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大通过全权证书委员会报告
  再次确认民柬合法权益
  西哈努克呼吁越南倾听理性的呼声从柬撤军
本报联合国10月17日专电 记者洪蓝报道:今天上午举行的联大全体会议未经投票通过了全权证书委员会提出的报告,接受了127个会员国的全权证书。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全权证书再次被联大全体会议所承认和接受。这表明民主柬埔寨的合法地位受到广泛的尊重和确认。
老挝代表基通·冯赛代表越南等国发言,对大会接受民主柬埔寨的全权证书表示“遗憾”,并要求大会接纳所谓“柬埔寨人民共和国”(即韩桑林傀儡政权)。
中国代表凌青在会上发言,表示完全支持民柬联合政府的合法席位。他说:“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是建立在柬埔寨土地上的真正代表柬埔寨人民的政权,它受到人民的广泛支持,并且胜利地领导着柬埔寨爱国军民进行反侵略的斗争”。他指出“韩桑林政权完全是外国侵略军用武力在金边扶植的傀儡,它只不过是外国当局的代理人,而不能代表柬埔寨人民。”
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对大会在去年和今年两次通过接受民主柬埔寨证书,表示高兴和满意。他说:“民主柬埔寨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捍卫,这使六年来成为越南侵略和牺牲品的柬埔寨人民感到振奋。”他再次呼吁越南倾听理性的呼声,把它的军队撤出柬埔寨。
一些国家的代表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发言,谴责以色列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肆无忌惮地侵略阿拉伯国家。会上还散发了由四十八个成员国签署的信件,谴责以色列拒绝执行联合国和安理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并对以色列的全权证书在本届联大获得承认持保留态度。
一些国家的代表还发言对大会接受阿富汗的证书表示保留。中国代表凌青强调说,阿富汗政权的代表被允许参加本届联大,决不能被解释为默认外国武装侵占阿富汗所造成的局面。

伊朗在中部战场发动攻势
  两伊边境爆发大规模战斗
新华社巴格达10月18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酝酿已久并一再重申要发动的伊朗对伊拉克的“决定性”攻势,今天凌晨终于爆发了。伊拉克武装部队总司令部今天上午发表战报说,伊拉克武装部队凌晨在中部战场挫败了伊朗发起的大规模新攻势,连续击退了伊朗军队的三次进攻。今天凌晨一点二十分,二点三十分和四点,伊朗军队分兵三路连续对伊拉克的塞夫·萨阿德地区(距巴格达以东约二百公里)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战斗在伊拉克第二军团驻守的一段二十公里的范围内全面展开。
战报说,经过激战,伊拉克军队已粉碎了伊朗的合围,并给伊朗军队以重创。
伊拉克武装部队总司令部要求伊拉克军队继续战斗。
新华社德黑兰10月18日电伊朗官方今天早晨宣布,伊朗武装部队昨天深夜在西部地区五十公里长的战线上向伊拉克阵地发起进攻。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这次战役的目的是,控制边境地区的制高点,消除伊拉克在该地区的不断袭击,消灭轰击梅马克地区村庄的伊拉克炮位。这家通讯社说,在这次进攻中已经占领了一些制高点、沿河哨所和边境哨所。
报道说:“许多”伊拉克士兵已经被俘,其中的一百人已经在今天早晨被送往后方。
报道还说,伊拉克的佐巴梯耶——曼达利军事公路已经置于伊朗大炮的射程之内。
据该通讯社的另一则报道说,伊拉克昨天发动的企图夺回塞夫·萨阿德(伊拉克境内)观察所的攻势已被彻底击退。在战斗中,大量的伊拉克士兵被打死或打伤。

巴基斯坦总统指责苏联侵阿
  阿富汗游击队挫败敌人进攻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17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在拉合尔说,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被联合国一百一十七个成员国看成是侵略行为。他说,阿富汗是一个不结盟的独立的伊斯兰国家,苏联本世纪对这个国家的入侵违背了所有国际关系和公道的准则。
他说,除政治解决外,阿富汗问题没有其它解决办法。巴基斯坦正努力通过联合国秘书长的特别代表来达到这个目的。
他还说,巴基斯坦与苏联有着密切的经济联系,同苏联之间没有争议,但是,苏联认为我们在阿富汗问题上同苏联的观点不一致,阿富汗问题是个复杂问题。
新华社伊斯兰堡电 据此间获悉的消息说,阿富汗游击队挫败了苏联—卡尔迈勒军队9月下旬在阿富汗一些地区发动的攻势,沉重地打击了敌人。
9月29日,苏联—卡尔迈勒军队向坎大哈省马鲁夫地区的游击队基地发动进攻。游击队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抵抗,打退了敌人,战斗中,游击队打死苏联—卡尔迈勒士兵三十九人,击落直升飞机一架,击毁坦克一辆。
9月22日,游击队挫败了苏军在瓦尔达克省丹吉地区采取的军事行动,打死敌军士兵十二人,击毁坦克一辆。
在塔哈尔省,一支由苏军和卡尔迈勒军队组成的小分队于9月20日在前往霍斯特法廊地区进行扫荡的途中,遭到游击队的阻击,二十多人被打死。
9月28日,苏联—卡尔迈勒军队向戈尔省卡迪斯地区游击队基地发动进攻。游击队打退了敌人,击毁坦克一辆,消灭敌人十九名。(附图片)
阿富汗的穆斯林游击队员在阵地上祈祷时也警惕着苏军飞机来袭。

专栏:天下事

南亚需要和平
进入10月以来,从印度一再传出一种说法,认为印度正“面临日益增长的战争威胁”,甚至说印巴两国今年年底以前将发生战争,似乎印巴之间关系又要趋于紧张,这自然引起了关心南亚和平的人们的注意。
近几年来,印巴两国为改善关系都作了不懈的努力。去年建立的印巴部长级联合委员会,为两国经济合作开拓了新领域。今年印巴贸易会谈后,双方都表示要大幅度增加贸易额。两国还采取切实措施,促进旅游和文化交往。从今年5月起,两国外长、外交秘书就签署印巴非战条约和友好条约的建议多次举行会谈,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两国领导人一再表示,他们都怀有发展广泛的友好睦邻关系的强烈愿望。从今年两国关系的整个趋势看,人们认为,两国关系不是在恶化,而是在改善。这是好事,有利于南亚和世界和平,让人高兴。
因此,现在突然说印巴两国可能要发生战争,人们觉得难以理解。
审时度势,印巴之间没有一定要兵戎相见的理由。印巴两国从独立以后,就存在一些分歧,并为此发生过一些冲突,但这是过去的事。何况近年来印巴两国关系已经有所改善,气氛也有所缓和。当前两国最关心的是如何克服世界经济危机给两国带来的影响,发展经济。我们相信,无论是印度还是巴基斯坦,都不会把人力、物力、财力用到战争上去,这是它们谁也吃不消的。
南亚濒临印度洋,东临东南亚,西接西亚,是一个很重要的战略地区。在当今国际局势下,保持南亚和平与安定,避免把超级大国的争斗直接引入这个地区,关系到南亚各国和亚洲以至世界的和平。我们相信,印度、巴基斯坦和其他国家是认识到这一点、并且愿意努力为南亚各国之间的友好合作作出贡献的。印度作为南亚大国,在南亚的国际关系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重要的地位往往伴随着重要的责任。今年召开的举世瞩目的南亚七国外长会议,就明确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南亚地区合作,走集体自力更生的道路。毫无疑问,印度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希望从南亚地区传来更多关于维护南亚和平、发展友好合作的声音,而不是可能发生战争的消息。
·文政·

黎以同意讨论黎南部安全措施问题
新华社贝鲁特10月17日电 据黎巴嫩报纸报道,黎巴嫩方面已同意在联合国主持下,同以色列军方讨论在黎巴嫩南部实施安全措施问题。
黎巴嫩武装部队总司令米歇尔·奥恩昨天在国防部会见驻黎巴嫩南部的联合国部队司令威廉·卡拉汉将军时通报了黎巴嫩的上述立场。但是黎巴嫩方面强调,这一谈判必须是在1948年的停战协议范围内进行。卡拉汉向奥恩通报说,以色列已同意这样一种设想,并提出了一项分阶段撤军的计划。
黎巴嫩人士说,如果一切顺利,黎、以军方高级负责人可望从下星期开始在联合国驻军司令部所在地进行谈判。
卡拉汉是受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委托来试探黎、以军方进行接触的可能性的。他在15日同以色列军队参谋长摩西·利维进行了讨论。
在这之前,联合国安理会于本月12日通过驻黎巴嫩南部的联合国军的任务延长六个月。

柬埔寨抵抗力量深入内地同越军作战
据新华社曼谷10月18日电 泰国陆军代表纳罗敦·德巴蒂育少将今天上午在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在谈到近来柬埔寨战争的形势时说,民主柬埔寨抗越力量已深入马德望和菩萨等省内同越军作战,因而沿泰柬边界地区的战斗减少,规模也不大。越军时常向民柬抗越力量靠近泰柬边境的驻地进行炮击,企图阻止抵抗力量深入内地活动。
纳罗敦说,由于雨季雨多,有些地方被淹,越军不得不把大部分部队聚集在五号、五十九号和六十九号公路沿线。
泰国东部的庄他武里和达叻府边防军代表乍都隆·潘空色上校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从抓获到的越军俘虏中获悉,越军准备在11月向民柬抵抗力量发动新的大规模扫荡。

越军危害泰边界地区教育事业
据新华社曼谷10月17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教育部部长川·立派昨天向此间报界揭露,越军侵柬行动严重危害了泰柬边界泰方一侧各府的教育事业。
川·立派援引泰国乌汶、素林、四色菊、巴真、庄他武里、达叻等府教育厅的报告说,这些府的一些靠近泰柬边界的学校屡遭越军袭击,受到极大的损失。今年三、四月间,侵柬越军曾数次炮击泰国境内,素林府边境的一些学校被越军炮弹击中。与此同时,边境的一千五百名居民被战火逼得无家可归,到学校栖身,致使学校停课。
川·立派指出,每逢旱季,情况更为严重。边境地区的学生和教师整天恐慌不安。

约旦国王同美国国防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安曼10月18日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昨晚同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举行了会谈。
约旦通讯社只报道了侯赛因同温伯格会见的消息,但是没有报道双方会谈的内容。
据信,约旦同埃及复交和约旦为获得防御武器的努力是会谈中的重要议题。
温伯格是在访问埃及和以色列之后到达这里的。他从以色列动身来约旦前说,他访问约旦的目的是“重新恢复”中东的和平进程。
侯赛因国王在今年3月公开指责说,美国应对中东和平行动陷于僵局负责。美国总统里根在侯赛因发出这一指责之后取消了向约旦出售一千多枚“毒刺”式防空导弹的计划。
约旦为得到它所需要的防御武器,最近同欧洲和苏联进行了多次接触。侯赛因国王为购买苏联武器不久将去莫斯科访问。
温伯格到达这里后,很快就同约旦武装部队总司令谢里夫·扎伊德·本·沙克尔在武装部队总司令部举行了会谈。

专栏:阿尔及利亚通讯

南南合作的又一束鲜花
  本报记者 辛树蕃 吴文斌
10月的阿尔及尔,秋高气爽,微风习习。在地中海岸边的市区,十四栋崭新的米黄色住宅楼拔地而起。这就是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在阿尔及利亚承建的第一项住房工程。
这项十四栋、二百套住房工程建筑面积近二万二千平方米,总造价五千零二十五万第纳尔(1第纳尔约合人民币0.43元)。去年8月24日正式破土动工,今年9月26日竣工,比合同规定的十四个月提前二十八天。
10月3日下午,中、阿双方举行了隆重的竣工仪式。阿尔及利亚城市规划、建筑和住房部长顾问谢鲁克在讲话中赞扬这一工程是“中、阿友谊的象征”。在这之前,双方还一起种了中、阿友谊树。
这二百套住房工程,工期短、质量好、效益高,受到阿尔及利亚方面的好评。住房部长贝勒阿亚德曾三次到工地视察,赞扬工程“质量好,速度惊人”,夸奖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科学管理和高度的事业心”。阿尔及尔省建设局副局长说,“你们是在阿唯一按期交工的一家公司。”阿尔及利亚省计划局局长认为,二百套住房能按期交工,“不仅仅体现了我们两国的经济合作,更重要的是为我们解决住房困难帮了大忙。”
据有关资料统计,目前阿尔及利亚缺房一百二十万套。1979年—1984年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计划建房四十五万套,相当于前十七年建房的总和。为了实现“人人有房住”的口号,明年开始的新的五年计划将把农业和住房作为优先发展部门。
为加强中、阿技术合作,阿尔及利亚住房部长还组织各建筑公司的经理、工程师七十多人到工地开现场经验交流观摩会。中国技术人员也到阿方工地学习他们的搅拌石膏、抹灰和铺水磨石等较先进的技术。正象一位阿方工程师说的那样,“我们都是第三世界,我们的双边合作也是南南合作的一部分。”
二百套住房能保质、按期交付,据负责这一工程的马经理说,“首先,我们坚决贯彻执行‘守约、保质、薄利、重义’这一与第三世界国家进行南南合作的原则。”为此,他们采取了预算成本包干的经济责任制,改变了吃大锅饭的现象。
他深有感触地说,“这一成绩的取得,还与阿方的大力协助是分不开的。”在工程进入高潮时,由于水泥短缺,面临停工的危险。阿尔及利亚有关部门特将五百吨水泥送到工地。阿方设计师还陪公司材料员跑采石场。在开工初期,鲁伊巴镇的穆罕默德兄弟为工程提供了自家的烘炉和一些材料。中国技术人员利用阿尔及利亚朋友提供的方便,自己动手加工了一整套钢筋加工工具和一些炊具,保证了工程的进展和工人的生活。
二百套住房竣工仪式的同时,还为第二个项目——八十套住房举行奠基仪式。此外还有三所学校,一个诊所和五百一十八套住房等待着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去建设。(附图片)
  中国在阿尔及利亚承建的部分住房。

叙利亚总统结束对苏访问
  双方在中东问题上观点不完全一致
本报大马士革10月18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于10月15日至18日访问苏联。访问期间,阿萨德与苏共中央总书记契尔年科举行了会谈。据外电报道,这是叙苏两国首脑的一次“紧急会晤”,表明在当前急剧变化的中东局势中,两国协调行动的紧迫性。
人们知道,苏联自七十年代与埃及关系破裂之后,就把叙利亚视为在中东的重要盟友。特别是近几年来,苏联为挽回它在中东的颓势,更加重视叙利亚的作用和地位。苏联向叙利亚提供大量军事装备和先进武器,并派遣了大批军事专家。叙苏在经济、贸易等方面的关系也有长足的进展。叙利亚则把苏联视为他对抗美国和以色列的“战略朋友”。叙利亚领导人一再强调只有依靠苏联的“有效”帮助才能与以色列的军事优势建立“战略平衡”。人们认为,叙苏关系正是这种互有需要的结合。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两国在中东的所有重大问题上完全一致。最近中东出现一系列引人注目的事态发展,叙利亚和苏联所采取的态度显得颇不合拍。不久前,埃及和约旦恢复外交关系,叙利亚反应十分强烈,指责埃约复交是“美国和以色列的一个阴谋”。然而,苏联对此迄今尚未表态。苏联自己在今年7月也早就恢复了与埃及的正常关系。苏联为了争取更多的阿拉伯国家支持它的关于召开解决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建议,正在谋求改善与埃及、约旦、伊拉克和黎巴嫩等国的关系。近年来,苏联一改过去在两伊战争中向交战双方冻结武器的立场,恢复了对伊拉克的武器供应。对此,叙利亚是不无忧虑的。在对待巴解组织问题上,叙利亚仍然坚持要以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下台作为改善叙巴关系的条件。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不久前在波兰会晤了阿拉法特,这显然也使叙利亚领导人感到不悦。
一些观察家认为,叙苏首脑这次会晤是在“微妙的气候下”举行的一次“微妙的会谈”。据报道,会谈着重讨论了中东形势。塔斯社在会谈后发表的公报中称会谈是“在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西方记者认为,塔斯社使用的措辞表明双方并未取得观点上的一致。人们还注意到,塔斯社没有发表契尔年科和阿萨德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宴会上的祝酒词。在双方会谈结束后数小时,苏联又宣布了伊拉克副总理兼外长阿齐兹即将访问苏联的消息,这不啻是东道主给客人的又一瓢冷水。

马科斯总统接见我新闻代表团
据新华社马尼拉10月18日电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全国记协秘书处书记和新华社外事局局长丁仰炎率领的中国新闻代表团。
马科斯对菲中两国之间的关系表示满意。他在回顾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后说,只要中国保持友好和强大,亚洲就将是和平的。

荷兰首相会见我对外友协会长
据新华社海牙10月16日电荷兰首相吕贝尔斯今天上午在这里接见了正在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
吕贝尔斯同客人进行了友好谈话。双方都表示希望荷中两国在经济、贸易、科学和文化方面扩大合作。
王炳南今天还会见了荷兰议会两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特尔贝克等。
中国驻荷兰大使郭洁晚上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荷兰——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艾克豪夫等各界代表出席了招待会。

奥地利副总理会见我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维也纳10月17日电(记者杨华升)奥地利副总理、工商部长斯特格对中国新闻工作者说,奥中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近年来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随着中国经济现代化的进程,奥中两国贸易和经济合作具有非常广泛发展的可能性。
斯特格16日晚在他的办公室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新闻代表团成员,向他们发表了上述谈话。

煤矿监工工会加入罢工行列
  英国煤矿面临全部停产威胁
新华社伦敦10月17日电 由于英国煤炭部门的一个关键工会——煤矿监工工会今天正式决定从10月25日开始罢工,英国的所有煤矿面临着全面停产的威胁。
煤矿监工工会共有一万七千多名成员,他们的任务是根据有关法律监督全国各煤矿的安全生产。在英国全国矿工联盟今年3月中旬为抗议国家煤炭局关闭部分矿井和裁减至少二万名矿工的决定而发起大罢工后,煤矿监工工会成了双方的调解人。由于国家煤炭局在最近一轮的谈判中“以粗暴的方式”对待该工会的负责人,使他们改变了态度,决定采取罢工行动。
目前,英国煤矿工人大罢工已持续三十二周,在一百七十六个煤矿中只剩下四十多个煤矿的工人还没有响应罢工号召。但在煤矿监工工会采取罢工行动后,由于无人监督安全生产,这些煤矿将不得不停止正常生产。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在伦敦的一次企业家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表示,政府将决不会对全国矿工联盟和煤矿监工工会的罢工行动作出让步。(附图片)
17日晨,英国煤矿罢工工人再次同警方发生冲突。图为警方正在扑灭罢工工人点燃的路障。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南非黑人学生坚持斗争
南非最大的黑人城镇索韦托约一千名青年16日在举行抗议集会时遭到警察镇压,十名学生被逮捕。这次集会目的在于抗议教育当局最近宣布的一项学生代表制度。据报道,目前南非仍有二十万学生坚持罢课斗争。
  亚洲开发银行向巴贷款
亚洲开发银行一个代表团在结束访巴后16日宣布,到目前为止该银行已向巴基斯坦提供了总数为十七亿美元的贷款,资助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
 缅甸与西德办合资企业
缅甸重工业公司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弗里茨温纳公司就在缅甸合资兴办一家工业有限公司达成协议。这是缅甸政府二十二年来第一次与外国私人企业开办联合企业。这家联合企业主要经营机械产品及零配件的生产、安装和在国内外的经销。
  意退休职工上街示威
意大利全国一百八十三个城市的成千上万名退休职工16日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政府尽快偿还近几年削减的社会福利费。这次斗争将持续到23日结束。
 葡空军举行军事演习
葡萄牙空军部队16日在葡萄牙北部的布拉干萨地区开始举行代号为“朱庇特—84”的军事演习。演习将延续到本月23日。这次演习的目的是检查电子、雷达设备使用情况。
  拉美地区工伤事故多
据泛美卫生组织的材料估计,目前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每年至少发生一千万起工伤事故,其中五万多起是致命性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