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反对官僚主义和以权谋私 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
  福建省委扎扎实实查处整党中发现的问题
新华社福州10月15日电 (记者林群英、蔡珪村)中共福建省委在整党的整改阶段,紧紧围绕对照检查中查出的主要问题扎扎实实地改,改出了成效。
福建省委从去年底开始整党以来,就要求把整改贯穿于整党的全过程,并把整改的重点放在经济体制的改革上。3月下旬,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项南将在福州开会的五十五位厂长、经理呼吁“松绑”放权的信批给《福建日报》公开发表,与此同时省政府下达了《关于对外经济工作审批权限的若干规定》,下放了部分对外经济工作的审批权。这些措施都较好地促进了经济体制的改革,推动了经济建设的发展。1至9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工业总产值增长17.6%,增长速度居全国第二位,社会商品零售额增长16.5%,财政收入和工商税收分别增长15%和21.5%。对外经济工作也出现了可喜的局面。厦门经济特区的建设速度也大大加快。现在,体制改革已从生产领域扩展到流通领域和文教、科研部门。
在整党中,福建省委要求省直各单位大胆揭露并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和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不正之风。据初步统计,省直机关在对照检查中,摆出了四百一十二个问题,其中官僚主义和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问题占80%以上。如外贸总公司由于责任心不强、管理不善,造成经济损失三十九万美元的问题和福州有关部门盲目引进尼龙拉链生产线设备、编织大圆机,使国家蒙受经济损失七十六万美元的问题,就是在对照检查中查出来的。在整改中,省委要求对揭露出来的这些问题,要一级抓一级,件件得到处理。同时要求通过查处典型案件,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有效地堵塞由于官僚主义和以权谋私不正之风所造成的漏洞。目前,在查出来的四百一十二个问题中,已查处了二百二十八个,其余正在抓紧处理中。
福建省委在整党过程中专门作出决定,把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作为全省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有一个厅党组针对少数党员中存在的“主观革命”、“奉命参与”等错误思想,组织大家学习文件,逐个问题进行剖析,使大家认识到“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没有任何进步意义。认识提高后,有十六名党员检查了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参与抄家和打人的错误;有十七名党员主动摆了自己派性的表现。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发动党员谈认识、摆表现、查危害,开展谈心活动,自觉清除派性。有一名党员对被自己整过的八位同志一一登门道歉,从而消除隔阂,加强了团结。
在整改中,省委对各厅局领导班子进一步作了考核和调整,把那些思想政治路线端正、党性强、有知识、有组织能力、有开拓精神的优秀中青年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同时抓好“第三梯队”的建设,抓紧核查“三种人”的工作。全省截至目前,已清理“文化大革命”中的主要案件三百六十六件。

除派性 正党风 促团结
  山东省委认真进行彻底否定“文革”教育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中共山东省委下大力气抓好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教育,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根除派性,端正党风,增强团结,进一步发展了全省的大好形势。
山东省委常委从去年11月开始整党后,把彻底否定“文革”的教育列为整党工作的重要内容。他们不仅自己带头总结经验教训,作好集体对照检查,而且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有关文件,进一步清除“左”的影响,提高思想认识。
对于“文化大革命”的产物——派性,山东省委也曾发动群众进行过多次批判。但由于没有把立足点放在彻底否定“文革”上,所以长期以来未能从“根”上予以清除。今年3月,省委一些负责人到临沂地区,针对“文革”造成的灾难,旗帜鲜明地对派性进行分析批判,帮助地委提高彻底否定“文革”的认识,挺起腰板清查“三种人”,全区形势很快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今年7、8月,省委负责同志又帮助青岛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深入进行根除派性、增强党性的教育,较好地统一了党员干部的思想,有力地推动了青岛市的工作。在克服派性的教育活动中,山东省委不断申明:对过去有一般派性活动但确已改正了的,不再提及;对在“文革”期间犯有严重错误至今仍坚持派性观点的,要进行批评教育。如在领导岗位或要害部门的要作必要的调整;对极少数帮派思想严重至今还在进行派别活动的,坚决予以严肃处理;对各派中的“三种人”,都要坚决清理。
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是消除“文革”影响的又一项重要工作。省委对于“文革”中各地在贯彻省委错误指示中产生的一些问题,主动承担领导责任,进行诚恳的自我批评,并深入到问题较多的地区听取意见,医治历史创伤。他们先后为惠民、临沂、聊城三个地委的原主要负责人平反,推倒强加在他们头上的一切不实之词。各地仿效省委的做法,纠正一大批冤、假、错案,从而较好地解决了“文革”的遗留问题,增强了党内的团结。

唐山冶金公司某些领导人弄虚作假欺上瞒下
  挪用资金建超标准住宅引起群众不满
  进贤县严肃处理侵占国家和集体资产建私房问题
据新华社石家庄10月15日电 (通讯员张建国、记者郑战国)唐山市冶金公司在一些职工还住抗震棚的情况下,挪用二十万元企业大修费,为八名领导干部建成四栋超标准楼房,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
唐山市冶金公司下属十一个单位,有五千多名职工,其中约有20%的职工目前还住在抗震棚里。而这个公司的绝大多数领导干部,却先于群众住上了比较宽裕的新建房。可是,公司的某些领导人仍觉得不满足,自作主张,又兴建了标准更高的四栋两层小楼。
为兴建这些超标准的领导干部住宅,冶金公司的某些领导人先在建房资金上弄虚作假,本来是挪用了下属企业的机器、厂房大修费,可他们竟向上级谎报利用“自筹资金”建房。1983年11月,当唐山市有关部门通报批评了他们,并冻结了资金之后,他们又多方说情,提出用公司的福利基金偿还大修费。其实,福利基金早已花光,大修费至今仍被挪用,影响了下属企业的生产和安全。
此外,这个公司的某些领导人开始向上级打报告时说,要为全系统三十五名退休、离休老干部建房,继而又报告说为十一名十五级以上的干部建房,但最后只为八名十四级的领导干部兴建了四栋小楼。
更为严重的是他们为了使超标准建房“合法化”,找来中央组织部关于十四级干部离休后,经过批准可享受地师级待遇的规定,人未离休,就先把自己的待遇给提了上去。即使这样,依然超过规定三十多平方米。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进贤县最近严肃处理了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王吉祥、公安局原局长李国文侵占国家财产兴建私房的违法乱纪行为,给予王吉祥留党察看两年、撤销副局长职务的处分;李国文曾在1983年因纵容全县高考舞弊受到开除党籍、撤销局长职务处分,这次受到开除公职,留用察看两年处分,在处分期间只发给生活费。两人所建私房收为公有,经济上限期退赔。
王吉祥在1980年初,不择手段地骗取了一块四百平米的空地,新建一个单家独院、二层砖木结构的私房,建筑面积为二百六十多平米。李国文在1981年建了一个单家独院、砖木结构的二层楼私房,整个庭院占地面积达七百多平米,建筑面积近四百平米,所用材料都是用购货不付款、多购货少付款或打欠条抵帐等非法手段取得的;在用外单位汽车装运建筑材料时,不付或少付运费。李国文还利用职权调农村劳力为自己烧了三万多块砖,以低于市场价格付款。两人还克扣民工工资、接受贿赂、动用公款,共计非法侵占各种款项达八千多元。

不等不靠未整先改
  雁北地委纠正五股歪风取得成效
本报讯 中共山西省雁北地委认真贯彻中央整党决定精神,不等不靠,未整先改,纠正在政治、经济、劳动、人事方面存在的五股歪风,使党风有了明显的好转。
——纠正无视和破坏党的方针政策的歪风。这个地区有少数党员干部,对党的现行路线、方针和政策持怀疑抵制甚至反对的态度。对于这股歪风,地委旗帜鲜明,坚决反对。原山阴县苏家场党支部书记李恒翠,对去年向国家交售甜菜一百八十吨的“甜菜大王”李恒良,进行打击刁难,严重地干扰了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贯彻执行。地委和地委组织部主要领导亲自查处这个案件,经过查证,给予李恒翠开除党籍的处分。
——纠正劳动人事上开后门的歪风。近年来,这个地区一些党员、干部违反政策私招滥用工人,在自己所管辖的单位安排子女亲属。对这股歪风,地委不搞下不为例。全区已清退私招滥用工人两千三百五十六人,调离“家族兵”六百零三人。原平鲁县委副书记石健,1981年12月主持平鲁县招收煤矿工人时,违反政策招工一百一十人,非法安排自己的亲戚两人,而且坚持错误不改,地委报请上级批准,撤销了他的党内职务。
——纠正经济上违法乱纪的歪风。对于党员、干部违法乱纪问题,地委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经济退赔和党纪政纪处分,对情节严重、手段恶劣,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的给以法律制裁。全区有一百七十五名党员、干部因经济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另有一百二十三人受到刑事处分。
——纠正违反规定建房分房的歪风。对于这股歪风,地委在各部门成立领导组,抽调专门力量,认真查处。对一千零八十四名贪占国家集体便宜的干部职工,除经济上全部清退外,还将其中八十七户严重违纪建的房收归公有,一户被没收,有二十四人受到党纪处分,两人被依法逮捕。
——纠正违反组织纪律的歪风。全区半年以上不上班的干部职工有六百五十八名,严重地败坏了机关风气。对这种问题,地委抓住典型,刹风整纪,有二十六名国家干部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刘跃文 董世久 贺如庆)

沈阳军区裁减编外机构近三百个精简超编人员近万名
据新华社沈阳电(通讯员王兴功、记者黄明松)沈阳军区党委从精简机构入手推动领导机关的作风转变,在最近的整党整改中裁减了编外机构二百九十九个,精简超编人员近万名。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称赞沈阳军区在这方面带了个好头。
这个军区的领导同志首先将自己批准成立的八个编外机构撤销,清理出各类编外人员八百多人。对各大单位自行成立的编外机构及超编人员,他们责成有关部门派人督促清理,并且努力纠正精简过程中的不正之风。对精简下来的超编干部,除年老体弱者外,或调整补缺,或充实基层,技术干部也作了适当安排;凡借调到机关工作的战士,则全部让他们回到连队。剩下尚未清理的编外机构和人员,正在结合复员转业工作继续清理和精简。

专栏:炎黄子孙

窗口和纽带
自1979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以后,到福建沿海捕鱼作业的台湾渔民逐渐增多。特别是闽东、闽中、闽南三个渔场,近年来每年有数千条台湾渔船在这里捕鱼作业。福建省人民政府在沿海设立了东山、惠安、平潭和三沙四个台湾同胞接待站,还有十多个临时停靠点,为台湾渔民提供避风、加油、供水以及冷冻等各种服务。
今年7月10日上午,一艘捕龙虾的台湾渔船在福建省东山县兄弟岛南面海区生产时,机器突然发生故障,船底漏水,处境十分危急。正在附近作业的福建惠安县的渔船立即前往救援,把台湾渔船拖带到东山港。东山台湾同胞接待站热情接待遇难的台湾渔民,从东山县航运公司大修厂请来技术人员,为台湾渔民突击修机器,还为他们补充柴油、淡水以及其他生活用品,使这艘台湾渔船能够很快继续出海。
五年多来,还有不少台湾岛内的居民通过台湾海峡直接乘船来福建探亲访友、参观旅游、求医治病、寻根访祖、回归定居和洽谈生意,人数已达一万四千多人次。
随着海峡两岸同胞交往联系的日益广泛,台湾同胞从福建这个“窗口”了解到祖国大陆的真实情况,对大陆的疑虑和误解逐渐减少,对大陆同胞增进了亲近感。一位前来经商的姓吴的台胞说:“我第一次来大陆,心里确实害怕。但踏上惠安县崇武码头后,我并没看见荷枪实弹的民兵与共军来抓我们,迎接我们的却是操着同样闽南口音的同胞,我的恐惧一下就消失了。以后,我每次离开大陆时都有点依依难舍。”
为了适应台湾海峡两岸民间往来日益扩大的趋势,进一步方便来闽台胞,福建省人民政府除加紧扩建东山、惠安、平潭、三沙接待站外,又拨款新建福州、厦门、泉州等几个台胞接待站,在上述接待站中设立贸易投资公司。福建省各级政府和广大乡亲热情接待来闽台胞,已在台湾岛内引起了积极反响,勾起更多的台湾同胞思亲怀乡、落叶归根之情。
(张经纬 陈榕三)

专栏:炎黄子孙

“利民玻璃店”
今年5月中旬,大同市矿区口泉镇出现了一件新鲜事:从台湾回来定居的张后文,在镇上开了一家“利民玻璃店”。
口泉镇距离大同市区约二十公里,既是大同煤矿的商业中心,又是周围农村的贸易点。这些年来,镇上居民及附近的农民生活水平提高很快,很多人家都在盖新房、做家具,建筑材料供不应求,尤其是镇上没有一家专营民用玻璃的商店,人们常常为买不着玻璃而犯愁。今年4月,张后文从台湾来到此地定居,他以在台湾经商多年的经验,很快意识到:开一个玻璃店,生意一定兴隆。但他在台湾时曾听当局说,大陆不允许私人开业,因此心存疑虑,只向自己的侄子吐露了心事。后来镇长知道了张后文的想法,对他说,现在政府提倡搞活经济,允许城市居民自谋职业,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何况开这么一个玻璃店,有利于民众,是件好事。
在政府的鼓励下,张后文打消了思想顾虑,拿出自己的一部分存款作资金,在镇上租了一间房子作店铺,办起了全镇第一家玻璃店。
为了帮助这位台湾同胞搞好个体经营,当地政府除了按政策规定对他减免工商税外,还在货源、运输等一系列问题上提供方便。今年7月8日下午,我们来到“利民玻璃店”,只见顾客盈门,货源充足,张后文一会儿给顾客挑选玻璃,一会儿又帮助别人划玻璃,忙个不停。待到空闲时,我们聊了起来。张后文高兴地说,他这个玻璃店生意兴隆,日销售额有好几百元呢。他表示了一番心愿:“我从回来以后的这段生活中深深感到,祖国大陆的政府对回来定居的去台人员给予了很好的照顾。我之所以要开这么一个玻璃店,一是因为我经商多年,现在身体还很好,有点事干总比闲置着好;二来为了报答政府的厚待,我要发挥自己的所长,为社会办点事,所以我才把这个店取名叫‘利民玻璃店’”。 (许伟 谢风仙)

专栏: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记者张善菊报道:居住在陕西省黄龙县屹台公社的胡裕梅,是台湾“立法委员”胡长怡的亲生女儿。三十多年前,胡裕梅害怕受到父亲去台之事的牵连,不得已随丈夫从老家河南开封来到地广人稀的陕西黄龙大山区定居。多年来,胡裕梅一直没有暴露自己的身世和特长,成了一个扛锄头下地的农妇。
今年3月,胡裕梅在党的政策感召下,终于向当地政府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有关部门经过调查核实,按照党的政策,妥善安排了胡裕梅的工作、生活。
不久前记者前去看望胡裕梅,她说:“党的政策使我非常感激,我现在唯一的希望是早日见到离别三十多年的老父亲,这也是我父亲的心愿。”图为胡裕梅正和她的孩子阅读胡长怡辗转寄来的家信。

埃及新任驻华大使向李先念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埃及新任驻中国大使艾哈迈德·阿卜杜勒·瓦哈卜·萨利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家主席李先念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在场。
萨利姆大使是10月9日到达北京的。

万里分别会见瑞典和澳大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瑞典外贸大臣马茨·海尔斯特伦和由他率领的瑞典政府贸易代表团。
万里说,海尔斯特伦大臣这次来访同中国有关部门进行了很好的会谈,这对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加强中瑞两国贸易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海尔斯特伦说,瑞典和中国存在着很好的关系。瑞典不仅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也是第一个同中国签订长期贸易协定的欧洲国家。两国在经济贸易方面的合作前景是广阔的。
会见结束时,海尔斯特伦请万里副总理转交瑞典首相帕尔梅给赵紫阳总理的一封信。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瑞典驻华大使贝里奎斯特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澳大利亚资源能源部部长彼得·沃什一行。
万里对沃什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澳两国的良好关系为促进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大作用。中澳两国的合作有着良好的前景。
沃什表示澳大利亚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合作。他这次来访就是为了同中国地质、煤炭和石油等部门,就联合进行地质调查、在煤炭开发方面的合作以及中国向澳大利亚出口石油等问题进行探讨。
地质矿产部部长孙大光会见时在座。
沃什是应地质矿产部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姚依林会见香港怡和公司董事长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香港怡和公司董事长西蒙·凯瑟克一行。
凯瑟克说,怡和公司支持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愿意同中国发展长期、互利的贸易和经济合作关系。
姚依林欢迎怡和公司在互利的基础上继续同中国合作,并建议怡和采取多种方式发展合作。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郭东坡会见时在座。

李鹏分别会见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和联邦德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斯里瓦斯塔瓦和夫人。斯里瓦斯塔瓦说,国际海事组织需要各国的支持,中国在这个组织中同其它国家密切配合起了很好的作用。
李鹏说,中国保证对国际海事组织的活动采取积极支持的态度。交通部部长钱永昌参加了会见。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州经济部长约希姆森率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经济代表团。经贸部部长代表李克参加了会见。代表团是应江苏省人民政府的邀请于10月11日来我国进行访问的。

邓力群会见欧洲管理论坛基金会主席施瓦布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企业管理协会顾问邓力群,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欧洲管理论坛基金会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教授及论坛基金会的部分人员。国家经委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会长袁宝华等参加了会见。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日本京都府知事林田悠纪夫为团长、议长高山宽为副团长的日本京都府友好访华团。
访华团应陕西省人民政府邀请于今天到达北京,他们将赴西安参加陕西省与京都府建立友好关系一周年的庆祝活动。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日中友协全国本部副理事长、爱媛县日中友协会长石水伴清为团长的爱媛县日中友协访华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