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欧洲议会撤销对英国回扣的冻结
  共同体内部这一长期争执的难题已获解决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综合本社驻巴黎和布鲁塞尔记者报道,欧洲议会10日下午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部举行的会议上投票通过,同意给英国和西德1983年欧洲共同体预算分摊的回扣,从而结束了共同体内部在这个问题上的长期争执,为解决共同体当前的财政困难扫除了一个主要障碍。
同意给予英国的预算回扣是七亿五千万欧洲货币单位(约六亿美元),给予西德的预算回扣是二亿一千一百万欧洲货币单位(约一亿六千万美元)。这两笔回扣是去年6月的共同体斯图加特首脑会议一致同意的。但是,由于英国坚持要求严格控制共同体的农业开支,持久、公平地解决预算分摊问题,从而拖延了下来;今年以来,英国拒绝为共同体1984年的财政赤字提供追加预算资金,因而英国的回扣先后两次被欧洲议会投票冻结。
上星期,共同体十国外长在卢森堡举行会议一致同意批准共同体1984年追加十亿欧洲货币单位的补充预算,解决了共同体迫在眉睫的支付困难,并为欧洲议会解除这笔回扣的冻结提供了有利条件。
欧洲议会鉴于英国政府已同意增加共同体1984年预算,于是今天撤销了先前对英国回扣的冻结。

不结盟集团在联合国发表公报
  呼吁超级大国谈判制止核军备竞赛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联合国消息:由一百零一个不结盟国家组成的不结盟集团9日在联合国发表一年一度的公报,呼吁超级大国考虑整个国际社会的利益,以建设性的精神进行谈判,制止核军备竞赛。
公报呼吁联合国裁军会议就裁军特别是核裁军问题采取具体措施,敦促大国立即进行军备控制谈判,达成一项保证所有无核国家不受核武器威胁的条约。
在谈到当前世界的紧张局势和地区性冲突时,公报重申,柬埔寨人民有权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命运。公报呼吁在撤出外国军队、保证阿富汗人民不受外来干涉决定自己命运的基础上解决阿富汗问题。关于中东问题,公报谴责以色列奉行扩张主义政策,批评美国偏袒以色列,要求使巴勒斯坦人民返回家园。公报还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要求立即实现纳米比亚独立。

里根指责苏联违反军备控制协议
温伯格强调美国要继续扩充核军备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0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向国会提出的一份报告中,指责苏联二十五年来违反了大约一半军备控制协议。
报告说,自从1958年以来苏联就军备控制协议采取的行动表明,它“通过有选择地无视国际军备控制的责任和义务来追求军事优势”。
这份涉及1958到1983年时期的报告说,苏联在十七个有核和非核领域违反协议或逃避义务。里根在提交报告时附上的信件中指出,“美国政府继续认真关注苏联在遵守军备控制义务方面的行为”,并正在同苏联的私下会谈中积极“要求作出说明、澄清和纠正”。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0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说,只要苏联不同意大大削减核武器,里根政府将继续大力增加核武器,并无论如何要继续实行美国战略系统的现代化。
温伯格是在《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今天发表的他对该报记者谈话中说这番话的。
在谈到陆基导弹、潜艇和轰炸机时,他说,“我们丝毫没有放松这种战略三合一的必要现代化。”
温伯格接着说,如果美国“能够建立完全可靠的战略防务”,那么就有希望大大削减进攻性系统。但是鉴于对欧洲和本国人民的义务,美国必须建立“那种战略保护伞以制止苏联人使用他们巨大的和日益增长的核力量”。
温伯格认为,过去的一些军备控制协定反而使苏联的核武器不断增加。他说,谈判时的灵活性使苏联人得到了比他们想要得到的还要多的东西。

专栏:英国通讯

北爱尔兰所见
  本报记者 梁丽娟
  一、贝尔法斯特的城和人
从伦敦希思罗机场直飞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航线的入口处起,众多的保安工作人员、严格的安全检查措施,顿时给我以异样的紧张感觉。其后,在北爱尔兰短暂停留的几天里,每到一个机关单位,甚至商场、剧院门口,都要检查手提包,我也就习以为常了。
下榻的论坛旅馆在市中心,这座十二层楼的房子是各国记者、旅游者必住的场所,也是个消息汇集之地。虽然旅馆周围拦了铁丝网,汽车行人进出都得经过门卫的关卡,但仍然挨过二十九次爆炸。
在贝尔法斯特,人们对暴力和恐怖活动已经司空见惯。昨天这家酒店刚发现过炸弹,今天又照样满座。人们只是在街上发生暴乱或枪击时往两旁躲闪一下,过后马上若无其事似地各行其是。由于空汽车里往往会被安放炸弹,因此,市内的控制区中,不许在路边停放汽车,汽车都必须停放在围有一人多高的栅栏、由专人看守的停车场内。为了阻挡汽车停放,市内的大小空地上和一些重要单位的门前都堆放了许多一到二尺见方大小的块石作为路障。市内巡逻的警察都穿着防弹背心。穿着伪装色服装的英军特种部队坐着装甲汽车巡逻时,后车门总是打开的,他们紧握着冲锋枪,盯着外面。贝尔法斯特有几条马路上还有长的铁路障,晚上挡上,以便控制必要的通道。据陪同说,北爱尔兰医生急救的水平比英国其他地方高,特别是治疗头部外伤、枪伤很有经验。
《泰晤士报》的记者感叹说,“在北爱尔兰没有现在和将来,只有重复的过去”。八百年充满血泪和仇恨的历史分隔了爱尔兰岛和岛上的居民。外人的确难以理解,都是信仰上帝的天主教徒和新教徒为何对立到这种程度。不同宗教的人们从小在对立的教育下长大,上不同的中、小学,学观点相反的爱尔兰历史,不在一起赛球、做游戏。人们大都居住在不同的聚居区,即使在混居区,不同宗教的人们,也素不来往。哪怕是买东西,人们也要到本宗教徒聚居区的商店去买。新教徒多为苏格兰和英格兰的移民后裔,主张和英国联合。天主教徒的祖先是爱尔兰人,主张整个爱尔兰统一。北爱尔兰的新教徒约一百万人,天主教徒约五十万人。
驱车到西贝尔法斯特,可以看到强烈宗教对立的痕迹。靠北的山克尔区,99%居民是新教徒。靠南的克罗纳区,98%居民是天主教徒。这相邻的两个区有两条平行的马路通往市中心,在两条马路终端处是个从上到下被铁丝网包着的警察局,装着朝向不同角度、方向的电视拍摄机和聚光灯,象是个作战的碉堡。由于原来的公共汽车停驶,代替它的是由不同教派的人驾驶的出租汽车。他们互不相干,也不会驶到另一个聚居区里。外地刚来的人分不清不同聚居区的界限,一般不敢突然乘坐这种代用“公共汽车”。山克尔路与克罗纳区的福尔斯路只相距几百码,从1857年到现在的大多数骚乱都发生在这两条马路附近。沿着马路可以看到一些过去被炸剩下的残垣。
世代传下来的对立情绪使人们往往用宗教来区分对方、表现自己。不相识的人见面时只要问上三个问题:姓名、住址、学校或是工作地点(购物的商店或喝酒的酒店),就有八成能判断对方属于什么教派再决定是否交谈下去。
在北爱尔兰,人们笃信宗教的热诚是别的地方无法比拟的。宗教隔阂渗入到居民的社会经济生活中,使这种对立具有了政治性质。
(待续)(附图片)
  有铁丝网和关卡保护的论坛旅馆。
本报记者摄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波兰议会肯定去年经济改革成果
波兰议会10日在审议去年经济改革情况的报告时,肯定了去年经济改革的成果,重申要“坚决创造条件,使经济改革始终不渝地进行下去”。
议会着重指出,1985年中央经济计划主要目标,是在优先保持居民的实际收入水平的前提下,“努力达到经济平衡”。
  乍得同意法利派观察员监督撤军
法新社10日晚援引巴黎可靠人士的话说,乍得政府已经同意法国和利比亚的观察员监督法国和利比亚从乍得同时撤军。
乍得政府的决定是哈布雷总统10月8日在恩贾梅纳主持召开的内阁特别会议上作出的。
 英法院对矿工联盟及领导人罚款
英国高等法院法官10日以藐视法庭罪向英国全国矿工联盟及其主席斯卡吉尔分别判处罚款20万英镑和一千英镑。
全国矿工联盟10日下午发表声明表示反对法院的这一判决。声明说,正在罢工的煤矿工人将继续战斗。
  西班牙驻黎大使被绑架后获释
据贝鲁特电台广播,10月10日下午四点一刻,几名武装分子在西班牙驻黎巴嫩大使馆门口拦截了大使的汽车,押着大使乘一辆绿色的奔驰牌汽车开往贝鲁特南郊。在黎巴嫩最高当局、各级治安部门以及什叶派“阿迈勒”运动的努力下,四个小时后,被绑架的西班牙大使获释。据悉,这次绑架西班牙大使的武装分子是一个月前在西班牙被捕的两名犯人的亲戚,他们是因被控向一名利比亚外交官开枪而被捕的。这是继上月20日美国驻黎大使馆被炸以后发生的另一起对外交使团的侵犯事件。
(据新华社)

苏联在远东部署机载警戒与控制系统
新华社东京10月11日电 此间报纸10日援引国际军事人士透露的消息说,苏联在远东地区已经部署了空中机载警戒与控制系统,并已进入实战状态。
据报道,目前尚无法对于装载这种警戒与控制系统的机种作出最终的判断,但是估计是“图—126”型的可能性较大。这种飞机巡航速度为每小时约七百二十公里,最高飞行高度为一万一千米,最大续航距离为九千六百公里。机体后部载有一个直径为十二米的圆盘型的雷达罩。
日本报纸说,苏联在远东地区部署这种系统,不仅增强了防空能力和对抗美国“战斧”式巡航导弹的态势,而且在攻击方面也具有重要意义。

苏联和西方各唱各的调
  欧洲裁军会议仍无明显进展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10日电 (记者谢林风)参加斯德哥尔摩欧洲裁军会议的瑞典代表团团长库尔特·利德加德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这次欧洲裁军会议第三阶段会议上东西方争吵不休,缺乏相互信任,起点很低。
参加会议的波兰代表团团长科纳尔斯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第三阶段会议没有明显的进展,但还是有用的。各方继续澄清了自己的观点,阐述了各自的建议。他埋怨西方国家反复提出技术性很强的军事信任措施,而不愿讨论政治性问题。
据悉,第三阶段会议和第二阶段一样,仍未能就如何讨论各方建议的程序性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西方主张首先就具体的军事信任措施达成协议。而苏联方面仍认为应该着重讨论不首先使用武力等政治措施。
第三阶段会议将于10月12日结束,第四阶段会议计划于11月6日举行。

能否让生命暂时停止再使它恢复?
 苏联学者已能用人工冬眠法抑制动物代谢作用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11日电 (记者郑揆)能不能让生命活动暂时停止一段时间,再使它恢复过来?这是世界上许多学者正在研究的问题。
在科学史上,动物“死而复生”的例子屡见不鲜。早在十八世纪初期,显微镜发明者荷兰人列文虎克就发现,用水湿润干沙,用显微镜可以看见已“复活”的轮虫。但是,轮虫在干沙里丝毫没有显示出生命活动的迹象。
十多年前,苏联学者在西伯利亚的一块冰里发现一种类似蜥蜴的动物,把它放进水里很快就“苏醒”过来了。据专家们测定,这种动物在冰块里已经沉睡了足足一百年。
科学家认为,有三个因素使动物比较容易在低温条件下生存下来:
一、二氧化碳能抑制高等动物大脑调节温度的活动,因此,在低温条件下,温血动物的体温象冷血动物那样下降,对氧的需要量减少;
二、甘油能防止细胞冻结,从而避免动物机体死亡。有些动物在低温环境里能在体内产生甘油。
三、动物经过一番“锻炼”后,就更能适应低温的环境。一位瑞士学者让蜗牛在气温较低的环境里呆上一段时间,就发现蜗牛能经受零下一百一十摄氏度的低温。
苏联医学博士季莫菲也夫和其他一些学者揭示了动物冬眠的奥秘,给医学开辟了新的广阔天地。
冷血动物的体温随着气温下降而下降,但温血动物只有在冬眠期间才具有这种本领。季莫菲也夫等学者了解到动物冬眠阶段代谢活动受抑制的原因,就采用人工的方法使动物冬眠。他们给动物注射某种特殊物质的液体,几分钟内动物的代谢活动便缓慢下来,体温也随着下降。
医生在动大手术时,为了让病人心脏跳动缓慢,减少流血,又不给病人带来危险,一般采用降温的办法。但是,在降温期间,代谢活动明显加强,有害病人。而采取人工冬眠法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这种方法在外科、急救、内科、精神病治疗等方面将被广泛应用。

专栏:瑞典通讯

在海港管理现代化之后
  ——参观瑞典哥德堡港
  本报记者 刘绪民
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位于西海岸约达河出海口,水陆交通十分方便。瑞典、挪威、丹麦三国人口最稠密和工业最发达的地区都在哥德堡三百公里范围以内。哥德堡港不仅是瑞典进出口物资的集散地,也是斯堪的纳维亚的交通枢纽。
港口沿着河北岸向西延伸拐入北部海湾,全长二十公里。在港务局达林先生的陪同下,我们驱车参观了东起自由港北至新港区的各个作业区。
哥德堡港是世界重要港口之一,它有四百五十条航线通往世界各个港口,年吞吐量达二千五百万吨。海港设有贮藏、维修、供应、服务等各种基础设施。达林先生说,“凡一个国际标准港口所能提供的一切服务,这里都可提供”。
专业化作业
海港分为自由港、集装、散装、滚装、汽车、客运和油港等十二个作业区。自由港是一个综合作业区。一切所谓常规货船都泊在那里。自由港水深九至十米,码头长二点二公里。港区吊车林立,各种贮藏和处理设施齐全,露天货场宽阔。客运码头有三个,分别接待来自西欧各主要港口的客轮。油港分原油、天然气和石油化工产品三个部分。原油港水深二十一米,可泊二十二万五千吨级的油轮。原油通过管道被直接送往附近的两座炼油厂。经过这里的原油占瑞典进口原油的三分之二。在专门装卸汽车的作业区,一列列崭新的瑞典产沃尔沃牌小轿车翘首待运。据介绍,停泊在港口的运车船有十二层甲板,一次可装运六千五百辆小轿车。最可观的要算新港区了。它包括江堡和斯堪的亚两个作业区。江堡作业区一改吊车林立的景象,几乎看不到展开的铁臂,它是专门的滚装码头,作业区备有三个三十二米宽的滚装台和一座大型全自动收缩薄膜货仓。斯堪的亚作业区规模最大,码头总长为三点五公里,有二十个泊位。它既处理集装箱又处理滚装货物。作业区有十三个滚装台、八台起重能力为三十至三十六吨的移动和浮动式吊车、上百辆起重车和牵引车,数百辆铲车及拖车。作业区还有冷藏集装箱库和面积为六万平方米的普通集装箱库。每年经过这里的集装箱达二十三万只,它担负着哥德堡港80%的货运任务。
电子领航
哥德堡港航道虽然宽阔,但交通十分繁忙。每年进出港的船只达三万多艘。为了保证进出港船只的安全,港上设有海面交通电子管理系统,以指挥和控制六海里以内海面的交通。船只进出交通区,必须首先报告电子领航中心。领航中心通过三个雷达站自动跟踪,然后将情况用微波传回。经过计算机处理后,屏幕上显示出跟踪的情况。领航中心即可掌握各船的方位和航速,并利用在屏幕上加速的办法预测两船相遇的位置,及时指挥它们调整航速。在电子领航中心,从屏幕上还可以看到海面上宛如繁星的岛屿和船只。值勤人员时刻掌握航道交通的全面情况,随时可向船长和引水员提供有关咨询。领航中心只有两名值勤人员,他们能同时跟踪十五至二十艘进出港的船只。
计算机管理
哥德堡港运用现代化的设备来控制港内进出口货物的流通。在数据处理中心,他们不断地将要来港的船只抵港日期、装载的货物和货物在港处理要求输入,计算机随即作出管理、技术检查、装卸、仓库和货场等各环节的安排。进出口公司、厂商、运输公司等各类客户,通过终端机不仅可以随时查询到货日期、货位及物品有无损坏等有关情况,而且可以办理预订、列清单和开票等例行业务手续。现代化的管理大大加快了港口货物的流通,缩短了船只停泊的时间。据港务局估算,用计算机管理以后,哥德堡港每天至少可增加两亿克朗货物的周转。(附图片)
  哥德堡港一角。
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