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舆论评三中全会决定
中国将建立充满生机的经济体制
本报讯 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在第三世界国家引起强烈反响。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报纸都及时刊登了有关全会的消息,并就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发表评论,认为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是一场“走向社会主义未来”的改革,中国的改革计划“无疑具有深远影响”。改革的成功将会改变中国的社会经济面貌。
亚洲、非洲一些国家报纸在报道我党三中全会时强调,中国的改革将改变国家的面貌。泰国《星暹日报》在报道中强调,中共三中全会决议将“增强企业活动,建立充满生机的体制”。《新中原报》强调,中共三中全会抓紧了“纲领体制”的建设,以“全面解决国家经济”。科威特《阿拉伯时报》援引外电的报道说,“中国共产党批准进行一系列改革,这些改革成功就会改变这个国家的社会和经济”,这场改革将与多年来的平均主义和外国模式影响下的“集中计划”决裂,从而“使中国的工业进入二十世纪末期”。多哥《新征途报》在消息中说,这一决定将通过“奖勤罚懒的工资结构”,同平均主义意识形态作“决定性决裂”。这家报纸强调,“改革的目的是建设中国的社会主义”,“中国不走资本主义道路”,并且“让更加年轻和更有能力的干部担任领导职务”。坦桑尼亚电台认为,这次三中全会是中共三十五年来最重要的一次会议,中国准备在工业方面进行重大改革,并将允许竞争和按市场规律进行生产。
拉丁美洲国家的一些报纸认为,中国的改革符合国情。墨西哥城各大报都在主要版面详细报道了全会消息。《日报》报道说,中国政府把改革扩大到了国民经济整个领域。《一加一报》发表题为《中国:走向社会主义未来的改革》的社论指出,“为把中国变成世界第一流强国而坚持不懈努力的中国领导人在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上宣布了一个庞大的、彻底的、无疑具有深远影响的国家经济结构改革计划”。该报认为,这场向世界宣告的改革要迅速实施,以便在最近的将来取得成效,其规模和速度必须适应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复杂现实。中国经济改革的如此大胆的目标意味着全体中国人民将作出新的努力,并具有一种“惊人的不断更新的推动力”。
阿根廷四家主要报纸也刊登了有关全会的消息。《号角报》报道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要点有放松对企业的控制,利用工资来促进生产率以及逐步取消价格补贴。
哥斯达黎加最有影响的报纸《民族报》就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发表社论说,在经济体制改革中,“中国人显示出比较灵活的头脑,特别是求生存的智慧和敏锐的认识能力”,只要能提高生产和劳动生产率,中国人就毫不迟疑地去进行改革。

姆扎利总理向本报记者说
突中合作富有成效 将在中国建磷肥厂
本报讯 记者高常筠报道:应赵紫阳总理的邀请正在我国访问的突尼斯总理穆罕默德·姆扎利23日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单独接见了本报记者。姆扎利总理同记者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并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姆扎利总理说:“我在中国近四天的短暂访问,是十分愉快和富有成效的。这表现在我同邓小平、赵紫阳和我有幸与之会见过的中国领导人的交谈中,他们对突尼斯表示了应有的重视,对布尔吉巴总统评价很高,对发展中突两国合作很有兴趣。”他说:“在北京,所到之处,我亲身感到中国人民对突尼斯的友好热情。”
他说,“我发现中国领导人热心于南南合作”。他强调“我们签署了一个关于中国、突尼斯和科威特将联合在中国建一座磷肥厂的会谈纪要,这对我鼓舞很大”。
记者请姆扎利总理谈谈突尼斯取得独立后,在布尔吉巴总统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姆扎利总理说:“尽管突尼斯的资源和手段有限,再加上险恶的国际经济环境,但是突尼斯在布尔吉巴总统领导下,在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进。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发展生产力,维持人民的购买力,提高职工工资,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现在突尼斯的人均收入为一千三百美元,我们发展经济的计划顺利完成,可以说,除了就业问题外,我们所有发展的目标都已达到。”
姆扎利总理还同记者谈了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扩张的斗争。他说:“在同中国领导人分析国际问题时,我认为中国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是坚定不移的。我深信巴勒斯坦人民终将获得自己的合法权利。作为一名为独立斗争的战士,在布尔吉巴总统领导下,我们进行了长达四分之一世纪的不懈战斗,今天,我们正为建设国家而斗争。我们在长期的斗争中懂得,团结是多么重要,我希望阿拉伯人民不要分裂,而应加强团结,以便更正确、更有效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他说,“我高兴地看到,中国领导人支持阿拉伯团结”。姆扎利总理最后表示,今后他将致力于发展中突的友好合作。

日本自民党各派激烈争夺总裁座位
铃木、福田、河本三派主张协商产生总裁人选,田中、中曾根两派倾向“实力较量”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李裕臣报道:今年11月20日,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将举行总裁选举。这一选举实际上关系到日本内阁的组成问题。为此,自民党内部各派都在全力以赴,围绕总裁座位的归属展开激烈的竞争。
自民党内部派系众多,其中实力最大的是田中派,在国会中拥有一百一十八个席位。其次是铃木派,有七十九个席位。福田派占有六十七席,中曾根派占六十五席,河本派占三十五席,其余二十八席由中间派或无派系议员占有。目前已表明要出马竞选总裁的有中曾根、铃木派代会长宫泽喜一和福田派代会长安倍晋太郎。河本派领导人河本敏夫能否争取到五十名议员联合推荐他为候选人尚不得而知。
目前,自民党各派围绕着总裁候选人如何产生提出不同主张。铃木、福田和河本三派要求通过“协商”确定总裁人选,而得到田中派支持的中曾根派则表示,在“支持中曾根连任”的前提下,才不拒绝协商。
福田、河本和铃木三派提出“通过协商确定总裁人选”是有其打算的:首先是竭力回避预选,不想同得到田中派支持的中曾根直接展开“实力较量”。
其次,在协商过程中还可抓住去年中曾根发表的“总裁声明”中的许诺,从政治上动摇中曾根。再次,即使“协商”失败,也可在此基础上通过选举扩大影响,为以后上台创造有利局面。
就铃木派而言,虽在“协商”这点上同福田、河本两派一致,但该派的目的则是使宫泽喜一能占有干事长的职位,以便为两年后取代中曾根就任“下下届”总裁创造条件。
田中派主张“实力较量”,这样有利于该派将来掌握党和内阁中的主要席位,因而对福田、铃木等派的“协商”主张表现冷淡。
中曾根派由于已得到田中派的支持,加上中曾根执政两年来在外交、内政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因此对中曾根获得连任充满信心。这两派虽然同意在“支持中曾根连任”的前提下参加“协商”,但对其它派别在协商过程中可能在党务和内阁人事方面提出的要求保持高度警惕,并准备在达不成妥协时通过全党选举解决问题。
10月16日,自民党最高顾问举行恳谈会,一致同意在10月29日发布总裁预选公告之前,由自民党执行部通过协商确定总裁候选人。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在预选公告发布前协商产生总裁人选是困难的。

“我们对中国的经济改革充满信心”
——访欧洲管理论坛基金会主任加瑞利
本报记者 谈锋
“中国的开放政策使我们这么多外国企业家来到了中国,我们获得了全面的信息来同中国搞合作。我们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对中国的经济改革充满信心。”这是欧洲管理论坛基金会主任加瑞利博士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段话。
加瑞利博士不久前在北京出席了“第四次企业管理讨论会”。这次会议是在中国面临着经济体制进行全面改革的重要时刻举行的一次规模空前的国际讨论会。来自五大洲二十四个国家的八十多名企业家和经济学者同中国同行们欢聚一堂,共同商讨在新形势下同中国发展经济合作的可能性,交流管理经验,洽谈技术引进项目。加瑞利博士正是这次会议的执行主席之一。在他所领导的欧洲管理论坛基金会同中国企业管理协会共同努力下,这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记者首先谈起加瑞利博士在会议开幕那天所作的题为《一个企业领导人今天所关心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的报告。这篇报告纵观世界经济大势,指出当今企业领导人应当具备的管理才能和素质,对处于经济体制改革浪潮中的中国企业领导人不无启迪和教益,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
“今年4月我在北京为这次会议做准备时,我们感到如果能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中的一些关键问题和企业管理思想的最新发展做一个概要说明,可能对大家有所裨益。”加瑞利博士说,“我所介绍的是:世界经济形势是一种‘气候’或者‘环境’,这一点对中国与外国企业间的合作至为重要。我们需要向外看,向外看也就是向前看。”
加瑞利博士认为,世界各国企业面临着世界经济受到债务危机、保护主义、高利率、巨额赤字等痼疾困扰的严峻局面,并面临着新的“工业革命”的挑战,就“应当从艰巨而又深刻的经济改革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当前,这一改革已在我们面前发生,从长期来看,其影响之大很可能超出最杰出的经济学家和企业领导人的想象。”他指出,目前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具有极为深远的世界意义。各国企业家在这次会议上听取了中国方面对第七个五年计划要点和目前经济形势的介绍,以及中国在价格政策、劳动工资、企业管理、企业改革、引进技术、中外经济合作、对外开放城市的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政策性说明,他们对中国经济改革的丰富内容和具体步骤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这次会议的成功正是中国经济政策的成功”,加瑞利说,“随着贵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我相信明年的第五次企业管理讨论会规模将更大”。
加瑞利博士是中国企业界的老朋友了。他所领导的欧洲管理论坛基金会是世界各国政府和企业领导人之间的“一座永久性的桥梁”。这个组织自1979年同中国国家经委和中国企业管理协会建立关系以来,双方的合作与联系日益密切。1981年至1983年,接连三年在北京召开了三次国际企业管理讨论会,在国际企业界引起较大反响。加瑞利博士是中国企业管理协会的名誉会员,为扩大和增强中外企业家的合作与交往,做了许多工作。
“世界上的经济合作有两大类型”,加瑞利博士对记者说,“一类是政府间的,另一类是企业之间的。这次国际讨论会解决的是后者。通过这次中外企业家的广泛交流,我们达到了两个目的:第一,我们在中外企业家之间建立了良好的个人联系,没有这种联系,就谈不上合作;第二,我们建立了相互的信任和信心,这一点更为重要。这种信心,就是对于中国经济改革前途的信心。明年我们再来北京,就会看到这一改革的初步成果了”。

联邦德国各政党支持同中国合作
称赞政府帮助中国实现现代化的政策
新华社波恩10月22日电 据德新处发表的新闻公报,联邦德国议院各主要政党10月18日就科尔总理的访华声明表态,以少有的一致性欢迎联邦德国政府同中国合作的政策并表示支持联邦政府长期奉行这项政策。
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副主席埃姆克称赞联邦政府采取帮助中国实现其现代化的政策。
他说,联邦总理提到其特别代表团中经济界代表同中国方面缔结的合同。
自由民主党总书记豪斯曼对努力争取到的联邦德国和中国的合作表示欢迎,并认为这是外交政策和对外经济政策相联系的一个好榜样。
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外交政策发言人汉斯·克莱因就科尔中国之行发表声明说,这次访问开辟了历史的前景。科尔的访问给双方都开创了巨大的机会,首先是经济方面的机会。

联大新选出四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泰外交部说泰国赢得席位表明在国际上得到广泛支持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2日电 联合国大会今天选举澳大利亚、丹麦、泰国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它们的任期为两年,从1985年1月1日算起。还有一个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将留待下次会议填补。
联合国安理会由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十个任期为两年的非常任理事国组成。五个常任理事国是中国、法国、苏联、英国和美国。在非常任理事国中,除上述四个新选出的成员国和一个尚待选出的成员国外,还有布基纳法索、埃及、印度、秘鲁和乌克兰五国。
联合国大会今天还选出十八个国家为任期三年的经社理事会成员国,它们是:孟加拉国、巴西、哥伦比亚、法国、联邦德国、几内亚、海地、冰岛、印度、日本、摩洛哥、尼日利亚、罗马尼亚、塞内加尔、西班牙、土耳其、委内瑞拉和津巴布韦。经社理事会包括五十四个成员国,每年改选三分之一的成员国。
据新华社曼谷10月23日电(记者:杨木)泰国外交部副发言人巴切达威·达韦迪古今天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泰国赢得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将有助于维护东南亚地区和平和解决柬埔寨问题。
泰国在昨天的联合国大会上以一百零六票对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四十九票获得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
巴切达威说,泰国赢得安理会席位一事,表明它在国际社会得到越来越广泛的支持,它将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尽自己的职责。他还表示,泰国非常感谢东盟、中国和其它友好国家的支持。

专栏:最后消息

印巴在克什米尔地区激烈枪战
本报讯 印度和巴基斯坦军队23日在克什米尔地区的蓬奇一带发生激烈枪战。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这次枪战是由于印方反对巴基斯坦军队在中立区挖战壕而引起的。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已否认了上述说法。
印、巴军队的枪战是从本月17日开始的,除星期日(21日)外,双方连日来不断交火。但眼下还没有伤亡的消息。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安哥拉外交部长特谢拉被解职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二十一日发布一项法令,以公务原因解除了安哥拉外交部长保罗·特谢拉·若热的职务。在任命一位新的外交部长之前,暂由国家元首行使这一职权。
南部非洲劳工委员会举行会议
南部非洲国家劳工委员会十月十八日和十九日在马普托举行第六次部长会议。会议通过的最后文件,强调各国必须努力增加就业机会,以减少劳动力流入南非,并认真研究一套办法来改变在经济上依赖南非的现状。
苏著名作家科热夫尼科夫病逝
苏联著名作家瓦季姆·科热夫尼科夫于十月二十日病逝,终年七十六岁。科热夫尼科夫曾发表短篇小说《港口》、中篇小说《草原之行》和长篇小说《迎着朝霞》等许多文艺作品。他还著有《在伟大的人民中国》、《新中国的人们》和《人民以此自豪》等关于中国的作品。
科伦坡发生爆炸事件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二十二日在不同地方发生了炸弹爆炸事件,共爆炸了七枚炸弹,使二人丧生,一人受重伤。警察已处于戒备状态,同时加强了市区的安全保卫工作。
(据新华社)

加尧姆总统途经科伦坡来华访问
新华社科伦坡10月23日电(记者李政)应李先念主席的邀请,马尔代夫共和国总统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及其一行在途经科伦坡短暂停留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加尧姆总统、也是马尔代夫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中国。到科伦坡机场为加尧姆总统送行的有斯里兰卡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费尔南多和马尔代夫驻斯里兰卡的代理高级专员等。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光辉和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离开索马里回国
新华社摩加迪沙10月23日电(记者翟景升)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经罗马回国。
索马里第二副总统侯赛因·库勒米·阿弗拉、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中央委员会外事局代理局长马拉扬·优素福·马哈茂德和摩加迪沙市市长哈桑·阿布希尔·法拉赫到机场送行。
昨天上午,索马里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阿里·萨马特尔和第二副总统库勒米分别在他们的住所接见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成员。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五周年,智利第二大城瓦尔帕莱索最近在市立博物馆举行了中国周的开幕式。
这次中国周是在瓦尔帕莱索市政府和中国驻智利大使馆的赞助下,由瓦尔帕莱索最高教育学院主办的。瓦尔帕莱索省省长埃尔索·塞普尔维达、瓦尔帕莱索市长弗朗西斯科·巴托洛西、瓦尔帕莱索最高教育学院院长奥尔加·阿雷利亚诺和中国驻智利大使唐海光出席了开幕式。
△我文化部、外交部和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联合举办的中国艺术品展览会18日晚上在安卡拉国家美术馆开幕,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土耳其文化部次长克·戈克切和中国驻土耳其使馆代办费汝诚等四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式和庆祝酒会。
△由德国电影艺术研究所、曼弗雷德·杜尔尼奥克影业公司和中国电影进出口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一个中国电影周22日在波恩开幕。电影周期间,将先后在波恩、慕尼黑和汉堡放映五部中国故事片。

秘鲁印象
本报记者 蒋元椿
利马的天气很特别。没有什么风,整天阴雾沉沉,不时还下点小雨。据说整个冬季都是如此。但是离利马二三十公里的地方就阳光灿烂,一年中难得下雨。有的说这是由于海洋寒流的影响,有的说是由于安第斯山脉挡住了从内陆吹来的风。不管什么原因,这种天气总让外来者感到不太舒适。
安第斯山脉沿着智利同阿根廷、玻利维亚边界,紧贴着太平洋海岸穿过秘鲁,向北走向厄瓜多尔。秘鲁南部沿海由于全年雨量稀少,又在赤道阳光的照射之下,成了荒漠。我们从利马到皮斯科看到的利马以南直抵海滩的几百公里地面,都是寸草不生的荒凉沙漠,由此可见秘鲁自然条件的不利之处。秘鲁人口集中在太平洋边狭窄平原和安第斯山区。东部的大片平原,都是湿热的热带森林丛生的地方,人口不多。由于耕地少,粮食不能自给。在利马以北的山谷里,当地农民利用丰富的地下水进行灌溉,种出了绿油油的庄稼。1968年贝拉斯科的军政府上台以后,在没收外国资本、搞国有化的同时,进行了土地改革,把从一部分庄园主那里赎买来的土地分给农民,并帮助得地农民组织起一批农业合作社。我们到秘鲁的第一天,秘鲁新闻界朋友就带我们去访问了一个1975年成立的合作社。从合作社管理委员会成员们的谈话中,我们得悉,农业合作社正面临危机。原因是秘鲁现在通货膨胀严重,合作社所需要的机械、油料、化肥等等价格上涨,加上中间商人的盘剥,收入下降。据他们说,不少合作社已经实际解散,农民们分地单干,甚至出卖分得的地,以求获得更多的收入。这是当前秘鲁经济情况的一个反映。
秘鲁在七十年代初期经济情况不错。当时渔业曾经获得很大发展,年捕捞鱼一千多万吨,主要是鳀鱼,制成鱼粉后出口,约占秘鲁出口总额的40%,每年可收外汇十亿美元左右。但是后来秘鲁海域出现了“尼诺现象”,流经秘鲁海岸的寒流改变了方向,随寒流而来的鳀鱼也就不见了,鱼获量大幅度下降,使秘鲁经济受到很大损失。秘鲁渔业界人士现在说,造成这种情况,除了海洋的“尼诺现象”外,过分捕捞破坏了渔业资源也是重要原因。现在为了保护资源,不准大量捕捞,年产鱼只有二三百万吨。许多鱼粉厂都开工不足。
渔业的衰落,同资本主义世界从七十年代中期到八十年代初的经济衰退和经济危机也有很大关系。鱼粉在世界市场上销路不畅,竞争剧烈,捕到鱼也卖不出去。我们在渔港城市皮斯科参观了一个鱼罐头厂,厂房、机器齐全,但没有开工,准备出售,原因就是销路问题。日本在那里无偿援建了一座制鱼蛋白的工厂,已经进行了试生产,还没有正式开工。这种产品在世界市场上也许能打开一个局面。
秘鲁是一个矿产资源丰富的国家,铋、钒的蕴藏量占世界第一位,铜占世界第二位。每年铜、铅、锌、银等矿产品的出口占出口总值的50%以上。石油自给有余。由于世界经济衰退,世界市场上原料价格下跌,这也使秘鲁受到损失。
由于这种种原因,秘鲁的经济发展遭到困难。去年困难最严重,国民生产总值下降12%,通货膨胀率达到125%,外债一百四十亿美元,失业人数众多。这些都影响了社会的安定。
今年世界经济情况有所好转,秘鲁也象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一样,经济情况也在逐步改善。渔业部官员高兴地告诉我们,今年的渔获量比去年大有增加。按一吨鱼制成二百三十公斤鱼粉计算,估计今年可以生产二百五十万吨鱼粉,一吨鱼粉售价三百多美元,可以获得一笔相当可观的外汇。这对改善秘鲁的经济当然是一大帮助。
秘鲁给来访者很深的印象之一是,这里有很多印第安人,特别是在农村和山区城市。秘鲁曾经是古代印第安人的“印加帝国”的所在地,帝国的首都就在秘鲁南部安第斯山中的库斯科,海拔三千四百米。离库斯科一百多公里的马楚皮克楚,遗留有“印加帝国”的一处规模宏大的遗址。到了秘鲁而不去访问库斯科和马楚皮克楚,就象到了中国而不去访问长城一样使人遗憾。库斯科座落在一个山谷里,城里有许多西班牙殖民时代留下的教堂、住宅。在它周围的山岭上,则有几处“印加帝国”时代的遗址,包括城寨和流泉,供人凭吊。所有这些遗址都用石块堆成,有的石块非常巨大,重达数百吨;石块与石块之间不用泥浆或其他材料,全靠凿成几何形的直角互相紧密咬合。这么巨大的石块如何搬运、修凿,至今是一个谜。“印加帝国”的昔日光荣吸引着全世界的旅游者,使库斯科成为秘鲁的著名旅游城市。
印第安人的文明曾经发展到相当高的水平,但是它被处于更高发展水平的西班牙殖民者打败了。这告诉人们,一个民族处于与世界隔绝的状态,对自己经济上、文化上的落后茫然无知,是多么危险。但是,印第安文化的灿烂光芒今天仍然在熠熠生光。在秘鲁人口中,印第安人占41%,印欧混血种人占39%,白人占20%。这同巴西、阿根廷以白人为主的情况有很大不同。所以在秘鲁文化中印第安文化的色彩很浓。旅馆里墙上镶着雕有古朴的印第安图案的木板和装饰品。街上的行人披着印第安人用的斗篷“篷乔”。旅游纪念品全是印第安人的各种生活用品和古代文物的仿制品。我们在库斯科还观看了一个文艺团体演出从各省印第安人中发掘得来的歌舞。这些显示秘鲁人民以“印加帝国”的后裔和继承人自豪的民族感情。这样一个热爱祖国文化传统和特性的民族,一定会克服他们目前暂时的困难,象他们的祖先那样在人类历史上确立自己应有的地位。(附图片)
秘鲁皮斯科的一家国营鱼粉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