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陈云同志给陆恺悌的信
(一九四九年六月十九日)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按:这是陈云同志写给一位干部子弟的信。这封信,对于向广大党员、干部、青年特别是干部子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共产主义教育,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现征得陈云同志同意,予以公开发表。恺悌侄如见:
六月十日信此刻收到。
十八年不见你,看你的来信,文字已写得很清通了,我很高兴。从个人方面说,我与你父亲
〔1〕都顾不上子弟的入学和生活,没有尽到父兄的责任。但是这点我们当年都计算了的,如果只顾一个人的家庭子弟,就无法努力于改造整个社会,我们就这样决定了弃家奔走。现在解放全国的目标不久就会实现了,但这还仅仅是改造社会的第一步,全国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仍旧低。我们的目的不仅要打倒反动势力,而且是为了改善人民生活,所以困难的长期的工作还在后面,这后一段的工作是要与全国人民大家一齐干的。
你祖父和祖母是最使我感动不忘的。一九二七年革命失败之后,我与你父亲和吴志喜〔2〕同志(当年冬被残杀了)在小蒸进行农民运动时就住在吃在你们家里。失败〔3〕后,你们全家逃到上海,仍旧是你祖父行医来维持这多人的生活,我们仍吃在你们家里。你祖父是很有气节的,他深信革命会胜利,处在困难之中毫无怨言和后悔,真正难得。
此外,我以父兄的责任,还要叮嘱你一件事,而且你可以把这一段信上所说的抄给霓云〔4〕要他也注意,就是你和霓云千万不可以革命功臣的子弟自居,切不要在家乡人面前有什么架子或者有越轨违法行动,这是决不允许的。你们必须记得共产党人在国家法律面前是与老百姓平等的,而且是守法的模范。革命党人的行动仅仅是为人民服务,决不想有任何酬报,谁要想有酬报,谁就没有当共产党员的资格。我与你父亲既不是功臣,你们更不是功臣子弟。这一点你们要切记切记。要记得真正革命功臣是全国老百姓,只有他们反对反动派,拥护解放军,解放军才能顺利地解放全中国。你们必须安分守己,束身自爱,丝毫不得有违法行为。我第一次与你通信,就写了这一篇,似乎不客气,但我深觉我有责任告诫你们。
我大概会到南方来一次的,但行期未定。那时你父亲能否从工作中抽身则我不能预计,我可以约他一下,如有可能当同他南来。
你与霓云商量一下,如果章练塘〔5〕或小蒸尚无电报局,不能与北平通电报,则你们在松江找一个转电报的通讯处告我,以便有急事时打电报,信件来往要两星期(这次你六月十日信六月十七日投到,费时七、八天)。
请你代我向你祖母请安,并问候你母亲,祝你好!
陈云
六月十九日
注释
〔1〕陆恺悌的父亲陆铨,上海青浦县小蒸乡人。一九二七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过一九二八年的小蒸起义。一九七九年病故。
〔2〕吴志喜,上海青浦县练塘镇人。一九二五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黄埔军校第五期学生,曾任中共青浦县委常委。一九二八年一月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
〔3〕指一九二八年小蒸起义失败。
〔4〕霓云,即廖霓云,陈云的表弟。
〔5〕章练塘,即青浦县练塘镇。

算账算出了主人翁责任感
北京市朝阳区平房乡党委教育农民提高觉悟,多为国家作贡献
本报讯 北京市朝阳区平房乡党委注意针对一些干部群众中存在的糊涂思想,采取算账对比的办法,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明确为国家多作贡献是农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这个乡三中全会以来,农民是比以前富裕了。可是有人对“增贡献”想不通。对于这种糊涂思想,乡党委没有单纯用大道理去说服,而是注意用事实说话。他们组织财会人员,算了从1979年到1982年这四年中的三笔账。活生生的事实和数字,成了最有说服力的教材。
他们算的第一笔账,是国家对这个乡的六项补贴。大家看到,为了使全乡农业生产增产增收,国家对农业用水、用电、农机用油、粮食和蔬菜价格、畜牧生产给予了全面补贴,四年来总额达150多万元。第二笔账是投资额。为了帮助菜区发展生产,四年来国家向全乡投资64.2万元,用来建设蔬菜大棚、电力、水利和福利设施等。第三笔账是商业部门补贴。四年来全乡在增添蒲苫、竹杆、地膜、化肥等生产物资方面,享受国家补贴11.7万元。这三笔账加在一起,每年这个乡平均得到国家支援56.47万多元,平均每个劳力107元,每个农业人口48元。大家又按这个比例来推算全市、全国,心头豁然开朗:三中全会以来,国家花在农民身上的钱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啊!如今国家要集中财力物力搞重点建设,从全局看,也是为了包括广大农民在内的全国人民的长远利益,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坚决支持,积极做贡献呢?
算账对比,算出了主人翁责任感和信心。不少大队、生产队干部表示,今年三级总收入在去年1,810万元的基础上增长25%,纯收入净增150万元,是有把握的。这样,今年全乡对国家的贡献、集体积累、农民分配都可以比去年增加50万元。
(据《北京日报》)

专栏:短评

要算国家支援的大账
一家一户,一个企业,一个单位,都要算账。没有数字观念,不懂算账的人,白痴之外,大概是很少的。但账有各种算法,象北京市朝阳区平房乡党委通过算账,增强了群众主人翁责任感,争着为国家多作贡献,就属于有思想的算账,值得提倡的算账。
这几年农民收入增加了,生活改善了,好日子是怎么来的?有的地方只算农民自己的账,如付出了多少劳动,得到了多少报酬等,没有算国家支援的账。其实,这几年,国家每年进口相当数量的粮食,让农民休养生息,国家有计划地提高了粮油收购价格,而对于供应农民的主要生产资料继续实行价格补贴,国家对因灾歉收和贫困落后地区群众的粮食坚持平价供应等,这些措施,都要每年从财政收入中拿出相当数量的金额,没有国家帮助农民致富的正确政策和措施,农民单靠自己勤劳致富,步子就不会这样快。这是一笔大账,应该算给农民知道,让农民放开眼界,知道国家的大局。
国家建设需要资金,财政收入要相对集中。随着农村各种专业生产的发展,各种联合体的出现,以及社队企业的日趋扩大,国家的税收政策也要日臻完善。个体户要按规定上税,集体企业的征税标准也要做相应的调整,都是情理之中的。有人对此不理解,国家一征税,他们就叫苦,就说“政策变了”。对这种人也应按国家、集体、个人的关系,给他们算一算账,让他们知道,国家征税,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包括农民自己也得到国家支援的实惠。同时也要让他们知道,即使国家按照规定征些税,农民个人得到的仍占“大头”,不会影响农民勤劳致富的。
同是算账,会算出不同的结果。只算个人小账会使人变得狭隘自私,甚至钻在钱眼里出不来。把个人的小账和国家的大账连起来算,就会算出完全不同的效果。因此,有关部门特别是做农村工作的同志今后要引导农民算账,通过算账,提高农民的觉悟。

决心把共建精神文明活动提高到新水平
各地热烈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新年春节期间,全国城乡热烈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军民互叙友情,载歌载舞迎新春,呈现拥军爱民的热烈气氛。
全国各地举行的军民座谈会、联欢会和“双拥”大会,充满了欢乐的节日气氛。各级党、政、军领导同志和功臣模范、群众代表欢聚一堂,促膝交谈,决心为发展新型的军政军民关系作出贡献。总政治部机关邀请驻地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的代表举行迎春茶话会,表扬先进,交流经验,表示要把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提高到新的水平。福建军民6,000多人欢聚一堂,隆重举行春节“双拥”大会,共叙互相支援、团结战斗的鱼水深情。全国政协副主席程子华、杨成武到会向大家祝贺节日。在沈阳、成都、南京等地召开的军政座谈会、军民联欢会上,军民畅谈过去一年“双拥”工作的形势,共商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大计。
在老革命根据地,部队领导干部带领的春节慰问团,同老区人民、当年的拥军支前模范亲切会面。北京部队30多名军以上干部分别带领24个春节慰问团,到平山、五台、白洋淀、大青山等地,亲切慰问老党员、老游击队员和雁翎队员,并向他们赠送了整党学习文件、年画等礼品。
1月17日,海军司令员刘华清、政委李耀文带领机关干部战士,来到北京图书馆新馆工地慰问建筑工人并参加劳动。在武汉市治黄工程工地上,武汉部队和武汉空军部队指战员日夜奋战,挖沟渠,清淤泥,挥汗大干。节日前夕,武汉市委、市政府亲切慰问子弟兵,并给他们赠送了锦旗。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政领导同志分别带领拥军慰问团,深入边防前沿阵地、高山哨所,问候边防战士。凭祥市、宁明县的归侨代表登上英雄的法卡山献旗,表达归侨对边防战士的一片敬意。云南边疆各族群众自发地组织起来,赶着猪羊,挑着新鲜蔬菜,带着各种各样的慰问品,纷纷到边防部队前沿阵地、高山哨所,看望边防战士,表达各族人民对子弟兵的感激之情。广东省派出的慰问团飞舟跨海,慰问守卫在西沙群岛的部队指战员。他们同荣获“爱国爱岛天崖哨兵”称号的海军某守备队的指战员欢聚一堂,亲切交谈,赞扬海防战士为保卫、建设西沙作出的重要贡献。

茌平县农业总产值为什么能三年翻一番
发挥政策威力 实行科学务农
据新华社济南1月26日电 (记者顾建鹏、通讯员谷忠诚)山东省聊城地区茌平县1983年战胜五十年来从未有过的大旱,夺得农业丰收,农业总产值达到4.1亿元,比上年增长了40.9%,比1980年增长一倍多,成了聊城地区第一个农业总产值三年翻一番的县。
这个县农业总产值能够三年翻一番,主要原因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一系列农村经济政策发挥了巨大威力。同时,也是实行科学务农的结果。
茌平县的耕地50%以上是盐碱、涝洼、飞沙地。1978年前的二十年间,全县棉花平均单产只有30.4斤,粮食单产248斤。
为了改变落后面貌,1980年,茌平动员改行的农技人员归队,给科技人员落实了政策,给一批大、中专毕业生评定和晋升了技术职称,还选拔了42名科技人员担任了县、社党政主要领导职务。同时,从回乡高初中毕业生中选拔一批优秀分子担任了大队技术大队长或技术员。
茌平县委、县政府很重视培养和提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科学技术素质,积极选派县、社干部到农林院校、科研单位脱产进修学习,制订分期分批轮训干部的计划。为了系统地向农民传授农业科技知识,全县19个公社都举办了有线广播科技讲座,开展了技术咨询服务业务;735个大队办起了农民技术夜校;18个植棉公社办起了科学植棉标本展览,结合实物对农民进行科学植棉教育。同时,他们还从政策上鼓励农民学习农业科学技术。现在参加农民技术夜校学习的达8.7万多人。还有1,100多名农民自费参加了中央农业广播学校和县农业中学的学习。
茌平县委、县政府还组织干部、科技人员和农民技术员、科技户进行了农作物大面积增产技术应用实验。1981年以来,这个县先后承担了本省和国家下达的六大重点实验项目,实验面积达50万亩,占全县总耕地面积的45%以上。参加技术承包的行政干部,80%以上提高了领导农民科学务农的水平,90%以上的专业科技人员业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还为农村培养了5,700多名农民技术骨干,而且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
1982年以来,茌平县选拔了1,850名农业科技推广骨干、12,000个科技“示范户”作为“推广户”。从上到下建立健全了农业科学技术推广体系。到1983年,这个县种植的63万亩棉花、40万亩小麦、玉米、谷子等全部是良种。棉花地膜覆盖和营养钵育苗移栽新技术,发展到13万多亩。碱地植棉创高产卓有成效的技术措施也很快被群众接受,面积扩大到14万多亩。

湖北粮食入库九十六亿斤
据新华社武汉一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黄家仿、通讯员李金堂)去年受灾的湖北省广大农民不忘为国家多作贡献,踊跃交公粮,卖余粮。截至一月二十日止,全省粮食征购任务基本完成,征购、超购、议购的总入库量达九十六亿斤。

江西收购粮食突破百亿斤
据新华社南昌一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王琪红、蒋秋生)截至一月二十七日,江西省收购的粮食已达一百亿斤,预计今年可以调出四十五亿斤以上,成为全国调给国家稻谷多的省份之一。
江西收购粮食突破一百亿斤,是这个省农业生产向商品生产转化的一个重要标志。

及时为居民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武汉“市长专线电话”受到群众称赞
新华社武汉1月29日电 (记者周东爱)武汉市从1月中旬设立“市长专线电话”以来,为居民解决了不少生活中的困难,受到群众的称赞。
前几天,武汉储运公司有个工人,是拆迁户,临时从黄石路搬迁到舟水池居住,但还要回到原来居住的地点买粮。他曾向粮店反映过这一情况,回答是:“这是市里的规定”。他便用“市长专线电话”反映这一情况。值班人员根据市长的意见,与江岸区有关粮食部门商量,第三天就解决了这一带所有拆迁户买粮难的问题。象这类不花钱或花钱很少就能解决的困难,近十几天就解决了220多件。
“市长专线电话”室的值班员告诉记者,这台对外公开的电话作用可不小,自从1月14日设立以来,日夜有人值班还忙不过来,每天反映居民生活的电话有七八十起,当即解决的有十多起以上。许多过去拖了几个月甚至几年解决不了的问题,通过“市长专线电话”与有关方面一联系,几天甚至几小时就解决了。
目前,武汉市人民政府除设了这台电话外,还在供煤、供电等5个部门,设立了市民专线电话,供全市居民随时反映情况。
24日,记者访问武汉市长吴官正时,他说,目前居民中很多生活不方便的事,有的要花钱才能办,有的只需花很少的钱甚至不花钱也能办,但就是被官僚主义作风卡住了。他说,设立市长专线电话,就是为了方便群众,同时加强对部门工作的督促与协调,免得群众为一点小事找到市政府来,误工误事。我们打算把这个便民电话长期设下去,并作为今后考察部门工作效率,克服官僚主义作风的依据之一。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党会越整越好”
北京市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材料设备公司原副经理李佐君,以权谋私,弄虚作假,多占住房的问题终于查处了。尽管读者对处理还有意见,但六建公司决定收回的三居室一套住房分给住房条件困难的老工人李本福时,职工中人们喜形于色,李本福及其一家更是激动不已:“没想到整党这么快就见成效”,“党会越整越好”,“今后永远跟着党,好好干。”
“党会越整越好”。党内外群众的这个信念从哪里来的?主要是看我们的行动。把群众最关心、意见最大、最有普遍教育意义的事情抓住不放,认真解决,那是比发表多少宣言更能提高人们信心的。
最忌的是:雷声大,雨点小;空炮多,实弹少;虚箭多,实箭少。
钟怀
变化
“我前年盖房,去年打家具,今年再不买电视,在队里可就数我落后啦。可惜,这个(指电视机)就是还小点儿,也不带色。”这是在北京东风市场电视机柜台前,一位刚买了电视机的农民与《北京晚报》记者的一段谈话。
这位喜气洋洋的农民,年终结算分得了两千块,自称是在队里“数中不溜”。他的话,于朴实中透露着一种豪气,显然,眼下的日子过得是踏实的,对今后的光景也感到大有奔头。这位普通农民“家庭建设”的“三步曲”,不正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变化的缩影吗?
中国的农民正在富起来,中国的农村正在摆脱贫困落后的状况,这个事实雄辩地证明,我们党采取的强国富民政策是马克思主义的,是社会主义的。前两年,有的农民刚开始富,怕露富,怕政策变;现在,北京这位农民自豪地对陌生人亮家底,担心的是在致富的道路上“落后”。可见,今年一号文件下达,使农民进一步吃了“定心丸”。人民群众对党的好政策坚信不移,这正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希望所在!
晨平

春节前夕,安徽省淮北市总工会、市青年联合会共同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免费为群众书写春联活动。近20名专职书法、美术工作者和爱好者,不顾天寒地冻、北风凛冽,到街头设案挥毫。淮北市委的领导同志和离休老干部积极参加。四天内,大家为群众书写了800多幅对联。图为书写春联的热烈场面。 乐卫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