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广开生产门路 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江苏建筑业发挥承包后剩余人员作用
编者按 随着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各个行业、各个单位都会有一部分剩余人员。如何发挥这些人员在四化建设中的作用?江苏省建筑业广开生产门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取得了好的效果。他们的经验是值得提倡的。
本报讯 通讯员苏建中,记者朱维群报道:江苏省建筑业在改革中广开生产门路,使六千名剩余人员的80%以上得到妥善安排,在生产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江苏省建筑业实行承包责任制后,出现了一批剩余人员。对于这部分职工,有的人视为“包袱”、“懒人”,有的单位简单地以“自谋出路”应付了事。这些作法不仅引起剩余人员的不满,也使在编人员产生了顾虑。
为了安排好承包后的剩余人员,江苏省、市建筑业领导部门认真了解这些剩余人员的情况,发现他们中不少是毕生从事建筑业的老职工和承担着繁重家务的妇女,真正的懒人是极少数。因此,企业的领导积极想办法,尽可能吸收他们到承包队。同时,对于确实不宜在承包队中从事重体力劳动的老、弱、病人,通过多种渠道安置适当的工作。
——把剩余人员中的老工人编成混合承包队、组,发挥“慢工出细活”的长处,承接一些技术要求高,而一般承包队不愿接受的工程。
——组织剩余人员从事企业内的施工配套。南京市构件公司三厂为四十多名剩余人员配备工程师,承包厂内基建、台面清理、房屋维修、厂容厂貌等十项任务,三个月产值达十多万元,节省费用一万八千元,回收废钢筋二百一十吨,人均奖金也超过以往水平。
——对社会开展民用建筑配套服务。徐州市建筑公司发挥剩余人员的技术特长,广泛开展住宅纱窗的制造安装、照明安装、电气焊接等业务,受到社会欢迎。
——由企业提供贷款和必要的设备,发动职工集资入股,帮助剩余人员开办饭馆、商店、旅社、浴室等服务项目。

以改革促改造
——全国冶金工作会议侧记
本报记者 董焕亮
最近,在全国冶金工作会议上,记者采访了冶金部领导和鞍钢、首钢、武钢、马钢、太钢等企业经理,大家的一致呼声是:要以改革促进现有企业的改造,加快冶金工业的发展步伐。
建国以来,冶金工业建设上的一个很大教训是建成一个项目后,把它产生的利润全部收走,使它没有扩大再生产的能力,而把这些钱集中起来拿去铺新摊子。按照这个办法,新厂因建设周期长,迟迟不能投产,没有效益;老厂又因缺乏改造资金,衰退老化,生命力越来越弱。当前,就是要借改革的东风,彻底改变这种老办法、老框框。鞍钢、马钢的经理兴奋地说:国家确定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坚决把投资的重点放在原有企业、原有工业基地的技术改造和改建扩建上,这样就能够使现有企业不断提高技术水平。
搞好现有企业的改造,首先需要赋予企业生财、聚财的活力,解决改造所需的资金问题。大家认为,实行第二步利改税和在冶金工业系统实行某种形式的投入产出包干办法,是企业取得改造资金的有效途径。通过这两项重要改革,一来企业有了一部分利润留成,花自己的钱会比向上伸手吃“大锅饭”时珍惜得多,把资金主要用在花钱少、周期短、见效快的改造项目上,真正做到走以内涵为主扩大再生产的道路;二来由于企业对自有资金心中有了底,能够放开手脚编制和执行技术改造的中长期规划,用“滚雪球”的方式逐步扩大改造规模。首钢正是由于领导部门给了利于生财聚财的政策,从1979年到1983年,一共筹集到五亿五千万元改造资金,平均每年递增29.5%,搞了四十二项重大技术改造,生产能力和效益迅速提高。
一些企业的经理提出,要放宽对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的审批权和扩大企业的外贸自主权。目前企业不但要逐级上报技术改造的总体方案,而且逐年都要申报年度计划,申报具体项目的改造方案。看起来似乎很严格,其实许多项目,领导机关并不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往往层次愈多,愈容易助长官僚主义。企业经理们反映,六五计划期间需要上的技术改造项目,有不少到1983年才批下来。在等待审批期间,设计院不给设计,企业不能购买设备、征购土地,更得不到外汇,无法搞引进。这种做法不改变,搞技术改造就不是一般的贻误时日的问题,而常常要贻误一年、几年时间。例如,鞍钢齐大山矿选矿设备的改造,是关系到鞍钢冶炼指标能否由落后变先进的关键。1982年初,冶金部领导到现场,与工程技术人员一起确定了改造方案。1983年9月将可行性研究报有关主管部门审批,结果一直拖到今年6月才批准这个方案。
当前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各方面向企业伸手,有可能把部分本应用于技术改造的资金挪作他用。有的钢铁企业下放到省市领导以后,省里、市里都提出向企业要钢材,结果厂里今年可用于自销的钢铁将被全部吃光。企业经理们强烈呼吁,地方应当支持冶金企业搞改造,这样不但企业可得到发展,而且地方可通过发展为企业服务的各项事业,同样达到生财聚财的目的。

包工队给沈阳建筑业带来活力
能包、能干、能管、能算,成本低,效益高
本报讯 记者陆振华报道:沈阳市建筑工程总公司在改革中,出现了一批承包经营能力强、经济效益高、很有生气的包工队。
沈阳市建筑工程总公司承担本市主要工程施工建设。为了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经济承包责任制,去年底以来,总公司采取措施,有步骤地让包工队集体承包工程,自负盈亏。目前总公司已有一百三十七个包工队。凡中标接受总公司承包任务的企业,按照合同的工期、成本、质量等指标,划分成许多小指标承包到包工队,由包工队自主施工经营,层层承包,指标到人。包工队的组建给沈阳建筑业带来新的活力。
一是提高了施工建设的经济效益。包工队建立内部严格的责任制和检查制度,杜绝了许多窝工和浪费现象。四建公司三工区第四包工队工人在施工中精打细算,争分夺秒,积极协作,上半年完成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7.6%,工程成本降低50%。
二是提高了建筑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三是较好地体现了多劳多得的原则,职工收入拉开了距离,高的在三百元左右,少的连续两个月拿不满基本工资。

专栏:评论

放手打开门户
鲁牧
地区、部门、城乡之间,打开门户,进行经济技术协作和联合,使全国各地的资金、人才、物资得以合理的流动,经营管理经验和先进技术得以推广,这是搞活经济的重要课题。
进一步开展经济技术协作,发展地区间、部门间、企业间经济的横向联系,有助于扬长避短,发挥优势,促使经济结构和国民经济的发展趋于合理化,有利于创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经济体制。对于这一点,我们要有足够的认识。
多年来,由于种种原因,不少地区往往只考虑自成体系,试图万事不求人,单凭自己的力量开发本地资源,人为地造成了地区封锁、条块分割。结果呢,资源开发缓慢,经济效益不高。这两年,许多地方开展经济技术协作,情况大变。生产由“死”变“活”了。看来,对外省、外市、外企业实行开放政策,把那种闭关自守的状况改变过来,是搞活经济的明智之举。
胡耀邦同志说过:“对外开放有两个方面的含意:一个是对国外,一个是对外省、外区、外地的外,是两个对外。这样才能互相交流,互相促进,把经济搞活。”我们在对国外实行开放的同时,一定强调对外省、外区、外企业也实行开放,就是说要更加放手地打开门户,使经济技术协作多渠道、多层次、多种形式地广泛开展起来,把经济更快地搞上去。
有些地区经济技术协作的步子迈不开,或者迈得不够大、不够快,除了对开展经济技术协作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外,主要还是同封闭型的传统思想和原有的经济体制有关。许多地区或企业的产供销主要依靠国家计划安排,习惯于“等、靠、要”;也有的怕搞协作丢失自己的优势。应该看到,开展经济技术协作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并不矛盾,相反,它是国家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搞活国民经济的必由之路。过去那种封闭式的旧观念、老套套,是该彻底抛弃的时候了。

乡镇小厂求贤若渴,诚心用人
塔山明胶厂三个月进了八名科技人员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三年前由乡镇企业局和农民集资合办的重庆塔山明胶厂,今年7月以来,先后有三十多名科技人员要求到这个厂工作。到10月中旬,已有八名科技人员到厂工作。科技人员之所以来这个市郊乡镇小厂,原因在于这个厂求贤若渴,诚心用才。
这个厂十分重视人才,聘用了一批技术人员作指导。前年元月投产后,当年实现税利二十万元,产值达八十五万元。去年产值和实现税利分别比前年增长一倍和70%,今年1至9月产值已达一百万元。四川中药研究所万兵等四个大学毕业生,今年7月看到“塔山明胶厂在前进中”的电视新闻,写信给明胶厂表示愿意帮助发展新产品。厂长郭小琪和厂里其他负责人接到信后,先后八次登门求贤。万兵他们被这种求贤精神所感动,决心到塔山明胶厂落户。
有了人才,工厂将会大发展。现在,塔山明胶厂已建立食品添加剂科研所。这个厂还和四川省原子核技术应用研究所签订协议,建一个具有五十万居里能量的钴—60伽玛射线辐照场,为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和发展食品工业服务。

江西湖北吉林今年农业全面丰收
据新华社10月24日电 江西省今年农业生产获全面丰收。据有关部门调查分析,预计粮食总产量达三百零五亿斤,比历史上产量最高的去年增产十二亿九千万斤,增长4.4%。经济作物、畜牧业、水产品的产量和乡镇企业总收入都比去年有较大增长。
据有关部门初步测算,湖北省粮食总产可达四百四十亿斤,比去年增产四十二亿斤;棉花总产可达九百六十万担,比去年增产一百九十多万担;油料、麻类、柑桔、蔬菜、肉类等产量和乡镇企业产值等也都比去年增加。
吉林省今年粮豆总产量达三百二十三亿五千万斤,比丰收的去年增长近一成,创历史最高纪录。经济作物油料、烤烟的产量也都超过了去年。

专栏:市场随笔

“俊闺女”要俏打扮
亢亨祯
在北京友谊商店里,造型优美售价几百元的高级贝雕画,竟用粗糙的瓦楞纸盒包装,国外顾客见了摇头;还有的玉器包装盒,皮重竟达二、三斤,顾客买了难以携带,影响了营业。
明明是容貌秀美、天生丽质的“俊闺女”,为什么不惹人喜欢呢?原因就是装饰太差、太笨。俗话说:“人要衣装,马要鞍架。”内在美和形式美的统一,才是真正的美。让“俊闺女”来个俏打扮,商品的身价提高,销路也一定会更好的。

束鹿县采取多种形式培训技术人才
每百户农民有四十一人懂技术
本报讯 河北省束鹿县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培训技术人才,现在,全县农、林、牧、副、渔各业的技术人员有六万九千九百多人,平均每百户农民有四十一人懂技术。
束鹿县委、县政府在工作实践中认识到,要加快商品生产的发展,不提高农民的技术文化素质,单凭一股热情和干劲是不行的。尽管全县有大中专毕业生二千六百多人,但大都在工商企业,工作重点在农村的很少,远远不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伸手向国家要人才,光靠国家分配是不行的。面对人才紧缺情况,县委、县政府采取多种形式,大搞自培自训,县里办起了两所职业中学,各乡、村和个人也办了不少短训班。今年以来共培训技术人才五万三千多人,同时从外地招聘人才。今年已从外地聘请各种技术人才二百六十九人,解决了商品生产的急需,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马林 继良 尊波)

编者按:我国现行经济管理体制和经营管理方式的主要弊端是,管理权力过分集中,政企职责不分,条块分割,国家对企业管得过多过死。这种状况不改变,就不可能发挥基层和企业的积极性。因此,按照政企职责分开、简政放权的原则进行改革,是搞活企业的迫切需要。《如何加快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专栏,已发表了部分同志关于简政放权、政企职责分开方面的意见,希大家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进一步展开讨论。
政企职责分开有利搞活企业
詹俊
山西省怀仁县商业局从今年8月27日起不再直接管企业,各批发公司与原所属的零售企业脱钩,全部成为独立经营的经济实体。
实行政企分开后,原来统管批零企业的专业公司组建为批发公司,按经济区域组织商品流通。各批零企业都直接同财政、税务、银行发生经济关系,税后利润除按规定上交部分外,全部归企业支配,改变原来经济上的归属关系。零售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分别不同情况,实行不同的管理办法和经营形式,除个别大百货商店暂仍实行原有管理办法外,大部分零售、饮食服务企业实行“国家所有、集体经营、照章纳税、自负盈亏”,较小的企业及批零网点直接转为集体所有制形式经营,理发店、浴池等采取招标的方式,租赁给个人经营。
从改革的初步成果看,政企分开有利于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对改变“官商”作风,搞活企业是个促进,同时有利于克服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拖拉扯皮的现象,提高了办事效率。

让企业独立进行生产经营
张振镛
沈阳市沈河区正阳街道实行政企职责分开两年了,四十八家企业全部与街道办事处脱钩,由新成立的街道企业公司管理,实行“经济独立,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按劳分配,民主管理”,企业在生产经营、分配、招工用人、资金使用方面有了自主权。街道企业公司不再干涉企业具体事务,只负责对企业的服务、指导,帮助企业掌握方针政策、传递信息、交流经验。
过去,街道管企业,一些干部由于不懂经济工作,管得越多,企业越死,又影响了抓好街道工作。政企职责分开后,企业独立地进行企业的各项活动,使干部和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增强了,进一步调动了他们搞好企业的积极性。今年1—9月,四十八家企业产值、利润和税收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5.4%、34.9%和39.3%。

测绘部门应该实行政企职责分开
本报记者 肖体焕
测绘工作是一项涉及面较广、科学性较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和先行性的工作。测绘部门一些同志在谈到管理体制改革时认为,测绘部门应该实行政企职责分开。
国家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测绘领导机构,历来负有政府职能机构和测绘行业主管部门双重任务和职责。可是在多年来的实际工作中,测绘主管部门一直把政府职能与生产管理职能混在一起,直接管理生产单位,包揽本来应该由生产单位负责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用很大一部分精力去处理大量的微观方面的业务,这就带来了三个弊端:一是削弱了测绘主管部门政府职能作用,一些该管的方针政策性问题,没有管到、管好;二是使测绘生产单位没有生产经营的独立性和自主权,影响了生产单位积极性的发挥;三是只注意了测绘主管部门直属队伍的管理,忽视了整个测绘行业的管理。
为了克服这些弊端,测绘部门也应实行政企分开。具体来说,就是各级主管部门应该简政放权,从日常生产琐事中解脱出来,集中主要精力,抓好宏观方面的管理,更好地履行政府职能。在政企分开后,各级测绘主管部门,作为政府职能机构,其纵向关系是上下级的业务领导关系,其横向关系(即与各专业部门的关系)是业务指导与协调的关系。作为国家测绘局来说,需要抓好方针政策、规划、立法、指导、协调、服务和监督等项工作。其中一个突出问题,是要解决好测绘行业管理这个薄弱环节。
测绘部门实行政企职责分开的另一个问题,是要进一步扩大测绘生产单位的自主权,推行各种形式的承包经济责任制。测绘生产单位在保证完成国家和地方指令性计划的前提下,可自行承揽各种测绘任务;有权浮动对外承包任务、收费标准和使用自有资金;有权选择工资形式、决定奖金发放和用工制度。另外,在内外条件具备的单位,在征得主管部门和地方有关部门同意后,可以进行企业化试点,探索测绘生产单位实行企业化的道路。

北京长城地基工程公司成立
本报讯 北京长城地基工程公司于十月二十三日正式成立。
该公司是我国第一家专门研究、应用和发展地基基础技术的专业公司。采用的土层锚杆、高压旋喷注浆等新技术、新工艺,填补了我国地基工程新技术的空白。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与河南省签订经济合作协议书
本报讯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与河南省政府十月二十四日在北京签订了经济合作协议书,在化工、旅游、建材、轻工等方面合作。

青海培育成功良种牦牛
青海省用优良种公牛与当地牦牛杂交培育的良种牦牛,在不改变饲养放牧条件的情况下,提高了产奶量和产肉量。这项科研成果最近在青海省大通牛场通过技术鉴定。

新型高压齿轮泵研制成功
济南军区后勤部所属液压泵厂和天津工程机械研究所研制成功新型高压齿轮泵,最近通过国家级技术鉴定。这种高压齿轮泵每平方厘米最高压力可达三百二十一公斤。

宁陕山区开展狩猎护秋活动
陕西省秦岭腹地的宁陕县积极开展狩猎护秋活动,保护庄稼颗粒归仓。打猎队以驱赶为主,受保护动物活动的区域则禁止打猎。

王古庄组成自行车贩棉队
河北省迁安县王古庄的农民,组成一支有百辆自行车的贩棉队,从产棉区向山区贩运棉花,今春以来已贩运棉花二十万斤。

东北医药贸易中心成立
经国家医药总局批准的我国第一家跨省的东北医药贸易中心十月二十四日在沈阳成立。
(据新华社十月二十四日电)

北京农学院副教授李燕生与京郊太阳宫乡合作,一九八三年以来引种六个国家七十一种蔬菜品种获得成功。 本报记者 陈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