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共中央书记处、国务院
  正式批准武汉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中央书记处、国务院正式批准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转报的《关于武汉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报告》。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9月23日为此发出通知。通知说,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认为,对武汉市实行计划单列,赋予其省一级的经济管理权限,进行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是为了更好地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而采取的重要措施。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领导,提高省、市干部思想认识,认真贯彻实施中央和国务院有关改革的指示。中央和国务院各有关部委应给予积极支持和指导,帮助湖北省、武汉市尽快落实和组织实施武汉市的总体改革方案和各单项改革方案。
武汉市改革实施方案的要点是:一、对武汉市实行计划单列,在不改变省辖市行政关系的条件下,赋予武汉市省一级的经济管理权限。二、有步骤地搞好企业下放,加强行业管理,积极发展横向经济联系,进一步搞活企业。三、敞开武汉三镇,开拓市场,搞活流通。四、改革对外经贸体制,大力发展对外经济贸易。五、建立综合交通网络,开发长江航运。六、改革价格、税收和信贷体制,充分发挥经济杠杆的作用。七、改革科技体制,促进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八、加快建筑业的改革,搞好城乡建设。九、大力支援农业,做好市领导县工作。十、上层建筑的改革要与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同步配套。

铁道部负责人在先进集体先进职工表彰会上提出
  铁路部门改革要从群众需要出发
本报讯 记者王黎江报道:铁路运输部门的改革,一定要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充分体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决不能搞那些只图赚钱而损害旅客货主利益,只图自己方便而给旅客货主带来麻烦的所谓改革。这是铁道部负责同志在10月10日召开的全国铁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职工表彰大会上提出的。
铁道部负责同志说,前一段铁路的改革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步子还不大。他要求到会代表明确,要想大幅度地提高运输能力,大幅度地提高经济效益,改善服务工作,实现路风的根本好转,必须搞好改革,不改革就没有出路。他还说,改革要着眼于精打细算,节约投资,改进经营,扩大运量,更好地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服务。要积极改革那些不利于旅客旅行、货主托运货物的陈规陋习,花大力气认真解决买票难、乘车难、运货难的问题。
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吕正操等出席了表彰大会,薄一波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专栏:西北纪行

乌鲁木齐“杨家将”
  本报记者 吴昊
去年,新疆有三条引人注目的经济新闻:一、乌鲁木齐市的乌鲁木齐县乡镇企业年总产值超过一亿元;二、乌鲁木齐县有一个乡的乡镇企业年总产值超过一千万元;三、四十户乡的杨志龙家年收入九万七千二百元。这在全国来说,也许算不得新鲜事,但在大西北的戈壁滩上,却以“新疆三冠”,为乌鲁木齐县增添了光彩。尤其是杨志龙家的收入,一年近十万,更具有“爆炸性”,人们简直被惊呆了。

杨志龙一家,被人称为乌鲁木齐“杨家将”。全家十七口人,弟兄七个,姊妹两个,颇象“七龙八虎”、“八姐九妹”。老爷爷今年九十九岁,身体硬朗,遇有大事,还拿些主意;虽不象佘太君“百岁挂帅”,但在这个大家庭里,却是深受敬仰的。
9月8日,在传统的库尔邦节的第二天,我和新疆日报、新疆画报、旅行家杂志社的记者一起访问了杨家。
这一天,正是“四郎招亲”的日子。用“招”字,事实上并不妥,因为只是定亲不是成亲。杨家送给姑娘的礼品,衣料、服装、手表、点心等,价值八百余元,而且是开着自己的大汽车送去的。“财大气粗”,显示了这个“超级万元户”的气魄。当有的记者提出送给姑娘的礼品多少时,三十一岁的杨志龙笑了笑说:“这等于我们家现在一天多的收入。”
杨志龙家车轮子多,摆在院子里的有一辆“解放”,一台55“铁牛”,一辆摩托,另一辆“解放”由老五开出去为邻里们做好事去了,一辆小四轮,由老六给用户送牛奶去了。杨志龙家今年预计收入十六万元,除搞运输之外,还种地五十亩,养奶牛五头。
杨家隔壁就是四十户乡乡政府。杨家修了个大门楼,汽车出出进进,比乡政府还阔气。现在,杨志龙花了两万元买下了乡政府的大院,并且正在建造一座四百平方米的二层楼,造价预计六万元。我们采访的时候,楼房地基已经挖好了。

杨家的富裕引起了一些人的忌妒。“他一家的车轮子比过去全队的还多。”“他一家收入比过去全队收入还多。”“他敢和乡政府比高低。”“查!”“查!”于是,一场有点象“武大郎开店”,不许别人“冒尖”式的打击开始了。首先跳出来的是生产队长,去年杨志龙家三百元水费本来交过了,用水时却不让用水,并反诬一口说没交水费,七亩地,杨家已上足底肥,队长下令白白收回去。今年2月22日,一家报纸以《六万元与三百元》为题,报道了这件事情,批评杨家去年纯收入六万元,却不肯给队里缴纳三百元水费。有了舆论相助,于是,从生产队到乡政府的一些人推波助澜、落井下石,罗列了杨志龙十二条罪状,分发到自治区和市、县有关单位。然而,经工作组一查,全是假的。在那些日子里,杨志龙一边写“交待”,一边指挥生产,汽车照转不误。为什么在风浪面前,杨志龙镇定自若,他说:“我心里装着两个中央一号文件。”专业户的这种气质和胆量,却是一些人估计不足的。

“文革”期间,批了那么多年修正主义,结论总是:富则修:杨志龙家的实践,刚好证明:富了,人变好了。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杨志龙一家饿散了。那时生产队日值几分钱。一个农民进城,车票一角,他只交九分,售票员向他再要,他说这就是我一天的收入。杨家门前是安宁渠公路,那时的“安宁公路”,那有安宁之日呢?人们穷得叮当响,饿得心慌,一些人铤而走险,偷瓜、摸菜、抢煤,为了减慢车速,便于偷拿,人们把公路都破坏了,杨家的老二、老四为此成了公安局的“常客”。杨老大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他知道,只要有吃有穿,弟兄们是不会如此不争气的。1981年实行大包干后,他把分出去的弟弟收拢一起,重新组建了这个大家庭。
如今的杨老二是开55铁牛的司机,他的定额是每月完成两千元,老四、老五开“解放”,每月定额分别为两千二百元和两千三百元,单车承包,互相竞争,大家起早贪黑。老大每月给每人零用费一百元,结了婚的老二住着六间房,收录机、电视机……应有尽有,再叫他干那种偷瓜摸菜的事,他当然不干了。今年春天,老二、老四分别给缺劳力、少牲畜的人家拉沙送粪,麦收季节运麦子,钱不要,连口水都不肯喝。乡亲们说这些后生改好了。
老四、老二过去的错误,当然有他们自身的劣迹。但是为什么由穷变富以后,就判若两人了呢?这是值得深思的。至今还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对立起来的人,还抱着“为富不仁”那种旧观念的人,不妨来看看杨家的变化!

经过今年春天的一场“小台风”,杨志龙对党的富民政策,是动摇了呢?还是更坚信了呢?杨志龙问我们今后政策会不会变,我们反问了一句:“你看呢?”他说:“不会。要变只能越变越好。”接着,他很有条理地谈了自己的根据:“现在的政策合民心,过去说‘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难道能吃草度日吗!两个一号文件,农民吃了定心丸,现在提出城市改革,让‘包’字进城,我看,国家也是尝到了改革的甜头了;现在主持工作的国家领导人,我看都是搞改革的,值得信赖;实行对外开放,国家允许外国资本家来投资,搞企业,做生意,当然也会允许国内人搞;你们的报纸、刊物,都是支持改革的,你们今天来我家做客,证明我的路走对了。”杨志龙侃侃而谈。一个普通农民,把自己的命运和整个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考虑,这种见识,这种气魄,这种素质,使我们在座的人都为之折服了。

打开门户 搞活经济
  ——沪、辽、甘拟订对内开放方案
  本报记者 鲁牧
对内搞活经济,开放地区门户是个客观趋势。不少省、市、自治区已经拟订或正在考虑如何打开自己门户的方案。9月中旬在天津举行的全国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会议上,记者访问了上海、辽宁、甘肃三省市的领导同志。
欢迎各地区在沪办厂设店
上海是沿海城市,又是比较先进的地区,在这种情况下,还要不要对内地开放、如何开放呢?副市长李肇基说: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上海必须由内向型转向开放型,努力扩大经济活动范围,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综合功能。因此,上海决定在对外开放的同时,对内也实行开放,争取做到近悦远来,万商云集。
李肇基说,上海将在“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下,根据国内外市场的需要,利用上海港口、产品、科技、信息、人才等多方面有利条件,进一步加强同兄弟地区的协作和联合。各省、市、自治区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都可以到上海开设商店、货栈或贸易公司,经销自己的农副土特产品、原材料、工业品等;批发、零售或批零兼营均可;也可以按照上海工业发展方向和城市布局规划开办工厂。
上海将继续建立综合性的和专业性的各种生产、生活资料贸易中心。各个贸易中心和交易市场,除经营上海产品外,都向外地开放,进一步发展同兄弟地区工商企业的经销、代销、联营、联销业务,进行商品交换和各种形式的协作和联合。
老工业基地迫切需要技术改造
辽宁是个老工业基地,工业门类齐全,还有大连市这个对外开放的“窗口”,具有许多有利条件。但是,在经济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是,能源、交通紧张,企业老化,设备陈旧,技术落后,资金不足。副省长王光中说,振兴辽宁,迫切需要进行技术改造,迫切需要同兄弟地区扩大经济往来,进行协作,共同发展。
大连港是我国北方的深水不冻港,吞吐量达三千多万吨。进一步开放大连市,建设经济开发区,对辽宁以及东北地区的开发、开放具有重要作用。王光中说,大连将为兴办国内合资企业,提供各种优惠和方便。
为了缓和能源、交通紧张形势,辽宁愿以优惠条件同兄弟地区合作开发能源,搞轧钢联合,集资办电;采取多种形式,向能源充足的地区转移某些耗能高的产品;同兄弟地区共同修复、建设港口,发展联合船队,开展水陆、江河联运,加快发展交通运输事业。
辽宁的冶金、石油、化工、建材等原材料工业基础较好,发展条件优越,但设备陈旧,生产能力有限。王光中说,只要引进一些先进技术,稍加改造,就能大大提高生产能力,为兄弟地区提供更多、更好的原材料。辽宁的机械、电子工业也有一定的基础,但是有的技术水平不高,有的生产不配套。因此,辽宁热切希望同兄弟地区采取合资改造、合作生产、补偿贸易等多种形式,发展原材料工业、特别是钢铁工业;同时,联合发展机械、电子配套生产。
进一步放宽政策
打开地区门户,发展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对甘肃省来说是一项改变穷困落后面貌的战略性措施。
地处祖国腹地的甘肃省,地域辽阔,资源丰富。但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比较缺乏。省长陈光毅对记者说,沿海省市资金、技术、人才雄厚,管理先进,但资源、能源、土地比较紧张,经济发展受到一定的制约。甘肃同沿海地区相比,他们的优势正是我省的薄弱之处,那里的不足恰好是我省的长处。只要把各自的优势结合起来,紧密合作,互助互利,宏观经济效益就会得到大大提高。最近,该省在制订了引进技术、资金、人才、管理方面十二条优惠政策措施后,进一步放宽政策,确定:
——省内各地、县、乡(镇)、企业以及专业户、个体户,都可以在计划指导下到省外自找对象,洽谈项目,进行经济往来;同时欢迎外省、市、自治区的任何单位和个人到本省办企业,做生意。
——同中央经济部门、兄弟地区全面合作,联合开发甘肃资源。各地区、部门、企业可以到甘肃独资、合资开矿、办厂,共同把甘肃的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
——合作经营,开发甘肃土特产品资源,兴办食品工业,发展中药材、皮毛肉奶加工,改变人民群众的食品结构。
——与国际友人、企业家和国内经济文化部门,共同开发和兴办甘肃旅游事业。
——引进智力,合作发展甘肃教育、科技事业。

免洗大米已供应南通市民
不用淘洗就可下锅蒸煮食用的清洁米,9月下旬在江苏南通市第一油米厂碾轧成功,国庆节期间开始供应当地市民。这种清洁米颗粒整齐,煮成的饭香软可口。

山东发现一座大型滑石矿
山东省地质部门最近在栖霞县境内发现一座大型滑石矿。这座矿位于开采多年的老滑石矿附近,这对将来的开采极为有利。

新疆阿尔金山发现低温冷泉
新疆科学考察人员前不久在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发现了一些低温冷泉,泉水只有零点五到一摄氏度。泉水含有丰富的二氧化碳,可加工成良好的饮料。(据新华社10月10日电)

169/170次列车热情为少数民族乘客服务
 往返北京和内蒙古、宁夏的169/170次列车,积极做好为少数民族乘客的服务工作,开办清真专餐,列车广播使用蒙、汉两种语言。

石家庄地区饮水改建工作基本完成
河北省石家庄地区基本完成农民靠大口浅层井饮水方式的改建工作。现在,全区已有90%以上的农民喝上了清洁卫生水。(刘王)

专栏:农村信息

山区草场面积大,适宜发展畜牧业。但是,草场也象森林和耕地一样,需要人来精心管护和建设。让山区农民就近以户或联户承包小草场,是好办法。          ——编者
  赵湾乡发展户办小草场
湖北省谷城县赵湾乡地处鄂西北山区,山场面积大,发展畜牧业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农民根据山区农户居住分散的特点,发展户办十亩、百亩小草场。以草养畜、以肉换粮。今秋以来,已有一百一十三户开垦出小草场一千五百多亩。
李志安

专栏:农村信息

王有功成了牧牛专业户
河北省宣化县辛庄子乡河南房村农民王有功,有丰富的牧牛经验。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他拿起了牧牛鞭。王有功收费合理,放牧的牛群一般不生病,肉牛育肥快,母牛怀胎率高,本村本乡的农民都愿意赶牛入群。目前,他放牧的牛群已发展到二百五十多头,月收入近三百元,成了牧牛专业户。    孙荣跃

专栏:农村信息

一分地收入五千元
福建省邵武市大阜岗公社河源大队党支部书记龚松山,今年4月份从四川省引进一克新型水果“洋姑娘”种籽,种在一分地里,结果累累,收入五千元。群众闻讯,都来向他订购种籽。龚松山为了帮助群众扩大生产,正在筹建一个以生产“洋姑娘”为主的水果罐头厂。
  熊振华

专栏:农村信息

个体经商户聘请核算员
辽宁省康平县张强镇张强村社员方友、朱启龙合资办了个小卖店。开始只经营烟、酒、糖、茶,后又经营和出售小胶车等十多种生产资料。两人每年平均收入超过万元。今年下半年,经有关部门批准,小店改为个体贸易货栈。最近他俩选聘了一名会计当核算员。
 蔡连生

专栏:农村信息

建湖成立民办货运站
江苏省建湖县上冈地区是里下河地区农副产品重要集散地之一。过去,客户用车要与四十五里以外的盐城市汽车运输公司联系,既不及时,又不方便。最近,有驾驶技术的退伍军人、上冈蔬菜村农民王爱国等三人筹集三万元资金购买了三辆卡车,成立了货运站,以略低于国营公司的运价,对外经营货运业务。
徐正军

专栏:农村信息

孙立政重金聘请技术员
山东省广饶县颜徐乡贾辛大队生产糕点的专业户孙立政,为了提高产品质量,以每人每月二百元的工资,从青岛市聘请了两位有二十多年实践经验的糕点厂退休技术员。 贾成信

瓷都之光
  ——景德镇艺术瓷器展览掠影
  本报记者 高新庆 本报通讯员 井陶汶
“琳琅满目”、“瓷都之光”、“国之神物”、“美,美极了”!许多参观者观看了国庆期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景德镇艺术瓷器展览”,留下了这样的赞语。在王府井工艺美术服务部景德镇瓷器展销专柜和前门景德镇瓷器商店,各种肤色、语言的人,更是以先购到一二件景瓷为快。
更上一层楼 瓷坛“三连冠”
青花、玲珑、粉彩和高温颜色釉,被称为景德镇四大传统名瓷。进入中国美术馆西馆前厅,一下被清新典雅的青花瓷所吸引。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被人称为“立功瓷”的青花梧桐45头西餐具。这套餐具,继1979年获国家金质奖之后,今年3月13日、4月17日和6月17日,又分别在民主德国莱比锡春季国际博览会、捷克布尔诺十五届消费品博览会和波兰波兹南五十六届国际博览会上,连获三枚金质奖,一时间轰动了世界瓷坛,出现了新的“青花热”。
景德镇人民瓷厂青花梧桐45头西餐具,雄踞世界瓷坛并非偶然。请看,这套餐具,画面丰富生动,主体纹样是一幅宁静优美的江南园林风景装饰画。梧桐楼台、鸿雁渔帆、路桥行人以及醉人的湖光水色,把人们带入“白波青峰非人间”的境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元、明青花仿古瓷,受到中外收藏家、专家的一致好评。元青花和明永乐、宣德青花,被视为无价之宝,誉为“东方灿烂明珠”。南京出土的元代梅瓶,称为“天下第一青花”,橱窗展示的仿制品,从形状大小,花纹色釉,无不酷似;明初永乐月光瓶,宣德“一束莲”碗等,“仿制毕肖,几可乱真”,外宾惊叹为“六百年青花艺术之再现”,“追回失去的美”。1983年,景德镇陶瓷馆“泥宝牌”元代青花和明永乐宣德青花复制品,获全国陶瓷行业仿古瓷第一名。这次特别受到推崇的是继承民窑风格的仿制品,如小瓶、小碗,图案线条自然、潇洒、奔放,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进入展览大厅,仿佛置身艺术画廊。异彩纷呈的青花釉里红、典雅华贵的青花斗彩、粉润柔和的粉彩、艳而不俗的釉下彩,以及“薄如蝉翼”、“轻如云烟”的薄胎、玲珑剔透的玲珑、简练夸张的古彩、色彩丰富的“洋彩”、技艺高超的综合装饰等,使人眼花缭乱,叹为观止。
展出的瓷雕,状物传神,巧夺天工。而作为特种工艺的镂雕、堆雕(浮雕)、捏雕,是景瓷“三绝”。看那人物瓷雕,“白蛇传”活现断桥一场戏的场景;“三顾茅庐”人物性格表现得恰到好处。动物瓷雕,如花釉猫头鹰、黄釉金丝猴、美人醉马踏飞燕等等,千姿百态,令人喜爱。
勇于创新 不墨守古法
看景德镇艺术瓷展览,深切感到,景德镇陶瓷美术工作者和职工,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勇于创新,不墨守古法,泥古不化。
中青年陶瓷美术工作者,走在创新的前列。自学成才的中年陶瓷美术家李进创作的高达七尺的《双面彩绘瓷屏风》受到观众交口称赞。屏风装饰由正面“涛声”和背面“山泉”两幅画面组成。“涛声”中雄鹰凌空,惊涛裂岸,岩礁突兀,给人以奋发向上的激情。“山泉”画面中,山势崔巍,飞流直下,两匹骏马昂首远眺,意境深远。这两幅画,充分表现了炎黄子孙建设四化,振兴中华的凌云壮志和任重道远、排除万难的拚搏精神,具有一定的思想深度和强烈的时代气息。他的另一幅瓷盘画《水仙》,表现了高超的技艺和独特的风格。陶瓷学院毕业不久的李玲创作的敦煌《树下菩萨》瓷壁,人物造型,画面布局、构思,颇有新意。
展览厅内各式粉彩、青花、青花玲珑、杏花青颜色釉等,都有新品种、新突破。
竞争是压力 又是动力
国内外市场上,陶瓷竞争激烈。景德镇陶瓷公司党委书记胡中愚说:“我们正是把竞争的压力变为动力的。”他们以青花、青花玲珑、粉彩薄胎、颜色釉、“高岭牌”45头餐具、新花等五个得国家金质、银质奖的产品为龙头,组织五个横向经济技术联合体。各企业内部实行责、权、利结合的责任制,企业内部改横线管理为直线管理,以窑为龙头,组织车间、班组。
更加重视经营,重视市场信息,市场调查。为适应“艺术品实用化,日用品艺术化”的发展趋势,在陶瓷设计创作的指导思想上,注重实用与欣赏结合,以实用为主。为适应不同消费者需要,单件品种与配套品种结合,以各种配套产品为主。适合家庭、宾馆的大、中、小型中西餐具、茶具、酒具、文具、咖啡具一应齐全。采用新组合方式的新婚用瓷、祝寿用瓷、儿童用瓷、体育用瓷等,更受欢迎。

面积达二万多平方米的上海虹桥机场国际候机大楼,国庆节前夕投入使用。新的国际候机大楼全部采用钢结构和轻型建材。
            舒展 黄德华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