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顾委中南组首次在广州集会
对老同志如何带头参加整党、协助当地党委做到整党不走过场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新华社广州1月18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南组首次集会1月16日到18日在广州举行。
中顾委委员冯文彬受胡耀邦同志的委托,前来列席会议,向中顾委住在中南各省的同志转达中央常委的致意。冯文彬同志同时转达中顾委常委会对各位同志的问候。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中顾委委员刘田夫、李坚真、尹林平、欧阳山、彭嘉庆、张启龙、张才千、夏世厚、刘杰、刘转连等10位同志。会议由刘田夫、刘杰主持。
到会的老同志们感激中央的关怀,对中顾委在京外的委员采取分组活动的形式,感到满意。
在3天的会议上,同志们畅所欲言,相互介绍了各地的情况。对老同志如何带头参加整党,如何协助当地党委做到整党不走过场、整党和工作两不误,如何清理“三种人”,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清除精神污染,以及有关建设老区等问题,大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大家决心在新的一年里在整党中积极发挥老同志应有的作用。
会议期间,冯文彬代表中顾委常委会探望了患病的中顾委委员吴克华、区梦觉同志。中共广东省委、广州部队负责同志王猛、林若、梁灵光、吴南生等探望了到会的老同志们。

黑龙江省机械工业厅克服官僚主义
据新华社哈尔滨1月19日电 (记者任永达)黑龙江省机械工业厅机关在整党中注意克服官僚主义作风,使机关干部提高了政治责任心和办事效率,机关工作出现了新面貌。
黑龙江省机械工业厅是省的整党试点单位之一。在整党过程中,厅党组把纠正机关的官僚主义作风作为一个重要内容来抓,发动全厅党员摆出了厅里官僚主义作风的种种表现,如前两年这个厅领导班子成员不深入实际调查,就盲目让一个机床厂生产摩托车,结果,产品质次价高,工厂亏损严重,不得不中途下马,结果损失了200多万元资金。
为了克服官僚主义作风,这个厅从去年下半年起采取了三项改进措施:一是全厅从上到下地建立岗位责任制和干部考核制度,做到事事有人管,责任分明、是非分明、奖惩分明;二是厅党组每个成员和各处、室、公司都在基层确定各自的联系点和联系人,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解决问题;三是精简会议和文件,简化办事手续,减少环节。
领导机关的作风转变了,一些过去被认为难办的事很快得到了解决。这个厅两年前就宣布成立了省轴承工业公司,但公司的领导班子人选和机构设置一直拖着未定,实际是个空架子。结果,省里几个轴承厂生产中的问题无人去处理,有的企业严重亏损。整党中,厅党组接受来自下面的批评,召开会议把这个拖了两年多的问题解决了。不久前,厅党组邀请所属企业的一些干部座谈,征求对厅机关整党的意见。基层干部普遍反映,现在机械厅的干部下基层比过去多了,下去后注意虚心调查研究,确实有了新气象。

十一把住房钥匙起作用
安徽农科院群众对搞好整党有信心
据新华社合肥1月18日电 (记者沈祖润、周郁夫)安徽省农科院16日把11把房门钥匙交给了11位长期无房的已婚或领了结婚证的青年。这件事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他们认为,这件拖了几年的事,在整党中顺利解决了,照这样抓下去,整党准能搞好。
这个院地处合肥郊区,离城较远,院里有6位已婚的青年科技人员和工人,一直没有住房,有的夫妇只好分别住集体宿舍,有的只得挤在城里父母家或亲戚家里。还有9位早就领了结婚证的青年,也因为没有住房,一直不能结婚。他们都曾多次向院里申请住房,有的找了院领导几十次,每次得到的回答都是“尽快解决”,但是每次都不见行动。
整党开始后,院党组成员到群众中听取意见,大家批评院领导“光空头许愿,不解决问题。这种作风不改变,整党难搞好。”群众的批评对院党组震动很大。党组决定从改变“议而不决,办事拖拉”的官僚主义作风入手,增强群众对搞好整党的信心。这15名青年的住房问题又一次被提到了议事日程上来。院党组书记李济德和院长方有德走出办公楼,与群众一起商量解决的办法。结果由党员中住房面积超标准的腾出了6间;有几个党员经过调整住房,让出了4间。同时又从生活服务部门的用房中挤出了7间。对腾出来的房子,院里立即让人整修粉刷。这些房屋的面积有大有小、质量有好有差。无房户中的两名党员要了两间无天花板、质量最差的房屋。现在有11户已经领到钥匙,开始搬进新居,还有4户的房屋正在抓紧修缮。当分房名单公布时,围观的群众莫不喜笑颜开。

沈阳部队党委从自身改起解决老大难问题
据新华社沈阳1月19日电 沈阳部队党委在整党中从党委本身做起,认真解决群众意见最大的“老大难”问题,使党内外群众看到了整党的实际成效,增强了整党的信心。
沈阳部队有三个长期议而不决的问题:一是干部多占住房、超面积住房和拖欠房费;二是军职以上干部超规定配备、使用车辆和公勤人员;三是文风会风问题。近几年来,这几个老大难问题之所以长期得不到彻底解决,党委领导是有责任的。现在整党就要从党委做起,从现在做起,敢于牺牲个人利益,打破习惯势力和传统作法。
他们首先抓了房子问题。党委常委认真听取了司、政、后机关多占住房、超面积住房和拖欠房费情况的汇报,采取坚决措施,限期解决。目前,司令部占用两处住房的12户干部已退出多占的房子,后勤部350户超面积住房全部按规定加交了房费,政治部机关和直属队203户拖欠房费的大部分全部补交或分期补交。
对军以上干部车辆和公勤人员的配备、使用问题,沈阳部队党委重申要一律按配制规定执行,不得超配。最近曾准备用5天时间召开全区性的绿化工作表彰大会,后来改为电话会议,只用了27分钟。

对外友协举行迎春招待会
邓颖超在会上讲话
王震在会上向各国朋友祝酒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晚上在国际俱乐部举行迎春招待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对外友协名誉会长邓颖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国务委员姬鹏飞,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以及对外友协其他领导成员夏衍、楚图南、周而复、王伏林、孙平化、梁畊和刘庚寅,出席了招待会。
来自五大洲28个国家的友好人士、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和部分专家150多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邓颖超在招待会上讲了话。她说,她今天晚上同各位朋友欢聚一堂庆祝中国传统新春佳节,感到非常高兴。她对在中国的建设中作出了很大贡献的各国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他们在今后帮助中国的四化建设中做出更大成就。
王震在招待会上向各国朋友祝酒。王炳南在招待会上也讲了话。
首都文艺工作者在招待会上表演了音乐、舞蹈和杂技等文艺节目。(附图片)
图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主席、对外友协名誉会长邓颖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和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等出席对外友协举行的迎春招待会。
新华社记者摄

部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
会见西藏爱国人士参观团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康克清、胡子昂、钱昌照、费孝通,今天在政协礼堂亲切会见即将结束在内地参观访问的西藏自治区爱国人士参观团。
参观团一行39人是于去年11月30日离开拉萨赴内地参观访问的。他们先后到四川、云南、广西和广东等地参观访问了农村、工厂、部队、学校和港口,游历了祖国的名胜古迹。参观团于1月6日到达北京。
会见时,参观团的成员畅谈了参观访问时的感受,并介绍了西藏目前的大好形势,表示要把在这次参观访问中学到的东西带回去,为建设文明、富裕的新西藏作出贡献。
领导同志勉励他们为进一步加强藏族和汉族之间的民族团结,为建设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共同努力。
会见结束后,领导同志同参观团全体团员合影留念。晚上,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民委联合宴请了参观团全体团员。
参观团将于本月21日离京返回西藏。

费孝通教授谈邓颖超元旦讲话时表示
希望能到台湾讲学和做些社会调查研究工作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肖伦添、范丽青)中央民族学院教授、社会科学家费孝通近日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如果台湾当局同意,他愿意去台湾讲学和作些社会调查研究工作。
费孝通教授说,据他所知,台湾出版过他解放前的著作,把他的名字改为“费通”。去年,台湾曾有人公开提议邀请他赴台访问。他说,他期待着台湾当局同意他能成行。
费孝通教授说,邓颖超主席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讲话,再次向台湾当局人士和台湾同胞发出邀请,欢迎台湾亲人以各种身分、采取各种方式来大陆看看,或者探亲、访友、讲学、工作、就学、进修。任何没有偏见的人都会感到,邓颖超主席的邀请是诚心诚意的,希望能得到台湾方面的积极响应。
他说,过去人为的社会屏障,造成海峡两岸同胞之间的心理隔阂,现在,应当通过各方面的交流,以逐渐消除这种隔阂。大陆有丰富的文化遗产,现在又在大力开展现代化建设事业,我们希望台湾的学者专家回来研究,并提出宝贵意见。台湾也有不少历史资料,在科技方面也取得某些成就,大陆的学者专家希望前去观摩、研究。
谈到所谓“台湾独立”的问题,费孝通教授说,他去年访问美国,和许多台湾学者及留学生有些接触,他观察到,搞“台独”活动的人无论是在台湾,还是在美国的华人中都十分孤立,因为这些人的活动违背了台湾人民的意志和利益,违背了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利益。
费孝通教授严厉谴责美国某些人支持所谓“台湾独立”活动,干涉我国内政,阻挠我国和平统一的行径。他说,台湾与大陆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都是祖国不可分离的部分,两岸的人民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海峡两岸同胞那种“感霜露而相思,伫日月之相望”的局面定要早日结束,美国某些人妄图永远分裂中国神圣领土台湾的阴谋必将彻底破产。

为慰问解放军驻京部队指战员
文化部举行春节文艺演出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春节前夕(19日至29日),文化部将在京举行十二场精采的文艺演出,亲切慰问解放军驻京陆、海、空三军指战员。总参、总政、总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19日举行的首场演出;文化部负责人陪同观看了演出。
首场演出由中国京剧院三团演出京剧现代戏《恩仇恋》。其它场次将由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中央实验话剧院、东方歌舞团、北京舞蹈学院等单位演出话剧、音乐和歌舞等。

沿海军民抢救一台湾渔民
据新华社上海1月18日电 (记者邬鸣飞、陆其明)台湾渔民董金校在海上作业时受重伤,沿海军民全力抢救,目前正在上海治疗。
1月16日下午,台湾省基隆港渔轮“福盛”号在浙江省嵊泗县以东渔区作业时,船上的吊杆滑轮跌下,将大副董金校头顶部砸伤,昏迷不醒。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和当地政府闻讯,立即将董金校送嵊山镇卫生院作紧急处理。17日凌晨5时,浙江省派船专程将伤员送到上海抢救。董金校被送到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目前,医院正在对他作进一步观察治疗。

1983年第四季度全国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变更情况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1983年第四季度部分省、自治区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变更情况如下:
河北省
一、邯郸、邢台、保定、沧州、承德、张家口六市升为地级市。
二、将石家庄地区的获鹿、井陉二县划归石家庄市管辖。
三、将邯郸地区的邯郸县划归邯郸市管辖。
四、将保定地区的满城县划归保定市管辖。
五、将沧州地区的沧县划归沧州市管辖。
六、将承德地区的承德县划归承德市管辖。
七、将张家口地区的宣化县划归张家口市管辖。
内蒙古自治区
一、撤销昭乌达盟。赤峰市升为地级市。将宁城县、林西县、喀喇沁旗、敖汉旗、翁牛特旗、巴林右旗、巴林左旗、阿鲁科尔沁旗、克什克腾旗划归赤峰市管辖。撤销赤峰县,将赤峰县的行政区域并入赤峰市。
二、撤销喜桂图旗,设立牙克石市(县级)。
三、撤销布特哈旗,设立扎兰屯市(县级)。
四、撤销阿巴哈纳尔旗,设立锡林浩特市(县级)。
五、撤销东胜县,设立东胜市(县级)。
吉林省
恢复东辽县,以辽源市的部分行政区域为东辽县的行政区域,县人民政府驻白泉镇。东辽县由辽源市管辖。
黑龙江省
一、佳木斯市、七台河市升为地级市。将合江地区的勃利县划归七台河市管辖。
二、设立五大连池市(县级),以德都县的部分行政区域为五大连池市的行政区域。
安徽省
一、将巢湖地区的肥东县和六安地区的肥西县划归合肥市管辖。
二、将宿县地区的怀远、固镇、五河三县划归蚌埠市管辖。
三、将宣城地区的繁昌、南陵、青阳三县划归芜湖市管辖。
四、将宣城地区的当涂县划归马鞍山市管辖。
五、撤销巢县,将巢县的行政区域并入巢湖市。
六、撤销太平县,设立黄山市(县级)。以太平县的行政区域和歙县、石台县的部分行政区域为黄山市的行政区域。
江西省
一、撤销九江地区。将九江、彭泽、湖口、都昌、星子、永修、德安、瑞昌、武宁、修水十县划归九江市管辖。
二、撤销新余县,恢复新余市(地级)。将宜春地区的分宜县划归新余市管辖。
三、鹰潭市升为地级市,将上饶地区的贵溪、余江二县划归鹰潭市管辖。
四、将宜春地区的安义县和抚州地区的进贤县划归南昌市管辖。
五、将上饶地区的乐平县划归景德镇市管辖。
六、将赣州地区的广昌县划归抚州地区。
广东省
一、撤销佛山地区。将南海、三水、顺德、高明四县划归佛山市管辖;将开平、台山、恩平、新会、鹤山五县划归江门市管辖;将斗门县划归珠海市管辖。
撤销中山县,设立中山市(县级)。
二、撤销汕头地区。将澄海、潮阳、揭阳、揭西、普宁、惠来、饶平、南澳八县划归汕头市管辖;将海丰、陆丰二县划归惠阳地区。
撤销潮安县,将潮安县的行政区域并入潮州市。
三、撤销韶关地区。将南雄、始兴、仁化、乐昌、翁源、英德、阳山、连县、乳源瑶族自治县、连南瑶族自治县、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共十一县划归韶关市管辖;将清远、佛冈二县划归广州市管辖。
四、撤销湛江地区。将徐闻、海康、廉江、遂溪、吴川五县划归湛江市管辖;将高州、化州、信宜、电白四县划归茂名市管辖;将阳江、阳春二县划归江门市管辖。
五、撤销梅县、梅州市。梅县与梅州市合并,设立梅县市(县级)。
广西壮族自治区
一、将南宁地区的邕宁、武鸣二县划归南宁市管辖。
二、将柳州地区的柳江、柳城二县划归柳州市管辖。
三、将桂林地区的临桂县划归桂林市管辖。
四、将梧州地区的苍梧县划归梧州市管辖。
五、北海市升为地级市。
六、撤销玉林县,设立玉林市(县级)。
七、撤销钦州县,设立钦州市(县级)。
八、撤销百色县,设立百色市(县级)。
九、撤销河池县,设立河池市(县级)。
四川省
一、撤销黔江县,设立黔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
二、撤销彭水县,设立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
三、撤销石柱县,设立石柱土家族自治县。
西藏自治区
一、设立隆格尔县,以仲巴县的部分行政区域为隆格尔县的行政区域,县人民政府驻隆格尔公社。隆格尔县划归阿里地区。
二、设立盐井县,以芒康县的部分行政区域为盐井县的行政区域,县人民政府驻下盐井公社。盐井县划归昌都地区。
三、设立碧土县,以左贡、察隅二县的部分行政区域为碧土县的行政区域,县人民政府驻碧土公社。碧土县划归昌都地区。
四、设立妥坝县,以昌都、察雅、江达三县的部分行政区域为妥坝县的行政区域,县人民政府驻妥坝公社。妥坝县划归昌都地区。
五、设立生达县,以昌都、江达二县的部分行政区域为生达县的行政区域、县人民政府驻生达公社。生达县划归昌都地区。
六、设立尼玛县,以申扎、班戈二县的部分行政区域为尼玛县的行政区域,县人民政府驻尼玛。尼玛县划归那曲地区。
七、恢复林芝地区,将拉萨市的墨脱、米林、林芝、工布江达四县,昌都地区的波密、察隅二县和山南地区的朗县划归林芝地区。地区行政公署驻林芝县八一镇。
八、恢复江孜地区,将日喀则地区的亚东、康马、岗巴、江孜、仁布、白朗六县和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划归江孜地区,地区行政公署驻江孜县江孜镇。
宁夏回族自治区
撤销吴忠县,设立吴忠市(县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