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河北省用改革精神解决群众看病难
广开医路 就有出路
本报讯 通讯员杨树青、记者杨振武报道:河北省卫生系统在改革中大胆探索,采取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办医,初步缓和了群众看病难、住院难的矛盾,给卫生工作带来新的活力。
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允许医生个体开业。河北省卫生部门对申请行医人员逐一进行了考核,符合医生条件者,发给个体开业医生执照,允许挂牌行医,也允许设药柜。到9月底,全省已有个体开业行医人员四千二百二十一名。他们服务态度好,看病方便,深受群众欢迎。隆尧县杨河村回乡医生梁东海,自筹资金办起一个有十张病床的家庭医院,以收治痔瘘为主,兼治一般疾病,在当地群众中很有信誉。
——发动群众自筹资金办卫生事业。据全省十一个地市的不完全统计,自筹资金已达十五万六千多元,办起诊所和医院三十五处。1961年从张家口市中医学校毕业的回乡医生郝启佑筹集资金三千三百多元,在坝上高原张北县办起了一所中西医结合的小医院,为尽快改变坝上高原缺医少药状况闯出了新路子。
——提倡国家和经济联合体联合办医。今年以来,由农村经济联合体投资盖房子,国家医疗单位提供技术力量,已联合办成医院五所,共集资九十八万多元。邯郸市传染病院仅有肝科病床九十张,群众住院难的问题非常突出。他们与市郊豆村签订合同,联合办起了分院,设病床三十张,已于8月20日正式开诊。
——城市医院派出医疗组到居民集中区或缺医少药山区增设医疗点。据十一个地市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派出医务人员九百五十五名,下设固定医疗点三百六十三处,流动医疗点二十三处。邯郸市级医院在新建居民区和基层卫生组织薄弱的地方增设十三个医疗网点,做到了每个街道办事处都有医疗机构,形成一个医院和防治片有机结合的比较健全的医疗预防网。
——允许医务人员停薪留职或被聘到基层办医。目前全省十一个地市已有一百五十五名医务人员停薪留职,开设医疗点一百四十八处。有七百六十七名年资较高的医务人员被聘请到基层当技术顾问,进行技术指导和讲学。还有三百三十七名流散在社会上的、有一技之长的医务人员被招聘到医院工作,提高了基层卫生机构的医疗水平。
目前,河北省多种形式办医的势头还在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省通过多种形式办医等于增加了四千七百七十四个医疗网点。这不仅方便了群众就医,解决了一些单位人浮于事的问题,还在一些地方初步形成了竞争的局面,促进了国家医疗单位的改革。实践证明:这种做法是受群众欢迎的。

去年出问题 今年四满意
内蒙古高校招生工作面貌大变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招生办公室吸取去年罗振歧事件的教训,采取得力措施,使今年高校招生工作比历年都做得好,基本上达到了学校、家长、考生和社会四满意。
今年2月23日,本报揭露原自治区招生办公室主任罗振歧在去年高校招生工作中欺上瞒下,弄虚作假,制造招生工作混乱的问题后,自治区教育厅对招生办公室的领导成员进行了调整,并在整党中责成新的招生办公室从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整顿,制定了严格的岗位责任制。
为了坚决制止今年招生工作中的不正之风,新的招生办公室采取以下措施:凡今年有子女报考大中专院校的人员,一律不得参加自治区招生办公室的工作和评卷、录取工作;凡有子女报考大中专院校的监考人员,不能在自己子女所在试场监考;盟市、旗县招生委员会有权及时处理当地违纪舞弊问题,当办不办的要追究责任;对今年有子女报考高等院校的人员和高中毕业班的班主任,一律不聘请参加评卷工作;评卷中指派专人评阅专题,把责任落实到人,责任明确;每份试卷都经过三次核对,把差误消除在登记分数之前。
由于措施得力,全区今年高校的招生工作进展顺利。报考、评卷、登分、录取等环节都未出现大的问题。对来自牧区和鄂伦春、鄂温克、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的考生,给了特殊照顾。区外来招生的同志反映:今年的招生工作组织得严密。
(金淑生)

以报纸批评为动力 以党的政策为武器
洛阳解决建筑设计院政策不落实问题
本报讯 记者徐平报道:本报7月15日刊登记者来信批评洛阳市建筑设计院知识分子政策长期不得落实后,洛阳市城乡建设局党组、市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办公室和市建筑设计院党总支组成联合工作组,于7月25日进院,全面检查该院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情况。经过五十多天的工作,情况已基本查清,问题正在得到解决。
洛阳市建筑设计院是“文革”重灾区,“左”的影响较严重。多年来,虽然中央一再强调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可是这里进展不大。这次工作组进院后发现,该院领导根本未贯彻执行中央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去年年底下发的要求各地认真检查一次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情况的文件。“文革”中遗留下来的问题处理得不好,一些冤假错案平反不彻底、留有尾巴。在这个一百五十多人的设计院里,竟然还有一个二十多年前的牵涉七十一个人之多的所谓“集体贪污案”未彻底解决。工作组根据群众提出的问题,逐项调查,正确处理,收到很好效果。
洛阳市建筑设计院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主要障碍是少数领导干部思想认识跟不上。原主要领导虽然在改善知识分子生活和工作上做了一些工作,但对知识分子在“四化”建设中的作用认识不清,没有切实按中央的要求,真正做到对知识分子政治上一视同仁,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思想上仍然把知识分子看作“团结”、“教育”的对象。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他们往往夸大知识分子的缺点,压抑他们的积极性。
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洛阳市委和市城乡建设局曾两次派人到建筑设计院考核过原领导班子的情况,认为原主要领导不称职,特别不适合在设计院这样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单位担任领导职务,考虑调整。后因一时没合适人选,未采取果断措施,没有及时把不适合在领导岗位上的同志调离,致使该院问题越拖越大,越拖越难办,工作受到损失。
现在洛阳市建筑设计院的各项知识分子政策正在逐步得到落实。原先几乎陷于瘫痪状态的设计院工作不仅走上正规,而且迈出了改革的步伐。原先一些吵着要求调出的工程师现在不走了,已经调走的工程师有的又请求调回来。被原院主要领导压了八个月未分的新宿舍楼,在国庆节前比较顺利地分配完毕,新领导班子无一人住新房。

专栏:编余

领导切不可护短
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领导根据群众揭发,严肃查处罗振歧高考招生违纪事件,今年招生工作顺利进行;洛阳市委接受报纸批评,认真解决了建筑设计院知识分子政策不落实的问题。他们的可贵之处,在于闻过则喜,闻过则改,不护短。
不护短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品格。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工作,出点毛病是不足为怪的;对于工作中的缺点错误,群众提点意见,报纸适当批评,也是正常的。如果听到批评就赶紧为自己的下属开脱,甚至怀疑别人在同他过不去,这就不正常了。这些同志有点象鲁迅笔下的阿Q,头上明明有癞疮疤,就是不许人说,谁一说就同谁吵架。
替下属护短,往往是护自己的短。其实,阿Q头上的癞疮疤是明摆着的,你要护也护不住。护的结果是讳疾忌医,毛病越来越重,害人害己,党的事业受损失,自己也会在群众中丧失威信。这些好护短的同志为什么不能学一学内蒙古和洛阳的同志呢? ·叶伴·

《中外妇女》将创刊
本报讯 陈云同志题写刊名的《中外妇女》杂志创刊,将于明年元月在全国发行。
这本综合性的月刊是由北京市妇联主办的。它着重介绍国外政治、经济、科技、文学、艺术、体育等各界妇女名流;反映各国人民特别是妇女、儿童的家庭和社会生活等。(吴秀萍)

《人民文学》创刊三十五周年
本报讯 记者刘虔报道: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创刊的全国性文学期刊《人民文学》,至今已达三十五年,出版了三百期。不久前,党和国家领导人彭真、邓颖超、王震、习仲勋、胡厥文等为第十期特大号《人民文学》题词表示祝贺,希望《人民文学》今后更多发表“为四化服务的好作品”,“使它切实成为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园地”。10月24日下午,《人民文学》编辑部在北京饭店举行茶话会。伍修权、叶圣陶等七百多人到会祝贺。

中江要介大使为中日友好医院开院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为庆祝中日友好医院开院,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今天中午在京伦饭店举行招待会。
中江要介、中国卫生部长崔月犁、日本厚生大臣渡部恒三在招待会上先后祝酒,祝愿中日两国的友好合作和两国卫生医药界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

西藏给藏族老知识分子落实政策
在各类学校或各教派的寺庙里学习过的,上过私塾或自学成才的,经认定学历或评定职称后,可享受国家规定的待遇
新华社拉萨10月24日电 西藏重视解决藏族老知识分子和民间艺人的学历、职称和待遇等问题。
自治区人民政府最近批准的一份文件指出,藏族老知识分子和民间艺人经认定学历,或评定职称后,可享受国家规定的待遇。
西藏目前有八百多名藏族老知识分子。他们曾在原西藏地方政府(噶厦)所办的各类学校或各教派的寺庙里学习过,有的是通过上私塾或自学成才的。在“左”的思想影响下,这部分藏族老知识分子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使用,学历和职称一直没有认定和评定,政治和生活待遇也低于其他知识分子。
自治区有关文件规定,凡毕业于原西藏地方政府各僧、俗官员学校的,可认定为中专学历;在“门孜康”和“药王山”两大藏医学校结业的,以及已取得“格西”(喇嘛教的一种学位)和“格西”以上学位的,可认定为大专学历;上私塾或自学成才的,经考核后,可分别认定为中专或大专学历。这些藏族老知识分子,凡目前仍在从事实际业务工作的,应根据其学识水平和工作成就,在适当时机给他们评定相应的技术学术职称。对于从事民族工艺(如建筑、绘画、雕塑等)的高级工艺匠人和从事民族文艺的著名演员、说唱艺人,可根据其本身的特点给予相应的职称,如“工艺美术技师”、“藏戏表演艺术家”、“民族文学说唱家”等。
文件还规定,对学识、技艺较高,有突出贡献的藏族老知识分子,在住房、医疗等方面给予特殊照顾;允许这些藏族老知识分子自己选带徒弟,充分发挥他们建设新西藏的作用。

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知识竞赛发奖大会在北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赵卫)1984年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知识竞赛发奖大会今天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邓力群、郝建秀、王首道等向六十五名获得“特别优秀奖”的个人和集体的代表颁发了证书。
全国二十九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职工参加这次竞赛,人数达八百多万。
这次竞赛是由《工人日报》社、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联合举办的。获得竞赛“特别优秀奖”的六十五名佼佼者是从各省、市、自治区的近三百名候选者中选出来的。这次竞赛还评出了六百三十一个“一级优秀奖”、二千多个“二级优秀奖”、十万个“鼓励奖”和八百多个“竞赛组织奖”。
邓力群在会上讲话。他对获奖者表示祝贺,并鼓励他们结合当前的经济体制改革继续努力学习。他希望参加读书活动的职工都能成为学习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文件和参加经济体制改革的积极分子。

民主德国音乐家在京演出
本报讯 10月24日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柏林“音乐之友”室内乐团在北京红塔礼堂举行首场访华演出。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成武等出席了音乐会。

《健康报》社举行振兴中医刊授学院开学典礼读书知识竞赛授奖大会
据新华社电 (记者邹沛颜)《健康报》振兴中医刊授学院开学典礼和振兴中医读书知识竞赛授奖大会10月24日在京举行。
中顾委常委黄火青、卫生部部长崔月犁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中医界名流到会祝贺刊授学院开学,并向三十一名知识竞赛获奖者颁发了奖品。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十五岁高龄的许德珩到会祝贺。
振兴中医刊授学院是《健康报》在北京中医学院、中华全国中医学会等单位的支持下创办的,卫生部部长崔月犁任名誉院长,北京中医学院为刊授学院编写教材。目前已招收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八万多名学员。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求兴旺 开源实业总公司为伯乐设奖 鼓励多方荐才
讲效益 太谷五交化公司准职工换岗 发挥一技之长
《安徽日报》△安庆开源实业总公司设立“伯乐奖”,鼓励职工为企业推荐人才,被推荐者经考试合格被聘用,推荐者即可得到一百至三百元奖金
《山西日报》△太谷县五交化公司打破工种界限,让职工根据各自的业务专长投标承包,自选工作岗位,大得人心,销售额与利润大幅度增长
《大众日报》△山东威海市西北山青年农民谷诚发动农民集资一万五千元,跨省在哈尔滨、厦门等城市办商业,经营民用建材、日用百货等,三个月盈利五万六千元
《河南日报》△洛阳拖拉机厂张善保等五名工程师留职停薪,自办工业设计研究所,为农村社队企业提供有偿服务,两年来已积累资金四十万元
《辽宁日报》△本溪市郊区思山岭乡农民兴办一所生物防治研究所,办所六年来,固定资产由二百元增加到三十五万元,两个项目获得市优秀科研成果奖,另一个科研项目达到省内先进水平
《湖南日报》△长岭炼油厂对工资制度进行改革,从今年9月开始,实行分解工资,职工工资由基础工资、年工工资、职务(岗位、技术)工资三部分组成
《四川日报》△仁寿县农民王晓芬一家办批发公司,经营日杂、小百货、农副土特产品,半个月营业额上万元
《南方日报》△广州酒家在改革中保护消费者利益,赢得顾客好评,1至9月份的营业额和利润均居广州市同行业首位
《人民邮电》△全国十六个省区已有委办代办邮路五千三百多条,代办所四千五百多个,委办代办人员一万一千二百多人,为沟通农村信息做出了贡献
《长江日报》△武汉军区后勤部请军内外专家、教授给军师两级在职干部讲授“控制论”、“信息论”、“领导决策科学化”课程,向中高级干部灌输现代化管理知识
《吉林日报》△今年全省粮豆总产量预计可达三百二十三亿五千万斤,比丰收的去年增长近一成
《河北日报》△曲周县褚庄乡与六个致富大户联合办起网套加工厂,把农民多余棉花就地加工,变成商品出售,建厂三个月,销售籽棉二十多万斤,盈利一万多元
《北京日报》△“亚运城”确定在首都北郊兴建,主要包括国际体育中心和“亚运村”两部分,占地约一百八十多公顷

亚洲女篮锦标赛在上海降下帷幕
中国女篮以一分之差失桂冠
本报上海10月24日电 记者刘小明、郭伟成报道:在今晚的亚洲女篮锦标赛冠军争夺战中,中国队领先了39分钟,最后却功亏一篑,再次以一分之差输给南朝鲜队。南朝鲜队连续四次夺得了亚洲女篮桂冠。
今天下午,日本队以81∶53战胜菲律宾队,夺得第三名,菲律宾队名列第四。
中国队与南朝鲜队比赛一开始,双方打得都有点拘谨,南朝鲜队前四次投篮一分未得,著名中锋朴赞淑一次中投竟连篮圈也未碰上。经验丰富的南朝鲜队及时改变战术,运用扩大的盯人防守,切断中国队内外线联系,使中国队进攻受阻。
中国队在今晚的决赛中,基本上打出了水平,一直压着对方打,年轻队员5号李晓勤打得很活跃,突破、中投连连得分。从现场来看,中国队主要输在最后三分钟。当时,中国队以61∶54领先7分。不料,关键时刻,中国队两次传球失误,一次后场十秒违例,一次走步违例,接连失去四次进攻机会。而南朝鲜队却抓住时机,三次中投成功,一次篮下得手,连得8分,最后以62∶61反败为胜。
中国队今天另一个不足是在争抢篮板球方面,虽然上场队员的平均身高比对方高出5厘米,但是篮板球却不占优势,很少得到二次进攻机会,总投篮次数也不如南朝鲜队多。
比赛结束后,南朝鲜队教练赵胜延对记者说,这场球南朝鲜队打得很艰苦,十分紧张。中国队从头至尾给我们很大压力。南朝鲜队所以能在最后时刻超过中国队,打赢这场球,4号队员崔爱英投了两个漂亮球。赵胜延说,在昨天同中国队的复赛中,我们没有打好,今天在战术和阵容上有了一些改变,取得了成效。

金甫创一项蛙泳全国纪录
本报成都10月22日电 10月21日,意大利游泳队在成都同四川队进行的友谊比赛中,获得九项冠军,四川队的金甫一人获两项冠军,并刷新一项全国纪录。
在男子100米蛙泳比赛中,金甫以1分4秒82的成绩,创造了这个项目的我国今年最好成绩,获得冠军。他还以2分9秒87的成绩获得200米蛙泳冠军。
(柳英苹)

专栏:体育

击剑锦标赛决出个人名次
本报昆明10月24日电 1984年全国击剑锦标赛四个剑种的个人赛,经过四天一千多场较量,名次全部揭晓。
今晚同时进行了佩剑和重剑前六名的决赛。湖北汪志明夺得佩剑冠军,天津姚忠生和上海陈金初分获第二、三名。重剑冠军被江苏宗祥庆夺得,云南王忠强和江苏姚勇分获第二、三名。
在22日进行的女子花剑决赛中,天津姑娘孙洪云、路桂霞和张建秋囊括了前三名。(周珊)

专栏:体育

广西队首次夺得全国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
本报南宁十月二十四日电 全国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与个人全能名次已揭晓。获得团体冠军的是广西队,第二名北京队,第三名解放军队。广西队李宁获得男子个人全能冠军,北京队杨岳山和王晓明分获第二、三名。
今晚的比赛争夺激烈。广西队由于有一名队员受伤,北京队伺机奋起直追,史孟军吊环获得满分。但由于广西队在前两场的较量中积分优势较大,总分仍超过北京队,终于夺得了冠军。这是广西队第一次在全国比赛中夺得男子团体冠军。
童非、楼云等未参加比赛。(魏国栋)

专栏:体育

中国队获水晶宫跳水赛团体第一名
英国伦敦水晶宫国际跳水赛21日下午结束。中国队夺得团体第一名,囊括了全部五块金牌。在跳板和跳台跳水决赛中,中国的李艺花和李孔政分获女子跳板和男子跳台跳水的两枚金牌。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中国队获亚青男排锦标赛亚军
第二届亚洲青年男排锦标赛,22日晚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结束。南朝鲜队获得冠军,中国队获得亚军。上届冠军日本队和东道主沙特阿拉伯队分获第三和第四名。

专栏:体育

西安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结束
本报讯 1984年西安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于24日结束。美国得克萨斯州队夺得冠军,澳大利亚队获第二名,意大利队名列第三。获得第四名的是日本队。名列五至八名的是中国的四支娘子军。 (据新华社)

山西省农业劳动模范、吉县气象站副站长屈顺才及同事们与十七个专业户订立了气象服务合同。这是他在气象预报后帮助蔬菜专业户覆盖塑料大棚。 孙宝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