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许多国家在联大呼吁两伊和平解决争端
  一些海湾国家要求尊重别国油轮航行权利
新华社联合国10月9日电 (记者王宪鹏)本届联大的一般性辩论已进入最后一个星期。两周来,许多国家代表在发言中对两伊冲突表示严重关注,呼吁两伊用和平手段解决它们之间的争端。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外交国务大臣拉希德·阿卜杜拉在发言中说,伊拉克和伊朗之间的战争进程和后果表明,它只会对这两个穆斯林民族和海湾地区的安全乃至世界和平带来灾难。他强调,“从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中获得好处的只是那些想利用地区性冲突达到它们自己目的的国家。”
埃及外长艾哈迈德·马吉德在会上对海湾地区的严重局势深表遗憾。他说,伊朗和伊拉克之间持续的武装冲突在人力和物力上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这些人力和物力本应用于造福于人民,而不是用于破坏和造成死亡。
巴林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哈利法呼吁两个海湾邻国在相互尊重、友好睦邻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通过谈判重建正常的关系,使该地区恢复和平与建设性的合作以有利于人民的利益和繁荣。
许多海湾地区的国家在发言中还对两伊袭击交战区之外的第三国油轮表示关注。他们敦促两国尊重别国在海湾和红海自由航行的权利,采取最大限度的克制态度,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冲突进一步升级或扩大的行动。
土耳其、孟加拉国、巴林和不少其它国家在发言中都表示支持联合国秘书长、伊斯兰会议组织和不结盟运动为制止两伊冲突和使交战双方通过谈判解决争端所作出的努力。

侯赛因和穆巴拉克会谈
  强调促进阿拉伯团结维护阿拉伯利益
新华社安曼10月9日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都强调阿拉伯国家应该团结起来。
侯赛因国王今晚在为来访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的国宴上的讲话中表示,约旦和埃及两国过去支持、今后仍将继续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自己合法的民族权利、包括在自己的国土上实现自决权的斗争。
他说,约旦和埃及都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它的合法领导机构以及巴勒斯坦在决策上的独立自主。
侯赛因说,约旦采取同埃及复交的行动将推动其他阿拉伯国家采取同样步骤,促进阿拉伯队伍的团结。
穆巴拉克总统在致答词中高度评价国王作出同埃及复交的决定。他说,埃及属于全体阿拉伯人民,“埃及决不会放弃保卫阿拉伯权利和维护阿拉伯利益的斗争。”
他说,现在该是阿拉伯人抛开分歧和争论,携手努力来实现他们的共同愿望的时候了。他强调,整个阿拉伯民主的生存要求阿拉伯团结起来。
今天下午,侯赛因国王和穆巴拉克总统举行了第一次正式会谈。双方就恢复两国间经济、农业、新闻、交通和贸易方面的合作举行了深入会谈。接着,侯赛因和穆巴拉克举行私下会谈。据透露,两位领导人讨论了两伊战争、中东和谈进程和巴解组织领导内部的分歧等问题。
埃及总统是在今天到达安曼对约旦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的。这是穆巴拉克1981年接替被刺身亡的萨达特就任埃及总统后第一次正式出访一个阿拉伯国家。1979年,埃及同以色列签订和平条约后,约旦和其他十六个阿拉伯国家同埃及断绝了外交关系。上月25日,约旦决定同埃及复交。两国官方把穆巴拉克这次对约旦的访问称为在重建阿拉伯团结进程中的“历史性访问”。(附图片)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约旦国王侯赛因陪同下在安曼军用机场检阅仪仗队。          本报电视照片

联邦德国各界人士支持科尔访华
  赞扬德中友谊和中国对世界的重要作用
新华社波恩10月10日电 近日来,联邦德国一些政界和经济界人士连续发表声明、谈话或文章,支持联邦总理科尔访华,赞扬德中关系和中国对世界政治的作用。
联邦德国联邦议院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副主席福尔克·吕埃10月5日在联盟党新闻稿上发表声明说,“德中关系的前景是良好的。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没有政治利益冲突,也不存在实际问题。相反,在对世界形势的政治估计方面有许多一致之处,在经济方面有着多种多样的互为补充的利益关系。双方彼此感兴趣还表现在文化和科学方面。尤其是,两个国家都把对方看作是国际政治中的重要政治因素。”
声明说,“所有这一切都是德中成功合作和使双方关系朝有利于两国方向顺利发展的坚定基础。联邦总理科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是我们给予这个重要国家高度重视的明显表示。这次访问是要促进德中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加强。”
声明说,“基民盟—基社盟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亚洲稳定的重要因素,也是世界政治的一个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中国明确拒绝任何称霸政策,这一立场得到我们的完全支持。”
声明强调说,“我们坚决主张不断地、长期地发展德中关系……我们愿意支持中国实现其宏伟的现代化计划。”
声明最后说,“我们期望,这次访问将对于巩固和继续发展德中友好关系产生强有力的推动。”
联邦德国外交部国务部长默特斯10月2日在向联邦德国经济界提供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我对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各民主政党对华政策没有争议这一点表示欢迎。以科尔为首的政府寄希望于继续和加深自1972年建交以来不断得到加强的德中关系。政府决心始终不渝地继续发展同中国的合作。”
联邦德国德国经济东方委员会中国工作组主席魏斯在9月28日《经济周刊》发表的对记者谈话中说,“联邦总理科尔的这次访问是七十年代初以来政治上一系列努力和接触的一个重要环节。”他认为,中国人是非常坚定的,只要继续进行经济改革,在二十年内达到某种工业水平是完全有希望的。
联邦德国前驻华大使魏克德10月6日在《世界报》上发表文章说,科尔的“这次访问是有益的”,“对我们来说,同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然而却刚刚开始一种新的很有希望的发展的人民进行合作,是有好处的。”

南斯拉夫议会外委会举行会议
  希望进一步发展南中经济合作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9日电 南斯拉夫议会对外政策委员会强调,南斯拉夫希望进一步发展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作。
这个委员会在今天举行的会议上讨论了南中两国关系的问题。会议对两国友好关系与合作的发展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铁托总统1977年对中国的访问和李先念主席最近对南斯拉夫的访问具有重大的意义。两国关系的发展是建立在信任、互利和相互尊重内部发展的特殊道路的基础之上的。会议强调指出,南斯拉夫希望进一步发展和促进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并且认为,这种合作具有重大的意义。
会议认为,目前两国的经济合作还没有跟上两国政治关系的发展。

保捷罗波分别庆祝同我国建交三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波兰有关方面,最近分别举行活动,庆祝同中国建交三十五周年。
保加利亚文化委员会保加利亚——中国友好部10月4日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保加利亚和中国建交三十五周年。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王本祚和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保加利亚文化委员会副主席米·马里诺夫以及保加利亚有关方面人士也出席了招待会。
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副部长斯沃博达10月8日晚在切尔尼宫举行宴会,庆祝捷中两国建交三十五周年。
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田曾佩和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捷方出席作陪的有外贸部副部长斯特拉恰尔、国家科技和基建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斯姆涅利等。
罗马尼亚外交部长斯·安德烈10月9日中午举行宴会,庆祝罗中建交三十五周年。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则望和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罗共中联部副部长奥·索洛莫内斯库、副外长特·波普、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康·斯坦卡等也参加了宴会。
波中友好协会主席团主席斯·佩尔科维奇10月9日晚在华沙举行电影酒会,庆祝波中建交三十五周年。
波兰外交部部长助理、即将赴任的波兰驻中国大使兹·德姆波夫斯基、波兰前驻华大使耶·克诺泰和博·雷赫洛夫斯基以及各界知名人士出席了酒会。中国驻波兰大使于洪亮和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酒会。

里根同以色列总理会谈
新华社华盛顿10月9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这里同以色列总理佩雷斯举行了两小时会晤。双方决定建立联合经济发展小组以帮助以色列克服经济困难。
据美国助理国务卿墨菲说,联合经济发展小组将每年举行两次会议。除了已经列入预算的二十六亿美元外,以色列没有提出它要求援助的具体数字。看来在国会于明年1月开会之前不可能就额外援助做出决定。
墨菲说,里根和佩雷斯会谈涉及的问题,除了以色列的经济困难、建立联合经济发展小组和自由贸易区以外,还讨论了以色列的国家安全和黎巴嫩局势。会谈时在座的有美国副总统布什、国务卿舒尔茨和财政部长里甘。
里根总统在同佩雷斯会晤后说,美国将同以色列紧密合作,帮助它解决经济问题。他还说,双方商定就美国—以色列安全援助项目进行系统的磋商。
佩雷斯说,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已达到了和谐和谅解的新水平,希望美国继续在中东起重要作用。

我国儿童获国际儿童招贴画一等奖
据新华社日内瓦10月8日电 (记者任正德)据国际评审委员会8日宣布,中国八岁的儿童何宁荣获国际儿童招贴画比赛一等奖,十三岁的刘卉婷荣获亚太地区奖。
这次国际儿童招贴画比赛是由国际红十字会、国际红新月会和世界卫生组织于去年9月联合组织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残废儿童同其他儿童之间的友谊。四十九个国家的上万名儿童参加了比赛。
八岁的何宁是天津市的一位残废儿童,他以《我们都是快乐的小鸟》为题画了几位残废儿童和另一些儿童在一起嬉戏游玩。十三岁的刘卉婷是青岛人,她画了一个残废儿童正在钓鱼。

以色列因经济恶化限制商品进口
本报讯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以色列政府于10月2日宣布,在今后六个月内停止进口汽车、电冰箱、彩电、烈性酒等五十种商品,甚至巧克力也不准进口,以减少国家外汇储备的消耗。允许以色列人带出国的硬通货从二千美元减为一千美元。在此之前,以色列已决定把二百三十亿美元的政府预算减少十亿美元。
刚刚成立不到一个月的以色列新政府不得不承认:“以色列的经济受到严重削弱,经济形势很糟,甚至比我们想象的还要糟糕”。要求美国提供紧急援助是以色列总理佩雷斯这次访美原因之一。
以色列由于穷兵黩武,经济日益恶化,通货膨胀年增长率为400%,外债已达二百三十亿美元,是世界上人均外债最高的国家。

苏联同也门签订友好合作条约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9日电 苏联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今天在这里签订一项为期二十年的“友好与合作条约”。
这项条约是在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萨利赫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契尔年科就双边关系和中东问题举行会谈之后,由他们两人共同签署的。
 契尔年科在为萨利赫举行的宴会上说,苏联同阿拉伯也门刚签订的条约,使两国之间的合作“达到了一个新的更高的阶段”。他指责美国和以色列的政策是中东紧张局势的主要原因,并重申苏联关于召开国际会议解决中东问题的建议。
萨利赫在宴会上表示,希望苏联多参加阿拉伯也门的经济建设项目。他主张伊朗和伊拉克停止战争,并通过谈判解决争端。他认为,苏联提出的建议是政治解决中东问题的途径之一。
萨利赫是在今天上午抵达莫斯科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

苏共代表团访问阿尔及利亚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10月9日电 应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的邀请,由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政治局候补委员鲍里斯·波诺马廖夫率领的苏共代表团于本月4日至9日对阿尔及利亚进行了访问。
波诺马廖夫在离开阿尔及尔前向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发表的声明中指出,两党代表团讨论了两党和两国之间的双边关系、加强这一关系的措施,以及目前国际上最重要的问题。

受赵总理邀请的美国学生来信
  中国之行终生难忘
本报讯 美国希德威尔友谊学校学生蔡珍菲和史洁熙最近分别写信给赵紫阳总理,对她们在今年夏季作为赵总理的客人访问中国时所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且希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约翰·蔡德曼的妹妹蔡珍菲在来信中写道:“我的中国之行将是我终生难忘的经历”,“我将永远珍惜在中国逗留期间的回忆”。她还写道:“在我们所到的每个城市我们都有机会同中国的年青人接触。我希望这些珍贵的友谊在今后能促进和加强中美关系”。
史洁熙在信中告诉赵总理说:“这次中国之行是我一生中最美好、最难忘的一次访问”,“最使我难忘的是您抽出时间亲自带我们参观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南海”。她写道,为了进一步了解中国,“我将在耶鲁大学继续学习中文”,“我希望在大学学习期间能重返中国进修中国语言和文化”。
史洁熙在信中还谈到:“在去洛杉矶的飞机上,我有幸碰到李宁。……对我来说,奥运会最精彩的是李宁和维德马尔双双取得十分并力争获取男子鞍马金牌的场面。我希望这将成为未来我们两国关系发展的预兆”。
学生苏秀婷的家长威廉·谢弗也代表全家给赵总理写信表示感谢。信中说,赵总理的小客人,一批“既有热情又有思想”的美国青年,“将毕生为不断加深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了解和感情而努力”。“这些正在受教育的学生,现在已经学到了从美国任何一所学校所不能学到的知识”。信中谈到:“苏秀婷已经同她的兄弟、朋友,她的父母和祖父母分享了很多她这次访华的见闻。今后,在她上大学期间,她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将丰富她的新朋友和新同学的知识”。
威廉·谢弗在信中谈到了她女儿中国之行对他和他的妻子的影响。他写道:“在我们还是学生的时候,对于我们受教育的那个世界来说,中国是另外一个世界……一个孤零零的文明古国,由于政府的独裁和镇压,她已几乎面目全非。现在,希德威尔学校学生们的访问,使我和我的夫人有机会学习以前被忽视了的知识”。中国“对于我们来说再不是另一个世界了”。因此,他认为,女儿在中国的经历,“将改变我们的生活”。

希腊关闭爱琴海上空的空中走廊
据新华社雅典10月8日电 据雅典通讯社报道,希腊政府发言人马鲁扎斯宣布,从当地时间今天下午两点起,希腊将在两天内禁止所有民航飞机飞越爱琴海上空的“绿色—18”空中走廊。
“绿色—18”空中走廊北起亚历山德鲁波利斯岛,南至罗得岛,中间经利姆诺斯岛。

日本发现日侵华部队在武汉使用毒气的报告
本报讯 据日本《朝日新闻》10月6日报道,最近,在美国国会图书馆制成的缩微胶片中发现了1938年日本侵华部队进攻武汉时大量使用毒气的报告。这份“极密”报告不仅记录了毒气的施放情况、效果、次数,还详细记录了“为了宣传说对方使用了毒气”而隐藏证据的方法以及对将来使用毒气的建议等等。如此完整地发现曾经使用过毒气的部队的详细报告,这在战后还是第一次。
据报告书说,在进攻武汉时,使用毒气约三百七十五次,发射毒气弹四万发以上,百分之八十取得成功。所使用的主要是被叫作“红剂”(二苯氰胂)的毒气,它作用于呼吸系统,使人打喷嚏不止,引起强烈呕吐,使人虚弱无力,如果大量吸入,也能导致死亡。
另外,报告中还附有发给各部队的“化学战教育计划”,其中规定:(1)使用时要把发烟筒和催泪筒混在一起使用,努力保住秘密;(2)使用后要立即歼灭敌人,尽量不留任何证据等等。这显然是意识到1925年的日内瓦协议书中以及其他的国际法禁止使用毒气这件事才做出上述决定的。
《朝日新闻》的报道说,所发现的是一份以《武汉战役期间进行化学战报告送审件》为题的一百四十二页(一部分丢失)的报告书。指挥了武汉战役的中支那派遣军把参加了毒气战的第二军和第十一军各司令部写成的《实施化学战报告》汇总,于作战结束后的1938年12月11日交给了陆军次官。各份资料上都盖有“军事极密”的印章。中央大学的吉见义明副教授(研究日本现代史)经对该大学从美国国会图书馆等处买来的缩微胶片进行调查,结果发现了这些材料。除上述内容外,材料中还记录了侵华日军第二军司令官东久迩稔曾命令使用毒气的命令书,与化学战有关部队的部署表,化学教育计划表,详细记载了使用毒气的日期、气象、敌军状况、成果等的一览表等等。
《朝日新闻》在同一天以《专家说对实态感到不寒而栗》为题的消息中说,日本军队进行化学战有关的资料在日本战败的同时几乎全部被销毁了,战后这些事实也一直被隐瞒起来,专家们只能依靠简单的记录以及前军人的证言来进行研究。正因为这样,进行毒气战的实态被公开,其冲击是相当大的。
消息还特别引用了日本研究化学战的国立预防卫生研究所细菌部长和气朗的话说:“有人说日本军在中国战线等地使用了‘赤玉’(二苯氰胂)是瞎说,这次的资料证明了使用‘赤玉’是事实。”

9日,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的宇航员在座舱内举行记者招待会。
左图:一位女记者在提问。
上图:宇航员在回答问题。
本报电视照片

经济腾飞的翅膀
  ——联邦德国的职业教育
  方祥生
联邦德国的人口还不到世界总人口的1.3%,然而它去年向世界各国提供的商品,却占了世界出口商品总值的近十分之一,达一千六百九十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的二千零十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
在竞争十分激烈的国际市场上,他们取得如此成功的诀窍何在?一些德国朋友告诉我,想在国际市场站住脚,只能靠产品的优异质量。而产品的质量离不开生产它的工人的知识和操作水平。职业教育的发达正适应了这种形势的需要。
联邦德国政府对职业教育十分重视。还在经济迅速发展,劳动力短缺的年代,联邦德国就已看到了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并于1969年颁布了《职业教育法》,对职业教育的内容、考试等作了详尽规定。1976年颁布的《高等教育法》也有职业教育的专门条款。在当前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劳动力的知识更新,已成为突出的任务。据估计,到1990年,联邦德国全部就业人员中约有70%的人必须掌握信息技术和通讯技术。面对如此艰巨的职业教育任务,各级政府通过财政拨款积极支持职业教育。据统计,各级政府的拨款,占到成人业余教育经费的三分之二。
在职业教育中,政府采取的是多渠道并举。目前,全国有各类职业学校约九千二百所,其中有政府办的,还有企业、工会、商会、教会和其它社会团体办的。得到认可的培训专业有约四百七十种。去年,接受各种形式职业培训的人数达二百六十万,占全部就业人数的10%以上。这样,劳动力知识不断更新,劳动力素质不断提高,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一些人士把职业教育看作“德国经济发展的柱石”,视为“一个民族能否存在的基础”是不无道理的。
为了使职业教育能取得预期的效果,政府规定了某些制度。首先是建立了严格的考试制。按规定,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结业前必须参加工商大会或手工业大会的考试,考试委员会由企业主、职工和职业学校教师等三方代表组成。考试通过者发给证书,可以当技术工人;未通过者不得录用为技术工人。其次,为了鼓励职工参加培训,还规定在企业安排的时间内脱产学习,工资照发。如个人申请脱产学习,经劳动局批准后,不仅免交学杂费,国家还给予生活补贴。
在教学方法上,力求“着眼于产品”的综合教育法,克服“填鸭式”的呆板方法。吕塞尔斯海姆职业培训中心的克莱因先生举例说,譬如教员和学员一起制造一台风车,教员在制造过程中讲授理论知识,当风车制成时,学员根据学到的理论知识,提出了制造水泵的设想,于是就接着干。学员从水泵又联想到了寻找替代能源,于是又造出了沼气设备。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仅学到了各种机械原理、掌握了各种机床的操作要领,更重要的是启迪了学员的思想,培养了他们的联想能力和进取精神。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卡拉奇局势得到完全控制
巴基斯坦官方九日发布的一项通告说,因什叶派和逊尼派两个教派发生冲突而一度受到扰乱的卡拉奇市局势已得到完全控制。卡拉奇当局为恢复该市正常秩序,曾依法对十六名肇事者实行保护性拘留。卡拉奇当局现在仍密切注视热衷于暴力行为者的行动。
英国务大臣同日本外相会谈
英国主管外交事务的国务大臣卢斯,九日下午在东京同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就进一步发展英日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在会谈中,双方一致同意今后应扩大政府和民间的对话和交流。
玻利维亚内阁八日集体辞职
据玻利维亚官方宣布,玻利维亚内阁已于八日集体辞职。据由十五名部长签署的一封信说,他们这样做是为了让西莱斯总统能自由地进行他任职以来第四次内阁大改组。
埃及将增收苏伊士运河税款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局长阿德勒九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对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船只所征收的税款从明年一月一日起将平均提高百分之三点五。增税将会使埃及每年多收入三千一百五十万美元。
印装配首架米格—27战斗机
由苏联设计、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装配的印度第一架米格—27战斗机已装配完毕。这类飞机已经投入批量生产,大约将生产二百架。它是在米格—23飞机的基础上设计制造的。
巴西沙特签署军工合作协议
巴西政府和沙特阿拉伯政府九日签署了一项关于军事工业合作协议。协议规定允许在沙特阿拉伯生产巴西武器并向那一地区国家出口。两国还将在有关领域进行技术交流、联合生产武器及培训技术人员。(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