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温伯格和穆巴拉克举行会谈
  讨论以色列从黎撤军和埃美军事合作
  以色列内阁将就撤军问题作出决定
新华社开罗10月14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下午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了一小时半的会谈,集中讨论了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问题和美国同埃及的军事合作。
穆巴拉克的政治顾问巴兹在会谈后向记者们吹风说,这次会谈回顾了最近几天涉及美国、以色列、叙利亚和黎巴嫩关于以色列从黎撤军问题的磋商。巴兹说,撤军问题取得了进展,若磋商各方取得一致意见,可望以色列在六个月之内从黎巴嫩撤军。巴兹说,埃及希望美国在中东的和平努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而不要军事介入。
巴兹说,埃及官员们提醒温伯格要美国对埃及和以色列提供同等援助承担义务。据报道,美国已答应从10月开始的本财政年度向以色列提供二十六亿美元的援助,其中十四亿是军援;而埃及在本财政年度将获得十一亿八千万美元的军援,八亿一千五百万美元的经援。
温伯格是13日从突尼斯到达埃及访问的。访问期间,他还同埃及总理阿里和国防部长加扎拉举行了会谈,并参观了埃及的一些军事设施。
温伯格将于15日前往特拉维夫同以色列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谈。
新华社贝鲁特10月14日电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以色列总理佩雷斯今天说,以色列内阁将在一个月之内就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巴嫩问题作出决定。
佩雷斯是在结束对美国的一周访问后回到特拉维夫时在机场对记者说这席话的。佩雷斯访美期间同美国总统里根和国务卿舒尔茨进行了会谈。
佩雷斯说:“我估计,内阁将在三至四周内就加利利(以色列北部边界地区)的安全安排和从黎巴嫩撤军计划进行讨论。”
他说,美国政府对以色列面临的问题表示“理解和同情”,以色列将继续借助美国的
“调解”努力,以便就“保障”加利利的安全和以色列撤军问题达成一项解决办法。
他威胁说,以色列有几种方案可供选择,叙利亚应当明白这点。
以色列在1982年对黎巴嫩入侵,占领了黎南部,目前约有一万二千名以军呆在黎巴嫩。
佩雷斯在谈到经济问题时说,美国已经同意向以色列提供十二亿美元的紧急援助。(附图片)
图为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开罗会谈时的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

叙利亚总统赴苏联访问
双方将着重讨论中东局势
本报大马士革10月15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应苏联方面的邀请,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离开大马士革前往莫斯科对苏联进行“友好工作访问”。这是阿萨德总统两年来对苏联进行的第一次公开访问。
阿萨德总统这次访苏是在中东局势发生新的变化的情况下进行的。特别是约旦和埃及恢复了外交关系,为中东局势带来了新的因素;以佩雷斯为首的以色列新政府一再表示要从黎巴嫩南部撤军;美国则利用以色列撤军问题重新开始与叙利亚的对话。与此同时,苏联也对中东事务展开了积极的外交活动,它恢复了与埃及的外交关系,并准备在近期内接待约旦国王侯赛因的访问。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还在联大开会期间,分别与美国总统里根和以色列外长沙米尔讨论了中东局势。这些事态的发展使中东形势呈现出复杂和微妙的局面。此间观察家们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阿萨德访苏将同苏联领导人就中东局势最新发展交换意见协调双方的立场。
据报道,叙苏双方还将深入讨论苏联提出的关于召开解决中东问题国际会议建议的细节,并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军事援助和合作。巴勒斯坦问题和改善叙利亚和巴解组织的关系也将是这次叙苏首脑会谈的主要议题之一。人们注意到,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上周在民主德国曾会见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刚刚结束访苏的巴勒斯坦民阵总书记纳伊夫·哈瓦提曼也表示,巴勒斯坦人对这次叙苏首脑会谈在实现巴勒斯坦内部团结和改善叙巴关系方面寄予很大希望。

齐奥塞斯库总统指出
  中国在国际上起着越来越重要作用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0月15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10月12日在回答联邦德国《世界报》记者问题时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生活中,在和平与缓和的政策中起了而且继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欧洲国家同中国发展关系,只能更有利于消除严重的国际紧张局势,有益于缓和、裁军以及世界各国之间的合作与和平的政策。当然这些关系的基础应该是平等、尊重每个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互利的原则。”
齐奥塞斯库是在回答关于中罗关系和中国在当今世界作用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罗马尼亚报纸今天刊登了这篇答记者问。
齐奥塞斯库说,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罗中两党、两国的关系获得了迅速发展。这种关系“不仅经受住了一些艰难条件的考验,而且继续得到了发展并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他表示,罗马尼亚决心为发展罗中关系而作出一切努力。

南联邦执委会副主席接见我银行代表团
  表示重视中国目前的经济改革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15日电 (记者陈诗让)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米·舒科维奇今天在这里接见了由行长吕培俭率领的中国人民银行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舒科维奇对目前在中国进行的经济改革,特别是金融和银行体制改革表现出极大兴趣。
他希望两国银行今后在两国经济合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南斯拉夫人民银行行长拉·马基奇和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白寿绵接见时在座。
吕培俭一行是应南斯拉夫人民银行行长马基奇的邀请,于10月11日到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的。

日本外相安倍会见我石油部长说
  中国开放政策有助于推进现代化
新华社东京10月15日电 (祝寿臣)日本外务大臣安倍晋太郎今天下午在外务省会见了中国石油工业部部长唐克。双方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合作。
安倍说,中国正在执行对外开放政策。这一政策对于推进中国的现代化将发挥积极作用。日中关系今后也将愈加密切。
唐克说,中国现在正进行海洋石油第二轮投标。陆上石油也将开始投标。他欢迎日本企业参加投标。
安倍说,日本同中国联合进行石油开发,有助于日本进口石油的稳定化。进一步同中国联合开发石油,是日本政府和民间企业的一致愿望。他说,日中两国在石油方面拥有很好的合作关系,这种关系将会进一步发展。
唐克一行是应日本石油公团的邀请于10月9日到达日本的。访问期间,他们拜访了中曾根康弘首相和小此木彦三郎通产相。唐克一行将于10月18日回国。

为召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
  阿尔及利亚正进行多方调解
新华社阿尔及尔10月12日电(记者邱伟巨)阿尔及利亚正在努力调解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内部分歧,调解叙利亚和法塔赫之间的矛盾,以促成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的召开。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中央委员会常务秘书处负责人、政治局委员谢里夫·迈萨迪亚昨天在这里会见了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副总司令、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委员阿布·杰哈德。据巴勒斯坦官方人士说,他们在会谈中讨论了巴勒斯坦的整个局势以及关于召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的问题。阿尔及利亚外长易卜拉希米也于10日会见了阿布·杰哈德。阿布·杰哈德已于昨天下午离开阿尔及尔返回突尼斯。
谢里夫·迈萨迪亚本月初曾对叙利亚进行了访问,以调解法塔赫同叙利亚之间的关系。
与此同时,由巴勒斯坦民族联盟四派——人阵(总部)、斗争阵线、闪电和法塔赫反对派主要领导人组成的民族联盟代表团也于昨天到达这里进行访问。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这次访问是为了进行巴勒斯坦内部对话,代表团成员将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领导人就维护和巩固巴勒斯坦队伍团结问题举行会谈。这是巴解组织内部分裂以来,反对派领导人第一次前来阿尔及利亚进行访问。

巴全国委员会会议将于十一月底前召开
新华社突尼斯10月14日电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扩大会议决定,在11月底以前召开第十七次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
这是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在突尼斯举行了两天扩大会议后,由巴勒斯坦通讯社在今晚发表的一项公报中宣布的。
公报说,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所有成员都应该参加第十七次会议,这是一种爱国义务。
与会者强调指出,必须为这次会议作好周密的准备,以便全面总结过去,使这次会议能成为促进巴勒斯坦民族斗争的转折点。他们还谴责了对巴勒斯坦内部事物的任何形式的干涉,并表示支持亚丁—阿尔及尔协议。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主持了这次扩大会议。部分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委员、一些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和法塔赫中央委员会的成员出席了这次会议。
第十七次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原订于9月15日举行,由于巴勒斯坦各组织之间意见不统一,会期一再推迟,会议地点也定不下来。今晚发表的会议公报中仍未公布会址。

乍得总统和法国三军参谋长讨论法撤军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恩贾梅纳消息:乍得总统哈布雷昨天在恩贾梅纳接见正在这里访问的法国三军参谋长拉卡兹时,双方主要讨论了法国从乍得撤军的行动和已得到乍得政府同意的派法国和利比亚观察员的问题。
据法国军方人士同一天说,拉卡兹将去穆索罗和比尔廷,了解法军撤离的进展情况。
这位人士还说,法军撤离比尔廷的行动“正按照原定的速度进行,没有遇到特殊的问题”。撤军行动将在几天内结束。目前,除一个轻型装甲连外,几乎全部重武器都已撤到阿贝歇。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恩贾梅纳消息:法国三军参谋长让诺·拉卡兹上将14日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表示,他“完全相信”利比亚会遵守法—利从乍得撤军的协定。
他是在结束对乍得为期三天的访问时向记者发表这番谈话的。他说:“我们没有理由怀疑利比亚军队不遵守协定。我们肯定,利比亚人已经开始撤出。”
他指出,监督双方停火的法国和利比亚监察小组将由设立在尼日利亚北部卡诺的法—利联合委员会组合。

圭亚那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乔治敦10月14日电 中国驻圭亚那大使杨迈结束任期,今天离开乔治敦前往利马就任中国驻秘鲁大使。
圭亚那总统伯纳姆10日接见了杨迈,并同他进行了十分亲切的谈话。伯纳姆总统请杨迈大使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离任前,杨迈还先后受到圭亚那第一副总统兼总理德斯蒙德·霍伊特、副总统汉米尔顿·格林、穆罕默德·沙哈布丁和兰吉·钱迪辛格的接见。

苏丹第一副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喀土穆10月13日电 苏丹第一副总统塔伊布今天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苏丹大使宋寒毅,双方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宋寒毅10月2日还拜会了苏丹第二副总统约瑟夫·拉古。

秘鲁部长会议主席观看广东杂技团演出
据新华社利马10月8日电 中国广东杂技团今晚在这里举行访问秘鲁的首场演出。秘鲁部长会议主席兼外长桑德罗·马里亚特吉等观看了演出。

日朝两国重新签订渔业协定
新华社东京10月15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今天在平壤重新签订了民间渔业协定。
这一协定有效期为两年两个月,自今年11月1日到1986年12月底为止。协定规定设立一个有双方渔业方面负责人参加的联合委员会。
日朝之间的前民间渔业协定是于1982年6月底失效的。

三名阿富汗军人驾装甲运兵车逃巴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14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今天报道,一位名叫米拉吉乌丁的阿富汗政府军中尉带领两名车组人员,驾驶一辆苏制装甲运兵车于12日越过边境抵达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首府奎达西部皮欣附近的塞义德塔纳,向巴基斯坦政府寻求政治避难。
据这位中尉说,他之所以逃离阿富汗,是因为对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的虐待不满。

新洛美协定未能达成协议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13日电(记者杨元华)欧洲经济共同体和非洲、加勒比、太平洋国家集团关于签订第三个洛美协定的部长级会议今天早些时候在这里结束。会议未能就第三个洛美协定的最后草案内容达成协议。
据悉,双方的主要分歧在于欧洲共同体向非、加、太地区国家提供经济援助的数额方面。欧洲共同体国家的部长们昨天同意在第三个洛美协定中规定向非、加、太地区国家提供七十亿欧洲货币单位(约合五十亿美元)的经济援助。这一数额比目前的洛美协定中所规定的数额增加了51%。但是,非、加、太国家集团认为这个数额还不够。
据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的官员说,在今后几个星期里,双方将就第三个洛美协定的有关问题继续进行大使级和专家级谈判。但共同体是否进一步提高经济援助数额这个问题将由下一次的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会议讨论决定。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莫桑比克和中国13日在马普托签订了一项关于渔业方面的合作议定书。根据这一议定书,莫桑比克将向四艘中国渔船发放捕鱼许可证,中国将为莫桑比克发展渔业生产提供技术和物资援助。
△中国政府和马里政府关于中国参加马里制药厂管理的协定议定书签字仪式13日上午在巴马科举行。这家制药厂是由中国援建的,于去年11月建成投产,并移交马里方面。
△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冯志山不久前在瓦加杜古,将中国红十字会援赠给布基纳法索政府的三十万人份卡介苗和六十万人份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疫苗转交给对方。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高锷10月8日离任回国。斯里兰卡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费尔南多和华侨代表到机场送行。在机场上,高锷大使还会见了刚从国外返回的斯里兰卡外交部长哈米德。
(据新华社)

阿根廷的困难与希望
  本报记者 蒋元椿
9月3日,我们从巴西的圣保罗去阿根廷。起飞不久,就从当天的圣保罗报纸上得悉,这天阿根廷全国举行二十四小时总罢工。两小时以后,我们到达布宜诺斯艾利斯,发现情况并不象想象的那么严重。市内交通正常,商店照常营业。后来看当地报纸,才知道只有一部分工人罢了工。因此有的报纸说,这次总罢工实际上只是“半罢工”。从记者后来的见闻看来,这次罢工不妨说是向我们揭示了阿根廷的困难与希望。
这次总罢工是反对派控制下的总工会为要求增加工人工资组织的。但是一部分工会人士认为,在目前困难的经济条件下,为了人民的团结和复兴国家,不应该举行罢工,于是出现了“半罢工”的现象。
困难是现实存在的。布宜诺斯艾利斯这个集中着全国三分之一人口的大城市,象所有大城市一样繁忙、热闹。但是人们心里都压着一块石头,这就是严重的通货膨胀。去年的通货膨胀率达到400%以上,今年也未能制止住。我们在阿根廷的时候,据阿根廷朋友说,上月通货膨胀率达到24.5%。物价不断上涨,这自然对人民的生活形成了压力,并且引起政治上的不安。
然而造成这种情况的并不是现在执政的阿方辛政府。阿根廷曾经一再处于军政府的统治之下。1983年,由于军政府的腐败统治,以及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阿根廷经济状况恶化,加上马尔维纳斯群岛之战的影响,人民对军政府深恶痛绝,魏地拉的军政府不得不让位于在大选中产生的阿方辛总统的政府。阿方辛政府的诞生,是阿根廷和拉丁美洲民主化进程中的一个重大事件,受到拉丁美洲各国和全世界的高度重视。
阿方辛总统执政不过半年多,他在国内的政治民主化、发展生产、开展同其他拉美国家和第三世界的友好合作关系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一定的成就。但是经济方面他接下来的是一个烂摊子。据阿根廷官方人士说,阿根廷经济陷于危机已达十年之久,原因是军政府对进口不加限制,外国商品冲击市场和民族工业,造成财政赤字巨大,失业增加,通货膨胀严重,特别是欠外债达四百五十亿美元左右。这些在军政府时期借的外债,特点是没有用于生产建设,而是用于金融投机。因此国家欠了一大笔债,却没有得到任何好处,只是肥了某些个人。这就使工农业的投资下降,技术落后,外贸收入减少,偿还外债的本息成了一个严重的问题。今年气候又不好,北方水灾毁了不少田地,南方严寒,冻死了一百万头羊,更加重了困难。现在阿根廷处于三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这位人士说,阿方辛总统执政以后,政府提出保证职工实际工资有所增加,振兴经济,改善贸易平衡,有效地控制通货膨胀等目标。这些,有的已开始实现,例如今年头七个月外贸盈余已达三十亿美元,为今年计划的80%。但是同通货膨胀的斗争还没有见效,政府正在采取新的措施来抑制通货膨胀。他表示,阿根廷非常重视同中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即将派出一个高规格的代表团去中国访问,并将有企业家去参加广交会,以发展两国之间的贸易,期望用促进南南合作来克服目前南北对话难以进展的局面。
从记者在阿根廷的所见所闻看来,人民对目前经济上的困难是谅解的,这大概就是总罢工未能完全实现的原因。军政府时期任意逮捕杀害了许多人,至今有数千人下落不明。人民现在要求调查失踪者的下落,审讯、惩办军政府的头目。我们看到一本杂志,里面刊载着对如何处理现在已被逮捕的这些军事头目的民意调查结果。几乎所有头目都被认为应该判处死刑。可见广大人民并不希望军政府卷土重来,他们对阿方辛总统的民主治理还是满意的,也不赞成反对派故意给阿方辛政府制造麻烦,而是希望团结一致,克服困难。
阿根廷克服困难、取得进一步发展的希望是很大的。它的国土差不多是中国的三分之一,绝大部分是平原和草原,气候从南到北同中国差不多,人口只有三千万左右,有很大的开发余地。布宜诺斯艾利斯附近著名的潘帕斯草原,是阿根廷的畜牧业基地,往西的科尔多瓦省则是工业中心。在那里可以看到许多工厂,其中有的是外资的,也有不少民族工业。阿根廷的钢铁、石油、煤、天然气、汽车、机械等工业都已经达到相当水平。它在拉美第一个建立起核电站。农业方面,牛肉、谷物在阿根廷出口中占出口总值的80%,只要世界经济情况继续好转,美国的高利率和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改变,债务问题得到合理的解决,国内在民主化的基础上保持安定团结,阿根廷的前途是大有希望的。阿方辛总统在玫瑰宫接见我们时坦率而有信心地说,“我们正面临严重的困难,但是我们有信心克服它。”他这话不是没有根据的。
我们离开阿根廷的时候,拉美十一国外长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南面濒临大西洋的马德普拉塔开会,讨论债务问题。据报道,这次会议决定,建议在1985年上半年,即美国和巴西大选之后,举行债务国和债权国的会晤,以研究减轻外债负担的解决办法。这个会晤能否举行,结果如何,对阿根廷当然具有重大的意义。(附图片)
  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9日大街夜景。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八四年大都市”讨论会闭幕
“八四年大都市”国际讨论会十月十二日下午在巴黎洲际旅馆闭幕。这次讨论会是由法国的法兰西岛地区委员会发起并组织的。来自世界各地三十一个大城市的八百名城市管理负责人参加了讨论会。中国北京市和上海市的代表参加了讨论会。北京市副市长韩伯平和上海市城乡建设规划委员会副主任施宜分别在讨论会上作了发言。
津巴布韦人盟举行代表大会
津巴布韦主要反对党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举行两天会议后,十四日晚在哈拉雷闭幕。恩科莫再次当选为人民联盟的主席。
孟反对党集会要求取消军管
孟加拉国十五党联盟、七党联盟和伊斯兰党等反对党十四日在首都达卡分别举行集会,要求取消军法管制、在无党派参加的中立政府主持下举行议会选举。
斯里兰卡在监视区实行宵禁
据十五日出版的《每日新闻》报道,斯里兰卡国家安全部部长拉利特·阿图拉特穆德利十三日在中央省隆布卡纳地区的一次群众集会上宣布,在北部海岸监视区内实行宵禁。阿图拉特穆德利说,政府在北部海岸水域实行宵禁是为了防止分离主义分子假扮渔民从泰米尔纳德偷运武器弹药。这次宵禁的时间是从每天晚上六点至次日早晨六点。
汉城工人示威反对工会法
二千多名工人和学生十二日在汉城市主要商业区举行示威,反对南朝鲜当局制订的工会法,要求组织自由工会。
南非警察再次袭击黑人群众
据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警察十三日再次袭击为在反对种族主义斗争中遇难的黑人青年举行葬礼的群众,致使数十人受伤。事件发生在约翰内斯堡东部的黑人城镇察卡内,当时约三四千名群众在那里为十八岁的黑人青年吴西·迪阿莱举行葬礼。警察突然闯入,向群众开枪。
泰国决定取缔淫秽表演场所
泰国内务部最近作出决定,取缔那些作淫秽表演的娱乐场所。首都曼谷警察总指挥部已下令各警察署出动警察进行检查。如果发现违反上述决定者,要依法惩处。
西班牙接待四千万旅游者
据西班牙毕尔巴鄂银行最近的调查报告,去年到西班牙旅游的人数达四千一百三十万人,占世界旅游总人数的百分之九,仅次于法国,居世界第二位。据统计,到法国旅游的人数占世界旅游人数的百分之十一点八;意大利和美国分别占百分之七点八,居西班牙之后。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