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论坛

新技术革命和宏观经济效益
  中国科学院院长 卢嘉锡
任何技术革命都是以与它对应的产业本身的发展为前提的,这些产业本身发展的可能性,规定着技术革命可能对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施加影响的能力。对我们来说,最现实的意义首先应考虑对国民经济发展的综合影响,即对宏观的经济效益的影响。历史上,我们曾经离开国民经济的综合能力和综合效益去片面追求钢铁产量和生产能力,结果带来了许多严重的问题。在计算机工业发展中,也有过类似的情况。这里有计算机产业内部结构、产品品种结构合理性方面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没有把这些具体产业的发展放到宏观经济效益的规定下去设想,没有从系统整体去认识和安排它的位置,结果造成了个别产业的发展与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相脱节的现象。而新的技术革命的特点之一,则是出现了一个新的产业群。比如包括信息、激光、光纤通信、计算机、生物工程等等。一个新的产业又涉及一个新的技术群。比如,信息产业就是材料、微电子学、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等的综合。抓住一点,不及其余,是很难有多少成效的。
许多同志在设想产业革命时,为吸取过去的教训,把根本出路和着眼点放在努力寻找和扩大信息产业的应用方面,希望以此解决新技术和产业发展动力问题以及计算机产业发展与国民经济相脱节问题。但是,我们认为,只有当一种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不仅在一般意义上找到动力源泉,而且在它的发展有利于全系统综合效益的实现时,这种动力才能可靠、持久和合理。当前,在国民经济发展中遇到诸如能源、交通、物资调配、资金积累这样一些全局性问题,既需要强调把新技术的应用作为重点,更需要强调把新技术成果的发展和应用同宏观经济效益结合起来,同解决当前紧迫问题结合起来。
新的世界技术革命并不是孤立于传统工业之外发展起来的,它既是一批新兴技术群和新兴工业群的崛起,同时这些新兴技术又必然会对传统产业进行广泛而深刻的改造,使得传统产业发生质的变化。因而未来的产业将以一种错综复杂的图象呈现在人类的面前。就我们国家来说,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里,既要注重开拓新的产业,又要重视现有传统产业的现代化改造,以及把新兴技术与现有的生产结合起来,加快提高经济效益。比如,随着高温结构材料和绝热陶瓷的发展,有可能引起发动机的一场革命;随着非晶硅材料的进展,将使广泛利用太阳能成为可能,从而引起能源结构和社会生产的重要变革。这种情况给了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各门学科和各种技术的横向扩展与它们之间频繁的相互渗透和相互作用,是今后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应当从工作的部署和人才的培养等方面探索适应这种趋势的途径和方法。根据历史的经验,我们要切忌“一窝蜂”,切忌“喜新厌旧”。
在许多情况下,我们在谈论新技术革命的问题时,特别是在实际部署力量时,往往自觉不自觉地把重点放在新铺摊子、新建项目和一次又一次成套引进生产能力上,而已经形成的研究、开发、推广、应用和生产的力量却被忽视,显然,这是不经济的,也是不可取的。应当看到,任何一种技术革命,当它已经为全社会觉察和认识时,必然是已经形成了足够强大的能力和规模,而绝不是白手起家。作为一场技术革命所要求的能力和效果,当然不会停留在已有能力的储备上,相反地要根据需要和可能加以扩大。但是这种扩大的前提,应当是已有的能力得到了充分和有效的利用。特别是在我国经济能力和科技能力有限的情况下,我们必须首先立足于已经形成的队伍、已经形成的能力和已经形成的基地。不能不顾及我们已经花费了很大努力建立起来的基础,另外新建许多中心,开辟许多基地,引进许多新设备,摆下许多基本建设摊子,最终导致不适当地加重国民经济负担。根据我们多年来付出很大代价所取得的经验教训,充分利用原有基础——即使是相当薄弱的基础来发展,投资少,周期短,效益一般较好;而脱离现有的基础,不顾周围的环境,另起炉灶,往往费力极大而收效甚微。
我们已经指出,在现代条件下的新的技术革命,是以信息为中心的统一产业,它是通信、航天、计算机、电子技术的统一。国外说,计算机的应用可以分为四个阶段,一是应用于科学研究和国防技术,二是应用于生产过程和自动控制,三是应用于经济和行政管理,四是应用于与通信结合的全社会的信息化。应当说,这四个阶段我们都没有完成。每一阶段都还需要以极大的力量推进。但是考虑到计算机等信息机当前的利用率和长远信息化的需要,把计算机和通信分离开来发展的思想是不利的,应在补前三个阶段课的同时,为第四个阶段的出现准备前提。只有这样,这种过渡代价才可能小些。目前,我们一是要使信息传输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相协调,二是在选机买机造机的同时,必须考虑整个网络建设的需要。过去,我们吃过不少以产品划部门搞规划而不是以社会功能来统一协调的苦头。在新的挑战中,这个教训应当汲取。
科研部署和工业部署既有联系又有区别。这个问题不仅表现于每一具体技术、产业和产品的科研、生产、应用的关系,而且表现于不同技术、产业的部署。许多同志指出,新的技术革命,不仅有信息技术,而且包括材料、能源、生物工程、空间、海洋开发等方面,这是对的。但是,也必须看到,上述领域,目前的成熟程度,在对宏观经济效益的影响能力方面,差异还较大。这就要求我们无论如何不能平摊力量,而必须实事求是地做出与其发展状况相适应的部署。有些问题主要是科研的,就应当在科研中给予突出的地位;有些是推广应用和生产的,则主要应在经济规划方面作出安排。否则,在投入上齐头并进,产出上效果却不佳。我们这样说,不是主张急功近利,因近弃远,而是主张区别对待,明确分工,以保证已经成熟的部分能够得到足够的支持而迅速工业化、社会化;尚待突破的,则不强求一致,在科研上积极储备,形成一个纵深布局。这样,我们就可以使各种科学技术各得其所,兼顾眼前及长远。
(摘自《科学学研究》,1984年第2期)

专栏:科学知识

贮粮虫害及其防治
  云南省粮油科学研究所 刘玉成
危害贮粮的害虫一般体形甚小,但繁殖极快,一对玉米象在一年内可繁殖到若干亿头。螨类体形更小,需在显微镜下才能看清,但它的危害很严重,有人研究,粗脚粉螨密度达到按粮食重量计为1%时,九十五天能吃掉小麦胚73.1%。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有关专家估计:全世界由于虫害每年平均贮粮损失约占总产量的5%,亚热带、热带地区损失为10%。我们在云南省弥勒县(亚热带)六个公社农户中抽查贮粮三百三十七个样品,凡贮满一年的粮食,虫害损失均在15%以上。其中贮藏仅三个半月(气温最低月份)的一百五十二个样品,平均虫害损失4.09%。害虫不仅毁坏了大批贮粮,它们的尸体和难闻的代谢物还污染粮食,影响食品卫生。
国内外对防治贮粮害虫,采取了许多对策,取得了很大效果。目前使用方法大体分为以下四类:
一、物理防治:如电离辐射、钴—60等发出的射线照射、微波照射、红外线或紫外线照射以及高频电流,高、低温杀虫等,都有良好的杀虫效果。但由于设备复杂,推广使用受到限制。
二、气调防治:近几年来,这类方法发展很快,特别是对商品价值较高的粮食、水果、蔬菜用于防霉保鲜的较多。如采用真空充氮,充二氧化碳、或用分子筛富氮等手段,均能较快地杀死害虫。这类方法由于受某些条件限制,国家粮库使用的仍占少数。
三、其他防治:延缓、停止害虫发育甚至绝育的各种激素和生物制剂。如保幼激素、性引诱剂、生长调节剂、几丁质形成抑制剂、忌避剂和拒食剂等等。目前,这些药剂尚未大量投产,但确有发展前途。
四、化学药剂防治:这是过去和现在最广泛使用的方法。一种是防护剂,另一种是熏蒸剂。
防护剂发展的第一代为有机氯,从1939年滴滴涕、六六六相继问世后,曾大显身手,保证了农作物的收成。随着科学的发展,逐渐发现有机氯的半衰期竟长达数年,在生物体内具有积累性中毒的致命弱点,因而被逐步淘汰。取代它们的是有机磷制剂,如马拉硫磷、杀螟松、甲嘧硫磷、辛硫磷、溴硫磷等。这类药剂对昆虫毒性大,对人、畜毒性低,在防治害虫上起了较大作用。其中以马拉硫磷使用时间最长,范围也大,特别是在运输途中采用此药,可预防害虫感染,澳大利亚约90%的出口粮经过马拉硫磷处理。目前,某些害虫对有机磷制剂产生了抗性。于是,防护剂的第三代农药——合成除虫菊酯类应运而生。自然界的除虫菊粉,早已用作谷物保护剂,并被证明杀虫效果好,又不污染粮食。近年合成的丙烯菊酯、反丙烯菊酯、胺菊酯、右旋反灭菊酯及溴氰菊酯等杀虫效果比天然除虫菊粉高十几倍到几十倍。其中以溴氰菊酯最好,它的药效和对人、畜的安全系数比马拉硫磷都高很多倍。但是,这种药剂系国外生产,价钱很高,尚无法推广。
熏蒸剂具有杀虫彻底、速效等特点,是当前国内外使用最广泛的防治手段。其中磷化氢熏蒸剂名列前茅。但是,所有熏蒸剂,对人、畜都有剧毒,必须注意科学地使用,而且要不断监测常见主要害虫对它的抗药性,做到心中有数。
我国农村贮粮约占总产量的80%,但设备简陋,缺乏较科学的防护手段,因而虫害相当严重。前面谈到的熏蒸法虽好,但要在农村(包括城镇居民)推广使用,首先要解决安全问题。近年来,在这方面我们反复进行了各种试验,例如作了磷化锌与有机稀酸反应(如食用醋)产生磷化氢熏蒸杀虫的试验。在熏蒸全过程中,万一密封漏气或熏蒸完毕散气,所渗漏和逸出的磷化氢气体,均经详细计算和严密测定,证明在空气中不会形成对人、畜有害的磷化氢浓度。
磷化氢熏蒸杀虫的方法,曾在云南省弥勒县几万户农民家中试用,未出现任何事故,有的粮食熏蒸后,一年多未发现活虫。这项成果已经云南省科委鉴定。有的群众说:“三分钱一包的磷化锌,加上酸醋或腌菜水就可熏蒸两千斤粮,从害虫口内夺回约一百斤粮,真是一本万利。”

专栏:卫生与健康

谨防慢性支气管炎
  郭仲珂
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很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对健康危害极大。根据1979年国内调查结果表明,平均患病率为3.5%,50岁以上患病率更达到13%。尽管患者在早期只有轻微刺激性咳嗽,一般能够忍受,但随着天气变冷或发生感冒时,症状就会加重,剧烈咳嗽、咳浓痰、有时痰中带血、走路时感到气短等。日积月累,身体抵抗力减弱,病情逐渐加重,患者就会慢慢丧失劳动力,而且容易诱发肺气肿、支气管扩张和肺原性心脏病,最终导致心力衰竭,感染性休克或咯血窒息等危险,成为老年人死亡的一个重要因素。因而,每个人应该防微杜渐,谨防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生和发展。
据调查,相当一部分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是由吸烟或吸入各种灰尘、有害气体、病菌和病毒引起的。因此,有吸烟习惯的人,应该坚决戒除,并尽量避免接触各种灰尘和有害气体。儿童和年老体弱的人,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防止发生感冒。得了白喉、麻疹和百日咳的患儿,要注意治疗和护理,严防合并肺炎和支气管炎。还有一部分慢性支气管炎,是由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肺结核或心脏病继发而来的,对这类患者,要同时抓紧慢性支气管炎和其它病患的治疗,才能消除病根。
近些年来,各地医务人员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取得不少经验。当疾病处于发作期时,除了抗菌治疗以外,还用中医辨证施治。例如,痰热型患者,其症状是,干咳无痰或咳黄粘痰,采用润燥清肺法治疗。痰湿型患者,反复咳嗽,天寒更甚,采用健脾燥湿,化痰止咳法治疗。实喘型患者,呼吸深而长,气粗声高,咳嗽多痰,采用宣肺定喘、止咳化痰法治疗。虚喘型患者,心慌气短,咳嗽痰多,倦怠无力,采用补气益肾、健脾化痰法治疗。当患者病情处于缓解期时,可采用灵芝片、蜂王浆等进行“扶正固本”治疗,以巩固疗效,防止复发。
不过,祖国医学认为,“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正气内存,邪不可干。”而慢性支气管炎主要表现肺、脾、肾虚。因此,不论健康人还是患者,结合自己身体条件和爱好,适当参加医疗体育活动,如散步、慢跑、练气功、做呼吸操等,这样可以增强心肺功能和身体抗病能力,是防治慢性支气管炎最积极和最有效的措施。

国外果品加工一瞥
  碧晓
近年来,随着食品结构和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方便食品逐渐兴起,加工、冷冻产品的地位逐渐提高,鲜果消费量在一些经济发达国家增长速度缓慢,甚至有下降的趋势。与此相反,加工果制品的消费却与日俱增。
目前,许多国家是贮藏与加工并重,加工设备技术先进,制品种类繁多。以美国为例,苹果加工制品品种就有二十几种,如苹果罐头、苹果冻、苹果白兰地、苹果露酒、苹果汽水、浓缩苹果汁等以及用苹果作辅料的苹果馅饼、面包、布丁等。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九八二年在产地建立了一座橙汁加工厂,每年仅运费就节省九百万美元。另有一家加工厂,将加工车间搬到田间,一台制罐机每天可制水果、蔬菜罐头一千到两千罐,解决了食物在运输中发生腐烂的问题。
巴西盛产柑桔,产量居世界第二位,主要是加工成桔汁外销。日本也是世界上柑桔产量较大的国家之一,历史最高年产量达四百多万吨。每年柑桔加工占百分之三十六,落、残果全部用于加工桔汁。以水果为原料的“天然饮料”,已成为日本人民生活中常用的食品之一。日本水果加工的特点,一是品种多样化、重视质量;二是多级加工,综合利用。日本的柑桔加工分初级加工和再加工,即加工成的浓缩果汁,一部分作再加工的原料,另一部分送往饭店、食堂及市场,经稀释调制后出售。还有,根据消费者的不同要求,生产不同的加工制品。如低糖水果罐头,小型容易打开的罐头,方便携带、能够函售、送货上门的小型包装制品等。
荷兰是世界上最大的冷冻水果生产和出口国之一,全国有九十个冷冻厂,生产能力为一千到二万吨。
综上所述,随着果品生产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民消费水平的日益提高,国外果品加工业正在蓬勃发展。这个动向,很值得我们注意。

专栏:信息窗

全国江河湖海仪器技术交流产品展销会将在津召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电力部、国家海洋局、气象水文海洋仪器学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江河湖海仪器技术交流产品展销会”,将于11月4日至10日在天津宾馆召开。会上将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技术交易、新产品展销、产品定货等活动。全国从事江河湖海测量技术研究、仪器生产和使用的专家学者、科技工作人员、管理人员等将共同探讨我国水文海洋技术和仪器的发展前景。
开这样的会,在我国还是头一次。目的是为促进我国水产海洋事业的发展,推广先进技术、先进仪器,沟通科研、生产和使用三个环节,为增加社会经济效益做出贡献。
新产品展销会将向观众展示我国近年来江河湖海观测技术的最新成果四百余项。参加展出的单位有水利电力部、国家海洋局、中国科学院、交通部、地质矿产部、机械工业部、农牧渔业部所属工厂和研究所、大专院校及各省市自治区所属工厂、研究所共五十余家。
国家海洋局1985年度海洋仪器订货会将同时进行,水利电力部也将在会议期间进行产品现场订货。
大会筹备组设在:天津市南开区咸阳路六十号国家海洋局海洋技术研究所。
负责展销会筹备工作及对外联络的电话:74821。
电报挂号:3152。

专栏:信息窗

古药青春
闻名遐迩的“登峰牌青春宝”,连同生产它的杭州第二中药厂,已越来越为国内外用户所注目了。去年,一支由国家医药管理总局组织的专家小组赴香港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专门介绍了“青春宝”的药理和功效,引起了与会者的重视。
“青春宝”来源于民间验方,因疗效显著,为明永乐太医院录为宫廷用方,供永乐皇帝御用。明成祖朱棣赐封为“益寿永贞”。已验证其主要功能有健脑(驱梦安眠,增强思维活力);抗疲劳(保持充沛精力,增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抗病(能提高人体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强心(改善心肌营养,促进血液循环,延缓冠心病的形成和发展)。久服无任何副作用。
“青春宝”在生产过程中积极开展全面质量管理,用现代科学技术,结合中药传统制造工艺,保证了产品的高质量。
目前,这一我国中草药百花园中的奇葩,作为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和中国古老文化的传播者,已远涉海外五十多个国家、地区,为世界人民延年益寿服务。该厂收到的八千多封国内外来信一致赞誉“青春宝”。这个厂的职工感到鼓舞,他们决心精益求精,使这一祖国古老医学宝库中的瑰宝,更加耀辉扬彩。
(黄定松)

专栏:信息窗

推荐三本新书
解放军出版社最近向全国读者推荐三本新书。
一本是《哲学原理自学读本》。由孟宪鹏等编著。该书重点突出,简明扼要,通俗易懂。为便于读者把握要点,在每节、章、篇后,都安排了总结性阐述、复习题及答案要点。它是参加自学考试的同志及广大党、政、军干部,大专院校师生学习哲学的一本较好的书(定价1.75元)。
第二本是《中国革命史常识》(1840—1949)。介绍了从鸦片战争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一百多年的简史。特点是史料可靠,语言通俗,吸收了近年来史学研究的新成果。该书侧重历史事实的叙述,在历史人物、重大事件的评价上,有独到之处,是广大读者参加读书活动、学习中国革命史的简明读物(定价0.80元)。
第三本是《中国革命史250题解答》。由肖国风等编著。该书以问答形式,通俗地讲解了民主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一系列问题,并从理论上初步进行了探讨。全书文字简练,观点明确,很适合自学,是一本较好的参考书(定价1.00元)。
解放军出版社是一个综合性出版社,编辑出版军事、政治、文化、科技书籍,由新华书店向全国发行。

专栏:草木“百家姓”

木本粮食中的明珠——柿
  石旭初
当红高粱高举火把迎接金秋的时节,柿林里累累柿果宛若小红灯笼,一盏比一盏挂得更高,红得更艳,它们以独特的色香味,向人们发出了甜蜜的诱惑。
我国是柿的故土沃壤。七十年代初,考古学家在长沙马王堆汉墓中,发现了柿饼和柿的种子,说明距今二千多年前,神州大地已有柿树的栽培了。亘古及今,柿树品种荟萃,全国约有二百多种。现今东南亚和欧美各国所栽培的柿树,多为我国柿树的后裔。
红透透、圆滚滚的柿子,是丰盛和吉祥的象征。过去民间常把柿子赠送给新婚夫妇,作为“永结同心”的祝福。
柿子色艳味美,营养佳良。它含有碳水化合物15.17%,蛋白质1.36%,脂肪0.57%,还含有维生素C、胡萝卜素、无机盐等。其营养价值仅次于柑桔,而高于苹果、葡萄、梨等。柿子除作为时令果品外,还可加工成各种食品:熬柿糖,浓甜如蜜;榨柿汁,沁人心脾;蒸柿酒,醇香扑鼻;造柿醋,风味独特;鲜果加工成柿饼,补脾健胃,是婴儿断乳后的辅助食品,也是久贮不坏的干粮。昔日饥荒年岁,它不知救活了多少劳动人民的生命。柿还能与杂粮混做炒面,堪称木本粮食中的明珠。
柿树一般栽后五六年,即可挂果,十五年进入盛果期,年年结果不衰。它根系发达,入土深及五米,水平分布超过树冠的二至四倍,因而适应性强。不论山坡河滩,村前屋后都可以种植。哪怕是其他果木视为畏途的石灰岩山地,它也能安身立命。“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郑板桥这两句咏“竹石”的诗,来称颂柿树,一点也不过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