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不当“死砖头” 要做“活细胞”
北京机床所建立科研生产联合体
科研成果大批涌现,总产值和净收入逐年增加,全所实行五天工作制,一年还休假半月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位于密云水库附近的机械工业部北京机床研究所,自建立科研、生产联合体以来,面貌一新,工作充满了活力。成果商品化总产值大幅度增长,1981年为五百三十二万元,1982年为一千一百二十二万元,1983年为一千五百四十六万元,今年1至9月已达一千六百万元。科研净收入也同步迅速增加,1981年为一百三十三万元,1982年为一百九十三万元,1983年为二百九十八万元,今年1至9月已实现三百五十四万元。五年来,该所科研水平大大提高,科研成果大量涌现,有五十多项获国家和部级科研成果奖。今年,他们用不到十个月时间研制成功的电子计算机控制的立式和卧式柔性加工单元,均达八十年代国际水平,产品已销往日本发那科公司,将安装在该公司第三个“无人化”工厂中使用。
这个研究所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显著的变化?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不当“死砖头”,要做“活细胞”,对于那些不适应研究所发展的东西,进行大胆改革,不断给研究所增加活力,使科研、生产联合体越办越好。其具体做法如下:
一、从体制改革入手,去掉“两张皮”,组成科研、生产联合体。过去,该单位既有所部,又有厂部,两套机构,两种管理办法,因此形成了三个矛盾:研究所与工厂的矛盾,科研与生产的矛盾,知识分子与工人的矛盾。大家互相扯皮,工作很难开展,局面僵硬,缺乏活力,科研上不去,生产受影响。针对这种情况,他们决定搬掉这种体制上的“死砖头”,提出“所厂一体化,科研工作专业化,科研成果商品化,后勤工作社会化”。这样,过去所、厂两套管理机构合并为一个,使经济、机构、计划、指挥、待遇统一起来,既妥善地解决了过去存在的三个矛盾,又逐步建起科研生产联合体。
二、实行科研型经济管理。过去,该所的经费全靠国家事业费拔款,国家给多少,所里花多少。现在,他们改为科研型经济管理,对外实行纵向和横向有偿合同制;对内实行所、部办和课题组三级核算以及所、部办两级管理。建立内部“银行”,开源节流,搞活经济。他们还根据科学管理学的原理,即一个研究所应该是一个大系统,包括物质流、信息流、能量流,要把决策、执行、作业、反馈的相应机构建立起来,实行所长及所务会议负责决策,总调度室负责日常指挥调度,各事业部负责作业,各办级委员会负责检查、督促、参谋、反馈。这样,使所内各单位权责分明,各得其所。在干部制度上,采取任命、委派、选举等多种办法,搬掉“铁椅子”。
三、改革考核分配制度。所成立了干部考核组,从完成任务、技术业务水平、思想工作作风、模范带头作用、有无失职失误、有无违法乱纪六个方面对干部进行考核。职工代表大会定期评议干部,从而决定干部的职务津贴的发放。在分配上,采用所内浮动工资、岗位津贴、职务津贴、配套超额奖、成果奖和合理化建议奖等各种形式,打破分配上的大锅饭,又用区别对待的政策打破工作上的大锅饭。他们为了更好地发挥技术业务骨干的作用,设立了主任工程师、主任技工的职务,先后提升了三十多名主任工程师、二十多名主任技工。对于工作表现差的职工,则将其送往待分配小组或富余小组进行培训教育。
四、严明所内纪律,改善职工待遇。全所实行上下班翻牌制,进行考勤。建立所级、部办级的“所容、所纪、所规”的检查组。上班必须穿所服,戴标有姓名、职务、部门的工作卡。对于一些有成就的科研人员,则实行弹性工作时间。他们在高效率工作的基础上,从1983年开始实行五天工作制。今年又在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基础上,全所职工休假半个月,现在又提出今年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任务,明年将开始固定半月休假制。另外,今年已开始供应半免费的工作午餐。
五、改变闭关自守,实行对外开放。从1981年起,他们先后从日本、联邦德国、南斯拉夫引进了数控系统、数显装置、伺服电机、机床性能试验等先进技术,还与意大利合办了数控机床培训中心,与联邦德国阿亨大学等建立了长期的学术研究关系,请了许多专家、学者来所讲学。他们派出一批批技术骨干出国考察、进修、合作科研。

文艺界隆重纪念梅兰芳诞生九十周年
习仲勋到会讲话梅兰芳研究学会成立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秦杰、冯瑛冰)近千名文艺工作者今天在政协礼堂集会,隆重纪念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诞生九十周年。习仲勋、宋任穷、邓力群、叶圣陶、贺敬之等出席了纪念大会。
京剧艺术的一代宗师梅兰芳1894年生于梨园世家。他八岁学戏,十岁登台,在半个世纪的舞台生涯中,承前启后,精心钻研,勇于创新,塑造了赵艳容、白娘子、林黛玉、晴雯、梁红玉等众多优美动人的艺术形象。他熔青衣、花旦、刀马旦于一炉,表演自然和谐,富于节奏感,质朴中见俏丽,妩媚中显大方,形成一个独具特色、蜚声海内外的艺术流派,世称“梅派”。他是把中国京剧传播到国外并获得国际盛誉的第一个艺术家。他还是一位忠诚的爱国者。抗战期间,他不向侵略者低头,息影舞台,蓄须明志,表现出崇高的民族气节。解放后,他的艺术才华得到充分发挥。建国十周年时,他以六十七岁高龄排演新戏《穆桂英挂帅》。这一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61年他因病去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在讲话中称赞梅兰芳对京剧艺术无限热爱、精益求精、勇于探索,有高度的爱国热情和政治觉悟,为人忠厚、公道正派、与人为善、和衷共济、乐于助人,对年轻一代关怀备至、精心培养。习仲勋说,这些值得我们学习,希望大家以此共勉,并身体力行。这也就是我们对梅兰芳同志最好的纪念。
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在会上说,我们今天纪念梅兰芳同志,就要学习和继承他那永不停步的革新精神,让戏曲艺术同我们的伟大新时代相结合,同广大的人民群众相结合,开创出一个民族的戏剧艺术事业的新局面。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冯牧代表中国文联主席周扬讲话,向梅兰芳表示敬意和缅怀之情。
梅兰芳的夫人福芝芳1965年将梅兰芳生前珍藏的艺术文物和戏剧资料三万余件捐赠国家。今天,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代表文化部向梅兰芳的家属梅葆琛、屠珍、梅葆玥和梅葆玖颁发了奖状。
纪念大会上宣布成立梅兰芳研究学会,周扬任会长。会后将举行梅兰芳艺术学术讨论会和六场纪念演出。梅兰芳纪念馆也将在梅兰芳故居——北京护国寺一号建立。
这次纪念活动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京剧院和北京京剧院联合主办。

第二军医大学庆祝建校三十五周年
本报讯 为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建校三十五周年,李先念、徐向前、聂荣臻、王震、杨得志、张爱萍、杨成武、肖华、洪学智、王平等同志最近分别写了贺信或题词,勉励全校同志继续努力,建设第一流的现代化的军医大学。

文化部欢迎载誉归来的中国芭蕾舞比赛小组
本报讯 记者张世英报道:10月26日,文化部在京举行茶会,欢迎在国际比赛中赢得荣誉的中国芭蕾舞比赛小组胜利归来。
这次以双人舞为比赛项目的第四届大阪世界芭蕾舞比赛,有中、法、苏、意、日等十九个国家三十三对演员参加。在获一至五等奖和特别奖的十对演员中,我国中央芭蕾舞团张卫强(男)、唐敏(女)获二等奖,赵民华(男)、郭培慧(女)获四等奖;上海芭蕾舞团杨兴华获男子个人奖;中央芭蕾舞团李克瑜为彝族双人舞《泉》设计的服装获服装设计奖,她是这次唯一的服装设计奖获得者。
邓力群、朱穆之、周巍峙等出席茶会,并向比赛小组成员颁发奖状、奖金。邓力群、周巍峙等讲了话。

中国和民主德国广播合作协定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视部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国家广播委员会广播合作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广播电视部部长吴冷西和民主德国广播委员会主席阿希姆·贝克尔分别在协定上签字。

米波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建成
本报讯 由二十八面口径为九米天线组成的米波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已经在北京天文台密云天文观测站建成。这套设备是中国科学院的重点科研项目之一。
经过十个月的检验性观测,这套望远镜的各个系统运转正常,并成功地测得几十幅射电天图。结果表明,这一望远镜的分辨率为3.8角分,灵敏度优于0.2央斯基,在工作波段安排方面,填补了国际上232兆赫的空白。这一望远镜在利用计算机发展软件“洁化”图象方面,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专家们认为,这一望远镜,在米波段与国际上同类设备的指标相比,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射电天文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发展起来的天文观测技术。米波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主要用于普查能发射无线电波的天体和太阳射电研究。这套设备是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从1973年开始研制的。它的研制成功,为我国天体物理学的射电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实测手段,有着十分重要的学术意义。
(唐廷友)

国际作物遗传操作学术会议在京闭幕
国内外植物遗传研究都取得新进展
本报讯 记者卢继传报道:当前,世界上掀起了“生物工程热”,国外植物遗传研究的进展到了什么样的水平?我国在这方面取得什么样的成就?10月26日闭幕的北京国际作物遗传操作学术讨论会,提供了这方面的信息。
记者从讨论会获悉,美、法、英等国运用植物细胞和组织培养技术,已成功培育了十多种有经济价值的花卉、果树、药材、蔬菜,并实现了商品化生产。美国科学家首次成功地把豆类植物的基因移入向日葵、烟草植株里。一些国家还进行抗性基因的研究,也就是运用生物工程技术,培育具有抗寒、抗病等特性的植物新品种,并有一些国家在豆科根瘤菌基因组固氮机理研究方面取得了进展。
我国科技人员对水稻、小麦单倍体培育优良品种的研究已具有先进水平;植物细胞和组织培养也取得较好的成果。目前,我国科技人员已通过单倍体育种方法培育出十多个抗寒、抗病的水稻新品种,推广面积已达二百五十万亩,单产比一般品种增加10%左右;小麦单倍体育成的新品种已有二十多个,有些品种已达上百万亩。通过植物细胞和组织培养技术,快速地培育了杭州的绿色、墨色菊花,广西的山茶花等名贵花卉,还快速培育了苹果、无籽西瓜等品种。与会外国专家较高评价了我国在植物遗传应用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我国专家在会上也指出,我国在植物遗传学的基础研究、体细胞融合、重组DNA技术和基因表达、转移等研究方面还较落后。
这次为期五天的国际作物遗传操作学术会议是国际水稻研究所和中国科协、中国遗传学会、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单位联合召开的,会议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三十二个组织的资助。来自二十五个国家和香港地区的三百五十多名科学家出席了会议。

故宫博物院院长、院党委第一书记
吴仲超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故宫博物院院长、院党委第一书记吴仲超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4年10月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三岁。
吴仲超同志,上海市南汇县人,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他曾任华东局副秘书长,华东人民革命大学副校长,华东局党校副校长,文化部部长助理等职。他是第四、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吴仲超同志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陈云同志领导下,从事上海等地区的地下党工作。抗日战争时期,他在陈毅等同志的领导下,积极开展苏南抗日游击活动,为开创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负责支援解放战争的工作,同时收集和保护了大批珍贵文物。新中国成立后,他参加国家文物管理的领导工作,团结知识分子,为建立和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博事业呕心沥血,成绩卓著,得到国内外学术界、博物馆界的高度尊敬和赞扬。他一贯对党忠诚,光明磊落,勤勤恳恳,一丝不苟,艰苦朴素,平易近人,深入实际,关心群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吴仲超同志是我党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是我国文物、博物馆界优秀领导人。
根据吴仲超同志生前遗言,他的丧事从简,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遗体献给医学研究事业。
吴仲超同志病危时,习仲勋、陈丕显等同志曾前往医院探视。吴仲超同志逝世后,陈云同志打电话慰问吴仲超同志的家属;方毅、邓力群、谷牧、姬鹏飞、叶飞、张劲夫等同志也探望并慰问了吴仲超同志的家属。
(附图片)

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在京成立
本报讯 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于10月26日在北京成立。该基金会是由一些科研单位和医药厂商共同倡议建立的,旨在挖掘、动员各社会集团的潜力,加速癌症研究步伐,从而为发展我国抗癌医药事业做出贡献。该会欢迎一切有志于促进我国癌症事业发展的单位、团体和个人参加基金会。

张家口市西豁子小学教师、共产党员贾凤兰,曾做过摘除右肾、肠剥离等五次手术。她把全部身心奉献给孩子,1983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班主任。这是贾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做实验。 刘长锁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目
办好乡村医院 可以包给私人 罗田县卫生局改革体制出新招
无视物价政策 理当课以罚款 石家庄铁路局倒卖汽车食恶果
《湖北日报》△罗田县卫生局改革现行管理体制,将一部分区乡小型医院和诊所承包、租赁、转让给私人经营
《河北日报》△石家庄铁路分局生活段采购站无视国家物价政策,擅自将计划内分配的汽车转手高价出售,牟取非法收入五千三百多元,市物价局决定没收其全部非法收入,并罚款二千元
《北京日报》△市物价检查所等有关部门查获一起买空卖空、随意加价、倒卖彩电案件
《新华日报》△江都县李楼村水泥制品专业户李兴春,自费举办家庭看样订货会,两天订货价值达一万五千元
《吉林日报》△长春市郊区招聘工程师、技术员等专业人才一百三十三人到乡镇企业工作,使投产的新项目达一百四十五个,近万名劳动力就业
《贵州日报》△为促进饲养业和食品加工业的发展,贵州省从今年秋季起,免除国营农场、林场、牧场、茶场的粮食统购任务
《山西日报》△保德县东局村农民郭召子一家从1982年至今,平均每年养羊收入一万元,产粮一万斤,植树一万株,成了“三万户”
《内蒙古日报》△自治区大兴安岭牙克石林管局积极支援国家重点建设,已调出六万立方米优质木材发往全国各重点工程单位
《南方日报》△广东省科委今年引进乳牛胚胎移植技术等七个技术项目,消化吸收后,可在全省形成新的产业
《福建日报》△福建省税务部门提出要从减免税收、交流信息、协助搞好财务管理等方面支持乡镇企业发展
《长江日报》△武汉市武昌区妇联开办“青年夫妻学校”,聘请司法干部和医务人员向青年夫妇讲授婚姻道德、妇幼保健和子女教育等知识
《辽宁日报》△省政府最近决定拨款四百万元帮助无力办电的边远地区办电,这项措施实现以后,全省农村都可通电
《文汇报》△上海最近调查,市区每天流动人口有五十九万人,其中70%以上是外地来上海进行采购、加工、运输、协作等业务活动的,反映了全国各地经济活跃、市场繁荣
《广州日报》△广州市市区鲜活农副产品市场购销空前活跃,今年1至9月销售额达十七亿三千二百万元,比1979年全年销售总额还要多出近五亿元
《河南日报》△登封县自筹资金在新登煤矿附近建起坑口小火电厂,供电量达七千多万度

专栏:体育

亚乒赛男女单打前八名产生
我女选手四人男选手三人进入前八名
本报伊斯兰堡10月26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第七届亚乒赛男女单打第一阶段的比赛昨天深夜在这里结束,参加女子单打的我国四名选手戴丽丽、焦志敏、耿丽娟和何智丽分别战胜自己的对手,进入了前八名。她们战胜对手的比分全是2∶0。进入前八名的另外四名选手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李芬姬、赵正姬,日本的岛内良子和南朝鲜的梁英子。
在26日下午的男子单打比赛中,我国选手谢赛克、王会元和陈龙灿进入了前八名。滕义0∶3输给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李根相,没有进入前八名。我国小将滕义昨晚抱病上场,打败了南朝鲜的金浣。金浣以发球刁钻、反手扣杀凶猛著称,在今年8月的世界杯比赛中获得亚军,在本届男子团体赛中曾以2∶0胜过滕义。昨晚两人再次相遇,滕义毫不示弱,运用强有力的侧上旋发球造成金浣扣球连连失误,最后,他以2∶0淘汰了对方。
进入前八名的其他选手是巴基斯坦的阿里夫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赵永浩、李根相,南朝鲜的金奇泽和日本的斋藤清。

专栏:体育

朝鲜鸭绿江男女篮在京进行友谊赛
本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社会安全部鸭绿江男、女篮球队,10月24日和26日在京进行两场访华友谊比赛。结果,客队女队先后以53∶70和72∶76负于中国前卫女篮和北京前卫女篮,客队男队以65∶65与中国前卫男篮打平,以91∶87胜了北京前卫男篮。
鸭绿江男、女篮曾多次访华。队中拥有几名国家队队员。他们身材不高,但作风顽强,外线进攻能力较强。
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金昌奎等出席观看了首场比赛。(附图片)
图为北京前卫女篮队员在投篮。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专栏:体育

1984年成都国际跳伞比赛
中国选手获八项冠军
据新华社成都10月25日电 (记者王文俊)中国跳伞运动员邹继民,今天在这里结束的1984年成都国际跳伞比赛中,获得男子个人定点跳伞冠军。
男子和女子集体定点跳伞,中国男队获得冠军;奥地利队获得亚军。女子集体定点跳伞的冠军也被中国队夺得,亚军是澳大利亚队。女子个人定点跳伞比赛的前三名全部被中国运动员夺得,她们是贺小红、熊敏、陈桂花。男子和女子的个人特技跳伞比赛,中国运动员囊括了这两个比赛的前三名。获男子前三名的是:杨喆林、邹继民和陈宏,获女子前三名的是李荣荣、于梅、熊敏。
中国男运动员邹继民获得男子跳伞全能冠军;中国女运动员熊敏获女子跳伞全能冠军。

专栏:体育

全国体操锦标赛决出各单项冠军
本报南宁十月二十六日电 全国体操锦标赛今天全部结束。获得各单项冠军的是:吊环北京史孟军,男子自由体操解放军国林生,鞍马广西唐志刚,男子跳马解放军国林生,单杠山东邹利敏,双杠广西何建东;女子跳马吉林王晓燕,平衡木广西姜薇,女子自由体操广西许叶梅,高低杠湖南马英。
这次比赛是一次高水平的较量,出现一些高难动作。邹利敏在单杠上的“飞行”动作做得轻飘漂亮。吉林队王晓燕在跳马比赛中,做出了直体后空翻转体三百六十度的高难动作。
从这次比赛看,我国的体操运动正继续向难、尖、精、稳方向发展。(魏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