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认真学习文件 积极参加整党

严格学习纪律 认真钻研文件 联系实际讨论
上海港务局党委整党学习成效好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如何保证整党学习不走过场?上海港务局党委的做法是:规定学习纪律,要求严格遵守;舍得花时间读文件,要求人到心到,精读细钻;讨论有准备,有中心,反对漫无边际地泛泛而谈。
港务局每位党委成员和领导干部都有一本笔记本,扉页上都写着:“请认真写好整党学习笔记:一、把学习的时间和篇目作出记录;二、摘出所学文件的要点;三、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进行对照检查,找出整党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写好学习的心得体会。”有的同志在集体自学的时间里来不及记笔记,都能另外抽时间补上。
每星期六上午,是学习讨论的时间。最近,他们在自学的基础上,围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在整顿党的作风和组织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决定》肯定健康力量在党内已占强大优势后,为什么还要强调整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如何增强搞好整党的信心?”这两个思考题,有准备地进行了讨论。除了党委书记重点发言外,党委还请局组织处处长、纪委副书记、纪委委员到会,分别介绍上海港党员队伍、党风等状况,以便大家进一步提高对整党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切实做好思想工作 及时解除思想顾虑
兰州部队领导机关整党学习逐步深入
本报讯 兰州部队党委在学习整党文件中,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消除党员的思想障碍,保证学习文件步步深入。
兰州部队领导机关整党开始后,有的同志满足于听听报告,看看文件,不愿意动脑子深钻苦学;有的同志把工作看作硬指标,把学习看作软指标,学习坐不住;有的同志在“文化大革命”中有过过火行动,思想压力比较大。针对这些情况,兰州部队各级党组织普遍召开动员会、座谈会,反复讲清学好文件对于取得整党胜利的重要性,讲清楚党中央关于整党的政策,并且找一些同志个别谈心,帮助他们解除顾虑。
兰州部队机关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和所有党员一样,积极参加学习,同时注意了解党员思想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党委第一书记、司令员郑维山看到有的同志对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思想顾虑,便耐心地说服教育,还在大会上公开表示欢迎同志们对自己提出批评。
周林科 张必安

专栏:答读者

关于这次整党的基本方针和基本政策
在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的过程中,不少单位和同志来信询问什么是这次整党的基本方针和基本政策?关于这次整党的基本任务和基本方法,《决定》中有集中的明确的概括;而对于基本方针和基本政策的阐述,则是体现在《决定》的各有关部分中。现就这两个问题谈谈我们的领会,供读者同志们学习时参考。
这次整党的基本方针,总起来是:既要坚决积极地解决问题,全面完成整党的任务,实现整党总的目的和要求;又要审慎稳妥,不要搞乱,影响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一基本方针和指导思想贯穿于《决定》的各有关部分。例如,第一部分在分析党的状况时,既尖锐指出党内存在的思想、组织和作风的严重不纯问题,又充分肯定党的主流是纯洁的,党完全能够依靠本身的力量,纠正自己的错误。第二部分,在强调必须把坚持反对党、危害党的分子开除出党的同时,规定对开除党籍的人要给出路,鼓励他们改造;在强调清理“三种人”的重要性的同时,指出确定是否“三种人”要严肃慎重,要对本人在“文化大革命”时期的表现作历史分析;提出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文化大革命”中发生的错误和问题,采取区别对待的方针,对于一般性的错误,在这次整党中不再作为问题提出,对于有严重错误的人,凡属没有作结论和处理的,在这次整党中要作出结论和处理,凡属已经作出结论和处理,又没有发现新的重大问题的,不再重新处理。第四部分,规定了自上而下,分期分批的整党步骤;提出自始至终都要加强思想教育,着眼于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觉悟;提出不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整党的一切目的都达不到,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一定要严格遵守党和毛泽东同志历来强调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实事求是等原则,必须把批评自我批评的严肃性、尖锐性同科学性结合起来,既要弄清思想,纠正错误,又要团结同志共同进步;规定走群众路线,既要充分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又不要重复过去“群众整党”的错误;提出整党和生产、工作两不误,整党要促进生产和工作的发展;明确宣布不要求各民主党派进行作风和组织的整顿。第五部分,在强调保持党的纪律的严肃性的同时,提出对党员的组织处理,一般要放在整党后期进行,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遵守党章规定的程序。不要事先定比例,定数字。第六部分,在规定了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真正以身作则,必须实行上下监督等防止走过场的措施之后,又提出注意防止过去那种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错误作法。第七部分,确定这次整党,由本地区、本部门和本单位的党组织领导进行,上级党组织一般不派工作组,但应选派联络员或巡视员,及时向当地党组织和上级党委反映情况,提出建议。第九部分,提出各级党组织既要遵守本决定的各项规定,又要创造性地加以运用;提醒各级党委,这次整党决不能妨碍我们党关于对外开放、对内搞活城乡经济的各项方针政策的继续贯彻执行。如此等等,都是这次整党的基本方针的具体内容。
关于这次整党的基本政策,也就是体现整党基本方针的一些基本的政策界限。例如,第二部分指出犯有“左”的和右的错误的党员和党员干部,多数是属于思想认识问题,要帮助他们提高认识,纠正错误;对少数坚持错误的政治立场拒绝改正的,不但要进行严肃的批评和思想斗争,还要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在这一部分中明确规定,凡是1980年3月中央公布《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后利用职权和其他条件谋取私利的党员和党员干部,要责令他们作出检讨,错误严重的,要给以党纪政纪处分,触犯刑律的要依法惩处。在经济上占了便宜的,要查清事实,区别不同情况,实行退赔。准则公布以前的这类问题,情节特别严重或坚持错误、屡教不改的,也要严肃处理。对于严重失职的官僚主义者,要给予必要的处分,直至撤职和开除党籍。在同一部分中还明确规定,区分是不是“三种人”的根据,是本人对党对人民造成危害的事实,而不是“文化大革命”中的头衔或参加哪一个组织;规定“三种人”除经过长期考验,证明确已悔改者外,原则上要开除出党;规定对顽固抗拒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路线的人,在经济上和其他刑事问题上严重犯罪的人,以及其他严重违法乱纪的人,都必须开除出党。第三部分,提出衡量党员是否符合党章规定的标准,主要看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本人在各方面的实际表现。如此等等,都可以说是这次整党的基本政策的内容。 编者

专栏:地方党刊言论摘编

既提“希望” 也要批评
党员犯了错误,对其提出希望,当然是必要的。但提希望不能代替严肃认真的批评。因为严肃认真指出错误的性质和危害,分析错误产生的原因,才能为犯错误者找到改正的方向和办法。虽然严肃的批评有时听起来有些“逆耳”,但有利于
“行”啊!只提希望,用海绵球碰一碰,不作原则的批评和争论,看起来是对同志友善,实际上是对同志极不负责的表现。既有害于犯错误的同志,又有害于党的事业,还会在党内滋长一种庸俗的风气,有百害而无一利。
原载湖北《党员生活》 1983年第12期

专栏:地方党刊言论摘编

莫要“迟起三慌”
关中农村有句谚语:“早起三光,迟起三慌。”是说黎明早起,就会从容地把脸洗光,床铺收拾光,院落清扫光;贪睡迟起,就会慌慌张张,一副狼狈相。生活是这样,整党也是这样。如果等着上级作安排,等着试点单位传经验,等到整党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是积极主动地为整党做好准备工作,整党时必然会出现“三慌”:一是头脑空虚,“饿”得慌。二是耳目失灵,“闷”得慌。三是问题成堆,心发慌。整党的决定早已发布,当务之急是积极主动地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文件,领会精神实质,把整党准备工作做得扎扎实实。
原载陕西《支部生活》 1983年第12期

专栏:地方党刊言论摘编

下级服从上级与唯命是从
下级服从上级,是我们党和国家的重要组织原则之一,唯命是从,则是封建家长制的遗毒,两者有根本区别,归纳起来有三点。一、下级服从上级,是下级对上级决定、指示的服从,不是对上级领导个人的服从,其实质是局部对全局的服从,少数对多数的服从。至于个人,不论是在上级工作的同志,还是在下级工作的同志都是平等的。而唯命是从,则是下级对上级个人的服从。二、下级服从上级,绝不意味着上级对下级可以任意发号施令,更不允许叫下级胡作非为。而唯命是从,上级可以随便叫下级做这做那,上级是猫,下级是鼠,猫可以随便摆布老鼠。三、下级服从上级是有原则的服从,有不同意见可以提出,允许保留,允许上诉。而唯命是从是无原则的服从,要求下级要绝对服从,要“尽忠”。
原载黑龙江《党的生活》 1983年第23期

专栏:正气篇

怪不怪,老熊的“怪”脾气偏偏惹人爱
湖南石门县新关公社供销社主任、共产党员熊承舫脾气“怪”,却偏偏受到人们喜爱。
“板窍”,当地人常以此形容一些人依仗权势捞油水的行为。1980年下半年,熊承舫调到新关公社供销社当主任。没等老熊屁股坐热,一些人就带着整条整条香烟,提着大块大块腊肉,提着一篮一篮鸡蛋……,纷至沓来。你猜老熊怎么对付?他来了个特别做法,叫做“反板窍”。一次,松林大队一社员为了办货亭来找老熊。他怕老熊“板窍”,就抱来了两只大母鸡。老熊对他说:“符合政策的事,不用你送根针,我们也解决”。话虽在理,可他怕上了“假正经”的当,心机一动,还是留下母鸡,屁股一拍就跑了。这下,老熊可火了,硬是待他收回了母鸡,才按政策给他办了审批手续。三年来,送礼的人被老熊一概拒之门外。对方尽管挨了批评,事后还是这样讲:“熊主任的反‘板窍’反得好!”
这个供销社有两个姓熊的人有经济问题,大家意见不小。他俩和熊承舫是一个祠堂的族人。“熊家的问题能不能破?”人们的视线自然落到了熊承舫的身上。前年底,熊承舫首先向党支部提出:“二熊的问题要调查,要处理”。处理时,熊家祠堂有人出面说情,什么“亲不亲,熊家人”,等等。面对这些,熊承舫慷慨陈词:“什么祠堂不祠堂,咱们只能按党规来同堂!”结果,按党章规定取消了二熊的预备党员资格,经济上也作了严肃处理。事后,那种认为“朝廷有人好办事”的人无不惊讶:“熊主任这样‘续族谱’,少见!”
过去,新关公社供销社的干部下商店检查工作,人还没走,电话先行,乌龟、王八、酒菜摆满了一大桌。老熊上任三年来,下队下店几十趟,没喝一口公款酒,没吃一口招待饭。要问其他的党支部成员做得如何,请听他们自己说的吧:“熊主任都没乱吃乱喝一口,俺哪个还有胆子再搞?!”
杨石旭 黄树艺 易先泽

专栏:剖析与思考

为什么大贪污犯被说成“好书记”
原山西省大同矿务局马脊梁矿运销站党支部书记兼站长杨子义,利用手中的权力,乘用户之急需和管理混乱之空,二年多共贪污煤款14万多元。现在,杨子义已被清除出党,依法逮捕。
但是,有少数人,其中包括一些领导干部,从前对杨子义十分赞赏、器重,吹嘘他“有魄力,关心人,表现好”;杨子义被捕后,他们仍然不忘杨子义的“好处”。有人甚至在法庭上公开为其喊冤叫屈,说什么
“老杨就是我们的好书记、好站长”……
为什么一个严重危害党和社会主义的大贪污犯,在一些人的心目中却变成了“好人”呢?很值得剖析和思考。
是改邪归正,还是气候不宜?
杨子义原是马脊梁矿的一名普通工人。“文化大革命”开始后,他乘机组织造反,当上了马矿一大派组织的司令。紧接着夺得了矿工代会主任、后勤组副组长的大权。后来,因为他工作吊儿郎当,道德品质败坏,硬逼妻子离婚,在1970年被革职下放到矿工程队。为什么后来又把他提上来,并将运销站的党、政之权那样放心地都交给了他呢?有的领导人解释说,是看到他表现老实,以为他改邪归正了。其实,这是只看到他一时的假象,这种人一旦有了适宜的气候和可乘的机会,就要兴风作浪的。当初,他对“文化大革命”那样感兴趣,但在分不清两派的胜负时,他不愿意表现得那么显眼。后来,他看到军管会表态支持一派,便立即站出来,最积极地参加一派的“革命”行动,很快当上一派组织联合司令部的司令。
即使在工程队时期,杨子义仍然在暗地里干过坏事。当时,局党委选派了一位“解放”不久的老干部到马矿担任了党委书记。杨子义先是搜罗了一些“党委书记只抓生活小事,不抓政治”的材料,以“广大革命群众”的名义贴出几张大字报。尔后,串通其他几个“新干部”,跑到局里造谣污蔑,“揭发”这位老同志的“问题”,提出要坚决撤换。没过多久,这位老同志真的被调离了。这一“联名告状”的事件,再一次说明所谓杨子义改邪归正了的结论是不符合事实的。
是拉拢腐蚀,还是关心照顾?
杨子义犯罪被捕了,但似乎还留下了个美名——关心人,照顾人。他是怎样“关心人,照顾人”的呢!
马矿运销站任务较多,人员较少,有关部门决定运销站可适当加班。杨子义紧紧控制加班的批准权,本来不需加的班,他说一句话就可以加;本来少加几小时便可,他说一句话就可多加几个小时;甚至根本就没有加班,他也可以给予“照顾”。1982年春节前,他给全站100多人每人弄了一瓶酒,就是用多报“加班”的办法解决酒钱的。
附近小煤矿有推土任务,他“照顾”站里的20多名推土机司机来干,每人每月赚了三四百元。
对领导,他“照顾”得更周到,更巧妙。他不仅调选上等的烟酒肉类经常“照顾”他们的吃喝,而且给领导“发放”高级皮鞋,定做高级皮袄。他不仅“照顾”领导者本人,而且“照顾”了他们的老婆孩子。如此等等,无非是拉拢腐蚀人们罢了。
是工作魄力,还是损害国家利益行为?
杨子义到运销站后不久,原任党支部书记被调走,杨子义取而代之。后来,又调来一个站长,但没过多久,也被调离。从此,这里的党、政大权就交给了杨子义。矿上为什么对杨子义如此的信任?马矿的一些领导人有一条理由:“杨子义有魄力,能干。”那么,究竟是干工作的魄力?还是损害国家和集体利益的行为?
一年前,马矿运销站决定新开一个煤台。有人说,推这个煤台,至少需一万元。杨子义表态说:“一半,五千元。我们运销站承包了。”最后以4,500元,杨子义把它包了下来。果然,只用了七八天就推出来了。有的领导人对这件事大加赞扬,说杨子义就是有魄力,有办法。实际情况是:一、这里并没有多少土方;二、完成任务,不计推土机特别是耗油的费用,只付司机个人报酬,而且用的大都是外单位的推土机。付给个人报酬,司机当然十分满意。很明显,这是损害国家和集体,腐蚀工人的行为。
“杨子义的胆子太大了。”这是马矿广大群众对杨子义的一致评语。他经常成百上千吨地出“借”和外“借”本矿及小矿的原煤,从不向任何领导打招呼。这本来是破坏运销制度的行为,但是,一些领导人竟然认为:杨子义就是有办法,从不给领导找麻烦。
一些单位想买汽车以及其他一些奇缺物资而弄不来,杨子义却能毫不费劲地弄来。奥妙在哪里?名牌烟酒及奇缺商品就是他的“动力”、“资源”,这也就是杨子义的所谓能力之所在。
杨子义是一个利欲熏心的危险分子。由于他善于伪装,迷惑了不少人,特别是一些领导人,使他得到了进行犯罪活动的便利条件,给党和人民造成了严重的危害。这是一个沉痛的深刻的教训。
褚存旺 马玉祥 杨玉升
(山西《支部生活》供稿)

专栏:党的生活

学习整党决定思考题
(三)对党员和党员干部的要求
20、在这次整党中,中央对全体党员提出的基本要求是什么?合格党员的标准是什么?共产党员怎样使自己成为合格党员?
21、中央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基本要求是什么?为什么特别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以身作则?
22、怎样正确估计青年党员的状况?为什么要十分注意青年党员的教育和提高?
23、衡量党员是否符合党章规定的标准,为什么主要看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实际表现?
(四)整党的步骤和基本方法
24、这次整党为什么要从中央到基层,自上而下、分期分批地进行?
25、暂时没有开展整党的地方和单位应该怎样为整党作好准备?犯有各种错误的党员和党员干部,应当采取什么态度?
26、这次整党的基本方法是什么?为什么在整党过程中始终都要着眼于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觉悟?
27、为什么说,正确地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效方法?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遵循哪些原则?
28、为什么说,学习整党文件,提高认识,是为解决党内矛盾创造必要的条件?
29、为什么整党必须走群众路线?这同“文化大革命”中的“群众整党”有什么不同?
30、为什么在整党过程中,对一切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要坚决解决,不要拖延?
31、怎样正确处理整党同生产和工作的关系?
(未完待续)

海上缉私队203艇代艇长梁草才(右),1983年带领全艇同志先后截获走私船43艘,查获的走私物资价值人民币440多万元。他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党员。
池兴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