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庄户人敬教师
  ——发生在故城县的新事
 新华社通讯员 卢宏达 新华社记者 邹冈
秋高气爽,皓月当空。河北省故城县郑口中学的大会议室里正灯火通明,洋溢一派欢乐气氛。三位农民身着节日盛装,满面笑容,高高举杯,向培养祖国下一代的辛勤园丁表示谢忱和敬意。
这三位农民名叫董恒法、李旺庄、李福升,是李长林村的从事橡胶加工、翻砂铸造的三个专业户,两年来收入都上万元。但是,他们在发展生产中吃尽了没有文化的苦头,都痛感农民要致富,必须掌握文化,必须拥有具备专业知识的人才。为表达这种心愿,他们三个人合计好,在国庆节前夕摆几桌酒宴款待教师。
郑口中学的一百三十多名教职员工应邀赴宴,县委、县政府两位领导出席作陪。
宴会开始了。
三位农民的代表先致词:俺们摆宴的目的,是想叫你们知道,俺庄户人懂得了农民要变富,祖国要富强,就需要文化,需要科技,需要你们用心血哺育出大批人才!
出席作陪的县委副书记张彦恩代表县委、县政府向教师们敬酒说:“我们的农民兄弟觉悟了,来向我们要知识,要人才来了。县委下决心要抓好教育工作,决不辜负农民的期望!”
学校党支部书记封潮清激动得眼睛闪着泪花。他说,他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多年了,“文革”中逼得吃鼠药走绝路,自己教出的学生见了躲着走,怕沾“臭老九”的边。如今,社会风气大变了。素不相识的农民摆酒席慰问教师,县委领导作陪,这在过去连做梦也想不到。他说:“农民的诚心我们领了。我们一定尽心尽职,进一步抓好教学,为农村培养出更多的有用人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席间,五十多岁的物理教师姚泽生和三位农民碰杯:“我再干二十年,为农民育桃李直到闭目!”青年教师于春明表示:“我要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抓好思想工作,引导他们奋发向上。”学校锅炉工周齐彬也站起来说话了:“我要为大家烧好水,保证教员和孩子们的健康!”
三位农民同教职员工们谈得那么热乎,谈得那么投机,直到夜里十点半才尽兴而散。
当夜,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八个教研组的组长,围坐在桌旁,研究如何进一步搞好教学工作。大家发言热烈,提出建设性意见四十多条。 (新华社10月16日电)

教育部、全国教育工会联合颁发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要求
本报讯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10月13日,教育部、全国教育工会联合颁发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要求》(试行草案),并为此发出通知。
通知说,《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要求》是在教育战线总结开展“五讲四美”为人师表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的建设而制订的。
通知指出,中小学教师的思想、道德和行为,直接影响着未来一代的健康成长。这次从六个方面,对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提出了原则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工会组织在进行师德教育时,一定要注意因时因地制宜,结合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和经常性的思想工作进行,讲究实际效果,防止形式主义做法。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要求》(试行草案)全文如下:
一、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人民教育事业。
二、执行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面向全体学生,教书育人,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三、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教育理论,钻研业务,精益求精,勇于创新。
四、热爱学生,了解学生,循循善诱,诲人不倦,不歧视、讽刺、体罚学生,建立民主、平等、亲密的师生关系。
五、奉公守法,遵守纪律;热爱学校,关心集体;谦虚谨慎,团结协作;与家长、社会紧密配合,共同教育学生。
六、衣着整洁,举止端庄,语言文明,礼貌待人,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专栏:来信

我国第一座沙生植物园缺人缺财
甘肃民勤县境内有我国第一座“沙生植物园”。它坐落在腾格里沙漠与巴丹吉林沙漠接合地带一个名叫“西沙窝”的地方,是由在这里与风沙搏斗了二十五年的民勤治沙综合试验站的同志建成的。过去这里“平沙万里绝人烟”,如今成了绿林参天、花团锦簇的大花园。它为我国开展荒漠植物科研、教学以及国内外进行学术交流提供了一个场所,为中外众多专家、学者所瞩目。
然而,沙生植物园缺人缺财,不用说进一步发展了,连维持现状也日渐艰难。
第一,科研经费得不到保证。从成立治沙站到建成沙生植物园,国家花了大量投资,科研技术人员和职工付出了很大代价,获得了可喜成果:在沙漠深处建起了面积达一点五万亩的治沙综合试验站,营造了梭梭、沙枣、杨树、花棒、毛条、柽柳等沙生乔灌木林六千多亩,已搜集种植了二百九十八种沙生植物。可是,自从1981年9月开完鉴定、验收沙生植物园的会议之后,至今三年,上级再也没有给这里拨过科研专用经费,致使一些项目的试验、研究,被迫中断。
第二,一些中年知识分子夫妻两地分居问题至今没有解决。几年来,这个共有九十九名职工(其中科技人员和化验、实验人员共五十二人)的科研单位,只解决了十名工程师以上的和研究人员的家属户口问题。不少同志认为:内地或沿海有些地方,千方百计地广泛吸收人才,对于解决科技人员的家属随迁问题,早已不在话下;而对边远的甘肃省,尤其是对常年累月地奋战在条件异常艰苦的风沙线上的知识分子,为什么不能适当地放宽这方面的政策规定呢?
第三,生活中的许多具体问题,亟待有关部门关心、解决。例如:职工子女一上初中,就得到十八公里外的民勤县城去住校学习,来去很不方便;这里食用的井水,含氟和硫酸镁多,属于人不可多食的“高硬度”水,急需开掘一口一百米以下的深水井,掘井费用需一百二十万元,可是至今无从筹款。
由于存在上述问题,近几年,不但招不到科技人员,连已有的也难留住,已有十名六十年代毕业的大学生相继离开了这个科研单位,新分来的青年知识分子也人心浮动。一些专家指出,重视民勤治沙站和沙生植物园的进一步建设,给苦战在这里的知识分子全面落实政策,倾听他们的呼声,解决他们的困难,刻不容缓了。
王久辛 田恒江 杨传春

专栏:编余

富不忘“本”
故城三位农民富裕起来后,首先想到要感谢传授知识、培养人才的教师。他们向教师表心意:“俺庄户人懂得了农民要变富,祖国要富强,就需要文化,需要科技,需要你们用心血哺育出大批人才!”这话说得多好啊!
我们常说,搞四化,科技是关键,教育是基础,人才是根本。这三位庄户人可说是富不忘“本”,他们真正懂得党的知识分子政策。
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已经讲了多年,但是,在不少地方总是推一推,动一动,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现在,故城三位农民的行动给我们一个启示:经济体制的改革,可以大大促进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一改革,没有“大锅饭”可吃了,就要靠知识,靠人才,教师就必然受到人们的尊重。
表示对教师的尊重,可以有多种方式,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故城三位农民宴请教师的自发行动,是他们表达自己朴实感情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是否最恰当,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地不妨创造更好的方式。一些党政干部更不应借机向专业户“揩油”。否则,就有违故城三位农民的初衷了。
·叶伴·

全国最大的心血管病医疗研究中心在京筹建
本报讯 中国医学科学院目前正在筹建全国最大的心血管病医疗研究中心,新建的门诊大楼将在明年竣工。
心血管病医疗研究中心以阜外医院和心血管研究所为基础。阜外医院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心血管病的专科医院,在医疗科研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1972年,该院成功地进行了国内第一例室壁瘤切除术;1974年,在国内首次成功进行冠状动脉搭桥术,并在国内率先研制成人造心脏瓣膜(生物),用于临床取得满意效果。近年来,该院又有效地施行了三岁以下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可为刚出生三个月的婴儿施行手术。他们在高血压和大动脉炎的诊断研究方面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此外,阜外医院及心血管研究所向十八个省、市、自治区派出心血科外科小组,帮助当地医生提高心脏外科水平。据二十八年的统计,该院(所)为全国培养了二千多名心脏内、外科的高级或专科医师,他们在当地医院发挥了骨干作用。

首都农业界专家、学者和有关代表举行座谈会
  庆祝一九八四年世界粮食日
本报讯 十月十六日下午,首都农业界的专家、学者和有关方面的代表八十多人在北京科学会堂举行庆祝一九八四年世界粮食日座谈会,就“进一步促进发展中国家粮食增产,造福人类”这一重大课题进行座谈。
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出席了座谈会。他简要地介绍了我国建国三十五年来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农村改革已经取得的各业兴旺、产量大幅度提高、经济空前活跃的重大成果。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卡南在座谈会上宣读了粮农组织总干事萨乌马就一九八四年世界粮食日致中国政府的贺信,并指出,中国农业发展和粮食增长的进展情况,是庆祝世界粮食日的最好形式。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孔雷飒、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副代表莫瑞等应邀参加了座谈会。这次座谈会是中国农学会组织的。

香港歌星徐小明在京举行义演
据新华社电 香港歌星徐小明连日来在首都体育馆为全国助学工作中心举行义演。
徐小明,今年三十一岁,现任香港亚洲电视台制作副总监。
胡乔木、冯文彬、李梦华、周巍峙等领导同志和一万多名观众一起观看了10月16日晚的演出。

让聋童经科学训练聋而不哑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北京地区的部分聋儿家长昨天在中华医学会集会,交流训练聋童讲话的经验,并成立北京地区聋童家长联谊会。会上,他们向社会发出呼吁书,要求全社会都来关怀聋哑儿童,使这些孩子经过科学的语言听力训练,做到能听会说,聋而不哑。
让聋童学会说话,做到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学习,成为国家四化建设的有用之才,这已不是梦想。据北京市耳鼻咽喉研究所专家介绍,聋人中大约百分之七八十,都多少有些残余听力。昨天的聋童家长经验交流会上,就有十位家长介绍他们在医生指导下,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训练,使孩子初步掌握听、说能力的经验。十二岁的聋女孩潘晶晶,现在是北京市大山子一小的三好学生。
目前,我国至少有三百万聋(哑)人,其中学龄聋人大约五十万到六十万,而每年新增加的聋童约有两万到四万。北京市耳鼻咽喉研究所听觉语言矫治小组在邓元成大夫领导下,曾经调查过北京市的聋哑学校,发现其中绝大部分学生有程度不等的残余听力。
去年,这个小组试办了我国第一所聋儿语言听力康复中心,先后为五十多名聋儿及其家长做些示范训练及科普讲座,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但因为这个中心远离市区四五十里,交通极不方便,市区的聋儿不可能每天去那里接受训练。因此,聋童家长们迫切要求有关部门及全社会都来关心聋童的成长。
他们在呼吁书中提出:希望在城区或城区附近交通方便处建立语言听力康复中心;配备必要的专业人员,帮助这个中心提高工作水平;希望有关的厂矿、企业、机关给聋童家长一定的时间,配合康复中心训练聋儿发音讲话;希望有更多的幼儿园、普通小学接受能坚持使用助听器的孩子入学,不要歧视他们;希望社会福利组织和团体伸出援助之手,为成千上万聋儿造福。

北京京剧研究会在京成立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我国第一个专门从事京剧艺术研究的学会——北京京剧研究会最近在京成立。彭真写信给研究会会长张君秋,表示祝贺和支持。
该会名誉会长为钱昌照,顾问有荣高棠、吕正操、缪云台、费彝民、夏衍、冯牧、刘厚生和李天绶。五十多位首都著名京剧艺术表演家、剧作家和评论家组成了阵容强大的理事会。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尽到本行职责 急教学需 解科研难 天大好后勤效力一线
  认清自己长短 辞领导职 挑技术担 华县徐梦春心系全局
《天津日报》△天津大学教学科研物资设备服务公司实行电话订货,送货上门,一次就为动力系机电教研室送去二十三件教学仪器
《陕西日报》△四十六岁的工程师徐梦春辞去华县县长职务,担任渭南地区水保局副总工程师,他认为:干本行才能真正发挥自己的力量
《湖北日报》△武汉市放宽企业登记管理制度,地不分南北,人不分公私,均可来汉经营,从5月到9月,平均每天有三十二家企业和专业商店开业
《新华日报》△江苏省第一家鱼市场在太湖之滨的无锡市开业
《云南日报》△全省已有五分之一的农户喜迁新居
《南方日报》△广东省电力开发公司发行建设债券,各地已认购第一期建设债券四亿五千万元
《中国少年报》△中国、南斯拉夫两国儿童间开展诗歌比赛征文活动
《内蒙古日报》△苏尼特左旗白音宝力道苏木万元户牧民阿迪达聘请高中毕业的待业青年为教师,办起自治区第一个牧民家庭小学,附近适龄儿童就近入学
《辽宁日报》△营口洗衣机厂从来件组装到成批生产打入国际市场只用一年,比引进成套设备的办法赢得了两年时间
《河南日报》△扶沟县八十三名长期在外的农民回乡走上致富之路,其中二十三人家庭年收入超过五千元,六人超万元
《文汇报》△上海汽水厂先后帮助六个省、区办起十六家食品和汽水厂,并向二十多家食品饮料厂提供技术指导,本厂也在原料方面得到各地的支持
《贵州日报》△贵阳无线电四厂为克服工资分配中的平均主义,把等级工资改为分解工资,职工工资由基本工资、工龄工资、职务工资与技术津贴、效益工资四部分组成
《中国法制报》△北京市坚决落实台胞、台属和归侨的政策,一千零一十三件冤假错案全部纠正
《重庆日报》△市郊农村去冬以来统一行动,灭鼠一千六百多万只,全市一年挽回的鼠耗粮食可供五十万农民吃一年
《江西日报》△省地质科研所高级工程师李亿斗为在江西省建立钨基地和铜基地作出重要贡献,最近受聘为联合国计划发展署顾问
《浙江日报》△临海县双港区委引导农民调整农业经济结构,目前已将一万亩山地和旱地退耕还林,分给农户种植柑桔、杨梅等果木
《经济日报》△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五年来,经济条件近似的襄樊、南阳两市由于思想解放程度不同,襄樊工业总产值净增八亿三千多万,南阳仅增一亿五千万
《湖南日报》△益阳县率先在全省普及初等教育,省府向该县颁发证书和奖旗

专栏:体育

加快速度向世界水平冲刺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观感
在刚刚结束的1984年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中,我国运动员取得了较大的进步,曾朝学、李正中、单长明三名选手进入了前10名。但是,从这三名运动员的成绩看,与世界马拉松水平仍有较大差距。目前世界优秀运动员的最好成绩都在2小时8分至2小时12分之间,而我国运动员的成绩却排在2小时12分之后。
差距在哪里?在速度。从七十年代中期以来,各国开始重视运动员的速度。许多马拉松强手,同时又是中长跑好手,一万米的成绩都在27分30秒左右。我国马拉松运动员一万米成绩在30分30秒左右。这就是说,按一万米成绩计算,跑完马拉松,我国运动员要拉下大约12分钟。由于我国运动员耐力好,还能补回速度慢的一些损失,跑完全程,一般只拉下几分钟。
如何缩短这几分钟的距离?第一,要注意从中长跑选手中培养马拉松运动员。因为由中长跑转向马拉松,起步时速度好,在这个基础上,再培养耐力素质,容易出好成绩。第二,要加强速度训练。加强速度训练的有效办法是多参加中长跑比赛。外国优秀马拉松选手,经常在中长跑赛场角逐。而我国一些运动员却很少参加中长跑比赛,他们认为自己的专项是马拉松,用不着在五千、一万米中与人争高低,所以速度往往提高不快。
明年4月,北京举办万人马拉松赛,它将会促进我国马拉松运动向前发展。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参加马拉松运动,使这个项目尽快赶上世界水平。
官健文 万仕同

专栏:体育

顽强的战士
  ——记在战斗中负伤的伤残人运动员
1979年,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光荣负伤的功臣周继雄、蒲忠文、田丰、武云虎和高启福,来到合肥参加全国首届伤残人运动会。他们在战场上是勇猛作战的英雄,在运动场上是顽强拚搏的勇将。云南队的高启福以15秒的成绩夺得A4级截肢百米赛跑第一名。曾荣立三等功的侗族运动员周继雄获得截肢乒乓球单打银牌。二等荣誉军人、广东队的田丰获得截肢A2级百米蛙泳的铜牌。
当我们采访云南队的武云虎时,被他负伤以后顽强锻炼身体的事迹所深深感动。武云虎今年二十四岁,十九岁时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失去双腿。他的两条腿从膝关节以上截去。严重的伤残给他带来了很多不便。但他表示,自己的腿虽然没了,然而还有一双手,要锻炼身体,坚强地生活下去,为人民做贡献。开始学游泳时,他的身体象秤砣一样往下沉,不知喝了多少水,但他始终没有放弃锻炼,终于练出了一套游泳真本领。现在,他的游泳成绩已达到了伤残人奥运会前三名的水平。在这次全国伤残人运动会上,武云虎获得百米仰泳和百米蝶泳以及百米自由泳等四枚金牌。
陈传熹

专栏:体育

不跑则已 跑则争先
  ——记获得1984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第三名的曾朝学
14日晚,二十五岁的云南运动员曾朝学走上了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领奖台。他高举景泰蓝奖杯,脸上绽出幸福的笑容。
曾朝学1977年进云南省队。当时他身体瘦弱,成绩也不突出。从1980年起他开始参加马拉松比赛。在第五届全运会上,他没能跑完马拉松赛全程。事后,他提出不再搞马拉松运动了。教练组研究后认为,小曾年龄不大,只要练下去就有希望。经教练刀光益做工作,小曾下定决心要干出名堂来。
小曾的跟腱拉伤已一年多,训练和比赛时不得不服用止痛药。他带伤参加了去年十二月的泰国马拉松赛和今年三月的全国马拉松赛,分获第二名和第四名。
在这次比赛前,小曾想,这是今年最后一场比赛了,要争取把自己的成绩提高一步。在四十二公里多的赛程中,他始终跑在前列。二十五公里时,他感到有把握进入前六名。这时,第一集团中除两名日本选手跑在前面外,其他都被拉在后面。他听到沿途观众不断高喊“曾朝学,加油!”更加奋力朝前奔跑,终于跑出北京历届马拉松赛我国选手最好成绩,时间是2小时15分10秒5,这也是我国运动员在国内创造的马拉松最好成绩。体育场内观众起立欢呼,向他祝贺,小曾非常激动。他说,我很感激热情的观众。这种场面,一个运动员一生很难碰到几次。能为国家做出贡献,我非常高兴。曾朝学的教练刀光益说:云南队的风格是不跑则已,跑则争先。曾朝学完美地体现了这个风格。 李力

河南省虞城县城关镇菜园大队青年农民康凤莲(左五)、康凤真(左二)、康凤玲(右四)、康凤香(右一)四姐妹,自筹资金在县城办起了一所幼儿园,按照国家幼儿教学大纲教学,很受城镇居民的欢迎。今年被县里评为五好幼儿园,大姐康凤莲被评为商丘地区幼教先进工作者。
新华社记者 王刚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