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主席发表新年献词
号召人民为完成七年计划而奋斗
新华社平壤1月1日电 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今天发表新年献词,号召朝鲜人民在新的一年里为胜利完成第二个七年计划的任务而努力奋斗。
金日成在回顾了1983年朝鲜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后,向朝鲜人民提出了1984年的任务。他说,今年是朝鲜第二个七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今年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是,大力进行五个地区的基本建设,一切工厂企业都要满负荷运转,显著地提高人民生活。他强调今年要集中力量发展煤炭工业,并为占领1,000万吨粮食高地而斗争。
金日成在谈到朝鲜统一问题时说:“今年,北方、南方和所有海外同胞,不分思想、制度、党派和观点的不同,要在祖国统一的旗帜下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反对美帝及其走狗制造‘两个朝鲜’和发动新战争的阴谋活动而进行坚决的斗争,从而为实现祖国统一事业取得新的进展。”
金日成最后说,在新的一年里,朝鲜将继续高举自主、友谊、和平的旗帜,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团结所有争取自主的进步人民,为挫败帝国主义者增强侵略武力和战争挑衅活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而进行积极的斗争。

齐奥塞斯库在新年贺词中指出
罗在物质和精神文明方面取得成就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月31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天午夜发表新年贺词指出,1983年罗马尼亚人民在建设物质和精神文明方面取得了新的成就。工业约增长5%,农业在久旱之年也获得了能确保人民有良好供应的收成,人民的实际收入提高5%。
齐奥塞斯库说,在新的一年里,罗马尼亚将优先发展本国的能源和原料基础,力争农业获得创纪录的收成,并大力提高产品质量、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
他说,由于军备竞赛加剧,国际局势已经严重恶化,世界战争的危险在增长。他强调说,在新的一年中应尽一切努力制止美国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和苏联实施反措施,促使苏美恢复谈判并达成相应的协议。

乔森潘发表新年贺词
号召军民团结战斗解放祖国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1月1日发表新年贺词,号召柬埔寨人民和国民军、游击队应高举民族大团结的旗帜,英勇战斗,解放祖国。
他在谈到柬埔寨军民在抗越战争中取得的重大胜利之后说,这些胜利是对全国人民的极大鼓舞。
乔森潘说,尽管越南在柬埔寨战场上正在走下坡路,但它不会轻易从柬埔寨撤军,并将伙同苏联继续推行侵略扩张政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被迫继续在军事、政治和外交上进行斗争,直到越南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军队。”

就几内亚发生强烈地震
李先念主席致电杜尔总统表示深切慰问
新华社科纳克里12月3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就几内亚发生强烈地震12月30日打电报给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表示深切的慰问。
电报说:“获悉贵国西北部12月22日发生强烈地震,造成居民伤亡和物质损失。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灾区的居民、遇难者家属和几内亚人民致以深切的慰问。”电报说:“我相信,在阁下的领导下,几内亚人民一定能迅速克服这次地震造成的困难,重建家园。”
中国红十字会就几内亚地震向几内亚政府捐赠1万美元。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张瑞岩31日会见了几内亚民主党对外联络局局长波纳达·丁,向他转交了李先念致杜尔的这份慰问电和中国红十字会的捐款。

文莱苏丹国宣告完全独立
博尔基亚宣读独立宣言强调将同各国保持友好关系
据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据斯里巴加湾市消息:文莱苏丹国于1984年1月1日宣告完全独立,从而结束了英国对这个亚洲穆斯林国家九十六年的殖民统治。
昨天午夜,文莱苏丹国国家元首穆达·哈桑纳尔·博尔基亚·穆伊扎丁·瓦达乌拉在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举行的仪式上向全国宣读了独立宣言。他说:文莱苏丹国“将永远成为一个主权、民主和独立的穆斯林君主国”。
他保证,这个国家将为寻求人民的安全、福利和幸福而努力,并将同各国保持友好关系。
昨晚,文莱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之中。成千上万的人冒雨聚集在首都的国家清真寺前面,欢呼国家的新生。
在庆祝仪式上,人们敲奏起传统的鼓乐,合唱队高唱国歌。随后鸣礼炮21响。与此同时,在全国各地的清真寺前也举行了庆祝仪式。
文莱苏丹在仪式结束后宣布了由七人组成的内阁。他自己担任首相、财政部长和内政部长。(附图片)
图为斯里巴加湾市的群众聚集在国家清真寺前面,庆祝文莱苏丹国独立。
本报电视照片

密特朗希望黎巴嫩和乍得各派实现和解
新华社巴黎12月31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今晚在新年贺词中表示,希望在1984年看到黎巴嫩人之间和乍得人之间能实现和解。
密特朗说,“只要任务一完成,我们(驻在这两个国家)的士兵将立即回国”。
关于欧洲导弹问题,他说:“我过去认为,今后仍认为,如果人们真想有利于和平的话,就应实现力量均衡,并维持在尽可能低的水平上。但愿俄国人和美国人决定进行有效的谈判。”
密特朗还认为,西欧国家对欧洲联合缺乏政治意愿。他表示,法国将为促进欧洲联合作出努力。
在内政方面,他强调在新的一年里,法国将继续为振兴国家而努力。他说,目前,法国面临两大障碍,即通货膨胀和部分工业部门变得陈旧。但他认为,1984年法国将逐渐摆脱经济危机。

意总统反对意大利部队卷入黎巴嫩战争
新华社罗马12月31日电 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在今晚发表的新年贺词中重申,他坚决反对意大利在黎巴嫩的维持和平部队卷入一场战争,并主张在发生冲突的情况下从黎巴嫩撤回意大利分遣队。
佩尔蒂尼说:“我坚决反对我国的分遣队在黎巴嫩卷入一场战争,那怕是地方性的战争。如果我国分遣队能够进行和平活动,那么就留在黎巴嫩;但是,如果在那里出现了发生冲突的客观情况,那么我们就必须把我国分遣队撤回。”
佩尔蒂尼说:“在那里进行的可怕的大屠杀的责任仍然在于以色列政府。”他说:“我想再次重申,巴勒斯坦人拥有使自己的祖国和领土成为他们自己的这种神圣权利。”
这位总统还批评两个超级大国在裁军问题上相互敌视从而无法达成一致。他说:“如果两大集团和两个超级大国真要和平,那么就应得出这样的结论:进行有监督的全面裁军。”

黎总统希望新的一年国内形势有所改善
新华社贝鲁特1月1日电 据黎巴嫩国家电视台报道,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今天对总统府工作人员致新年贺词时说,他希望1984年的国内形势比困难重重的1983年有所改善,希望“能为本国恢复稳定与安全而采取许多重要的步骤”。结束外国对黎巴嫩领土的占领。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黎巴嫩政府正在要求执行一项“全面安全计划”。
他们说,这项计划将能稳定在理论上自1983年9月26日以来已生效、但不时受到破坏的停火。
这位人士说,参加停火协议的有关各方:政府军、穆斯林什叶派阿迈勒和中部舒夫山区的德鲁兹反政府力量以及基督教联盟已接近赞同安全计划的细节。

黎巴嫩人民继续集会和示威反对以色列占领
新华社贝鲁特12月30日电 黎巴嫩人民继续反对以色列占领南部地区和在那里犯下的暴行。
今天,在首都贝鲁特所有的清真寺里,穆斯林居民举行抗议集会,逊尼派宗教领袖哈立德、什叶派宗教领袖沙姆斯丁以及几位前总理和一些议员参加了集会。黎巴嫩总理瓦赞打电话给赛伊达市领导人,支持南部人民反以色列占领的斗争。
据黎巴嫩电视台报道,在赛伊达,今天有几千名穆斯林举行集会,向真主发誓要把抗击以色列的斗争进行下去,直至以色列占领军全部撤出黎巴嫩为止。据报道,以色列军事当局派军队闯入会场,并放出军犬驱赶示威者。以色列当局还决定从今天起把阿瓦利河上的通道关闭3天,致使黎巴嫩南北交通被堵塞。(附图片)
黎巴嫩南部西顿市的居民举行总罢市,抗议以色列非法占领黎巴嫩领土。 本报电视照片

尼日利亚军政府领导人谈内外政策
布哈里担任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总司令
新华社拉各斯1月1日电 据尼日利亚电台今天广播,穆罕默德·布哈里少将今天宣布他担任尼日利亚新的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总司令,他说这是他在同武装部队各兵种进行磋商后被授权行使上述权力的。
布哈里今天在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时还宣布,昨天政变后成立的联邦军政府将继续把非洲作为尼日利亚外交政策的核心,继续加强同其他国家的现存外交关系,继续保持同联合国、非洲统一组织、石油输出国组织、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等国际组织的关系,并且尊重前政府所承担的所有条约义务。
布哈里宣布停止实行1979年制定的尼日利亚宪法并将惩罚贪污腐败的官吏。
他说,尼日利亚武装部队组成的联邦军政府包括一个最高军事委员会、一个全国州委员会、一个联邦中央执行委员会和由军事长官主持的各个州执行委员会。
据尼日利亚电台昨天广播,一位政变领导人在讲话中,批评沙加里政府对经济管理不善。

联邦军政府宣布实行宵禁
新华社拉各斯12月31日电 据尼日利亚电台今天广播,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宣布这个国家实行晚上7时至早晨6时的宵禁。
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是在今天上午发生的军事政变后组成的。
电台说,由于沙加里政府“腐败、纪律松弛”和“国家经济形势恶化”,因此,武装部队接管了政府权力。电台要求人民同军政府合作。
电台宣布,军政府命令所有前政府的高级官员和众、参两院的议员在七天内到公安部门报到。所有政党停止活动。军政府已接受了陆军参谋长、空军参谋长、海军参谋长和警察总监的自愿退职。
据报道,电视台、电台、机场、港口等重要部门已由军队看守。军队已控制了公路上的检查站。
目前,首都拉各斯的局势平静。

以色列占领当局无理切断黎巴嫩南北交通
以经济急剧恶化,财长提出“整个紧缩措施”应付危机
据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以色列占领当局昨天封锁了黎巴嫩南部通向北部的一切水、陆交通,从而全部切断了黎巴嫩的南北联系。
前天,以色列当局封锁了阿瓦利河上的三座桥,昨天又封锁了这条河上的其余的桥,并关闭了黎巴嫩南部地中海沿岸城市西顿通往蒂尔的公路。这样,黎巴嫩南北交通就被完全切断。
两天来,排列在阿瓦利河各桥两边的汽车和卡车长龙被迫调头返回原地;一个从贝鲁特出发的送葬队伍也被以色列军警挡了回去。居住在阿瓦利河以南的黎巴嫩人在除夕之夜无法过河到黎巴嫩其他地区同他们的亲友团聚。
阿瓦利河是黎巴嫩南北物资交通的重要通道,这条河被封锁,严重打击了已处于困难境地的黎巴嫩经济。
两天来,以色列占领当局还在黎巴嫩南部肆意抓人,并于30日派军队闯入西顿市一座清真寺,用军犬驱赶了300多名正在祈祷的群众。
据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耶路撒冷消息:以色列的经济情况急剧恶化,财政部长伊加尔·科亨—奥加德最近提出一项关于经济的“整个紧缩措施”,内阁正经历一场新的危机。
1983年12月29日,以色列当局宣布,因经济问题可能冻结在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建立犹太人定居点。是否要采取这种措施,在以色列内阁中是有严重分歧的。早在这一“可能冻结”的意向宣布的前一天,沙米尔联合政府中的两个小党派泰米党和复活运动的负责人就已经威胁说,如果作出冻结定居点的决定,他们将退出政府。意向宣布后,更引起强烈异议。
为了应付新出现的危机,以色列总理沙米尔于12月29日召集属于他的党——“自由运动”的部长们举行紧急会议,要求他们在内阁即将进行的辩论中支持财政部长提出的“整个紧缩措施”。
以色列由于扩张侵略,当前的财政经济问题非常严重。

金观燮发表广播讲话
向中国人民祝贺新年
新华社平壤12月31日电 朝中友协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观燮今天晚上发表广播讲话,向中国人民热烈祝贺1984年新年。
金观燮说:“1983年在传统的朝中友谊发展史上是充满着新的具有历史意义事件的一年”。
他说:“过去的一年,朝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进行了频繁的交往、交流和接触,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了友好的纽带。”
金观燮在回顾了1983年金正日同志对中国的访问和以彭真同志为团长、胡启立同志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对朝鲜访问的重大意义后说,“我国人民对朝中两国之间的友情日益深厚感到十分高兴”。
他说,过去的一年,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各族人民的团结进一步加强,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中取得了新的进展。朝鲜人民把中国人民取得的这些成就看作自己的成就而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衷心地祝愿中国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他表示,朝鲜人民将永远坚持伟大的朝中传统友谊,使之代代相传,并将作出一切努力,使1984年成为在两国友谊史上更具深远意义的一年。

意大利决定重组驻黎巴嫩部队
新华社贝鲁特12月31日电 意大利国防部长乔瓦尼·斯帕多利尼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意大利政府将重新组织它驻黎巴嫩的多国部队分遣队,以1,000名正规军取代目前的2,000名志愿军。
斯帕多利尼昨天下午突然抵达黎巴嫩进行访问,同黎总统及外长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并视察了多国部队中的意大利分遣队。
他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意大利部队“将不对任何人采取任何军事行动”。他还强调,多国部队中的意大利分遣队不会在军事局势恶化时撤走,而会“遵循最初对多国部队的授权”。
人们注意到,他是在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不久前曾提出过要撤回驻黎巴嫩的意大利部队的建议之后说这番话的。

埃塞俄比亚领导人接见李清部长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月1日电 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门格斯图今天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交通部长李清,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李清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了去年12月29日举行的由中国援建的埃塞俄比亚沃雷塔—瓦尔迪亚公路的正式通车典礼。

我国和苏丹签署一公路工程移交证书
新华社喀土穆12月24日电 中国和苏丹两国政府关于瓦德迈达尼—加达雷夫公路加铺沥青路面工程交接证书签字仪式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
苏丹公路桥梁总公司总经理阿卜杜·穆罕默德·阿卜杜和中国驻苏丹大使馆经济参赞刘忠宽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证书上签了字。穆罕默德·阿卜杜总经理在签字后代表苏丹政府“对中国政府在完成这一重要工程中所作出的巨大努力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还赞扬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苏丹工人在施工中所表现的友好合作精神。

专栏:国际简讯

法驻特里波利文化中心被炸
法国驻黎巴嫩特里波利市的文化中心一月一日被炸,没有人伤亡,但文化中心里的物品基本被毁。
蒙代尔说美应从黎撤军
美国前副总统蒙代尔一九八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华盛顿说,美国应该立即从黎巴嫩撤回美国的海军陆战队,并在四十五天之内完成。蒙代尔正在争取提名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本报讯)
法警察驱赶罢工工人激起反对
法国警察一九八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将占领普瓦西汽车厂达三个星期之久的工人驱赶出工厂,激起了工会的强烈反对和舆论界的严重关注。法国总工会认为,驱赶罢工工人是一个“政治错误和不能容忍的行动”。法国民主工联表示“最强烈抗议政府这个主动行动”。
日本发生七点五级地震
一月一日下午东京时间六点零四分左右,日本发生了一次震级为七点五级的地震。据日本气象厅推定,震中在东海道海底离海面约三百四十公里处。整个日本列岛北起北海道南至九州都感到了震动。 (据新华社)

马格里布国家发展团结合作
辛树蕃 吴文斌
最近,毛里塔尼亚签署了加入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友好和睦条约的议定书。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也提出了参加这项条约的要求。毛里塔尼亚还和阿尔及利亚签订了划分边界协定。这是过去一年来非洲马格里布国家积极寻求团结合作的又一新的进展。
马格里布在阿拉伯语中是“西部”的意思,意指埃及以西的阿拉伯国家。在历史上,人们就以马格里布来统称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三国。拟议中的大马格里布还包括毛里塔尼亚和利比亚。
去年3月下旬,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访问突尼斯,与布尔吉巴总统就加强两国关系以及马格里布地区的和平、稳定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会谈。这次会晤,解决了二十多年来悬而未决的边界问题,并在共同签署的友好和睦条约中申明:“缔约双方保证不诉诸威胁或使用武力解决分歧”,“凡是同意本条约条文的其它马格里布国家均可加入本条约”。双方表示“希望加强阿拉伯大马格里布地区的稳定、和平和安全”,愿为巩固阿拉伯大马格里布国家间的睦邻、友好和合作而不懈努力。这项条约为马格里布国家相互间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树立了一个榜样。
去年6月,卡扎菲14年来首次访问了摩洛哥。双方表示希望结束一切可能损害两国关系的分歧,避免在马格里布地区发生引起紧张的任何行为,并使这一地区不受霸权主义和国际冲突的影响。两国首脑还决定成立混合委员会以发展关系。在两国因西撒哈拉问题交恶多年以后,这种改善被认为是建设阿拉伯大马格里布进程中的又一重大事件。
突尼斯和利比亚的关系也有所改善。去年1月和8月,卡扎菲先后两次访问了突尼斯。双方表示要加强各方面合作和互通有无,根据双方意愿成立的高级委员会已制订了加强合作与磋商的日程表。
引人注目的是,实现马格里布团结的两个重要国家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也开始了高级对话,并逐步实现关系正常化。去年2月26日,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和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举行了“历史性会晤”。两国元首以主动和相互谅解的精神讨论了双边关系和解决障碍两国关系的西撒哈拉问题。这是阿、摩断交七年后两国元首的首次会晤,被认为是马格里布形势变化的重要标志。此后,两国于去年4月7日起重新开放边界,受到了阿摩两国人民的热情欢呼。紧接着两国决定恢复航空联系,并为恢复两国铁路联运做准备。双方还在通讯、治安、人员培训等方面开始合作。
更有意义的是,去年马格里布国家由双边接触发展到了多边接触。4月26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摩洛哥3国执政党领导人在摩洛哥召开了第二次丹吉尔会议,发表了《丹吉尔宣言》。宣言称,3国将“忠于1958年丹吉尔会议的原则和决议”,重申“建设一个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统一的马格里布实体”的主张。宣言强调了马格里布各国在自然环境、文化语言上的“共同性”和反对外部挑衅和霸权主义的“一致性”,要求共同承担起“保护自己的利益和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第二次丹吉尔会议被认为是“揭开了阿拉伯大马格里布统一的新篇章”。此后,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毛里塔尼亚3国首脑于5月底会晤,重申“忠于建立阿拉伯大马格里布思想”,并认为在马格里布国家间实行对话,加强兄弟联系,是实现大马格里布的首要原则,并酝酿召开大马格里布5国首脑会议,以推动建设大马格里布事业的发展。
建立大马格里布的含义,概括起来说就是马格里布国家间的睦邻、友好合作和经济一体化。这是马格里布地区各国的共同夙愿。在历史上,他们曾为实现这一愿望作过努力。早在反对老殖民主义统治、争取民族解放的年代里,阿、摩、突三国就提出了建立大马里格布的设想。1958年4月三国共同制订的《丹吉尔宪章》,成为三国人民团结战斗的旗帜。但是后来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和各种政治、经济因素的制约,特别是1975年以来围绕西撒问题的各种矛盾日趋尖锐,建立大马格里布的计划遂被搁置。去年以来随着中东和世界局势的更趋紧张,马格里布地区出现的加强团结合作的趋势,引起世界舆论的注意,认为是建设阿拉伯大马格里布的“希望之风”。
马格里布是阿拉伯世界的“自然延伸”。马格里布各国的团结与合作,不仅对促进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团结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且对非洲、地中海以及大西洋地区都有一定影响。它的前途是光明的。当然,在团结合作的道路上仍有不少困难,建设大马格里布将是一个长期、曲折的过程。