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新风集

小街深处有“梨园” 身心愉快度晚年
我区月坛北小街有个文化活动站,每星期二、四晚上,业余京剧团就在这里开锣唱戏,热闹劲不亚于大戏院。
住在这个文化站附近的天津大学退休教授郭定荣,是业余京剧团的发起人。两年前他和老伴邀了几位京剧爱好者,在文化站切磋京剧音韵、唱腔。开始每人来段清唱,渐渐地参加的人多起来,有的带来胡琴,有的拿来板鼓……把文武场凑起来了。大家推举杨六鸣为业余京剧团团长,又商定了几条团规。别看这个团没有经费,没有任何福利待遇,可是参加的人都有自觉性,只要有约定的活动,大家都风雨无阻。剧团顾问是天津市戏校退休的萧英鸿老师。萧老师除了指点、传授戏文,还亲自司鼓。六十四岁的西城区副食品公司退休职工于文禄的老生唱腔,猛一听真象李和曾。六十一岁的市房修公司退休职工荀文林唱的《赤桑镇》,裘派味也挺浓。西城区卫生局副局长赵庆禹一家,更是这个团的“台柱子”,老赵操琴,他的老伴舒晓石工青衣,两个女儿赵旭、赵煜唱老旦。去年西城区业余文艺会演,赵旭的一折《春秋配》,博得满堂彩,获得了优秀表演奖。现在,经常参加这个业余京剧团活动的有三十多人。
这个业余剧团所以这样兴旺,一是党的富民政策好,人民安居乐业,需要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二是后备力量雄厚,近几年离退休老干部、老职工中有此爱好者不乏其人;三是坚持自办公助原则,受到群众欢迎。
这样的文化活动站在西城区不下数十处。离休退休老人在这些地方开展书法、绘画、棋艺、民乐、戏剧等活动,既丰富了离休退休生活,又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北京西城区 程希诚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挂着“不开后门”的牌子 照样公开照顾“关系户”
中秋节那天,我到荆门市东风食品店去买肉。店里的女营业员拿着砍刀,把一块块“碎骨”(上面有不少瘦肉)割下来朝里边甩。这时来了一些“关系户”,把这些“碎骨”全部廉价买走。更有甚者,有的“关系户”还专割纯瘦肉,真可谓“挑瘦留肥”。而营业员的头顶上就挂着“不开后门,不短斤少两”的牌子。
肉案上的肥肉片,谁也不愿意买,营业员与顾客之间形成了僵局。可里边的两个女营业员不顾众目睽睽,照样大模大样地开“后门”。
荆门市东风食品店的这种经营作风,应该受到批评!
长江葛洲坝水泥厂 刺梅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教室堆满化肥 学生树下上课
9月中下旬,我县浮山乡淮宁小学的七间教室里堆满了化肥,九十七名学生只得在教室外的大树下上课。
这七间教室,是9月10日(农历中秋节)学校放假时,被村干部和基层供销社占用的。到9月25日,教室里仍然堆满化肥,学生无法在教室内学习,也没人过问。村干部还说“让学生分散到群众家去上课。”这个乡的党委和乡政府应当过问这件事。
安徽嘉山县 史克炯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有人还在无偿索取工厂的产品
现在党风已在好转,可是仍然有那样一些人揩国家的油水。我们厂印的挂历、年画是比较好的,年年总有一些爱占便宜的人无偿索取产品。去年,我厂张日江书记就分了三千多套挂历,价值约一万二千元。现在离明年元旦还早,这些人又开始行动了。9月26日,潍坊市委的一辆轿车(车号:14——32888)驶进我厂,车上的四位同志(其中三人是干部),每人抱着几套挂历(总共三十多套、价值一百多元),兴高彩烈地登车而去,分文未付。这些人身为国家干部,还带头随意索取工厂的产品,真是太不应该了!
山东高密县印刷厂 志军

专栏:紧急呼吁

凤翔东湖的管理亟待加强
我市凤翔东湖,是公元1062年北宋文学家苏轼任凤翔府签判时倡导修建的,他在《喜雨亭记》中记述了这件事。
十年动乱中,凤翔东湖的古建筑遭到了严重破坏。近几年来,国家拨款三十八万多元,重修了“君子亭”、“春风亭”、“会景堂”、“来雨轩”等古建筑,并整修道路,衬砌堤岸,栽植花木,使这座古园林焕发了青春,成为人们休憩、游玩的好地方。
然而,由于多头管理,这座园林保护工作做得很差。东湖名义上由园林管理所管理,实际上内湖却由水产工作站管理;园内的古建筑“苏公祠”则由文化局所属的四个单位管理。园林内乱占乱建现象很严重。更令人惋惜的是,现在的湖水都是从城内流来的污水(原水源被堵,河床被占)。湖水肮脏,腥臭难闻。古建筑“一览亭”下,一些群众挖坑取土,严重威胁着这一建筑的安全。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凤翔东湖的管理。
陕西宝鸡市 杨青峰

专栏:耳闻目睹

独霸长椅
9月21日上午,我在北京火车站二楼候车室里,见到一位三十多岁的汉子,横卧在长椅上,吞云吐雾,心安理得。他一人占了一条长椅,另一旅客只得坐在椅子扶手上。
候车室里的长椅,是供旅客候车时短暂休息用的,谁都不应独霸。这位旅客的行为,是违背社会公德的,应自觉改正。
甘肃天水地委 周成德
(附图片)

专栏:来函照登

补充说明
你报8月30日第七版以《总结教训,引为鉴戒》为题刊登我组关于《百多万斤大米遭化肥污染令人痛心》一信所反映问题的调查处理结果的复函,并加了编者按。我们遵照省长刘正同志的批示,与省委工交财贸政治部立即找省粮食局、航运局的同志进行了复查和复议。
从澧县石龟山和安乡县六角尾调往长沙的两批大米确系用装运过尿素的木船运载的。其中受尿素气味污染(非有毒污染)的大米已售作饲料,直接经济损失由粮食、航运部门分担。
大米运输污染事件发生后,省粮食局当即通知澧县、安乡粮食局派人来省汇报情况,交代处理意见。5月10日的湖南日报报道这一事件后,省粮食局党组又召开会议检查工作,并派一位副局长赴常德、澧县、安乡,配合当地政府、纪检部门查处。石龟山、六角尾粮站和地、县粮食局为此事写了检讨,地、县两级发了通报;石龟山粮站党支部书记和主要负责人分别受到通报批评和记大过处分;对六角尾粮站主要责任人给予批评教育,并扣发了当月奖金。
在此期间,省粮食局针对“大米污染”问题发文,提出加强粮食调运工作的四条措施;与省航运局联合召开了关于提高水路粮运质量的座谈会,并发了会议纪要。省航运局于4月6日发出了“关于做好船舶配载工作,防止粮食污染事故发生的紧急通知”,召开了局系统电话会,3月28日和4月16日,他们又分别召开了津市、湘潭、岳阳港和船队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事故分析会。对负有直接责任的船员和有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扣发奖金。
我们认为,“大米运输污染”问题发生后,省、地、县的粮食、航运部门领导调查处理这一问题是主动积极的,还督促所属总结了教训,采取了改进措施。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财贸组
八月三十日本报在发表《总结教训,引为鉴戒》的“答复”时所以加了编者按语,是因为原“答复”写得很简单,处理情况不具体。看了《补充说明》,我们感到湖南省粮食局、航运局对这件事的处理是妥当的。我们同意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财贸组的意见。
——编者

专栏:来信转出以后

来信转出以后
△刘伟亚同志向你报反映我站让旅客在烈日下候车的情况属实。今年6月中旬,我站一些职工住房遭水淹,职工搬进车站站台、办公室和一间候车室居住。因此,只好将部分旅客安排在车站广场候车。我站已申请搭盖临时简易房屋,候车室即将退交旅客使用。
蚌埠铁路分局合肥站
△你报转来广东省农机公司卫明礼同志一信,反映4月23日172次列车在河西堡机务段运行中发生冲动事故,使乘客受惊一事属实。原因是这个区段线路换轨,限速慢行,而司机却没按这一要求操作。河西堡机务段已责令这次列车机车有关司机停职检查,并扣发当月奖金。他们还订出措施,防止发生类似事故。
兰州铁路局武威铁路分局
△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刘振才向你报反映我厂交货不及时的情况属实。我厂生产的机动三轮车一般是先交款后排号提货,需等两个月左右时间。加上我厂新老班子交替,没有抓紧发货,致使刘同志未能及时取到所购货物。我厂已于9月初将这批货物发出。
河南汝南县农业机械修造厂

专栏:答复反应

接受批评 严肃纪律
9月20日你报第七版刊登题为《行小贿无票可乘车,没“进贡”有票受欺凌》的来信,情况基本属实。8月8日443次列车运行至蔡家坡站,有几十名甘肃农民旅客携带青包谷上车,其中确有未买车票的。至于他们把一些青包谷送给列车员就不买车票的问题,经反复调查尚无人承认此事。但在调查中发现列车员杨某利用职务之便,委托武功车站代买了六十个包谷,实属违犯乘务纪律。这次列车从卧龙寺开车后,列车长发现有两个在车厢卖冰棍的无票,便劝其到办公席补票,他们不去,列车长采取粗暴拉扯办法,致使篮子倒地,冰棍撒出。列车长虽赔偿损失费二元,但在旅客中造成了不良影响。为严肃纪律,教育本人,挽回影响,经研究决定:给予列车长行政警告处分,工资向下浮动一级;给予列车员杨某全段通报批评,取消一季度奖金。
西宁铁路分局西宁客运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