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毖后录

贪污顾客药款的徐俊岩已被捕
我是个骨质增生患者。1982年10月,我在一张报纸上看到北京中成药展销门市部销售“骨刺消痛液”的广告,真是喜出望外,随即写信询问,这个门市部马上回了信,于是我便在1982年11月中旬给这个门市部邮去10元,请求办理邮购。谁知一年多过去了,既不见药寄来,又不见退款。我曾先后五次给展销门市部的负责同志和收款人徐俊岩(通过邮局查询得知)去信,均无回音。希望党报帮助查清此事。
安徽省农垦厅科研所 张尔俊
调·查·附·记
接到张尔俊同志的来信,记者便去经办中成药展销门市部
(1981年9月30日开业,因房屋需翻建,已于1983年4月22日停业)的北京市药材公司调查。
据这个公司的有关同志及原门市部负责人讲,类似张尔俊这样的来信,他们已收到100多封。在检察机关的协助下,现已查清,问题发生在收款人徐俊岩身上。
徐俊岩原是待业青年,门市部成立时被录用,负责对外邮寄业务。从1982年10月份开始,发现他经常拖欠顾客的药款,虽然多次批评教育,但他并未改正错误,因此于1983年2月将他撤了职。以后,门市部不断收到顾客的查询信,领导上便组织专人调查,证明顾客的药款是被徐俊岩贪污了!开始,徐俊岩是花了张三的款用李四的款补,再用王五的款顶李四的。当时,他还想以后拿自己的工资去补还,岂料后来越干越大胆,在犯罪的泥坑中越陷越深,不能自拔,哪还想到补赔!现已初步查清,他共贪污顾客药款数千元。徐俊岩因犯有贪污罪,经北京市崇文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已于1983年11月19日被逮捕。
原门市部负责人承认,徐俊岩的问题虽应主要由他本人负责,但领导也有一定的责任。门市部成立后虽然制定了若干规章制度,但监督检查不够,致使徐俊岩的问题在较长时间里没有得到解决;另外,门市部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抓得较紧,但放松了思想教育,这是需要汲取的教训。
现在,徐俊岩已退赔所贪污的部分药款。药材公司准备尽快将药或款寄给顾客。
本报记者 周 朗

专栏:读者推荐

这样的文艺工作者应表扬
1983年11月9日的《湖北日报》刊登《感谢你,吴雁泽同志!》一文,表扬男高音歌唱家、武汉歌舞剧院男演员吴雁泽同志热情地毫无代价地为一个业余音乐爱好者创作的歌曲演唱录音的故事,同时批评了某些演员和单位,读来颇受教益。建议你报转载此文,使之在更大范围内汰浊扬清!
湖北汉川师范学校
程金阶

专栏:读者推荐

感谢你,吴雁泽同志!
我是湖南衡阳市一个全身瘫痪的病残者。由于不甘长期躺在床上消磨宝贵的时光,四十年来,我一直坚持自学音乐知识,从事音乐创作。去年底,我新创作的两首男高音独唱歌曲受到省、市文艺界的好评,衡阳广播电台准备录音播放。他们先后联系了六七个专业和业余演员、乐队,这些人开口就要100元。我的天!别说我掏不起,就是电台也付不起这么高的稿酬啊!怎么办?录音的事只好告吹。
前些时,我姐姐去武汉,我让她把这两首歌带去找吴雁泽同志。说老实话,姐姐一走,我就后悔了。这不明摆着是笑话吗?一位名家能为一个无名小卒演唱歌曲吗?可事实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吴雁泽同志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的姐姐。当时他很忙,当他了解到我的情况后,立即表示,其它演出可以不参加,但一定要唱我这两首歌。不多久,果然收到了他从武汉寄来的录有我那两首歌曲的录音带。吴雁泽在磁带里说:
“您的歌很好,感谢您的推荐。有机会我还要公开演唱,并请电台录音,望今后多联系。”我贴着录音机听他演唱,止不住地流泪。这真是太感人了!象他这样一位歌唱家,竟不摆一点名家架子,又不要任何报酬,义务为我的歌演唱,从这里,不是能看出他有一颗美好的心吗?我在心中默默地说,感谢你,吴雁泽同志!
高义光 口述 王 星 整理

专栏:批评以后

吉林省建行的第二次答复
我们诚恳接受你报1983年11月24日第七版刊登的《如此“答复”》一信提出的批评。
1983年3月,我省分行在通化召开基建财务决算会,多花了伙食费448元。而且,把这笔多花的钱,用加收的住宿费和会议室租金堵上了。作为监督部门这样违犯财经纪律,是错上加错。
最近在整党中结合读者的批评,主持会议的同志认真作了自我批评,我们对省分行有关人员作了严肃批评。为了挽回影响,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我们还在地区行长会议上进一步做了深刻的检查和自我批评。
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
对会议伙食超标准问题,仅仅作“自我批评”是不够的。谁乱用公家的钱吃喝了,就应由谁来退赔。这个原则,主其事者,更应自觉地带头执行。    ——编 者

碑帖释文舛误多
近几年来,书法艺术得到发展,书法资料的编辑出版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然而,也有少数古籍书店影印的碑帖沿用旧本出版发行,释文无校勘,真伪无论证,艺术无评价,这在广大青少年中难免产生不良影响。
一、释文舛误多。长春古籍书店影印的《董其昌书草诀歌》第9页“舂”释为“春”,第16页“作”释为“即”;武汉古籍书店影印的《右军草法至宝》第6页“捉”释为“促”;北京中国书店影印的《(董其昌)草书歌诀》第12页“作愿”释为“勿作”,第14页“筞”释为“荣”,第15页“器”释为“吴”,第21页“孝”释为“学”。
二、有的帖内释文的异体、俗体字多至三四十个。如“?(学)”、“?(兆)”、“?(作)”……。广大青少年认识这些字,是十分困难的。
三、《右军草法至宝》真伪暂且不论,但作为普通读物,启蒙青少年,草书规范必须严肃,如帖中“余参”、“市相”、“百閒”不分。如此流传后世,可能造成书写上的混乱,或许还会闹出笑话来。
邮电部北京物资管理处
沈道荣

专栏:建议与要求

西汉南越王墓旁不应建宿舍楼
据报载,我市象岗的西汉南越王墓中出土的遗物,是岭南汉墓中出土数量最多、收获最大的一座,其科研价值可与满城陵山汉中山靖王墓和长沙马王堆汉轪侯墓相比美。但现在距南越王墓八九米处,某单位正在大兴土木建宿舍楼。这将严重影响南越王墓的景观,大煞风景。
西安的半坡遗址、秦兵马俑博物馆,都是除了保护好遗址,在附近建起陈列馆外,还在周围留有开阔地方,以供人参观游览,游人无不称好。南越王墓遗址的建设是否可以学习这种好经验?
建议有关领导劝说那个单位立即停止宿舍楼的建设,同时请建楼单位顾全大局,迅速撤离,以保证这一古迹的周围景观不被破坏,为今人、后人做件好事。    几个广州青年

专栏:街谈巷议

天津新港文明生产装卸质量好
近一年来,天津新港各作业区狠抓文明生产,装卸质量有很大提高,值得称赞。
最近,我公司进口新闻纸四千八百吨,停靠在天津新港一区作业。一区外运和作业区的领导非常重视货物装卸质量,在装运纸张的船还未靠码头之前,他们便召开“船前会”,强调文明生产,并研究了具体的装卸办法。在装卸过程中,领导又及时纠正“野蛮装卸”的作法,批评处理了个别不按规定操作的人。
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力,经他们转运到北京来的这批纸张,收货单位一致称赞转运质量好。据统计,这批纸的残损率为百分之一(不包括船签残损),比过去的残损率有较大下降。希望他们总结经验,把进口物资的装卸工作做得更好!
中国出版纸张公司孙熙广等

专栏:耳闻目睹

一段泥滩路 车辆难畅通
照片上的烂泥滩,拍摄的是山西运城—汉薛—万荣柏油公路干线上中陈庄村南的一段路面。这段路面,足有二里多长,坑坑凹凹,最深的泥坑近一米。
在这段“泥滩”公路上,交通事故不断。1983年9月10日,一台去运城的拖拉机陷翻在泥坑中,推也推不出,只好卸下满车的山药蛋。雨后一个星期,我们乘坐的客车也陷进这里的泥坑,司机不得不让旅客下车,大家合力才把客车救出。司机们讲,在这段路上,拖拉机、客车、小车事故不断;拉化肥、工业品等货物的大卡车也经常陷翻。为通过泥滩,许多司机被迫停车修路,致使车辆成龙,交通堵塞。
这段路已经存在两年多了,为什么一直没人切实去管一下呢?
山西万荣县委 李克荣(附图片)

专栏:紧急呼吁

不能老是看着车翻人伤亡而不管
从萍乡市区至安源的公路上,有段陡坡、急弯的“花冲坳”,经常发生车翻人伤人亡事故,每年达20余起。仅1983年10月份就发生3起,其中两起两人死亡。
安源人口稠密,“安源路矿工人纪念馆”闻名于世,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络绎不绝,每天有上千的车辆行驶在这条公路上。尤其是在早、晚,骑车来往于萍乡、安源上下班的工人更多。车从安源经“花冲坳”是下坡,下到百余米处突然拐急弯,车在百米内看不到萍乡开来的车辆,也听不清对方的喇叭声。稍有疏忽或刹车不住,就会发生重大事故。
我们呼吁有关部门从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出发,尽早将这段公路改道。
江西萍乡市人武部
严福春 彭元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