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自筹资金改造百余个项目实现利税十亿多
  马钢五年赚回一个马钢
  实践证明用新技术改造老企业,花小钱能得大利
本报讯 记者张振国报道:安徽马鞍山钢铁公司“自养自,滚雪球”,用新兴技术改造老企业,花小钱得大利,近五年实现利税十亿多元,约等于马钢固定资产净值的总和,取得五年赚回一个马钢的经济成果。
马钢“自养自,滚雪球”的做法,一是自筹资金,集中使用。五年来,他们自筹资金二亿多元,集中用于一百多个技术改造项目。前年,他们以五百万元,改造一个工艺落后的小型轧钢车间,使钢材产量由原年产不到二万吨增加到七万吨。三年实现利润约等于改造资金的四倍。二是自行设计,改中求新。马钢集中三百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成立的设计院,承担了全公司大部分改造项目。在设计中,他们不吃“现成饭”,对大、中、小修的设备,坚持每修必改,改中求新。全公司九座改造过的中型高炉,生铁产量连年增长,各项经济技术指标都达到或超过国内先进水平,达到或超过了冶金部红旗高炉标准。三是自制设备、自己施工,省钱、省物又省时间。五年来,全公司的技术改造项目,约有一半是自己施工的。所需设备和主要配件,自己制造的达七千多吨。仅自造设备和配件一项,就节约二千多万元。
赵紫阳总理9月初视察马钢时为他们题了词:“用新兴技术改造老企业,使老企业永葆青春!”一个多月来,马钢公司认真学习了赵总理的讲话和题词,越学越觉得用新兴技术改造老企业,必须走“自养自、滚雪球”的路子。从1976年到去年,马钢已实现利税十三亿多元,七年等于前二十四年利税的总和。

投资百万 费时四月 年运力提高近三分之一
  石太路改造老线收效大
  若兴修同等运力新线,需投资三、四亿,历时三、四年
本报讯 通讯员董振江、记者王庚南报道:石(石家庄)太(太原)线石阳段电气化铁路第一期改造工程,投资少,费时短,收效大,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称赞。
石太线是晋煤外运的重要通道。1982年该线实现了电气化,去年实际运量已超过近期设计能力,达四千五百万吨,但仍不能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
铁道部决定从5月开始改造老线,进一步提高其运输能力。针对压缩列车在区间的通过能力是提高运量的主要症结,他们采取了三项措施,重点解决四个区间列车通过能力低,影响运力提高的主要问题。一,在石阳段增加四个信号所,使列车追综运行时间由十四分钟压缩到十一分钟,货物列车的使用能力由六十七对提高到八十五对。二,为解决车次密度增加后的电力超负荷运行问题,增设了供电分区亭,实行接触网上下网网供电,提高供电能力。三,针对石阳段坡陡、弯小、隧道多不利于瞭望、安全系数低的问题,变更信号机位置,改善瞭望条件,确保运行安全。
由于他们重在老线改造上下功夫,仅投资一百万元,花4个月时间就使年运输能力提高近三分之一,由四千五百万吨上升到六千万吨。如果兴修一条同样长度、同等运力的新线,需投资三四亿元,费时三、四年。

陕北有煤海 质优易开采
  仅神木、府谷县境内初步探明地质储量数百亿吨
据新华社西安10月18日电 (记者冯森龄)记者新近去陕西北部的神木、府谷等地采访,所到之处几乎都见到了煤,简直象是走进了煤的海洋。
在许多村庄,我们看到农户门前屋后堆放着煤,大大小小的矿点放着煤,有些地方连院墙、猪圈、厕所也是用煤块垒的。
在乌兰木伦河等河谷,裸露在岸边的一条条煤层呈现在我们面前。同行的人目测了一下,有的煤层的厚度达七、八米,比两层楼房还高。
在一些产煤的现场,更使人开了眼界。其中店塔乡雁毛村的农民在河滩挖煤时,把河床表面薄薄的一层流沙和碎石清除掉,下面就是一大片平坦坦的煤田。人们在这里先挖下一尺多宽的深槽,然后就象切豆腐一样,用钢钎和榔头一块块地把煤切下来,搬上架子车运到河边。
据正在进行勘探工作的几位工程技术人员介绍,他们经过最近六年的普查,仅在神木、府谷县境内初步探明的地质储量即达数百亿吨之多。而随着勘查工作的开展,新的煤炭资源又在陕北其他地方陆续发现,因此有人说这一带煤藏多得估不透是有道理的。专家们还兴致勃勃地说,这里不仅煤多,而且埋藏浅,地质构造简单,容易开采,煤质也非常好,在国内外是同样数得着的。(附图片)
  神木县沙滩露天煤层。 冯森龄摄

黑龙江贵州农业丰收
  粮食总产创最高纪录
黑龙江省今年粮食总产量可达三百五十亿斤,比大丰收的去年净增四十亿斤,创历史最高纪录。林牧副渔业和多种经营也获得全面丰收。
贵州省今年农业全面丰收。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预计可达一百四十八亿斤以上。主要经济作物油菜和烤烟产量都超过去年,烤烟还创历史最高纪录。大牲畜和生猪存栏头数以及出栏率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大牲畜存栏头数增长百分之四点二;生猪出栏头数增加百分之十点七,提供牛、猪肉产量增加一成,牛奶产量上升百分之六点七。
(据新华社)

福建验收稻萍鱼立体试验
福建省今年稻萍鱼共生试验近五百亩。前不久经过验收的建宁县溪口公社半元大队三丘田,面积三亩半,平均亩产鱼达一百一十四斤多,双季稻预计亩产达一千三百斤,比不养萍、鱼田增产一百斤,这两项平均每亩可增收约一百元,提高经济效益百分之五十。(据福建日报)

上海任命八位中学名誉校长
  决定为中小学建造六十五万平方米住房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10月15日下午,上海市人民政府在上海展览馆宴会厅举行上海市中学名誉校长任命仪式,任命叶克平、左淑东、段力佩、赵宪初、薛正、赵传家、李楚材、姜拱绅八位同志为中学名誉校长。市长汪道涵说,这八位中学名誉校长的任命,为我们树立了楷模,也促进了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我们表彰这八位老校长,要全社会都来尊重教师,提高教师的地位,启发后来者,推动整个教育工作的发展和繁荣。汪市长说,对知识分子待遇要逐步提高,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决定给中小学教职员工建造六十五万平方米的住宅,今后还将逐步增加。

让农民成为山林的主人
  本报评论员
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发出的关于尽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的通知中,在林业政策上作了重要调整,对这些地区过去被统得过死的某些方面放宽了政策。这给进一步发展我国山区经济和加快林业改革,吹来了一股新风。
贫困地区绝大部分是山区。山区又多数是林区或宜林区。搞好林业改革,对改变贫困地区面貌关系极大。最近几年,林业推行“三定”,对稳定林业收到了一定成效。但是,还有不少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如怎样让农民成为山林的主人,使他们有林木所有权,有经营自主权,并且有经济利益可获,就是至今还没有很好解决的一个大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山区,尤其是林区,就很难较快地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业恢复了生机,形势越来越好。农业改革的根本经验,就是放宽政策,用“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使他们真正成为土地的主人。
长期以来,林业生产发展缓慢,固然有着生产周期长、破坏容易恢复难等特殊因素,但主要原因,还是“左”的影响尚未彻底清除,政策没有放宽。这方面最集中的表现,就是农民对自己的集体山林没有充分的自主权,对林产品不能自主处理,从林业生产中获益甚微。简言之就是“有责、无权、少利”。林业关卡多,中间环节多,也损害了农民的利益。靠山靠不上,他们怎么可能有造林育林护林的积极性?许多山区出现“树在山上长,人在家里穷”的现象,就没有可奇怪的了。中央“通知”中进一步放宽林业政策,就是让农民实际上成为山林的主人,鼓励他们把荒山绿化好,把林木管好。
正如农业放宽政策,农民成为土地的主人,便更加爱惜土地一样,林业政策一旦放宽,农民真正成为集体山林的主人,也会更加爱惜森林资源。一些地方出现的毁林现象,并不是政策放宽的必然结果。恰恰相反,是由于政策不活,或者政策不稳定,人心不稳定的结果。毁坏林木,不仅损害国家利益,也破坏农民自身赖以生存的生态和生产环境。应当相信,只要加强对群众的教育,严明法纪,并且实行正确的政策,真正成了山林主人的农民,是会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的。湖南省会同县这样做了,农民经营林业有权有利,造林积极性立即高涨起来,全县出现了乡乡村村造林的局面,这个事例很有说服力。

会同县撤卡让利放权
  农民经营山林得实惠
本报讯 拥有山林二百三十万亩的湖南省会同县,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联系本县实际,给农民撤卡、让利、放权,让山区农民从林业生产中得到更多实惠,调动了农民发展林业的积极性。
会同县过去由于受“左”的影响,林区禁锢很多,关卡重重,捆住了农民的手脚,出现“树在山上烂,人在家里穷”的情况。
今年,会同县委、县人民政府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了以下改革措施:
放宽山林承包政策。全县的集体山林,除集中成片的成材林、中幼林和自留山外,剩余的一百一十万亩,全部承包给了农民经营。在承包形式上,可以家庭承包、联户承包,可以专业队承包,也可以入股合作经营、按股分红。群众在承包山上所造林木,经验收合格后,除正常补助钱粮外,实行奖励。新造林木,允许折价转让,可以子孙继承。
木材采伐实行指标到户。县计委把采伐计划下达到乡、镇,乡、镇下达到户,并由林业主管部门发给采伐证,农民凭证采伐,收购部门凭证收购,直接结算到户,减少中间环节,保障生产者应得的利益。
非统配材价格放开,经营搞活。今年全县预计有自留材、非规格材、间伐材等共五万多立方米,价格不封顶,允许代购代销、组织经销、换粮换物,并且简化手续,实行多渠道经营,归口出境。所得收入,除按规定提留外,其余收入如数返给生产者,任何单位或任何部门不得扣留。今年全县经营的五万多立方的非统配材,预计农民可增加收入九百四十多万元,人均增收三十四元。
减轻农民负担。凡是违背中央一号文件的各种不合理收费都予取消。明确林工商公司是为山区群众服务的,在经营非统配材中所得利润的70%,直接返回农民。
采取了上述改革措施以后,全县出现了乡乡村村造林的局面,上半年完成造林七万四千亩,相当于去年的一点八倍。 (杨志银)

专栏:凡人新事

司机黄毅强文明待客
最近,深圳市小汽车第一出租公司研究决定:给予文明待客、拾金不昧的出租小汽车司机黄毅强二百元的奖励,并号召全公司职工向他学习,改进服务工作,更好地为顾客服务。
黄毅强是该公司第一车队司机,从事小汽车出租服务一年多来,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市政府有关出租小汽车的规定和公司的规章制度,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他载客从不挑拣,无论路远路近,路好路坏,香港旅客还是内地旅客,付人民币还是外汇券,扬手即停,热情服务,多次受到旅客来信表扬。由于他文明待客,旅客都喜欢乘他的车。所以,他的营业额在车队中一直保持较高的水平。他还多次拾金不昧。今年8月11日下午,他将一名香港客人送到侨社后,发现客人遗漏了一个皮包在车上,包内有身份证、信用卡、银行存折及七千元港币现金。他立即四处寻找失主,终于通过公司调度室找到了失主。失主深受感动,立即从皮包里抽出一千元港币作为酬谢,他婉言谢绝了。
钟闻一 邓锦良

天津最大的副食商场敞开经营大门
  活了市场 乐了顾客 促了生产
据新华社天津10月18日电 (记者阎晶昌)天津最大的大沽路副食商场敞开经营大门,让个体户和集体企业生产的名特产品进入商场,同国营企业的产品媲美、竞争,既活跃了市场,又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大沽路副食商场销售的粉皮,原来一直由国营豆制品加工厂独家供货。今年7月,商场与祖传制作粉皮的个体户李宝兰签订了代销合同。由于李宝兰生产的粉皮质量高,三个多月来一直畅销不衰。而摆在同一柜台上的国营豆制品厂生产的粉皮,因质量差,一度日销售量只有个体户的一半。在这严峻的挑战面前,厂里立即派人到商场征求意见,认真地提高产品质量。
天津东郊宏光糕点厂是个集体小厂,擅长制作精细高档糕点。他们的产品和著名的起士林等食品厂的名品摆在一个柜台销售以后,更加注意市场需求的变化和顾客的反映。当得到市场上需要儿童生日蛋糕的信息时,立即采取预约定货的办法,吸引顾客,最多时一天销售各式大蛋糕一千只。各国营糕点厂看到这一情景,也着意改进经营,恢复了顾客欢迎的十几个传统名品。
大沽路商场敞开经营大门不仅给生产单位带来了活力,而且使商场面貌一新。今年1至9月与去年同期相比,销售额增加14%,利润增长18.9%,经营品种也由过去的一千二百种增加到一千三百多种。

田边农民给教师发奖金
本报讯 漳州市集资办学的先进单位石亭公社田边大队,勤劳致富的农民对教师生活十分关心,两年来给教师发奖金五百八十元。
这个大队的农民重视教育,两年来共集资八万五千元,兴建一座拥有八间教室的二层教学楼,开辟三千二百平方米的操场。教师宿舍、办公室等整修一新,还挖水井,解决教师喝水难的问题。修花台,栽花植树,美化校园,使师生有个教学、学习的舒适环境。

晋城农民自建公园
晋城市巴公镇农民集资六十万元兴建农民公园。基础工程已经完成,其它各项建设正在抓紧进行,预计明年国庆节前建成。这是山西省第一所农民公园。这座公园是请江苏省沙洲县古典园艺建筑工程公司设计修建的,建筑面积共六千六百平方米。它具有江南水乡古典园林的风格。 (据山西日报)

二百户维族农民搞运销
  帕米尔脚下有时新工业品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十月十六日电 (记者冯东书、杨生甫)现在,京、津、沪、苏等省市市场上的一些时新工业品,只要半个月时间,就能在我国最西部帕米尔脚下的阿图什等地市场上出现。而过去,则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这是阿图什县十五个大队的二百多户维吾尔族农民进入流通领域以后带来的变化。他们有一百多名采购人员活跃在京、津、沪、苏,不少人还和上述地区的乡镇企业建立了关系,利用当地的原料和加工能力,制做少数民族喜爱的服装,邮回新疆出售。
现在,新疆西部约有三十个县的个体经商户甚至一些供销社,纷纷赶到阿图什来进货。这不仅活跃了附近各地的市场,而且市场上工业品的价格也比前两年下降了许多。

专栏:今日谈

“群众路线”?
某社会科学院在遴选第三梯队干部人选时,有关部门请一些同志对被推荐者进行百分制评分测定,内容包括政治素质、理论基础、业务水平、群众关系等大小数十个栏目。
我以为,这种列表打分调查法其实不足取。政治素质、理论基础87分与92分到底差距在哪里?群众关系栏高分与低分的背后有没有别的原因?离开了实际情况,分数便成了干巴巴的不能说明问题的死材料。加之平日交往深浅、感情好坏等因素,就使评分带有更大的偶然性。对一位体操运动员的表演,经过专门训练、按照严格标准打分的裁判员,尚且会出现很大的误差,更何况是对一位同志的全面评价呢?
在挑选干部时,群众路线是要走的。可是搞形式主义、烦琐哲学,看起来是很相信群众,实际上并不能真正反映群众的意见。这叫“群众路线”吗?
许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