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木材供求矛盾趋于缓和
  林文绪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对木材需求量将不断增加,因而木材供需矛盾并没有根本解决。我国森林资源少,木材产量低,近几年也不可能大幅度增加,相反,进口材增加后,为了减少过伐,将适当减少一些林区的木材产量。木材供求矛盾的缓和只是暂时的现象。
近年来,全国木材供应的紧张状况暂趋缓和,主要表现在:
(一)木材库存量大幅度增加。到今年6月底已达到二千八百万立方米,现有木材库存已超过合理库存一倍以上。历来木材供应紧张的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山东、河北、河南、山西、辽宁等省、市1983年末库存比1979年增长一点七倍。
(二)有些木材已经滞销,不少用材单位拿到国家分配的南方松杂木指标后,迟迟不提货。广西到8月底,商品材库存达二十五点五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十二万立方米。贵州上半年有一点六万立方米松杂木分给河南、陕西,但最后这些需材单位放弃分配指标。北方省、区有几十万立方米桦木出现滞销。
(三)木材综合利用产品供应日趋缓和。胶合板供应已不紧张。今年6月在长沙召开的下半年订货会上,实际订货的只占总分配资源的7.1%。北方产的五层以上胶合板销路已开始不畅。过去销路好的箱子板、小板材也出现积压的局面。纤维板销路不好,刨花板已经过剩。
(四)各种毛竹大量滞销,江西、湖南、湖北、安徽等省、区有上千万根待销。
(五)部分滞销品种的木材价格已开始下落。广东松杂木价格一般已下落10%左右,湖南一些地区的滞销品种价格已下降20%左右。有些纤维板、刨花板已低于国拨价作价。
造成缓和的几个原因:一是木材进口逐年增加,胶合板也由过去少量进口增到年进口几十万立方米。同时,国内木材采伐却一直没有大的调减。二是由于近几年林业政策放宽,过去丢在山上、烂在山上的木材和小材小料得到较充分的利用。三是平原绿化、林农兼作增加了木材蓄积量。据山东、河南、河北、安徽、江苏等省反映,每年群众自产上市的木材在数十万立方米以上。四是木材综合利用不断发展。以人造板为例,1983年产量比1979年增加了几十万立方米。五是以塑代木,以钢代木,特别是金属支架的推广节约了大量坑木。

木材积压的症结何在?
  本报记者 张志业
记者在林业部获悉,从1982年开始出现的全国木材积压问题,至今没能解决,反而又大幅度增长。到今年6月末,全国木材库存已达二千八百多万立方米,相当于今年全国上调计划的94.7%。
木材大量积压,症结何在?
一、产运销分管,没有一个部门来集中考虑,统筹安排。1978年以后,实行产销分管,林业部门管生产,物资部门管运输、分配,造成信息不通,责权分离,产销不对路,木材库存逐年增多。中央领导同志曾多次对木材积压提出处理意见,由于几个部门互不协调,问题始终没有解决。
二、审批木材调运的环节太多,捆得太死。今年上半年,由于进口胶合板太多,南方各省生产的胶合板分不出去,纷纷要求调减指标或允许企业自销,但有关部门一直不松手,造成大批积压。去年11月,有关部门还硬性规定非国拨材从北方通过德州的运输单必须由他们审批,结果,造成吉林过德州的非国拨材1月份一车未发,2月份因车皮没有,基本停运,经济损失二百多万元。黑龙江伊春林业局反映,现在办一车非国拨材运输要盖八个章(林业局、车站、铁路局、林管局、林业总局、林业部、国家物资局、铁道部),来回旅费要花一百多元,等于盖一个章十多元钱,要花费二三个月时间。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木材积压问题,林业部有关同志希望改变几个部门、几条绳子捆住林业企业以及职责不清、责权分离的状况。在充分发挥各种运输能力的同时,改革繁琐的运输审批方法,还是由当地林业部门和铁路运输部门审批好。
据悉,目前木材供需形势已有了某些变化。在部分地区,计划外木材价格已向下浮动,原先木材供应紧张的局面已出现缓和的迹象。因此,林业部有关同志认为,在目前木材大量积压的情况下,进口木材和国内生产要综合平衡,可以减少甚至停止某些林区的砍伐,一方面使林区得到休养生息,一方面减少木材超储的压力,应该制定木材消耗定额和合理的库存指标,尽快把木材库存恢复到合理水平。

哈尔滨市理发工具厂抓信息
  冬羽牌电热褥夺银牌
哈尔滨市理发工具厂生产的冬羽牌电热褥,参考了英国、日本、联邦德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同类产品,结合我国具体情况制成。该产品设计先进,结构合理,采用高强电阻合金丝烧制成螺旋式电热元件,浮动排列,具有防潮、防水、抗拉力强、绝缘性能好等特点,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轻工部标准。电热褥表面材料选用棉绒线呢等各种花色棉布,美观大方,带有电源开关和调温等装置,接线接头采用反封闭处理并装有接线盒,使用安全可靠,温度在四十度以上,驱寒保暖。
冬羽牌电热褥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出厂合格率百分之一百,经销全国十八个省、七十一个市二百多个销售点,得到用户好评。一九八一年获哈尔滨市科研成果奖,一九八二年评为黑龙江省优质产品、轻工部优秀新产品,一九八三年全国同行业评比第一名,今年获国家银质奖。

专栏:片言录

信息与银牌
  顾万明 李青
哈尔滨市理发工具厂生产的电热褥夺得了今年国家银质奖,靠的是什么呢?厂长徐明深有感触地说:“靠的是信息。”
几年前,该厂不重视信息,老产品多年“一贯制”,理发推子积压严重,工厂被迫停产。后来,又搞过几种电器,大多寿命不长。在市场瞬息万变的情况下,工厂领导、技术人员看到了信息的重要性,他们搜集、分析、研究信息,从信息中找到了出路——生产当时国内还是空白的电热褥。
后来,全国一下子有一千多家工厂生产电热褥。在竞争中,工厂搜集了上千条反馈信号,两年中,更新了五代产品。信息,使他们的产品又一次赢得了消费者。
从哈尔滨市理发工具厂走过的道路,可以悟出一个道理:信息也是一种资源,一种财富;重视信息,产品能以新取胜,企业就兴旺发达。

林化产品产销不协调
我国林产化学工业品,近几年生产处于起伏不定状态。这是产供销脱节失调所致。
我国树种资源丰富,因树种不同而含有的各类特殊成份,通过化学加工可生产出各种林化产品。以松香为例,国内用其作为原辅料的工业品多达三百多种,每万吨松香关联到六亿多元工业品的生产。
但是,这几年松香生产起伏不定,时而紧缺,时而过剩。从六十年代后期到1981年前,松香产量一直供不应求。1981年开始,一些外贸部门采取了刺激松香生产的办法,使得松香生产超过计划安排,于是外贸部门不得不限购。由于农民得不到信息,第二年仍然大量生产。
问题出在生产、内销和出口两个部门的不协调。在国外,林化产品一般都由大公司统一进行生产、内销、出口。但是,我们却是由林业部门管生产和内销,外贸部门管出口。由于只重收购,不注意预测市场。当国际市场需要量大时,不适当地刺激生产,甚至挤掉国内市场。一旦发现国外市场疲软,又匆忙限制收购,结果造成了很大损失。据悉,最近国际市场对松香的需求又趋增长,我国在一两年内生产和销售可保持基本平衡。今后要加强预测,注意避免盲目生产。
林化产品的另一大项目——栲胶也存在着同样问题:生产由林业部门管理,使用则归轻工业部门。由于两个部门的失调,产供销出现脱节。例如,因为国家对进口栲胶实行补贴,轻工业部门大量从国外进口,使国产栲胶的销路受到冲击。
其它一些林化产品,如紫胶、五倍子棓酸、鞣酸等,近年已逐步增长,供需矛盾趋向缓和。今后也应注意协调,减少人为的损失。
 之叶

来自香港水果市场的信息
  本报记者 计泓赓
赤橙黄绿青蓝紫,香港市场上的水果,色彩缤纷,鲜灵饱满,十分诱人。遗憾的是,国产水果不占优势。中秋节前后,是水果上市的旺季,但在这里只能见到一些天津鸭梨、新疆哈密瓜、小粒无核葡萄和广东荔枝之类。那黄灿灿的橙子、通身红里透紫的大苹果、鲜艳夺目的大桃子、一个足有七斤重的白兰瓜、大如鸡蛋的李子等,都不是中国货。美国橙子,在香港市场独占鳌头,冬橙接夏橙,一年到头都有货供应。1983年美国橙子到货七点五万吨,卖三点四亿港币,成为美国输港产品赚钱最多的项目。美国橙子一个品种,就超过了我们对港水果出口的总和。
我国有很多水果之乡,名瓜佳果不能算少,为什么在香港市场上显得不景气?据有关方面人士分析,主要原因在:
品种退化,科研跟不上。美国橙原是从我国引进的。他们经过几十年的科研,更新换代,得到了今天的成果。而我们是墨守成规,几十年的老树,只要能长果子,就舍不得砍掉,不重视科研,不注意品种的改良。芝麻蕉、木瓜、杨桃、菠萝等岭南佳果,这十几年在香港市场渐渐看不见了。我们在香港的三大王牌水果——天津鸭梨、新疆哈密瓜、广东糯米荔枝,味道越来越淡,皮越来越厚。
采摘、挑选、储运管理落后。水果是娇嫩之物,管理要求科学。拿苹果来说,在国外,要求在苹果下树的20分钟内,即进零上2—4度的预冷库。美国的冷库即设在产地。美国苹果下树整整一年,吃起来仍清脆可口。我们无冷库,堆放在一起,影响了苹果的质量。再如鸭梨,现在有种轮纹病,一箱能烂掉三分之二。特别是现在果树承包分散经营之后,如何加强管理,合理施肥,疏枝疏果,喷药杀虫,尤显重要。
包装太差。9月6日清晨,我曾随香港华润公司五丰行的同志至九龙油麻地果市参观。人家的包装讲究,无损耗;我们运港的水果大都包装简陋,损耗大。新疆的无核葡萄,用的只是木条箱,葡萄也没裹上象样的纸,长途跋涉,几经折腾,到这里卸货时,有不少已是箱破板裂,葡萄或散落,或从木板缝中钻出来,还未上市已糟踏了不少;而美国葡萄经十四天海运,在码头放三至七天,因是集装箱运输,又加用雪白考究、通风的泡沫塑料箱盛放,不掉把,不掉粒,串串葡萄还挂着白霜呢。日本水晶梨用的是特制的泡沫塑料板,一个梨子一个坑,就象安放鸡蛋似的。五丰行的同志讲,水果包装数日本最好。目前,我们运港的天津鸭梨、砀山酥梨包装已大有改进,但其他水果包装问题仍很多。
当然,外国水果也不是样样都好,也有中看不中吃的,但人家先进之处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扬州领带厂独创琼花牌真丝手工编织领带
在最近举办的江苏省乡镇企业展销会上,扬州领带厂生产的琼花牌真丝手工编织领带,引起参观者的浓厚兴趣,受到人们的好评,并被中央电视台播音员选中使用。
扬州领带厂原先是生产日本和服腰带绳的专业厂,厂长兰登华被日本朋友誉为和服腰带绳“大王”。1979年兰登华根据国外刊物上的资料,和厂里职工一起研究试制,终于生产出了高档的琼花牌真丝手工编织领带,颇受日本和香港等地人民的欢迎。
扬州领带厂既生产高档的真丝手工编织领带,也生产大众化的缝制面料领带。真丝手工编织领带具有五个特点:一是挺括,系结时具有立体感,显得饱满、精神;二是弹性好,复原快,能长久保持原状,不发皱变形;三是可根据不同需要编织成多种颜色和式样;四是正反面都一样,可以两面轮换使用;五是使用期长,一条能顶三四条用。
伴随全国城乡“西装热”的兴起,扬州领带厂生产的琼花牌真丝手工编织领带,在国内也将越来越受到广大顾客的欢迎。亲爱的读者,您想与扬州领带厂联系吗?它的地址是:江苏省邗江县红桥镇,电报挂号是:3068
徐潮江

运城洗涤剂厂抓产品质量
山西运城合成洗涤剂厂在由企业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的过程中,悟出了一个道理:生产多少在销路,销路大小在质量。为了把产品质量抓上去,他们建立了专检和群检相结合的质量检验网,保证了产品质量的提高。与此同时,厂技术科成立了研究所,研究新产品配方和工艺改革,提高了洗衣粉白度、颗粒度、去污力等技术指标,使这些技术指标相继达到国内同行业的先进水平。1983年“AA”、“金猫”牌洗衣粉被轻工业部评为一类产品。这个厂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扩大了销售领域,内销十九个省、市,远销中东和东南亚八个国家和港澳地区。 徐丕来

专栏:国家质量奖

黎明牌氨苄青霉素钠盐
江西黎明制药厂是国家医药管理局定点生产的专业厂之一。该厂生产的氨苄青霉素钠系临床广泛使用的半合成广谱抗菌素。该厂采用先进的溶媒接钠工艺,使氨苄产品含量高、水分低、开环少、稳定性好,产品质量全部符合或超过中国药典和英国药典要求,某些内在质量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今年获国家银质奖。

专栏:国家质量奖

风船牌色地印花枕巾
天津毛巾五厂生产的51713风船牌色地印花枕巾,曾荣获1983年纺织工业部优质产品证书,1984年又荣获天津市优质产品称号,并获国家银质奖。
该产品采用工厂在全国图案评比中荣获优秀一等奖的图案,花型新颖,素雅大方,色泽明快,立体感强,具有国画风格和织绒效果。51713风船牌色地印花枕巾使用全棉原料,吸水性能好,毛环整齐,手感柔软,使用舒适,质量可靠,畅销全国十二省、市、区。

专栏:国家质量奖

金质奖粘细布
上海第九棉纺织厂生产的西湖牌30S×30S全粘细布荣获1984年国家金质奖。该产品的特点是:条干均匀、布面光洁、细软匀整,有丝绸感,宜制作内外衣、绣花睡衣、印花被面和工业用滤布、药用布等。

专栏:国家质量奖

云锡牌精锡
云南锡业公司第一冶炼厂生产的云锡牌精锡,历史悠久,工艺先进,质量稳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品畅销全国二十四个省、市、区,远销欧、美、日、香港等十三个国家和地区。该产品一九七九年获国家金质奖和免检证书。一九八三年,获经贸部颁发的出口产品荣誉证书。一九八四年,又获国家金质奖。

专栏:国家质量奖

中国虎牌涤棉精梳什色卡其
今年获国家银质奖牌的“中国虎”牌13×2/25涤棉精梳什色卡其,是湖南省湘潭纺织印染厂自纺、自织、自染“一条龙”产品。坯布质地良好,印染着色均匀,色泽鲜艳,布面光洁,纹路清晰,手感滑爽,并有防缩、防皱、免烫的特点。此产品适宜于男女老幼做外衣面料。

中低档金银首饰在农村有市场
据悉,中低档金银首饰在农村市场销量增长较快。金戒指、翡翠戒子、金项链、银项链、玛瑙鸡心等中低档金银首饰品种,由于贵者只有三百元左右,贱者只有十几元,因而很受顾客欢迎。据了解,买主百分之七十以上为农村青年,其原因是由于近年来大多农民在吃穿住行问题基本解决以后,其需求开始向高级消费品转移。有些经济较为宽裕的男女青年把首饰作为定亲必备礼物,可以预料,金银首饰在农村的市场必将有增无减。
刘景高 许步伟

推销两种特色苗木
“金钱松”是世界著名五大观赏树之一,秋叶鲜黄,恰似串串金钱摇曳,是我国独有的古老孑遗树种,有很高的价值。
“加拿大白蜡”系速生优质大乔木,耐盐碱,耐旱涝,抗风沙,抗病虫害,也抗厂矿有害气体。它的生命力极强,起苗干藏两个月后,照样能栽活。
江苏省常州市西林乡多种经营服务公司大量供应这两种苗木,需要者请来人来函与常州市西林乡张世俊联系。

《市场》报新辟信息交流服务专栏
为了增加报纸上的信息量,《市场》报从10月份起在第三版上开辟了“信息交流服务”专栏。
这个专栏为全国各单位信息交流服务。各企业的名优产品、商品信息、产销活动、展销预告等,均可联系刊登,见报从快从优,酌收服务费。函寄人民日报社市场报“信息交流服务”栏收。

专栏:广告新闻

收购蚯蚓
北京密云县蚯蚓养殖业开发公司在有关单位的支持下,与酒厂联合试制了地龙酒——金觚牌“金龙液酒”,经鉴定合格,现在已批量生产,投放市场。
目前生产该酒的主要原料——蚯蚓不足。因此,欢迎各地养殖蚯蚓专业户向该公司出售质量好的蚯蚓,并可签订常年收购成蚓合同。凡与密云县蚯蚓养殖业开发公司订立合同者,收购价每斤一元五角;未订合同者,收购价由原来每斤五角提到一元。种蚓出售价格由原来每条三分降到每条一分。
联系地址:北京密云城内鼓楼东大街21号。

农场职工办家庭油毡纸厂
黑龙江省胜利农场职工刘新刚,去年底在农场党委支持下,经自筹资金和银行贷款,创办了家庭油毡纸厂。他自任厂长,爱人任会计,聘请了两名业务员,招用十四名工人,今年5月投产,第一个月就生产了两千卷油毡纸,经农场局物资公司检验,产品合格。
           张福宽 黄佳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