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第六号通知
整党单位必须贯彻执行边整边改方针
重点应放在纠正严重的不正之风上,主要抓两条:一条是抓纠正利用职权和工作条件谋取私利的歪风,一条是抓纠正对党对人民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作风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发出第六号通知,要求所有第一期整党单位的党委或党组必须贯彻边整边改方针,立即动手解决一些能够解决的问题,不得只说不改,不得敷衍塞责,以便使党内外群众及时看到整党的实际成效,不断增强信心,推动整党工作的顺利发展。通知全文如下:
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关于第一期整党单位的党委或党组必须贯彻执行边整边改方针的通知
(1984年1月1日)
中央在整党决定中规定:“在整党过程中,一切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要坚决解决,不要拖延,使党内外群众随时看到整党的实际成效。”边整边改是这次整党的一项重要方针,要贯穿于整党的各个阶段。所有第一期整党单位的党委或党组,都必须在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作出本单位边整边改的具体部署和规划,并从学习整党文件阶段起,立即动手解决一些能够解决的问题。用边整边改的生动事例向党内外群众说明“整党不能走过场”的决心,不断密切与群众的联系,不断增强他们的信心,推动整党工作的顺利发展。
整党的四个方面任务,都应贯彻执行边整边改的精神。但是,鉴于党的作风问题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和党的威信,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对整党的信心,因此边整边改的重点应放在纠正严重的不正之风上。主要抓两条:一条是抓纠正利用职权和工作条件谋取私利的歪风,一条是抓纠正对党对人民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作风。
关于纠正利用职权和工作条件谋取私利的不正之风,首先要从群众最关心、意见最大、最有普遍教育意义的事情上动手解决。按照这一原则,当前应当着重从以下一些事情上做起:一、从整党开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对自己的子女、亲友的劳动就业和工作分配、调动,不得插手干预,一律由劳动部门、人事组织部门按党的政策、原则和政府法令办理;二、住房分配一律由本部门、本单位的分房委员会或分房小组在党委或党组的统一领导下负责办理,任何党员领导干部不得私自决定,更不得私自批条子。分房委员应选择党性强、办事公道的人充任;三、必须遵守国家财政纪律,不允许请客送礼,更不允许行贿受贿;四、不允许违反国家法律,纵容、庇护犯罪分子,不允许以任何方式对国家司法工作施加影响和干预,不允许以任何方式为自己的子女或亲友的犯罪行为说情和开脱罪责。各级党委或党组都要在这类问题上不懈地、一件事一件事地抓住解决,不能只说不做。这些事情,是群众包括广大党员群众十分关心的。他们把这些事情能否解决,看成是是否敢触动“以权谋私”的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志,看成是党风能否根本好转的重要标志。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党委或党组,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上述事情的一两个方面,作为突破口,迅速打开边整边改的局面,切实抓出成效来。特别是对那些在整党开始以后,继续利用职权谋取私利,严重违法乱纪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立即追查,从严处理,并选择其中的典型事例加以通报或公布。
关于纠正对党对人民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作风,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党委或党组,也应在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首先从那些群众最关心、影响最大的事情上做起。例如,认真查处一些由于党员领导干部的严重失职而使党和国家在政治上和经济上蒙受巨大损失的重大事项;迅速解决一些由于不负责任或互相扯皮而久拖不决的问题;切实减少不必要的会议和文件,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真正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依靠群众,提高工作效率;发扬以往“书记下食堂”的优良传统,关心群众生活,切实把高等院校和机关等等的食堂办好。做好了以上所说的这些工作,再继续努力,进一步解决更多的问题,党内外广大群众就会看到,我们的领导作风的确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现在,有些地区、部门的党委或党组,在抓边整边改工作中,已经开始收到显著的成效。辽宁省委组织专门力量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在办理农村户口转为城市户口的工作中,以及在招收、调配职工的工作中搞不正之风的问题,已取得初步成绩。北京市委坚决追查崇文门旅馆等在接待全国新产品展览会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河北省农业厅、供销社、教育厅、林业厅和科委等五个部门的党组从去年11月上旬开始整党以来,已解决了一些群众意见大而又应当及时解决的问题。他们的经验,说明只要深入学习整党文件,真正提高了认识,就可以激发出边整边改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说明只要党委或党组真正下决心,群策群力,边整边改的工作就可以顺利展开,并迅速见效,就可以提高党在群众中的声誉。希望已经开展边整边改工作的单位,要发扬成绩,总结经验,继续前进。凡是还没有开展边整边改工作的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不得延误。
本通知的精神,对第二期整党单位也基本适用。一切属于第二期整党单位的党组织,都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整党文件,提高思想觉悟,健全组织生活,纠正各种不正之风。犯有各种错误的党员和党员干部,应主动改正错误,不要等到本单位整党时才来解决。

胡耀邦向日本人民发表新年祝词
中日朝着更加友好的目标携手前进
本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应日本《朝日新闻》驻京记者的请求,于1月1日向日本人民发表了新年祝词。全文如下:日本朋友们:
当1984年来临的时候,我很高兴向日本朝野人士和全体人民致以节日的祝贺。
我现在正在外地视察,我刚才看到北京传来的中日小朋友联欢的电视镜头,他们在一起打年糕,他们还都表示要从小成为好朋友,我看了之后很感动。感到这是在新的一年中预示着中日友好长远发展的第一个可喜的动人情景。
我一直没有忘记前不久访问贵国的时候,贵国政府、朝野人士和广大人民对我的隆重接待和热情欢迎,这种欢迎反映了你们对发展中日友好的强烈愿望。我可以负责地告诉日本朋友,中国举国上下也同你们一样怀着这种最诚挚的感情。
中曾根首相和我在会谈中共同确认的四项原则,“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更完整的概括了使二十一世纪成为中日更加友好的世纪的目标。让我们向着这个目标携手前进吧!
我期待着在新的一年里中日两国的经济、文化的交流和合作方面,在政府领导人的友谊交往方面,在人民特别是青年的友好来往方面,都有新的进展。
祝日本人民节日快乐!祝你们每个家庭幸福愉快!

英勇壮举——第四军医大学员在华山抢险救人
总后嘉奖——表彰舍己为民的八十年代大学生
本报讯 记者艾丰、通讯员周松耐报道: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洪学智、政委王平最近签发嘉奖令,表彰第四军医大学学员和工作人员在华山救人的模范行为。
第四军医大学是“富于理想、勇于献身的优秀大学生”张华的母校。1983年5月1日,学校组织部分学员游览西岳华山。节日的游人超过了平日的五六倍,“超负荷运载”造成了严重的拥挤、堵塞,在狭窄的路段上先后有几处险要地方发生险情。在场的四医大学员和干部,把险情当作命令,自觉地组织起来,投入抢险救人的战斗。在“太华咽喉”千尺幢,有十多个游人被上拥下挤的人流抬起来,双手挣脱了索链,双脚离开了台阶,一个跟头倒栽下来,向山下坠落。在场的十余名学员和干部,挺身而出,舍己救人。他们毅然放开手中抓着的索链,冒着自身被撞倒坠落的危险,用手臂抓拦,用身体阻挡,使十多名遇险游人全部得救。在百尺峡上方二仙桥地段,孕育着一场更大的险情。数千名上下山的游人汇聚这里,已经被堵塞了六七个小时。拥挤的人群把挂在悬崖边缘铁柱上的链条挤得如弓背一般,有一根铁桩已被挤得拔脱,六七米长的链条落在地上,崖边的游人随时都有落入深谷的危险。见此情景,四医大学员和兄弟部队的同志共100多人,在悬崖边缘筑起了一道几十米的人墙。他们冒着自己随时被挤下深谷的危险,整整坚持了四个多小时,保护和指挥游人有秩序地上下山,避免了伤亡事故的发生。四医大的学员们为了把四名重伤病员及时送下山抢救治疗,大家齐心协力,战胜了坡陡、路窄、弯急、溪多等险阻,克服了饥渴、疲劳、负重等困难,连续跋涉几个小时,把伤病员分别送到山下医院紧急救治,使四名重伤病员转危为安。
四医大学员在华山抢险救人的英勇壮举,在社会上特别是青年学生中引起了很大反响。广大群众普遍认为,四医大学员的事迹感人至深,展示了八十年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总后嘉奖令指出,总后各条战线的广大指战员、职工、家属,要认真学习参加华山救险同志的无私无畏的共产主义思想、舍己救人的献身精神、战胜困难的革命意志、彻底负责的高尚品格,争做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先锋战士。

一个成功的经验
本报评论员
第四军医大学100多名学生和工作人员在华山救险的模范事迹,受到解放军总后勤部的通令嘉奖。在此之前,他们的事迹已经传遍全国,人们从这些年轻人身上看到了祖国的希望。我们怀着同样的心情,向大家推荐四医大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经验(详见今日本报第三版通讯《特别重要的责任》)。他们的努力,为开创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两个文明建设的生力军。他们的精神面貌如何,关系我们国家的前途命运。我们必须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使青年学生在德育、智育、体育诸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建设者。
在我国进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时期之后,在拨乱反正过程中,针对“四人帮”散布的“知识越多越反动”的谬论,我们强调要敢抓、抓好学生的智育,这是完全正确的、必要的,今后还要继续这样做;但这决不意味着德育不重要,变成可有可无的了。目前,有些地方,有些学校放松了这方面的工作,确实值得注意。如果我们培养出来的人,虽然也有一些知识,但对社会主义事业没有信心,没有热情,困难的工作不想干,艰苦的地方不愿去,一心追求实现所谓“个人的价值”,四化大业靠谁实现?四医大经验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对此有高度的自觉性。他们坚持把四项基本原则作为培育学生和衡量学生政治质量的根本标准,克服各种阻力和困难,把这方面的工作抓紧、抓好。
做思想政治工作和做其他工作一样,都要从实际出发,而不能从概念到概念,进行空洞的说教。四医大的同志通过细致的工作,全面地把握当代青年人的思想特点,根据新的情况不断改进学校的各方面的工作。这是四医大经验给我们的另一个启示。他们没有满足于一般说说“青年主流是好的”,而放松自己的责任;也没有只抓住青年的“消极面”,甚至由于自己对青年的不理解,而采取简单粗暴的态度。他们把被教育者当作镜子,反求诸己,改进教学,提高素质,注重身教,使思想政治工作和政治理论教学具有吸引力和说服力。他们继承党和军队的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在新形势下加以创造性的运用,为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赢得了崇高的声誉。
让我们认真研究、学习他们的经验,使四医大的精神文明之花开遍祖国大地。

江苏确定今年经济工作指导思想
讲效益 讲大局 讲贡献
本报讯 记者颜世贵、孙健报道:江苏省把讲效益、讲大局、讲贡献确定为今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
去年,江苏省进一步把工业生产的指导思想转到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全省主要产品质量稳定率达80%以上,优质产品率上升为8.5%。主要工业产品的原材料、燃料、动力消耗降低,全年亿元产值能耗下降到约3.8吨。金额流动资金周转天数加快4.43天;全民独立核算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7.6%。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有的只顾本单位的经济效益,不注重整体的经济效益;只注重眼前利益,不考虑长远利益。有的只要求企业单位提高经济效益,不知道管理部门同样也有提高经济效益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省领导部门要求从计划安排到计划执行、从生产到流通、从领导机关到一切企业,都要进一步处理好数量和质量、速度和效益的关系,真正把一切经济工作转到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
为了保证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江苏省去年停建缓建了100多个项目,压缩投资1,000多万元,基建投资完成情况较好。今年国家在江苏省的重点项目的建设工作量更大,省里认为更有在全省讲大局的必要。要求各级领导和基层单位,都要在资金、物资、生产、运输上,正确处理好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即使地方和企业资金困难大,也要努力完成国家下达的集资任务。
江苏省今年财政收入任务要加重,这就必然涉及到地方、企业、个人利益的正确安排。省里认为,从领导思想上要明确地方上应作的贡献,保证国家得大头,按照统筹兼顾的原则,把国家利益放到首位,把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放在努力发展生产的基础上。

春节将有六亿多人次乘坐车船飞机
国务院要求各地做好旅客运输工作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国务院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1984年春节旅客运输工作。
《通知》说,预计今年春节客运期间(1月13日至2月21日)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客运量约达6亿多人次,比去年春节约增加8,000万人次。为了做好春节旅客运输和节日供应商品运输,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春节客运工作的领导,大中城市要设临时领导小组,有关领导要深入现场指挥。春节运输要做到客货兼顾,全面安排,增加车船和民航班机,做好城市旅客集散运输,保证度假者都能按时到达目的地。为了保证客流均衡,春节前后各20天内要严格控制大城市召开大型会议,控制外出采购、推销、参观学习,停止举办全国性商品展销会。
《通知》特别强调要抓好春节运输的安全工作,严防易燃、易爆危险品带进车站、码头、机场,更不能带上车船、飞机。一切旅客都应无例外地接受值勤人员的检查。对被查出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的人,应按《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和交通运输部门的规章严肃处理;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并追究非法生产单位和主管部门的领导责任。对接到通知后继续非法生产和销售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单位和个人,一经查出,应从严处理。
国务院的通知还要求交通运输部门提高客运服务质量,加强组织调度,搞好运行秩序,提高正点率。要教育职工做好对旅客的饮食供应工作。铁道、交通、民航和邮电部门要密切配合,努力搞好邮件、报刊、包裹的运送工作,避免积压。所有有关部门要加强值班制度,及时处理运输中出现的问题。

广西建成八座大中型糖厂
湛江港新建磷矿码头投产
据新华社南宁一月二日电(记者贾志平、钟瑞林)元旦前后,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八座新建成的大中型糖厂陆续投产。它们是苍梧、博白、雅桥、大桥、邕宁等五座日榨一千吨甘蔗的大型糖厂和忻城、平乐、海渊等三座日榨五百吨甘蔗的中型糖厂。
本报讯通讯员张锦江报道:广东省湛江港三区新建的一座三万五千吨级磷矿码头通过国家鉴定,新年前正式投产。湛江港三区磷矿码头是国家七十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整座码头全部机械化操作,年设计能力接煤二百万吨,中转磷矿三百万吨。

广东珠海经济特区设立三年来,兴建了住宅楼近百幢。图为银海新村的住宅楼。
本报记者陈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