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从理论上思想上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
  北京市对首批整党单位认真补课
本报讯 北京市第一批整党单位虽然把否定“文化大革命”作为统一思想的一个重点,组织党员学习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但就多数单位来说,从理论到实践、从思想到感情,对彻底否定“文革”问题并没有很好解决。市委根据中指委九号通知的精神,明确提出第一批整党单位,凡是彻底否定“文革”问题解决得不够好的,都要在整改阶段拿出足够时间,认真补课。重点放在以下三个问题上:
从理论上弄清是非。“文化大革命”是在一套错误理论指导下发展起来的,彻底否定“文革”,必须从根本理论上弄清是非。市委提出这次补课要引导大家紧紧扣住“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错在哪里;“反修防修”是不是真正反了修正主义;对“文化大革命”能不能一分为二这三个问题,澄清一部分党员中存在的错误观点和模糊认识,在思想上拨乱反正。原来有些同志认为,既然任何事物都可以一分为二,“文化大革命”当然也可以一分为二,于是就在“文化大革命”到底有几分成绩、几分错误上绕圈子。通过补课,他们认识到,一分为二是一个普遍规律,但不能理解为对一切事物都能分成成绩和错误两个部分。“文化大革命”作为内乱是一件大坏事。但坏事可以变好事,这也是一分为二。进行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教育,为把坏事向好事转化创造条件,实际上也是在运用一分为二的思想方法。
进一步肃清“左”的影响。党中央对“文化大革命”问题早已作出了明确的结论。但是,具体到每个单位、每个党员和干部,并不是都从思想上完成了拨乱反正的任务。事实上,“左”的流毒还在许多方面阻碍着我们的事业。在这次补课中,许多同志主动清理了在思想上存在的“左”的影响。一些在“文化大革命”中挨整的老同志通过这段学习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只强调了政治上受“左”的一套迫害的一面,而忽视了思想上受“左”的东西影响的一面。细细检查起来,思想上“左”的影响并不少,不彻底清理,许多是非还是弄不清楚。有的青年同志说,“文革”开始时,自己还是个不懂事的娃娃,但也逃不脱“左”的思想影响。十年间天天听到“阶级斗争,一抓就灵”,处处看到“割资本主义尾巴”,搞“大民主”,连跳猴皮筋也唱的是“高跟鞋,咔咔响,里面装着资产阶级臭思想”。熏来熏去,把思想熏“左”了。肃清“文化大革命”余毒,决不是与己无关。
消除派性,增强党性。在这次补课中,市委着重引导广大党员分析“文化大革命”中派性的形成和发展,派性在今天的具体表现和危害。使大家认识到派性确实存在,它危害着党的事业,削弱着党的战斗力。一些同志从眼睛瞪着别人,打算分个高低的派性纠缠中解脱出来,自觉清理派性影响。
经过这一段补课,中共北京市委总结了三点体会:一,在整党中,无论是解决思想、作风、组织严重不纯的问题,还是解决同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都必须在全党广泛深入地进行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教育,并且把它贯彻于整党的全过程。不解决好这个问题,整党的任务是难以完成的。
二,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是一个敏感的问题,对待这个问题相当一部分党员思想活动很多。一些犯有这样那样错误的人,背着包袱,极力回避或者有怨气,不服气。有的怕挨整,也有的想借彻底否定“文革”,整一整对立面的人。针对这种情况,市委强调,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教育,一定要着眼于教育,要坚持正确的方针和方法,强调自觉学习,自觉总结经验,自我解决问题,不追不逼,不整人;大力提倡开展谈心活动,耐心地做好个别人的思想工作。有的人有些缺点错误,自己不谈,可以等待,不施加压力,不搞人人过关。凡是坚持这样做的,都收到了好的效果。
三,领导带头。对于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一些党员存在观望心理,看领导是否真正这样做,因此,领导干部必须敢于触及思想,带头总结经验教训。这是搞好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教育的关键一环。

认识变革的新农村推动改革的再深入
  今冬明春全面调查三百个村庄
  各地党委正在具体部署,着手选点,组织力量和培训队伍
编者按:当前,农村形势发展很快,出现了一系列新问题。我们一些同志,对目前农村中的大量新问题、新事物还不熟悉,或为老经验、旧观念所束缚,跟不上形势的发展;或对所在地区的情况若明若暗,不甚了了,不能把党的方针、政策和措施同本地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解决这个矛盾的根本途径,是深入实际,对农村经济和社会现状,以及与其相联系的事物,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查研究。
本报讯 最近,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召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农村政策研究室、农村工作部负责人座谈会,讨论部署今冬明春对近三百个村庄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查工作。
座谈会认为,近几年来各级党委对农村情况作了许多调查研究,对推动农村改革起了重要的作用。但是,这些调查大多限于某些专题,还没有来得及在更大范围内选择一批典型,就农村社会经济的基本情况进行系统周密的调查。要在全国开创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的发展道路,就必须认真切实地在农村改革的实践中了解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深化和提高我们的认识。而要做到这一点,仅限于过去所进行的调查就显然不够了。目前,中央和省级机关的整党陆续进入整改阶段,已有可能集中一部分力量,进行农村社会经济的典型调查。并且以此作为整改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有助于转变领导作风,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会议期间,农村政策研究室向中央书记处作了《建议开展农村社会经济典型调查的报告》。10月6日,中央办公厅转发了这个中央书记处同意了的报告,指出:今冬明春,在全国选择一批村庄,进行一次全面的农村社会经济典型调查,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座谈会上,根据调查试点的实践,讨论通过了《农村社会经济调查研究参考提纲》,修订了村和县、乡、户的调查表格及户卷,为农村调查的全面铺开作好了各项准备工作。
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负责同志在座谈会上讲了话,强调指出,这次调查不同于过去各个时期的专题调查,要摸清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演变的事实,并对今后农村改革的发展加以预测,这涉及到许多部门的工作,希望各地党委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来,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完成。调查结束之后,各地可在调查点中试办若干个固定调查研究组,直接地、连续地向中央和省委主管农村工作的部门反映农村的情况。
目前,除西藏外的二十八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正在进行具体部署,着手选点,组织力量和培训队伍等。
(李天资 杨志英)

国务院批转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报告
  全面改革城市现行住房制度
  扩大公有住宅补贴出售试点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国务院10月11日批转了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关于扩大城市公有住宅补贴出售试点报告》,并通知各地各部门研究执行。
国务院的通知说:城市公有住宅补贴出售给个人,是逐步推行住宅商品化、全面改革我国现行住房制度的重要步骤。试点城市的人民政府要加强领导,及时解决试点中的问题,不断总结经验,为在全国全面开展住宅补贴出售创造条件。各试点城市中的有关部门和单位,包括中央和地方行政机关及所属企业、事业单位,都要积极支持试点工作的进行,认真执行所在城市住宅补贴出售试点的规定。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关于扩大城市公有住宅补贴出售试点的报告》中说,经国务院批准,1982年在常州、郑州、沙市、四平四个城市进行了新建公有住宅补贴出售试点。两年来的实践证明,这项改革是成功的。今年初,赵紫阳总理指示:“试点的情况是好的。应当进一步推广。并且在推广中继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
报告说,从试点以来,四个城市已补贴出售住宅二千一百四十套、建筑面积十一万四千五百平方米,投资约一千六百四十万元,已收回和将分期收回的资金约占投资的30%。
报告指出,公有住宅补贴出售的影响和意义很大。首先,打破了多年来实际存在的“城镇职工自己建房、购房是发展私有制”的思想束缚,澄清了一些糊涂认识;其次,触动了住房由国家包下来的一套作法,推动了城市现行住房制度的改革;第三,消除了职工是否买得起的思想顾虑,实际情况是,补贴三分之二不少职工买得起;第四,使那些长期分不到住房的人,有了解决住房问题的可能;第五,它将为加速解决城市住房问题创造条件,目前国家每年用于住宅建设的投资一百多亿元,如一年收回三分之一,十年即能收回三百多亿元,约可解决一千四百万人的住房问题。
报告根据四个城市试点的经验,对今后扩大试点提出了以下一些具体意见:
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有计划地逐步扩大试点范围。目前,已有北京、天津、上海市和二十三个省、自治区的八十个城市要求试点。经研究,同意北京、天津、上海市作为扩大试点城市;各省、自治区扩大试点的城市,由省、自治区人民政府确定。
二、住宅的售价要考虑职工的支付能力。售价包括:(1)住宅本身建筑造价;(2)小区内给排水、供暖、供气、配电及道路的建设费用;(3)拆迁补偿费(即旧房折价费)。其它公共设施建设费用和建筑税、能源交通费等不应摊入售价内。个人购买住宅,原则上支付售价的三分之一。如果买房者的收入情况好和所在单位的补贴能力差,对个人支付的比例可作适当调整,有的支付三分之二,有的支付全价。
三、个人购买的住宅应免征房产税和契税。在北方采暖地区,对购买补贴住宅职工的取暖费用仍按住公房对待,不要额外收费。
四、今后各单位建造住宅向个人出售,不计算在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内。试点城市新建向个人出售的商品住宅,所需钢材、木材、水泥、玻璃等,应列入地方物资分配计划。
五、建设银行对扩大公有住宅补贴出售试点城市的房产经营部门,今后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贷款指标;在扩大试点城市,工商银行要根据存、贷结合的原则,举办购建房储蓄、贷款业务。
六、各有关部门要给予大力支持。

彻底否定“文革”一通百通
  本报评论员
中共北京市委要求第一批整党单位,在整改阶段拿出足够的时间,认真进行彻底否定“文革”的教育,是十分必要的。不少单位的实践说明,在整党中抓住彻底否定“文革”这个大题目,引导党员联系实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可以做到一通百通,把思想真正统一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
“文革”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历史已有定论。“十年天地干戈老,四海苍生痛哭深”。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也作出了全盘否定“文化大革命”的结论。至于说“文革”中我们取得一些建设成就,那不是“文革”的成果,而是广大干部群众抵制“文革”的结果。如果没有“文革”,我们的建设成就不知要大多少倍。“文革”是一场祸国殃民的坏事。坏事就是坏事,不存在什么坏中有好、好坏几开的问题。只有把这个大是大非问题讲明、点穿,才能彻底否定“文革”。
当然,在一定条件下,矛盾可以转化,坏事可以变好事。近几年,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人民进行一系列的拨乱反正,就是促使坏事变好事。没有对“文革”的彻底否定,就没有今天的新局面。光一般表态,不联系实际,或就事论事,不吸取教训,坏事就变不了好事。有些地方、单位,在落实政策、选拔干部、调整班子、清理“三种人”等的时候,老是受到派性的干扰;工作指导思想不端正,在改革中老是摆脱不了“左”的思想影响和习惯势力的束缚,主要原因是那里的领导干部没有按照中央的要求进行彻底否定“文革”的教育。
否定“文革”,对大多数同志来说,主要是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思想认识的问题,决不是否定参加“文革”的人,更不是否定参加“文革”的广大群众。“文革”是坏事,并不等于参加“文革”的人都干了坏事,更不等于就是坏人。就是犯了错误的,每个人的错误程度也不一样,要着重分析历史条件,坚持教育的方针。要自觉地否定自己身上的错误东西,决不能利用否定“文革”整人。

发扬艰苦创业精神 攀登新高峰
  纪念我国原子弹首次试验成功20周年
  国防科工委举行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热烈祝贺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为我国原子弹首次试验成功二十周年,国防科工委今晚在北京举行纪念活动。
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等分别为纪念活动签名或题词。胡耀邦的题词是:“攀登新高峰”。
赵紫阳、万里、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胡启立、张劲夫、张爱萍、洪学智等领导同志参加了纪念活动,会见了参加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制、试验工作的在京部分科学家和试验组织指挥人员的代表,向他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问候,并同大家合影留念。中央领导同志勉励大家继续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为我国科学技术现代化和国防现代化,为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为振兴中华,做出新贡献。
二十年前的今天,我国科技工作者、工人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组织和领导下,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大力协同,集智攻关,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奋发努力,艰苦奋斗,成功地试验了第一颗原子弹。从此,我国成了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核武器和较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的国家之一。
在纪念我国原子弹首次试验成功二十周年的日子里,新中国科技事业奠基人之一、第一颗原子弹研制、试验的组织指挥者聂荣臻,兴奋地写信给有关研究院和试验基地表示祝贺。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题写了“发扬创业精神,攀登科学高峰”的贺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宋任穷题写了“加快核工业现代化的步伐,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新贡献”的贺词。
今天下午,我国原子弹首次试验委员会主任、试验现场总指挥张爱萍,国防科工委主任陈彬和几位为原子弹首次试验作出过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代表参加研制、试验的科技工作者、工人和解放军指战员看望了聂荣臻同志,向他献了花篮。聂帅同大家亲切交谈,勉励大家为我国科学技术现代化和国防现代化攀登新高峰。

彭真会见塞拉利昂议会代表团
  人大常委会举行宴会欢迎客人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 (记者丁文、姜鲁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议长威廉·康特率领的塞拉利昂议会代表团时说:“我们两国都属于第三世界,我们是朋友加兄弟”。
彭真说,史蒂文斯总统十分强调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维护非洲人民的团结。塞拉利昂在国际上维护世界和平,在国内致力于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对此,我们表示赞赏和钦佩。
他接着说,只要非洲人民、第三世界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团结起来,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世界和平与稳定就能得到保障。我们希望第三世界国家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方面紧密合作,共同发展。
彭真表示希望加强中塞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康特说,塞拉利昂人民对中国人民有着友好的情谊。你们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保证了十亿人民的温饱,正在执行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计划。我们完全相信,你们能够达到自己的目的。
他强调说,第三世界国家一定要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只要团结起来,第三世界国家就会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
双方在交谈中还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加强两国议会之间的联系与合作,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
近一个小时的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委员何英、张珍,外交部顾问宫达非,以及塞拉利昂驻华大使奥比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议长威廉·康特率领的塞拉利昂议会代表团。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受彭真委员长委托主持了宴会。
周谷城在祝酒时赞扬勤劳勇敢的塞拉利昂人民在史蒂文斯总统领导下,坚持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积极发展民族经济,在国家建设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他还表示相信,代表团的访问将进一步密切两国议会之间的友好关系,为两国友谊增添新的光辉。
康特议长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中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取得的进展。他希望继续加强塞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
出席宴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委员何英、张珍、副秘书长王厚德,外交部顾问宫达非,以及塞拉利昂驻中国大使奥比等。(附图片)
彭真委员长会见由威廉·康特议长率领的塞拉利昂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在企业改革中各尽其能
  天津六建编余人员有用武之地
本报讯 记者石德连报道:天津市第六建筑工程公司在改革中,妥善安置编余人员,使他们各尽其能,提高了经济效益。
今年6月份,这个公司把原来的四个土建工区改为由精兵强将组成的十四个集体承包队,组建中有四百八十三名不适合施工生产第一线的老弱病残和女工成了编余人员。如何妥善安置编余人员?公司领导认为,改革的目的是调动每个职工积极性,挖掘企业内部潜力。他们广开生产门路,组织编余人员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一办托儿保育、快餐部等生活服务项目;二兴办小五金制品厂、油灰涂料厂等为建筑服务的项目;三兴办皮鞋、服装制帽、餐厅、旅馆、房屋修缮、水暖安装等社会服务项目。
现在,这些新兴办的多种经营项目,已由公司补贴逐步转为自负盈亏,现在保本有余,编余人员的个人收入也相应提高。

天津市妇联为编余女工谋出路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妇联采取措施,大力解决企业改革中编余女工面临的新问题,受到广大妇女欢迎。
天津市许多单位在企业改革中对职工队伍重新作了调整。一些不适合妇女特点的企业承包后不愿要女工,使不少女工成了编余人员,引起女工们的不安。
天津市妇联对市纺织、一轻、物资、市政、建工、房管六个局十三个企业进行了调查。他们将女职工遇到的困难,实事求是地向市委作了反映,并提出改进建议。与此同时,天津市妇联积极总结典型经验,推动有关企业大搞多种经营,为安置编余女工广开就业门路。

东海船厂人事管理电脑化
上海东海船厂计算机室已设计成功电子计算机人事管理系统(PMS),废除了传统的人事卡片、档案等。
这套系统能满足人员统计、人员分析、劳动工资计划、文化程度统计、劳动防护用品发放等大量管理工作的要求,并可提高工作效率。今后还可增加信息存贮量,并逐步商品化。(据中新社)

广州培训托儿所所长
广州市总工会、市妇联、市卫生局和市托幼办联合举办托儿所所长培训班。第一期一百名学员已结业。

植物保护车通过鉴定
一种专门为农村设计生产的向阳牌植物保护车16日在石家庄通过了鉴定。
这种植物保护专用车备有工作台、毒品药柜、喷粉喷雾机等植物保护专用设施,主要用于农作物疫情侦察、预测预报和病虫害防治,也可用于科普宣传和农药、药械运输。是由石家庄市汽车改装厂研制的。(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