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加两国总理举行第二轮会谈
加官员说会谈中一致表示要扩大贸易与经济合作
新华社渥太华1月18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在同特鲁多总理的第二轮会谈中说,他希望中加合作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合作的范例。
这是赵总理的随行人员、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在会谈结束后告诉中国记者的。
齐怀远说,在第二轮会谈中,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讨论了两国关系问题。赵总理说,加强中加两国之间的合作是他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之一。中加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是保持了良好的关系,希望中加合作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合作的范例。
齐怀远说,赵总理还谈到,加拿大是一个发达的国家,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加拿大在不少领域,在科技、经济方面有先进的经验。中国是一个潜力很大的市场。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市场的容纳量将会一天天增加起来。中加完全可以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取长补短,使得两国合作的领域和规模以及合作的方式在近几年内有明显的开展和扩大。
今天上午的会谈是在加拿大议会中楼举行的。
新华社渥太华1月18日电 加拿大外交部东亚事务局局长约翰·哈德温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加两国总理今天上午在第二轮会谈中,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扩大两国间的贸易与经济合作。
哈德温说,赵总理认为,尽管中国和加拿大社会制度不同,但是双边关系已经得到加强,中国和加拿大在许多领域可以进行合作。他说,两位领导人探索在交通、能源和水力发电等许多具体项目中进行合作的可能性,包括提供技术和举办合资企业。
双方还就两国目前的贸易情况交换了意见。自从两国于1970年建交以来,两国双向贸易已增加了八倍。目前加拿大方面有很大的顺差。
哈德温还说,两国总理还讨论了包括柬埔寨问题在内的许多国际问题。

旅加华人喜气洋洋热烈欢迎赵总理
赵总理说你们为祖国经济建设和统一大业做了许多可贵努力,欢迎大家为中国现代化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新华社渥太华1月18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晚出席了渥太华华人为他举行的招待会。
近400名加拿大华人喜气洋洋,早早来到洛里埃大饭店的宴会厅。当赵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步入宴会厅时,他们夹道鼓掌热烈欢迎。
渥太华华人的代表陈炳良在宴会上致欢迎辞。他表示感谢赵总理对海外华人的关怀。
当赵总理走上讲台时,宴会厅内顿时欢腾起来,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赵总理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向全加拿大的华人致以最亲切的问候。
赵总理说:“旅加华人虽然身居海外,但是始终是热爱神州故土的。这里的华人曾经热情支持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活动。在这之后,祖国形势的变迁又一直牵动着广大华人的心。新中国成立后,你们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和统一大业做了许多可贵的努力。”
赵总理接着介绍了中国国内的情况。他说:“我可以告慰大家,近五年来,祖国的形势一年比一年好,今后还会更好。现在,政局空前稳定,经济已上正轨,人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举国上下正在全力以赴地为振兴中华而奋斗。”
赵总理告诉大家:“我们的目标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阶段,要力争到本世纪末把全国工农业的年总产值翻两番,使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中国人是有志气的,是勤劳勇敢的,有决心和信心克服一切困难来实现这一伟大目标,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十分欢迎大家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赵总理在讲话中还介绍了中国政府对台湾和香港的政策。
他表示:“我们要努力由我们这一代人结束中国长期被分裂的历史。实现祖国统一,使神州大地重放光彩,是所有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让我们为此而共同努力。”
赵总理还希望在加拿大的华人“加强团结,安居乐业,继续同加拿大各族人民友好相处,为发展中加友好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赵总理的讲话在全场激起了长时间的掌声。赵总理担心有的人听不懂他的讲话,还特意让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用广东话把他的讲稿念了一遍。
华人代表向赵总理赠送了一幅加拿大地图的木刻,赵总理也向他们赠送了一个雕漆花瓶,赵总理还同华人代表合影留念。
今晚的招待会是由渥太华的6个华人社团联合主办的。早在去年11月初,在赵总理即将访加的消息公布后,渥太华的华人社团就联合成立了“欢迎赵总理访加筹备会”,准备隆重迎接赵总理。(附图片)
1月18日,赵紫阳总理出席渥太华华人在洛里埃大饭店为他举行的招待会。图为华人社团的代表向赵总理赠送一幅加拿大地图的木刻。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赵总理抵蒙特利尔进行参观访问
新华社蒙特利尔1月19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从渥太华到达蒙特利尔进行参观访问。
赵总理在圣休伯特空军基地受到基地司令杰德里上校的迎接。100多名华侨代表和中国学生也冒着严寒和风雪到机场欢迎赵总理。
赵总理在机场上散发书面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魁北克省和蒙特利尔市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
他说,魁北克省是加拿大幅员最为广阔的省份,自然条件优越,工农业都很发达;而蒙特利尔市是加拿大的一个独具特色、发展迅速的城市。处于发展过程中、致力于现代化经济建设的中国人民一定会有许多东西可以向你们学习、借鉴。
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国务院副秘书长陈楚、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余湛以及陪同赵总理访问的代表团其他成员也同机到达。
赵总理今天将在魁北克省和蒙特利尔市会见各界人士。

赵总理在渥太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
支持特鲁多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努力
新华社渥太华1月18日电 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特鲁多总理的会谈“是十分友好、富有成果的”。
赵总理说,他这次访问加拿大的目的是:增进友谊,加强合作,维护和平。在会谈中,
“我们双方都表示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发展中加友好合作关系,并且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作出努力”。
赵总理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关于特鲁多总理的和平倡议,赵总理说,在会谈中,特鲁多介绍了他的和平倡议进展的情况,并谈到了他的一些新的想法。“我们讨论了他的新的想法。我们的讨论是非常有益的,我们将继续保持接触,密切合作。”他说:“中国一贯赞赏特鲁多总理多年来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和平所作出的贡献。对特鲁多总理呼吁各国领导人参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努力,中国是支持的。”
当问到在哪些方面中国可以同加拿大采取具体的共同行动时,赵总理说:“我们认为当前世界局势紧张的根源是两个超级大国的核军备竞赛的升级,因此当前缓和世界紧张局势最重要的是要促使两个超级大国大量地裁减军备。我认为在这一点上,我同特鲁多总理是一致的。我们将在这个方面进行合作。”
赵总理在谈到香港问题时说,他对于香港问题的解决抱乐观态度不是没有根据的。中英第二轮谈判有进展。但中英之间达成一个协议,对外不能够谈细节内容。
有记者问,中国对香港的政策是否也适用于台湾?
赵总理回答说:“我们关于香港问题所宣布的政策,台湾都可以得到。除此以外,台湾还可能得到一些更宽厚的东西。”
关于中国从加拿大进口小麦问题,赵总理说,中国还将长期从加拿大进口小麦。他认为,现在的小麦协议到期后,双方继续签订一个长期的协议,对双方都是有利的。(附图片)
1月18日,赵紫阳总理在渥太华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传真照片)

赵总理分别会见加拿大进步保守党领袖和财长
新华社渥太华1月18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加拿大反对党进步保守党领袖布赖恩·马尔罗尼。他们讨论了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一些重大国际问题。
会见时,进步保守党对外事务评论员辛克莱·斯蒂文斯、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国务院副秘书长陈楚和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余湛在座。
赵总理邀请马尔罗尼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
马尔罗尼在会见后对记者说,他和他的党非常高兴地看到加中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和贸易往来进一步发展。
进步保守党是加拿大最大的反对党。
新华社渥太华1月18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他下榻的洛里埃大饭店会见了加拿大财政部长马克·拉隆德。会见时,国务院副秘书长陈楚和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余湛在座。(附图片)
一月十八日晚,赵紫阳总理在渥太华会见加拿大新民主党领袖爱德华·布罗德本特,并同他进行友好的谈话。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传真照片)
一月十八日,赵紫阳总理在渥太华会见加拿大反对党进步保守党领袖布赖恩·马尔罗尼。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中加两国签署投资保险协定
新华社渥太华1月18日电 赵紫阳总理和特鲁多总理今天上午出席了在加拿大议会中楼举行的《中加投资保险协定》签字仪式。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和加拿大出口发展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西尔瓦·克卢蒂埃代表双方在协定上签字。
这项协定的目的是促进两国间的贸易和投资。根据协定,两国将为双方投资者的合法利益提供可靠的保障。
签字后,赵总理和特鲁多总理举杯共祝两国经济关系进一步发展。
加拿大外交部今天上午发表公报说:“这个协定的签订又一次证明,加拿大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政府决心创造条件,使两国之间已经占重要地位的经济关系能够大大发展。”
赵总理的一位随行人员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个协定的签订,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经济开放政策的又一例证。”

专栏:资料

加拿大首都渥太华
加拿大的首都渥太华,位于安大略省东南部与魁北克省交界处,横跨在两省分界线的渥太华河上。河的南岸属于安大略省的渥太华市,北岸属于魁北克省的赫尔市,但两岸的市区连成一片,构成首都。河岸丘陵起伏,树木茂盛。春季市内一片葱绿,到处可见大块草地上开放着各种颜色的郁金香花。
渥太华河南岸的议会山上,耸立着一排19世纪修建的哥特式建筑物,灰色的砖墙衬托着绿色的尖形屋顶,这就是加拿大的议会。
渥太华市和赫尔市的人口共有73万。居民中有不少政府公务员。繁华的商业区并不见摩天大楼林立,但建筑精致,市容整洁,环境安逸。近年来,城郊新建了一些电子等尖端技术工厂和研究机构。
渥太华也是一个文化城,市内的国家艺术中心、国家画廊、国家人文博物馆、国家自然博物馆、国家科技博物馆、国家集邮博物馆、国家航空展览馆,以及北郊的加蒂诺山公园等久负盛名,每年吸引着将近200万游客。高等学府有渥太华大学和卡尔顿大学。
(许马)

深切缅怀周总理为发展中日友好作出的贡献
日本各界人士举行日中友好新年会
新华社东京1月18日电 100多名日本各界人士今天在东京举行新年会,深切缅怀周恩来总理生前为发展中日友好,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伟大贡献。
这次集会是由冈田春夫等30多名日本众参两院议员和30多名日本民间各界知名人士联合倡议举行的。
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日中经济协会顾问冈崎嘉平太深情地讲述了他多次会见周总理时的情景。日本社会党众议员小林进赞扬了周总理远见卓识、平易近人的高贵品质。他认为周总理的确是伟大的革命家、政治家和理论家。日中往来恳话会代表大谷竹山说,今天缅怀周总理,就是要人们不要忘记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来之不易,今后要更加努力地去发展这种关系。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给新年会发来的电报说:“我同大家共同缅怀周恩来先生伟大的遗德,并祝贺日中两国友好新时代的到来。我认为,今后,两国加深友好和信赖,将为两国以及世界的发展和繁荣作出贡献。”
向集会发电报缅怀周恩来总理的还有日本自治相田川诚一、参议员田英夫、日本财界人士岩佐凯实等人。
日中友好协会和东京都日中友好协会今天也在东京联合举行了新年会。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宇都宫德马在会上说,现在是日中友好运动鲜花盛开的时期,要充分利用这个大好的时机,发展日中友好。他说,去年两国友好往来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多,今后不仅要加强政府间的交往,而且要加强民间的交往。日中经济协会顾问冈崎嘉平太在会上说,去年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日本具有重大意义,胡耀邦总书记今年将邀请3,000名日本青年访问中国,这必将为发展二十一世纪的日中友好事业作出贡献。
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应邀在讲话中特别指出,去年11月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日本时日中友好协会等6个友好团体共同举办的青年集会有着深远的意义,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还将世世代代地发展下去。
出席这个新年会的还有黑田寿男、古井喜实、冈田春夫、清水正夫、栗原俊夫等400多人。

英·甘地接见我社会科学院代表团
新华社新德里1月19日电 印度总理英·甘地今天在她的办公室接见了以马洪院长为团长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代表团全体成员。
英·甘地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她说:“我对印度同中国关系的改善感到高兴,我希望这种改善将继续下去”。
她说,两国关系的改善“不仅有益于我们双方的利益,而且有益于全世界。”
马洪对英·甘地的接见和友好谈话表示感谢,并希望两国在经济、文化和贸易领域加强合作。
印度社会科学理事会主席高·帕塔萨拉蒂和中国驻印度大使申键接见时在座。

中加友好关系史话
德亮
1月17日,我国总理赵紫阳应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邀请,开始对加拿大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总理首次访问加拿大,标志着中加两国友好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中加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早在十九世纪,中国人就来到加拿大,同这个国家的各族人民一道,从事初期的经济开发,流下了血汗。1858年,加拿大弗雷泽河发现金矿,约有2,000名华工从美国旧金山来到加拿大西海岸,参加金矿的开采。1881至1884年,来自广东省的2.5万名华工参加横贯加拿大的太平洋铁路修筑工程,成为修筑铁路的主要劳动力,不少人为此献出了生命。后来,华工们沿铁路线定居下来,从事各种职业的劳动。1949年,加拿大废除对华人实行种族歧视的法律,联邦政府把华人列为本国多元文化中一个平等的少数民族。1980年,联邦议会通过一项议案,肯定了华人对国家建设所作的贡献。加拿大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其中最杰出的代表就是在中国抗日战争期间来到中国的白求恩大夫,这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用鲜血为两国人民的友谊写下了不朽的篇章。
中加两国早期的正式外交关系始于1908年,即清光绪三十四年。
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加两国之间曾不断进行官方和半官方的接触。1970年10月,两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中的联系逐步扩大,友好合作的关系获得迅速的发展。在许多国际重大事务中,中加两国持有相同或近似的立场。中加两国都主张维护世界持久和平,反对超级大国扩军备战,支持第三世界国家维护本国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正义事业。近年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外交、外贸、国防等14位部长以及参众两院议长曾先后访华。我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姬鹏飞、国务院前副总理薄一波以及外交、外贸、电子工业和林业等部长也曾先后访加。中加就互设总领事馆、亲属团聚、简化签证手续以及资产问题等达成了协议或谅解。我国已在温哥华设立了总领事馆,即将在多伦多设立总领事馆。我国的黑龙江省、苏州市分别同阿尔伯特省和维多利亚市建立了友好省、市的关系。
在双边贸易和经济合作方面,两国自1954年就开始了直接贸易往来。1961年我国开始从加拿大进口小麦。中加建交以后,两国贸易进入迅速发展的新时期。1973年中加签订了贸易协定和商标注册互惠协定。1980年,加拿大对我商品入口给予普惠税待遇。1982年,中加双边贸易额达12.4亿美元,中国从加拿大的进口额在我国进口总额中居第4位。此外,两国之间还签订了经济合作议定书,贷款协议以及农业、林业合作备忘录等。
在文化教育方面,中加两国逐年商订文化交流计划,往来日益频繁。从1973年开始,双方每年互派留学生,享受奖学金待遇。1979年两国签订了关于教育交流和合作的备忘录。现在我国已有10多所大学同加拿大各所大学分别建立了校际关系,并有近600名中国学者、进修生和留学生在加拿大学习和进修。
在科学技术方面,两国自1972年以来逐年商订科技交流项目,派出科技团组互访,交流的规模和领域逐步扩大。两国的许多科研单位建立了相互合作的关系,并签订了一些科技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主要是帮助中国培养科技和管理人材。
1983年10月,我国外交部长吴学谦访加时宣布赵紫阳总理访问消息,加拿大政府和人民都感到十分高兴,并期待着这次访问将为中加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带来新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