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政府决定同南朝鲜举行经济会谈
  建议11月15日在板门店举行副部长级会谈
本报平壤10月15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据朝鲜中央电视台今天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金焕今天给南朝鲜“副总理兼经济企划院长官”申秉铉一封信,表示朝鲜政府已决定同南方举行副部长级经济会谈。
这封信是朝鲜北方的联络员今天上午十时在板门店军事停战委员会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会议室中递交给南方联络员的。金焕在信中说,最近朝鲜北方向南朝鲜灾民转交救济物资工作成功结束,使南北人民“分享到了骨肉同胞之情”,这是“在实现民族团结方面打开了新局面的历史性事件”,也是“近四十年来第一次交流了骨肉同胞之情”,从而使南北之间进行各方面合作与交流的要求“日益高涨”。
信中强调,金日成主席很早就提出了“共同开发南北之间的地下资源,共同利用渔场等各种经济合作和交流的问题”,目前虽然还未具备南北之间“全面合作与交流的条件”,但是现在双方都愿意在经济领域互相协作,“这是前进了一步”。为此,朝鲜政府决定南北双方进行经济会谈。
信中还为实现双方经济会谈提出具体建议:第一、派出政务院副部长级的五人代表团;第二、会谈议题由双方协商决定;第三、会谈场所在板门店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会议室;第四、会谈日期:1984年11月15日上午十时;第五、其他问题用直通电话协商。
据报道,朝鲜红十字会委员长孙圣弼10月3日曾发表谈话,希望朝鲜南北方就在经济领域共同开发资源、实现合作与交流等问题举行会谈。12日,南朝鲜副总理兼经济企划院长官申秉铉致函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崔永林,表示愿意举行南北经济会谈,讨论成立经济合作机构,实现经济交流和合作问题。
据新华社平壤10月16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指出,南朝鲜方面最近同意举行南北经济会谈“是件好事情,值得欢迎”。
这篇题为《应该早日举行北方和南方的经济会谈》的评论说,朝鲜南北方进行对话,实现经济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将会进一步促进民族经济的统一发展,消除南北因隔绝状态而造成的误解和不信任,谋求民族和睦与团结,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评论指出,朝鲜北方过去提出的许多关于进行南北经济合作与交流的建议。但是,南朝鲜方面过去在进行南北经济合作与交流问题上“采取了表里不一的对话态度,使对话没有取得好成果”。评论要求南朝鲜当局按照民族的意愿,在举行南北经济会谈上表现出诚意来。

突尼斯总理访华前夕发表谈话
  赞扬中国为世界和平作出坚韧不拔的努力
新华社突尼斯10月15日电(记者解聘如)突尼斯总理姆扎利今晚离开突尼斯启程来亚洲访问。应赵紫阳总理的邀请,他将于20日开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陪同姆扎利访问的有国民经济部长斯法尔,公共卫生部长雅各比和负责国际合作事务的外交国务秘书阿尔法以及政府其它部门的负责人。姆扎利总理的夫人、家庭和妇女培训部长法蒂阿·姆扎利随同访问。
突尼斯总理抵达中国前将访问日本。
新华社突尼斯10月16日电(记者解聘如)突尼斯总理姆扎利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前夕,在总理府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高度评价突、中友好合作关系。
姆扎利在回顾突中友好关系时说,突尼斯人民对享有崇高威望的突中友谊的缔造者布尔吉巴总统和周恩来总理二十年前的历史性会晤记忆犹新。自1964年1月10日突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得到巩固,为突中之间真挚友谊和富有成效的合作写下新的一页。
他说,通过两国官员们的多次互访,两国签订了经济、技术和文化、卫生、体育和新闻以及建立突中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等协定。两国的合作成果的确是令人满意的。姆扎利还对中国专家在突尼斯修建迈杰尔达—邦角水渠作出的业绩表示了敬意,他说:布尔吉巴总统十分乐意把这条水渠命名为“突中友谊渠”。他对在突尼斯工作的中国医疗队队员的高超医术和忘我精神表示敬意。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姆扎利强调说,突中两国有着相似的观点。他说,在世界局势持续紧张的情况下,特别是在中东、非洲、东南亚、西亚和中美洲出现了令人不安的局势恶化,两国进行经常性的交换意见就显得更为重要。
姆扎利在谈到此次访华的意义时说,突尼斯注意到中国这个大国为世界和平与安全所作的坚韧不拔的努力。他认为,中国同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同突尼斯的经济合作是与政治合作并行不悖的。为了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和加强南—南合作,两国应该进一步发展这种合作和加强在国际组织内的共同努力。
他表示,他将利用这次机会,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同中国领导人交换意见。

联邦德国执政党议会党团发言人发表声明
  科尔总理访华加强了两国广泛的合作
新华社波恩10月15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外交政策发言人汉斯·克莱因今天就科尔结束访华发表声明,赞扬联邦德国和中国关系的发展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的合作树立了榜样。
声明说:“联邦总理科尔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富有成果的访问,显示了两国利益日益增长的一致”,两国领导人“充满信任的会谈,进一步有力地打开了加速德、中合作的大门”。声明说:多年来,中国集中全力进行国民经济建设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国的对外政策致力于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稳定。“这两方面都赢得了我们的同情和赞赏”。
声明说:“德、中对话由于科尔的访问而获得了一种新的面向未来的前景。这首先表现在广泛的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方面,这将大大有利于两国的国民经济。”同时双方政府愿意为增强国际稳定和世界和平进行合作。
声明最后说:“在科尔的中国之行以后,德、中关系为相互信任的、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的合作树立了榜样。”
据新华社波恩10月14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科尔一行,对中国进行了一周的访问之后今天乘专机回到联邦德国。
科尔在对《星期日世界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表示,他对这次中国之行非常满意,访问使德中关系向前推进了相当大的一步。

我代表在联大就民族自决问题发言
  谴责苏越入侵阿柬 要求让纳米比亚独立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5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谢启美今天在联大第三委员会上就民族自决问题发言,谴责大小霸权主义国家和种族主义政权侵犯别国的民族自决权。
他说:“在当今国际关系中,违反和破坏民族自决原则的现象屡见不鲜。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残余远未根除,弱肉强食和强权政治依然横行。特别严重的是有些国家,出于霸权主义的扩张野心,公然对弱小民族和邻国实行武装入侵和军事占领,践踏别国人民的自决权利,重蹈殖民统治的覆辙,激起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公愤。”
谢启美在谈到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时说,苏联出兵占领阿富汗和越南在苏联支持下武装入侵柬埔寨,是当今国际关系中凭借武力征服弱小邻国、粗暴蹂躏别国民族自决权利的两个严重的事例。他说:“今年以来,占领当局连续向阿、柬增派侵略军队,大举进攻抵抗力量。”他希望本届联大采取积极行动,为迫使侵略者撤出入侵军队、让阿、柬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命运,恢复阿、柬人民的民族自决权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谈到南部非洲的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残余问题时,他说,一年来,南非当局在一个超级大国的纵容下强化了对纳米比亚的殖民统治,玩弄各种拖延手法,破坏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谈判,妄图通过武装镇压,取消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他说,中国政府认为,南部非洲要实现和平与稳定,纳米比亚人民要恢复民族自决权利,关键在于南非当局是否愿意早日结束对纳米比亚的殖民统治,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让纳米比亚独立,同时放弃破坏邻国稳定的政策并改变其在国内实行罪恶的种族隔离制度。
谢启美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谴责以色列在一个超级大国的支持下以武力侵占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的大片土地,把数以百万计的巴勒斯坦人赶出家园。
他说,巴勒斯坦人民经过坚持不懈的斗争,他们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包括返回家园、实行自决和建立国家的权利就一定能够实现。

我代表赞成加强联合国维持和平的能力
并阐述我对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原则立场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5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梁于藩今天在联大特别政治委员会上发言时强调:“作为联合国的创始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决心和其他国家一道,为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尽自己最大努力。”
梁于藩说,当今世界局势十分动荡不安,人们普遍要求加强联合国维持和平的能力。对此,联合国应当不孚众望。他接着对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问题提出了七点原则看法:
一、中国支持符合联合国宪章原则的维持和平行动,认为这种行动是联合国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有效手段之一。
二、维持和平行动必须应当事国的请求或获其同意,并严格尊重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三、当事国或当事各方应与维持和平行动的努力合作,充分利用维持和平行动所争取到的时间和有利条件,尽快地寻求有关问题的政治解决。
四、每项维持和平行动都必须有明确的任务权限规定,任何国家或方面都不得利用维持和平行动谋取私利或干涉别国内政。
五、维持和平行动的授权归安理会。在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安理会、大会和秘书长应按联合国宪章规定各尽其责。
六、维持和平行动费用应当贯彻公平分摊、合理负担的原则,可视各种不同情况在会员国中分摊、自愿捐款或由有关国家支付。
七、为了加强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拟订指导方针和采取实际措施都是必要的,维持和平行动特委会可同时从以上两方面进行工作。

一些国家举行活动庆祝我国庆
据新华社罗马电 (记者黄昌瑞)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意中协会和意中商会10月12日在米兰举行聚餐晚会。意大利参议院议长科西加在晚会上说,中国实行的是和平的对外政策,反对霸权主义。
这位不久前访问过中国的议长说,中国国内的主要任务是实现四个现代化,对外执行经济开放政策。他说,中国为了发展经济,需要资金和技术。意大利企业家和其他经济界人士不一定只到北京去,还可以到中国其他地方去,因为那些地方也有许多事情可做。中国人强调自己是守信用的。他希望意中关系日益加强。
意中协会主席维·科隆博、意中商会主席沃尔特·丰塔纳以及企业界人士等八十多人出席了晚会。
据新华社罗马电 (记者刘儒庭)意中友协和中国留意学生学者联谊会12日晚在这里举行联欢晚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并庆祝联谊会正式成立。
联欢会上,意中友协秘书长祖凯蒂和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政务参赞张法典先后讲话,赞扬中意友谊日益发展,并预祝联谊会为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作出贡献。
据新华社日内瓦10月12日电 (记者任正德)联合国日内瓦中文书会于中国国庆期间在日内瓦万国宫举办的“中国文化一瞥”展览会,经过十天的展出于今天下午闭幕。
展出期间,联合国的许多官员和两千多名观众参观了展览会。不少观众热情赞扬中国的文化艺术,纷纷索取有关材料。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13日电 中国摄影和艺术展览会今天下午在拉瓦尔品第开幕。
巴基斯坦新闻和广播部长扎法尔·哈克在开幕式上剪彩并致词,他高度赞扬中国建国三十五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高度赞扬两国的友谊。
巴中友协主席艾哈迈德和中国驻巴大使王传斌出席开幕式并讲了话,各界人士二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会将举办三天。展品中有一百多张反映建国三十五年来各条战线成就的彩色图片,六百张邮票、几十件麦秸工艺品和数百张书签。
据新华社巴黎10月13日电 (记者马芳云)中国和法国儿童画展览今天下午在巴黎人类博物馆开幕。这次展览是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和中法建交二十周年而举办的。
由法中友好协会发起的这次展览展出了一百多幅儿童画和连环画。法国儿童画的主题是“我画中国”,中国儿童画的主题是“我所了解的法国”。

乍得全国和解会议预备会议即将举行
  乍得政府派出特使同反对派进行接触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10月15日电 刚果政府今天下午发表公报宣布,乍得全国和解会议预备会议将于20日在布拉柴维尔举行。
公报说,刚果政府今天得到了乍得全国和解会议能够正常进行的保证,因此宣布这次会议的预备会议将于10月20日在布拉柴维尔举行。公报说,刚果政府还得到了乍得各派的同意和谅解,所以准备接待参加这次预备会议的所有乍得各派代表团。
在刚果政府的斡旋下,乍得各派原定今年8月在布拉柴维尔举行和解会议。后因乍得政府和反对派各派在各自代表的名义上产生分歧而使会议未能如期举行。
自法国和利比亚于9月17日宣布从乍得撤军以来,乍得政府的一些部长曾表示,乍得政府正在努力争取在法国和利比亚从乍得全部撤走它们的军队之前举行布拉柴维尔乍得全国和解会议。据报道,乍得政府最近派出了特使分赴巴黎、布拉柴维尔和其它一些非洲国家,同那里的乍得政府的反对派进行了接触。

首次佛教和民族文化国际会议在印度举行
新华社新德里10月15日电 为期六天的第一次佛教和民族文化国际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来自四十一个国家的一百七十多名学者参加了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任继愈等四名中国学者也参加了会议。
印度总理英·甘地接见了包括中国学者在内的一些国家的学者,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这次会议是由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和印度哲学研究委员会等机构联合主办的。会议讨论了一些如佛教的哲学、文学、建筑和艺术等有关佛教的问题,以及佛教对各民族文化的影响。任继愈在会上宣读了一篇题为《佛教与中国文化》的论文。他说,到目前为止,佛经的汉译本和藏文译本在发行量和品种上都超过世界上的其它佛经译文。中国保存着最丰富的佛教文化的历史遗产。
学者们在讨论中强调,佛教对不同国家的艺术传统有着不同的影响。他们指出,反映佛教精神的建筑和艺术的石窟和庙宇有待进一步研究。

新加坡机场和航空公司名列世界第二
新华社香港10月16日电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英国旅行杂志《商旅》今年在五十个国家进行大量调查,评选出世界上最好的航空公司、最好的机场和酒店等。新加坡的樟宜机场和新加坡航空公司都名列世界第二,分别次于荷兰首都的斯希普霍尔机场和瑞士航空公司。
樟宜机场是1981年7月1日启用的,已连续三年被评为世界第二最佳机场。
新加坡航空公司和四十一个国家的六十八个城市有航运往来,即将开设开罗和加拿大航线。未来两年内,新加坡将增设十条新航线。

美国将继续同突尼斯进行军事合作
据新华社突尼斯10月13日电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今天在迦太基宫接见了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并收到了美国总统里根给他的一封私人信件。温伯格对布尔吉巴说,美国将继续同突尼斯进行军事合作。

泰国采取措施减少贸易赤字
据新华社曼谷电 据此间报纸10日报道,泰国将增加一些高级消费品的进口税,同时削减电子计算机和其它必需工业产品的进口税,以减少贸易和国际收支赤字。

土议长和总理接见即将离任回国的我大使
新华社安卡拉10月16日电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周觉今天上午离任回国。
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卡拉杜曼和总理厄扎尔昨天在这里分别接见了任期届满的中国大使,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卡拉杜曼和厄扎尔表示,希望土中两国之间现有的友好关系获得进一步发展。土耳其外交部长12日设宴为周觉大使饯行。

我农业代表团结束对伊朗访问
新华社德黑兰10月15日电 以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为首的中国农业代表团结束了对伊朗的五天访问,今晚离开这里回国。
在访问期间,何康和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同伊朗的农业和乡村发展部部长扎利、建设圣战部部长赞盖内赫和工业部长哈希米进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两国在农业、农业—工业方面合作的可能性和两国出口贸易等问题。
何康今天清晨还会见了伊朗外长韦拉亚提,双方回顾了中国和伊朗的悠久的友好关系,并希望这种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以造福两国人民。

我军事代表团结束访挪赴意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15日电 奥斯陆消息: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结束了对挪威的友好访问,在今天上午离开奥斯陆,前往意大利访问。
在10月14日中国驻挪威大使张永宽为代表团来访举行的晚宴上,挪威国防大臣安德斯·肖斯塔发表讲话说,中国军事代表团的来访为开拓挪威和中国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新领域作出了贡献。
安德斯·肖斯塔还说,挪威首相维洛克期待着下个月访问中国。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梅萨迪再次当选为突尼斯议长
马哈茂德·梅萨迪十三日在巴多尔宫召开的第六届国民议会第四次例会上再次当选为突尼斯国民议会议长。上届议会副议长哈梅德·卡鲁伊和阿卜杜勒、阿齐兹·贝勒塔耶夫也再次当选为副议长。
  伊朗外长同苏大使讨论国际问题
伊朗外交部长韦拉亚提十三日会见苏联驻伊朗大使博尔德列夫,双方讨论了“苏联对一些有关国际问题上所持的立场”。有消息说,伊朗和苏联在过去几个月里举行了双边关系正常化的谈判。
第十七次国际内科学会议结束
为期六天的第十七次国际内科学会议十二日在日本京都结束。六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两千五百多名医务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的主题是“东西方的内科学及其前景”。会议最后两天举行了由中、日、英、法、西德、印度和南朝鲜七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传统医学讨论会。中国卫生部中医司司长田景福作了报告。
萨摩亚群岛发生七级地震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一九八四年十月十五日十八时二十分,南太平洋萨摩亚群岛发生七级地震,震中在南纬十五点零度、西经一百七十三度,震源深度约一百六十公里。
(据新华社)

专栏:埃塞俄比亚通讯

埃塞俄比亚扫盲运动成绩斐然
  本报记者 鲍世绍
9月中旬,记者在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胜利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中,了解到埃塞俄比亚过去十年全国扫盲运动取得的巨大成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埃塞俄比亚历史悠久,具有古老文化,五百年前就有了自己的文字,是非洲大陆在埃及之后第二个最早有文字的国家。然而过去在封建统治下,这个国家多数人不识字,长期处在愚昧无知的状态。1974年人民革命前,全国人口的93%是文盲,成了世界上文盲比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人民革命胜利后,埃塞俄比亚政府十分重视扫盲工作,1979年成立了全国扫盲运动协调委员会,先后组织了十期扫盲班,有一千五百四十万人参加了学习,其中九百六十万人经过考试,已脱掉文盲帽子,从而使文盲的比率下降到37%。
埃塞俄比亚人民群众,对扫盲运动怀有极大的热情。我们到阿尔希大区农村参观访问回到城里旅馆时已晚上十点半了,然而大街上仍很热闹,成群男女来往不绝。据当地朋友介绍,他们是刚从夜校下课回家去。朋友们还说,这种热情、积极的学习风气在全国十分普遍。过去,工人、农民深受没有文化之苦,多数人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在一些契约和法律文书上不得不按自己的指印。有时到了法庭,因不知公文写的是什么,无法为自己辩护。在市场上,他们不会算术,常常受到商人的欺侮。人民革命胜利后,他们有了学习的机会,如饥似渴地学习,有的人在短短五个月里(一期为五个月)就通过考试,脱掉文盲帽子。
在有三千四百万人口、民族众多的国家里开展这样一个运动,任务是十分艰巨的。埃塞俄比亚全国有五十多个部族,据统计有八十多种语言,而占人口94%的人讲十五种语言。过去全国只采用阿姆哈拉语。要使全国人民都能读书写字,就得采用多种民族的文字。于是,政府确定阿姆哈拉、欧罗穆、底格里、沃莱底纳和索马里等五种文字作为扫盲采用的文字,这就照顾到大多数人的语言习惯,使运动开展有了广泛的基础。
埃塞俄比亚开展扫盲运动碰到的另一个问题是缺乏课堂和教育设施。埃塞俄比亚人民除利用有限数量的学校教室外,往往因陋就简,把课堂设在大树底下或草棚里,晚上学习自备灯油。没有教具就利用木材自己制做,还利用农作物的种子、果核等作算术教具。
十年前,只有7%的埃塞俄比亚人有文化,多数属于王室和地主家庭。革命后,要大规模开展扫盲,师资的来源又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政府通过全国性的扫盲机构,动员了工人、妇女和青年组织的成员,对他们进行短期培训后派到基层去从事扫盲工作。学校教师和学生利用假期自愿报名参加这项运动。据统计,扫盲运动头三期,全国有四十多万人到各地任教,促进了运动的迅速开展。
扫盲固然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工作,巩固扫盲成果更要花费加倍的力量。埃塞俄比亚政府在城镇和乡村普遍建立起了阅览室,以巩固这一成果。脱了文盲帽子的成年男女利用业余时间到这里来阅读简易读物。在阿西拉市区一个城市居民委员会建立起来的阅览室里,书架上摆着各种介绍科学普及常识和工农业生产常识的一些图文并茂的读物,内容丰富,简单易懂。
居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这类读物,读者不仅巩固了扫盲成果,而且还获得了一些科学常识。
目前,埃塞俄比亚的扫盲运动正在向纵深发展。工人、农民有了文化,开始接触现代科学知识,这对采用现代化工具和改进经营管理都起了良好的作用。过去,广大妇女处在社会的最底层,根本没有学习文化的机会,现在,许多妇女脱掉文盲帽子,学了现代文化科学知识,跟男人一样成为技术工人,参加了各种社会活动。随着文化的逐步普及,埃塞俄比亚过去遗留下来的一些落后的风俗习惯也正被人们所抛弃。(附图片)
摘掉了文盲帽子的成年男女在阅览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