。这些警察部署在汉城大学各主要建筑物周围,并对学生会馆、办公室、教室进行搜查,还查封了学生会馆,逮捕了十七名学生。
青年学生们强烈反对警察进驻学校。10月24日当天,汉城大学的五十多名学生就进行斗争,要求警察撤出校园。10月25日,三千多名学生又举行示威斗争。据报道,示威学生高呼反对南朝鲜当局的口号,警察在这天逮捕了一百多名学生。
除汉城大学学生外,南朝鲜庆牡大学的一千多名学生在警察进驻汉城大学的当天也开展示威斗争,表示坚决反对“官方势力进入校园”。汉阳大学、建国大学、高丽大学等大学的一些学生在10月24日也举行了各种形式的反“政府”示威斗争。(附图片)
为镇压青年学生反“政府”示威斗争,南朝鲜出动防暴警察进驻汉城大学。
本报电视照片

阿富汗当局将释放法国记者
新华社巴黎10月25日电 法国国民议会议长梅尔马兹今天下午在国民议会向议员们宣布,阿富汗当局已决定释放被监禁的法国电视二台记者雅克·阿布夏尔。
阿富汗当局是在法国政府和其它各界对阿富汗当局和苏联方面多次提出抗议和强烈要求之后决定释放阿布夏尔的。
法国总理法比尤斯在获悉阿富汗当局决定释放阿布夏尔的消息之后说,他将改变早些时候为了表示抗议而作出的不参加苏联驻法国使馆纪念法苏建交六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决定。
记者阿布夏尔是在今年9月19日随一批阿富汗抵抗运动战士进入阿富汗境内后被苏联和阿富汗政府军逮捕的。10月20日,他被阿富汗当局判处了十八年徒刑。

中日第二次石油和煤炭开发贷款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东京10月26日电(记者陈理昂)中国银行代表团人士在这里对本社记者说,日本输出入银行向中国银行提供的第二次石油、煤炭资源开发贷款,经双方多次协商已达成协议,双方不久将签署一项备忘录。
中国银行代表团于10月18日至24日对日本进行了友好访问。
第二次资源开发贷款金额相当于二十四亿美元,年利率为7.125%,偿还期限不超过十五年。贷款将用于开发中国大港、辽河、大庆外围等陆上油田、渤海南部和西部的海上油田、内蒙古准格尔露天煤矿和山西东曲煤矿。
这位人士说,第二次资源开发贷款体现了中日双方金融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对促进两国之间的经济交流和进一步发展相互信赖、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我新任大使向几内亚总统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10月25日电 中国新任驻几内亚特命全权大使禹惠民今天在这里的国家宫向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兰萨纳·孔戴递交了国书。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赞比亚总统为我承建的执政党总部大楼奠基
据新华社卢萨卡10月24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今天上午在这里主持将由中国承建的联合民族独立党总部大楼奠基仪式,以纪念该党成立二十六周年。
卡翁达总统说,赞比亚邀请中国承建这一工程是因为中国曾给赞比亚人民提供了许多帮助。他说,“中国确实是我们的全天候朋友。”“我们感激中国人民为我们所做的一切。”
这幢十六层高的主楼设有会议厅、宴会厅,陈列馆和其他设施,占地总面积五万六千平方米。工程计划在四年内完工。

我国盆景首次在美国展出
本报纽约10月22日专电 记者洪蓝报道:纽约著名的布鲁克林植物公园,今天开始向美国公众展出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山石盆景。
中国盆景首次在美国展出,是为了庆祝中美通商二百周年而举行的一项活动。负责庆祝活动的华美协进社和布鲁克林植物园今天下午为展出中国山石盆景举行了酒会。华美协进社社长翁万戈和植物园主席唐纳德·摩尔在酒会上向出席酒会的宾客介绍了中国盆景一千多年形成和发展的历史,并指出在庆祝中美通商二百周年的时候,展出中国盆景是很有意义的。
中国驻联合国副代表梁于藩和中国驻纽约总领事曹桂生在酒会上讲话,祝贺中国盆景在美国展出,同时指出这将有助于促进中美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这次在布鲁克林植物园展出的四十三种共一百五十件山石盆景,是中国专业人员和业余盆景爱好者精心创作的。有些盆景是几代的珍藏,其中不少是全国盆景展览的优秀作品。这次展出将历时两周。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新上任的塞内加尔外交部长易卜拉希马·法尔25日在达喀尔说,塞内加尔十分重视加强和发展同中国的合作关系。
法尔是在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梁枫拜会他时说这番话的。梁枫代表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对法尔担任塞内加尔外交部长表示祝贺。
△智利举办的“中国文化月”25日在智利铜城兰卡瓜开幕。这是智利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而举行的活动之一。近一百五十人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政府25日赠送给贝宁政府价值十九万多元人民币的药品和医疗器械。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1985年互换体育代表团议定书25日在柏林举行签字仪式。 (据新华社)

专栏:阿根廷通讯

辛勤浇灌友谊之花的园丁
——访阿根廷亚洲文化协会主席努涅斯
本报记者 管彦忠
在阿根廷,人们不会忘记长年辛勤浇灌阿根廷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之花的园丁们。记者最近访问了阿根廷友好人士鲁本·努涅斯教授,他几十年如一日,热心传播中国文化,为增进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努力。
早在战火弥漫的1940年,当时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医学系读书的努涅斯,怀着为反法西斯战争出力的热情,参加了“支援盟国卫生委员会”的工作,分工负责支持中国抗战的部门。从那时起,他开始与生活在这里的中国人接触,阅读有关材料,渐渐地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幻想成为“阿根廷的马可·波罗”,为介绍古老的东方文化尽一份力量。
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努涅斯在乌拉圭生活和工作,他有双重国籍,曾经是乌拉圭中国文化协会的创始人之一,在困难的条件下,开展传播中国文化的活动。他在蒙得维的亚电台举办过两年“今日人民中国”专题节目,在大学的建筑系等单位举行过中国图片展览和讲座。1965年,他随同蒙得维的亚大学的代表团首次到中国访问,进行学术文化交流。努涅斯对这次访问记忆犹新,他激动地说:“中国人民对我们的兄弟情谊使人备感亲切,生活在他们中间就象在自己家里一样。中国人民历尽艰辛取得的巨大成就堪称人类的史诗。中国发展的现实和她丰富的文化应该让更多的拉美人民了解。”从此,他在介绍中国文化这个阵地上,倾注自己的心血,洒下了滴滴汗水。
至今努涅斯已经八次访华,走遍了大半个中国,称得上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1967年,他见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现在他还精心保存着刊登接见照片的人民日报。他在中国各地拍摄了许多照片和幻灯片,其中一张井冈山区放木排的照片放大到两米半高,气势磅礴,清晰逼真,实为佳作。1970年他从乌拉圭又回到阿根廷,每年举办近百次关于中国的报告、讲座,足迹遍及首都以及千里之外的萨尔塔和胡胡伊的文化之家。1971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时,他举办的中国摄影展览,观众之多是当年布宜诺斯艾利斯少见的。谈话间,他拿出一叠他在报刊上发表的介绍中国的文章剪报给记者看。他出版过一本题为《中国的文化和艺术》的书,目前又编好另一本《中国:风貌与诗歌》的集子。努涅斯说,他和其他朋友传播中国文化,使人们对中国的兴趣增加了,对中国的了解更多了,西方那些歪曲中国的宣传市场就小了。
努涅斯教授现在年过古稀,担任阿根廷亚洲文化协会的主席,正在筹建阿根廷中国友好协会。作为中国的老朋友,他在谈话中深情地对中国努力实现现代化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正加强与包括阿根廷在内的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感到高兴。阿亚文协成立一年多来,已经多次举办过介绍中国情况的报告会和展览会,举办过中国电影周。不久前,中阿两国签署了文化交流协定,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将日益增多。他希望两国人民的友谊之花开放得更加艳丽多姿。(附图片)
努涅斯(左起第四人)在阿根廷亚洲文化协会举办的中国剪纸和拓片展览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